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十二天,度假在斯德哥尔摩

yanm (上海) LV.22
2016-08-03 10:34 638/25
  • 出发时间/2016-07-15

一城十二天,在斯德哥尔摩度假

2016年7月下旬
斯德哥尔摩市区度过12天假期

老城散步

只有在清晨,老城清静的情景才最为迷人,蓝天和阳光笼罩在城区上空,稍稍晚点以后,大约10点、11点光景,大量的游客便蜂拥而至,街道两旁的店铺逐渐开张营业,人流就会熙熙攘攘,给安谧的街区平添了许多生气和喧哗。
散步在一早的街区,每一条巷子都可以目视到尽头,有高高低低、有弯弯曲曲,近处有斑驳的建筑外墙和古典风格的路灯,远处有绿色树丛,也有湖光粼粼,还有一跨过江的桥梁、巍峨的尖顶……,以及轰隆隆的火车声。
老城有皇宫、教堂、博物馆,居民区等一大片建筑群构成,想必远古以来,皇城根下,老百姓聚集而居而成的。再后来,慢慢地扩展了居住范围,改善居住条件,逐步搬离此地,走的多,留的少。
偶尔,听见有几声婴儿的啼哭声音,哦,原来还有原住居民在此地居住呢。
对于老城居民来讲,每一段街区想必都有一段故事吧,而对于走马观花的游客来讲,看的都是热闹罢了。这里的每一条街道都用小石板铺成,高高低低,不一而足,最窄的弄堂只有一人宽的间距,是一条上下倾斜的小道,成为老城的一处著名观景点,小道旁的墙壁上满是涂鸦,这样的道路和这里的建筑十分般配,虽古老仍散发着时代气息。
在拱形街区的入口,低低矮矮的,走几步就有一道拱形造型设计,这些拱形设计随着道路的高低而错落有致,别具一格,道路两侧的墙壁上半部和拱形顶部都漆上土黄色,下部踢脚线漆成黑色,颜色油润而鲜明,惹人驻足停留。倘若有辆自行车突然疾驰而来时,你会讶异得来不及躲闪呢。
每一处老城都是检点自己个人得失的最佳去处。有一处风景我专注太久,看一道远处的风景——在有过街楼的两幢大楼的中间过道处的远方,建筑外墙上方一前一后挂着两盏英式的古典方形路灯,石板路通向道路尽头的T型路口,远方的眼光落处是河畔的这边和那边,以及T型路口来来往往的行人,阳光逆行,投射给我的都是背光的剪影,以至于我专注当下生活的美好留恋,忽略了对于老城的怀念。隐隐约约感觉到一名摄影师对我拍了张照片后,才收起我远行的目光。
晚间,华灯初上之际,来到老城则是另一副模样,教堂的尖顶刺向深蓝的天空,昏黄的路灯照得小石板路铮亮铮亮的,像是指引回家的方向。
记得朱自清说过,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

时光的栖息地,斯德哥尔摩大教堂

中国古代皇家习俗一样,一座皇宫旁边建有一座寺庙,专供皇家御用礼拜。斯德哥尔摩大教堂也如此承担了皇家御用教堂的职责。
中国国情不同,按风俗习惯,当地重要人物如国王皇后、皇亲国戚之类的贵族的灵柩全都安放在教堂里,所以,大教堂里面成为了历代帝王们的栖息之地……,没有诡谲,只有神圣和庄严肃穆。
斯德哥尔摩大教堂在皇家御用的教堂里面具有代表性。一方面地理位置离皇宫不远,就在隔壁,一方面历史悠久,发生了很多故事,远有圣乔治屠龙传说,近有王子王妃成婚大喜之事。
大教堂里专设的国王和皇后的祈祷专座,雕梁画栋,威严庄重,毗邻主教的布道座。我去参观的那天不是礼拜日,没有看到布道,也没有看到有信徒叩首礼拜,有的是安安静静坐在长凳上冥思苦想,以及和圣灵在隔空对话的人。
一坐上长凳,心胸立即会安逸下来,放松下来,目光自然而然地投向正前方的十字架,耳畔自然而然地回响起圣经箴言的警句名言,祈祷和自省都是那么的感同身受。
眼光落处,一对白发老人坐在那里,静静地,像是完成了使命,等着时光的流逝……
每一处宗教,都是安放、洗礼自己灵魂的中转站。
三毛说过: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自由风采的地铁站头

地铁工程技术项目是一项综合性的科学实验,国内在一番攻坚克难之后,方能如雨后春笋方兴未艾,但总归起步晚了。
和建成于1950年的斯德哥尔摩地铁相比,不仅起步晚了,而且在每个站点的文化创意的设计上,也落下了一段不小的距离。
步入地下,深邃而冗长的通道扑面而来,斯德哥尔摩的地铁拥有三条主要线路,供有100个车站,可以欣赏到不同艺术家的作品,好像是一家免费的地下艺术博物馆。由于时间关系,选择性地参观了以下六个车站,集中在T11(蓝线)和T14(红线)线路上,瑞典文的名称叫kungstradgarden(国王花园站), solna centrum(索尔纳中心站), T-centrale(地铁中央站), Universitetet(大学站), Tekniskahogskolan(理工学院站), stadion(体育场站)。
但凡换乘干线车站,都会有四条长长的上下的电扶梯,二条上二条下,可见地铁深深地钻入地下。除了中央火车站外,其他大多数车站往往在列车进站出站的时候,客流多起来,列车间隙的时候,客流较少,大可以定定心心地参观拍照。环顾车站,总体建筑式样都大同小异,只不过装饰各有不同,有的车站装饰着象征古希腊的橄榄叶,有的车站画着彩虹,有的车站内陈列的雕塑、壁画和装置艺术,以及浮雕同样引人注目,仔细看一下的话,会发现每处艺术作品旁边都有艺术家的名字呢。

窗户

拍一拍窗户外的景色,源于前几年在青岛花石楼的一次偶拍,那时,白油漆刷的木窗户微微开着,远处看去都是湛蓝湛蓝的天空和海水,由窗内看出去的感觉好像要飞出去。
由此在参观室内建筑时,看到窗户,总会留意,放慢脚步,流连徘徊。即使是同样的风景,在不一样的角度来看,也具有不一样的感受,从窗户里往外看的感觉更是与众不同的。
皇后岛的卓姆宁宫里的一处窗户前,一扇半落地的木制窗户对半开着,远处直对着郁郁葱葱的花园,高低错落,景致十分开阔,气势不凡,我走走拍拍到此,便驻足停留,看几眼拍几张,高、中、低拍几张,前、中、后拍几张,向前跨一步拍几张,往后退一步拍几张。忽然间贸贸然揣度,若是国王王后在此,看到自己的王子和公主在草坪上嬉戏打闹的场景,会意地相视一笑;看到仲夏节人声鼎沸的热闹景象,牵一牵彼此的手……
等我回过神来,身后已经站有三、四位摄友,急切地等着我挪出位置上前来拍照,眼神中不加掩饰着对美的向往。
窗,原本为建筑房屋采光通风,感知春夏秋冬、风雨雷电。如果环境适宜,一直能够从窗户往外看到属于自己的美好的风景,则是上吉了;如果天随人愿,一直能够从窗户往外看到属于自己的美好的生活,则是上上吉了。
忽然,想起一句沪剧台词:为你打开一扇窗……

斯德哥尔摩的雨

那一场夏雨,来得突然。
抬头望去,起先只见得在皇宫上头有一片乌云缓缓而来,一会儿,噼里啪啦地掉下来几颗雨滴子,接着,哗啦啦地大雨倾盆而下,前后不超过五分钟。
下雨的时候,天空中隐隐传来几声雷声,在议院大楼前的河岸边嬉戏的年轻人嗷嗷地欢快地叫着跳着,仿佛和着天上的雷声一般,,耳旁传来一对夫妇的低语:storm。看来,雷声无国界,大家的认知都是相同的。
这场雨来得突然,左顾右盼,路人大多没防备。个别几位自备了雨披,赶紧哆哆嗦嗦地取出披在身上,有的用报纸、用背包暂且护着头部,继续行路,有的躲到屋檐下、走廊边、树荫旁,歇一歇脚……
雨,来得突然,行人倒不觉得焦躁和不安,妥妥地放慢了脚步,藏好了自己,望望天上的雨,望望来的路,和将要走的去处。
雨,来得突然,远边的彩云还来不及躲进乌云中,就这样,头顶着乌云,眼前哗啦啦的大雨一直下个不停,可是,当眼望着远处的彩云时,心里的思绪已经飞向湛蓝湛蓝的天空去了……

夏夜的斯德哥尔摩,看不到星星

时区的差异关系,斯德哥尔摩在东二区,比起北京相差六个时区,也就是说时间也晚了六个小时。比如斯德哥尔摩时间早上零点,北京时间已经到了早上六点了。
7月的上海,正逢梅雨季节,湿热难熬,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左右,而斯德哥尔摩则进入了一年四季中最为热闹的夏季,最高温度不超过25度,空气干爽,偶尔飘来乌云,下点小雨,再继续飘走,为整个空气带来清凉舒适。
白天,如果出太阳的话,白晃晃的日头会一直照在城市上空,走在太阳底下感到有一种暴晒的体会,短袖短裤清凉鞋,走在阴凉处又会有一种凉丝丝的感觉,体质虚寒的,需要外加一件薄薄的外套来抵御外界的凉风。
周末的白天的热闹会一直延续到入夜,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熙熙攘攘,三三俩俩、携家带口,有朋友出行的、有举家出行的,年轻的夫妻会带着自己的小孩子,怀里抱一个,手里牵一个,后面跟一个……大多会在草坪上、河岸边、商业街等等公共场所里游玩,享受假期的美好时光。
夏夜,斯德哥尔摩的日落时间大约在晚上9点半点左右,大约在晚上11点,整个天空才会慢慢暗下来,路上的行人和游客开始少起来,酒吧里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慢慢多起来,这座城市的夜生活开始了……。这时天空上的云彩也慢慢聚拢在远方的城市天际线上,好像自觉地排成一条乌黑的长带。
在早上二、三点钟的时候,黑夜的大幕便掀开了,天空慢慢地发白发亮。四点钟的样子已经完全亮透了,听得见环卫工人的劳动开始了……
夏季的黑夜很短的,在城市的光污染环境下,拍个星空也很难,二小时的曝光也只能拍到四分之一的轨迹而已。
即便如此,每一颗星星都值得感恩,看得到的要感恩,看不到的也要感恩。每一段时光都一纵即逝,永不回头。面对的不是星星的轨迹,而是人生成长的道路。从起点到终点,有交集、有永不交集……

ABBA

题目写ABBA,其实内容由此题展开去,谈谈音乐以外的话题。
ABBA是当地的明星,深受当地人民的怀念,由此催生了个人的博物馆来纪念他们的事业成就。
ABBA创始成员出生于1945年,至今算起来都已经年逾古稀了。据了解,他们四人最近一次出席在一家餐饮店的开幕仪式上,虽已年迈,仍器宇不凡。我今天走进博物馆,了解他们,是为了纪念他们为音乐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庆幸美好的时代创造了美好生活,以及那些为我们过上美好生活的艺术家们。
ABBA的博物馆按时间轴,从人民公园的成名一战开始讲起,收录了所有的他们生活、工作,爱情和事业的所有物品,藏品以音乐为主题,林林总总,非常详尽,对于一个歌迷来说,一定十分感慨和激动;对于一位初识他们的音乐爱好者来说,是一份活教材,学习如何走上演艺之路。
当站在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巨幕电影场地内时,眼前看到剪辑过的ABBA的事业履历,再现ABBA的音容笑貌时,内心随着画面的跳跃而有些激动,为这些熟悉的陌生人激动。感动于那些最真实的影像还原了一代艺术家们的演艺历程,还原了观众心中的音乐梦想的追求,还原了一个时代的潮流变迁……
音乐没有国界。一个成功的音乐舞台太小了,能够成功站上去的,仅仅那么几个人而已。
当我写下这篇日记的时候,我才欣赏了近二十首ABBA的歌曲,自然而然,远远没有资格、没有功力来评价他们的文化地位的。得继续好好学习吧。
嘉宝也是当地的知名明星,不过,和ABBA的博物馆相比,嘉宝的个人展览比较简单。嘉宝的电影,展出在摄影博物馆里,三幅荧幕播放着嘉宝的电影,在周边展出了嘉宝生平的图片和签名照片等一些物件。

空中俯瞰的体验,不安检不检票

偶尔在一家网站看到斯德哥尔摩开放了低空空域,有直升机游览的项目,于是在当地找到了网站所说的地址。
报名的地址在一条河岸边,店铺设在一幢居民楼的下面,临街店面大约有二开间,门口摆些广告宣传和一台冷柜零食生意,经营了一些户外活动的项目,有自行车租借、游艇、钓鱼等等项目,
店铺里有一名金发碧眼的当地姑娘,在听了情况后,转身在柜台里的电脑上指指点点,回答说她是新手,在电脑上预定不了之类的话,是否留电话,让她和她的负责人联系后答复。
当天下午晚些时候,接到电话通知,再次前去预约了第二天上午11点的行程,报名付款,全程20分钟,3900克朗。
第二天如约来到停机坪。停机坪在离一座名字叫“Gamlastan”的地铁站出口,离老城仅仅隔了一条快速路。停机坪建在水上岸边,有一块浮板搭建起平台,大约十米和十米的正方形平台,平台和河岸架起了一座跳板,约二三米长,河岸边的入口处有二米高的铁栅栏围起来。铁栅栏上标志了直升机公司的名字和不要翻越之类的语言,并没有威胁、严禁等任何严厉的标志和语言,就像一家住户的家门口一般普通。
直升机带着巨大的螺旋桨,划破天空,轰隆隆地如约而来,一位年长的飞行员拿了把门锁钥匙,打开门,放我们(我、以及另外一对外国游客,一共三个人,上机后才知道,直升机连带飞行员一共四个座位)进去。
没有安检、没有查验身份证、护照,也没有检票,飞行员引我们上机坐好,指示我们系好安全带,戴上耳机,示意我们有没有声音。给了一张塑封的地图(看来反复使用的),地图上标示着1-7的7个景点的线路,随即和空管联系后起飞了。从降落、接引落座和起飞,不到五分钟。这个接待过程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
每一处高处,都是俯瞰自己格局的最佳视界。

波罗的海游船上看河岸边的人们的生活

在市政厅的游船码头,搭上sjofroken 的游船,行驶的路线是historical canal tour ,从市政厅出发,经波罗的海,游览斯德哥尔摩的西南城区,然后回到市政厅。一路上,在游船上欣赏到的不仅是两岸风景,还感受到了斯德哥尔摩人的休闲方式、生活态度。
游艇,斯德哥尔摩人的第二个家,初步估计沿岸的游艇不下数千辆,可以说,岸上是林立的住宅建筑,一排排相连,而水上便是一辆辆游艇相连,有单人、有双人,有简洁敞篷、有豪华大型的,有小排量、有大排量,也有维修的专用码头,俨然成为游艇的海上小社会。
有少许游艇离开码头徜徉在阳光下的河流中,也有把游艇远远地停在河中央,恣意漂泊的……,大多数的游艇停在岸边,是不是要报批后才能出行,倘若全都出动的话,那就是千军万马的场面了,斯德哥尔摩的河流都堵住了吧。沿河的皮划艇挺多的,有举家出行,二艘前后,也有朋友出行,也有单人出行,沿着河岸边荡起双桨,欢快地进行水上运动,红色的救生衣和橘色的皮划艇特别醒目,是斯德哥尔摩人的体育运动项目的标志色彩吧……
晒太阳,斯德哥尔摩人的第二个生活休闲方式,沿着河岸边的草坪上、石壁上,以及河岸台阶上,都懒懒洋地坐着、躺着的,有光着膀子的、有穿比基尼的,三三俩俩,只把自己晒成古铜色的皮肤。
游船,一边用英语介绍二岸的历史建筑,一边友好地放慢速度,避让划游艇的运动员们。

皇后岛

皇后岛,当地名叫Drottningholm,翻译成中文,应该叫卓姆宁宫,可是,为什么用一幢建筑的名称来命名整个岛屿呢?想来想去,惟有解释为皇权和自豪。对皇族来说是皇权的象征,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对平民来说是和皇族为邻的热爱和自豪。
皇后岛斯德哥尔摩城大约一小时的轮船行驶行程时间。五十分钟公交车行程、或者四十分钟的地铁行程。距市中心大约10公里左右。
1981年现任国王一家从市区的皇宫,举家搬迁至此生活,平静而安逸,由于国王一家居住的原因,所以,皇后岛对公众开放的只是全岛的东侧一部分,主要在卓姆宁宫、戏院和中国宫等几处建筑,如果马不停蹄地游览一下的话,时间约在二小时左右。时间主要花在参观卓姆宁宫上的,戏院依卓姆宁宫而建,参观戏院需由讲解员陪同并定时开放,过时不候。而从卓姆宁宫到中国宫需在细细碎碎的小石子路上,穿过片片树林,曲曲弯弯,走上十五分钟左右。皇后岛绿荫覆盖,有些是自然长成的,有的是人工造林的,也许为了绿化环境,也许为了安保防卫的原因。
皇后岛,一路从斯德哥尔摩市区出来,感觉从市区到郊区、从陆地到湖上、从商务区到居民区,从建筑密集地到郊野公园,甚至……从烈日当头到和风徐徐。没有了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没有了钢筋水泥的城市建筑,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来人往,有的是天然氧吧,有的是满眼绿色,有的是一切都那么的惬意的心情……
据了解,今年八月,这里的戏院将于一场盛大的演出,可以想象,到时一定是歌舞升平!气象万千,打破了平日里静谧的时光,像过节一样的热闹非凡,一定是征得国王家的同意的吧?!

行程中的走走拍拍··········

谈谈物价

走走看看,逐步了解到一个城市的生活概况。

H&M是本地的自有品牌,在大街小巷和百货商店都设有街面店和店中店。大大的血红的H&M字样的招牌简洁而招摇,老远老远就看得到。有的店只有一层,有的有二层,店面布置的规划都大同小异,虽然按服装性别分类,林林总总,女性服装占绝佳陈列位置和绝大多数面积,可见女性消费市场的潜力在全世界是一样的。
H&M在当地,相当于国内的美特斯邦威一样,处于中低档的快消品,款式多、数量少,周转快。始终领先在流行商品的前端。
7月是夏季折扣季,大多服装都在打折,H&M也不例外,夏季商品最低打到对折,据说这样的折扣活动是一年中最低的了,比冬季圣诞节还要低点,不过由于本地市场采用欧码,尺寸偏大,很少有适合东方人穿的M、S尺码。
简单的全色V领圆领短袖T恤,价格在50克朗,一条皮带在150克朗,这里的服装价格和国内的差不多。
随着里约日内卢的奥运会的临近,H&M增加了一组奥运体育题材的系列服装,这些新款服装是不是全球同步发售呢?待回国后去看看。
后来,在路上,看到gant 、max 等品牌,不知道是不是当地品牌,回头去查查。

没有大吃大喝,把身边的消费的普通食物做个比较吧。
在皇后大街的快餐店里,找到一家kungshallen 的美食城,上下三层,汇集了全球各国美食,有亚洲中东和西式的,其中在地下一层,有一家写着“膳chopstick”的中餐的店铺,看着和胃口,点了一盘豆腐青椒番茄的素菜,外加一碗白米饭(这里点菜后送米饭的),要价100克朗,去除汇率,在80人民币左右,相当于国内价格的三、四倍。
后来在火车站的喜来登酒店的旁边,一家叫“熊猫饺子”的中餐馆,吃了一碗素面,收费85克朗,已经相当于国内价格的五、六倍了。
去了一家连锁经营的汉堡包店,叫Jensens bofhus的。他们家的牛肉汉堡包名声远扬,每逢饭点,近悦远来。我喜欢这家店的薯条,他们家的薯条特别粗,外脆里嫩,蘸着番茄沙司,味道很棒。一块牛肉汉堡包大约有500克左右,119克朗。一份薯条大约200克左右,套餐内价格为10克朗,单点的话,在40克朗。价格依然挺高的,虽然价高,可统统量足,非国内物价、食量相比。据了解,这是午餐价格,晚餐价格略微要高些呢,同样的食物,为什么二餐之间的价格会不同呢?
夏季里很多卖冰淇淋的店,和路雪是到处可见的牌子,一支巧克力蛋筒花钱25克朗,和国内相比其价格怎么样?

哥德堡的社区街头,发现一家家庭装饰公司,在公司的橱窗里,罗列了他们家的经营范围和价格,其中把租房和装修的价格一一标出来了,让我可以熟悉一下当地的房价。92平方米的3室房型需495万克朗,每月另交4989克朗的管理费。48平方米的1室半房型需290万克朗,每月另交2767克朗的管理费。
斯德哥尔摩市区,越往中心城区,价格越贵,看到靠近市政厅大楼的房价将近每平方米九万元克朗。55平方米的2室户房型需300万克朗,每月另交3240克朗的管理费。每月管理费是小区的新旧而变的,老旧小区由于折扣等原因,需缴的费用要低于新造的房子。
据了解,综合了移民、历史渊源等因素,斯德哥尔摩市北部地区居住环境优于南区,房价采用竞标方式,也就是说你看到的价格不一定是最终成交价。最终的成交价要看房东的成交意愿了。
看到如此房价,也不禁咂舌,据了解当地人月均收入在三万克朗左右,即使有如此收入,当地的消费观念也不一定都愿意买房的,有买房,也有租房的了,这和国内的存钱还是消费的观念还是区别很大的。但是,当地的福利政策措施保障了人人有屋住,可以申请公租房,达到一定的条件后,可以租到公租房,享受到国家的福利政策,安享生活。

斯德哥尔摩的交通相当发达,主要有地铁网络和公共交通系统。不管哪种交通出行方式,只要在一定市区区域内,买一张任意消费的交通卡通票,可以在一定区域内和2个小时时间左右,任意换乘所有的交通方式。乘地铁、乘公交,任意消费的交通卡一律25克朗,是国内的数倍啊……,当然,也可买24小时卡、或者72小时卡,这些交通卡充值后,对于当天往来使用公交的人来说,性价比最高了。有时候,地面公交反而比地铁省去上下周转通道的时间,事先做好换乘功课,选好最佳出行方案。
我没有乘到过满员的公交车和地铁,基本上每次都有座位,十分感叹人少就是好啊,好似回到了春节期间的上海市区,空荡荡的感觉,连空气都散发着自由自在的味道。
在vasa博物馆前,看到我对着出租车车门拍照,拍拍那些价格的差异,一辆在候客的出租车司机下车来,向我解释道:当地出租车分几种,有奔驰、大众等车型,车身上刷着所属公司和起步价格,公司名字用数字区别,如15、20等,车型不一样、公司不一样了价格也就不一样,选乘前需了解清楚。
当然,斯德哥尔摩市区范围不大,作为一位旅游者,用二条腿走路,也是很爽快和快乐的方式。

全文结束,谢谢分享

2016-08-03 11:10

2016-08-03 11:18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3 11:27

2016-08-03 12:1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3 13:26

引用 yueyj 发表于 2016-08-03 13:26:08 的回复:

回复yueyj:使用的是佳能的G1X markII,全部照片直出,没有后期处理。

2016-08-03 14:20

2016-08-03 15:54

2016-08-03 17:37

2016-08-03 17:46

8顶!

2016-08-03 18:04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8-03 11:10:0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你

2016-08-03 19:22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8-03 11:18:48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你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3 11:27:55 的回复: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鼓励

2016-08-03 19:22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03 15:54:46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08-03 19:23

引用 高原 发表于 2016-08-03 17:37:55 的回复:

回复高原:谢谢你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03 18:04:46 的回复:

8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

2016-08-03 19:23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8-03 12:11:57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

2016-08-03 19:25

2016-08-06 15:41

原生态

2016-08-06 19:3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8 10:53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8-06 15:41: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谢谢你

2016-08-08 12:00

引用 闲人散客NBA 发表于 2016-08-06 19:37:54 的回复:

原生态

回复闲人散客NBA:呵呵,是啊,涂鸦原汁原味

2016-08-08 12:01

引用 gandongke 发表于 2016-08-08 10:53:27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gandongke:慢慢游,才体会出异乡情调-----

2016-08-08 12:08

写的好,详细。照的也很迷人!

2016-08-09 06:59

引用 淋过汉堡的雨 发表于 2016-08-09 06:59:38 的回复:

写的好,详细。照的也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