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背包,一个人,南京三日游

~ b b t·· (福州) LV.4
2016-08-03 13:05 1621/10
  • 出发时间/2016-07-27

南京古都

本次南京三日游南京给我的感觉是:热,是那种没有一点风的闷热。

南京的宣传好像过于低调,可是它的名声却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而为人熟知。 一座城市最吸引的人地方莫过于其历史,而在其历史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文化更是这座城市灵魂的完美体现。提起南京,我们的脑海里就会跳出“唐伯虎”“四大名妓”“朱元璋”“孙中山”“蒋介石”(南京大屠杀)等等,厚重的历史文化如西安北京洛阳一般。中国的历史太漫长了,时光变换,沧海桑田,“东京”“西京”“南京”“北京”这些称谓,随着历史变迁,辗转到不同的城市头上。作为两座仅存的带“京”头衔的城市,南京仿佛在提醒世人,作为曾经的首都,它的繁华和荣誉仿佛还发生在不久以前。
       的确,在公元前333年,楚威王灭越,尽取吴故地,筑城于石头山,置金陵邑。故此,南京又称金陵。因历史上先后有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在此建都,故又称之为“六朝古都”。
      南京这座植根于历史和记忆的城市,见证了无数雄图伟业和朝代更迭,这些赋予了它平和自足、荣辱不惊的超然心态。南京人的生活画卷悠然自得,节奏缓慢,消费水平中下,城市文化实用和自足。行走在这样一座遍布着盐水鸭、旺鸡蛋等平民化小吃著名大都城市,我们收获的是喜悦,宁静与安详。无论你漫步在古木参天的中山陵,热闹繁华的夫子庙,或是高楼林立的新街口,人流拥挤的湖南路一条街,你都一样可以感受到她的脉搏与韵律。南京,历史载着的是满城的烟雨纷飞,满城的风瑟瑟,雾茫茫;而我们能看到的,分明是活的南京,新的南京

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年7月26日晚,跟着三个朋友一起吃饭,谈起玩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朋友们酒过三巡后,各持己见、各执一词,从江西谈到杭州又转到北京。最后我还是决定我自己一个人行走南京这个具有丰富万文化历史都市。当天晚上买了南京机票,第二天早上8点的飞机。在没有做任何准备,没有做任何攻略的情况下,我下手了买了机票,可能我也有点醉了。

出发

早上,4点起床赶往阿波罗大酒店,坐上大巴前往福州长乐机场路程40分钟,到达机场后领完票四处溜达,终于登上了飞机,飞了一个小时后到达南京机场。一个背包,一个人,踏上了陌生的城市,心花怒放,怡然自乐,开心。下了飞机立马用手机从网上找了一家地铁口近,地段繁华的住宿,经过各种百度,各种软件最后决定住在夫子庙秦淮河旁边的7天快捷酒店。下了订单立马前往地铁站为了行程减少点办了一张地铁卡冲了50元,坐上S1号线前往夫子庙。到达酒店发现地段非常好楼下就是夫子庙美食街,就是环境一般。放下背包看了时间已经11点了,立刻上了酒店WIFI,做了一个大概的行程攻略,最后决定第一天行程、中山陵,夫子庙。第二天:明孝陵、南京博物院、老门东。第三天:总统府、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第一天

做好攻略突然发现肚子好像再叫,立刻百度南京美食。发现排行第一,回味鸭血粉丝汤。坐上地铁立马出发。

百度地图坑了我花一个小时才找到这家店,后来才发现酒店旁边就有一家连锁店。不过这家生意非常好。点了餐后拿着牌子找了个空位傻傻等着服务员给我端面来,过了五分钟服务员居然就给我拿来鲜肉汤包,说粉丝汤必须自己去排队,自己端,哎丢人丢大了。

不知道是因为味道纯正,还是肚子饿的厉害,被吃的连汤都不剩。(其实个人感觉味道一般般)

第一站:中山陵

门   票:免费

简    介:中山陵位于江苏南京市区,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灵柩于1929年6月1日奉安于此。 中山陵坐北朝南,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的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 墓地全局呈“警钟”形图案 ,其中祭堂为仿宫殿式的建筑,建有三道拱门,门楣上刻有“民族,民权,民生”横额。祭堂内放置孙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壁上刻有先生手书《建国大纲》全文。 中山陵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依次为广场-石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墓室。

交   通:地铁2号线到达:苜蓿园(到达后可以坐观光车10元直接到达中山陵景区门口。其实也可以2路到达中山陵,只要2元钱后来我就是坐公交车下来的。)

到达景区门口的牌坊,我到达时中午两点,非常热,幸好两旁的树荫可以一路遮阳,从这里走到里面大概有500米的路程。

地遗憾

据说是当年孙中山写给杨庶堪书法,被后人刻在了亭子上"天下为公"四个大字!

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这里是仿宫殿式的祭堂,祭堂的门楣上刻有孙中山手书"天地正气"四字,下方刻有,民族 民权 民生。是孙中山一生所望。

因为陵内禁止拍摄,所以只拍了个天花板。在里面大家都很安静,大家都鞠了三个躬。我自然也要跟上。

游玩结束后,看了下时间已经下午三点。看了下地图发现总统府可以直接坐201路公交到达不是很远,立刻前往公交车站坐201路,前第二站往总统府。

计划赶不上变化,本以为201路可以直接到达总统府,就不去坐地铁,悲剧的是南京路况一路堵车,从景中山陵到达总统府花了一个半小时,害的我到达总统府已经16.30分已经静止售票。

后来转到了总统府的出口,发现后面没人看守,就乘机溜了进去,还以为后面跳票成功到里面才知道,这里是总统府宣传禁毒的地方,本来就是免费的。看了时间才4点50,为了节省下次来游玩总统府的时间,所以就在里面逛了一圈,花了30分钟。

一个拍照游戏说我吸毒十年后变成这呼模样,是不是有点夸张了~!

第二站:夫子庙

简   介:夫子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 夫子庙,始建于东晋成帝司马衍咸康三年(337年),根据王导提议“治国以培育人材为重”,立太学于秦淮河南岸。因为祭奉的是孔夫子,故又称夫子庙。在学宫的前面建孔庙,目的是在于希望士子遵循先圣先贤之道,接受封建教化。由于时代要求,夫子庙现已成为群众文化活动场所。现在的夫子庙周围已成热闹的商业街和小吃街。 夫子庙已成为富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十里秦淮风光带上的一个重要景点。它以大成殿为中心,南北成一轴线,左右建筑对称,占地约26 300平方米。现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人们通常所说的夫子庙,实际包括夫子庙、学宫和贡院主大建筑群。

交   通:
夫子庙-公交车站
途经公交车:1路, 4路, 4路空调, 7路, 7路区间, 15路, 30路空调, 31路, 40路, 40路空调, 44路, 49路, 62路空调,801路, 802路, 804路
夫子庙-地铁
地铁1号线到 三山街站
地铁3号线到 夫子庙站

晚上6点坐3号地铁到达夫子庙。果然商业气息非常重,各种小商品,全国各地都可以买的到。

在这商业街悠哉闲逛着,本来想买点小礼物给家人,没想到找不到任何具有南京特色的礼物,不知不觉走到了秦淮河,看了下时间快7点。

满眼是仿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的青砖、黑瓦、白色马头墙。华灯初上,两岸灯火生辉,船行水上,河畔酒馆里的喧嚣,对面画舫里船娘的歌声,悠悠悦耳,“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的韵味,在这里体现到了极致。

据说,当年秦淮河,河岸旁一边是考科举的考场,一边是怡红院当年的四大名妓所在地。静静的坐在河岸旁边,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

这就是所谓的夫子庙,门票25元。
夫子庙始建于东晋成帝司马衍咸康三年(337年),宋景祐元年(1034年)改建为孔庙,在六朝至明清时期,世家大族多聚于附近,故有“六朝金粉”之说。范蠡、周瑜、王导、谢安、李白、杜牧、吴敬梓等数百位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有这里创造了不朽的业绩,写下了千古传诵的篇章。

据说,当年唐伯虎等江南四大才子,平常都在江南贡院,跟文源桥上溜达来溜达去,所以那天我也溜达了很久!

这里的美景让我想起秦淮河的一首诗作,

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码头牌冰棒,南京老冰棒,味道棒极了,因为天气炎热一下吃三种口味解渴。

吃完老冰棒已经是晚上7.30分了,我的晚餐就定于夫子庙美食街。各种当地特色小吃的聚集地!

因为南京特色小吃很多,我点了必吃:盐水鸭,牛头锅贴,桂花赤豆元宵。

酒足饭饱后,立刻前往秦淮河的赏夜景,据说,秦淮河,夜景是最迷人的部分,看看会不会应了当年的杜牧写的《泊秦淮》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一个字美,两个字美美···美的不要不要的!可惜时间不等人,赏着美景忘了时间,已经晚上10点30了,因为就住在秦淮河所以回家酒店只要五分钟。到达酒店后看了微信运动走了将近三万步。我累了。我要洗洗睡了。

第二天:明故宫、明孝陵、南京博物院、老门东

早上7点的闹钟,起床洗洗刷刷,出发,因为昨天刚好有经过一个菜市场,想了解当地饮食就好的地方就是菜市场。

逛完南京菜市场感觉南京几乎没有海鲜卖,鱼也是淡水鱼,南京有的福州都有,有些东西福州有的南京没有。不是卖肉就是卖鸭子。没啥特别的,所以导致我的早餐就直接在菜市场旁吃了一碗混沌,也没啥特色!

第三站:明故宫

早餐过后已经是8点了,再一次的选择坐公交车前往民故宫。

简   介:南京故宫,又称明故宫、南京紫禁城,当年朱元璋皇宫建于这里,是明朝首都应天府(南京)的皇宫。建造前后历时二十余年,占地面积超过101.25万平方米,是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南京故宫作为中国古代都城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其建筑形制为北京故宫所继承,是北京故宫的蓝本。现部分遗址位于今中山东路南北两侧,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交   通:地铁2号线,直接到达明故宫站

门   票:免费

当年被燕王朱棣夺宫之变,烧毁了奉天殿等宫殿,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公园。很多南京的依拔依母在里面做运动。所以里面走了一圈后就出来了。

第四站:明孝陵

简    介: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交   通:公交线路:地铁2号线 → 20路,全程约6.8公里
乘坐地铁2号线,经过4站, 到达苜蓿园站
乘坐20路,经过2站, 到达明孝陵站

门   票:70元

听当地的老南京介绍,朱元璋性格严明,晚年偏好诛杀,使得一代开国元勋很少有善始善终,杀人无数,怕自己的尸骨未寒就被认报复,所以朱元璋活着的时候交代,打造13个棺材,出葬时打开南京十三道城门,同时十三个棺材一起出葬,导致让后人无法确认朱元璋到底是葬在明孝陵,还是葬在朝天宫。

后来传说明孝陵灵异事件,每天晚上都会听到有女鬼在哭的声音,是因为马皇后一个人孤孤零零的葬在明孝陵,没有朱元璋陪同。当然这只是个传说。

这里是明孝陵的祭坛,据说以前文武百官来到这里祭拜的时候就是在这里换上祭拜的衣服,才可以上前祭拜,可惜明孝陵原貌祭坛毁于清朝,不过这个祭坛也是后来清朝给重修的,只不过规模小了很多。不过也是几百年的历史啦!

这里就是埋葬朱元璋陵宫,这面墙石墙是当年留下来的,楼上的建筑是后来建造。朱元璋就埋在这座城墙的后面土坡上,可惜的因为技术问题还没被挖掘。

这里是守卫陵宫神兽,最具有特别的地方是这头大象,大家看出什么问题了吗?这个大象有个典故我也是听老南京说的,

感谢这位大叔,一路给我们做了免费的向导,讲的很详细。连石碑是怎么放上去的都依依讲解。

一路返回的途中,经过了明孝陵博物馆,正好进去了解一下明孝陵出土的文物,跟仿造地宫的建筑。

逛完明孝陵博物馆,已经是13点了,立刻前往南京博物院!在南京博物院对面的小巷子里吃了一碗肚皮面一份18元,量实在足根本吃不完,原来面里面放有猪皮,所以才叫肚皮面。

第五站:南京博物院

坐了地铁2号线,下午1.30分到达南京博物院。南京有分博物院,跟博物馆两者是有区别的,博物馆是在朝天宫,我去的是博物院,馆跟院我自然选择了院。

简   介: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   票:免费

到了历史展览馆,看到大家都去排队,我也去探个究竟,原来是领这个无需导游,一路电子感应讲解。好·关键是免费的。

里面的东西都是真品,这才才叫博物馆嘛。里面好大各种馆,我整整逛了三个小时才走出来。

太多展品我就不一 一发出来,让我最吸引的两件展品,研究了很久很久。这两件可是真品哦。。。叫什么是中国都知道无需我介绍了吧!!!一件金,一件银。

让我感觉最有意思的馆,民国馆。戏台,交通银行,胭脂铺,各种仿。可惜到达戏台表演时间已经过了。店小二都在收拾瓜子壳了。

结束了南京博物院,已经五点多,马不停蹄前往老门东。

第六站:老门东

2003年:张卫健,范冰冰。演的聚宝盆里面,富可敌国的沈万三就是住在这里哦。

简   介: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老门东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门   票:免费

到了老门东才发现,这里的商业化太重了,而且建筑跟福州三坊七巷没啥区别,都是主街跟巷子。既来之则安之,就随便逛逛等待夜景的到来。

因为天气太炎热,实在没胃口,这碗豆腐花就是我的晚餐了,计划等等到夫子庙吃宵夜。

一直坐在豆腐花店·等到天黑刚才休整一下,早上7点出门走路走到现在,确实很累了。等待夜色的老门东!

拍完照,已经晚上9点了,坐地铁前往夫子庙。补上昨晚没吃的蟹黄汤包跟毛蛋!毛蛋确实恶心。硬着头皮一口闷。

回答酒店已经10.30了,看了看微信运动,3万步!洗洗又要睡了。

第三天:总统府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回家!

2016-07-29     星期五  38℃ 29℃  多云~晴
早上6点起床,定了下午4点的飞机,因为今天要走两个地方,所以早上收拾好行礼直接退房,可以节省 时间,出门吃碗桂花糖粥,味道跟八宝粥差不多。

第七站:重返南京总统府

因为第一天到南京时时已经来过一次,已经关门了,所以今天再次到来。当年蒋介石的办公所在地,依然保持原貌!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门   票:40元

本以为早上8点开门,7.30就到了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游客,到了这里才知道售票时间是8.30,大家陆续开始排很长的队伍。好几个黄牛票也开始行动了,说每张便宜3元还有带导游讲解无需在这里排队,很多人以为是骗子不敢买,后来确实带进去游玩一路还讲解,挺合算的。

这里就是当年蒋介石的接待处,楼梯为五层,一般客人蒋介石就直接站在台阶最上方,如果是贵客蒋介石最多就送到倒数第二个台阶,寓意下楼梯为下台的意思,所以老蒋从来没有送到门口。

这里就是接客室跟会议室了,当年建国大业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保留了以前原貌没有改变过~!

到了中央核心区了。这里就是中央办公楼,当年所有民国政府所有的指令都是从这里发出的。钢筋混泥土建筑!

这件就是蒋介石办公室,大家看的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告诉你们答案吧!因为当年蒋介石总统与副总统 李宗仁两个人政治立场冲突,所以蒋介石的办工作是侧着摆放,侧着摆坐在椅子上刚好看着对面就是李宗仁的办公室,让李宗仁感觉时刻被蒋介石监督。就因为这样李宗仁一直都不在中央大楼办公,只有开例会的时候才来!其实办公室很小里面有三间,客人接待室,办公室,跟休息室,休息室什么样子我们见不到。

当年还装有电梯,可惜不能用了!

在里面游荡了一圈后已经是10.30了。立马起身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第八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在这里提醒大家几点:穿拖鞋,没穿衣服,带矿泉水,一律不准入内!

简   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为铭记侵华日军攻占中国首都南京后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而筹建,是中国人民承段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

至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不想多说什么,就发几张图片,有到南京的自己进去体会!!!

回家福州咯!!!再见南京

南京,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城市,酸甜苦辣在这个城市中体现的淋漓尽致。给我的感觉是就是热热热。真正的火炉城市。下午三点到达南京机场,在南京几乎都是吃面跟包子,福州的朋友已经给我准备好了海鲜大餐我已经想福州的美食了,可惜的是飞机晚点。

引用 ~ b b t·· 的图片:

好喜欢这种地方~~想去!!

2016-08-03 17:5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03 19:25

2016-08-03 19:44

2016-08-03 20:43

2016-08-04 11:38

中山陵祭堂上刻的是民族 民权 民生。

2016-08-04 15:4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8 16:52

2016-08-09 08:17

也打算一个人去南京旅游,只是我一个小姑凉,还是有点怕怕的,看了这篇文章感觉很期待了。

2016-08-17 13:41

引用 wzz 发表于 2016-08-17 13:41:49 的回复:

回复wzz:不要怕,南京人很好处,再加上它本身是个旅游城市,比较适合一个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