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包车游(实用干货,含详细路线+沿途对应照片+旺季食宿防被宰攻略)

木木 (南京) LV.10
2016-08-03 10:48 628/14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其它

“萧峰叹了口气,说道:‘这些刀头上挣命的勾当,我的确过得厌了。在塞外草原中驰马放鹰,纵犬逐兔,从此无牵无挂,当真开心得多。阿朱,我在塞外,你来瞧我不瞧?’
阿朱脸上一红,低声道:‘我不是说‘放牧’么?你驰马打猎,我便放牛放羊。’说到这里,将头低了下去。”

小时候看天龙八部,为乔峰阿朱的命运感叹,也有了对草原生活的向往。此次出行,不负所望。

草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有山有水,有草原有森林,每一样都美不胜收。
这篇游记主要介绍我出行的详细路线,含沿途的大量照片,向你展示一个真实美丽的草原。旺季出行不要让花冤枉钱影响你的心情,用亲身体验教你怎么避开宰客的地方。草原那么大,景区的风景不一定是最美的,值得去和不值得去的名单都在这里了,供大家参考。还有草原不期而遇的小惊喜,总有一些美好是出行前想象不到的。

要带的东西

1、防晒的东西。三点半日出八点多日落你想想要晒多久,吃了晚饭出来还刺得不得了。草原没遮挡,城市里面太阳一斜就容易被建筑挡住,草原不一样,寡晒,坐车里遮光板都挡不住的晒啊。坐飞机能看出来草原上面明显云少,所以蓝天白云特别美,但是紫外线也特别强。遮阳帽遮阳伞这些东西是效果最好的,防晒霜必带,如果给我再买一次的机会,我会用spf50 PA++++的。

2、拖鞋、毛巾、洗漱用品、电吹风、眼罩之类用的东西。住宿的地方东西不全,拖鞋不干净,最好都自己带。乡下晚上天冷,女生可以带个电吹风吹吹头发,换洗衣服没干也能吹吹。眼罩这个看个人,我对光线敏感,三点多日出,我每天五点多被刺醒,前几天还能撑住,后几天在路上就容易困,必须在车上睡一会儿。

3、雨伞。雨小的时候可以用,雨大了就躲躲,都是阵雨。

详细路线

行程一共七天。
头一天去,南京海拉尔(经停大连),这趟航班只有旺季才有,准点率20%,价格极高,性价比很低,但是可以省些时间和精力。南京哈尔滨或者呼和浩特,然后转机/转火车的价格会划算很多。
最后一天回,海拉尔北京首都机场,转动车回南京。回来直飞南京的航班是红眼航班,一点多才能到南京,太累了,宁愿白天在北京地铁里折腾也不想大半夜硬抗。

我们两个人出行,经别人推荐找了个向导,是个九零后女生,开一辆现代途胜,紧凑型SUV,每天要开两三百公里路程。价钱按天算,如果是轿车可以便宜一百块钱一天。在草原,大巴和小轿车走不了土路,所以我们选了SUV。我和我爸两个人,人均开销比较高,如果能三个人或者三大一小的搭配是最好的,四个大人就挤了点。找向导不用管向导的住宿,但是要带着向导一起吃饭。

自驾游要注意安全哦,总能看到有车滑下路面陷在地里,自己要带好绳索之类的东西。可以找个跟车的向导,很多风景好的地方都是没法形容位置的,只有当地人才知道。路上手机没信号,所以别指望用手机导航啦。跟着向导注意自己选吃住的地方就行了。开轿车和开SUV走的路是不一样的,要是开着轿车千万别逞强,看别人包出租车能走也跟着走,出租车磕了底盘司机才不会心疼呢。

除去往返的两天,我们中间纯玩五天:
D1、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宿恩和
D2、恩和——哈乌尔河景区——七卡——八卡——九卡——水墨(路过)——室韦魅力名镇——老鹰嘴——临江(日落)(宿临江
D3、临江——莫尔道嘎——根河敖鲁古雅——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黑山头(湿地日落)(宿黑山头)
D4、黑山头——猛犸象公园——扎赉诺尔博物馆——满洲里夜景(宿满洲里
D5、满洲里——国门景区——套娃广场——呼伦湖——巴尔虎蒙古部落——呼和诺尔湖(路过)——海拉尔(宿海拉尔

这张地图上的地点比较全,大家可以拿着参考。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草原哪,真的是美景都在路上啊,金帐汗不好玩没去,但是这一路的景是真好看。车走的土路穿草原,颠得很带劲,这一天实际只走了几千步,剩下一万多步都是坐车颠出来的。

白桦林景区

以前这里只收停车费,10元一辆车,现在涨价了,好像六七十一个人,我们就没进去,哈乌尔河景区里面也有白桦林可以看,没太大区别。

恩和、室韦

我们住宿的地方。小镇看看就好,这种只有旅客才会去的地方没什么意思了,物价还高得离谱。
早餐有蓝莓酱,是很美好的回忆。

哈乌尔河景区

门票50一个人,和网上说的不一样,感觉今年很多地方门票都涨价了。里面风景还不错,白桦林,草地上的小野花,山上俯瞰哈乌尔河,走一走还是挺舒服的。

七卡八卡九卡

路过,一路能看到中俄的边境线,还有界河。
千万别在路过的小镇吃大餐,后面会详细说。

老鹰嘴

一个非官方景点,有个岩石像老鹰的嘴。我觉得这儿看风景也挺好看的。从临江开车到老鹰嘴一小段路,距离不远但是别自己走,车来车往都是扬尘。

临江

本来想看日落的,但是云厚,太阳落下来以后就被挡住了。
看看河景还是很美很美的,大自然太有魅力。

莫尔道嘎

景区门票加上小火车略贵,向导不建议我们进去。
兴安岭的路风景已经很美很美了,尤其是看完平坦广袤的草原,突然看到高高低低的树林和灌木丛(7月可以采到野蓝莓),太惊艳,我一路都在拍照和摄像。景区里面也是林子,可看可不看。

根河敖鲁古雅

根河敖鲁古雅是看驯鹿的,我喜欢动物,所以在原来的行程里加了这段。向导说路程远,我们是五天的行程,这是六天行程才会去的景点,所以我多付了向导一天路费,其实多付个半天也差不多了。
驯鹿园里能看到生活在林子里的小松鼠,特别萌。
还有圈养的狍子,但是人一多狍子就会跑远。
可以买十元一篮的苔藓喂驯鹿。
说到看驯鹿,我看到一些游记里的照片和我不一样,那附近应该也有别的地方养驯鹿,感兴趣的可以多看几篇游记。

黑山头

前一天在临江看日落的时候云厚,没看到。后天又在黑山头看了一次,很好看。手机拍出来有奇怪的光晕。
早上离开黑山头的时候骑马,向导说这些马场骑马正规些,100一小圈,我觉得马发脾气或者有跳蚤都是小概率事件,临江室韦之类的小镇都有骑马的,五十就能骑到,大家按需选择就好。

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

旺季门票挺贵的,还要加上景区电瓶车的费用,向导开车带我们上山头看的,风景也不错,爬的高,没有景区看得近,但是视野很广,能看到很长一段河道。

猛犸公园和扎赉诺尔博物馆

都是for free哒。
看看博物馆我才意识到,呼伦湖对我们来说是个景点,对当地人来说是生活的依靠。

满洲里

终于进城了,可以吃好喝好了。吃个饭,来根俄罗斯冷饮,逛逛中俄街商贸步行街,看看夜景,买点蓝莓、姑娘之类的时令水果,舒适惬意。
买东西的时候小心别被人坑了哈。

国门和套娃广场

可以买门票进去看看,也可以下车拍个照走人。

呼伦湖

没进景区,向导带着沿湖找了个风景好的地方下来走走,风景美翻了。
玩到呼伦湖已经是五天行程中的最后一天了,我对草原真的是不得不服啊,草原森林湖泊各种动物各种水果各种美食,还有时间关系去不了的阿尔山,怎么我喜欢的风景全在这儿了呢!

巴尔虎蒙古部落

满洲里海拉尔的路上,沿途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部落,巴尔虎蒙古部落就是其中比较大的一个。这就是个住宿吃饭卖死贵死贵纪念品的地方,满洲里卖25一个的装死兔,这儿卖65。一路还有很多其他部落,购物要货比三家呀。
这儿能住蒙古包。

旺季食宿防被宰攻略

旺季真的要和商家斗智斗勇。首先你要知道,过了旺季游客就少了,商家就指着这个季节多挣钱,所以你要理解他们的心情,然后不要给他们宰你的机会。

吃,最简单的原则就是不要在只有游客去的地方大吃大喝,比方说恩和室韦临江;更不要在饿的时候在路上找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大吃大喝,比方说八卡,还有额尔古纳一个叫金巴尔虎的黑店。金巴尔虎是我们去的第一家饭店,我也是大意了,至今后悔没看一眼大众点评,三个人吃了三百块是什么概念啊。我奔着吃羊肉去的,手把肉算是当地特色,点菜的时候没看菜单,三斤羊肉两百多,还有野菜涨蛋和粉皮,结账的时候真的懵逼了。后来多跑几个地方才知道景点都这德行,八卡一个叫松航旅的店西红柿炒鸡蛋要三十多,那地方吃的进货价都狂低,三十买鸡蛋和西红柿能撑死人了吧。
所以找当地人多的城镇再放开吃,比方说海拉尔满洲里、莫尔道嘎路过的一个什么小镇,虽然这些地方也是因为旺季抬了物价,但是和宰人的地方比,真的是物美价廉了。吃之前看看点评。同行的人越多越好点菜,我和我爸两个人,人均容易吃高了,而且要吃好几顿才能吃遍各种特色。

我们在海拉尔吃的牧羊人烤羊腿,晚上不让用团购就自己点了,两斤多的大羊腿吃得真过瘾。那儿的烧烤是烤完端上来自己再用炭火烤着撒调料的,真心不错,加上其它烧烤和炒菜,四个人就两百多。

满洲里吃的草原饭店火锅,牛羊肉都点了,羊肉有鲜羊肉,和平时吃的冻的羊肉卷不一样,可以试试。三个人两百。这在当地人均也算高消费了,但是挺值的。

莫尔道嘎那儿吃了个小清花剁肉饺子馆,一份饺子一大盘只要十几块钱,不想吃饺子也能吃炒菜。

海拉尔满洲里的住宿其实很好解决,携程艺龙什么的都能订,旺季提前点预定,不然好地方都订满了。
恩和室韦临江黑山头我们跟着向导住的,因为向导会联系好有陪同房的地方,我们要是不跟着她住,不知道她要怎么办。两三百一晚的价格。恩和室韦的木刻楞很大自然的感觉,但是太冷,向导帮我加了被子,还拿了电热毯给我,蛮感动的,换个向导不会这么贴心了。
这样的地方不知道别人怎么找住宿,如果去了临时找,遇上空房多就赚了,因为很好还价,小一点的房间一百小几一晚,但是遇上住的人多可能房价就谈不下来了。
图片是木刻楞。

草原上的小惊喜

总有一些惊喜是提前不知道的,这一趴聊一聊草原上那些不期而遇的美好。

小野花

旺季的福利之一就是路边随处可见的小野花,五颜六色,活泼明媚。

油菜花田

又一个旺季小福利,经常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田。

草垛

当地人收割了草,扎成草垛,供牛羊过冬用的。躺在草垛上舒服得想打滚,拍照也很漂亮。

临江清晨

临江的木刻楞住的不怎么样,但是早上起床看窗外的那一刻,无意中见到了我心里最理想的住地。
牧民在明媚的阳光里骑马牧羊,看牛儿在江边悠闲喝水,收一些地里种的蔬菜,喝一些新鲜的牛奶。白天累了在草地里躺着休息,晚上找个草垛躺着看星星、银河……再美好不过了。
照片真的表现不出当时的美好。
当时匆匆赶路了。如果有时间,我真的想在江边多呆一会儿,无比遗憾。

向导妹纸

向导叫阳阳,她才是旅行中最大的惊喜,所有不为人知的美景都是向导带我们去的,向导帮我拍的照片都美呆了,每次拍完都会有路过的游客模仿我们拍照。
最夸张的一次是我们在路边找了块不起眼的空地爬上她的车顶拍照,效果简直惊艳,路过的车一辆接一辆的开过来学我们。大巴轿车商务车都只能看着眼红,开SUV的不见得舍得爬,有些人从车窗探出上半身勉强模仿一下,还有人来问能不能爬我们车的,向导当然不同意。
她的电话我留下,有需要向导的可以找她18647037574。
阳阳的驾照开不了大车,人多可以找她的对象小敏,18647025824。小敏去年带的我妈和她同事的大团,本来找了小敏带我们,因为小敏没空我们的才找了阳阳。

写在最后

草原是个美丽的地方,让人忘记城市,亲近自然。
习惯了城市的节奏,很羡慕牧民,每天骑马牧羊过简单清净的日子,吃田里的蔬菜水果,吃新鲜的牛奶羊肉,真是幸福。
在城市生活久了,来一趟草原行吧,无所谓季节,无所谓时间,置身茫茫草原的那一刻,你会轻松,幸福。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03 10:56

2016-08-03 11:09

2016-08-03 11:18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3 11:26

引用 ddung 发表于 2016-08-03 10:56:13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ddung:相机重,我没带相机,用手机拍哒

2016-08-03 11:31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3 11:26:55 的回复: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

2016-08-03 11:32

2016-08-03 12:35

加油

2016-08-03 12:36

文章描述的很详细,也很具体,准备和想去的人不会走弯路了,也不会被宰影响心情,谢谢楼主。

2016-08-03 21:01

引用 引子 发表于 2016-08-03 21:01:05 的回复:

回复引子:谢谢亲的认可!

2016-08-03 21:0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08 01:01

引用 moon_z 发表于 2016-08-08 01:01:42 的回复:

回复moon_z:谢谢观赏O(∩_∩)O!

2016-08-08 10:3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08 15:53

引用 sfrabbit 发表于 2016-08-08 15:53:22 的回复:

回复sfrabbit:草原的美景,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