绍兴漫步

• 出发时间/2016-07-01

利用在杭州出差的机会,去了心念已久的绍兴。心念的原因是内心对于古城镇的特殊情节,而且听说绍兴相比其他名声人气都很旺的古镇而言,商业化程度不高,所以在知道要去杭州后,没有任何纠结地就开始看绍兴的攻略。自认为超级会做攻略的我,迅速地做出了三个方案,然后问了几个local或者去过的同事,得到了完全不同的建议...这也再次说明了,感受是完全主观的,在做决定时多依据事实而不是别人的感受。我最后定的行程是:
第一天 下午4点 杭州北到绍兴北 直奔安昌古镇 游览结束后回 绍兴
第二天 上午 东湖 下午 周恩来纪念馆 沈园 鲁迅故里 晚上 沈园之夜
第三天 上午 书圣故里  中午 返程回杭州
绍兴景点不少,毕竟有2500年的历史,也是众多名人聚集之地,所以如果真是哪都去那就会很赶。鉴于当时我已经连续半个月没有好好休息了,实在不想太累,就选择放弃了很多地方,比如兰亭、鉴湖等。整体行程的节奏,堪称漫步,所以本记就取名为“绍兴漫步”。
本记还是依照游览的顺序,记录所到之地及观感。照片全部是IP6S拍的,先放几张我的大爱。

安昌古镇

“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安昌古镇,绍兴四大古镇之一。离绍兴北站不远,从动车站打车过去就20元左右。逛古镇不需要门票,但是如果参观师爷馆等景点就要购买联票。我因为到的时间太晚(其实也就五点...)这些馆都关门了,所以只是沿着河来回走了一趟。也因为到的时间晚,整个镇上基本没有游客,所以我这个游客意外地得到收到了N多注目礼。记得当时天色有点阴沉,很多商家都关门了,沿河有很多纳凉的居民,于是就有了“我看景,他们看我的画面”。而且他们不是瞄一眼就算了,是一直盯着我,把我看得心慌慌的。当下就想着赶紧走一圈撤退,出来后立刻跟闺蜜吐槽。不过回来后想想,其实这个镇还是不错的,虽然现在沿河的店铺都是卖腊肠等特产的商店,但是古建筑基本保留原汁原味,整体基调古朴不做作。

依河而建的古镇,两旁现在都是商户了。绍兴特色的乌篷船在各大景点都有,我选择在东湖乘坐,所以这里就以步行为主。

卖萌从明代开始...

已打烊...

期待的现场扯白糖也没见到,爷爷已经回家休息了,只好买几包白糖做伴手礼,评价不错。

我是在这吃晚饭的,要了一份馄饨和一小碟腊肠。腊肠偏硬偏咸,但是是特色,而且一份才5元,所以还是值得一试的。

我的晚餐&清洁河道的爷爷

河边挂满了灯笼

这栋小house很是突兀,与周围环境是破败与古朴的区别,所以真的不是所有的旧房子都可以叫做古建筑。

一路上看到好多这种“招牌”,一下有从门里要走出个知青的感觉。相比花里胡哨的招牌,这些”单调朴素“的招牌却让人觉得更靠谱更亲切。

local的注目礼...

我是好想往里走,但是不敢...怂

古镇的岁月都写在这青石板上了。

仁昌酱园,周边都是浓浓的酱香味,很想带瓶回家,但是考虑到还要买女儿红,就放弃了。

“天下师爷出绍兴”,而据说绍兴的师爷大都出自安昌。虽然无缘入馆,但是从这个牌匾上霸气的字体看到了古镇的骄傲。

闭门羹...据说旅行的意义之一就是知道自己的无知,我这第一站就实现了...一到镇上,就看到河上飘着好多用竹竿围起来的绿植,绿植的种类很多种,我刚开始以为是当地居民自己种的,结果问了才知道是镇政府统一种的,我猜想应该是为了清理河道,但是真相是什么我现在还不知道...

还有这个,我问他是在干嘛,他回我了,可是我听不懂他说的话.........

这个又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呢?

因为被吓到了,再加上可以参观的馆都关门了,所以沿河来回一趟才花了一个多小时。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古镇唯一的特点就是古朴,整个古镇找不到什么现代文明的因素:明代的桥、清代的民居、建国初期的招牌。但是它不精致,这种精致不是指大力发展旅游业时的费心包装,而是它在历史的长河中,应该就一直是一个普通的小镇。镇上的桥,实用性多于观赏性,就和这镇一样,只是因为上了年纪就被列成保护文物。观赏性一般也是这个古镇始终没什么人气的原因吧,但是如果偏爱古朴宁静,那安昌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最起码在非节假日时是的。

东湖

东湖,此行最喜欢的点之一。
号称“天下第一水石盆景”,乘坐绍兴特色的乌篷船,置身于“盆景”中,伸手可触的是碧绿又清凉的湖水,抬头可见的是人工凿建的嶙峋崖壁。最喜欢的是穿洞,以洞为框,真实地感受到了什么是风景如画。

下图是一进景区就看到的一个湖,当下就喜欢上了那种幽静。

在盛夏里感受到了春的气息。

曲径幽幽向何处

窗外的世界,郁郁葱葱

船已靠岸,但人去停空

码头就在前方,一条船85元,限乘3人。

只身登船,船夫因此引来同行的一阵艳羡。心情大好的他跟我说,看在我是一个人玩,他就好好地帮我讲解。他说东湖的船夫大多都是附近的村民,就驾船技术而言都很好,但是会说普通话的却不多。他就因为会说普通话,被列为四星船夫。他也非常热情的,一路不停歇地跟我介绍东湖。
我想起之前有游记说船夫很冷淡,都不说话,我想应该是因为那个船夫不会普通话。我的这个船夫虽然号称会普通话,但是其实说得也很一般,再加上有点距离,我很多都没听懂。但是我还是很感谢他如此热情周到,最后给了10元小费感谢他的照顾。不管怎么说,能遇上待我如上客的船夫,也真是我的幸运。而这大概也是我很喜欢东湖的原因之一。
提醒其他蜂友,如果遇到不介绍的船夫也没关系,关注一下“绍兴旅游”的公众号,就有绍兴几大景点的语音介绍,东湖就是其中之一,内容非常详尽。

启程

我的四星船夫

每穿过一个桥洞,视野内的湖面就越大。突然间,我右侧的山就变成了光秃秃的崖壁,没有工整雕饰的痕迹,倒是多了一份干脆与决绝,不规则的崖壁让我有种看不过来的感觉,只能举着手机一顿乱拍,拍了几张后发现匆忙而拍的照片完全不能体现眼里看到的美,索性放下手机,好好欣赏。

随便放两张图吧,个人认为在东湖最好还是要乘乌篷船。因为船会带着你穿过山间凿出的洞,在洞内的角度看这种山还是很特别的体验。

这是最后一个洞。洞口的壁上刻了郭沫若的一首诗,形容的就是自己对陶公洞的感受。“勿谓湖小,天在其中”

如果不乘船,可以选择爬山,终点就是左边的这座亭子。景区会有船免费将你送到对岸的码头,这个码头也是我乘坐的乌篷船的终点。

手脚并用的船夫

这座“简易搭盖”的桥建于明朝

奇山奇石是东湖的一大特点。

下了船,往回走时偶遇的一片竹林。

沿着竹林往上,来到了一个小亭子。小亭子往下望,遇见了乌篷船的大本营。岸上有一座小房子,像是船夫住的地方,感觉像是世外桃源,很惬意。

东湖结束啦,我逛得很慢,回程一直在听公众号的介绍,走走拍拍,全程大概花了3个小时不到。
因为没有去鉴湖和兰亭,所以无法比较。但是就我去的这几个地方而言,我觉得东湖还是值得去的。它距离鲁迅故里其实也不远,我去的时候是坐公交车,结果公交车毫无预兆地改道了,只好下车打车,回程时我直接打车,花了20元不到就到了周恩来故居。所以我建议其他蜂友还是直接打车吧。

周恩来故居

绍兴是盛产男神的地方,周总理绝对是男神中的男神。故居是包括在联票里的,保留了他当时居住的起居室的原样,一个展馆介绍他与绍兴的渊源以及他的主要事迹,一个缅怀厅供游客献花。其实,不管这个祖居布置得如何,就周恩来这三个字就值得国人一去。反正我在缅怀厅里是看着当年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场面是伤感到不行。

沈园

非常精致的园林,因为有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而更多一份凄美。

寄托心愿的风铃,风来了,是谁在唱歌

江南风景秀,最忆在碧莲。婀娜似仙子,清风送香远。”

园内很有心地在一个小池子上放了这个心形石,是不是希望来这的人都能遇到让自己“走心”的人呢...

鲁迅故里

其实我从周恩来故居出来是直接打车到鲁迅故里的,那时大概下午2点。可是,一下车,我把广场的人群惊呆了。立刻决定先去沈园。沈园逛了大概一个小时,回到鲁迅故里这还是好多人。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逛。但是人一多,游玩的兴致就大降,加上这商业气息过浓,所以我整体感觉很一般。印象最好的是鲁迅展览馆,以他的居住地为线索介绍了他一生的境遇,每个时期的介绍都会配上他当时写的文字,再看完那些背景后再读他的文,对他就更多了一份理解。哎,他可是读书时最怕遇到的作家,凡是他的文都要背诵,而且又特别拗口。绍兴的小朋友读鲁迅的时候是不是就直接拉到这故里逛一圈就轻轻松松地全懂了呢

迅速地逛完了鲁迅故里后出来,遇到了因为鲁迅而出名的咸亨酒店。店内空无一人。

沈园之夜

每到一个地方必看一出剧。查了一下,越剧时间上不合适,沈园之夜好像很多推荐,所以我就买了包含沈园之夜的联票。结果......还是说一些事实供大家自行评判吧:节目一共60分钟,前30分钟讲的就是陆游和唐婉的故事,有一些越剧的表演,但是演员基本都是业务的;最奇葩的是后30分钟,估计实在想不出节目了,把千年等一回等歌唱了一遍,然后又唱了一首沈园自己的歌,注意是唱歌哦,跟越剧没有关系,然后就结束了...

书圣故里

书圣故里是几条老街,因为王羲之故居在此,所以称为书圣故里。现在这些老街老巷依旧是居民区,所以和鲁迅故里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我是大清早到的,刚开始街道上还没什么人,我一个人走在青石板路上,享受着这份久违的静谧。偶尔有处民居内出来个人,看了我一眼就立刻做自己的事去了,丝毫不影响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后,居民纷纷起身洗漱,有些邻居开始唠嗑,有些家长骑着自行车带着小朋友上学,这副画面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电视剧里的场景。沿街的店面撤下木板开始营业了,很多店面卖的东西也是浓浓的古早味。最好笑的是,我想吃早餐了,看到街角有一家早餐店,一对老夫妻经营者,顾客都是当地人,挤满了这家小店,吃的东西像是各种面。我走进店里,看着墙上挂了一个小白板,上面龙飞凤舞地写了一些应该是菜品名。没看懂,只好问老板,结果老板说的话我依旧听不懂.......最后只好放弃,继续漫无目的地瞎逛。后来看到了一家非常简陋的店,也是排了队的人在买油条和煎饼。然后我开心地排队点单,要了油条饼和豆浆,在老板娘问我豆浆要甜的还是咸的的时候,我不假思索地回答甜的。结果看着同桌所有的local都喝咸豆浆后无比后悔。当然,甜的也非常好喝,因为这个豆浆是真的黄豆熬出来的,但是体验当地的特色才是旅游应该做的事啊。可是那时我钱包里全部是百元大钞,实在不好意思麻烦老板,只好眼巴巴地一直盯着同桌。这个同桌后来告诉我这家店是绍兴有名的老店,我非常幸运,是的,我也觉得。推荐有去书圣故里的,可以试试这家古早味十足的早餐店。

以下是些书圣故里随手拍

我在逛这些老街的时候,内心一直在想同样是老街,为什么它和北京的胡同给我的感觉差这么多。我不知道这种感觉对不对,但是北京的胡同有明显的阶级差异,门户的差直观地体现着社会地位的差异,王府的大门内是宽敞与讲究,但是更多的小门小户里是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他们忍受着旧房子所带来的不便,对现世不满的情绪充斥了整条胡同。但是书圣故里这里不是,他们的门户都是差不多大小,体现着邻里大多平等的社会地位。我问 了一下当地人,老街上的房子和胡同里的一样,也是没有自己的卫生间,都必须到附近的公厕。但是我在书圣故里并没有感受到胡同中的那种不满,相反,处处有现世安稳的感觉。现在想想,也有可能是那条河吧,水有柔性,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更能包容,又或者因为这水让我这个外来人的心情多了分柔性。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墨池,王羲之祖居的前面。

吃完早餐的我偶遇了一条会提篮子的金毛。他特别可爱,嘴叼着篮子蹭蹭往前跑,我为了拍他一路追。结果他在墨池前停了下来,放下篮子,看了我们一眼,然后冲下了墨池。路人你看我我看你,都不知道主人是谁。一会后,一个中年男人对着金毛一阵狂吼,让他上来,他挣扎了半分钟后上来,很乖地叼起篮子继续走了。

吃完早餐后王羲之的祖居还没开门,所以决定先去文笔塔,登高俯瞰绍兴城。
在戒珠寺后有一条小路,沿着指示牌一直上就看到文笔塔了。文笔塔有五层高,每层都挂了绍兴历朝历代的文武状元画像,体现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

站在塔顶看到的绍兴城和我之前看到的真是不一样。整整齐齐的现代楼宇,既陌生又熟悉。

文笔塔下来后我逛了戢山书院。书院内一个游客都没有,只有简单的两间房子,一间保留了学堂的原样,一间挂了几幅绍兴名人的照片作为展览。后来看了绍兴的纪录片,才知道这家书院在那个时代的意义。纪录片里说,绍兴一直注重教育,把建书院学堂当做一件大事,于是整座城市有非常健全的教育资源网络。这样的一个好处就是,每次有什么新思想,总能通过这个健全的网络迅速传开,进而使绍兴成为了对新思想接受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其实想想这出来的那些名人,不也都因为对新思想更有包容性而更有辩证思考的能力吗。

从山上下来后,我回到了戒珠寺,也就是王羲之的故居。故居内主要是王羲之的作品展和生平展。许多有趣的故事,以及书圣的字都非常值得一看。看完王羲之的这些字帖后,我开始严重后悔没去兰亭,听朋友说兰亭内处处有书圣的作品,在自然美景中欣赏一代书豪的飘逸洒脱,想想都觉得美好,但当时时间已经不够,只好留点念想下次再来吧~嗯,绍兴,我是会再去的。

暂时的最后

暂时的最后,以一副“水中映日”作为国内游暂时的句点,希望:梦可及,想成真。

引用 日落控lin 的文字:

太聪明,可能是天气太热了,下去冲了个凉。。。

2016-08-03 11:0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3 13:26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8-03 11:04:28 的回复:

太聪明,可能是天气太热了,下去冲了个凉。。。

回复尖果大妞儿:是呀,又聪明又乖的大金毛

2016-08-03 19: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3 11:29:56 的回复:

很喜欢文化氛围很浓 楼主方便留个Q或微信吗 有点事想问问 谢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直接站内私信吧

2016-08-03 19:39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6-08-03 13:26:01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kevin:节假日哪的人都多,平时周末感觉还好

2016-08-03 19:40

2016-08-03 20:5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08 10:53

引用 caoxi 发表于 2016-08-08 10:5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