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之微笑防水反黑越南行

childrenhui LV.4
2016-08-03 13:11 580/6

前言

离职之后 本打算去完一趟旅行回来就重新开始找工作什么的
谁知道刚去完重庆成都回来 然后马不停蹄地又去了香港一周
已经对旅行上瘾了
躁动的心计划着不如去一趟西藏
看了一下火车票 售罄了 好吧 那下次吧
此时  一个准备离职的同学又把我拉进旅行的坑里
于是 又组成了入藏四人团
无奈 花费惊人的高
于是 三人经过一顿饭的时间敲定了来个越南行 为了那口越南河粉.....

行程计划

我们的路线是由北到南:南宁-河内-岘港(3)-会安(1)-芽庄(3)-大叻(2)-美奈(1)-胡志明市(2)

出发前的路线计划如下:

老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旅程中有或多或少的状况出现,像买不了南宁河内的火车票,像旅程太奔波了小伙伴们身体吃不消了......种种情况,不过最后,我们时间上还是跟大计划走的,毕竟我们也是想舒适悠闲地游玩,后面会具体解释

行前准备

签证:由于我们是从南宁过友谊关进入越南的,所以我们的签证需要先签好。签证在某宝上完成。时间很快的,我们周六提交资料,周二就收到了,只需提供护照首页数码照,付款即可。签证费用269元,我们是最快出签那种。
PS:签证是另纸的,出发之前小伙伴还担心旧护照另纸不让过的问题,大家不用担心,都可以过的。

手机卡:对于没有网络就毫无安全感星人来说,到哪必须买个手机卡,朋友圈啊微博啊,必须给家人朋友报平安什么的。手机卡,买之前没有做太多的资料,直接在某宝上买的,销售量最多,广州的卖家,价格便宜,3G流量18.8一张包邮,vinaphone的,只能上网和接电话,不能打电话不能打电话不能打电话,重要事情说三遍。手机卡信号很不错,刷朋友圈刷ins刷微博一个字爽。不过注意:vinaphone的卡在越南北部信号很好,但到了南部,例如芽庄开始啊,信号就开始慢了,听认识的小伙伴说,这个卡是这样的北部用得比较爽,如果呆在南部时间长的朋友,可以查一下其他手机卡,就不要买vinaphone的卡了

当地货币:建议大家还是带些美金前往,因为直接的货币兑换,美金兑换越南盾的损失小点,就比实时汇率小了300越南盾而已,但人民币兑换越南盾相对美金就损失大点了。我们三人,出发前总共兑换了400美金,住宿买车票都可以用到,15天下来美金到最后还有剩。越南盾建议在友谊关过关前兑换,汇率最高了,1元兑3300,我们每人兑了500元,总共兑了1500元。另外我还带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我都是在vietinbank的机子上取的,最高一笔可取200万越南盾,相当于人民币600元,没有收手续费,按英文提示操作即可。BIDV的也取了一笔,BIDV的可以显示中文,但会提示手续费的界面,实际有没有收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我也取了,不过蜂友亲测没有收。
关于人民币和越南盾的换算:越南盾去掉后面三个零除以三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一般1万盾=3元,3000越南盾=1元。在越南我基本没买过几钱块的东西,除了一袋豆奶5K盾,还有一杯超难喝的酸奶3K盾。街边一般一杯蔗汁最便宜也要1w盾了。在越南,他们跟你说40,是40K盾的意思哦,记住了哦,反正给钱收钱的时候大伙看清楚点吧,不要把50万看成5万了哦(具体后面解释

交通:在越南,你见到最多的交通工具应该就是摩托车了,名不虚传的摩托车大国,所以我建议最好出发前学学摩托车或者带一个会开摩托车的同伴啊!!!其次,辗转每个城市大多数都会选择bus,各种opening bus的公司,最为国人熟悉的就是sinh tourist了。确实搭新咖啡的基本都是国人,外国人很少,感觉新咖啡都被国人承包的感觉了。这次我们也是全程做新咖啡的车,车很新还不错的,不过价格相对其他酒店帮你订的会贵点。另外,新咖啡在每个城市都只有一个办公室,没有代理的,不要走错了,在河内挺多山寨的新咖啡的,需要认清了。
另外,如果你的预算稍微宽松又不想那么辛苦做sleeping bus的,你可以出发前查一下越南国内城市航班的价格,我记得不太贵的就几百块,例如河内岘港岘港芽庄芽庄胡志明市,这几段路程较远的,特别是河内岘港,可以考虑飞机,这是我们最深刻的教训啊。这里先介绍大交通,小交通后面详细解释

衣物:越南也正处夏季,所以跟我们在广州差不多,也是带当季衣服即可,但是记得带防晒衣物,防晒霜!特别是打算骑摩托车游玩的朋友,跟当地人一样打扮成木乃伊一样就对了。出发前,某宝淘了遮阳帽,墨镜,U枕(搭sleepingbus的时候用途可大了),一次性棉内裤(这个强烈推荐啊,方便不碍地方啊),泳衣啊,连衣长裙,左右记得带外套,如果计划去大叻的亲,请带一件稍后的外套吧,那边气温在17度,实在是避暑胜地呀,当地人都是羽绒棉裤呢。其实衣服大家不需要带太多,在住的地方也可以洗刷,干得也快,也可以到当地买当地的衣服,我买了好多长裤,防晒透气舒服,哈哈,其他的话大伙自个补充吧

药物:出门在外,我都习惯带上各种药物,肠胃药,头痛药,感冒药,蚊怕水,下火冲剂等,有备无患嘛。不过在越南天天吃路边摊,总的下来,我们三人都没太大问题,可能在国内吃太多地沟油也免疫力增强了

谜之微笑防水反黑tips

各位看官,温馨提示请看这里....
致穷游的你
1、在越南不要相信任何攻略,攻略都是拉你下坑的

2、在越南不需要看大众点评,因为大众点评都是国人的评论,可以上tripadvisor这个app,就是类似大众点评的app吧,很多店铺都会看到这个app的评星标志的

3、当你跟越南人民用英语说完一堆话,越南人民真诚地向你点头的时候,这个时候请不要误会,他们只是不明白你说什么而又不知道怎样回答你而出于礼貌性地点头而已,并非是的或者对的明白了的意思

4、当越南人民或者酒店前台老板向你发出谜之微笑的时候,请你不要一样开心地笑,因为此时你还不知道已经掉进对方给你挖好的坑里了

5、都是国人的地方,那么请你不要去了,国人越多,水越深

。。。。。。待续

水最深坑最多之河内hanoi

河内,逗留时间最短,被水的次数最多的,当属水军1号。在之后旅程中,基本上遇到的所有人,说起在越南被人水被人坑的经历,没有最惨最痛只有更惨更痛,其次该是胡志明市了吧,后话哈

可能很多人跟我们一样,由北往南游玩,河内成了越南的第一站,初到贵境,毕竟对该国的国情以及各种套路不太了解,防备心比不上对方深藏不露的挖坑,不怪你太猪,只怪一山还有一山高。

首先先从过关说起吧,各种经历以及防水防黑tips相间指出,辛苦各位看官了

过关:关于国人提出最普遍的问题:过关的时候,过关人员因为是中国人而故意阻拦,要求交60元左右的无名费用才予以通关。这个现象在友谊关过关的时候没有出现过,但是友谊关的过关速度很慢,只有三个窗口,而且过关人数挺多的。过关的时候遇到不少越南阿姨,还是挺亲切的。盖上章后,顺利过关。

过关之后,就搭电瓶车到停车场,我们买的凭祥河内的汽车票,就是到停车场后找到德运公司的候车室,发车的时间不定,一般1-2小时,车在但司机不在要等司机回来才能发车,如果像我们这样,遇到的小伙伴够多而且都是到河内的,完全可以在友谊关过关后,在友谊关包车前往河内,价格每人应该也不太贵,可能比汽车票更便宜,还省时间,我们后悔中呀,无端端在候车室呆坐了两个小时啊

然后就是搭乘汽车到河内,停车地方我也忘了,刚开始问随车人员说在嘉琳火车站附近的,但下车的时候发现不是。
tips1:搭火车的小伙伴注意了,河内有嘉琳火车站和河内火车站,嘉琳火车站是搭回南宁的,只有北上的火车!而如果你也跟我们一样是搭到岘港,向南的,是在河内火车站,河内火车站,河内火车站!不要弄错了!河内一天有三趟火车到岘港的,貌似每趟的行驶时间都有所不同,我们搭的是晚上10点半的,第二天下午1点到岘港
tips2:如果你打算到了岘港之后,再单独前往灵姑湾(人生必看50景之一)的话,那你完全没必要坐火车前往岘港了,你可以选择sleeping bus,价格更便宜,火车费用较贵,我们是软卧,不过体验了一下越南火车也不错的,除了晃得厉害点吵了点,环境还是不错的
tips3:搭bus到河内后,如果你跟我们一样也是赶着去买晚上去岘港的火车票的话,下车后,请不要相信那些友好地跟你说着中文的人说帮你订什么的,其实那些人就想你买机票去,因为火车票的价格跟飞机票的价格真的相差不多啊
tips4:不要在下车点就地打车,而且友好地跟你说着流利中文,不停跟你说你好的司机。大家还是走远几步再打的吧,我们就是懒啊。上车也不要感叹越南打的起步价真便宜啊,才7千=3块人民币不到,也不要在司机说按表计费时称赞别国人民真是诚信,不会宰客种种,因为不到下车付款那刻,你永远不知道其中有什么套路。于是,我们就用实践得出了结论,起步价3块钱,按表计算收费,行驶3公里路程不到,才100米不到,那个表跳得飞快,直接是十位数十位数地跳,于是我们华丽丽地10万元。坑最深的是上车前跟你说着一嘴流量的中文和英文的司机,当你给钱后,还有几千块的零钱,他华丽丽地给你四舍五入了,好吧,我们就当做给你的小费吧。越南第一黑,都是黑在打车上,之后的旅程中我们每次打车都小心翼翼的。
不过后来认识的小伙伴更惨,错把50万当做5万给司机了,然后就没有了然后了。。。。

谜之微笑挖坑岘港Danang

由于在河内遭遇了出租车司机的深水炸弹后,到达岘港后,我们谨慎了很多。因为下火车的时候正值下午,我们就站在火车站前看看怎样过去我们的旅馆,经过一轮观察后,当地人还有外国人都是直接在火车站由出租车人员安排车子离开的,所以我们决定直接在火车站打车前往。不得不说,岘港的绿色出租车司机素质是最好的,不欺客,态度好,于是在之后的几天,我们打的都是绿色taxi,想起河内的白色taxi,那个不堪回首的经历啊
tips1:在岘港,认准绿色taxi,准没错

岘港我们是入住在蚂蜂窝评分最高的barney's Dannang backpackers hostel
其中一个前台懂一点中文,环境挺好,床很大,住的是6人间,卫生间和洗澡的地方都是磨砂玻璃隔开的,总的来说环境挺好,楼顶还有一个阳台,晚上可以上去认识一下新朋友聊聊天。不过酒店的位置是在靠美溪沙滩这边的河边,去美溪沙滩要开车前往,有3公里距离,过河对面是市中心,韩江一带有很多咖啡厅,很舒服,过去有2km吧,新咖啡也是在河对面,我们基本是打车过去,然后吃完东西走回来这样。

关于租摩托车,酒店前台就有得租,价格一天50元人民币,不过我们有小伙伴在租车的过程中出现车坏的问题,被坑了一把。酒店也有帮你订票去芽庄会安的,不过不是新咖啡的车,我也没坐过。前台问我们说需不需要订票,我们说已经订好票去芽庄的时候,他们反应异常的大,还说怎么不找他们订,新咖啡他们听都没有听过什么的。

barney的洗衣服务和早餐,饮料都较贵,如果你们是租摩托车的话,建议到bigC或者乐天等超市买吧,不过他家附近也没什么便利店吃的地方的,晚上出去路口左转有一个路边摊的pho还挺好吃的,不贵,2万还是1万一碗的,对于不会骑摩托车星人来说简直是硬伤啊

tips2:如果你想吃海鲜,尽量不要在美溪海滩那一堆餐馆吃,价格较贵
我们在市中心,找到了一家都是当地人去吃的,价格便宜好多,服务人员甚至都不太懂英文,对于你的光临,个个都很nice,服务很好,你可以问他们拿个有图的menu,或者看看周围人吃的是什么,指着问好价格再下单。
总的下来,我们觉得一般街边档就可以解决我们的温饱问题,街边档和店铺的差别除了环境好点,好似也好不了多少,价格贵点,味道都一样。
注意:避开国人!避开国人!找当地人的地方

tips3:岘港每周末晚上9点,龙桥上都会有喷烟火活动的,大家可以在韩江边的咖啡店,找个合适的地方欣赏一下,看不了烟火,看着一家家店里的人都整齐地一排排面向河坐着都是一道风景线

tips4:在越南,记得喝越南咖啡,价格不贵,普通都是2万五盾一杯,很好喝

会安之阿婆特饮篇

会安,在没来之前,我只知道这是一个类似Chinatown的地方,还有网上以各种灯笼为背景的大片,所以,计划行程得时候,我只计划了一天以及做为下一站的中转站,去看它的灯笼足够了。然而,到了之后才知道它的美远不止这些

一个华人到越南第一个落脚点,行走在古城里,却满街都是外国人,还有满街的阿婆特饮,什么莲子糖水,越南八宝粥,百香果果汁,还有各种的小吃,什么香蕉饼啊,白玫瑰什么的,离开之后还久久怀念。

会安满街都是卖衣服的地方,款式还是比较新颖的,只是价格跟在广州卖的差不多,没挑到合适的就没买了,喜欢当地服装的朋友可以在这里购买

感觉住在会安挺舒服的,一个小城,会安的房子比河内的要大些,基本都是别墅式的,让人很舒服,会安也有海滩,但是时间太短我们就没去了,下次再来一定在这里住下,慢慢享受满节奏。有时间可以去下美山,迦南岛,这次时间赶就没去了。

被国人占领了的芽庄

芽庄,一个逐渐被国人熟悉的地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芽庄开始成为各旅游网站主推的旅游胜地,这里有海滩,有游乐园,有泥浆浴spa,有四岛游,有深潜.......于是,在芽庄,走在大街上到处都是国人的身影以及熟悉的语言。卖墨镜卖防水袋沙滩卖龙虾的阿婆以及小朋友,都围着你说你好,1万一个......

芽庄,四岛游确实够你玩一天,但实在无聊,对于只想潜水游泳的亲,我建议几个人包一艘船出海吧。我们在酒店跟的四岛游,没有攻略上说得那么好,可能我们关注点不同吧,第一个岛是水族馆,进去需要给门票,不去就休息一下,岛上有食物提供,自掏腰包。第二个岛,就是深潜的人去,不深潜的就开去另一个有吃卖的地方,浮潜游泳的就下水,不下水就在船上或者到隔壁船上喝喝东西吃吃东西,其实第二岛是不上去的,就在那个岛外面水域停着。第三个岛其实也没有,就是吃完饭后,一群人就到另一艘船上唱唱歌跳跳舞,然后可以跳水,船不高,挺好的,跳了之后会在下面给你一小杯酒吧(一次性塑料杯),不太好喝,好似橙汁加威士忌的味道。最后一个岛,有水上活动(降落伞啊,摩托车啊这些,另外收费的),第四个岛上到需要收费,2万门票一人,基本都要上岛,船会立刻开走的,岛上有椅子给你坐着,就在海滩边,这个岛的水很清澈,一边的比较少人下水,岸边都是很滑的鹅卵石,容易摔倒,另一边是玩水上活动的,人比较多,刚下去是鹅卵石,走开点就是沙子了。感觉芽庄的沙滩的沙子比较粗,刺脚,岘港的沙滩舒服,很细很软的。岛上洗澡需要给钱,多少钱一桶淡水这样,具体不知道。我是去洗手间更换衣服就算了,感觉也洗不干净。
芽庄的泥浆浴我们没去,因为同行有小伙伴身体不适就没去了。珍珠岛乐园也没去,感觉跟长隆类似,不过去了的小伙伴说,相比芽庄的珍珠岛,去岘港的巴拿山更好,巴拿山有全亚洲最大的缆车,以及山上有一城堡很美,下次要去下。

芽庄,一定要去做massage,由于前一晚坐车太累了,来个massage,睡一觉可舒服了。我们去的是tripadvisor上评分较高的sen spa,事实证明也没来错地方,十分专业,头脖子肩背一小时25万。

另外,我们住的是mojizo inn,一出来就是各种bar,到海滩也不远,晚上出去喝东西也不贵,我们去了why not bar,部分饮料有happy hour,长岛冰茶和玛格丽特都有买一赠一活动。

芽庄,建议大家去试下自助火锅烧烤,有好几家的,我们选了住处出来的一家,挺多人吃的,25万一人,火锅和烧烤,有生蚝,蟹,虾等海鲜,感觉比自己出去吃海鲜来得便宜,如果你只喜欢吃生蚝,可以全程只烤生蚝吃呢,不限时间吃到你饱为止。不过啤酒这些饮料要格外购买。

到了芽庄之后,街边都是只有豆奶买了,没了会安的各种各样的饮品了,好伤心

避暑胜地大叻Dalet

大叻,一个浪漫的避暑胜地。
芽庄大叻,翻阅了一座又一座地山,终于到达大叻,我们在大叻的时候,它下雨的时候似乎都集中在下午的时候。一场雨一场寒,对比着其他城市的高温,在大叻你会觉得异常地舒服,你会惊叹,在车上你还是短裤短袖的,一下车恨不得把能包住自己的衣物都往身上披,温度就在18度左右,当地人都是羽绒长裤的。
走在大叻,满眼望去都是浪漫的气息,一座座五颜六色的房子,满街的鲜花,突然
一场雨,突然的降温,淳朴的民风,都让你瞬间喜欢上这座城市。

大叻火车站,疯狂屋子,玛丽修道院,春香湖,大叻教堂,都值得你去看看
还有最怀恋的阿婆烤饼,卖相比不上夜市的,但味道绝对够好。

速度与激情生死时速之美奈

美奈,美得无奈
一个有沙丘(白沙丘红沙丘,感觉到了沙漠戈壁的感觉),有海滩的地方,一个对于我来说是这段旅程来最惊险记忆最深的地方。
来之这个前,只知道美奈,她有两沙丘,看上去像沙漠,可以拍大片的地方,一小渔村,一仙女溪就是黄泥水沟,对于这个地方并没有太大希望。然而,我错了,当我一路过来,我感叹于大自然的神奇。这个地方,有着沙丘隔壁滩的地貌,然后它同时拥有大片海洋,走在宽广无人的笔直公路上,眼前的海平面时而高于路面,有种疾驰与西海岸公路和西藏公路上的错觉。
美奈,其实它属于潘切,它是潘切的一个小渔村,但随着各酒店的兴建,游人的增多,它的名气慢慢地大起来了。在美奈,基本就是贯穿各景点,马路两旁就是各酒店与旅馆,是那么地安静。然而,美奈的海是最富有生命力的,海上的变换莫测,让你再一次向自然产生敬畏之心。
对于大伙说报一个看日出的半日团,我们是没参与的,原因很简单,看了这么多次日出,似乎从来没成功过,所以这次我们也放弃,而且第二天一早我们要坐车到胡志明市,所以这个团我们没有想过。
我们是下午到达美奈的,在住的附近简单吃完午饭后,就在住处休息了,然后问了酒店,有吉普车包车有美奈的几个景点(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小渔村),时间是有5个小时的,我们四人就是6美金一人,因为我们的车是7人车,但我们只有四人,所以多给了也1美金,不过也好值。
我们出发的时候住处这边已经开始下雨了,我们还要去新咖啡那边搭我们的小伙伴,耽误了些时间。一路上,吉普车哥哥那个速度飞驰,加上外面的暴雨,我们坐在车上都被外面打进来的雨都湿了衣服了,车子毫不减速,似乎想穿越暴雨带似得,看着一边乌云密布的海面,心中不禁恐惧起来,但更多地是惊呼,现在想起来内心久久不能平复啊,那个惊险。

到了白沙丘地带,开始没雨了,车子疾驰在公路上,有种拍大片的感觉呢,越过一量量吉普车,我们用一次次的惊呼声示意打着招呼,当下似乎只有叫出来才能表达当时的喜悦放松愉快的心情吧

岘港的海是最美的

芽庄的海是最蓝的

美奈的海是最富有生命力的

这种生命力征服了所有到达过这里的人

crazy的saigon

胡志明市,它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saigon西贡
它有一啤酒为人知的饮料:西贡啤酒
西贡,它给我的感觉是crazy的。
作为最后一站,作为越南最大,发展最好的城市,在我还没到之前,身边的朋友都提醒我注意安全,不要到人多的地方。确实,在吃饭的时候,与当地的白领交谈,我突然意识到China这个词,在这里意味着一种特殊的含义。
在胡志明的头尾两天时间,我没有去成中央邮局,没有去成红教堂,也没有去西贡河边走走,我只去了范五老街
夜里的范五老街,灯红酒绿,嘈杂的音乐,来玩的摩托车与行人,各种招客的spa,在这里没人在乎我来自哪里,这里只有boomboom,似乎是为旅程最后一站作结束的狂欢一样。
白天的范五老街,依旧的车来车往,与夜里不同,在白天似乎各种咖啡馆成了主角,成为游人歇息发呆的好地方。

下一次,我一定去中央邮局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

旅行总是充满遗憾的,说不定这就是下次就再来的理由呢?

tips:在西贡,记得吃猪扒饭哦,价格都是2万五盾,准饱准好吃。当你走过路边,闻到诱人的烧烤味,然后看到有个摊子,走过去吧,准没错。那个炭火现烤的蜜汁猪扒,那个美味啊,要是国内有我肯定每天吃呢。没到西贡的亲没关系,在芽庄也有,就在新咖啡办公室那条街上就有了,记得吃哦

八里啰嗦碎碎恋

1、在越南,充电器就按国内的好了,都是二插的,不需要另外准备哦
2、在越南不会骑摩托车就像残废了一样,所以不会就学吧,学不会就找个会的呗,我已经觉得下次去东南亚之前一定要学会骑摩托车了
3、如果你刚好有3-4人,又不会骑摩托车,那可以把你们想去地放,招一辆出租车谈好价格时间,然后前往
4、建议各位没必要在有限时间里都要把所有景点去完,走走停停,这才是旅行的意义,难道不是吗?

最后,我好怀恋我的百香果汁还有碳烤蜜汁猪扒饭啊

引用 childrenhui 的图片:

景色真的是太美啦!!

2016-08-03 17:51

文字很棒

2016-08-04 00:2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4 16:25

很不错

2016-08-05 05:0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8 10:53

引用 danaboarose 发表于 2016-08-08 10:53:40 的回复:

回复danaboarose:拍摄工具是iPhone6s,部分照片用了mix后期,几张航拍照片是同行小伙伴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