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骑行—六月环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6-06-16

前言

懒癌就这样,六月中旬出去走了走,现在找回照片看看就想起应该写点东西了,修修照片也是件好玩的事,尽管技术很烂,轻喷

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表游记,有点紧张,,,,,
  先说下这次行程,6月16号贵阳西宁,17号西宁,接着准备装备,下午到西海镇,18号正式开始环湖骑行,21号结束骑行,一共4天。
   16号开始休假原本计划是成都重庆拉萨广州行程的,16号想起来对西藏貌似还没到那种痴迷的状态,信仰还不够吧,16号中午想了下还是取消行程改为青海湖骑行,临时收拾行李(员工票就这唯一这点好处,时间地点可以随便定,前提航班有空位,一年就那几张票省着用)这种真是说走就走,一条狗就这么任性!!

行程计划

骑行D1:西海镇——江西沟 110KM
骑行D2:江西沟——黑马河 68KM
骑行D3:黑马河——刚察县 105KM
骑行D4:刚察县——西海镇 90KM

原本计划第二天上午到黑马河中午包车到茶卡盐湖的,但当天天气极差,到黑马河还下起阵雨,无奈天公不做美,只有待在黑马河休息半天,第三天黑马河看日出。

拍照设备:佳能60D+套头  IPHONE6 。一路感觉iPhone拍照很好的,除了晚上效果差了点,但青海湖主要还是白天拍照。单反就没拿出来几次。。。。搞得背几斤重的相机。。。

后期处理基本是 camera raw 加Photoshop cc,虽然camera raw作为ps的滤镜插件,但觉得功能已经非常强大了,特适合我这种新手。

骑行消费

4天的消费

住宿:第一天西宁市区 150
           第二天西海镇家庭式青旅50
                         骑行第一天江西沟住三人标间40
                         骑行第二天黑马河单人间60
                         骑行第三天刚察县城青旅上下铺40
           全程住宿加起来340

吃东西:一般是早餐十块酥油茶(真的好奇怪味道但我喜欢)加花卷或者白粥或者面加起来十五块左右
                         午餐基本面食二十左右
                         晚餐是重头戏了,骑了一天好好的慰劳下自己,我们三个人基本上都是消费一百五,一个人五十
                (15+20+50)*4=340

租车:因为是超级淡季,所以可以租到性价比很高的车,我在758自行车俱乐部(老板给我这么低租车费做下广告哈哈)租的美利达挑战者300,      一天包括装备50元,绝对划算
             50*4=200

景点门票:计划去茶卡盐湖的,但那天天气不好只有放弃了,下次真的想好好去,其他景点觉得没多大意思。

水饮料平均一天30,加起来120

西宁来回西海镇的大巴,一趟25加起来50

四天骑行大概花费1000

为什么那么便宜,真正原因是因为淡季!淡季!淡季!真的超便宜,出去玩就应该避开高峰期,十一这种看人的玩还是安心待在家好。

骑行前一天到西宁

贵阳西宁的航班。依然南航。。。。而且依然是737.。。。。人品大爆发安排在紧急出口位置,完全可以伸腿

相机不托运是对的!大西北的天空美得。。。。。

降落阶段果然是大西北,城市建设在黄土中间,现代化和黄土的原始相结合

也是高楼林立

沙漠中的机场

落地的西宁机场,好小,落地不用怎么滑行就到廊桥了,速度那么快还以为是远机位。

晚上九点找到住的地方,还没吃晚饭跑出来吃东西,传说西宁非常有名的小吃街——莫家街,来之前想着应该和西安的回民街差不多热闹,但到了莫家街。。。。。呵呵。都关门了,是我来得太晚了吗?

很多攻略推荐的马忠家食府,里面很多西北美食,价格略贵,羊肠面,,,,可能适应不了这种口味,最后还是去肯德基解决的。。。

莫家街建议去下体验下美食街效果就行了

牦牛酸奶,据说来青海必须干一碗的,我干了!!必须加糖!!!完全颠覆你对酸奶的认识!

第二天起来去买装备,还好住市区去大型商场也方便,不得不说西宁的气温真的很舒服,六月早上还要穿长袖,和大贵阳有得一拼,水井巷,攻略上提到的小吃城,但我只想去吃早餐。。。。是因为太早了吗?找不到好吃的,还是去了肯德基

感觉肯德基是万能的。。。。

天蓝得。。。。完全不用后期处理,王府井百货西宁最大的百货商场。还好父亲节打折冲锋衣加内胆加冲锋裤一千二,还算划算  PS(七八月份去骑行不太用冲锋衣的,没那么冷,带薄点的羽绒就行了)

市中心的一个小路,真的很安静的西部城市,现代化中带宁静,很舒服的城市。

中午来一碗陕西凉面,那酸爽啊!!然后我去西海镇路上肚子痛拉肚子再次想起它

西宁——西海镇 110KM

西宁去西海镇的班车,建议在中心客运站坐,火车站旁边,车程大概两个小时,全程高速加国道,路况特好。新修的汽车站设施不错,但友情建议下:除非很内急否则不要去客运站厕所,因为那味道会让你终身难忘。票价25元一个人,中巴车半个小时一班,挺方便的。

行驶出西宁,郊外和现象的西北不一样,绿化挺多的,车不算多,感觉车子一直在爬坡。

到达海拔三千米,西宁海拔平均两千二,西海镇海拔平均三千二,还担心高原反应,没感觉

西海镇

西海镇,海南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很舒服的一个小镇,基础设施很完善,镇上很多家租车俱乐部,骑行的朋友完全不怕到了没地方租车。大点的租车点例如有骑兵营,达钰俱乐部,优点就是他们每天都有骑行队伍出发,还有随行的后勤车,这种适合单独骑行。缺点就是行程要跟大部队,而且骑快要等落后的队员。我这次就找小俱乐部,758自行车俱乐部,优点是可以根据自己行程来骑,最主要是价格比较有优势。当天下午选车还想着就我一个人骑了,老板说现在淡季一天没几个人。。。我是今天第一个客户。

简直就想在镇上住几天,呼吸下天然空气

中心广场,有没有朝鲜感觉,哈哈

租了车出去溜达一圈
来西海镇早的话可以骑车去原子博物馆溜达溜达

住的是老板家的家庭旅店,刚进来一套房子只有我一个人。。。

Day 1 西海镇——江西沟 110KM

第一天骑行在青海湖骑行标志留影。两个小伙伴是从杭州过来的,在同一个俱乐部租车然后我厚着脸皮求加入骑行,他们都很好认让我一条狗加入,哈哈。真心谢谢两个兄弟骑行这几天的照顾。左边是精通日语的小柯,右边是能力超强的偶像吴哥,五十岁看起来只有三十多岁,一路超强骑行领队。佩服不已!

青海骑行必须品就是防晒设备,无论物理还是化学的都要备齐,要不然晒黑得你妈都不认识你了。

关于骑行装备建议必带这几样:魔术头巾,墨镜,手套,防晒霜,防晒手袖,薄的冲锋衣,能量棒。剩下随车工具都会配的,尽量轻装出行,因为爬坡你会很累的。

起点。。。。但回到不是这条路了

挑战者300,很耐用!!!

拍完照可以走了

刚出来就遇到一群牦牛 羊 后面就司空见惯了。

沙漠。。。可以依稀看到湖

趁着没车三个人赶紧在路中间拍照,不怕死拍照,有点公路片的赶脚。

多亏吴哥的拍照技术,我也可以跳那么高!随便跳,没高反!!!!

环湖东路旁边有个金银摊草原,三个人两百块开越野车走半个小时,刺激,人少,景色震撼,老板人很好。

后期太严重了。。。。

但除了天空蓝色增加了饱和度外其他没动什么,其实 天那么蓝不修也行了。

没高反,继续跳!!!

玩了一个小时,继续骑车走咯!天气好好,那天蓝得。。。

骑了几十公里终于见到湖了,那愉悦感只有骑过才知道,但油菜花还没完全开,而且进去要给十块钱。。。我们一路都没进去,友情提示后面有免费的,按耐住!

海边的赶脚。。。

这条就是环湖东路结束后右拐的G109国道,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旁边是机动车道,那大货车一辆接一辆的,注意安全,这张图修得有点日系的赶脚。。。

G109国道边的二郎剑景区,没进去看,据说没什么看头,门口拍张照继续走。

G109国道二郎剑景区过去点有个湖边景区,十块一个人,烈日当头那头牦牛好累啊!一直在那里暴晒。

结束第一天骑行!那酸爽感觉屁股已经不是我的了,没吃饭前乏力,咳嗽,头晕,吴哥说有点高反了,吓得我赶紧泡点花旗参喝。

江西沟小镇上住,晚餐好好吃了一顿,状态好了很多。

Day 2 江西沟——黑马河 68KM

休息一个晚上第二天来杯酥油茶,不得不说酥油茶那味道好特别,盐味,奶味,膻味,茶味。。。好复杂的东西,但我喜欢

花卷居然不是甜的,又颠覆了我对花卷的认识

又充满能量了,第二天天气不好咯,一路骑一路担心今天能不能去茶卡盐湖。

黑马河

最终到了黑马河乡还是下起了阵雨,还是去不了茶卡盐湖了,遗憾留给下次自驾游。

黑马河边上一家旅馆,叫但切大叔家,风景环境很好的宾馆,推荐!
下午天气好了,附近整个湖边就我一个人,一个人吹吹风。

Windows xp桌面壁纸的赶脚

藏族的经幡。

还是风马旗。

黑马河住宿地方,旦切大叔家。宾馆就在湖边,早上出门就可以到湖边看日出了。老板很好人,给了个很优惠价格,晚餐也在他家解决,当天还遇到一群广东老乡自驾游,真的广东人无处不在。

湖边,雨后的阳光格外温暖,微风中夹带着淡淡的牦牛味,一个人好安静。旅游就应该避开高峰期。还能遇到两个有意思骑友一起骑真幸运。

一个下午就惬意得过了。

晚上九点吃晚饭,太阳刚下山,老板家的餐厅,西北的味道.

手抓羊排,迫不及待吃没拍好。

早上五点半从被子爬起来披上冲锋衣就走到湖边,天色刚刚亮,还以为吴哥和小吴还没起床,到湖边看他们已经到了,目测十来个人。

不认识的妹子,应该在当麻豆,粗略调了下参数按下了快门。

这个时候单反难得用上了,调到AV模式一张张试拍。

这两张好像没啥区别。。。后期剪裁了下、。。。

太阳慢慢升起,那种从昏暗到明亮的等待过程好美。

只想安静待在湖边

天全亮咯!准备撤!

Day3 黑马河——刚察县 105KM

第三天,天色好起来了,蓝蓝的天。但这天有风,还是逆风。这天开始就远离湖边了,安心骑车。

爬坡,一档慢慢上,绝对不能下车推,不知谁说的。

又见到风马旗,刚爬了个大坡看到这么美的旗子那心情呵呵!

下坡了,终于!!那酸爽

停下车看斗牛看了十多分钟,完全是牛自己开心好玩在斗,最后猜哪条牛输了?

骑了三天难得看到有公共厕所,真为女同胞捉急,厕所实在太少了,男同胞解决就好方便了。

休息时候可以好好拍拍照。

iPhone6拍照效果真令人满意,哈哈

分岔路,貌似快到了。再过去快到鸟岛了,但之前看攻略说没候鸟这个季节不适合去,果断直接赶路。

终于到了第三天终点站,刚察县。

县城还是挺大的,建设挺好的,找这家青旅还是花了不少时间,但进门被老板的装修吸引了,好别致的藏族风情。

藏式小楼

Day4 刚察县-西海镇 90KM

上面的文字

第四天出门老板说这段路到西海镇就出门一个大坡其他都没了,我们信了然后开始出门,出门的确有个大坡。。。。但是很快又一个大坡然后就接着就十五公里的陡坡!!!!而且是翻山的那种。。。。。

穿长裤扎带要扎好,要不然就这样了,黑得。。。

换挡到一档慢慢爬,期间还 遇到个小哥边玩手机边爬、、、不禁感叹年轻真好、、、、最后二十公里全程下坡!跟想去青海湖骑行朋友说一定坚持住!!下坡那段简直人生开挂了。

看到路标有点小兴奋。。。

到了,

367公里,玩了四天结束了。

下午寄完明信片还车和吴哥小柯告别后当天离开西海镇到西宁。到了西宁火车站边跑推着行李箱赶最后一班机场大巴,人品不错又被我赶上,经常干这种掐点的事情。

类似贵阳的山花牛奶,但口味偏淡,因为牦牛奶?

到了机场,东航的飞机,仅仅拍照而已

依然是南航,摆脱不了,再见青海省,大美西北

2016-08-03 14:4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3 16:25

引用 naqionglan 发表于 2016-08-03 16:25:49 的回复:

回复naqionglan:六月到十月份去吧!

2016-08-03 16:32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08 12:52

引用 cydiablolzz 发表于 2016-08-08 12:52:36 的回复:

回复cydiablolzz:去吧,现在是最佳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