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旅游之七帝王谷&女王庙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物/其它

七、帝王谷&女王庙

7月1日,在古老的埃及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心里真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这天早晨有一个自费项目,那就是乘坐热气球欣赏卢克索日出和风光,虽同团中仅有两对参加,原计划我们也打算参与,可是,由于张老师的胃口依然不太舒畅,加上乘坐热气球需要凌晨3点集合,所以本来张老师就没有休息好,于是只好放弃。但是,由于时差的原因,我们早晨依旧起得也不晚,而是来到尼罗河边,我打起了太极拳,张老师带病给我拍了一些太极拳照。

尼罗河边打一套太极拳

我独自一人吃了一些早点,我们就出发去第二个自费项目帝王谷。贾哥们儿很有办法,我们的交通工具居然是在尼罗河上乘船,这样就可以如游船一样可以尽情欣赏尼罗河两岸的晨光了。没想到船刚一发动,贾哥们儿带着船工在埃及音乐的伴奏下,欢快的跳起了舞蹈,大家兴高采烈、兴奋异常。

幽默的贾哥们儿

帝王谷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大约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现在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

不让带相机,帝王谷游览区门口照张相

古埃及的神庙均建在尼罗河的东岸,而陵墓则建于尼罗河西岸。帝王谷就坐落于离底比斯遗址不远处的一片荒无人烟的石灰岩峡谷中。在那断崖底下,看不见意思绿色的植物,但这就是古代埃及新王国时期安葬法老的地点。几个世纪以来,埃及的法老们就在尼罗河西岸的这些峭壁上开凿墓室,用来安放他们显贵的遗体。这里曾经埋葬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其中有图特摩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二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最著名的法老。

这就是图坦卡蒙的墓穴的结构图,文物保存完好,在埃及博物馆中

进入帝王谷,还需乘坐专门的敞篷小车才可到达墓区,距离虽然不远,但如果步行那就会头顶着炎炎的烈日,简直是没遮没拦。在墓穴密集的地方,有许多敞开的木棚,主要就是供游人遮挡阳光。贾哥们儿在一个棚中开始给大家详细地讲解帝王谷的概况。由于每张票可以参观三个陵墓,因此,他选择的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他认为壁画颜色最鲜艳的一座KV2、最长的一座KV8和最深的一座KV57。在这些陵墓中,从入口到最后的墓室,有的水平距离长,有的垂直下降的距离深,巨大的岩石洞被挖成地下宫殿,墙壁和天花板布满壁画,装饰华丽。墓穴入口往往开在半山腰,有细小通道通向墓穴深处,通道两壁的图案和象形文字至今仍十分清晰。其实比较著名的一座就是图坦卡蒙的墓穴,在一座巨大的墓穴一侧,或许正因为如此,他的墓穴才最后被发现,墓中文物才得以保存下来,完整的保存在埃及博物馆中。

远观女王庙

走出帝王谷,大巴车已经在等着我们,我们将参观下一站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庙。

要是走着过去,距离也不近

到了景区,小电动车将我们带到女王庙前,这座庙依山而建,呈长方形的布局,拾级而上,分为三层,层层递进,女王庙与背靠的山岩浑然一体,庙与山均为黄色,更显得宏伟壮观。女王庙整齐的石柱也是方方正正,这似乎有别于其它的神庙。紧靠方柱是女王的站立石雕,留着胡须,但脸庞却流露着女性的善美。这里的视野很宽阔,凭栏远望就是著名的撒哈拉。

靠柱而立的女王

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第18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丈夫图特摩斯二世死后她作为太后为年幼的图特摩斯三世处理朝政,之后自立为女王,她执政时期,戴假胡须、身着男装、手执权杖、威严无比,这是古埃及最有权力的女法老的一贯装束。

张老师可当不了女王

哈特谢普苏特像男法老一样统治着古老的埃及,那个时期埃及成为太平盛世。在她死后其养子图特摩斯三世对她采取了报复行动,图特摩斯三世或许是成年后认为本该是他的皇位却换成了女王,而自己成了傀儡,男人的颜面何在,于是将陵庙中与女王相关的内容摧毁,庆幸的是方尖碑保留了下来。

站在女王庙,远观撒哈拉

返回途中,贾哥们儿问我们这里的房价,住房在荒漠一样的地方,大多孤零零散居,别说购物了,就是饮水都是问题,绿色植物都很罕见。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里的房价巨贵,超过发达的大城市。原来这里的住户买下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在家里为中心入地掏洞挖寻文物,因为这里遍地是墓穴文物。

孟农神像

没多久,我们的大巴车来到两座非常高大的岩石巨像边,这里也是埃及的非常有名的风景名胜区了。这里历史悠久,每年都会吸引无数的游客来到这里观光游览。据介绍这里在最初的时候是位于“阿敏何特普三世”法老神殿前的雕像,但是后来神殿消失的无影无踪,雕像的表面虽被严重风化,但却保存了下来。这里的人们认为这个石像就是希腊神话中的传说的孟农的雕像,后来就给这个石像取名叫做了孟农神像。神像在公元前27年被地震破坏后,以后就会经常在夜间发出微弱的声音。曾经欧洲人来到这里,以为是神像在深夜哭泣,于是联想到希腊神话中的孟农,就把神像称为孟农神像。其实声音是神像受损后,身上出现了一个洞,晚上风吹过的时候,就会发出呜呜的声音。据说后来罗马大帝塞普墨斯在199年把这尊雕像进行了修复,之后孟农再也没有哭泣过。此时的阳光太足了,大家下去拍照。几个埃及小贩围着游人不停的转动,推销着各类工艺品。

孟农神像前的张老师

我们返回饭店,赶紧洗掉浑身的汗水。我独自到餐厅吃了一些食物,下午的时间,我们将奔赴红海,还有几个小时的路程。在途中,贾哥们儿开始进行爱国主义讲座。他说埃及人都很厌恶美国,他们认为美国到哪里,哪就有问题,那就不稳定,那就要倒霉。他讲到美国埃及国内扶持政权异党,制造国内矛盾,从穆巴拉克总统被下台,莫西上台开始亲美。但是一年后埃及开始了真正的革命,推翻了莫西总统,使得埃及重获稳定。贾哥们儿讲得很投入,从中可以看出埃及人对美国人的认识。

红海新入住的酒店

到了红海饭店,给我们俩安排在四楼,大家的客房安排朝向饭店后院的一面,而且能看见大海。而我们却安排在了另一侧。

阳台观日落

张老师不高兴了,认为运气不好,没想到我们这一侧不但能够看见大海,而且还能够看见日落,这是其它客房无法做到的,即使他们到后院的海边也看不到夕阳西下。我们坐在阳台上等待着日落,张老师也来了精神,拿起自拍杆拍了许多照片,直到太阳落下,天边染成一片赤红……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03 18:32

引用 jiumei 发表于 2016-08-03 18:32:04 的回复:

回复jiumei:多谢朋友关注和赞赏!

2016-08-03 18:3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8 15:53

引用 dage_lee 发表于 2016-08-08 15:53:31 的回复:

回复dage_lee:多谢关注赞赏,写游记也是回味一下旅游的精彩,因此兴趣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