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火炉,清凉一游——福州至青岛、济南八日游记

小黑俞 (福州) LV.8
2016-08-03 00:07 1679/5

序曲

出发前上传过此次旅行的计划。实际走下来,有些行程的调整,不过差不了多少。青岛的凉爽真心让人觉得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建议胡建的朋友有时间就在那度过酷暑。青岛就算白天有太阳公公出面,也只是有点热,走在树阴下,风儿吹过还是舒服的。早晚出门还有点凉凉的感觉,那天刮大风,竟然让我们觉得有台风来了。当然22-26度这样的温度最舒服不过了,我们是幸运的,好像我们走后几天,青岛也热了起来。济南比想像中的热多了,但还是赶超不上福州。因为外出八日我都好好的,回到福州立马中暑了!悲伤呀!

青岛站

第一天(7月16日)

动车一日游
特殊原因到济南转了下动车,也顺便让我家的小朋友下车活动活动。
16日早上:福州火车站乘坐G302(07:03-14:29)福州济南西
济南西站挺大的,不过不能直接换乘。出了站后又重新进站,重新安检,不过时间有的是。因为当天没有再早出发的动车了,我们只能在动车站呆了的近两个小时。当然我还是带着小妞在西站候车厅里闲逛了会儿。

闲逛加发呆近两个小时后,我们 乘坐G1207(16:27-19:09)  济南西到青岛北
青岛北站后没有按原先的地铁转,而是公交车转,这是导航指引的,走最少的路。我们坐的是临2(等车时间较久)到四方长途站(终点站)转20路车到馆陶路下。本来下车后走一点点路很快到的,可是我们方向走错了,绕了一大圈才到酒店。(大约1个半钟头)

住:易佰连锁酒店(德国风情街店)
地址:青岛市北区馆陶路34号   大床房B  每晚171元
到酒店后,我们放下行李,觅食去了。晚餐没吃,这时已经饥肠辘辘。先去便利店买了宝宝喝的牛奶,出门就发现了家馄饨店。抱着随便吃吃的心态却发现了此次出行最好吃的一家店。小青青馄饨——虾仁馄饨,后来青岛逛完才发现它原来是家连锁店,边上没几步还有一家。
吃饱喝足,回酒店洗漱休息啰!

便利店才可见到这样的瓶装啤酒,街上都是桶装的,要么买一袋,要么来一扎。瓶装的青岛啤酒挺贵的,小吃店买过一回,青岛一厂的要九元,青岛二厂的六元。大排挡原浆一扎38元,普通一扎15元。

好好吃的混沌,吃了两次。娃也喜欢,在福州她都不吃扁肉,到这了,竟然也喜欢上它。青岛济南唯一吃过不咸的正餐。

个大,味美,每个中都有一个大虾仁。

山东人民喜欢的,这个我们没买。不过早上有到菜市场买,大馒头一个5角钱。

牛奶包装是我们这儿没有的,小妞喜欢,价格也喜人,2.8一包,买二送一。

乘坐G1207(16:27-19:09)  济南西到青岛北
下车后没按原先的地铁转,而是公交车转,这是导航指引的,走最少的路。我们坐的是临2(等车时间较久)到四方长途站(终点站)转20路车到馆陶路下。本来下车后走一点点路很快到的,可是我们方向走错了,绕了一大圈才到酒店。(大约1个半钟头)

住:易佰连锁酒店(德国风情街店)
地址:青岛市北区馆陶路34号   大床房B  每晚171元
吃饱喝足,回酒店洗漱休息啰!

第二天(7月17日)

原计划:
D1:栈桥——民俗博物馆——海军博物馆——小青岛公园——鲁迅公园——第一海水浴场——小鱼山公园——公主楼——八大关景区(花石楼);劈柴院(吃小吃)
实际行动:
      今天活动基本上按计划来走的。早上就在酒店边上的小吃店吃早餐,还让我们尝到烟台小吃——面鱼,实际上就是面糊炸成小鱼的形状,味道不如油条好吃。这边早餐是没有稀饭的,只有小米粥、黑米粥,在我看来谈不上粥,像汤,可以用吸管吸的。很多人打包就是装杯配吸管带走喝的。所以大家伙都要配点油条呀、馒头呀等等的面食。

房间窗外的景色,很有赶脚。早晨醒来,迎来清新凉爽的风离开青岛的那一天,才知道这个建筑是“道路交通博物馆”。

吃完我们就往栈桥出发,按导航上指示,我们基本上就一条道走到底就行了。不如不想走的话,往前几百米就有公交车站,有很多直达的车子。因为我们住在老街,所以就想走走,拍拍,感受德氏建筑的魅力。

一路悠哉悠哉地走过中山路、路过劈柴院,终于晃荡到了栈桥。路上还买了点水果,很大个的桃子,味挺甜的,就是硬了点;至于另一种水果——卖的人说叫黑梅,很甜很好吃,一份十元。看着像加大号的桑葚,我们想应该还不错,就来了份。果然被外表蒙蔽了,太难吃的,酸涩不说,还有些发酵了。所以还没开始走栈桥,就先坐在边上吃起水果来。我想这就是自由行的魅力,想怎么样都行,一切时间、行程都由自己分配。

电车在老城区还是挺多的。

栈桥上的人实在是多,海边礁石上很多捉小鱼、挖“海产品”的人。因为出太阳了,又觉得走过去还要再挤过来,拍照也都是人,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去往下个目的地——海军博物馆。一路走走停停,还给小娃买了根“青岛老冰棍”(这一路上都有卖冰棍的人,他们手抱一泡沫箱,大声吆喝着,一根一元还是吸引了不少购买者),有了吃的,妞才同意拍了点照片。唉,还满嘴唠叨着(就知道拍拍拍,我才不要拍呢)

沿着海滨大道走着走着,来到海军博物馆,想着这方面我们都没兴趣,所以又跳过了,没找着民俗博物馆,就想去小青岛。后来听说要坐船到小岛上。而且看原先旅友们说岛上也没多大,就一个灯塔,也没想去岛上喝咖啡,一家三口也不可能去小资。所以又放弃了小青岛。貌似到现在啥也没玩,就看了青岛的海,感受了海的味道(与我们这边海的味道不同,不是粘粘湿湿的,而是小清新中有点点咸味,还不错。)也不错!
      逛荡逛荡地,我们又到鲁迅公园坐着休息了。

逛荡是我们今天的主题,休息是不可缺少的插曲。吹着海风,随着人群,我们就来到了第一海滨浴场。这儿是免费的,所以人特别多。天气不是很给力,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海水还是不错,很清澈,这儿沙子很粗,所以一定要配一双拖鞋在海边走,不然小石子很咯脚。我们只是玩玩水,扔扔石头,明天带齐装备再来游泳。觅食才是现在要做的。一路没看到什么小吃店,路过青岛海底世界都是排队的人,边上小吃店好像没人光顾,所以我们想再往前走走。后来在人多的地方光顾了“兰州拉面”。

捡到爱心小石头

下午,我们就在八大关景区玩耍。路过第二海滨浴场时发现这边的水比第一海滨浴场干净,人也少多了。明天到这儿来游泳。青岛大关位于山东青岛市太平角汇泉岬拱卫左右,湛山、太平山屏列于北部,占地150万平方米。"八大关景区"位于山东青岛市太平角汇泉东部,是我国著名的风景疗养区。面积70余公顷,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其主要大路因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同时,八大关有众多以各国风格建筑的别墅区,集中了表现俄式、英式、法式、德式、美式、丹麦式、希腊式、西班牙式、瑞士式、日本式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因而也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形成"青岛大关近代建筑"并于2001年6月25日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岛大关有二百多座不同式样的西式别墅,其中比较出名的除了所谓“蒋介石公馆”的花石楼之外就是丹麦“公主楼”了。1930年代丹麦青岛总领事设计建造了这幢小楼,准备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实际上丹麦公主并没有来过,但“公主楼”的名字却传开了。
      我们参观了公主楼(门票10元),花石楼就在外面为它拍了一张照。

电视塔

玩浮浅的地方

后面为第二海滨浴场

花石楼

大关景区中的一个小公园,有人在里面搭帐篷休息,还有人在煮好吃的。

青岛的这几天,天天都见到n对的新人在拍婚纱照。看来这个凉爽的天气是青岛影楼的旺季。

想想,如果是湛蓝的天空,那海水该有多美呀!

大关后,我们就坐214路车直达酒店休息了。而接下去的几天也大都是坐这路公交车。这条线路基本上都可以到我们游玩的点。而且离酒店就两三百米的路,很是方便,就是车子不好等。平时当地人坐的比较多。不过有点郁闷的是,每次坐它要等至少二十来分钟。晚上,老同学琼请我们吃饭。我们就在酒店边上的大排档相会,很接地气。她到青岛已经十来年了,我们毕业也十三年未见,虽然都已为人母,但是再见面还是有着当初那份真挚。我们喝酒聊天,很是高兴,以至于我有点晕乎乎的,原浆啤酒真不错,好入口,就是后劲大!两个小娃也很高兴地玩了一个晚上。真是充实又愉快的一天呀!

第三天(7月18日)

今天的最大活动安排是到第二海水浴场玩水,于是上午就安排去离第二浴场近点的中山公园游玩,这是原先计划中没有的。中山公园更多的是当地市民锻炼的地方,所以地盘很大,里面空气很好。春天来,各种花盛开应该很美。我们大夏天来,没什么特别的景致。正当有些失望时,偶遇一塘美丽的荷花,应证那句话——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妞很是喜欢,在那儿逗留了许久。喜欢大自然的朋友还是可以来看一看的。
      中山公园这儿坐公交车很方便,好像去哪儿的都有。我们第三天去极地海洋世界也是在这儿转车的。

老是喜欢拍一些花花草草

这儿人气最高。夏天真是赏荷的好时光

这儿荷花的品种很大,走在其中满鼻芬芳

公园出来后,时间尚早,我就想去美术馆走走。导航上不是太远,可是走起来还是有点路程的。根据导航,我们路过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看见边上有个餐馆——华春餐馆。我们想学校边上东西应该实惠又好吃,所以就先填饱肚子吧。还真又一次误打误撞,这家餐厅人气很高,我们进去就剩个大桌了,老板说小桌后院有,不过上菜得四五十分钟,这边大桌很快,不过要和别人拼桌。我们当然选择拼桌了。有一盘每桌都有点的菜(上后院洗手时发现的),好像是豆腐之类的,百度一下,叫铁板蛋豆腐。我们点时不知道,随便点几个,没点到这个菜。到现在还有点后悔,也没拍一张,网上找一张,有来的朋友要点哦。这家餐馆还可以提前订位置,可能为校内老师、学生服务的。边上一桌就是菜先上了会,人才来的。

铁板蛋豆腐——大众点评上有推荐

很特别的扇贝,我喜欢,后来又到其它店吃了一次。很鲜甜!糖醋里脊——很甜,粉裹了很多,小妞喜欢。大众点评打开才发现我们没点一个招牌菜。不过实惠,这三个菜还有一个不太上镜的冬瓜蛤蜊汤(汤里打了蛋花,好咸的说,又难看。唯一就是蛤蜊多,蛤蜊就是我们这边的花蛤。)一共才八十几元,还没吃完,性价比高。

很有情调的小路,小妞不肯拍。走起来都是上坡路。

在修整的小别墅。很好看的样子!

复古路牌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美术馆,可是没开放。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过找到了鱼山路和大学路地标(网友们常在那儿拍美照的地方),本想也美美拍几张的,可是边上有施工的棚,所以拍出效果也不理想。

公交车前往第二海滨浴场,坐到天泰体育场

又来到八大关,把没拍的“关”补上。下午任务就是泡水啦!

父女俩泡完水,岸边有冲澡的地方(大人30元,小朋友跟着10元),说是有热水,其实是凉水。浴场靠近花石楼边上有个堤坝,可以上去溜达下。这边看远处的海水满是绿藻,。明明是大海,却装成草原堤坝上拍照还是不错的,可惜天空不给力呀!

我们又一路沿着海边走了一段路,找到公交站点,直奔今天最后一站——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市区)。

五月的风

实在走不动了,只有泡泡来骗

满是帆船、游艇

火炬

边上有不少有情调的店,可惜我们没体了。就折回酒店。

走到公交站,走错路不过此时灯光亮起,周边大厦又换了一幅模样。

作为福州人,必须来张。福州路还是在市中主地段呀!

第四天(7月19日)

本想着今天安排去崂山玩的。可早上吃早餐时下了点雨,天又阴沉沉的,所以还是改去小妞最期盼的极地海洋世界。今天坐公交车塞车了,所以到地方时已经快到中午。长大后的自己也都没去过海洋世界,所以我和女儿一样期待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们。

睡大觉的北极

欢乐剧场

白鲸吐水——好可爱

海豚

傍晚时分,海洋馆之旅结束。大家买票的时候,5D电影可以不加入,不是很特别。到门口乘坐11路公交车,前往台东商业街溜达。商业街上东西没什么,所有城市的商业街都差不多。街上建筑挺特别,都穿上了漂亮的“衣裳”。王姐烧烤小吃了点东西,味道还行。青岛凉粉不错,可以尝尝,烤里脊肉不好吃。还遇到了一家长队买鸡腿的店,也凑了下热闹。

第五天(7月20日)

今天打算下午四点多离开青岛,前往第二大行程地——济南,所以今天准备开启半天溜街赏德式建筑之旅。首先从著名的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着手,再一路溜达到中山路,最后去劈柴院吃了锅贴,拍了点美食照片,就回酒店附近觅食。

皮加陷,陷咸了点

在酒店边上找的恩顺小吃店,解决好午餐准备到青岛站。好吃的鲅鱼饺子,还有煎饼小炒也不错!

太早到火车站,候车时找错位置。这儿是去北京的候车厅。比起后来我们候车的地方强一百倍

离开青岛时,我们选择从青岛站出发,比较近,也想看看漂亮的青岛火车站。可是呀,青岛人民太环保了,不喜欢开空调。天气凉快,当然没必要了,想想今天市区风大凉快得很,可是这么凉爽的天我们还要蒸个桑拿离开。我们所在的候车厅在地下层,很大,人也很多。可是里面就几个排气的地方,哇!那个温度(回到家乡的赶脚呀!闷热得令人窒息。装修很豪华,水晶吊灯什么的,可漂亮了!)又没地方坐,又没有扇子,边上的商店也没开空调所以再美也没心情给它拍照了!终于上车时间到,可以去站台了。门一开,整个人都解脱了!阵阵风儿吹过,同行的乘客们此时才有了笑容,边擦汗边往站台上冲呀!不得不重头吐槽——这么漂亮的火车站,这么好的候车厅,怎么不懂得在人满为患的时候开个空调!(或许压根没装)

济南站

住宿

济南市区景点很集中,所以艺龙上订了一家看着还不错的,价格也优惠的经济型酒店。入住后,个人感觉酒店虽小却很清楚。公交车就可直达景点,楼下就有吃的店。那儿去济南万达也很近。我们到的当天就在楼下解决晚餐,吃完还去万达转了一圈。最关键的是价格喜人——一晚上才一百二十四元,早确定还有更优惠的价格。如果对酒店没有星级要求的话,我推荐此店!
      济南卡普酒店
地址:济南市中区经七路34号(经七路与纬一路交叉口东南角)
艺龙上链接:http://hotel.elong.com/jinan/91512430/

第六天(7月21日)

原计划:
DAY1 :大明湖——曲水亭街——芙蓉街——珍珠泉——泉城路——黑虎泉
DAY2:趵突泉——五龙潭——千佛山——大观园
资料:
市内交通:
济南没有地铁
但是,济南的公交车绝对全国数一数二的,很新,空间大坐起来非常舒服
驾驶员虽然在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的时候也会骂娘,可对乘客绝对是有耐心且礼貌的
普通公交票价1元,K打头的票价2元

鲁菜,是八大菜系之一
济南你能吃到正宗的鲁菜

比如九转大肠、爆炒腰花、糖醋鲤鱼、葱烧海参、一品豆腐等等

济南来我还是建议您去恒隆或者万达这样的大商场找一个评价高的鲁菜馆吃吃鲁菜
其他的济南美食

还有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扒鸡扒肘子
德州扒鸡你可知道
济南的扒鸡也不输德州

今天着手从最经典的大明湖走起。这几个公园都有几个门,我们坐车到大明湖东门,从东到南来吧。这个时候,大明湖正在弄荷花节,满园的荷花。公园入口处会有宣传材料,引领大家参观。

酒店楼下的四喜居。早午晚都可在这儿解决,我们也吃了两三次。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雨荷厅边回眸一笑

小娃献曲一首,微微一笑很倾城

吉祥物

公园中认识的小伙伴。

园中一角——为小朋友们准备的秋千

游客照必须来张

甜沫——真心不好吃

九转大肠——真心硬

出了南门已经过了饭点,天气很热。所以我们决定边上吃完午饭回酒店休息,傍晚再活动。找了家鲁菜馆子,点了几个特色菜,可一点都不好吃。

傍晚,我们继续公交车来到大明湖站,下车就是曲水亭街,一路下去可到珍珠泉、芙蓉街、泉城广场。珍珠泉我们没去,最后在泉城广场休息,感受济南人民的休闲生活,坐等晚上喷泉表演。可到约定的时间,喷泉却放我们鸽子。只得到地下商场的银座超市买点水果安慰自己。

曲水亭街——不太长,就有这样的小亭子,往下走的老街苏州平江路有点像,就是规模小点。

买了两个油璇赏了下,不太好吃。

泉城广场

第七天(7月22日)

今天就想去来趵突泉、五龙潭,有时间再安排。后来发现时间是有,可天气太……热了,确实没有体力。下午还是在酒店里休息,晚上到附近的醉排骨吃了饭也回家了。

一早就盯上了这家的煎饼果子,可前两天都没在营业时间赶回酒店。今天早上起来就安排这个早餐(就在酒店边上拐个弯到)满满的期待,却不好吃,感觉还没有福州吃的山东杂粮饼好吃。不过老板放料很足,就是太咸了。

公交车前往趵突泉,我们太早下车了。提醒大家还是东门下好。门票40元,大明湖30元,五龙潭5元,可上网团套票,省五元。园内景观还行吧,人太多了!趵突泉泉眼有点涌水,但不明显。人太多,只能挑人少的点拍点照。

无忧泉边上戏台上正上演有趣的戏剧,下面好多老爷爷捧场。

济南到处都是小麻雀,小妞不是喂鱼就是追鸟。

趵突泉

趵突泉出来后,我们也先去对面商场解决了午餐。(商场里有个沃尔玛超市)出门后,我们就走到对面的五龙潭休息。坐在亭子中总算凉快些,这儿到处都是鱼,小妞很是happy!

见别的小朋友都踩水了,她也忍不住了

有块场地专门开辟给游人市民玩水的,小妞也泡了会脚

用一抹绿色结束今天的行程。

第八天(7月23日)

返程。回福州的车只有到济南西站才有,所以我们订了十二点多的车子。公交车到达经十路后,换了部公交,一条经十路走到底就到我们的终点站——济南西。大概一个小时车程,不睹(济南有公交车专用道,一整天,其它车不能开)到车站,我们没取票,发现可以改早点的车,所以又提早半个多小时离开。又一次愉快的旅程结束!

引用 小黑俞 的图片:

好可爱的海象~

2016-08-03 14:2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3 16:25

引用 tiantian 发表于 2016-08-03 16:25:39 的回复:

回复tiantian:谢谢

2016-08-03 21:2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8 12:52

引用 ccxxll 发表于 2016-08-08 12:52:26 的回复:

回复ccxxll:夏天去那避暑不错。这时有啤酒节。不过我想春天秋天去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