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欢乐多——全程包车自由行攻略

戴戴、 LV.3
2016-08-03 10:52 1247/9
  • 出发时间/2016-07-25

前言

西双版纳给人的感觉一直很神秘,除了绵延起伏的热带雨林,更多是因为这里聚居了众多的少数民族。傣族是这里最大的民族,所以人们记住西双版纳更多的是傣家风情,其实在那片热带雨林中,还隐藏着数不清的神秘。西双版纳地广人稀,每户人家平均拥有的土地让外人艳羡,随便种点什么,做点什么,便可以有个好的日子,所以当地人的生活特别舒适。最幸福的要数这里的学生们,不同民族有不同的节日,每当其中一个民族过节时,大家一起放假,倒让你心生来此定居之意。
昆明西双版纳飞机1小时时间,走出机场,中国小城市那种特有的宁静扑面而来。没有那么多拎着行李箱的人来人往,接我们的师傅是早就联系好的,早早等候我们,印象比较好。
版纳的天亮要晚一些,8点起床,外面的太阳还不见升起,窗外大街上也不间什么行人和车辆。拎上包包就出门了,早上的版纳还是比较凉的。但是不得不吐槽的是,版纳的景点有点分散,所以这几天一直感觉自己在跑来跑去的,好像到了很多地方,还好是包车前往,自己走还真不太方便。

行前准备

由于版纳湿度大,看天气预报有30多度,但早晚还是比较凉;因此出行带衣服时大衣也是必备;还有防晒的,防蚊虫的,晕车的药物带好,相机之类的就不说了。其他的感觉没必要的能不带就不带,还是看个人情况。
当地风俗:云南当地男女的称呼,西双版纳的女人叫做少哆哩,男的叫毛哆哩,女的不能叫人家小姐。开车的要叫师傅,不可以叫司机、驾驶员等。在云南叫司机就是骂人的意思。还有云南其他地方的称呼都不一样,带我们的陈师傅和我们讲。

行程花费

去哪儿上面订机票还是比较方便,当然最重要是便宜,昆明—版纳来回838RMB;住宿三晚540RMB;由于版纳景区比较多,也比较分散;考虑情况下决定包车,包车三天共500RMB(人多比较划算,还有要感谢陈师版纳的三天陪伴,在游记上面找到的联系方式,人蛮不错;15912798819 师傅电话我就留下了)。加上景区吃饭一些大概3人全部费用平均每人1500左右。

勐泐大佛寺

南传佛教对傣族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都有着极深厚的影响。傣族数百部长篇叙事诗都是在佛教传入后出现的。傣文的大藏经,号称八万四千部,大部分刻写在贝叶上,称贝叶经。西双版纳的傣族人们全民信仰南传佛教,傣族男孩到了8-10岁都要入寺去过僧侣生活,他们在那里学经识字,一般在1-5年还俗回家。每逢泼水节、关门节、开门节等重要节日,傣家人都要到佛寺里赕佛。
西双版纳,佛寺遍布村寨,几乎是一村一寺或二村一寺,其建筑风格也各不相同。如今,在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中仍有500多座佛寺、200多座佛塔。
而勐泐大佛寺是所有佛寺中最大的,地位也是是至高无上的,是傣家人心目中的圣地。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

迎接我们的是色彩让人特别舒服的许愿池,我们拿着硬币,一起许愿,一起扔向希望的那头

四面神。看着四面八方。

我认真的看着佛光下的花朵,想像着清晨,黏附着她的露珠。突然想起很早以前读过的佛祖与蜘蛛的故事。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求得的平安绳。为亲人与自己。现在还有两条栓在我的手腕上,看着就会觉得内心充满感恩与圣水的祝福。

投香火的时候,觉得自己也虔诚了一把。

站在大佛脚下,被它的雄伟气势所吸引。

基诺山寨

基诺民俗山寨位于野象谷至勐仑植物园之间的基诺乡巴坡村,位于景洪市东部。基诺族是国家承认的56个单一民族的最后一个。人口较少,大多居住在此地。山里分布着40多个村寨,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基诺山景色,也可以体验基诺族风情。
基诺山,古称攸乐山,是历史上有名的六大茶山之一。“基诺”二字系基诺语,“基”是舅父,“诺”是后代,“基诺山”就是舅父的后代居住地。

让我觉得弥足珍贵的合影。我笑的好灿烂啊

山寨门口欢迎来客的基诺族小伙子。还有一种男生的裤子是膝盖处各有个彩色的太阳,这是这民族所崇尚的。

这张照片是让一个拿着单反的小男生帮忙拍的,也就十几岁的样子。我挺喜欢的。

很有意思的乐器。老人家看着我的镜头,明显得将自己的腰板挺的更直了。敲着更动人的旋律。我们要求合影,他满脸开心的样子,拥有一双微笑的眼睛。音乐,使人快乐,使人年轻。

我就想起咱俩在此次旅行即将时的某一天去洗头,发现自己都黄的不行的样子。哈哈,我们黑并快乐着。

爬着山,入眼的树干上都挂着牛头,有多有少,牛头是吉祥,有招财的寓意。

还是有种在弹钢琴的样子呀。

迎着和煦的阳光,在基诺族创世始祖“阿嫫腰北”的注视下,那片苍翠茂密的树林掩映下的山寨大鼓门打开了她热情的大门。玛黑、玛妞的雕像忠实地守护着基诺人自己的乐土。

这娇嫩的花叶有一股独特的味道,像能杀菌的大蒜。俗称大蒜花,我一闻,太相像了。

女神“阿嫫腰北”。此时我们站着的位置正是女神的腰部,有游客想要合影,便爬上坡以仰拍与女神留念。不论我们的导游如何说明这是基诺族的信仰,这是基诺族的女神,但都无济于事。参观异地的文明,首先要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看着坡上的植被被踩的乱糟糟的。我心中一阵感慨。也许这在我们心中这只是一小个斜坡,但在基诺族人的心中却是女神的身体。我看着导游的表情,看到了她的无奈。当这山寨满是游客,族人最先开始的一定是欣喜。我只能希望这欣喜能够一直存在于这些善良,淳朴的族人心中。

光棍树。男女有别在这树的传说中显现了出来。听说,男子摸此树,打麻将会杠上开花,招财,已婚者立马恢复单身。女子摸它也是招财,打牌运气非凡。却可招来桃花。我们听导游这样一说,笑的直乐。作为唯一的单身同学把这树摸来又摸去,哈哈哈哈

卓巴房的5根神柱显现出它的神圣权威。这是其中一根

鞭炮话,太像了有木有。

太阳鼓。人们都排着队敲打,会带来好运气。好像是男七女九,这是族人的祖先认为的幸运数字。我很认真的敲打着鼓。

大公房和长房浓缩着基诺人对生活的点滴感受,基诺长廊中铭刻着基诺族丰富的狩猎文化和民间艺术。导游为我们认真的一一讲述,很幸运,还见到了基诺族人闹洞房的样子。

勤劳的基诺族编织着特色的风情织布。

观看表演时候会有点心和烤肉,都是特色。这猪肉真是很好吃,肉很紧质。肥肉不多,但很特别,我第一次觉得肥肉也好好吃。导游说这和本土的猪肉,由于猪本身就在山寨里撒着脚丫子跑,吃的又都是山寨里没有经过污染的作物。所以身材特别娇小细长,人称冬瓜猪。我不由的感叹,浓缩就是精华啊。

大鼓舞的鼓点与舞式中洋溢着浓厚的原始宗教风味。

这便是基诺族人的山寨了。现在的族人仍是住在这山寨里,并不是展示。当时的下坡路不好走,导游让我们小心一点。我说这路咱走的挺顺溜儿。她便大笑说那你可以来作压寨夫人啊。哈哈。以前的土匪寨子也住这样的房子么。

这是铁匠与他的妻子。在这里,铁匠是一份最值得人们尊敬的职业。

卖竹筒酒的婆婆。看到她的耳孔,虽然之前就有耳闻,但还是震惊了一小下。

茶如女子。茶如这个山寨。有自己独特的香味与淳朴。

在基诺族,母系社会还是存在的。现在是比从前好一些了。这小屋子是以前的男子住的,如果哪家姑娘看上了这家小伙子。可以拿很长的竹竿把小伙子捅下来,娶会自己家。若是没有,这男子便得一辈子呆在里面。其实这小屋子挺高的,所以有了云南十八怪之一,老太太爬树比猴快。当然,当时让人住的小屋子一定更好更坚固,这只是展示下当时的场景罢了。

哈。上刀山下火海的表演。

江边夜市一条街

我们花了一段时间散步到了澜沧江边,水,桥,建筑与装饰吸引了我的眼睛。澜沧江亚洲流经国家最多河,被称为“东方多瑙河”,出了国就被称为湄公河。我一边喊着好喜欢啊,一边跳。在好朋友身边,有的只有放松。这感觉真好。

江边酒吧美食街。

有很多本地人在这里散步,谈天,一路都是酒吧,由于时间差,我们去时,酒吧里人很少。没有一点闹腾的感觉,只是舒适,一路听着音乐。

很有意思的灯装饰。

走在如此美丽的路上。所有的不安定感都已经消失。取代它的是满足。

看到一个小女孩儿小跑着放着风筝,多天真的画面。

回去的路上,有一条很长的石头马路。我们仨儿各自拎着鞋,光着脚走着,很快乐,我们大笑着。当时我以另一双眼睛在想像我们仨儿的样子。那么多美好的画面。恩,保留在记忆中也是好的。

傣族园

傣族,是中国的较少民族之一。在民族识别以前又被称作摆夷族,与百濮及百越中的滇越有关,与缅甸的掸族、老挝的主体民族佬族和泰国的主体民族泰族有历史和文化渊源,语言和习俗也与非常接近。这就是身在西双版纳,总会有身处异国的原因。傣族几乎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也会有人称之为小乘佛教,但千万不要在当地人面前这样称呼。因为小乘这句话拥有歧视、侮辱性。信仰南传佛教者不喜欢听坏话。这是在傣族园内一座庙前看到的。

西双版纳的天空是那么美,湛蓝的让我心动,让我又为之向往。尤其是在最近的寒冷中,翻看着夏天的照片,好温暖。我想着当时那个目不暇接的自己。哪儿哪儿都想贪心的看,哪儿哪儿都想贪心的留下回忆。或许这就是影象的魅力。甚至可以挽留下当时瞬间灿烂的阳光。留下风中我的思绪,被拍下的人或物的思绪。当事人懂得。看的人也会有另一种懂得。

尖顶,层叠,宝塔状,金色。都是这里的建筑特征。傣族人民真的很喜欢金色。还有灿烂。

会有不那么年轻的人带着拥有当地特色的草帽,卖一些水果,比如芭蕉,比如椰子。满满的热带气息扑鼻而来。

这次傣族园之行让我最最进距离的欣赏了美丽的孔雀,还骑了大象。在与大象合影时,我摸着它的皮肤,好粗糙,皱皱的。我下来后,之后的女生紧张的大叫,哈哈,原来的大象拉粑粑了!

我们在园内的美女导游,是正宗的傣家姑娘噢。

傣族人居住的竹楼是一种干栏式建筑。竹楼近似方形,以数十根大竹子支撑,悬空铺楼板;房顶用茅草排覆盖,竹墙缝隙很大,既通风又透光,楼顶两面的坡度很大,呈A字形。

这儿就是泼水节的场地了。之前的行程相对来说有些仓促。原因就是这儿了。“泼水节”是傣族人民送旧迎新的传统节日,时间在公历四月中旬。由于一年一次,但又有非常多的游客喜爱。傣族园就在每天下午举行模拟的泼水节,一天两场。第一场尤其的热闹。

傣族姑娘的穿着打扮,五彩缤纷,美不胜收。素有“金孔雀”的美称。这是举行前的仪式。姑娘们饶着水池缓缓走着。

阳光真是好灿烂啊。我都睁不开眼睛。

勐巴拉娜西艺术宫

巴拉娜西,在傣语里是“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的意思。传说在很久以前,傣族王子率领一群青年人在森林里狩猎。他们发现了一只美丽的金孔雀,追了七七四十九天,怎么也追不上。他们越往前追,沿途的景色越神奇美丽,森林繁茂,蔓藤缠绕,奇花异草争奇斗艳,珍禽异兽频频出没,溪水清澈常流不断,坝子肥沃一望无际。当他们快追上金孔雀时,眼前出现了一个美丽的金湖,湖里开遍了芳香四溢的莲花。金孔雀纵身一跃,消失在金湖里。召树屯转身对众人说:“这里就是‘勐巴拉娜西’吧!”不久,召树屯和青年们就把家迁到了这里,这个地方就是如今的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个神奇美丽的生态家园。

这里有很意思。买票看歌舞还赠送晚饭一餐。吃饭的地方。

我们的晚餐,人手一份。虽然量不多,味道也不那么好,但第一回这样吃饭,还是觉得很有意思。

吼吼,姐姐也要拍照。我好喜欢这样天真可爱的POSE。

这个芭蕉叶的形状和千手观音很相像

主持人,气质好好,声音也好听。我更想说的是,她的傣装线条感真好。

西双版纳州各个种族的服装展示。

传说中的傣族王子。

男孩子们从小会被从到寺庙里学习傣文。这个小和尚很可爱,下台的时候还用了个飞翔的空中劈叉,我的角度刚好看到。哈哈。

相恋的样子。真美。

原来葫芦丝也这么好听。

这个歌舞秀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我只记得我看完后一直开心的样子。

热带花卉园

版纳的天很蓝,云很白,觉得天空离我更近了一些。让我总是不自觉的抬头看着,发起呆。阳光很猛烈,却有阵阵的凉风。日出日落都比浙江迟上两个钟头,早晨,八九点钟,太阳不大,是最舒服的时候。目的地,西双版纳花卉园。花卉园拥有许多热带植物与花朵,对喜爱亲近大自然的我来说,不二之选啊。

入园后,是两个接连的池塘,中间有各色的睡莲,在霸王莲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柔弱、娇艳。另一个池子里全是鱼儿,买了鱼食,一喂,喂出了条鲤鱼王,真是好大啊,无敌了。个头大的总是呆呆的,嘿嘿,被其他小鱼挤了出去。

周围都是霸王莲叶,如果在中间放上一块圆形玻璃,让力受的均匀。最大能够支撑起一个八十斤重的孩子。以前看到过一个小男生在霸王莲上做鬼脸的照片,真是可爱啊。离花儿最近的是霸王莲初生的样子,茸茸的真像个小宝宝。十三岁的孩子,再过十年,可以让人刮目相看。荷叶也是一样。

我们总是和墨镜,遮阳伞,防晒霜形影不离,可惜回来还是么黑么黑。哈哈。痛并快乐着。

自然总是另人好放松。喜欢呼吸这儿的空气。住在周围的人们会来这里散步。推着BB车在鲜花丛中漫步,真是惬意。这让我想起宁波市区里,会有老人或父母推着车在主干道上饭后散布,我总不忍看,这汽车尾气,这生活噪音。生活在这里的小宝宝们,真是太幸福了,不光因为你们拥有花朵的芬芳。

蜜蜂喜欢好闻的花朵。红色显得真妖娆。

我们顺着路走,在一个岔路口遇见了这个东张西望的小男孩。樱桃的母性大发,跑去问他怎么了,是不是下不来了,男孩直点头。她便用她豪放的手法,一把把他抱了下来。我直想,樱桃当幼师,这想法还真错不了。

一大片芒果树,可惜没到季节,正减了枝在抽芽呢。

小女孩儿。看着都让人快乐。

这是我之前提到过的开朗的小男孩,哈哈,主动送花儿给我们呢。分别和他合影,

会有很多新人来这里照相,同去的女孩儿们也不禁说,以后我们也要来这里拍。

花瓣撒了一地思绪。

这是中途为我们当了回导游的师傅,人特别的好。拍照的时候,是我上前问路顺便照的。之后我们走进了果园,没心没肺的吃着水果,也没发现变天。她来了,说是怕我们仨淋的不像样子,要带我们回大门口。其实当时早就过了她吃饭休息的点。挺感动的,嘿嘿。带着我们偷偷采小拇指香蕉,给我们做热带植物介绍,找人给我们表演割胶。或许我们真的只有一面之缘,但她给了我版纳当地人淳朴善良的回忆。

大片的绿草地。点缀着明度很高的黄。眼前一亮,和之前截然不同的风景。我只想在上头奔跑,打滚儿。哈哈。

每到一个地方,能够拥有一张我们仨儿的合影,我就好满足

香蕉都没有到成熟,看我谗的,哈哈。头回见着这么大串儿,还长的牢牢的香蕉。一闻,还有股香味儿。

原来菠萝是这么长的。

玫红色的火龙果,真漂亮。樱桃同学吃的连嘴巴牙齿都是红的了,像个吸血鬼,啊哈哈。

鸡蛋花。看上去很饱满的样子,一摸,其实挺单薄的,视觉错误。听导游说这可以炒鸡蛋,特别好吃,这一听不得了。之后我们不止吃了鸡蛋花炒蛋,什么芭蕉花,杜鹃花都被我们吃进肚子里了。或许是吃不习惯,并不觉得特别美味。导游说,在版纳,除非是有毒的花,其余的都是端上饭桌的。

割橡表演。看着橡胶一点点的流出来,好像牛奶,好想喝上一口,哈哈。这具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深了浅了都会伤害橡胶树本身。橡胶树是西双版纳的宝。

之前我见到这花就觉得奇怪,为什么被太阳一晒,花瓣就耷拉的这么厉害?后经导游的介绍,恍然大悟,觉得真有意思。其实粉色的并不是花瓣,而是树叶。由于这花的体积过小,又没有香味,没法让蜜蜂蝴蝶注意到便没法传播花粉。怎么办呢,这树就开始动脑筋了,让小花周围的叶子渐变成了惹人的颜色。噢。原来植物是如此聪明。

导弹树。空有其表。其实里头都是空心的,树干最多只有一公分的表皮而已。版纳的大街上,除了橡胶树,就说他最多了。

孔雀湖

这里的人们节奏很慢,在公园的阴凉里打牌、唠嗑、乘凉便是一下午的光景。他们不会愿意去别处求生,奋斗。或许认为这样有吃有穿的日子就足以,知足长乐,满足的生活着。是啊。何必为了那些身外之物,离开着片美丽的土地。
做着小本买卖,只求心安,足以养家糊口就好。我看到摆摊女师傅数钱的样子,感受到了她的幸福。知足长乐是一种能力,幸福更是。累了,抬头看看湛蓝的天,伸个懒腰,继续努力工作。这蓝天,这空气都是对勤劳者的奖励。街道两边总是有傣文出现,由于看不懂,由于建筑风格,会有种身处异国的错觉。

孔雀湖不是很大,比较小,属于市区中心位置,不的不说这天还是美美哒。

当地人生活百态。

有游客在孔雀湖边照相留念,傣族服装非常漂亮。会穿傣族服装走来走去的一般不是景点工作人员便是游客了。是前是后,分辨肤色就可以了。傣家姑娘都黑黑的,嘿嘿。

孔雀湖湖中心的凉亭。看着身在其中的人们,有一股悠闲的味道。

版纳的私家车不多,电瓶车与摩托车才是主流。

主干道路。路牌很风情。

马路两旁是满满的椰子树和导弹树。走在椰子树下,其实我还是挺怕被砸到的。嘿嘿。

老爷子穿的很明亮,让人看的心情好好呀。

时不时能看见一头大象或孔雀的造型。这回版纳之旅,骑了大象,近距离接触了孔雀,这都是让我欣喜的。

这是风情园的爱心树。

带着遗憾离开了版纳,非常感谢陈师傅这几天的陪伴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3 21:25

2016-08-04 08:51

记录挺详细的,谢谢分享。

2016-08-04 12:52

已收藏,谢谢楼主!

2016-08-07 00:46

楼主不亏是雷锋,我现在找的就是陈师傅现在就在玩,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07 20:5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8 12:52

引用 戴戴、 的图片:

帅气

2016-08-17 22:24

感谢楼主的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