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托斯卡纳,你大爷的意大利!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提到意大利,我们马上会想到古罗马斗兽场、时尚之都米兰水上之城威尼斯以及文艺复兴发源地佛罗伦萨。没错,意大利是一个拥有最多世界文化遗产,并处处散发着艺术气息的国度。仅仅就这些吗?当然不是!意大利还拥有壮美的阿尔卑斯雪山、光影变幻的托斯卡纳田园以及那令人心醉的蓝色地中海意大利还有着引以为傲的美食及红酒文化,帕尔玛的干酪、火腿,基安蒂的美酒,那不勒斯的披萨以及号称世界第一的圣吉米尼亚诺冰激淋,等等等等。这是一个集众多历史、人文、美食和自然风光于一身的国家,这也正是意大利的魅力所在。

意大利还有另一不得不提的特色,在我们这次近乎完美的旅程即将结束时充分体验了,那就是意大利的贼!返程在距离罗马还有不到50公里的一个海滨小镇,离车拍照仅仅10分钟,回来时发现车窗被砸,车上所有物品被洗劫一空。三个人损失了三个行李箱及箱中全部物品,一个摄影包一个机身三只镜头两个三脚架,IMAC,IPAD,粗略估算价值8万左右。丢了的东西可以再买回来,可是那些记录下美景和美好瞬间的照片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好在当时手里还攥着一个机身,保存下部分照片。回来后整理照片,风景损失了40%,人像损失了70%!我已将手机和微信中能用的照片拼凑进来力求游记尽量完整,但还是有些场景是有断片的问题,只能请各位见谅了。

出发前的准备

如何申请签证,各种攻略和意大利大使馆都有详细的说明,在这里就不罗嗦了。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在意大利开车使用国内公证件和翻译件是无效的!必须在取得意大利签证后到意大利中国大使馆领事处办理驾照认证。

出发前给这些装备拍的照片不成想现在已然变成遗照,除了5DSR,135F/2,100-400,手表,GPS,其它的都已离我而去。

所有东西收拾停当,准备出发!(全成遗照了

游记正文

第一站:奥尔恰谷

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提车,向着奥尔恰谷进发!

IPHONE 6S拍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出罗马机场十几公里途径一个小镇超市。就在这里把前几天的水和食材采买齐全。

两大筐食材结账时把小镇超市收银大妈给惊到了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罗马机场出发,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在下午6点开到我们在皮恩扎郊外的农庄。已然疲惫的四人再无兴致出去扫荡,索性就在房间踏踏实实自己做一顿晚餐。奥尔恰谷这一带少有华人居住,因此不可能买到中餐调料。好在我这荒废了几年的手艺还没生疏,托斯卡纳风格的鲜意面配上自己熬制的牛肉罗勒意面酱,搭配水果和红酒,一顿简单而丰盛的晚餐。吃饱喝足回屋睡觉,养足精神开始明天新的旅程。

IPHONE 6S拍摄

由于时差的原因,天刚刚亮就兴奋的从床上爬起来。我们停在门口的小二黑已被露水打湿,像刚被水冲过一样。整个农庄被厚厚的浓雾笼罩着,说好的艳阳下的托斯卡纳在哪呢?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浓雾渐渐散去,金色的阳光穿透云雾慢慢照亮了农庄。

赶紧收拾装备出发去搜寻奥尔恰谷的田间美景。站在高处回望我们所住的农庄。此时的云层较厚,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斑驳地洒在农庄及四周的田野上。一簇簇黄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金色的光泽,点缀在深绿色的山坡上。

小耳朵教堂

蒙塔尔奇诺

清晨的奥尔恰谷,暖暖的朝霞照亮山顶的农舍与近处的山脊;一层薄雾弥漫着远山,呈现出淡淡的蓝调。如此冷暖色调的结合展现出奥尔恰谷多彩的一面。

蒙特普奇亚诺,意大利最好的葡萄酒产地。看城外停的这些车就知道这里是富豪聚集地。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走进蒙特普尔恰诺,道路两侧满是售卖葡萄酒的小店。

站在蒙特普尔恰诺市政广场,能看到市政厅对面的一座3层城堡,这里便是拥有千年历史的贵族酒庄康杜奇(Contucci)家族的酒窖城堡。Contucci家族是蒙特普尔恰诺最古老的酿酒家族。酿出的葡萄酒在当地最有名望,而且家族世代都是葡萄种植者或酿酒师。Contucci酒窖是开放式的,可供游人参观并购买葡萄酒。

IPHON 6S拍摄

原以为电影《暮光之城·新月》外景全部取自沃尔泰拉,但到了蒙特普尔恰诺才知道,电影中沃尔图里吸血鬼家族的故乡,就是在蒙特普尔恰诺取景拍摄的。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通过对地图的研究,终于在第二天下午找到这个著名S弯道的所在地。为了寻找更好的机位,我们走遍了周边所有可能看到这条S弯道的地方,最终选定在山对面这片开阔的麦田。此时阴天,灰蒙蒙一片看不到一点光影。好在这里天气变化快,望着头顶上飘动的云期待着日落前能有奇迹出现吧。

眼前这片麦田倒是拍人像的好地方

随着天色渐暗,云渐渐散开,天际间呈现出灿烂的晚霞。

太阳逐渐落下山去,这条弯道与周围背景反差并不明显,原本打算利用途径此处汽车的车灯轨迹形成的反差来拍摄,可是苦等了10分钟也没见到一辆车开上弯道。于是我们突发奇想,与其在这里傻等不如自己开车上山去拉轨迹。于是两人分工合作,一人开车几公里到对面的山上S弯跑上数个来回拉车轨,另一人站在山这边按快门。经过后期堆栈,一张分工合作的照片就这样出炉了。

为了寻找这座最具奥尔恰谷标志性地貌的房子,我们在整个奥尔恰谷走村串巷,钻树林下河沟。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山间小道上摸索着四处寻觅,足足寻找了两天依然没有结果。途中偶尔会遇上一条山间小溪将道路拦腰截断,为了确保汽车能顺利通过需要下河查看。此时就能体会出拥有一双防水性能优异的户外鞋是多么重要了。

山坡顶上矗立着托斯卡纳风格的四方型农舍,四周环绕种植的是托斯卡纳所特有的圆锥型柏树。农舍四周散布着绿色的葡萄园、橄榄园及金色的麦田。远处不同成熟期的麦田呈现出由绿到棕多样的色彩,山谷间一条蜿蜒的小路伸向远方。正如世界遗产委员会所评价的:奥尔恰谷为了反映理想化的良好治理模式并创造一幅令人愉悦的美景,在公元14和15世纪被划入到城市国家领土时就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开发。这里呈现出的是理想化的治理模式并创造了一幅令人愉悦的美景。在黄绿相间的平原上耸立着点点突起的圆锥形小山峰,上面散布着一些定居点,这种景致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美感。

奥尔恰谷,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前往锡耶纳途中偶遇一片长满野罂粟的麦田。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相比皮恩扎周围田野舒缓婉约的风格,从圣奎利科向北到锡耶纳这段的奥尔恰谷则显得更加大气壮观。随风快速飘动的云彩所形成的流动光影为我们带来一个有一个的惊喜。

奥尔恰谷的天气真可以用东边日出西边雨来形容。在开车前往锡耶纳的路上,左侧是疾风骤雨,笼罩在烟雨中的远山近景宛如一幅水墨画。

右侧却是阳光普照,光影变幻。继续前行,仅仅绕过一个山谷便躲过这片云团。暴雨过后的天空呈现出少有的深蓝色,麦田上的光影随着云朵的快速移动而不断变幻。

远处乌云密布,又是一场暴雨将至。眼前却是拨云见日,阳光透过云层的间隙刚好将近处山顶上的农舍照亮,形成一种奇怪的明暗反差。

我们住在锡耶纳的公寓位于奥尔恰谷的最北端,距离锡耶纳历史文化中心仅10几公里路程。这是一个坐落在山顶仅有不到10户人家的居民点,四周被大片的麦田包裹着。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房东不在家,我们按照主人E-MAIL的留言找到钥匙自行入住。一进门就被这栋房子吸引住了。宽敞明亮的房间,斜坡式的屋顶在每个房间包括卫生间都开有很大的老虎窗,提供了充足的采光。南北通透,两侧窗外都是田园美景。简约而不简单的装修,带有独立的洗衣间,厨房设施齐全,微波炉,烤箱,洗碗机,各种炊具餐具一应俱全,就连煮咖啡的意式摩卡壶大中小号就有三个。这里充满了家的舒适与温馨,住在这里这的不想走了。

南北两侧窗外都是美景

推开窗户,一幅奥尔恰谷标致性美景跃然眼前。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不做顿饭都对不起这么好的厨房,于是放下行李便开车进城采购食材。就在两位领导乐此不疲地刷朋友圈的时候,两个长工开始忙碌着准备晚餐。

IPHONE 6S拍摄

一早起床,两个长工还没顾得上洗脸刷牙就被催着修图交作业,以便领导们一早更新朋友圈,不把作业做完就别想吃早饭!

清晨,迎着朝霞晨雾我们继续在奥尔恰谷的山谷间游荡。

晨光中这片被雾气环绕的建筑便是我们的住处,是不是很美!

第二站 锡耶纳

当人们还在膜拜文艺复兴摇篮佛罗伦萨的艺术辉煌,或是沉浸于徐志摩笔下《翡冷翠的一夜》诗句中所抒发的细腻情感时,却很少会有人会想到这座相隔仅50公里,并与之齐名的城市-锡耶纳。来意大利前我对锡耶纳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十多年前菲亚特出的一款同名汽车,才知道意大利有个叫Siena的地方。直到出发前也没有对这里做详细的功课。在我脑海里锡耶纳仍只是一座联通奥尔恰谷和佛罗伦萨的中转小镇。但当我踏进这座城市却被她的美所震撼。
       历史上同样作为城邦的锡耶纳佛罗伦萨宛如一对冤家,在商业、建筑、艺术乃至政治等各领域不断的竞争甚至爆发战争。锡耶纳建起当时欧洲最华美的大教堂,佛罗伦萨就紧跟着造出外观如孪生姐妹,却更大更绚丽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佛罗伦萨有乔托钟楼,锡耶纳则有更高的曼嘉塔;锡耶纳有了华美的田野广场,佛罗伦萨就不断扩建其市政广场;当佛罗伦萨拥抱着自己的文艺复兴天才们和佛罗伦萨画派时,锡耶纳也独享着保守的锡耶纳式文艺复兴,并且热烈推崇自己的锡耶纳画派;两个城邦如此相似、不分伯仲,在政治上也支持着各自的精神领袖。锡耶纳忠实的拥护神圣罗马帝国,而佛罗伦萨则坚定的支持罗马教皇,因此两个城邦视同水火,成为势不两立的宿敌。从13到16世纪三百年的漫长岁月中,两个城邦为了领土和信仰进行了数次残酷的战争。13世纪锡耶纳在孟特佩提战役中击败了佛罗伦萨,赢得了将近一个世纪的黄金发展期,但到14世纪蔓延整个欧洲的黑死病让这段辉煌的盛世戛然而止。加之15世纪米兰维斯孔蒂家族控制了锡耶纳并实行独裁统治;16世纪中业又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围城两年最终攻破了城池并屠城。一蹶不振的锡耶纳佛罗伦萨美第奇家族乘机攻陷并接管了政权,至此锡耶纳佛罗伦萨三个世纪的宿怨最终以锡耶纳的彻底衰落而告终。

站在曼嘉塔顶可以一览锡耶纳古城全貌,清一色的赭黄色屋顶和建筑外墙让整个古城看起来是那么协调、统一。锡耶纳人对于传统的这份坚守,近乎苛刻地在每一个细节上维护着自己为之骄傲的城邦传统。甚至以法律的形式严格限定了建筑外墙与门窗的颜色。以至于赭黄这种色彩在美术术语里形成了其专有名字就叫“Siena”,并一直沿用至今。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如果说在与佛罗伦萨漫长的竞争中,有什么是锡耶纳人毋庸置疑的胜利,那就是田野广场了。整个广场形同一个巨型扇贝,隐藏在城市中心。整个古城的建筑都是围绕着广场规划建造而成的。广场被分成9个扇型区域,分别代表13世纪锡耶纳平民议会的9个成员。这里也承载了锡耶纳平民曾为获取公民选举权跟贵族艰苦抗争,最终驱逐贵族夺取了议会全部控制权,并成立“九长官委员会”的一段历史。

爬到曼嘉塔1/3处刚好取到与广场周围的建筑平视的角度,11mm焦段的超广角依然无法将整个广场涵盖进去。

终于爬到塔顶,需要将双臂完全伸出护墙,让相机悬于半空中向下盲拍才将广场的9个扇面全部拍全。因担心相机脱手掉下去,紧张得手心都攥出了汗。

建于八百多年前的锡耶纳大教堂曾经是意大利最壮观的建筑,但这份骄傲并没能延续太长时间。教堂落成后不久,佛罗伦萨就野心勃勃开始扩建一座更大的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锡耶纳人也不示弱,决心扩建教堂。打算采取一种巧妙的办法,把原来的教堂中厅变成横厅,而将原来的横厅扩大延长,变成新的中厅。这样不用费太大的劲,就可以获得一个几乎是原来两倍大小的“大”教堂,可以让佛罗伦萨彻底望尘莫及。可惜这项伟大的工程最终没能实现,突如其来的黑死病让锡耶纳元气大伤。无奈之下在完成教堂正门面后就中止了扩建,眼睁睁地看着人家的百花圣母教堂盛名远播。如今人们看到的锡耶纳大教堂正门面只是曾经建造计划中的一个侧门,如果当初的宏伟计划得以实施的话,这个教堂或许会成为基督教界内最大的教堂。

用暗绿色与白色相间的大理石装饰的大教堂外墙,在以赭黄色为基调的锡耶那古城中显得格外抢眼。

教堂内部暗绿与白色相间的高大立柱支撑着宏伟的深蓝色穹顶,给人一种阴冷压抑的感觉。56幅用大理石拼接而成精致的宗教故事图案铺满了整个教堂中庭,而其棕红色主色调与环绕教堂四周的精美壁画所形成的暖调却给人以温暖安详的氛围。这种冷暖色调的碰撞使得整个教堂显得更加华美壮丽。由于没认真做功课,我们与大教堂中从墙壁到屋顶都被绘满教皇庇护二世生平精美壁画的皮科洛米尼藏书楼以及藏于其中堪称艺术珍品的“美惠三女神”失之交臂,实为不小的遗憾。锡耶那大教堂可以说是我参观过的所有欧洲教堂中(包括后面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最华美精致的一座,没有之一!

锡耶那这些古老幽深的石巷正是街拍的理想场所。

第三站 蒙特焦雷、圣吉米尼亚诺、沃尔泰拉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游客来圣吉米尼亚诺旅游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号称世界第一的冰激凌,这家店很好找,走到市政广场,不用看招牌,能排出50米长队的这家店铺便是。

沃尔泰拉小镇因电影《暮光之城-新月》而出名,可惜这里的照片已全部丢失。

原本打算在游览完三个小镇之后从埃尔萨谷口村附近沿着山间小路横穿整个基安蒂葡萄酒产区,前往我们在佛罗伦萨郊外的住所。但由于在蒙特焦雷拍照耽误了太多时间,天黑前已没有足够的时间穿越基安蒂山区,于是我们决定从埃尔萨谷口村上A1高速直达佛罗伦萨的住处。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便到达了这处位于半山腰的居民区。这里大约有十几户人家,每家都拥有一大片橄榄园或葡萄园,每3-4户人家的院子又套在一个更大的院子里像连环扣一样。为寻找我们房东家的门牌号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找到了住处,可是家里却没人。打电话联系房东,让她姐姐给我们送钥匙过来。我们足足在院门口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房东姐姐一家才开车过来帮我们打开院子大门。

房东家后院是一大片橄榄园,车从后院大门进入,沿着这条长满绿草小路开了将近100米才抵达房子跟前的空场。房东的姐姐拎着两大塑料袋的东西带我们上楼,将塑料袋里的东西一一拿出放在厨房的餐桌上。牛奶、鸡蛋、果汁、火腿、奶酪、黄油、面包、果酱派还有咖啡粉,摆了满满一桌。原来她是去超市为我们采购了足足三天的早餐,而且所有这些都是免费的!我们原本心中因房东不守时而引发的怨气顿时烟消云散了。这栋看似有些历史的二层小楼,一楼是房东的姐姐家,大门朝前;二楼属于我们房东,大门朝后面向橄榄园。同一栋房子却巧妙的设计成两个完全独立的区域互不干扰。二楼有3个卧室,由于没有其他客人,整个二楼等同被我们包了下来。目测二楼大约有200多平米,房间套房间,门套门,细数了一下套内总共13个门。对于我这个没住过大房子的人,一开始还真有点儿不适应。

第四站 基安蒂

第二天一早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决定前往距离佛罗伦萨最近也是酒庄最密集的格雷韦基安蒂去体验那里的葡萄酒文化。这里不论是知名的城堡酒庄还是小农自营的酒窖都有提供品酒及介绍葡萄品种分类、种植、采摘到酿造过程的服务,这是托斯卡纳葡萄酒产区推广其酒文化的重要一环。

一般到知名的酒庄参观或就餐都需要提前预定否则未必能有空位。在吃了一次闭门羹后,我们在酒庄服务生的推荐下,来到这家刚营业不久的品酒餐厅。

面对着酒架上摆放的众多品种的葡萄酒询问莫妮卡:“喝了酒还能开车吗?”她笑笑说:“在基安蒂,喝一点没问题!”莫妮卡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为我们介绍每种葡萄酒的口感及与菜品的搭配。

红酒好不好看挂杯就知道。

装的跟专家似的,其实我并不懂红酒,也很少喝酒。但来到基安蒂这意大利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不带两瓶回去实在是说不过去。那又如何去选择一款好的红酒呢?我就遵循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首先是要有基安蒂经典黑公鸡认证标志,在尝试了众多款干红、桃红和气泡酒后,跟随自己内心的第一感觉从中挑选出口感最平顺柔和,饮后能给我带来最大愉悦感的那款就是我想要的。最終选定的是这酒庄中第二贵的2011年出产的干红,才24.6欧。基安蒂经典黑公鸡标志印在了背面酒标的最显眼处。

IPHONE 6S拍摄

同红酒一样,餐厅里的各式干酪也品尝一遍。

超爱这款名叫Taleggio Vaccino干酪的口感,临走前连同这块奶酪一并打包。

今天的酒真是没少喝,四人在微醺的状态下翻山越岭径直开往佛罗伦萨历史文化中心。

第5站 佛罗伦萨

说起佛罗伦萨就不能不提到美第奇家族,毫不夸张地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佛罗伦萨,也就不会有文艺复兴时期所遗留下来的这些杰出文化遗迹。我们在欣赏提香、马萨乔、波提切利、多纳泰罗、拉菲尔、米开朗琪罗、达·芬奇等这些文艺复兴巨匠的艺术作品时,其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显赫名字:美第奇家族。
家族创始人乔瓦尼美第奇是一位精明的商人,他率先将家族推上了从事金融银行业务的道路并审时度势的赞助了巴尔达萨雷·科萨,在其成为教皇后便将梵蒂冈教廷的资产全部交由美第奇家族的银行管理。从此美第奇家族便与天主教廷联系在了一起,逐渐兴盛起来。美第奇家族统治了佛罗伦萨两百多年,出过三任教皇、两任法国皇后。这个家族也是佛罗伦萨学者、艺术家、科学家、文学家的首要赞助人。每一代继承者都对支持美和艺术有着强烈的热情,使得十五和十六世纪的佛罗伦萨成为了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核心。也正是美第奇家族对于艺术的执着与热爱,才为后世留下了收藏于乌菲兹美术馆中这些辉煌的文艺复兴艺术珍品。

埃罗.德拉.弗朗西斯科《乌尔比诺公爵和夫人》

比利《圣母、圣婴和天使》

米开朗琪罗《圣家族》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维罗基奥《基督受洗》,最右侧的背对观者金色头发,气质优雅的小天使为他的学生莱昂纳多.达芬奇所绘。

提香《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

波提切利《春》

提香《花神》

莱昂纳.多达芬奇《天使报喜》
SONY Z5尊享版樱花粉拍摄

在乌菲兹美术馆门口职守的反恐军警,因为欧洲日趋严峻的反恐形势,意大利所有重要场所都能见到荷枪实弹的军警执勤。

圣母百花大教堂于1296年开始奠基,但由于总设计师迪奥坎比的离世,再加上黑死病的袭击,让佛罗伦萨元气大伤,使得这项工程进展举步维艰,直到1366年才将教堂中殿拱顶盖了起来。在大穹顶设计方案的竞争中由佛罗伦萨全体公民投票,最终石匠出身的菲奥拉万提双层八角式回廊拱顶设计方案最终战胜了教堂总建筑师吉奥瓦尼传统哥特式扶壁结构的设计方案。这是一个矗立于44米高的大教堂的墙体上,直径达到46米的大穹顶,建成后将打破之前罗马万神殿保持了1000多年的纪录。菲奥拉万提的设计仅仅是停留在理论上的,如何把它变为现实却是摆在建造者们面前的一个难题。这种史无前例独创性的设计在日后的50多年里,全佛罗伦萨乃至整个亚平宁半岛都没人知道该如何建造这座穹顶,就连设计者本人也对此束手无策。1418年8月19日,佛罗伦萨市政府发布了公告招募大教堂穹顶和拱顶结构的设计制作者,以及施工所需的起重设备的建造者。来自托斯卡纳各地的木匠和石匠们纷纷赶往佛罗伦萨,41岁的金匠兼钟表匠菲利普·布鲁内莱斯基从众多的应征者中脱颖而出,他提供了一个大胆而有悖于传统的解决方案。
1436年3月,佛罗伦萨的新任红衣主教安东尼诺在献祭典礼中为大穹顶的灯笼塔楼铺上了第一块石头。已经是69岁的布鲁内莱斯基见证到了这一时刻。然而仅仅一个月之后,他就在大教堂对面自己的住所里与世长辞。他虽然没有能够看到塔楼的最终完工,但是毕竟看到了那个自己为之付出了一辈子辛劳的大穹顶的模样,比起没有能够等到梵蒂冈大教堂完工的米开朗琪罗来,布鲁内莱斯基应该算是幸运的了。
佛罗伦萨市政议会最终决定,这位伟大的建筑师应该享有被安葬在圣母百花大礼堂的殊荣。在大教堂南侧,布鲁内莱斯基的墓穴静静地躺在那里。一块极其简单的大理石墓碑,上面只有一句简单的评语:“CORPUS MAGNI INGENII VIRI PHILIPPI BRUNELLESCHI FIORENITI (天才的佛罗伦萨发明家菲利普·布鲁内莱斯基长眠于此)”。这句评语没有把布鲁内莱斯基称为建筑师,而把他说成是一位发明天才,这是由于他在穹顶建筑工程中创造发明了许多神奇的“万能机器”。

大穹顶内部是由16世纪佛罗伦萨著名画家乔瓦乔 瓦萨里所绘制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

米开朗基罗广场

老桥

第六站 卢卡比萨

卢卡主座教堂

比萨主座教堂

第七站 厄尔巴岛

欣赏了一路的田园风光和历史名城早已审美疲劳,是到了该换换口味的时候了。从比萨出发一路向南,奔向拿破仑曾经的流放地Elba岛。夜宿Elba岛对面的海港小镇皮翁比诺。

IPHONE 6S拍摄

坐在海边餐厅,在欣赏着地中海的落日美景的同时,等待着海鲜大餐上桌。

第二天一大早便出发前往港口等待登船。港口外各轮渡公司的售票处,挑选了一家班次最近的公司购票。只剩8分钟就要开船了,拿到船票赶紧开车飞奔至停船码头,时间刚好。

轮渡缓缓驶入费拉约港,Elba我们来啦!

在这里没有行程,也不需要做功课。漫无目的行进在海岸公路上,或是点上一杯卡布奇诺,静静坐在阳台上欣赏着蔚蓝色的地中海;也或是在路边餐厅叫上一份海鲜大餐再配上本地的白葡萄酒,慢慢体会这份宁静的海岛生活,让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

早安Elba!今天是旅行的倒数第二天,我们将乘坐早班的轮渡返回意大利本岛前往罗马,结束这次完美的假期。非常怀念在托斯卡纳度过的每一天快乐时光,感谢与我们一起同行的伙伴,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才让旅行变得更精彩!

在距离罗马还有50公里,高速公路开始慢慢贴近海岸线。我们再一次被这蓝色的海岸所吸引,临时决定离开高速到最近的海滩转转。

实在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车停在两个度假村中间的公路旁,仅仅离开了不到10分钟就变成了这样。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洗劫一空,仅给我留下一双放在后备箱的拖鞋。好心的度假村老板陪我们去警察局报案,因为不懂英语,她叫上孙女为我们做翻译。

或许是对于盗窃这类事件司空见惯了,这里的警察笑嘻嘻的为我们做着笔录。打电话向大使馆寻求帮助,但使馆工作人员的冷漠让我们非常失望。使馆告知我们行李找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除补办护照的领事协助外其实事情一概不管,也不愿意提供任何使馆联系人及其他任何联系方式。好在我们的行程已基本结束,护照和钱包都还在,不会影响我们按期回国。在拿到报案证明后,我们开着满是碎玻璃渣的车返回罗马机场还车,回国再找保险公司寻求理赔。第二天一早乘飞机回国,在值机柜台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行李托运时,几个人同时双手一摊,没有!当时的样子别提有多潇洒了。

2016-08-03 18:35

2016-08-03 23:41

人间天堂

2016-08-03 23:42

对楼主旅行结尾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是。。后备箱里的行李也失窃了吗?后备箱不是锁着的吗。。。这太惊悚了!

2016-08-04 01:30

2016-08-04 04:46

2016-08-04 04:47

2016-08-04 04:49

引用 me618 发表于 2016-08-04 01:30:47 的回复:

回复me618:这是辆MPV,后备箱不是独立的,贼把后排座位放倒,从后门拽出去的。

2016-08-04 09:49

同仇敌忾!
 太气人了,也深深地为楼主的损失惋惜,不然的话我们会看到更多的美图!!太理解丢照片的痛苦了!!!
 非常喜欢楼主夫妇的风格,如果有机会的话,如果楼主夫妇希望有游伴的话,我们公母俩下次希望能和楼主夫妇同行!

2016-08-04 16:34

引用 青青老于 发表于 2016-08-04 16:34:36 的回复:

同仇敌忾!

回复青青老于:这事儿就要细聊了,我们的行程安排都比较辛苦,经常是早上天没亮出门,中午睡大觉,太阳快下山再出来活动,折腾到半夜,要么就是一天13,4个小时都在外面飘着。旅行方式,作息时间,饮食习惯等很多方面都需要磨合。都在北京,有时间可以出来坐坐,交个朋友彼此先熟悉下。

2016-08-04 23:01

看来旅行的方式上的确有些不同。我们基本上是偏休闲游,每天不把时间安排得太满,慢慢走慢慢看。当然,要是赶路我一口气开个千儿八百公里也不算事。成,找个时间聊聊吧。

2016-08-05 09:4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03 23:37:08 的回复:

好多的装备啊

回复仅是学者:已经没剩啥了

2016-08-06 10:02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就像旅行,每次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2016-08-06 13:40

没把王姐姐拐走当个压寨夫人已经万幸了,东西嘛,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2016-08-06 13:59

引用 I Am 猫小姐 发表于 2016-08-06 13:40:52 的回复: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就像旅行,每次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回复I Am 猫小姐:嗯,早已化悲愤为购买力,把失去的都买回来。

2016-08-08 09:42

我还是觉得这名起得太霸气了

2016-08-08 20:27

引用 水缘和黑蛙 的图片:

哈哈 你这是干啥呢~

2016-08-09 11:0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9 11:01:4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长工被逼干活呗

2016-08-09 11:13

美炸天!

2016-08-09 14:36

第二天一早乘飞机回国,在值机柜台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行李托运时,几个人同时双手一摊,没有!当时的样子别提有多潇洒了。。。。史无前例的轻松自在🙈🙈🙈

2016-08-09 21:25

引用 水缘和黑蛙 发表于 2016-08-09 11:13:58 的回复:

长工被逼干活呗

回复水缘和黑蛙:哈哈哈哈 男人 身后有太多太多的负担了

2016-08-10 10:3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10 10:36:37 的回复:

哈哈哈哈 男人 身后有太多太多的负担了

回复zwxjerry:应该说是有太多太多的责任了

2016-08-10 15:42

引用 花事了了 发表于 2016-08-08 20:27:33 的回复:

我还是觉得这名起得太霸气了

回复花事了了: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我心中的愤怒!

2016-08-12 17:14

引用 水缘和黑蛙 的图片:

这光影效果太美了。也许真实情况会更美吧。为楼主失去的旅行资产而深表遗憾……

2016-08-16 15:07

举大牌安慰楼主

2016-08-16 15:28

太棒的摄影师  太记忆深刻的旅程,大牌安慰

2016-08-22 22:33

这还是在旅行即将结束遇到,意大利的治安,见识了,楼主大度!

2016-08-24 14:15

空灵。送上第43顶

2016-08-25 19:1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8-16 15:28:13 的回复:

举大牌安慰楼主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

2016-08-26 15:46

引用 liying 发表于 2016-08-24 14:15:52 的回复:

这还是在旅行即将结束遇到,意大利的治安,见识了,楼主大度!

回复liying:看着重新购置和升级的装备我的心情已经平复了

2016-08-26 15:48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8-25 19:19:36 的回复:

空灵。送上第43顶

回复听枫沐雪: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