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心的大小——厦门、杭州记

Talley.X (朝阳区) LV.6
2016-08-03 11:42 1211/20
  • 出发时间/2016-06-26

我旅行是因为我喜欢到处走动,我享受旅行给我的自由感,我很高兴摆脱羁绊、责任和义务,我喜爱未知事物;我结识一些奇人,他们给我片刻欢愉,有时也给我写作主题;我时常腻烦自己,以为借助旅行可以丰富个性,让我略有改观。我旅行一趟,回来的时候不会依然故我。——毛姆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一篇游记,当时我计划6月24日-30日去苏州嘉兴杭州。然而,我并不满足只留恋在江南水乡,于是,我选择了厦门,放弃了苏州嘉兴(原本嘉兴也在此行程之内,但是我觉得行程有些紧,会令我疲惫的)。旅行是给疲惫的心一个可以停靠的港湾,调整目标和方向再次出发。
每次的旅行都是由心定,这次我只想找个静静的坐着也可以开心的地方,所以选择了厦门杭州,体验两种感觉和心情,厦门是与心的对话,杭州是与斑驳的历史对话。
前期的工作是令我崩溃的,遇到了几个问题①妈妈是不同意我一个人去旅游的;②酒店的预定(包括地理位置,酒店环境,价格,交通等都要考虑在内);③交通问题(从酒店到机场/高铁,怎么走效率高等等),反正最后是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就没有什么困难了,最大的困难在于坐以待毙,行动停滞。ps.在写这篇前言时,我返京的机/高铁票还没订,没想好是飞着回还是跑着回

做一回背包客——准备篇

旅行只需要一个双肩背+一只单反,就足够了。
背包里放了①各种洗漱用品、②各种充电器和充电宝、③各种防晒(如小黑伞、防晒霜/袖、太阳镜/帽等)、④换洗衣物和鞋子等、⑤应急药物和保健品(如藿香正气、吗丁啉、黄连素、澳洲万能木瓜膏{功效太多,请参考说明}、薰衣草精油{防蚊虫}、茶树精油{蚊虫叮咬后涂抹}、葡萄籽胶囊、复合维生素)、⑥当地地图、⑦带三脚架的自拍杆(很多人都好奇的看着我用后置摄像头自拍,觉得很新鲜我也无了奈了)。ps.花露水属于易燃液体,不让带上飞机!宝宝的水儿就被安检扣了,回北京的时候两条小腿被蚊虫咬了80多个包

出行:
6月26日6:45-9:30 南苑→高崎 中国联航KN5925 ¥710(含接送机70元抵用券¥15【可选】、酒店100元优惠抵用券¥38【机票内含,必选】)——高崎接机(高崎→厦大花田小屋)使用抵用券后¥18
6月30日10:40-12:20 高崎萧山 东方航空MU5558 ¥408(含接送机70元抵用券¥10【可选】、酒店100元优惠抵用券¥38【机票内含,必选】)——萧山萧山→威廉的太妃糖酒店)接机使用抵用券后¥49
7月3日15:18-20:56 杭州东→北京南 G40 ¥538.5

厦门公交车¥1。打车起步价¥10。厦门轮渡(东渡→三丘田码头)¥35【往返】身份证购买,检票时刷身份证就行,很方便。空港快线(东渡→机场)¥10.
杭州公交车大部分¥2、少数¥1(站少)。打车记不得起步价多少钱了,都是用滴滴打车¥10-30不等(下大雨的时候和北京一样,也是打不到车的)。杭州地铁定安路到火车东站¥4

住宿:
6月26-27日厦门夏大花田小屋(地址:曾厝垵后厝5号) 房型:精致小屋(大床)¥120/晚【1晚,不含早】
民宿位置不好找,需要老板接,屋子比较狭窄,但1个人住就可以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有的日常配备都齐全,周边交通还算方便,老板会给你一份旅游路线,包含各个景点的公交车线路。
6月27-30日鼓浪屿柏文熊主题酒店(地址:鼓浪屿鼓新路58号) 房型:雅致单床房(大床)~27-29日¥268/晚,29-30日¥199/晚【3晚,含早7:30-9:30】
酒店距三丘田码头5分钟步行(游客码头分为三丘田和内厝澳码头),内部及周边环境不错,门口就是鸡蛋花和蓝天大海,进入酒店有花园小喷泉和藤桌椅,酒店有一个四层的楼和边上一排小木屋(可能我的房型就是小木屋),三、四层都有露台、遮阳伞和桌椅,向外望就是大海。酒店内干净且设施配备齐全(只是没有吹风机和驱蚊器),屋内配备小米电视,就是床有点硬。
6月30日-7月1日杭州威廉的太妃糖酒店(地址:古玉路59号 青芝坞内)房型:甜蜜大床房(大床)¥222/晚【1晚,不含早】
酒店还不错,青芝坞入口处就是,房屋温馨干净整洁。
7月1-3日蜜雪酒店(庭院店)(地址:西湖区青芝坞路25号) 房型:慵懒大床房(大床)¥217/晚【2晚,不含早】
酒店一个人住刚好,不会很挤,干净整洁,窝在床里睡觉挺踏实的。离太妃糖酒店不远,也就200米不到。因为太妃糖周末价格增加,所以我就换了蜜雪。

背包姑娘的出行篇(壹)——厦门记

6月26日 (周日 阴)厦门大学→曾厝垵
花田小屋不太好找,老板直接出来接了,因客房还没腾出来,我就寄存了行李直奔厦大(老板会给一份厦大地图及厦门景点乘车路线),前田站乘坐20路或135路厦大西村下,周末厦大不限客流,很顺利的排了队刷身份证进入了。
厦大路线↓芙蓉湖→厦大最美宿舍(配给男同学)→情人谷(地图上不远,其实还挺远的)→芙蓉餐厅3层(1、2层是学生和教职工的餐厅,3层办卡卡内押金10元,消费后可退还卡内余额和押金)→芙蓉隧道→白城校门出。
白城校门正对着厦大白城沙滩,因为正值中午很热,天气又不好,灰蒙蒙的,我就放弃了,直接在门口坐公交去了曾厝垵,这里有很多有情调的咖啡厅、餐厅和特色商品小店等。不是很大,但店铺很密集,记不得吃了什么,记不得逛了什么,也记不得有几条巷子了,只记得当时心情很好,忘乎所以的悠哉。
刚到厦门,几乎觉得厦门的夏天是令人崩溃的,还没开始行程,整个人都热疲了,我永远都忘不了芙蓉餐厅里一个个蒸笼似得的窗口,厨子在里面做饭,那顿饭吃的漫长、闷热且嘈杂。后来和福建同学聊天时,他说,大家都习惯了厦门的夏天。
6月27日(周一 晴) 白城沙滩→环岛路→中山路步行街→鼓浪屿(海底世界附近各种小店)
每天起床都想窝在床上,最后还是说服了自己,来旅游要多走走,不走还不如在家呆着。悠哉的起了床,出门吃点东西,在前田站坐20路或135路厦大白城站下车,然后开始了一个人开森的自拍节奏(千万不要和米老鼠合照,听说收费【坑】),拍的够够了,去环岛路租辆单人自行车,¥30/h,押金¥100,骑了1个小时,晴天的环岛路是极美的,蓝天大海白云白沙滩和闲适的心情,这段时光再幸福不过了。坐公交回花田小屋中午12点退房,背着行李去了中山路步行街,想找点地道的小吃,偶遇澳洲软冰冰激凌,被它的颜值吸引的走不动了,点了一个小杯海盐冰激凌+跳跳糖+棉花糖,既好吃又美好。吃完冰激凌本来想找黄则和花生汤店的,但当地人说,已经商业化了,不如在巷子里随便找一家吃,都是自己手工做的,我就随便找了一家还不错,吃完看到“三生有信”的店,给自己寄了一张2018年8月8日寄出的明信片,中山路步行街走到头不是游客码头(仅开放给当地人),需要坐51路到终点站邮轮中心码头。不到三点到了东渡,用身份证和银行卡在自助购票机选了15:40那班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的轮船(两个码头之间需20分钟船程)。柏文熊酒店入住后我就去钢琴码头(俗称,老码头)附近最热闹的小店闲逛了,小店和曾厝垵差不多,随便吃点小吃,点了一份黄记沙茶面,第一次吃沙茶面,还挺好吃的。鼓浪屿的白天和夜晚都很美,适合静静的发呆,这样幸福的时刻转瞬即逝,我特别珍惜在鼓浪屿的日子
6月28日 (周二 晴)鼓浪屿景点【皓月园→菽庄花园(包含钢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琴园→风琴博物馆(又名八卦楼)→日光岩】
提前一天网购了鼓浪屿景点的通票¥90元/人,取票地点:钢琴码头附近的小木屋(近海底世界旁的建设银行)。其实不绕道的路线,应该是先去日光岩然后琴园然后风琴博物馆,我为了看鼓浪屿的日落和夜景先绕道去了风琴博物馆,转完后又绕回来了。郑成功雕像在皓月园,视野开阔。我比较喜欢菽庄花园,上面的视频是在菽庄花园长桥藏海拍的,龚云环曾在四十四桥海边岩石上题写“扶栏百丈水千尺,乐事千年常明月”。刻字馆展示的各国的刻字文化及发展(请原谅我对刻字才疏学浅,只听说所刻的字包含天地、阴阳、对立统一的客观规律),听说琴园里没什么意思,天儿挺热的,我上了半截就下来了。到八卦楼的路上看到了三一堂,教堂在维护装修,没能进入,特别的是,三一堂的房顶呈十字装(下面有图),微信扫了门口的二维码听了一会儿教堂的故事。风琴博物馆(八卦楼)里就一层,展示了古代的风琴和钢琴和菽庄花园里的钢琴博物馆大同小异,古老钢琴做展示,我总觉得钢琴没法弹出优美的旋律,也就失去了它的价值。鼓浪屿的夜景,八卦楼是数一数二的美,出了八卦楼在门口的蛋糕店“juicy”吹着空调吃了一个芝士蛋糕,折返回日光岩已经快下午五点,爬上山等日落(很晒),不知道什么原因,没盼到红色的日落,但是我认识了几个爱好摄影的朋友,夜晚的鼓浪屿是和他们学来的,高手都在民间~虽然没等到美日落,但是收获了鼓浪屿的夜景(日光岩17:30后就不允许进入了,但是已经进入的游客是不会被哄下来的,呆到几点都可以,我当时呆到了晚上八点多),认识了朋友,也是很知足、很开心的。晚上吃的海鲜沙茶面,味道不错
6月29日(周三 晴)鼓浪屿闲逛(龙 洞,鼓声洞,音乐厅)
最后一天,做一个安静悠闲的人穿梭于并不热闹的小巷,在鼓浪屿山洞里乘凉,去鼓浪屿音乐厅听一场儿童音乐会。
下午出门后去了林祖密故居(鼓浪屿的老式建筑基本都改为客栈了,“谢绝参观”还挺令人不愉快的),路边小店几乎没什么人,坐下来吹着空调吃碗面线还挺幸福的,吃完继续闲逛,不知不觉走到了龙山洞,在厦门,山洞是避暑纳凉的好地方,龙山洞特别长,两边的石壁会有水渗出来,岛上拉车的搬运工人都愿意走山洞。从山洞东边的口出来,我跟着百度地图穿了好几条巷子,爬了几十个台阶,好几个坡,到了观彩楼,观彩楼已经闲置了,里面也荒废了,门口上了锁,听说站在楼上可以看到鼓浪屿漫天的彩霞(这个景色,我也只能意淫一下了)。之后我还想看看鼓声洞(随便决定的),我就再一次跟着百度地图走在了鼓浪屿无人的巷子里。走到了鼓浪屿西边的美花海滨浴场(鼓声洞的北侧),当时正值中午,沙滩被烤的热热的,我穿着帆布鞋都烫脚,在里面放个鸡蛋肯定能熟,这么暴晒沙滩上肯定是没人的,大家都在树荫下遮阳,等待日头降下去些,就我跑到沙滩上开始把自拍杆支上自拍了,一分钟也不想浪费。自嗨完,在附近的贝壳梦幻世界门口(没进去,感觉没什么意思)买个绿茶甜筒,凉快凉快。吃完就进鼓声洞了,为什么要看鼓声洞呢?听说这是一座千百年来被海浪冲击穿透的风化石岩洞。每当大潮日子,风大浪高,阵阵浪涛拍击岩洞 而发出轰隆巨响。鼓声洞没有龙山洞长,可以望到头(龙山洞望不到头),刚进去就传来了笛声,虽然卖艺的人吹笛的水平不太好,但是因为地利的优势,笛声显得格外好听,付了点钱,听了好一会儿,那个声音是我听过最好听的。后来又去港仔后海滨浴场耍了一会儿,大约下午六点左右直接去了音乐厅,快到音乐厅的路上,地砖都是音乐和泰迪熊的标志,特别可爱~到音乐厅等了五分钟就开门了,节目是《相约七月畅想中国梦》——鼓浪屿青少年艺术团音乐舞蹈专场晚会,这群可爱的多才多艺的孩子们带给了我一个纯真、质朴的鼓浪屿,我仿佛触摸到了鼓浪屿斑驳的历史回忆。ps.晚上看完节目回到酒店后,发生一个小插曲,家人推荐从台湾运来的释迦果好吃,我就又出门去买水果,这次算吃到了三种没吃过的水果:释迦果、莲雾、芭乐。

我在厦门三天半的时间,三天的天气都很给力。前两天左脚磨了个泡,我自己弄破了,就这样坚持到了最后,身上被蚊虫咬了70多个包(后面在杭州也被咬了10多个,就不再赘述了),花露水等各种药都不管用,生生的痒,回家后接着痒,以为是过敏了,还在鼓浪屿的药店里买了药后忘了拿,回到酒店后又折返拿,店员还不错,给了我,吃了两天,问了朋友其实是蚊虫叮咬,后来就没再吃。我在鼓浪屿,泡音乐厅代替泡吧,穿梭于巷子代替坐咖啡馆。这样给自己还原了一个古老的鼓浪屿。至此我的厦门之行告一段落,以后的某一天我一定还会回来。(ps.在杭州记里有一小部分是从鼓浪屿离开赶飞机的情况)

背包姑娘的出行篇(贰)——杭州记

6月30日(周四 晴) 下午灵隐寺
早上7:00和酒店服务员商量要赶飞机的事儿后,提前吃了早餐。吃完早餐退了房直接在三丘田码头坐了7:40的船,8:00到东渡,坐空港快线直接到高崎T4(东渡到空港快线步行需5-10分钟,在空港快线还要等大巴,所以赶飞机需要提前多预留些时间)。14:00到酒店办入住后就直接去灵隐寺了(东航飞机提供免费的汉堡,就当做午餐了),滴滴打车¥11,(时间比较紧,就打车了,司机还挺能说,跟我说下午去灵隐寺不好,我根本不在意,虔心诚心就好了,哪儿有么多讲究)。灵隐飞来峰造像和永福寺韬光寺门票(大门票)¥45,进入后,灵隐寺需要单独买票¥30。飞来峰没往上爬,感觉好高天气又热,在下面看看造像就可以了,听说爬上去也是造像。进入灵隐寺,寺庙内不让携带香进入,会赠三只清香,香客们诚心的拜拜就好了。从灵隐寺出来去了永福寺和韬光寺,在山下偶遇一直小猫,买了一根肠喂它。韬光寺比较高上山要20分钟左右,虽然很热我还是想一探究竟,爬到了山顶,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佛殿,当然,山顶也是佛殿了。下山出了大门,随便吃了点,在灵隐站坐7路植物园(玉泉)下,19:00左右到酒店,收拾收拾就休息了,准备第二天早上换酒店。
7月1日(周五 晴) 西湖(曲院风荷,苏堤春晓,三潭印月【收费:船票+门票¥55(返程需要票)】,花港观鱼,雷峰夕照【收费:¥40】,南屏晚钟(净慈寺)【收费:¥10】,柳浪闻莺)
早上起换酒店,之后在门口随便吃了点沙县小吃,从青芝坞步行到西湖最近的景点“曲院风荷”,可能六月初或中旬时的荷花比较美,我看到的大多都是荷叶了,其实也挺美的,江南水乡的感觉跃然眼前。从“曲院风荷”到苏堤春晓,再沿苏堤到三潭印月乘船地点(发船时间:自第一个人上船后15分钟),到了岛上我终于看到人民币一元钱背面的图案,三潭离得太远,配合一元硬币拍不出感觉。岛上逛了一圈回到乘船的地方对面就是花港观鱼,一个小池塘有几只肥锦鲤,天气不太好,也就没有拍。顺着湖走就是雷峰夕照,听说塔以前塌过,不知是风化还是居民相信传说塔砖可以驱病健身,把底层砖块挖一空。现雷峰塔是在遗址之上建成,新塔通高71.679米,减去遗址的高度,就是旧雷峰塔的高度了,新塔由上至下分别为:塔刹、天宫、五层、四层、三层、二层、暗层、底层、台基二层、台基底层。站在雷峰塔上向北望是整个西湖,向南望是南屏晚钟。从雷峰塔下来过马路进入净慈寺(南屏晚钟),寺院赠香三只,钟楼的声音是很好听,只是有寺院小师傅坐在旁边收费,忘了一次是10块还是20块了,我就在旁边听别人敲了几声,清幽空荡,久久不绝于耳。从净慈寺出来沿着西湖向北走就是柳浪闻莺,我没找到石碑,在这儿待了一会,也到饭点儿了,正好出去就是外婆家,想尝尝地道的外婆家(因为贪玩,旅行中就吃了这么一次像样的),不过恰逢周五又是晚饭,人真的超多,帅店员告诉我另一家人少,我就花了10块钱打车去了另一家,地址:西湖区马塍路6-1号,点了①茶香鸡②青豆泥③绿茶饼④冰桔茶⑤避风塘豆腐鱼(消费¥85),最后茶香鸡没吃完,打包带走了。然后用百度地图,坐公交回了青芝坞。
7月2日(周五 晴转雷阵雨、大雨) 西溪湿地(门票提前1天团购,门票+船票¥110,原价¥160)→断桥残雪→平湖秋月
西溪是到杭州后才打算的,原本打算去龙井村,但听说是个小山头要爬,而且有推销龙井茶的村民,我就怕了,我还是挺容易被忽悠的,这次只带了一个双肩背包和一个相机包,已经无力负荷更多的东西了,商业气息浓厚的地方就算了吧。这一整天跟着百度地图去坐公交车还挺坑的,推荐我坐假日13线,千万不要选择假日线(站牌提示:假日线只在法定节假及周末日开,每小时一辆),我真心的从八点开始等到九点半都没等来,最后打车到西溪天堂入口,游客中心换票,还要订一个到高庄的电瓶车¥5,从高庄步行到茭芦田庄码头乘船。西溪湿地西区需要门票和船票,东区免费开放,西区有四个码头,其中周家村码头是总码头没有景点,烟水渔庄码头和深潭口码头有一些免费景点,茭芦田庄码头的高庄门票¥5,因为下午黄色雷电预警了,一点来钟就开始又打雷又大暴雨,鞋和裙子泡的都能拧出水,我就回西溪天堂入口了,想叫个滴滴打车,结果令我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因为雨太大,根本就打不到车。百度地图让我步行到汽车西站坐102,那个站是长途汽车站,根本没有公交车,问路边的环卫也不知道,环卫爷爷告诉我,在另一边不远处有个公交站,看看有没有车到黄龙,到了黄龙怎么换乘都可以。我果真换乘了一次直接到了断桥残雪,机智如我。到了断桥残雪还在下大雨,内心几乎是崩溃的,穿的到脚踝的长裙,从腰以下都湿了,鞋和袜子也湿了。所有身上湿了的物件都能拧出水,脚上在厦门磨得泡也被雨水泡了,发炎的节奏,一瘸一拐,疼的走不动路,为了断桥残雪和平湖秋月我也够能忍的。付出了疼痛的代价,换来了西湖的夜景,是值也不值?晚上坐公交车,步行的时候也是长路慢慢,心里是着急的,脚是疼的,肚子是饿的,上了公交车后,百度外卖下了一份鸭血粉丝汤,到酒店正好吃上。
7月3日 双峰插云→胡雪岩故居(推荐,¥20)→河坊街
早起天气还不错,就是雾气水汽蒙蒙的,时不时的还下点雨,脚上的泡好多了,从青芝坞步行到双峰插云约20分钟,遛弯的功夫就到了。石碑还有,听说景色已经被树木遮挡了,看不到了,挺遗憾的,顺着路再走10米左右就到了金庸故居,小院很别致,湖心岛有三只傻白甜的大兔子,饿的亲人。从双峰插云回酒店10点左右退房,背着行李打车去了胡雪岩故居,原本没计划去河坊街的,多问了司机师傅一嘴,河坊街怎么样?师傅很健谈,快到胡雪岩故居时,师傅指着河坊街跟我说,从胡雪岩故居出来,五分钟就能走到,我满心欢喜的琢磨着午饭有着落了。胡雪岩故居很典型的江南建筑,一木一石都是细致入微,一砖一瓦都巧夺天工,百转千回的长廊和石洞,各处都能看到别致匠心,甚是喜欢。北方的古典建筑多为豪迈大气,南方的古典建筑多为瑰丽秀美。从胡雪岩故居出来直接溜达到河坊街,河坊街是一条步行街,整体氛围不错,还是多了一些商业气,道路两边和中间都是些卖小吃和商品的精致小门店,对于我来说,是逛不够的,只因杭州的物件儿都太精致了。解决完午餐,从河坊街步行至地铁定安路10分钟左右,定安路到火车东站20分钟左右。在我上火车的那一刻,此行便告一段落了。

杭州是精致的,景婉约,物别致,江南水乡有一种说不尽的似水柔情。漫步在雨中美景的意境里,会令人怅然若失,仿佛千百年只为等你来倾听杭州的故事。最后,引用白居易的一首诗《春题湖上》“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后记

第一次一个人旅行,除了天气潮热难耐,并没有什么不适,开始不太能放开,适应后,就开始跟各种人说各种话,东扯西扯,谈天说地,感受到在不同环境下的生活和人们的生活状态。厦门是一个悠闲的城市,大家都不紧不慢,不疾不徐,好似活着就是要用来生活,远离了北京的喧嚣和繁忙,在厦门的每时每刻我都能真切感受到闲适且安逸的幸福。杭州是一个有悠久历史气息的城市,刚到杭州的那一刻,因为发达的经济、交通和堵车状况,我感觉确实离北京近一些了,杭州的城市面貌和北京很相似,听出租车师傅说,每年都有很多天PM2.5超标,江南水乡,雨量充沛,真的很令我我难以置信。撇开空气质量,杭州确是个如画的城,茂盛的植被和丰饶的湖水,还有下过雨后氤氲的雾气,都组成了一幅幅如诗的画卷。这两座城我会一直爱。人生中的每一年都是最好的年龄,希望可以在每一个最好的年龄都能遇见最美的风景。

行了,各位看官就到这儿吧~宝宝要去预约新的游记了,下一篇游记见

捕捉一只毛茸茸的小白兔

2016-08-03 15:3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03 16: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3 15:23:35 的回复:

捕捉一只毛茸茸的小白兔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一共三只傻白甜,都特别肥

2016-08-03 17:1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03 15:26:18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嘿嘿,谢谢支持

2016-08-03 17:13

引用 lonemonica 发表于 2016-08-03 16:25:49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lonemonica:这个可以有~近2-3个月应该还会有,嘿嘿谢谢支持

2016-08-03 17:14

旅游有时候也是一个体力活,奔波的好辛苦,不负美景!

2016-08-03 17:42

2016-08-03 20:51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8-03 20:51:14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8-03 23:18

引用 白明明 发表于 2016-08-03 17:42:35 的回复:

旅游有时候也是一个体力活,奔波的好辛苦,不负美景!

回复白明明:嗯嗯,我觉得这趟挺满足的

2016-08-03 23:19

不错呀,点赞

2016-08-04 08:5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8 10:53

引用 helentaobaojourney 发表于 2016-08-08 10:53:34 的回复:

回复helentaobaojourney:旅途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