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之旅(上)

喵小悦 (上海) LV.4
2016-08-03 00:17 973/7
  • 出发时间/2016-02-01

写在前面

环岛台湾已逾半年,细节慢慢模糊,但仍时常能想起在台湾的日子,那片海与天的蓝,那抹树与草的绿,那些美好和温暖。
  刀刀说,每过一天就画个圈,到星期天才发现,日子被过成了省略号……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生活总是在别处。如果人生是一个舞台,旅行让我们暂时谢幕往日,切换场景,改变心境,在全新的布景里尽情表演新的戏份。

行前准备

旅行中的变化有时会成为意外惊喜。所以无需把攻略做的天衣无缝,寻求帮助反而会增加与当地人的交流。而且,台湾一部分民宿老板或前台MM、帅哥,会给你提供一份地图,毫无商业性质的详细讲解当地好玩和好吃的。

两证一签

1. 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户口所在地在自由行城市范围内,带上户口本,身份证,去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照相、复印、填表、办证、签注一条龙,还可以选择快递取证。
  户口所在地不在,但工作地在自由行开放城市范围内,并且连续缴纳12个月社保,带上户口本,身份证,暂住证在工作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像是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处的公众号是shgacrj,可以申请预约,外地居民一定要先通过网上预约,可以将办证时限从30个自然日缩减为15个工作日,同样可以快递取证。
  以上两种,正常情况下,最迟15个工作日(3个星期)都可以办好的。大通证有效期5年,签注有效期6个月。
2. 入台证(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
  入台证只能找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后面链接是其他人推荐的。整个流程非常顺利,细节也非常清楚,需要花点时间仔细阅读下。[中青旅入台证办理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2404765364&spm=a1z09.2.0.0.bgW0nC&_u=kp4mve46dac&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
  正常情况下,10-15天办好。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需要大通证和签注办好之后才能办理。另外需要提供的财力证明也有时间限制,要特别注意,可能需要提前开具。

3. 综上所述,个人以为,以上两证一签,可以出发前1个半月-2个月统一办理。

台币

台湾流通新台币(TWD、NT、NTD),1元人民币≈5台币。可以在出行前换好一些,入境携带限制6万台币。如果在台湾当地兑换,可以在机场或随处可见的7-11和全家便利店里寻找银联标志的ATM机,使用银联卡直接取出台币。华夏银行卡全球首笔免手续费。

手机卡

在台湾最好办一张手机卡会比较方便。台湾有三大比较有名的运营商,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在机场这三家柜台并排在一起,会专门针对游客提供那种几日的套餐,通常都有免费通话时长和吃到饱的上网流量。三家差别不大,随便选一家都ok,我们就觉得台湾大哥大名字听起来比较霸气!

气候

台湾地区四季如春,全年平均温度20-25度。6-9月是雨季和台风季。即使冬天,较冷的北部气温也在15度左右。3-4月有春浪和音乐节。

交通

台湾地铁叫“捷运”,目前只有台北高雄两个城市有。可以去捷运站购买悠游卡(可退余额和卡费),或者7-11购买(不可退余额和卡费),悠游卡做捷运和公交车非常方便,还有折扣,其他很多东西也可以刷悠游卡购买。台湾人都很遵守公共秩序,所以捷运不可以饮食,并且上车一定要排队。当然最便利的出行方式就是Taxi,轻松省时。旅行中时间和精力最宝贵,所以我们觉得Taxi倒是最好的交通方式。
  城市间交通可以选择高铁或台铁,我们都是到当地车站买最早班车票,没遇到买不到票的情况。高铁有早鸟票(特价票),想省钱的朋友可以研究下,比较麻烦。台铁分为自强号(类似T字头火车)、莒光号(类似于K字头)、复兴号(类似于绿皮车)、区间车(类似于公交车),大家自行感受一下。
  另外,一定要下载Google Maps,它就是一把万能钥匙,能解决所有出行问题。当然,如果你也和我们一样,看不懂英文地名,记得要下载中文的哦!

住宿

推荐
[大鱼](http://www.fishtrip.cn/)
[Airbnb](https://zh.airbnb.com/)
图片和评价都很真实,每家民宿各有特色。出行前定好住处最关键啦!台湾民宿非常干净和文艺,根据个人喜好、预算与游玩地点随意选择都很OK。旅行中自带拖鞋,洗澡会方便许多。

行前攻略

我们的行进路线是最保守也最经典的环岛游。
台北->台中->南投->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时间  路线
Day1  台北(桃园机场) -> 台中(中华街夜市) -> 宿台中
Day2  台中(火车站附近 -> 东海大学 -> 自然科学博物馆 -> 逢甲夜市) ->宿台中
Day3  台中干城站(南投客运) ->南投(情境农场->纸箱王餐厅 -> 小瑞士花园) -> 宿清境农场
Day4  南投(合欢山日出) -> 台中高铁站(南投客运) -> 高雄(美丽岛 -> 驳二艺术特区 -> 六合夜市) -> 宿高雄
Day5  高雄左营高铁站(拼车)-> 垦丁海生馆 -> 夜宿海生馆
Day6  垦丁(海生馆 -> 恒春老街) -> 宿垦丁
Day7  垦丁(萬里桐 -> 白砂 -> 貓鼻頭 -> 後壁湖 -> 船帆石 -> 沙島 -> 鵝鑾鼻公園 -> 最南点 -> 龍磐公園 -> 風吹沙 -> 垦丁大街) -> 宿垦丁
Day8  垦丁-池上-花莲间花东纵谷拼车一日游 -> 宿花莲
Day9  花莲(七星潭 -> 清水断崖 -> 太鲁阁国家公园 -> 东大门夜市) -> 宿花莲
Day10  花莲 -> 瑞芳 -> 九份(基隆山 -> 九份老街) -> 宿九份
Day11  平溪线一日游 -> 台北(大巴) -> 宿台北
Day12  台北(中正纪念堂 -> 宁夏夜市 -> 二二八和平小公園) ->宿台北
Day13  台北(101大楼 -> 故宫博物馆 -> 士林夜市) ->上海(浦东机场)

旅程开始

Day1 台北 - 台中

下午3点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这个记忆中和青春偶像剧强关联的文艺地方,正忧郁又深沉的吹着风落着雨,空气湿润又清新。
  在说话超级嗲的MM手里办好手机卡,跟着机场大巴指示牌,我们搭乘最早班国光客运,历时2小时+,到达台中车站。台湾人比较热情,只要是他们知道的会很乐意告诉你。在台湾的这些日子,我们总是能得到帮助,因为如果被问到的人不知道,旁边听到的人也会提供有用信息。
  我们把住处安在台中车站附近的[台中慕恋商旅](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932530697/)。地理位置方便,离中华街夜市和一些景点很近。这家商旅的被子比较薄,虽然台湾真的四季如春,但晚上睡觉还是有点冷,所以我们直接找前台MM加了被子。出门在外,不要委屈自己。
  走路到民宿安顿好,之后就出去觅食啦!因为下雨的缘故,中华街夜市比较冷清,不过自high的我们依旧超开心。对于美食,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tastes,为了不让每道辛苦成型的食物蒙受不白之冤,我把我喜爱的记下,当做美好回忆。
  吃遍了每个城市的臭豆腐之后,我们一致认为“台中谭子家”的最赞。外酥里嫩,又臭又香,再配上甜甜的蒜酱和白菜,怎一个好吃可以形容。

《转角遇到爱》使蚵仔煎成为来台必食小吃之一

Day2 台中

台中车站附近
  早上7点半爬起来,吃过宾馆早餐,我们就在台中车站附近走走逛逛,吃吃拍拍。旅行该是轻松和闲适的。
  被雨水冲刷过的台中,空气清新,质朴又干净,胡同里嬉戏的小朋友发现我们在看他,便躲了起来,探出小脑袋瓜偷瞄我们。人的心也会跟着明亮和澄澈起来。

洪瑞珍三明治,淡淡的甜和香。

台中车站,有着古老历史的巴洛克风格建筑。

东海大学
  打车从台中车站到东海大学,青青校园,散步闲聊。路思义教堂是东海大学的标志,很有特色的三角形建筑,双曲面像极了祷告的双手,亦或者打开的书。

校园的牧场里养着奶牛,还有乳品小栈,奶制品原料都来源于牧场。奶香味十足。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立体剧场的《小动物大世界》非常赞!是由英国BBC拍摄制作的3D动物纪录片,讲述生活在森林里的花栗鼠和生活在沙漠里的小老鼠,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在浩瀚的世界里,体积虽小,却勇敢独立的在弱肉强食的自然环境中争得自己一席之地。萌萌的小动物,紧张刺激的情节,颇有寓意的主题,先进的拍摄技术,是我们迄今看过最精彩的纪录片!

逢甲夜市
  在逢甲夜市吃的超级high。其实不用事先准备美食攻略,本着哪里人多吃哪里的原则准没错。我们吃了官芝霖大肠包小肠、爆浆鸡腿卷、北海道黄金干贝烧、炙烧霜降牛、现炒辣脆肠、木瓜牛奶、海边小屋的玫瑰岩盐虾、爆栗子、红茶臭豆腐、大母鸡香煎鸡肉串……一圈吃下来,味道都不错,然而我们最爱竟然是湖南口味的辣脆肠。

Day3 台中 - 南投

早上从宾馆出发,步行到台中干城站,买往返南投的套票。等车过程中,去了旁边的“祖传肉圆”店吃肉圆,意外收获,好好吃。

大概中午12点,到达[清境绿园景观民宿](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10632202064/)门口。民宿依山傍路,风景极好,民宿阿姨还拿着地图给我们讲南投该怎么玩。

清境农场
  放好行李,我们搭乘门口的公车到清境农场,在入口的小贩卖亭解决了午餐后开始走走逛逛。放眼望去,青山环绕,葱葱草原,蓝天白云。

傍晚时分起雾后,还能感受到云雾在群山间缭绕。

新西兰大叔和羊咩咩的表演也蛮有趣。第一次见牧羊犬赶羊群。

晚餐在纸箱王餐厅,餐厅里所有东西都是用纸做的,所以主要吃的是环境。饭后在小瑞士花园散了一会儿步,就回宾馆休息了。

Day4 南投 - 台中 - 高雄

因为提前在蚂蜂窝定了合欢山看日出,所以早上4点爬起来。但因为前面几天下雨,云雾过多,所以并没有看到日出,不过云雾中的山景也是美不胜收的。其实并不用提前预定,到当地后看天气行事,民宿老板那里都有包车看日出师傅的电话。

司机哥哥车技好,人也幽默,一路上一行人有说有笑。虽然给我们提供了羽绒服,但是在山上依旧冻成狗。可是司机哥哥身体好啊,只穿一件背心和薄外套。

下山吃完早餐,9点在民宿门口等南投客运回台中,车票已包含在前面买的套票里。因为没办法从南投高雄,所以只能回台中,再从台中出发到高雄。我们在台中高铁站下车,买了最早班去高雄的高铁票。高铁便当好好吃。

大概下午1点到达高雄,住在85大楼附近。在计划行程时我没缘由的跳过了台南,并把高雄作为中转城市停留一天。然而就在我们住在高雄的这一晚,台南发生了严重的地震。事后想想,如果当时没有跳过台南,那么发生地震时,我们刚好就在其中。机缘巧合又刚好错过,感谢上帝对我们的偏爱。
  下午逛了捷运美丽岛站和驳二艺术特区。晚上吃六合夜市,因为它已经成为观光夜市,所以商业气息比较浓一些,据说当地人不怎么来的,他们都会去瑞丰夜市。我们吃了棺材板、蚵仔包、豆花、无骨鸡脚冻、鸟蛋虾烧、黑糖粉圆,味道都还不错,整体感觉没有逢甲夜市好吃,没什么特别的推荐。而且千万不要吃酸辣粉啊,会失望的。而且跑来台湾吃酸辣粉,是有多想不开!

Day5 高雄 - 垦丁

如果行程较短,垦丁花莲九份,是我们强力推荐一定要去的三个地方,因为垦丁花莲的海,九份的山,实在是太美太美了。我们也因为到了这些地方,迎来旅行中的高潮。
  在高雄睡到中午,才起床吃午餐。吃遍每个城市的卤肉饭,当属高雄南丰卤肉饭最赞。香香甜甜腻腻,好赞!

吃完饭回到民宿收拾行李,然后坐计程车去高铁站,打算做垦丁快线去垦丁海生馆。其间,计程车师傅帮忙绕路,并等待我去吴宝春面包店买了一个大大的荔枝玫瑰面包。台湾的美食多的吃不过来,这么大个的面包自然是吃不完,不过料足味美,还很有嚼劲。

在垦丁快线售票处,遇到问我们是否要拼车的师傅,因为前面去哈尔滨时,遇到过类似事情,在车上被强制要求高价买冰雪大世界的票。所以我们很犹豫,害怕会遇到不开心的经历。但是因为睡懒觉时间有点赶,加上仔细询问师傅,最后还是决定拼车去海生馆,大概2个小时。
  事后我们估算了下,师傅是按照正常的里程数收费,并没有多坑我们的钱。而且一路上都在说笑,让我们尝试槟榔,讲台湾的风土人情,告诉我们沿路的树是椰子,凤梨还是释迦。最后直接给我们送到海生馆门口,帮我们搬行李,跟我们say byebye。
  我真的好感动,感动在台湾能遇到这么多美好,当被垦丁的阳光拥抱时,心里洋溢着满满的温暖,美好时光大抵就是如此。
  我们提前在蚂蜂窝上报名了夜宿海生馆的体验活动。根据报名顺序选择夜宿位置,非常火爆,提前一个半月就已经订不到白鲸区,极地水域这样心宜的位置了,最后选择台湾水域馆。下午4点集合,到第二天中午结束。
  集合时发现90%都是亲子家庭参加,我们乱入其中。带队的台湾MM超温柔,海生馆细致又周到的考虑了亲子家庭旅行中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问题,参观过程中台湾MM深入浅出的给我们做细致的讲解。从小到大,去过那么多海生馆,这是最充实最开心,学到最多知识的一次。非常难忘的学习体验经历,如果你也喜欢海洋生物,强烈推荐。流程参考[夜宿体验活动](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0938.html?mdd=21434)

Day6 垦丁

上午在大洋池观看饲养员喂食,然后跟着解说员MM在潮间带进行生态观察,寻找寄居蟹,她还跟我们说,千万不要带走任何贝壳,否则寄居蟹很可能就没有家了。夜宿活动结束后,我们随便在附近一家人文饮食馆吃过午餐,就计程车前往位于恒春镇的[垦丁小窝民宿](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8806510393/)。
  我们常说的垦丁,其实是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的恒春半岛,来垦丁玩的人通常会选择住在垦丁大街上,但是我们觉得垦丁大街比较吵闹,所以住在了附近的恒春镇上。
  在垦丁游玩主要有两种交通方式,一种是租机车,一种是包车或拼车。我们本想租机车的,但CC试骑了一圈,结果人家不放心租给他,哈哈。感谢店家为我们的人身安全考虑,而不是赚我们的钱。
  晚上我们去了附近的恒春老街,吃了有名又好吃的伙计鸭肉冬粉,每天晚上6点才开始营业,5点半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

另外,台湾的水果,尤其释迦,非常甜非常好吃,分为牛奶释迦和凤梨释迦。一定要吃!

Day7 垦丁

最终我们选择了让民宿老板小李开车,带我们垦丁一日游。貌似一年中只有旺季小李会待在民宿帮忙,其他时间也是各处游玩。他还特意准备了单反,练习摄影技术,带游客玩的时候他就负责帮忙拍照。所以,除了加水印,垦丁的海,是最纯碎的美。
  早上9点出发,到晚上5点,在轻车熟路的小李带领下,我们快乐的玩遍了整个垦丁国家公园。路线从西部开始,东部结束,万里桐->白砂->猫鼻头->出海口->后壁湖->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这里三面环海,西有台湾海峡,南面是巴士海峡,东临太平洋,淡蓝,蓝绿,深蓝,美得各有特色。因其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生态环境而天然形成的海岸,沙滩等地貌被保护的很好,让人觉得神奇,有趣,又美的不知道该如何形容。

万里桐
  万里桐有浮潜的地方。这里的海岸遍布珊瑚礁,仔细观察珊瑚礁的纹路,各不相同,非常漂亮。

我们还解救了一条濒死的小鱼。

白砂
  白砂也叫白沙湾,沙滩是由纯白的贝壳砂组成,垦丁各沙滩的贝壳砂的含量都是不同的。这也是当年拍摄《少年派》里的老虎上岸的地方。一起经历磨难的求生伴侣,却不曾回头,只是向前走去,那样轻易的就从生活里消失了。最后那一句“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人生就是不断的放下,而最痛心的是我们甚至没能来得及好好的告别”,直戳内心深处。

猫鼻头
  猫鼻头是从海崖上断落的珊瑚礁岩,因为外形像一只卧着的小猫而得名。如果说万里桐和白砂的台湾海峡蓝绿相间,那么猫鼻头紧邻的巴士海峡则是水色湛蓝。另外,海边的风超大,我的头发一整天都在飞舞。

海口
  出海口的海水美的简直不像话。小李说这里是个核电站,出来的冷却水和海水会激起美丽的白色泡沫,所以出海口附近是浅蓝色的,随着离出海口越来越远,颜色越来越深,最后变成深蓝色。

海口附近

海口中段

果冻蓝的海水

后壁湖
  中午时候,我们正好到了后壁湖附近,这里有渔港,码头,灯塔,是吃海鲜的好地方,据说也可以浮潜。

我们的午餐在后壁湖海鲜市场里有名的“邱家生鱼片”搞定。一只面包蟹和一只大龙虾,好吃也很贵。CC找到了他的最爱-面包蟹。

船帆石
  船帆石和猫鼻头类似,因其形似船帆而得名,也有人说它像尼克松的头部,哈哈。也是珊瑚礁岩经过多年的侵蚀,风化等,形成今日的奇特景观。

砂岛
  砂岛的贝壳砂含量高达97.7%,有个科普的小屋,专门介绍珊瑚和贝壳砂。这里蓝水湛蓝,沙滩细腻,绿植葱郁,纯净无暇,被围栏围住保护起来,是不允许进入的。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里有著名的灯塔,是南部海域的指路明灯,想到它一次次给船只指路回家,就觉得它好伟大!园内怪石林立,都是隆出海面的珊瑚礁岩自然形成的奇特景观,例如接吻石,像极了两个人在亲亲!

龙磐公园
  在龙磐公园,有一片崩崖的平地,可以远眺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深沉平静又清澈湛蓝。

风吹沙
  风吹沙是由东北季风日积月累,形成的沙丘一样的奇特地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后传
  大概下午4点半左右,垦丁一日游的行程就结束了。小李将我们放在垦丁大街逛夜市,自己先回到民宿休息了。晚上CC找小李copy照片时还跟他聊了好久,小李说从30岁到38岁,一直都是旅行时间多,定点工作时间少的生活方式,他讲了从7岁开始的生死经历,这让他觉得,意外常常有,人生应该及时行乐,做自己喜欢的事。

写在后面

旅行未完待续,生活也未完待续……
温暖和美好,是爱的信仰,手捧美好时光,被生活温柔相待。
台湾遇到的每个人都那么友好和真诚,虽然在我的生命中来了又走,我却真心感谢他们带来的点滴温暖。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3 13:26

引用 dreamerchen 发表于 2016-08-03 13:26:0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dreamerchen:以后记得要拍照哦,不过旅行最重要的还是脑海中的回忆

2016-08-03 16:30

哇塞 勾起回忆呀!!!!

2016-08-03 21:41

引用 JiaER` 发表于 2016-08-03 21:41:51 的回复:

哇塞 勾起回忆呀!!!!

回复JiaER`:哈哈哈 幸好有你,不然我俩骑着自行车找不回去了。。

2016-08-04 23:0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08 10:53

引用 刘宇 发表于 2016-08-08 10:53:15 的回复:

回复刘宇:十一

2016-08-09 22:51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8-04 23:07:55 的回复:

哈哈哈 幸好有你,不然我俩骑着自行车找不回去了。。

回复cc:我觉得我上次一个人去还是有蛮多遗憾的 好多东西也没吃到 鹅銮鼻也没去到 因为天已经开始黑了 可惜 只能留下次去了 下次一定要在垦丁多住一天!!然后下次去花莲可以试着走海线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