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流水雨来也——罗浮山登顶健步行

迷途小船 (广州) LV.7
2016-08-03 00:00 491/4
  • 出发时间/2016-07-30

首先奉上团友提供的轨迹图(请看红色部分),让各位驴友清楚本次健步行的线路。

本来我们最初的目的地是四方山,后来只走了罗浮山。
          罗浮山离广州约100公里多,在博罗西北境内东江之滨,西北分别与增城龙门接壤。四方山则为罗浮山余脉。
          7月30日约08:09我们十多人坐中巴从广州出发,另一组团友七人08:30从增城出发,约10:00广州团友先到达蓬莱山庄,等齐增城团友、做完热身运动、拍了合照后,10:30左右开始从420米高处向上爬。
          从蓬莱山庄出发是大家在前一晚讨论决定的,认为上坡路可以少走一些。按出发点的示意图,我们将依次经过白水门、拨云寺到达飞云顶,根据教练的说法,到时再看情况决定是走原路返回、走四方山还是走景区路(到罗浮山正门)。由于原来是打算走四方山的,并且不清楚中间是否有得补水,所以大家都背了很多水,比如我大小就背了5瓶,另外还背了5个水果,多数人也准备了手电筒要走夜路。

白水门海拔1028米,从420米爬升上去并不轻松,基本都在上坡,团友62岁的绅伯估计因背水太多,状态不佳,途中先由刘教练陪同下撤了,虽然我没背单反相机,但因为天气炎热的关系,还是觉得比较吃力,多次想停下,但因为二井教练叫我到白水门再休息,所以一直坚持到白水门才停下,我看到教练也走得不快,后来他自己说是因为背着一个西瓜!原来我觉得罗浮山景色可能会比较一般,谁知一路都是大头茶之类的落花,于是我开始喜欢这座山了。大概是树林太茂密,溪流也不断出现,虽然天热,每次在溪边洗脸之后又疲劳尽消,有精神继续前进。

12:30到了白水门,更是眼前一亮,惊喜异常。原来这里豁然开朗,溪水由巨石流下山,近处落花随流水飘来聚成几大片,很多似蝴蝶的美丽蜻蜓在周围盘旋,远处视野开阔,可以看见蓝天白云和山下的葱郁森林。在靠近悬崖的地方,水比较深形成一个小潭。我们跨过小溪在溪边休息、吃午餐。教练把西瓜放到溪水里浸泡,冰凉后大家开心地抢着分享了,更有同事带了半打啤酒上来,也冰过才喝,真是会享受人生,经过充分的休息,13:20,我们离开了白水门。

途中看到其他驴友有一酒瓶和一把刀,团友JAM哥和可意哥在小郑姐的指导下,还上演了一出夺酒砍人的好戏。

13:53我们到达拨云寺,后来查询得知:此处海拔高度1080米,是广东省内最高的寺庙。拨云寺已有800年历史,因庙常有云雾驻进,想要看清寺庙就得拨开云雾,故得名拨云寺。有些团友进了寺庙大院,我由于太累,没进寺庙参观,和其他团友坐在大院门口休息,因此文中的寺庙图片是借用刘教练的。后来才知其他团友进去装了山泉水,但不是烧开的,所以敢不敢喝就看自己了。

团友LY因觉得她自己走得慢,所以催我们赶快走,刚走两步,她喊我看野花,原来是两朵萱草花!这里介绍一下,萱草:百合科萱草属,花朵桔黄或桔红色,5-7月开。平时我们吃的金针是黄花菜的未开的花,黄花菜花朵是黄色的,也是百合科萱草属。而萱草花是不摘来吃的。虽然萱草在市区公园常见,但在野外见到还是第一次。所以大家经过名山古刹除了关注建筑,还可留意草木,寺庙因其特殊性,通常会保存一些珍稀植物,姑不论当初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
          离开拨云寺的时间大概是14:05。

在前往飞云顶的途中,经过了两座小桥,桥下溪水淙淙,大小石头沿溪散布,水既清也不浅,正好让小朋友戏水!大家都高兴地拍照。

经过一片密竹林,终于翻到山的另一边,可以清楚看到四周的山峰了。
         登顶前,远远地已看到一面五星红旗在迎风飘扬,令人振奋。有些团友已看完风景下来了,因天空乌云密布,教练让我们走快些。小路上还看到没见过的花,赶紧拍照,罗浮山据说有1200多种中草药。

15:03,我登上飞云顶,山顶平地中有一个玛尼堆,此时风势非常强劲,只见远处天空一大片彩虹似的光在闪亮,而雨就像帘幕似地落下,我称之为“雨幕”奇观,在雨幕附近,还不时电闪雷鸣。事后和同学谈起,他也感叹罗浮山风景和气场绝佳。由于风景好又十分凉爽,团友们在山顶上兴奋地又叫又跳,拍了很多照片。
         飞云顶海拔在1280米以上,比天堂顶1210米还高,对自己来说是爬过了一座更高的千米大山。

拍完照,大家都下到三岔路口集合,结果乌云飘来,洒下一阵雨,虽然我偷懒没带伞,也觉得不碍事,过不多久雨就停了。虽然多数团友想往四方山方向走,并且也准备了电筒,但因天气不确定和时间已晚,还是听从教练安排走景区路下山,避免走夜路,所以原来的四方山之旅变成了罗浮山一日游。以后大家如还想去四方山,尽量要在14:00登上飞云顶
          15:30,我们向分水坳进发,一路基本是台阶。

16:09到达分水坳驿站,此处海拔1120米。在休息期间,甚至还看着云雾突然不断涌来,十米之外完全不见人,然后过了一会,云雾又几乎全部消散,团友们戏称是妖气,在短时间内看到雨幕又看到大雾,我觉得这真是一座仙山,其中的奇妙还有待我们慢慢发掘。看雾散了,我们起身想走,结果天空下起骤雨,只好又坐下,大家说这是老天想留我们在驿站吃完晚饭再走。终于在16:33,大家继续下山,看到了云海的一角,可惜海拔不够高。

从分水坳到景区出口,是先走台阶路,再走水泥路。看到很多茶花。因为一路有海拔指示牌,所以边走边看,只觉得走了半天,才下降了几十米。
           17:27下到海拔545米高处。

18:20到达一个观景亭,远眺雨后山下景色。

18:30 到达停车场。

继续往下走,看到远处因下过雨,云雾缥缈。
          19:00,到达罗浮山正门(即朱明洞景区)出口。
           因有团友膝盖不适,所以大家等教练陪她慢慢下山,等人齐、有些团友买了快餐食品充饥,时间已过8时半才搭车回广州。本来车开得挺快,谁知开到广园东路时抛锚,大家只好打车或搭公交转地铁回家, 我在22:30回到海珠区家中,而团友可意24:00后才回到家。
           本次因没带单反,所以采用多张小郑等团友或教练的美图,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03 11:22

2016-08-03 20:55

下次正穿,一定要去四方山!

2016-08-03 21:5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