贰零壹伍❤新旅程。杭州乌镇肆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1-01
  • 人均费用/2000RMB

源起

一次心血来潮,激发了酝酿许久的夙愿。
12月25日圣诞节,一拍即合便毅然决定前往浙江

用行动验证了冲动是魔鬼,当天下午便又退票了。 在如此拮据的余票世界里,很有可能这个计划只能昙花一现,然后消声觅迹,无影无踪。

一番折腾之后,票票还是定下来了。 1月1日9点动车 福建-杭州东, 1月4日13点桐乡-福建。 噢耶。

制定计划,攻略汇集

接近年尾,事情总是此消彼长,跟打地鼠一样,这个打下去了,那个又冒出来了。
工作再繁琐,也是刹不住心飘的节奏。 一得空就立马上网,在各种渠道找尽攻略。
拿出淘金者的斗志,穿梭于蚂蜂网,微博云云,势必找出最好美食美境。

出发

住得远就是得起早贪黑的赶路。
12月31日在家看完跨年晚会,仍旧是打鸡血状态,精神抖擞呀。迷迷糊糊的1点多左右才入睡,5点1刻左右便又自动醒来了。 这鸡血的分量恐怕打得有点多啊。
洗漱一番,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面线糊。 6点半就开始上路。 7点半到达动车站,确实比预计时间早了很多。小心驶得万年船,早点就早点吧。
悠悠的踱步一楼,第一次如此详尽而又悠闲的参观动车站。走完之后时间还是充裕得很呐,心痒痒又吃了几个小笼包。
。。。。

陆续会和,取票,候车。 9点30分。启程。
行程估摸6个多小时。
于是一场撕杀开始了。
一上车,零食上台,不由分说,开口大吃。目标是吃足六小时。
鸡爪,鸭脖(绝味鸭脖),香肠,肉脯干,豆脯干,鱼豆腐。
咸梅,绿箭,咸金枣,糖果,干果,酸奶,牛奶,面包,泡面。
柚子,苹果,橘子,橙子,苹果。云云。营养丰富,堪比善存。
画面太美,实在不忍直视。
半小时之后,场面缓和了下来。也已经无暇顾及他人的眼光了。
血液流冲到胃里,脑袋便开始昏昏沉沉的思周公博弈了。
zzzZZZ。
醒来,艳阳悬空,阳光明媚。暖洋洋的,实在体会不了LED屏幕上提示的室外温度10℃+。
吃足睡饱。开始把玩爪机。(后了才知道流量也分省内外,4天烧了我100块钱的流量费,真心呵呵了。)
一路上,吃睡玩轮番。
终了,3点多抵达目的地-杭州

踏足

到达目的地后,还是难以抑制的兴奋。哇咔咔。
随着人流方向走着,然后才发现走反了。哈哈,管他了,就是任性。
下了电梯,目标很明确,直奔武林广场。因为宾馆已经提前网上订好了。
坐上地铁1号线,3站,10分钟左右抵达武林广场站。 然后又犯二了,B出口,E出口。这么多出口,双选题,啧啧。 好在事先有准备地图,折腾了几分钟之后,选择B出口。
好不容易走出来,又晕了,走走问问。一边欣赏美丽的苍穹和夕阳。 然后终于抵达酒店了(网上订的星程酒店,169/晚)。
卸下行李,饥肠辘辘的出发觅食了。

第一站,南宋御街/河坊街 DAY1

武林广场乘搭地铁1号线,往定安路站,3站。
定安路地铁站里有地图,事后回去的时候才发现的。

前往南宋御街,一路上都挺顺利的,D出口。出口直走右转便是目的地了。

听说南宋御街有条美食街,奔着这个去的。
一出地铁站走几步路就看到一家生意红火的清真面馆。吃了点肉包和羊肉汤。包子皮的味道有点奇怪,不知道是什么面粉做的。整体味道一般。

吃暖了,继续前进。 拐角就到南宋御街了。一路走下来,几乎都是酒店之类,哪里见着美食的踪迹。不由得泄了点气。

继续走走走。。。。终于看到一家粽子店,有点老店的名堂。点了2个味道吃吃,结果还是一般。比起泉州的肉粽实在差得远了。

吃完粽子出门仔细一看,很热闹的一条街,向左看人山,向右看人海。
向左走向右走。 最后选择向右走了,走了几步就看到一家无比热闹的店“西乐园小吃”。 看着跟福州三坊七巷的很像,进去走了一圈,人挤人,看着挺好吃的样子,于是嘿嘿,马上去充了100块钱的卡。
一番争斗之后,哗啦啦的没了70块。其实味道很一般,就台湾大热狗好吃点,烤鱿鱼味道还行,其他的虾扯蛋,炒年糕,麻辣烫那味道就实在是不咋地了。

西乐园的前后是相通的,前门进,后门处,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进入了河坊街。
河坊街就完全跟三坊七巷一样的造型了。左右都是店铺,中间一些小铺子抑或雕像等等。
满街很多卖麻糬牛皮糖之类的东西,尽是锤糖吆喝声。偶尔会有一两家银子铺,在那边敲敲打打,挺有意思。
再走走,有一家老店铺,像这样买药兼挂号看病的古店。我还真是第一次见着。孤陋寡闻就孤陋寡闻吧。
还有卖面具的店铺,现场做的,看着很是喜欢呀。不过想着买来也是养灰层的,也就作罢。 还有一家卖萨克斯的,在这样的街道上停着萨克斯浑厚的声音,倒是挺惬意。

街上遇见有人抓着东西在吃,瞥见“脆皮火烧”四字,想着应该也近了。嘿嘿。
永远填不满的是黑洞还有我的胃。
走几步,果然看见了店铺“老乔家美食”。一个穿着唐装的人在吆喝着。二话不说马上排上队伍了。 排队买单,然后领包装袋,这还真是第一次见着。WHATEVER,不重要。店铺旁边放着宣传电视,是一档美食节目“爽食行天下” 这个节目在攻略里有查到过,很出名的样子。嘿嘿,淘到宝了。
。。。热腾腾的火烧终于到手了,尝了一口。 额。味道不怎样。  再咬一口,味道开始蔓延开了,越吃越香。 确实不错,咸香咸香的。

往前走,还是跟之前差不多的店铺。没走多久就到尽头。 往下绕回去走几步向右拐个弯,就又走进了另外一条繁华的街道(高银街)。走了一段,都是酒家,一路下来很多知味观。这家榜上有名的店铺。再走就又看到了刚刚的西乐园小吃。哈哈,柳暗花明又一村哪。 再往前走就是十字路和刚刚的肉粽店了。
嘿嘿,好在眼尖,又发现了一家店铺。高祖咬不得肉煎包。 虽然已经不饿了,但是赫赫大名的肉煎包怎能不吃。一人点了一个又吃了起来。不知道是吃太饱了还是什么原因,感觉味道一般,虽然汤汁丰厚,但是却没有给我流连忘返的口感。 拍拍屁股走出大门,往左一点点有一条小巷子,我想应该就是大家说的美食街吧。最后,还是没有走进去,还是沿着南宋御街原路返回了。 后面我才听说,那条巷子里有鼎鼎大名的复茂小龙虾啊。哎,那个悔啊。

走回地铁站的路上,看到路边有人在做爆米花,非常传统的做法。  火光四溅。挺像爸爸去哪儿里面的打铁花。
四周寒气逼人,连口袋都是冰的。但是看到这一幕,却总觉得很珍惜。像极了童话世界的某一页。

第二站。杭州西湖 DAY2

第二天出发已经是9点多了。 出门顶着寒气到对面街道的“大娘饺子”吃早餐,一人点了一份,饺子分量那叫一个大啊,完全可以两人合吃。人均15元。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 乘坐地铁1号线到龙翔桥站下,2元/人。共2站,咻咻的就到了。
出了站,又不懂怎么走了。 不过景点就是景点,随着人流方向走总是没错的。 跟着大波人流方向移动,不消一会,就到了西湖边上。 湖滨广场。
今天天气不错,艳阳高照,虽然还是夹杂着很浓的寒气,但是确实是个适合出行的好天气。
肆意走了走,西湖就开始喷泉了。 昨天晚上心心念念的西湖喷泉,竟然遇着了。
喷泉的时间不是很长,虽然没有灯光绚丽形状。但是还是挺壮观的。实在组织不出语言形容了,还是直接看图吧。不过好像相机也无法转述,那只能留在深深的脑海里了。

看完喷泉,就开始沿着西湖的顺时针方向往雷峰塔方向前进。
路两边枫树早已凋零落败,但是白色枝桠和蓝天暖阳交相辉映,一切又变得很美好起来。
缓缓的走在这条道上,舒适而安逸。
往前走有一个小公园,有很多便利亭,里面有免费的地图拿。
走过一个小亭子,里面有些老人家在唱戏。这给我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生活本应如此。

就这样走了很久很久,有多久,根本停不下来。

题外话。游记写得断断续续的,刚开始写很多,到现在距离旅程结束的第二周了,2-3天才憋出一句话来。 人总是有这种不好的性格。
废话少说,继续拼接4天的旅程。

往前走着,湖边有很多摆渡的。一小时2百还是多少来着,记不清楚。 想着这边也没有什么美景,就忍着不坐。 穿过一条石头架顶铺就的小路,走过一座桥,走过一弯路,我们戏说这弯弯曲曲的湖上路是当年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相送的桥。再往前就看到一座黑砖白墙的建筑物了。 终于进入西湖中心点的位置了。
接下来一路的前进。 路过的场景也记不大清楚了。然后走到了一座碑坊前-功德坊。实在是走得懵了,真是佩服自己的毅力这么囫囵的就走了1个多小时。 其实继续走下去也是可以的,但是碍于时间问题以及对前方距离的判断失误,不得不有种失望的情愫产生。
好在西湖随处都有电瓶车可以承担,二话不说坐上前往雷锋寺。一路电瓶车还有景点介绍。 第一站是柳岸闻莺。。。。 看着雷峰塔越来越近,也才发现这路程不是一般的长,要是真用脚走,估计也得走上半天。
电瓶车带着一车的人上拱桥,下草地。最终到达目的地。 介绍说现在的雷峰塔是近期修建的,真正的雷峰塔由于当年保护不当已经倒了。 远远望去,雷峰塔似乎还装有电梯,这古香古色的景色配上现代化的器械,总觉得有点别扭。
四人也没有打算进入雷峰塔上, 在外围看饱了景色也就继续前进了。

转眼又走到西湖边上了,又是摆渡的湖。 中间有一艘极大的龙舟。 后面才知道那个中央接待御用的船。其他人看看还行,想做那是得荷包圆鼓鼓的人才能想的事。
破釜沉舟,这次船坐也得坐,不坐也得坐了。  和老板讨价还价一番之后,觉得全游西湖。包船300还是400来着。哎,对数字不敏感的人很忧伤。  船可以坐6个人,我们只有4个人,招呼着又来了2位一起。
艄公就开始摇摆他的船桨了。  船矮矮的,真心有翻船的危机感。
船稳稳的开出去了,艄公很不错,一路给我们介绍景点讲故事。
第一站苏堤。当年苏轼被贬。 苏堤当年就是苏轼修建的,原料是湖底翻上来的淤泥。
第二站雷峰塔远景,四周泛着绿油油的湖水,正对面的就是遥远如天塔般的雷峰塔了。艄公讲的介绍跟电瓶车的介绍相差无几。
第三站,三潭印月。 艄公说现在这三座小塔都被隔离开了。是因为之前有人开船把一座小塔给撞了,导致现在塔是歪的。于是政府赶紧实行保护措施,不再让人靠近。
相传此塔当年是炼丹的炉鼎。置于此地是为了镇压水下的妖怪,这和古剑奇谭的某一幕好像。呵呵,古时候,炼丹不外乎求取长生之道,得天地之道,威慑八方。
艄公转而说传说不外乎传说,其实这是苏轼当年为了测量水位的水塔。
古人的智慧,你猜不透也想不明白。难怪世界上那么多未解之谜。
艄公问我们要不要去三潭映月走走,他可以在下面等我们。一行人思量片刻不谋而合,不去。有些美留在心里总比留在脑海里要来得隽永。
艄公调转方向,说是带我们到毛泽东当年办公的地方。  那是在内湖,大船开不过来,地下水无比清澈,可以清楚看到水下的水草在欢愉的摇晃。
船缓缓驶过小桥,小桥上的人看着我们。我们看着桥上人和周围的美景。
看风景的人在看你,不经意间你也成了一道风景。
今天的天气很好,艳阳悬空。照得暖洋洋的, 远远的看到毛泽东故居(暂且这么称呼吧),也是清一色的黑瓦白墙。艄公没有开很近,他说最近有在招待中央人员,我们不能上去。 船头一偏就驶向一旁的岸边。荷花都落败了,只剩下黑灰色枯槁的枝藤,岸上是一间丝绸店。在岸上随意走走,放着久石让的八音盒音乐,自我放空。 休息片刻我们便返回船上继续前行。
看了下时间也1点左右了,午餐时间。  艄公说知味观和楼外楼都在西湖旁边,而心心念念的外婆家和新白鹿就很远了。
行吧,就这样结束湖上飘零的行程。 按照艄公指的方向往知味观前进。

上岸的地方是鱼港观花。(ohh, 请饶恕我个文盲吧,应该是花港观鱼!)
寻找知味观之路甭提多艰辛了。

吃完之后只有一个字,贵。 网上谁说的知味观好吃又便宜的。
吃到最后好吃的就只有茄子煲和糖醋肉。不过这糖醋肉和泉州的做法真是大大的不同了。 几乎都是面粉。糖醋肉刚开始吃的时候不是很好吃,黏黏稠稠的都可以当拔丝了。酸味很重。但吃到后面越吃越好吃,可能我偏好酸甜口味吧。
杭州人也是吃糖的主。可不同地方的口味还是天差地别。

吃饱继续暴走。走出西湖,外面就是公交站。 等着公交车到灵隐寺。

一个多月过去了游记竟然还没写完。盗墓笔记8部都看完了,游记才写了一半不到。啧啧啧。惰性。。。

时隔一年半了,翻起这封游记,竟然还没写完。 现在回忆也开始斑斓了。最好的还是留在心里吧。

2016-08-03 11:11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3 11:29

没文化真可怕,鱼港观花?哈哈哈,人才。西湖老十景,石碑上有的你不看?

2016-08-03 12: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3 21:25

引用 da黒! 发表于 2016-08-03 12:04:40 的回复:

回复da黒!:真是不好意思,哈哈哈,你不说都没注意到写错了。  花港观鱼,花港观鱼,花港观鱼。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8-04 08:36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3 11:29:20 的回复: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

2016-08-04 08:37

引用 买女孩的小火柴 发表于 2016-08-04 08:36:11 的回复:

回复买女孩的小火柴:哈哈

2016-08-04 09:1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08 20:53

引用 shadow 发表于 2016-08-08 20:53:09 的回复:

回复shadow:说走咱就走啊,你有我有全都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