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爭遊記”——故人西游忆往昔,长河东逝载流年~!(甘南七日)。

無爭 (兰州) LV.16
2016-08-03 00:41 1853/36
  • 出发时间/2016-07-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6日-8月2日,
我计划去甘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2008年7月底,顶着512汶川地震后还未平静多久的雷,一家人踏上了兰州——甘南——九寨的旅程,正因为这颗雷,整个甘南九寨都没有遇到几个游客,但是正因如此,甘南才将它最静谧自然地一面展现给了我,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将近十年过去了,虽然我离甘南很近,我也经常在甘南州一些地方往返,但却再也没有机会深入体验一次那些让我心驰神往的景点。这次借着父亲同学组织到甘南摄影采风,我也准备再顶一次雷(强行请假近十天时间),再次深入甘南!希望能成功成行吧!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题记:

时隔八年,而且几乎是同月同日,终于如愿以偿,再次踏上了甘南之旅。同行的几位都是父亲的大学同学,他们在旅途中回忆他们朝夕相处的大学生活,我在旅途中回忆着八年前的甘南之行。一切都“人是物非”,然而最美好的东西始终都会留在所有人的心底。大河东去带走了时间,时间却沉淀了每个人的回忆。

D1:兰州出发——夏河拉卜楞寺。

同行的人来自北京广东四川甘肃,大家一起在兰州汇合,之后驱车前往甘南。第一站当然是夏河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的主景区,后面那个挂经幡的旗杆便是《天下无贼》中出现过的场景了。

百度百科“拉卜楞寺”: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藏传佛教不同的分支教派众多,感兴趣的可以自己了解下。

拉卜楞寺是开放型的景点,不进入大经堂或者不请讲解员是不需要收费的,这里就像一个小村落,小路四通八达,可以随意游玩。

相比八年前来到夏河,这里多了很多酒店和新的建筑,不过寺院整体保存的非常完好,没有被商业化过度侵蚀,让人非常欣慰!

正式进入拉卜楞寺的主景区。

红墙蓝天,别样风情。

寺院前走过的红衣喇嘛。

很有气势的寺院建筑。这里并不是藏传佛教常见的“金顶”,不过也很漂亮。

“大经堂”的金顶,配上红白墙壁,华丽端庄!喇嘛们念经的声音与浓重的酥油味不断地从中传出。

拉卜楞寺有非常多的独立建筑,每一个都供奉着不同的活佛与神灵,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请一个讲解员,能够非常详细的了解到拉卜楞寺的历史。

恢宏的金顶建筑。据说这片广场的每一片岩石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相对应的神明。

图中这位举着相机的人是父亲的大学同学,一位专业级的摄影发烧友,此行我主要的另一个工作就是给他背包和偷学摄影技术。

拉卜楞寺最主要的建筑之一:贡唐宝塔。

百度百科“贡唐宝塔”: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原名现见解脱大金塔,因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阿弥陀佛)像而享誉海内外。

非常有气势的建筑,可以买门票爬上去观看。

日落前在拉卜楞寺对面晒佛台旁山坡之上拍摄的拉卜楞寺全景。

日落余晖下的金顶建筑,非常华丽!

光照下的贡唐宝塔,熠熠生辉。

是不是很想上去弄点金子下来。。。T-T流口水ing。。。

晒太阳的狗。拉卜楞寺有很多自由的流浪狗,体型不小,不过他们都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乖,并不会伤人~

在山上遇到一个出家人,“师傅”16岁出家,四处求学佛法,如今已经三十有一。“师傅”祖籍山东人,我虽然生长于兰州,不过祖籍也是山东,可谓“于此相逢皆是缘”。

与“师傅”畅谈后合影留念。

马上就要日落了,日落余晖。

到处都能看到闲适的狗狗。感觉好安逸!

上面是贡唐宝塔,下面就是转经长廊了。

转经中的人。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1700多个,环绕整个寺院,全长3.5公里,全部转完,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藏族人通过转经、磕长头等,表达着自己对信仰的忠诚于对神明的敬重。

第一天行程结束。住宿于夏河县城内(县城紧邻拉卜楞寺,步行皆可到达)。

D1:熄灯。

D2:夏河拉卜楞寺日出——尕海湖——郎木寺。

第二天一早,跟随摄影师傅赶往拉卜楞寺对面的晒佛台山坡上拍摄日出时的拉卜楞寺。山上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摆好了器材,不乏有人祭出了无人机等设备。

晨光下的拉卜楞寺金顶。

拉卜楞寺全景。

看完日出,吃完早餐,就驱车前往下一站:尕海湖。

百度百科“尕海湖”: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尕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

遍地野花。花丛中有非常多的鸟窝,里面有很多雏鸟,不过不认真去看是很难发现的。

草原上水草丰茂,鼠类自然少不了,一个个都吃的肥肥胖胖,也是非常可爱。

观景台上挤满了游客。

据说八月中旬左右会有很多的水鸟在此栖息,现在还不是很多。

甘南到处都是蓝天白云,空气很好。

游玩尕海后,自然要去郎木寺。这里被称为东方的“小瑞士”,也是我八年前非常喜欢的地方,那里还有一家不得不去的餐厅,承载着我的回忆。

百度百科“郎木寺”: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

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终于到达了八年来一直想故地重游的郎木寺。然而让人非常心痛的是,这里并没有像拉卜楞寺那样好好地保护起来,商业化的气息已经非常的严重:随意建起的宾馆,不仅没有规划,而且一家比一家高,破坏了原有的景致,也使得这里看起来并不像“小瑞士”,反而成为了一个正在向城市转型的农村。。。。。。

现在的郎木寺杂乱无章,街道上堵满了各种车辆。

这一张照片是八年前的郎木寺,随处可见非常静谧的农家小院。现在已经全部被宾馆、餐厅占据了。

沿街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这一点还是很吸引人的。郎木寺的外国游客也很多哦!

这家名为阿里的餐厅,以前是白龙江边的一座小木屋,然而地主将地转卖给了商人建宾馆,所以阿里一家人只好将餐厅搬到了自己家的小院子里。TvT。。。。。。

没了小木屋,只能用彩钢房了。

不过老板很暖心,并不舍得将多年来食客的留言扔掉,都细心的从小木屋转移到了现在的屋子里。

许多留言都有十年左右的历史了,很有趣,可以看很久。

墙上的照片是商业化前的郎木寺,很美丽,可是现在。。。让人心痛。。。

这个清真的招牌,八年前来就在!

这个便是八年前我拍摄的餐厅老板阿里,拍摄点是当时的小木屋中。老板人非常和善,如今已经退休了,将餐厅交给了侄女与厨师打理。

当年阿里在餐厅准备了很多留言本,这是我八年前写下的文字。如今阿里退休回老家,把本子都带回去作纪念了,可惜我也无法看到当时自己留言本的实物了。

自己一个人匆匆跑来阿里餐厅寻找回忆,简单的点了一份蛋炒饭。必须要说的是,这里作为著名景点旁的餐厅,是非常实惠的,量给的非常足,完全能吃饱!

餐后前往甘肃境内的郎木寺

哎。现在只要买票,连车都可以进入寺院了。。。

藏传佛教风格的大金塔

郎木寺的寺院建筑比较集中,随处可见金顶屹立于寺院之内。

正面特写。

依旧是金顶+红白墙壁的建筑风格。

气势恢宏,端庄厚重。

除了华丽,不知道还能怎么形容。

小路四通八达,连接着村庄与寺院

金顶建筑群。

不禁让人想起《阿房宫赋》中的: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

华丽异常。

气势恢宏,给人很强的冲击力。

“天梯”。

对面就是郎木寺的峡谷,有时间的话非常建议进去转一转。这次主要是跟随摄影师学习,就没有前往徒步。

“龙朝天”!

寺院建立于山腰之上,可以俯瞰整个郎木寺

郎木寺出来,大家都去吃川菜了。我依旧“逃离”大部队,去阿里餐厅接着吃!

这一餐点的食品。

牦牛酸奶,并不酸,香甜!加入了蜂蜜!好吃!

郎木寺著名的“苹果派”!新鲜的苹果果肉做馅儿,虽然不是很精致,但是很有特色。

这个是“巧克力派”。

浓浓的巧克力馅儿,表皮有蜂蜜,甜食爱好者的福音!

加了牦牛肉粒的土豆泥。

“蛋包饭”。

味道很朴实,量很大,累了一天吃下去很顶饱。

吃完晚饭和老板聊了聊天。八年来郎木寺的变化极大,但是并没有走向好的方面,商业化太严重,破坏了很多原有的景致和美好,很多当地人也很伤心,希望政府能加大管理力度,还给郎木寺一个最本真、最美丽的面貌。

D2:熄灯。

D3:郎木寺——扎尕那。

第三天准备前往扎尕那

百度百科“扎尕那”: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途经“腊子寨”,山间种满了青稞,许多藏族妇女带着孩子在田间劳作。

田间地头是劳动者挥洒汗水的地方,也是孩子们自由的游乐场。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这张照片就是觉得很温馨。

淳朴的藏族人还是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并没有像现今许多农村的人一样选择去城市打工。相对于留守儿童,这些孩子还是幸福的。

藏族的妇女劳役很重,一生都在努力的工作,年老的藏族妇女大多数脊背已经弯驼了。

我是在相距对面田地几十米的河岸对面拍摄照片,刚好被她们看到了~

“对面有个人在偷拍”——藏族妇女如是说。

一边劳作一边照顾孩子。

晒青稞的藏族妇女。

她们要把晒好的青稞从晒架上取下来,然后拿到打谷场脱粒。

背着巨大地箩筐,可想而知她们的劳动是多么的辛苦,同行的父亲同学也亲身感受了一下。

面目慈祥的劳动者正在用工具平整路面。

纯朴腼腆的藏族孩童。

面对镜头,藏族妇女还是很腼腆的。

路过腊子寨继续驱车进入峡谷,就到了扎尕那

从“石门”(景区入口有两座犹如石门的大山)外拍摄的扎尕那

藏民挂的经幡,在阳光的照射下很漂亮!

时至中午,午饭时间到!

当地厨师做的腊肉腊鸭。

看上去还是很美味的~

特色的炖锅,有腊肉和当地的土鸡,加上各种野生菌类、天麻、三七等中药材,汤鲜味美,补充能量的同时,也能满足食欲!

足足炖了一个小时,终于开锅了!!!

“都别动!让相机先吃!”——面对饥肠辘辘的众人,我大声喊道!

酒足饭饱,前往扎尕那主景区!

这里已经可以看到山间的村落了。

到达山谷中,“豁然开朗”!

巨大的石山,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静谧的小村庄,仿佛桃花源一般。

淳朴的藏族老大爷。

山间自由的马儿在吃草。

到处都能看到很漂亮的野花,生物学知识不足,叫不上名字。

这个花很奇特!树枝和树叶都像松树!花朵也很漂亮!

偶遇吃草的牛。它们很警惕,埋伏了半天才拍到这么一张。

沿着山路驱车到达山顶垭口,前方豁然开朗,草原、高山、峡谷毕现!

傍晚牛群开始回家了。这只带头的白色牦牛也很警惕,看我举起相机就站住不动了。

感觉它好像随时要顶过来一样。哈哈~

这些牧民也很和善,路过的时候会跟我们开玩笑。

落单的一只小牛,非常呆萌!我们喊前面的牧民,告诉她们后面有小牛落单了,她们就和我们开玩笑:“你们把它装上车带走吧!”

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了,藏民们还在辛勤的劳作。

不论年纪大小,都在努力的耕作。

落日余晖从山间照射出来,很有魅力!

阳光已经快被石山遮住了。

最后一道阳光照射在山顶,名副其实的“金山”!很壮观很震撼!

日落之后回到住处,又吃了一锅炖鸡。不得不说,甘南的温差还是非常大的,太阳一下山,温度骤降,穿的少一点就会觉得手脚冰凉。此时吃上一锅暖暖的炖鸡,快哉快哉!!!

吃完晚饭,当地人还组织了锅庄舞晚会,非常热闹!

百度百科“锅庄舞”: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分布于西藏昌都那曲四川阿坝甘孜云南迪庆青海甘肃的藏族聚居区。舞蹈时,一般男女各排半圆拉手成圈,有一人领头,分男女一问一答,反复对唱,无乐器伴奏。整个舞蹈由先慢后快的两段舞组成,基本动作有“悠颤跨腿”、“趋步辗转”、“跨腿踏步蹲”等,舞者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队形按顺时针行进,圆圈有大有小,偶尔变换“龙摆尾”图案。2006年5月20日,锅庄舞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个小女孩舞跳得很好,服装也漂亮,引来很多人游人拍照。

开始还很不好意思,但是跳了一段时间后就放得开了。

面对游人拍照还是有些害羞。

年纪稍大比较会跳的孩子会带着年纪较小的孩子一起跳。

藏族孩子们围着火堆,玩的很开心。

孩子们欢快的起舞。

许多周边的孩子也加入了欢乐的锅庄舞。

喜笑颜开,藏区虽然生活条件落后,但是民风淳朴,孩子们也很容易满足。

跟着欢快的节奏,孩子们也越跳越起劲。

除了孩子们,很多周边的藏民也会加入“舞会”。

日落后的天气还是很冷的,很多人都披上了厚厚的外衣。

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孩子们的热情依旧不减。

火焰已经变小,然而孩子们依然舍不得离去,围着火堆欢快的起舞。

摄影大师忘我的拍摄,不顾地上冰凉,抓拍献歌的藏族少年。

藏族小歌手。

这一天随着锅庄舞会而结束了。很充实的一天。

D3:熄灯。

D4:扎尕那日出——峡谷——日落——星空。

跟着摄影大师,少不了的就是早起上山拍日出!五点起床,六点到山腰的观景台,摆好设备,等待日出。

天空已经泛起了鱼肚白。静谧的小乡村还在沉睡。

阳光从西向东撒向了梯田。(阳光从山顶照射在地面,确实是由西向东照亮了大地。)

随着天亮,藏民们也开始起床,升起炉灶,烹饪早饭。

霞光下的梯田和小镇。

炊烟、梯田。

烟雾袅袅,如梦如幻。

拍完日出,回宾馆吃早餐,然后进入扎尕那峡谷徒步。

天已大亮。阳光的照射下,草原水汽上升,天上已经渐渐的形成云朵。

进入峡谷,一路上都是流水潺潺的小溪。

早起进入峡谷的话,阳光被两边高大的石山遮挡,峡谷内还是很凉的,建议多穿一件外套。

水是非常冰凉的,在河底捡一块石头,几秒钟手就冻僵了。

山间的小瀑布。峡谷很长,如果要徒步一个来回应该需要一天时间。下午约了摄影大师一起看日落,所以笔者爬到这里便返回了。有机会再去深入探索吧,峡谷尽头有一片很漂亮的石林,据说还有雪山。

出了峡谷,再次来到山坡看日落。这会儿云很多,暂时看不到日光

云朵消散了一些,阳光马上就洒了下来。

夕阳下的扎尕那村落,静谧美好,恬淡悠然。

满山坡的小黄花。

霞光万丈,壮丽无比。

难得到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对于喜好摄影的人来说,拍摄星空自然是绝好的机会!不可放过!深夜起床开车找个无人的地方,开拍!

银河清晰可见。

站在这么浩瀚的星空之下,抬头仰望,怎么去形容内心的感受?

宇宙广阔无边,每一个星星就是一颗恒星,每一颗恒星都可能是一个太阳系,每一个太阳系都可能蕴藏着生命的痕迹。

抬头仰望,感叹人类的渺小。

在浩瀚宇宙面前,一切都变得无力。

周边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冷风不停地吹,手脚冰凉,但是天空如此璀璨、震撼,一切都不重要了!

“在我死后,请把我葬在这浩瀚的星空之下吧。让我知道自己微不足道的同时,也不那么寂寞。”——我此刻的想法。

拍完星空,已经觉得非常冷了。虽然不舍,但还是赶回了宾馆休息。

D4:熄灯。

D5:扎尕那——唐克。

离开扎尕那,前往唐克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花湖”这个景点。

百度百科“花湖”: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热尔大坝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花湖经典的时间是在五六月份,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这种植物看起来平淡无奇,在雨水充沛的八月把纯蓝的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时深时浅,像少女思春时低头的一抹酡红。

前往唐克是可以经过花湖风景区的,时间充裕的人可以去转一转。笔者这次途经花湖刚好是周末,人山人海,景区门口排队坐观光车的人就将近百人。尕海和花湖风景有些类似,而且时值七月下旬,野花已经没有那么繁茂了,所以放弃了花湖这个景点。

一路上随处可见大草原、牧民、牛羊、马匹。

这里要说一下路况。。。照片里这种路是进入唐克90公里路中,最好最好最好的了,不到十公里。其他的路都是土路不说,全是十几厘米深的大坑小坑,就跟战场上被炮弹炸过一样。。。强烈建议,走郎木寺——花湖——唐克那条路,虽然远30公里,但是路况不错。要知道,唐克这90公里,我们可是马不停蹄的开了6个小时才过去!而且车无数次刮底,心碎、、、、、、

不过一路上风景还是非常棒的!遍地野花!

鲜花绿草,蓝天白云。

白、黄、紫、蓝,这几种颜色的小花很多。如果是6月底到7月中旬之间来若尔盖草原,遍地都是各种野花,比现在还要繁茂!

天上的云很漂亮,感觉有点像Ctrl+c——Ctrl+v上去的,哈哈~

这算是公路大片吗?我的御驾。难得的一小段好路,停下休息休息。90公里开6个小时,会开车的朋友应该能想象到路况吧。

“长途跋涉”终于到达唐克,不容易!!!

百度百科“唐克”:唐克乡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辖乡。唐克是个新兴的旅游区。位于若尔盖县西南部,距若尔盖县城64公里。

这就是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百度百科“黄河第一湾”: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从若尔盖驱车大约61公里,经过唐克乡,唐克乡以北9公里到黄河九曲第一湾。

这里要做一个特别说明:黄河第一湾,其一指唐克黄河九曲,其二指玛曲黄河第一湾,玛曲是藏语的“黄河”,玛曲也有黄河第一湾景点,和黄河第一桥。两个景点都有各自的风格,之后笔者也有去到玛曲

阳光还有点高,试拍一张。河水透亮泛着蓝光,很漂亮。

相比八年前来唐克,这里已经开发的很全面了。不仅有长长的栈道,还有电动扶梯可以直达山顶。

阳西下、长河东去。

路过的车辆扬起的尘土也别有一番风味。

阳光柔和了下来,草原从翠绿变成了暗红。

一切都变得安逸柔和了下来。

如此的夕阳还是很有视觉感染力的。

站在山顶看着夕阳,视线中的一切都渐渐变暗。这个世界要睡着了。

渐渐远去的太阳和静静流淌的河水。

不少人在观看夕阳。

马上就要下雨了,头顶的乌云和远方的火烧云,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

日落而息。

D5:熄灯。

D6:唐克——玛曲——黄河第一湾。

唐克出发前往玛曲

途中依旧是无边的若尔盖大草原。偶尔可见到村落。

山头上拍了一张周边景色。别看这个路这样,比进入唐克的路已经好了很多很多很多了!感觉四川公路局不友好,把进出唐克的两条路都挖了。。。刁难我。

途中会经过一个景点:“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当时红军过草地,就是在这个地方。

问当地藏民:“为什么十大元帅只有九个来过草地,还有谁没来?”
藏民:“趁异么赖(陈毅没来)!”
问:“陈毅呢?”
藏民:“趁异干冒鸟(陈毅感冒了)!”

沿途也有很漂亮的地方,不少人在这里扎营休息。

过一个很长的隧道,到达了忠克,这里距离玛曲县城已经很近了。

到达玛曲

百度百科“玛曲黄河第一湾”:藏族人民结合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更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玛曲、析(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藏语称“河”为“曲”. 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这“九曲”就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黄河首曲所在地玛曲县还是整个黄河流域唯一一个以“黄河”命名的县,玛曲,藏语即黄河

照片中就是“黄河第一桥”。

桥上和岸边是看不到“玛曲黄河第一湾”的美景的,一定要找一个制高点,俯瞰整个黄河美景。

我们找到了一个小山头,开始当地藏民不让我们进去,害怕破坏他们的草地,藏民很淳朴,给他钱他也不要,之后我们说不会留下垃圾,也不会破坏草地,上去拍了照片帮他们宣传当地旅游,他才同意放行。至始至终给他钱他都不要,憨厚淳朴由此可见一斑。

唐克玛曲一直在争“黄河第一湾”的称号。不过说实话,玛曲真的更值得一看,这里没有商业化,一切都淳朴自然。

一方天晴一方雨,可以看到右手边的山间正在下雨。

一边下着雨,一边阳光灿烂。

这条正在施工的道路应该直达年保玉则,等这条路修通了,这条路线是非常好的旅游黄金线!

奇特的自然景观。很壮丽。

已经开始出现落日余晖了。

天空云朵犹如天工笔走龙蛇画在空中一般。

火烧云!看夕阳最美的景色就是火烧云了!

天已经很冷了,站在山头上迎着风,身体瑟瑟发抖,但是美景当前,根本舍不得走。

夕阳下的河面依稀可见泛着金光,很漂亮。

玛曲黄河第一湾并没有唐克那么有名,但是绝对值得一看!相比商业开发的唐克,这里更自然、更朴实!

依旧的“日落而息”。

D6:熄灯。

D7:玛曲——兰州。

第七天行程差不多结束了,一整天都在开车返回兰州的途中。

回到兰州,感觉还是挺累的,虽然没什么高原反应,但是全程开车背包,还是蛮辛苦的。

D7:熄灯。

后记:

时隔八年,再次进入了甘南。美丽的草原、寺庙、淳朴的藏族人民,依旧给人很深的印象。
虽然很多地方已经“人是物非”,让人不禁感伤,不过美好的东西始终都会留在心底,不曾离去。
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以此为力量,不断努力地向前,不正是人生应该拥有的么。

故人西游忆往昔,长河东逝载流年~!

——by    無爭

2016-08-03 11:40

2016-08-03 11:48

2016-08-03 11:49

楼主辛苦,很实在的攻略。点个赞!

2016-08-03 11:50

引用 水天一色 发表于 2016-08-03 11:50:50 的回复:

回复水天一色:景色很美,辛苦也是值得的!!!

2016-08-03 12:03

引用 水天一色 发表于 2016-08-03 11:08:22 的回复:

它乡遇同乡

回复水天一色:是呀!缘分!

2016-08-03 12:04

引用 水天一色 发表于 2016-08-03 11:24:28 的回复:

很有趣的插曲

回复水天一色:嗯嗯。也载满了我的回忆。

2016-08-03 12:0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03 12:27

2016-08-03 12:50

游记非常棒!我要走的路线刚好和你一致,可不可以分享一下沿途住宿情况

2016-08-03 13:43

引用 公园 发表于 2016-08-03 13:43:53 的回复:

回复公园:好的。沿途除了扎尕那只有一间正规酒店以外,其他地方住宿并不难,提前网上订都不错,扎尕那有一间“扎尕那石门纳加原生态大酒店”,应该是这个名字,吃住条件都非常好,如果住不到就只能进景区住农家乐了。

2016-08-03 14:09

回复公园:现在去已经有点晚了,甘南最好的时候是6月20到7月15之间。

2016-08-03 14:09

引用 piggieya 发表于 2016-08-03 12:27:15 的回复:

回复piggieya:做了简单的ps,我不怎么会弄ps,稍微修了一下,尽量保持了本色,嘿嘿~~~~~有机会来西北玩可以提前找我问行程,我可以帮你做行程规划。

2016-08-03 14:10

回复公园:来西北玩可以提前和我说,我帮你做行程规划!

2016-08-03 14:1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03 12:50:2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引用 無爭 发表于 2016-08-03 14:09:37 的回复:

回复無爭:现在是没花了吗?

2016-08-03 14:59

引用 公园 发表于 2016-08-03 14:59:11 的回复:

现在是没花了吗?

回复公园:比较少,也快没了。

2016-08-03 15:21

在草原上,藏族把不知名的花统称“格桑花”。

2016-08-03 22:44

引用 九月飞雪 发表于 2016-08-03 22:44:29 的回复:

在草原上,藏族把不知名的花统称“格桑花”。

回复九月飞雪:

2016-08-03 22:4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08 10:53

引用 afaye 发表于 2016-08-08 10:53:16 的回复:

回复afaye:跟出家的“师傅”聊天呀、遇到一些藏族的劳动妇女,聊天拍照。这边还是比较地广人稀,相比大都市,遇到有趣的人的概率比较小,一路上风景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