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之王——贡嗄山

• 出发时间/2016-04-30

游览完居里寺,车队原路返回瓦泽乡,找了家重庆人开的川菜馆解决午餐。餐后,我们沿S215省道向计划外、新增的、也是向往多年的贡嘎山子梅垭口进发。
       早晨出发时,丹雅客栈老板高原雪松告诉我们在甲根坝乡分路走乡村道,去子梅垭口要近得多,风景也不错,可以换过角度在雅哈垭口观贡嘎山主峰。也许是去九龙县的路太好了,大伙跑得顺畅,忘记了分路;又也许是跑头车的心随飘动夫妻被河谷两岸五彩层林的植被吸引了眼球,忘记了分路。 这条路2010年我和经得板去九龙县伍须海景区时跑过的。过了沙德乡后,连忙从对讲机叫停跑头车的心随飘动,歇息时手机联系高原雪松,才知早已过了分路口。只好将错就错,继续前行,从贡嘎山乡去子梅垭口。其实也不冤,高原上的春天来得迟,此时正值春意盎然,沿途的峡谷风光也美得醉人......

过沙德乡30公里后有一岔路口,向左拐走土路,就是通往贡嘎山乡子梅垭口的。这段土路有近40公里,路况不佳,上山的13公里更是糟糕,路上全是活石子,稍不注意就要摔车,晴天问题不大,下雨天就最好别逞强。车队抵达子梅垭口山脚下时快近黄昏了,打前阵的几个占着车好人年轻,早就等得不耐烦先去了垭口。我得照顾几个老兄,统筹兼顾,维护整体,毕竟轮牧人安全是永恒的第一,最后一位到达垭口才能标志整体到达。

途中美景

平安抵达子梅垭口,海拨4500米

先与蜀山之王合张影

给二奶也来一张

到达垭口观景平台,贡嘎山主峰雄姿一览无遗展示在眼前。放眼望去,眼前是一幅美丽画卷,蓝色的天空,蓝得诱人;飘浮的白云,犹如棉花;连绵起伏的山峰林立,贡嘎主峰鹤立鸡群,独占鳌头。辽阔的视野震撼人心,征服崎岖山路后而产生的成就感绝对值得到此一游。

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石棉三市县境内,以贡嘎山为中心构成大雪山的主峰,海拔7,556米,被喻为“蜀山之王”。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是耸立于群峰之巅,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雄伟景象。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冰川发育规模较大,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长14.2公里。在长期冰川作用下,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着60°至70°的峭壁,攀登困难。1932年,美国探险队攀登成功中国大陆登山队于1957年6月到达峰顶。贡嘎山峰的高峻,远非内地一般名山可比,子梅垭口(海拔4500米),更是近距离观看蜀山之王的绝佳之地。贡嘎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尚未开发,不要门票。

正当陶醉在夕阳西下的美景中时,天边飘来一朵乌云,由远至近,由点到面,倾刻间乌云滚滚覆盖了垭口上空,金灿灿的残阳穿透云层的缝隙,执着地探照在贡嘎山上,期待中的“日照金山”景象就要呈献在我们眼前。平台上另一拨藏族游人抛洒的龙达龙达是一种印有藏传佛教经文的卡片,是用来祈福和超度的)在肆虐的狂风中自由飞翔。一场暴风骤雨即将来临,吓得没有高原生活经验的我们赶紧策马下山,途中迎来的不是雨,却是满天飞舞的雪花。下到安全地带回头仰望子梅垭口时,又是晴空万里,风和日丽,像碧玉一样澄澈。

夜幕降临时,入住藏民明忠家。晚餐时,被明忠家客厅悬挂的贡嘎山风光图片吸引,外加善于捕捉商机的明忠再用手机拍的片片让我们再次中毒,不能自拔。大伙当即商定,再住一晚,明天聘请明忠做向导,故才有了以下的精彩PP,闲话少扯,还是用图说话吧......

第二天,在藏民明忠的带领下,再次骑车爬上子梅垭口。天气是格外的晴朗明媚,万里无云,就连修路的藏民们都说:你们的运气太好了!近段时间少有的大晴天都让你们碰上了。又一次实践证明,能看到好景色,与人品有关哦!

沿陡峭的盘山路下,寻找最佳拍摄点

高原野花

高原植被,按季节生长

蜀山之王

留下队旗做纪念

与房东明忠夫妻合影留念

—— 完 ——

自己给自己扎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