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美食之旅——绍兴短暂之旅、偶遇南京

兰西 (广州) LV.6
2016-08-03 11:27 1456/18
  • 出发时间/2016-06-22

绍兴短暂之旅

绍兴是这次旅行较为期待的地方,因为这里出了好多名人,文化底蕴一定很高。出发之前还听同事的介绍和那句“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的文艺之语,心中更甚向往。
        早上我们在杭州咬不得高祖生煎吃完早餐后坐滴滴赶到杭州东站。司机很给力,一路找近路穿插过去,刚好能赶到。就这样,我们怀着景仰和向往的心情坐着高铁到了绍兴。坐公车进城时,发现到处都是高楼,但规划有点乱,有点像三四线城市正在搞基建的感觉。进了城区后找呀找,找不到水乡的小河、河边的小屋、屋边的老人那种感觉。我们的酒店订在鲁迅小学对面,刚好就在仓桥直街上。不过我们去到已快到午饭时间,所以直奔咸亨酒店。

为了弥补前一天晚上尝不到生煎的遗憾,我们去绍兴前先去咬不得高祖生煎吃完早餐才出发~

出发前,特地去图书馆借了鲁迅选集重温了一下孔乙己“多乎哉,不多矣”。不同年龄阶段看这篇文章有不同的感觉,其实,我们现代和平时代也有不少孔乙己式人物。咸亨酒店现在被打造成咸亨集团,除了吃饭的餐馆还有住宿的酒店和其他特产。我们去的应该是旧址,现在被扩大很多。点菜有点像大学饭堂的形式,自己可以刷卡拿喜欢的菜。我按攻略拿了茴香豆、臭豆腐、酱鸭、醉鱼干,因为好久没吃青菜了拿了油菜,更因为吃了酱鸭泡饭上瘾了拿了泡饭,还舀了一碗黄酒。茴香豆应该是卤水蚕豆,鲁迅给它取了很好听的名字叫茴香豆,更因为承载着一种文化,一段历史,所以比较出名,但味道一般。酱鸭很咸,但酱香味还是有的,不点泡饭还真吃不下。醉鱼干不错,鱼干腊得够韧、干,有酒的香味,吃起来很香。臭豆腐一般般,油菜也很咸,我不得不一边喝白开水一边吃泡饭才吃得下那些菜,真是服了绍兴人民吃盐的能力。黄酒虽然度数不是很高,但是后劲很足,酒香是够香的。就这样边吃边拍照休息到了两点才出门去东湖。从咸亨酒店出来不远就是鲁迅故居,于是我们决定先在鲁迅故居逛逛。居然在众多平房中看到星巴克,发现星巴克在中国的旅游景点无处不在啊,悲乎哉。

绍兴黄酒倒影酒店的灯

这一带都是鲁迅先生过去生活的地方,有鲁迅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等等。说真的,对鲁迅先生的文章有种很复杂的感情,他的文笔犀利,有个性,思想先进。。。。,可偏偏教育部的人就那么喜欢把他的文章放进课本或阅读文章,弄成很深奥的阅读理解,每次我只要做他的题都错很多,所以我很恐惧鲁迅先生的文章,可能我的思想深度还不够。参观三味书屋,仿佛重回到小学时代,但是情怀不一样,没有小学时的好奇感,只能说明我老了,智商情商都在下降,已经没有人文情怀,本来就肤浅再加上浮躁和自以为是,让我无颜呆在如此神圣的地方,马上把先生拉去东湖,最主要是怕行程赶不上。

好了,这一拉彻底让我们爆发,他埋怨说我光顾着赶景点而失去了旅游的本来目的,而我认为攻略的景点本来就做的不多,有些期待的地方不去就会使旅行逊色很多,而且有些地方没必要拍那么多照嘛,像灵隐寺、鲁迅故居这些神圣的地方,用心感受就好,我有专门安排可以拍照的地方啊,比如东湖。可惜一路吵架,还有我神经爆发,想起一些不开心的事,再看到东湖那么小,就只能坐个乌篷船感受一下人工凿的墙和洞,心情low到极点,根本没心思玩,实景与图片相差太远,一点都不值得玩,好吧,此处跟心情有关,不多介绍。

从东湖回来,直接去八字桥。这一带听说是绍兴城区保存较为原始的水乡居民居住地了,但是很多城河被填或铺路形成暗渠用来修建高楼大厦,原始建筑也有很多被拆了。当时一边听滴滴司机的介绍一边觉得惋惜,我心中的绍兴就这样被凌乱的城市规划取代了。再说八字桥一带吧,这里的居民应该是老城区的居民,房子很窄,基本上是平房,居民直接就在河边洗拖把、洗衣服、洗被子,还倒洗锅水,我们看了不敢恭维。这里跟广东顺德的逢简水乡相似而不同,各能体现当地人文特色:绍兴的人文气息强,原住居民保留着淳朴的生活习惯,生活较为安逸;顺德的水乡有岭南文化和南洋文化(顺德自梳女、华侨较多)的背景,受南洋和珠三角经济的冲击较大,洋楼较多,生活水平不错。我们沿着河边走,一路感受河边的生活气息,一边看着夕阳西下,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但是院子的布置没想象中的惬意,只能放弃前行去仓桥直街。滴滴司机问我们去哪里的仓桥直街,我们无所回答,幸亏同行拼车的帅小伙告诉司机在剧院一带可以逛,才在那里放我们下来。仓桥直街的建筑还不错,黑瓦白墙,斑驳的瓦上能看得出历史的沉淀。

我们沿着青石小巷逛着,两边都是黑瓦白墙的老房子,房子都被改造成各具特色的小店。听同事介绍这些特色店的感觉和厦门鼓浪屿差不多,但人气没有河坊街那么高,稀稀疏疏夹杂着各地口音的游客偶尔从身边经过。我们没有购物欲,就慢悠悠地逛着,感受绍兴的老城街。逛到口渴时,吃个绍兴黄酒冰棒,真心不错!奶油味和黄酒味居然可以混搭成这么完美。逛到肚子饿了,就上大众点评搜索到一个好评较多的当地特色餐馆——阿丘十碗头。在仓桥直街上你会看到一个用匾牌写着阿丘十碗头的门面,走进院子一看是个居民屋,一楼摆着各种食材,任君挑选,拥挤的二楼摆了五六桌左右。这里应该是很地道的绍兴本地特色菜吧,网友评价说是苍蝇馆子之首。我们点了花雕鸡、红烧猪大肠、素烧鹅、梅菜扣肉、河蚌汤,杨梅酒、酸梅汤。好吧,我们吃货很能吃,因为绍兴逗留时间太短,只能想通过这次吃遍特色菜了。花雕鸡应该是用花雕酒做的凉拌白切鸡,但是比广东白切鸡的鸡肉老,软绵,不过酒香也可挽救一切啦,吃惯白切鸡的我们换个口味也不错;红烧猪大肠酸中带甜,甜中带香,香中又有猪大肠特有的臭,反正超好吃,是目前我吃过最好吃的猪—大—肠!素烧鹅是腐竹包着香菇肉碎之类的,咬在口里豆香、肉香交织一起,感觉还不错;梅菜扣肉很咸,有绍兴梅菜特有的香味,跟广东梅州这边的梅菜无论是香味还是口感都不一样,绍兴的梅菜霉味大一点,也咸很多,梅州的梅菜嫩而香,不过想尝试绍兴特色菜可以试一下,因为我在绍兴的街头巷尾经常闻到这种梅菜的味道;河蚌很鲜,但汤很咸,经常喝汤的我们还是无法喝下去。最推荐的是他们自制的酸梅汤,非常好喝。那天刚好是夏至,我们很口渴,在外面喝各种水都不能解渴,这里喝了一瓶酸梅汤就搞掂。酸梅汤酸甜度刚好,甘甜而不涩口,酸滑而不刺喉,杨梅香溢盖其它配料味,冰镇之后更爽口(我只能想出这些词来形容了)。听说是他们用古老法熬制而成的,独家秘方,这大概也是我喝过最好喝的酸梅汤。我很贪心,又买一瓶回去,想着可以拿瓶子回家作纪念,可是有两个落在宾馆,一个在扬州去机场前打烂了,内个桑心呐!看来它们知道我们对绍兴的兴趣不大,也对我们的兴趣不大。杨梅酒有点烈,先生说,这次美食体验为绍兴之旅挣回不少分数。饭饱汤足后,我们觉得没什么好逛的,就打道回府了。

本来第二天打算去安昌古镇或西小路社区,书圣故里、周恩来故居、秋瑾故居等都想去参观和瞻仰一下,然后下午再去扬州。我做攻略时就计划早点买好高铁票,但是先生太自信,说来杭州再买票也不迟,然后太忙一直拖,拖到去绍兴再买时,下午去南京的票没有了,只有早上去南京、下午再转车去扬州的票。再次印证我那句如果不做攻略的那一位请当好白痴的角色。所以只能匆忙离开绍兴,带着遗憾、不甘心,对名人的崇拜和愧感,还夹杂着喜怒哀乐的不同滋味等等很复杂的心情坐着高铁奔去南京

偶遇南京

三月份做攻略时,扬州还没开通高铁,原计划是坐高铁到镇江,再坐大巴到扬州。五月份再看新闻,扬州居然开通高铁了,真的太及时了。上网查询路线,从绍兴扬州要到南京转车。我们这次旅行没有把南京划到停留地,因为觉得去南京太沉重,与我们这次旅游放松的目的不一致,所以即使转车也只是中转站,不打算停留。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绍兴买票时中转的时间相隔很远,而我有一位很好的闺蜜在那,所以顺便去玩玩吧。
       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相信每一位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耻辱史,无法想象那是多么的惨烈,所以我们真的做不到带着很轻松的心情来这里游山玩水。对南京的印象,现在最多的是通过孟非的缘来非诚勿扰,而我公公是一位超级非迷。记得原来周末是两晚都有播,那我公公就每晚必看。如果是看新闻错过开播绝对会看十一点多的复播,补上没看的。如果晚上因外出而导致一整晚都没看,那么会到周末的中午再补看。女儿没出生前九点前必洗完澡等待开播,里面的主持人和客座嘉宾的八卦知道得一清二楚,不过他最感兴趣的还是孟非。为了在他老人家面前炫耀炫耀,我们决定去尝尝在非诚勿扰被提起无数次的孟非小面。所以几个小时的短留我决定去吃吃鸭血粉丝、孟非的小面和逛一下夫子庙的小吃,吃可以更好感受这里的人文风俗。
       闺蜜几年不见我她激动得说话都有点口吃了,我还真是愧疚,因为我就是那种平时不常联系,联系一见如故的人,唉,只怪我太懒。听到闺蜜留在南京工作我更开心,以后来南京玩可以找她了,觉得在南京还有一个寄托。因为之前不知她研究生毕业工作找得怎样,不敢去打扰,这下终于可以开心地去玩了。闺蜜带我去她认为鸭血粉丝最好吃的地儿——南京农业大学附近,我们尝了尝果真秒杀妖都的一切山寨鸭血粉丝汤,连我们认为已经很好吃的河坊街鸭血粉丝也只能乖乖地向正牌鞠躬吧。首先汤底的卤水够味儿,这是关键;其次油豆腐啊鸭杂啊全部都是卤得很香,就连鸭肝都没有腥味,平时不怎么吃鸭肝的我都吃了好几块;粉丝够爽和劲道,真是一种美食享受,看来我们饿着肚子来吃这碗粉丝是值了。吃完鸭血粉丝汤后,我们参观了闺蜜的母校南农大,听闺蜜讲讲她们学校的趣事:南方人怎么去适应北方的大学澡堂啊,两排威武的松柏听说是辟邪的,还有大一的师弟居然可以写出学校的幽灵一二事……真的好想重回大学时的纯真年代。听说还有个叫南京大牌档的餐馆的东西很好吃,但是因为行程安排不过来,只能下次专门去南京时再去了。

夫子庙也是在非诚勿扰经常听到,所以我很想去看看。为了能逛夫子庙,闺蜜叫她舍友提前把我们的行李拉到孟非小面占位,听说孟非小面人气很旺。我和先生除了感激不尽,都不知说什么了。先生十几年前来过夫子庙,现在的感觉是变化很大,商业气息更浓。我本来对夫子庙的小吃很感兴趣,但是看到千篇一律都是那几样小吃,突然没有了胃口,但是总不能白来一趟吧,于是找个人气高一点的店,点了啥?不好意思,因为不好吃,居然连名字都忘了。只记得桂花黑米粥没桂花味,其他的都不好吃,吃不出个味。没有做功课的后果是这样的。不过秦淮河还真让我惊艳一把,周边的建筑很有江南特色,街区内明清风格的建筑高低错落有致,青砖小瓦,古朴典雅,与夫子庙古建筑群融为一体;秦淮河边上的亭台楼榭、画舫游船更让我想起“商女不知亡国恨”的歌舞升平、纸醉金迷的奢靡生活,秦淮八艳的风华故事,朱自清和俞伯平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历史遗迹有中华门瓮城、瞻园、大成殿、明远楼、秦淮河、明城墙、王谢故居、李香君故居、桃叶渡、江南贡院、老门东,这些遗迹基本是真的,但是时间太赶,没来得及一一细品,只能匆忙拍些照片赶去南京中央商场7楼吃小面。临走前,心有不甘地买了一个蟹黄汤包,我没有尝试,先生说很咸,不是很好吃。

闺蜜的山东朋友真够义气,一个姑娘家帮我们拿了一个大行李箱从学校坐地铁到孟非的小面店边画画边等我们,看到当时那个情景,我们感动得真想跪谢。闺蜜说小面对面的烤肉很好吃,我们去买了好几串烤羊肉,闺蜜买了烤饼,羊肉烤得外焦内嫩,应该不是假羊肉吧,烧饼烤得很酥松,非常好吃。我们在孟非的小面点了两碗酸辣粉、红烧肥肠面、红烧排骨面、红糖糍粑、夫妻肺片,除了红糖糍粑,其他都非常辣,闺蜜和她朋友吃酸辣粉辣得吃不下去了,即使吃凉粉解辣也无济于事,原来重庆人民这么能吃辣。若果不是我戒辣,也好想尝尝。我和先生点的面感觉不咋地,先生说我们失策了,应该就点小面,但是因为旅行,实在不敢冒险尝重辣的小面。然后得出的结论是孟非老师的人气居然可以这么消费。吃完后,又马上匆匆忙忙赶高铁。坐高铁的好处是只要你提前十分钟左右到检票口都没问题,真是便捷舒适,安全系数又高,旅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南京,我们还会再来的。

最后,我想问一句,为什么江南一带的民房的楼顶都是瓦顶,我们广东这边民房的楼顶是平的呢?

引用 兰西 的图片:

想喝这个。。。

2016-08-03 11:41

好多美食啊,那个是孔乙己的茴香豆吗?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3 11:4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03 12:27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8-03 11:41:03 的回复:

想喝这个。。。

回复尖果大妞儿:极力推荐啊!我已经绞尽脑汁想出最美妙的词语取形容了

2016-08-03 12:31

支持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3 11:44:04 的回复:

好多美食啊,那个是孔乙己的茴香豆吗?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是的,特地去尝的木有问题

2016-08-03 12:33

引用 piercehou_cn 发表于 2016-08-03 12:27:2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piercehou_cn:同感可是我家那位还需大大地提高,心中是那个苦闷啊

2016-08-03 12:35

引用 兰西 发表于 2016-08-03 12:33:12 的回复:

是的,特地去尝的木有问题

回复兰西:嗯嗯,在北京的孔乙己吃过,还没在当地吃过呢,觉得很有意思呢

2016-08-03 13:24

2016-08-03 14:47

2016-08-04 11:39

引用 兰西 的图片:

江南人家,生活的自然淳朴

2016-08-06 13:3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8 10:53

引用 wegoto 发表于 2016-08-08 10:53:32 的回复:

回复wegoto:对自己好才是最重要的,行动了么?

2016-08-18 10:43

照片隐神韵,文采现佳音,伉俪有情深。

2016-08-19 22: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9 22:59:0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文团姻缘一线牵

2016-08-22 10:05

请问去东湖大概需要玩儿多长时间,打算过两天去绍兴,但是只去2天,不知道去东湖来不来得及

2016-08-22 11:07

引用 某朵 发表于 2016-08-22 11:07:15 的回复:

回复某朵:东湖最多玩两个小时足就够了(如果想爬山的话),但要注意的是下午五点就要关园,也就是想玩的话最好四点前去买票。一般坐船和走回来再加上拍照的话最多一个小时就可以了。当时售票员对我们说玩一个小时足够了。希望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