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闺蜜行——一场关于港片与港乐的行摄之旅

陈解语 LV.3
2016-08-03 11:39 1184/12
  • 出发时间/2016-07-23

多请一天假,香港度周末

前几天和闺蜜小潘一起在香港过了周末。我们两个爱好港片港乐的人一直有探寻香港电影拍摄地的想法,于是一拍即合,找了个周末,多请了一天假,进行了一场三天两夜的主题行摄之旅,我棒我掌镜,她美她出镜。

(很多人说我们时间紧迫。讲真,如果不去迪斯尼和海洋公园,又没有太繁重的购物任务,私以为夏天在香港待三天是比较合理的,太热了。

周五下午到了香港,晚饭选在了《花样年华》的拍摄地,周慕云和苏丽珍幽会的地方:金雀餐厅。比起满大街拥挤闷热千篇一律的茶餐厅,这样一个安静又有故事的地方,真的很靠谱。

《花样年华》拍摄地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那副梁朝伟和张曼玉相对而坐的剧照,我们的座位就选在他们下方。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那副梁朝伟和张曼玉相对而坐的剧照,我们的座位就在他们下方。

早就有港片场景主题游的想法了,来cos一下苏丽珍女士:

跨越时空的对视:

点了店里的“2046套餐”,可爱的侍者爷爷不会讲普通话,介绍到牛排就学哞哞哞,介绍羊排就咩咩咩,见到我们自拍,很自觉地凑过来哈哈哈。非常训练有素又风趣的爷爷,我们猜,他可能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二三十年:

分享一个哞哞哞:

夕爷的心碎——凌霄阁与芬梨道

吃饱了哞哞和咩咩(以及超级好吃的甜点),出发上太平山顶。很多TVB剧集都在这里取景,凌霄阁可以俯瞰全香港的夜景,当然,周末的人多到蛋碎,不是对这里有特别执念的人,不建议周末前来:

然而凌霄阁旁边的芬梨路才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啊,对,就是杨千嬅那首歌《芬梨道上》所提到的那条路。林夕有写过“凌霄阁不吸引/沿山腰观景更狠”这样的句子来描述芬梨道。芬梨即分离,很多情侣都避开这条路,然而还是有很多恩爱的人,愿意在这城市的最高处,挂上一个同心锁。

芬梨路上同心锁,“顽石叫情侣乱刮/名字与盛世比风光”:

“凌霄阁不吸引/沿山腰观景更狠”

这山顶何其矜贵,怎可给停留一世。

TVB分手圣地——煤气灯街

大家有空去听听夕爷作词的这首歌吧,很心碎的,相对比较冷门,被人戏称为“香港自由行指南”。

从太平山回酒店的路上,还特地去找了在港剧里出镜率极高的“TVB分手圣地”,煤气灯街(都爹利街),百度剧照一搜一大把:

煤气灯不多,夜景很昏暗。我们去的时候,两个女学生摊了一地啤酒在聊天,听说港人拍婚纱很中意这条街:

简单走了一下就回去了,路遇罗大佑叔叔的愤怒:

《喜剧之王》场景地——石澳

第二天的行程是石澳!喜剧之王拍摄地石澳!自从在知乎看了某个答主姑娘的石澳之旅就深深种草念念不忘,又在蚂蜂窝查了很多答主的行程,果断列为本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事实证明真的没去错地方,景色优美猫狗乱窜椰子好喝,我们两个最怕游客扎堆的人在这里简直要开心得转圈圈。
先贴几张小镇风情:

安详快乐的猫猫狗狗:

并没有忘记正经事,之前在网上做了功课,打听到喜剧之王的主场景地在石澳健康院,现在已经废弃了。一番打听杀到目的地,就是这里了,莫文蔚开着宾利接星爷的地方:

到了门口几乎是一路小跑杀了进去,跑进院子看到那棵树的时候,眼泪几乎掉下来:

已经不是当年的斜率了,快倒了,需要用棍子撑住:

影迷们的尖叫声呢!

根本控制不住按快门的手有没有!虽然颜色被漆成粉色了,但是不难认出,这就是尹天仇每天来开门的街坊福利社呀~

cos起来:

下去海滩看看,照样是熟悉的风景:

两个人涂润唇膏的地方,星爷曾在这里对柏芝说,”天亮之后会很美的“,果然如此。

出去走走,走到眼镜男收保护费的天后庙,
“你知不知道现在香港经济不景气”:

庆功!吃牛杂!为了这句台词,特地保留了这张20元港币带回大陆哈哈。

天后庙对面嘻嘻,座椅的摆放位置都没有变化,本想坐一坐,无奈太热坐不住~每当电影看到这一幕,都觉得生活真美好。

石澳这个地方真的很棒,之前看地图看不出远近,本以为离市区那么远的地方需要花费一天时间,但是香港太小了,就算这样的世外桃源,坐地铁+大巴一个小时足够。港铁坐到筲箕湾A3出口上来,9路巴士到终点就可以啦~我们10点出发,下午1点已经在回去的路上了。

之后本来想去拍摄重庆森林的地方看看,但是网上都说重庆大厦治安差到爆,还有陆客女生被强奸,也就打消了念头,改去了偶像夕爷的母校港大。

之后就是买买买,无需多言啦。坐着TVB出镜率很高的天星小轮去尖沙咀的路上,正赶上维港日落,也算不虚此行。

系咁噶啦,三天两夜毕竟稍显仓促,还有很多场景没有走到,比如油麻地警署,观塘的银河映像,还有英雄本色的大教堂,没有去《喜帖街》,没有偶遇偶像夕爷和wyman,也是两只迷妹的遗憾。

不过还会再去的,再补上吧。

下次见,HK。

棒!最想去的就是石澳,但是怕时间不够,看到你们的攻略就不担心了,反正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早上就去石澳!

2016-08-03 14:45

引用 legolaswan 发表于 2016-08-03 14:45:46 的回复:

回复legolaswan:真的不用担心,我们住在天后,地铁加巴士超级快。建议你也住在铜锣湾或者天后这一带,好坐地铁。

2016-08-03 14:46

2016-08-03 14:47

引用 陈解语 发表于 2016-08-03 14:46:51 的回复:

回复陈解语:我住在油尖旺那边的,不过那边交通方便,应该没什么影响吧

2016-08-03 14:48

引用 √奈何夏晚☆ 发表于 2016-08-03 14:47:22 的回复:

回复√奈何夏晚☆:

2016-08-03 14:49

引用 legolaswan 发表于 2016-08-03 14:48:57 的回复:

我住在油尖旺那边的,不过那边交通方便,应该没什么影响吧

回复legolaswan:只要有地铁坐就可以

2016-08-03 14:49

引用 陈解语 发表于 2016-08-03 14:49:44 的回复:

只要有地铁坐就可以

回复陈解语:好的,感谢!

2016-08-03 14:52

引用 legolaswan 发表于 2016-08-03 14:52:44 的回复:

好的,感谢!

回复legolaswan:你们去,不是周末人更少,会更舒服的。我们赶上周末了,来游泳的太多。

2016-08-03 14:53

引用 陈解语 发表于 2016-08-03 14:53:34 的回复:

回复陈解语:哈,只能周末去,不用多请假,反正我一个人,怎么都好安排行程。

2016-08-03 14:54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03 16:2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8-08 10:53

引用 larryhefang 发表于 2016-08-08 10:53:33 的回复:

回复larryhefang:哈哈懒得写啦,有问题可以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