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妞游丽贝——补交2013年冬丽贝之旅的作业

• 出发时间/2013-12-01

一、交通方案

丽贝岛是我们三次泰国海岛游所经历的最美丽的岛屿,没有之一。但从丽贝回来几年了,都没有动笔写下游记或攻略,因为丽贝之行在我心里一直有着深深的遗憾。这一次丽贝出行之前的功课,是做得最深入最详实的,但是唯独气候数据很难查到,因为这是一个泰马边境的小岛屿,远离所有大城市,离泰南最大的城市合艾也有2小时车程+2小时快艇,实在是太偏僻了。因此这次出行在选择时间的时候,就依据了同在安达曼海的普吉岛的月平均降水量数据,以12月为旱季的开始,选择了12月中出行。结果没想到,在岛上的7天,几乎每天都下雨,预订的出海深潜也只好改成了浮潜。回国后又去国外的网站进一步查询了泰南几府月平均降水量数据,果然,泰南海域的旱季比安达曼海中部的普吉晚来一个月,并且旱季前的12月份,正是雨量最大的一个月,一进入一月降水骤减到全年第二低,二月是全年降水最少月,看起来,寒假、春节才是丽贝最好的季节。在丽贝留下的这个遗憾,一直提醒着我,出游的功课,永远不嫌做得太细!如今已经过去三年了,丽贝的遗憾,已经很大程度上在沙巴得到了补偿,有必要记录下那些美好,以免遗忘。
丽贝是一个世外桃园,它的恬静之美,得益于它的交通不便,到那里通常有两条路径可选:方案一,经曼谷转机飞到泰国南部的合艾市,坐2小时长途车到沙敦码头,再坐2小时快艇到丽贝岛。方案二,经吉隆坡转机飞到兰卡威市,打车到码头,坐1个多小时快艇到丽贝岛。这两个方案各有利弊。

最终我们选择了方案一,主要还是看中亚航的直接上岛服务,这个服务非常贴心,亚航的服务人员在合艾机场出口处举着亚航的牌子等着,人一下飞机就直接上车,去往码头,不用自己操心联系车船联运,严重推荐。
北京曼谷的大交通,还是选择了泰航直飞,因为亚航没有北京曼谷的直飞航线。不过现在南方地区能直飞曼谷的城市也很多了,其中武汉上海等都有高铁,如果现在让我选择,我一定选择高铁到武汉,然后亚航直飞曼谷(飞行时间只有3.5小时)。
最后算下来,大交通费用,泰航北京曼谷,加上亚航曼谷-丽贝,全部往返含税价人均4150元
这些年的海岛游,飞过一次国航,两次泰航,两次亚航,觉得泰航的服务最好,亚航是真心便宜,性价比最高,服务的水平也是不错的。对于以后的东南亚海岛游,有亚航的地方一定会首先考虑亚航。但是一定要多多关注亚航的官微,在大促的时候提前抢票。
由于亚航是廉价航空,行李托运要单独付费,到达泰国后,大家脱下来的冬装集中装进2只大行李箱,寄存在廊曼机场行李寄存处,每件每天是75铢,这仍比付费托运到岛上要便宜,并且省了搬运之苦。
曼谷到丽贝的亚航联运方案,早上的头一班飞机是6:30的,所以必须要在廊曼机场住宿一晚。住廊曼机场转机的最佳选择就是曼谷阿玛瑞酒店,酒店前台有廊道直通机场大厅,步行2-3分钟可达。
这就是在接驳的快艇上。

二、酒店选择

关于丽贝岛上的酒店选择,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选位置;第二选档次。关于位置,不外乎三处可选:Pattaya沙滩、日出沙滩、步行街里。关于档次,不外乎三星级和四星级;其实三星级的房间和服务比四星级不差,这两档酒店的主要区别就在于酒店自己是否有泳池。酒店有泳池的,就可以申请到四星的级别。2013年的时候岛上只有两家四星级酒店,就是西塔(Sita Beach Resort & Spa)和田园(Idyllic Concept Resort);一家在Pattaya沙滩,一家在日出沙滩。我们住在田园,其实每天都在海水里泡着,酒店的泳池根本没用,隔壁的三星酒店服务水平差不多,没有泳池,价格还能便宜一些。Pattay的沙子又细又白,其细腻的程度,在我们走过的海滩中当仁不让地排在第一位。看重沙滩的话,就选在Pattaya。日出沙滩是浮潜最好的地方,田园酒店的对面有一个小岛,落潮时可以走到岛上,可以看到无数的海底生物,很多活海葵和小丑鱼,只要蹲下来,就能在脚边看到。看重浮潜乐趣的,可以选日出沙滩。两个沙滩步行距离20分钟,无论住在哪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订酒店还是通过agoda官网。海外酒店预订服务,agoda和Booking都是不错的,agoda的价格会更低一点,但是往往booking可以免费取消,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agoda现在也可以用支付宝直接用人民币付款,真是方便。
这是Pattaya沙滩登船处。

隔壁酒店房间门口的躺椅,又舒服又好玩。

日出沙滩的小客栈。

面朝大海的酒店餐厅。

三、日常活动

每天挖不腻的沙子。

飞行。

可及和伊伊的沙滩热舞。

不必出海,酒店门口就能看到的小尼莫。

四、跳岛游

关于包船出海浮潜。岛上的包船出海游有A 线和B线两条线路,由于连续阴雨,不能出海深潜,我们把两条浮潜线路都走了,其实差别很小,选择其中任意一个都可以,全岛屿的报价也都没有什么差别,包12人的午餐是2200铢,这个报价要比涛岛要良心许多。
岛上也有几家深潜店,都很专业,去之前调研了几家,最终选择了Ko Lipe Diving School,网站:http://www.kolipediving.com/#!portfolio.html。这一家在步行街上,离7-11便利店不远,看上去装备、人员都很靠谱,教练多是欧美人,有一个香港女教练会一点生疏的中文。没有潜水证的也可以参加Fun diving;根据自己的体力,一天1-3潜的报价是1700、2800、3500铢。

出海跳岛游,出发时是这样的。

回来时是这样的。(凄风苦雨中,显得很狼狈。)

五、关于近视矫正问题

关于近视眼浮潜的问题。
1、 高度近视(1000度以上)者眼球前后直径一般远大于正常视力人群所以视网膜剥离的发生率就会明显增高而水下的压力会成为网剥的诱因,以前看到过类似案例,顾提请大家慎重!这个几率实在无法表述可一旦发生那将是100%,请慎之!所以如果近视达到1000度以上,只可以浮潜,不能深潜。
2、 800度以下的近视:可以深潜和浮潜。只要解决视力矫正的问题。
3、 水下的视力矫正问题一般有两种解决方案,各有利弊。最常见的是用日抛形隐形眼睛。能适应隐形的眼睛,这方法最简单便捷。这样可以不用自己准备潜水面镜,使用公共面镜就可以了。但是请注意:有发生过下潜或者上升过程中隐形眼镜脱落的案例,而且好像还是有一定概率的,记住不要紧张就OK!上浮后更换就好。每天使用后点眼药水放松一下眼睛。不但在水下看得清,上船后不管看哪也都看得清,照相也比较有利。
4、 如果不能用隐形眼睛,可以使用自带的近视面镜。好处是不伤眼镜,潜水员通常都用近视面镜。

总结

美丽的丽贝之行,虽小有遗憾,却也非常美好,因为有那么多的好朋友相伴。三年过去了,仍然回味甘甜,现在孩子们都上小学了,课外各种补课,各种繁忙,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有这样的美好旅程。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03 19:42

写的非常非常详细啦!参考性价值很大!一类文!

2016-08-04 16:5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