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绥芬河出境俄罗斯海参崴四日团队游

小鸟 LV.1
2016-08-03 12:14 595/3

这么多年么有写过游记,码字功底有限,请大家见谅!
       之所以这次想写游记是希望给再去从绥芬河出境去海参崴的同胞们个借鉴!16年的暑假朋友们决定从北京自驾黑龙江旅游,离绥芬河仅200多公里,大家提议去趟俄罗斯,体验下不一样的风景,也让孩子们感受下异国风情,说走就走......
        去绥芬河之前朋友在网上查了下绥芬河出境游,都要跟团游,不能自由行,没得选。网上咨询了旅行社回复随时可以走,正因为如此我们没有提前预定旅行团,可是当我们到了绥芬河才发现不是每天都有团出游,周三和周六出境的团比较多,周日根本就不能出境,我们周六下午到的,无奈只能等到周一走。咨询了下旅行社,费用大概在800-1300元,区别在于住的条件好坏,其它的都一样,为了尽快出去我们选择了周一走,相对于海参崴旅游的费用我们算是高的,四日游,住三个晚上,管5正餐送游艇1小时,1200元大人,不占床的儿童700元,去之前有些心理准备,知道那边条件不好,都说相当于国内七八十年代,毕竟没去过,也没指望游的多美丽......
         旅行社一再强调导游就可以换卢布,用不完回来的时候可以再换回去,非常方便!周日的上午定好的旅行社,下午稍微再绥芬河的银行咨询了下卢布的兑换方式,得到的回复竟是银行没办法兑换,只能找个人兑换费劲九牛二虎之力得到兑换的方式是100:950,又咨询了下导游,竟是100:850,差的有点小多,果断决定绥芬河兑换!周一的早上7点我们到达绥芬河火车站,国际火车入站口已经有人在排队,见到了我们带队的导游,导游告诉我们,去俄罗斯就是“等待+忍耐”不能单独行动,老毛子对国人不友好怕出项状况!而且这趟国际列车还有好多俄罗斯提包客,从中国带东东出境回俄罗斯,大包小包特别多!旅行社给我们准备了午餐,矿泉水、面包片、榨菜、火腿肠、八宝粥,这就是我们参团后的第一顿午餐!大概8点多我们才被告知可以进站,排队还是排队,这个团唯一的优点是只有我们一起的大小共9个人。漫长的排队家等待终于过关了,在车站导游一再强调俄罗斯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拍照的,火车经过第四个山洞就是俄罗斯,没有出俄罗斯火车站是不能拍照的,包括路上,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吸烟,要在固定的吸烟区吸烟,否则被罚款5000卢布左右。WC都是收费的大概10-15卢布!来到列车下我们瞬间亮瞎眼,这样的列车好像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坐过,如今国内都是高铁或特快,绿皮车很少见,就当穿越下吧!刚上车导游就告诉我们这趟车有几最“最短、最贵、最破、最慢!”28km、票价要70多、国内现在很少见的绿皮车、行程要1.5个小时!
       火车开动后沿途的植被和这边都差不多,区别在于进入俄罗斯境内地广人稀,建筑确实是国内七八十年代的标准,(其实海参崴在1860年前属中国清朝领土,中国传统名为“海参崴”,来源于古老的肃慎语(满语),汉译为“海边的晒网场”或“海边的小渔村”,本为清朝吉林珲春协领所辖。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签订后被沙俄占领。改今名,意即“控制东方”。1872年俄罗斯在此建设军港,将太平洋舰队驻地从尼古拉耶夫斯克(庙街)迁于此。1875年设镇。从1880年起升格为市,1888年成为俄国滨海省行政中心。1903年y起莫斯科海参崴直达铁路线建成后,城市发展迅速,成为俄罗斯在远东的重要城市和港口。苏联解体前,它是苏联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区首府。苏联解体后,仍是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首府,远东第二大城市。)路上有些地方相当于国内草原地貌!火车在牛一样的速度驶进火车站,导游告诉大家先在车上等,她去办理入关手续,免得大家下去等待时间长还没有避暑等待的座位,可惜俄方很快就让我集体下车,只能站内轨道边等待!奇葩的是火车停站口就在轨道边上,而且离地面非常高,胆小的女生要扶着男生才能下车,小孩子就只能等待下面的人抱下去啦!而且俄边检优先俄居民,我们只能等待大批的俄背包客过去才能过,室外艳阳高照啊.......
       下了火车还要做客车3-4个小时才能到海参崴,车有破车和打破车之分,我们很幸运的坐了辆大破车,限速70-80,但司机的速度可不止,车上不能吃东东,否则被罚款!路况很差,我们只有忍耐,希望快点到达宾馆,漫长的颠簸之后终于到达宾馆,宾馆比我预期的要好些,本以为也就给我们住家庭小旅社,至少这里可以称之为宾馆,房间的基础设施有图为证,卫生还算凑合吧!没法和国内的快捷酒店来比较,更不用说星级啦,再去的国人的要有准备哦!和我们一起入住的还有其它旅游团,看来这里是国人的落脚地,离市区很远,相当于北京的郊区吧!楼下除了便利店别无他选,么有任何闲逛的地方!导游说这里离市区远,晚饭只能叫外卖送过来,我们忍了,特意拍了张快餐照片,以备国人参考。
       和导游聊了下这两天的行程,大概的情况是有地接导游,每天免费游玩的时间是6个小时以内,超时就要额外收费,导游建议我们参加自费项目,海鲜大餐/艳舞表演/农家乐费用都在500左右一个人,我猜到如果拒绝导游会非常不满意,当我晚上我回答商量下在回复,结果导游在我房间里一直聊到俄当地时间12点多呗LG下了逐客令才回房间休息。第二天一早上还是继续追问是否参加自费项目,哪怕参加一项也可以,后来被朋友果断拒绝,当天旅游的情况可想而知啦!俄导和车的6个小时也包括带我们出去吃早点的时间,大破车带着我们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才到了一家中餐馆,一看就是“精心”给我们这样的团友准备的早餐,路边摊的标准都有点高估了!为了填饱肚子,忍耐吧!
      餐的边上就是列宁广场/火车站/还有码头,都是免费景点,参观时间一共两个来小时吧!时间紧张真真切切的体会了下下车赶紧拍照上车赶路的匆忙。早餐和晚餐已让我们对团队餐彻底失望,果断决定自费午餐,也就是比格的快餐标准吧,终于有选择的吃了顿俄餐,品种不是很多,味道还不错,价位也比较亲民,人均消费三五百卢布吧!午饭后就是逛商场,东东别没有比国内便宜太多,可能个别东东会优惠吧!都说俄流行紫金,价格便宜,既然来了也不能一点不消费啊,权当买个纪念品回去吧!旅行社赠送了个游艇一小时,可能这是这次旅行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吧!我们人少,没有赶上大的游艇,刚好能坐下10个人的小游艇,海上的海鸥很多,俄导提前准备了列巴,海鸥为了食物追在我们后面确实挺壮观的,游艇结束后我们一天6个小时的行程也就结束啦!由于敢上下雨集体决定回宾馆,我们回到宾馆的时间是北京时间下午2点,剩下的时间只有在宾馆打发啦!LG对啤酒感兴趣,宾馆楼下的便利店买了些啤酒和香肠,团餐依旧是盒饭(国内路边摊都比它好吃)不得不说香肠还是非常不错的,啤酒不大感兴趣,可能是买回的啤酒度数有些高,喝了两杯就晕晕啦!俄导还算容易沟通,晚上朋友们商量想让俄导带着去稍微好看的景色,但是因为国导没有得到自费项目的提成很不高兴也不配合,出于同情大家觉得和国导谈下,给国导200块作为小费,简单的谈判后国导收下了,毕竟比一分没有要好些!
       第三天的行程依旧,老天还比较眷顾我们,我们出门的时候为我们停止了眼泪,早餐依旧和昨天一样,楼梯上几个大字竟是那么的晃眼《欢迎中国同胞》,真的有些怀疑同胞们竟是这样的方式欢迎我们!店里弥漫着臭臭的海鲜味,捂鼻快进快出,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早餐就是我们的同胞欢迎我们的。天有些放晴,俄导带我们登上海参崴最高点,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全貌,可惜天公不作美,雾蒙蒙的,放眼望去还不错,但是也更心痛,这里原本属于我们,可是如今.......巧克力购物店我们只是看了看,对这种针对性的消费实在不感兴趣,午餐选择稍微好些的俄餐,人均消费150人民币左右吧,味道还可以,牛排很香,应该在当地也是高消费吧!
        潜水艇博物馆是男孩子的最爱,里面很狭小,通风一般,空气质量你懂的,但是很有教育意义!剩下的有限的时间我们选择了生活超市,想带点礼物回去给朋友,来之前在绥芬河大概看过巧克力的价格,这个生活超市的价格并不便宜,只买了些少量巧克力和沃特加,后来才知道这里也是俄导的购物店两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啦!对于不欢迎我们的国度实在懒得再去参观,回宾馆是我们的选择!东北话准备滚犊子吧!晚餐继续盒饭..........
        大破车又一次停在了楼下,继续我们漫长的回国之路,真的是来一次不会再来第二次的地方。路上休息区有个便利店,巧克力竟比我们买的便宜了40%,而且可以100元:1000卢布的方式结算,既然来了总要给朋友带些礼物,人民币万岁!火车入境客车出境,国际客运站除了广告牌的俄文和低矮破落的建筑让我觉得确实是在国际客运站,否则真的以为自己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国内客运站,我们要在客运站露天等待三个小时,室外温度30度,又一次体验什么叫等待+忍耐!本以为像火车入境时安检一次,可惜啊!上车后才知道,路上要经历三次上车下车才能到达国境,你懂得...........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03 18:32

其实作者要是有5人可以自己组团出去,看楼主内容住的吃的玩的都是专门坑中国客人的,钱花了什么也没看到。自助游会比跟团体验好多了。

2016-08-04 14:5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