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宝岛行

• 人物/带小孩

【卫生环境】
台湾很干净,尤其是台北
即便是老街道小巷子,虽然屋墙地面很老旧了,但依然很干净。尤其好的是,地铁里的公共卫生间,都打扫得很干净,即便是坐厕,也有很多人愿意上,有充足的厕纸、擦手纸,卫生间没有刺鼻的臭味或者臭味和檀香、空气清新剂混合的异味。
台湾的女性很喜欢化妆,尤其是台北,所以,在台湾,不叫卫生间,而是“化妆室”。但凡我们眼见到的女性,除非是未成年人,无论年龄,都有着姣好的妆容。饭店、餐厅的工作人员自不必说,小吃店的老板娘,拎着青菜的老奶奶,还有地铁卫生间的清洁阿姨,都抹着淡淡的粉底、腮红和唇膏。这样的环境,不禁让人觉得赏心悦目。
在大陆,我们批评地铁上那些歧视农民工的乘客,赞美那些不怕脏不怕臭,愿意和农民工比邻而坐的乘客。可是,我们忽略了,爱干净爱美才应当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固然不应当鄙视农民工的污糟邋遢,但也要思考如何改善人们的卫生状况,观念上、制度上,精神上和物质上。

【交通】
台北的机车(摩托车)很多,车速很快。几乎都可以达到60的时速;机车发出的轰鸣声感觉也会造成较大的噪音困扰。

台北的地铁(捷运)线路很发达,如果打算深度游台北的朋友,建议可以买一张悠游卡,可以充值的那种,而不是那种一日通。一日通卡180台币(含捷运和公车),如果去的站点不多,可能不划算,充值悠游卡需要预付100元押金,离开台湾之前可以退卡,需要扣20元手续费。
台北的公车也比较方便,站点之间的距离并不似广州那么长,路面的塞车状况好像也不及广州严重。只是,候车的人见到自己要乘坐的线路要主动挥手叫停,不然,公车会飞站。从士林官邸回碧瑶饭店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在哪站下车比较好。旁边有好心的阿姨给我指点,公车司机也很耐心地解答我的疑问,还帮我规划下车后的步行路线。公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轻声哼着歌,感觉很快乐的样子。
台北嘉义,从花莲台北,我们乘坐的是“环岛之星”旅游观光火车,速度是大陆普通火车的速度,台北嘉义车程约3个半小时,到阿里山的朋友,还可以坐高铁。这趟火车似乎是易游网专门定制的,来去两趟,乘客都很少,几乎我们四人包了一整节车厢。台北嘉义是“山线”,花莲台北是“海线”,可惜回来的时候遇上“尼伯特”台风,沿线狂风暴雨,未能欣赏到海景晴空。

出发之前在易游网预定了一个五日行程,台北——阿里山——日月潭——清境农场——花莲海洋公园——台北。在这个行程中,除了一头一尾是火车以外,其他全是网站安排当地的旅行车司机接驳。 起初,我们曾考虑过包车,因为只有两大两小,没有找到的合适的包车。后来,我觉得自己选择易游网简直是太明智了。在我们的行程中,如果没有专车接送,简直是太困难了。从阿里山花莲,相当于是从台湾的西部横穿到台湾的东部,这个部分是没有火车、没有高速公路的,有的只有“东西横贯公路”和“苏花公路”两条普通公路,路况都不是很好。
从清境农场到花莲,属于在“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中穿行,这条公路是当年蒋介石为了与大陆作战而修建的一条战备公路。道路狭窄,两台小车会车都有些困难,大车就更不用说了。但是沿途风光非常好,一路蜿蜒,像在云端穿梭一样,经过台湾海拔最高的3275米的武岭以后,然后是160公里的下坡路。路上不时有交通管制,因为要修路。预设的行程中,本来是要停留太鲁阁公园内几个景点的,但是当天有台风预警,司机担心山路中落石现象,而且,我们都被崎岖的山路折腾地七荤八素的了,游览的兴致大减,到达花莲捷丝旅饭店时已经七点多了。
如果有心游览太鲁阁的朋友,建议在公园内住宿一晚。

【天气】
七月,台湾的天气不是很暴热。
台北,高温不过34/35度。
阿里山日月潭、清境这些山区,早晚较凉,需要长袖衫;如果是在阿里山看日出,清晨的温度大约是13——15度,需要穿厚外套或者毛衣,但是青壮年其实也可以抗一抗。、
带一件薄款的防晒服,防晒保暖均可。

【住宿】
因为带着小朋友,出发前,我们就预定了所有需要自助的饭店。
在携程上发现,200元人民币以下的住宿,基本都是多人间的青旅、民宿,考虑带着小朋友,不想太辛苦,所以,我和同伴都没有选择这一类。似乎300元人民币左右的饭店很稀缺。又因为对于窗户和阳光的追求,我们发现,即便是经济型的饭店,一个双人间的价位也都在500元人民币以上。最终,我们选择的是台北碧瑶饭店和首都大饭店,双人间大约在530元人民币。
台湾的所谓双人间有两种,双床房和一个1.5米或1.8米的大床房。
台湾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是许多饭店都有亲子房,比如三人间、四人间,适合一家三口或四口旅行的。这一点,大陆的酒店值得好好学习。
我们在阿里山宾馆、日月潭俪山林会馆、清境民宿和花莲捷丝旅,都是四人间,也就是两个大床房;因为都是易游网统一预定,所以我并不知道具体价格。但是,阿里山宾馆是四星级、俪山林会馆是五星级的,看房间的大小和配置,在大陆怎么着也要1500元人民币。

【物价】
小朋友在清境农场买饲料喂绵羊的时候,很兴奋地告诉我:妈咪,台湾的东西好便宜哦。问其原因,一包加工过的干草饲料10元新台币,相当于2元人民币,而在类似广州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园一类的公园,不可能有2元钱的饲料,多数是10元一包鱼饲料、20元一根树枝喂长颈鹿。
餐饮方面,小吃、普通的快餐、普通餐厅点菜,比广州便宜一些。例如,我们在阿里山宾馆午餐,服务员推荐了一个二人套餐,880元台币,实际分量足够我们两对母女的了。在日月潭俪山林会馆,1133元台币,分量较多,我们四人没有吃完。在广州的四星级、五星级宾馆的餐厅,恐怕不会有人均四、五十元人民币的餐食。
景点门票,不得不说,比起大陆来,不知道便宜多少。因为在易游网的行程中,景点门票都已经包含在我的套餐内,我没有过多关注。花莲海洋公园,成人门票是890元(含上下缆车),博爱票是590元台币(含缆车),折合人民币约为180元和120元。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票价是这个的2倍。当天因为台风的关系,海洋公园只开放到下午1点,所有票价都是390元台币,工作人员特意提醒我们,我们的票是一年内有效的,可以考虑暂时不用全价票。大陆人民已经习惯了这种因为天气原因而导致的损失,所以我们决定还是用掉全价票,工作人员则给了我们四人合计1400元台币的代金券,这种代金券可以在公园内购物。本来,代金券每次使用限一张,商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当天没有这个限制,所以我们买了很多小商品,圆珠笔、笔记本、毛绒公仔一类的。

几天里,我发现在各个景区商店,商品和餐饮的价格,跟在外面的超市、便利店、餐厅的价格没有什么差别。而大陆人民的通识是:机场、车站、景区内的餐饮和购物都是很贵的,而且贵得很离谱。因此,大陆游客们习惯了携带大量的瓶装水、桶装面和饼干零食去旅游。拒绝在景区消费,但在景区内丢弃大量餐饮垃圾成为大陆旅游景点的一大奇观。
中国舆论在批评游客素质的时候,鲜有对制度的批判。

【卫生环境】
台湾很干净,尤其是台北

【交通】

如果有心游览太鲁阁的朋友,建议在公园内住宿一晚。

【天气】
七月,台湾的天气不是很暴热。
台北,高温不过34/35度。
带一件薄款的防晒服,防晒保暖均可。

【住宿】
因为带着小朋友,出发前,我们就预定了所有需要自助的饭店。

【物价】

中国舆论在批评游客素质的时候,鲜有对制度的批判。

没拍照片吗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