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大阪自由行(含京都、奈良),8天7晚,景点、美食、购物都不误

lyc LV.4
2016-08-03 10:07 1829/8
  • 出发时间/2016-07-23

概况

去年跟团去了一趟日本东京富士山大阪京都奈良都转了一圈。跟团往往比较仓促,一趟下来只能是印象之旅。
       今年决定自由行,刚从日本回来两天,趁着记忆深刻,赶紧写下这篇游记。

目的地:大阪(全程住)、京都奈良
       三个城市离着都不远,很合适安排在一起。也可以去一趟神户,但是神户好像没什么景点,想试试神户牛肉的可以专门去一趟。

时间:7月23日-7月30日。
       因为是4人自由行,4人中有位老师,所以选在了暑假。建议还是远离寒暑假,人多、什么都贵,热销品基本没货。春天可以看樱花,秋天可以看红叶,都是不错的选择。

机票&酒店:国航官网上订的机票,艺龙上订的酒店。算下来比某网站的机+酒便宜不少。
      酒店:新大阪华盛顿酒店。酒店位置很好,离地铁站步行5分钟,很方便(这点很重要)。至于酒店房间大小,一般都很小,没法和国内比。不过很干净、配置也齐全。

日元:提前换好一些日元现金,建议2个人6500人民币左右的日元。现金主要花费在交通、吃饭、门票等方面。买东西尽量用卡,visa比银联支持的地方多。除了大型商场支持银联外,其他很少,不过有些商场银联有打折。所以建议带两张卡。

物价:肯定比中国贵。

交通:在关西机场买的ICOCA卡,类似一卡通。可以在大阪京都奈良做地铁、电车、公交(有些加急JR需要另买快票)。如果去的景点多,也可以买n天的通票。日本的地铁、公交都很简单,而JR线比较复杂,需要看清楚第几号月台的车,尤其像大阪、新大阪等交通枢纽站,20多个月台,非常复杂。强烈建议使用Google地图,可以看到发车时间,很好用。不建议打车,很贵,计价方式还复杂。不建议自驾,一不留神就怼对面车上了,日本是左行,咱们肯定习惯不了。

地图工具:Google地图。

网络:建议租个境外wifi,也不贵,在携程上挺方便。想着在机场取、机场还就行,有押金。

语言:对于不会说日语的朋友实在很痛苦,日本人的英语大家应该有所耳闻,真心听不懂。只有飞机场、酒店、大型商场、饭馆才有服务员会说一点英语。我们全程基本都是简单英语+手语对付的,反正差不多也能明白。可以尝试用一下翻译软件,但是日本人99.9%会用日语和你交流,结果还是听不懂。

旅行准备:护照、身份证也带着点儿、钱、手机(这4个最重要)。手机充电器,日本电压低,但是充电器都可以用,不需要转换头, 带着也无所谓。换洗衣服,看季节,最好拿着点儿洗衣液。洗漱用品,牙刷牙膏酒店的实在不好用,建议带;洗头水、浴液不用带,日本酒店用个都是好的,资生堂、花王什么的。其他的看个人情况喜好而定。

行程安排

第一天   大阪   大阪关西机场->新大阪华盛顿酒店
第二天   大阪->京都->大阪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祇园
第三天   大阪->奈良->大阪   奈良春日大社、东大寺
第四天~第七天   大阪   梅田蓝天大厦、环球影城、友都八喜梅田店、心斋桥
第八天   大阪   新大阪华盛顿酒店->大阪关西机场

这么安排行程的理由:
       听说周末京都会有穿和服的姑娘,这回就碰见不少(虽然天气很热),当然其中有一些游客。
       行程整体前紧后松,也不会很累。

第一天 大阪 飞机场->酒店

在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外国人入境单和入境行李申报单,到大阪机场入关时提交给工作人员。外国人入境单每人都需要填,入境行李申报单如果是两人一起可以只填写一张。

在飞机场可以购买ICOCA卡,在蓝色的自助购票机上。然后坐JR线,前往大阪方向,需要注意的是JR线比较乱,需要看好是普通、还是加急...终点站不一样。用Google地图看好发车时间,选择坐哪个时间的车。我记得我们是直接坐JR线(加急)到了大阪站,中间不用换乘。有些就不行,所以一定注意。

到酒店的时候都快晚上了,在新大阪站(地铁站就是有商场)吃了点儿东西,好像是广岛烧之类的东西。各种菜、葱花混在一起,然后用面条盖着,配上各种酱,只能说一般般吧。

第二天 京都 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祇园

今天是暴走的一天。

早上坐JR线从新大阪站到京都站,没想到坐的是JR线雷鸟快车(一想到JR线就晕),我们的ICOCA卡不管用,结果电车在行驶路上有检票员,体验了一次先上车后补票的感觉。。。后来想想JR收费规则应该是这样的,ICOCA卡类似北京的一卡通,进出都需要刷,如果你坐快车,则在此基础上交快车的钱。(类似于环球影城门票和express票的关系)。

到达京都站后,直接换成其他JR线可以坐到稻荷站。出了稻荷站就是伏见稻荷大社

强烈建议上山看看,听说山顶的风景如仙境。由于女同志们喊累,我们只爬到了半山腰,不过也足以俯视京都的风景了。

下山可以找地儿吃饭了。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做鳗鱼饭的店,据说是百年老店,丰臣秀吉吃过的。。。总体还不错,日餐的量就别指望了。

下一站清水寺,听说部分建筑在修缮,不过还是想去看看。坐公交车到清水道,然后需要走一大段路(还是上坡)到清水寺,路的两旁都是礼品店,可以去逛逛。

从清水寺出来,坐公交车可以到祇园,很近。

祇园是一片区域,比较有名的是花见小路。这里有许多颇具时代感的民宅建筑,当然最吸引游客的是因为艺妓生活在这儿。很多游客都想在这儿碰一碰运气,但是大多数没有见到,包括我们。

给大家推荐个吃饭的地方,十二段家,福寿锅大家可以试试,和国内的刷肉差别很大。

吃过饭,在花见小路溜达溜达,启程回大阪

第三天 奈良 春日大社、东大寺

坐JR线,可以到达近铁奈良站。出来后,可步行至春日大社。大概2、3公里。(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吃饭问题,奈良的景点离着都很近,但是景点附近没啥吃的。可以在奈良市区里吃饭,然后再去逛)

走着走着,路边的鹿就多起来了。鹿会主动向你点头,意思就是要吃的。路边有卖鹿饼的,不贵,不过只要你一买到鹿饼,立刻就会被一群鹿围攻。鹿会顶人后腰。。。这就是奈良市一霸啊

步行来到春日大社

然后步行可以走到东大寺,东大寺是纯用木材建造的,之前好像烧过一次,然后重建了。(鹿依然很多)

从东大寺出来,步行返回近铁奈良站,做JR回大阪

今日行程比较充裕,晚上可以在大阪市逛逛。

第四天~第七天 大阪 梅田蓝天大厦、环球影城、心斋桥等

在大阪这几天就合起来写吧。行程比较宽裕,可以自由安排。下面就提几个必去的景点、购物商城以及吃饭的地方。

在大阪市内的交通主要以地下铁为主,这时候就能看出酒店地址位置的优势了。我们从新大阪站可以坐御堂筋线到大阪最火的梅田、心斋桥以及难波等站,不用换乘,还挺近。

景点:大阪城公园、天守阁(上次去的,这次没去,用旧图)

景点:梅田蓝天大厦-空中花园。需买票,坐电梯直达楼顶,可以俯瞰大阪市(室外环境,恐高的注意)。建议看日落或看夜景。我们是日落前一小时到的,当时人还不多,离日落越近,人越多。我们占了个好位置,一回头都没地儿下脚了。。。

景点:大阪环球影城。(我媳妇最喜欢的地方,因为有哈利波特,情怀啊)

坐JR线可到(樱岛方向)。千万别寒暑假来,都是孩子,工作日都没戏,后来琢磨明白了,日本家庭主妇很多,工作日非工作日没区别。。。很悲催,这回进人堆里了。门票:有普通票和Express票(快票,一般包括几个项目快票,可以在国内预定)。对于游客来说,该买快票还是应该买快票,否则在太阳底下排队的后果还是很严重的(现在脖子和后背还是俩颜色)。

有几个经典的项目:哈利波特、大白鲨、侏罗纪、蜘蛛侠。在此不剧透,总之很不错。(友情提示:天冷记得带雨衣,天热无所谓)

环球影城足够玩一天的。气氛很棒,吃饭略贵,情理之中。

下面是买买买的环节。去日本不买点儿东西是不可能的,问题是去哪儿买。

购物:梅田,友都八喜、lucua、阪急百货等。离着很近,就在地下铁梅田站这路口的街角。梅田这几个商场给我的感觉就像北京西单,本地人比较多。友都八喜是大型的电子产品商场,剃须刀、耳机、照相机等都有,而且价格比较便宜。lucua这商场强烈推荐(和男士没啥关系,就一层的一半是卖男装的,这楼一共10层呢),卖的都是本土女士品牌。阪急百货楼上有卖母婴产品的,其余没来得及逛。

购物:心斋桥,这一条街就比较著名了。跟北京王府井似的,游客一堆一堆的。大丸百货可以去看看,有些奢饰品,剩下就是药妆店,不过不要下午去,会赶上n多旅行团的,到时候排队结账都费劲。

美食:蟹道乐(心斋桥南)。大阪最有名不是吹的。

美食:牛太本阵(梅田)。烤肉。牛肉真心嫩。

美食:がんこ寿司(心斋桥南)。就在蟹道乐附近。蟹肉套餐很棒,量也足。鳗鱼饭也不错。

美食:一风堂拉面(这家是连锁店)。在东京吃过,大阪这家也不错。日本的拉面都略咸。

第八天 大阪 新大阪华盛顿酒店->大阪关西机场

最后一天准备返程,坐地下铁到难波,换乘JR南海线,去机场。(友情提示:机票免税店的东西真心略贵)。可以把ICOCA卡退掉,不过排队人很多。出关的时候记得把护照上的购物小条全撕下来交了。

返京。。。

总结

安全:日本很安全。可以放心把包背后边。酒店外出后不合行李箱也没啥问题。晚上在外面走也没问题(男士们碰到站街女的除外)。食品安全、产品质量都可以放心。

花销:除去买买买之外,交通大概充了5000-6000日元/人,吃饭(俩人):随便吃点100-200RMB;比较有名的:300、400+RMB很正常。早餐都是前一天在便利店买好的,也可以在酒店餐厅吃,担心起不来所以就没买早餐券。

饮食:这趟基本吃了个遍,寿司、鳗鱼饭、海鲜饭、拉面、乌冬面、西餐(他们叫洋食)、各种海鲜、以及不知道名字各种小火锅。总体下来都还不错,对于不能吃生东西的朋友,一定远离海鲜饭。吃的还算习惯,不习惯的是日本人会在白米饭上壳生鸡蛋。呵呵。

天气:最高气温基本在31、32度,但是由于能见度高,很晒。

这里的人:很友善、很礼貌、很严谨。一切都按流程来,不善变通。上班族一个个都穿西服,几点下班的都有,有些可能是先去居酒屋喝点儿再回去。。。喝完酒就没样了。。。日本人的口头语是对不起。地铁电车上基本没人打电话,有的话也是很小声。去商场服务员都会冲你鞠躬,买了东西一定会亲手交到你手里说n声感谢。女人很白,但是小孩很黑。老人很多,有些老人会自发为社会服务。整体身高确实不高,基本没胖人。社会氛围很严肃,所以自杀率很高,靠晚上喝点儿放松。

总之,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安全、花销、景色、美食、购物这些关键词都具备。值得来。

期待明年新西兰之旅(非自驾),哪位大神跟我说说。。。求攻略,大概9天

2016-08-03 11:11

灯灯大

2016-08-03 11:23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3 11:28

写的棒棒哒

2016-08-03 13: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03 13:2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