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白云留在心间—大美呼伦贝尔游记

2016-08-03 11:12 3803/24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带小孩

无论是张口会背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还是腾格尔的《天堂》里唱到“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我们听过太多赞美草原的歌曲,喜欢那些动听的旋律,可你真的见过这样的草原吗?来到呼伦贝尔,这一切完全就是歌词中所唱的那样!在最美的季节去草原感受歌中的美景,体会不一样的纯净天空,带着这样的向往,2016年的夏天我们终于踏上了这片广阔无垠的天地。

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以境内呼伦湖和贝尔湖得名。东邻黑龙江省,西、北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地级市,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城市”。来到这里,你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地大人少,不像你在别的地方旅游看到的人山人海,而是很远的地方都看不到人。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位居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它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基于以上,我当然把我的草原行奉献给她,若草原的旅行只计划一次,那也是当然选她。
        夏季是草原最美的季节,但是温差大,日晒强,蚊虫多(事实上并没有太多的蚊子,我们可能防备多,没有挨咬),必带物品如下:身份证、足够的现金、信用卡、手机、相机、充电器、衣服(长袖、长裤、短袖、防晒衣、厚薄外套、丝巾)、雨伞、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霜、常用药品(防蚊药、感冒发烧药、拉肚子药、肠胃药、创可贴、芦荟胶)、望远镜、运动鞋、拖鞋、其他个人旅游用品。
        草原行无外乎三种形式:跟团游、自驾游、包车游。我选择的是第三种—包车游。跟团游不够自由,除了那种很好的亲子团不错,常规的旅行团吃住不好,有些地方大巴车也到不了;自驾游也不推荐,草原很多地方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很多路导航不到,而且路况不好,自己开车太累,所以我一早就确定了包车游。包车游最关键的就是找到一个靠谱的好司机兼向导,他能带领你去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为你着想,替你省钱,规划合适的路线,选择途径主要是从网上看网友的推荐和朋友介绍,自己甄别,因为七八月份是草原旅游的旺季,所以好的司机要早早预订。包车费用含油费、过路费,司机和你一起吃饭,不管他的住宿。行程和司机商讨确定,你可以提出住宿要求,让他帮你预订每天的宾馆,也可以自己从网上订,我们这次全部是由司机帮忙预订,住下来感觉都不错,费用也比自己从网上预订更优惠。当然,草原不比大城市,住的都是小村小镇,要求不要太高。就在我从网上选择司机的时候,很偶然的得知一位朋友的表哥就在呼伦贝尔从事旅游包车,有了朋友的担保,我立刻确定了司机,事实证明,为人实在,服务周到,值得推荐,我们这次订的是8座瑞风商务,大家想选择别的车型都可以和他联系,师傅的电话:15947005731李亮。
        订好了司机,和他微信联系多次商讨行程,因为我带了小宝,所以可能有的地方来不及或者太累了不想去了,最终走下来的行程如下:
        第1天:青岛海拉尔,酒店休息,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闲逛;
       第2天:海拉尔~莫日格勒河~草原深处~根河;
       第3天: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白桦林景区~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第4天:恩和~789卡~月牙泡~临江
        第5天:临江~哈乌尔河湿地公园~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黑山头;
        第6天:黑山头~边防公路~彩带河~满洲里~套娃广场;
        第7天:满洲里~猛犸公园~扎赉诺尔博物馆~陈巴尔虎草原~海拉尔
        其实呼伦贝尔的风景就在路上,只要你不累不睡,你就一直在欣赏美景,无所谓什么景点,处处是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和麦田,牛羊成群,马儿奔驰,你随时可以停下玩耍、拍照。
        本次旅游费用如下,是我们一家四口的费用:

一切准备就绪,该交待的都交待了,正式行程开始了。
        2016年7月24日清晨,我们一行七人搭乘山东航空SC4609,由青岛直飞海拉尔(经停长春),经过4个半小时的航程,抵达呼伦贝尔,开始了我们期待已久的草原之行。
        还没下飞机,就听见预报地面温度18度,从30多度的高温中来到这凉爽的地方,心里一阵欢喜,出了机场,迎面吹来凉风,湛蓝的天空中大朵棉花糖似的白云,司机已经等候在外,把我们接到宾馆入住。第一站入住的是呼伦贝尔盛世达宾馆,订的复式家庭房,两张大床,小伙伴们都一阵惊呼,太棒了!稍事休息,我们在酒店对面吃了饭,回来午睡,下午来到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闲逛,晚上吃了一顿丰盛的涮羊肉,来到草原吃的最多的就是正宗的牛羊肉了。好了,休息好了接下来就开始正式草原行程了!

吃过早饭,我们开始往草原出发,半个小时出市区,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出现眼前,蓝天、白云,成群的牛羊,敖包、蒙古包,路两边那无边无际的金黄的油菜花海,这一切都让我们惊叹,在草原上跳跃,拍照。来到这里,你自然就明白了什么是风吹草低见牛羊!沿途我们在制高点看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据说这条河有一千多道弯,你看它,蜿蜒流淌,静静地镶嵌在这茫茫草原。今天的路况不好,车很颠簸,也是行程最长的一天。晚上我们抵达根河入住,根河中国“冷极”,最高纪录零下60度,晚上的根河还真是挺冷,吃了一顿铁锅炖鱼,热乎乎的!

第一站我们来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这里是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鄂温克族人们与驯鹿为伴,过着最原始的生活。来到这里,林间好多只驯鹿,你可以买苔藓喂它们,看见你手上提的篮子,它们就会跑过来吃,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头上长了这么大的角的驯鹿,原来这就是圣诞老公公的坐骑啊!在驯鹿园里,孩子们荡秋千、坐跷跷板,喂驯鹿,开心极了。离开驯鹿园,我们来到白桦林景区,白桦树被誉为“纯情树”,很多人知道白桦林是从朴树的歌中听到,歌词赋予了白桦林凄美的色彩,景区占地近千公顷,每一棵白桦树挺拔笔直,洁白雅致,在林间随手拍张照都感觉很美。这里还有孩子们最爱的童话森林,熊大、熊二、光头强都有哦!晚上我们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入住当地特色民居木刻楞(就是原木建造的屋子)。晚餐我们就在入住的地方品尝了烤羊排,李师傅给我们买的野生蓝莓汁特别好喝,几乎天天必喝!夜晚的恩和冻得我直哆嗦啊!

清晨的恩和小乡村,就听到了孩子们荡秋千欢快的笑声,秋千是每家旅馆的标配啊!这一天,我们沿着额尔古纳河行走着,这条河就是中俄两国的边界,河对岸就可以看到俄罗斯的小村庄。行走在789卡线,沿途风光绝美,正如歌词中唱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水青草肥我爱她,草原就象绿色的海,毡房就像白莲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撒!”这就是草原的真实写照!在一路美景中我们到达临江,依然入住小木屋,然后我们前往月牙泡,行驶了非常难走的一段路,爬上了一个很陡的小山坡,看到了月牙泡的全景,湖水如月牙形状围着中间的小岛,小岛上绿树茂密,边上还有两个小的湖泊。本来还打算去老鹰嘴的,由于时间有点晚了,我们也累了,就没去。

启程后先去看中俄界碑,然后来到哈乌尔河景区,景区内神秘幽静,河流千曲柔美。之后我们来到额尔古纳湿地,这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河流蜿蜒流过,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和广阔无边的草原,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湿地景观。景区出来后,我们来到了黑山头草原马场,傍晚的草原,太阳还未落下,轻柔的风吹过,骑马漫步在这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感觉真好!小宝也淡定的和马师骑完全程50分钟,值得表扬!骑马一定要听从马师的安排,不要随意乱跑,我们就亲眼目睹一个女游客被掀翻在地,很惊人,好在没大碍。骑马后,我们去看日落,到达时,山上已经停满了车,坐满了人。看一轮艳阳慢慢落入地平线,余辉散尽,天空中的火烧云,静静流淌的河流,一望无际的草原,大自然的美无处不在,让人赞叹!

今日我们一路沿着边防公路去往满洲里,公路两旁依旧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地,忽然我们看到了壮观的羊群,大喊着要下车去拍照,又一会看到了牛群,又要下去,哈哈,在草原上看到这牛羊马群着实太多,但是每一次都是一阵惊叹。孩子们心心念念的滑草开始了,李师傅的车上有滑草板,蒙古服,还有弓箭,简直就是个百包箱,给孩子们找了个小山坡滑都嫌不过瘾,我们要去大的滑草场玩,到了186彩带河,终于玩了把刺激的滑草,其实这已经不能算是滑草了,是有轨道的滑车了,我一路喊叫着下来,小宝坐在爸爸身上高兴极了,这两娃到底是随谁这么大的胆,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玩。滑草结束,我们一路往满洲里而去,满洲里是由呼伦贝尔市代管的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和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一到这里,有很多俄式建筑,入住以后,我们来到商业街买了很多俄罗斯食品,晚上我们去看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俄罗斯大马戏,百闻不如一见,空中飞人等绝技令人惊叹!然后我们又来到套娃广场,欣赏了一场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歌舞表演,套娃广场里有二百多个大小不同、色彩缤纷的套娃,已经被载入吉尼斯纪录,夜晚的满洲里灯火辉煌,人流如织,无比热闹。

最后一天我们先来到国门,人很多,需要门票,我们不感兴趣,只在车上看了看就走了。接下来我们来到猛犸公园和扎赉诺尔博物馆,公园内有80多只猛犸象雕塑,这里曾发现过猛犸象化石,也因此被称为“猛犸象故乡。”博物馆内展示了呼伦贝尔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准备返程,到了海拉尔,我们又买了一些当地特产,然后前往机场,结束了这为期7天的草原之行。

每一次的旅程都让我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无论是前期的研究准备还是实地的所见所闻,加之回来后的总结回想,看着一张张照片,回顾着在草原的点点滴滴,那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那金黄色的油菜花海,那静静流淌的河流,那像少女般挺拔的白桦林,而最难忘的就是那蓝天上的朵朵白云。
“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河边,云海茫茫云雾间,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原谅我的词语匮乏,用这首《呼伦贝尔大草原》结束我的这篇游记,大美呼伦贝尔,值得你为她而去!

引用 我爱优宸 的图片:

美丽的大草原哟,上次去大草原朋友把我扔花里了,这蚊子可算开饭了,把我给咬的,亲娘都不认识了!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3 11:47

住宿条件真好

美食不可挡啊~~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3 11:4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03 11:58

2016-08-03 12:31

支持

2016-08-03 12:33

这一餐多钱?

2016-08-03 13:18

2016-08-03 14:15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03 13:18:13 的回复:

这一餐多钱?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8个人600多,点的太多了,吃撑了

2016-08-03 14:40

2016-08-03 15:24

还在青岛?

2016-08-03 15:56

包车费用不便宜哦

2016-08-03 16:18

引用 米米宝 发表于 2016-08-03 16:18:19 的回复:

回复米米宝:8座商务,基本都是每天1000左右,我之前问的1200,旺季比较贵

2016-08-03 20:03

引用 江南雨 发表于 2016-08-03 15:56:02 的回复:

还在青岛?

回复江南雨:对,我在青岛

2016-08-03 20:03

感觉你的包车丶住宿费用略贵了一点,我7月23日至30日去的

2016-08-04 01:06

引用 我爱优宸 发表于 2016-08-03 20:03:01 的回复:

回复我爱优宸:我包的是900

2016-08-04 01:07

引用 我爱优宸 发表于 2016-08-03 14:40:04 的回复:

8个人600多,点的太多了,吃撑了

回复我爱优宸:哈哈,看着就想吃啊

2016-08-04 13:06

引用 崂山水 发表于 2016-08-04 01:06:48 的回复:

感觉你的包车丶住宿费用略贵了一点,我7月23日至30日去的

回复崂山水:差不多吧,我定的全部是家庭房,比携程便宜

2016-08-04 22:35

请问晚上很冷吗,家庭旅馆的被子够吗?要带小宝宝去,有些担心

2016-08-04 22: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4 22:51:0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就带着三岁儿子,旅馆被子很厚,完全没问题,晚上有点冷,盖被就可以了!

2016-08-04 22:52

引用 我爱优宸 发表于 2016-08-04 22:52:21 的回复:

回复我爱优宸:嗯谢谢啊,我家宝也是3岁,有点担心温差大了适应不了

2016-08-04 23:05

引用 我爱优宸 发表于 2016-08-04 22:35:37 的回复:

差不多吧,我定的全部是家庭房,比携程便宜

回复我爱优宸:青岛老乡

2016-08-05 01:4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