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醉美川西】一次永驻灵魂深处的旅行 - 川西小环线:成都-丹巴-新都桥-稻城亚丁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0-11

序言

川西四川省的西部的俗称,包含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等高原藏区,海拔在3500-5000米。川西地区独特的藏族文化和地貌特征形成了包括康定古城、新都桥稻城亚丁,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姑娘山贡嘎雪山,海螺沟,海子山,色达佛学院等中国最壮美的风景,途中的318国道也成为了一条最美的进藏公路。这次我们的旅程从成都开始,途径丹巴新都桥,最终南下到达稻城亚丁,返回时经康定雅安,最后回到成都,俗称的小环线。
       十月是川西最佳的旅游季节,这时的树叶开始变得金黄,降雨量少,整个大地呈现的是一片五颜六色的画面,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将是最佳的拍照季节。国庆7天长假是稻城最多人的时期,所以我选择在国庆之后,10月11日出发,恰巧10月10日到20日又是稻城最最美的时候,正好赶上了。
      第一次听说稻城亚丁是在一个朋友的微博里,看到她发的照片,简直被震撼到了,心想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可是当真正开始计划行程深入了解之后才发现,去过的人都会提到两个词是“艰辛”和“不堪回首”,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是真正去过才会深切的体会到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这句话的含义,但也正因为此,才会让你更加回味这段难忘的旅程。

先上几张美图再开始这一段旅程吧。

川西部分景点海拔明细

一、前期准备

1,随身物品和衣物:墨镜,防晒霜,唇膏,帽子,冲锋衣,冲锋裤,登山鞋(最好都是防水防风保暖的,因为可能要走雪地,山上多变随时也会下雨雪),登山杖(没地方装也可以到了亚丁村再租,30块钱左右),手电筒,保温壶等
       2,必要的药:板蓝根,感冒药都是必备的,因为在高原地带千万不能感冒,否则后果很严重,还有就是一些高反的药:红景天,高原安等,红景天最好提前几天就开始吃才有作用,另外再带些葡萄糖口服液路上补充能力还能缓解下高原反应。

二、交通工具

这次旅程就是自驾,坐飞机到成都后再租车,因为很多风景其实都在路上,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拍照,很多人对租车有误解,以为是很麻烦很贵的一件事,其实现在网络发达了,网上租车非常方便,你只需要下载个APP提前几天定好时间选好车型和提车地点,带上身份证,驾驶证,下了飞机你要租的车就会停在机场出口等着你,基本大城市的机场都有24小时的网点,不用担心还要提着行李到市区办理。
       这次我是在一嗨租车上租的,车型是标致3008,因为山路比较多,还是SUV比较好,费用网上订是300/天,因为是第一次租车,打了折之后实际是284/天,其实4个人平摊车费还是比较划算的。
       如果不想自己开车的话也可以选择拼车或者包车,配有专业司机兼向导,越野车大概1000/天,商务车1200/天,包司机三餐。

三、摄影装备

这次摄影装备带的是佳能6D,镜头是佳能17-35/2.8L,适马50/1.4,佳能70-200/2.8L is,为了拍星空还必须带三脚架,相机双肩包也是必备的,不然爬山背这么多装备没有一个好的双肩包是非常非常辛苦的一件事。

四、行程安排

DAY1: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镇-小金县-丹巴(全程420公里,行车约8小时)
DAY2:丹巴-甲居藏寨-八美-塔公草原-新都桥(全程170公里,行车4小时)
DAY3:新都桥-高尔寺山垭口-雅江-理塘-海子山-稻城(全程350公里,行车8-9小时)
DAY4: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全程72公里,行车1.5小时)
DAY5:亚丁景区(徒步牛奶海,五色海,徒步6-8小时),下午返回稻城
DAY6:稻城县内游玩(傍河与色拉,稻城白塔,万亩胡杨林,桑堆红草地)
DAY7: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全程430公里,行车10小时)
DAY8:康定(木格措景区)
DAY9:康定-泸定-石棉-雅安-成都(全程510公里,行车8小时)
DAY10: 成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宽窄巷子,锦里)
DAY11: 成都-南宁

DAY 1

DAY 1 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镇-小金县-丹巴
       早上接完小伙伴之后,已经是中午11点,成都映秀一路都非常好走,基本高速,中午12点左右就到了映秀,但接下来的路就让人崩溃了,512大地震之后映秀到卧龙镇的路就一直没有修好,都是碎石路,短短20公里的路程走了整整2小时。小车估计会磨地盘,开的时候要小心。

过了卧龙镇之后路就开始好走很多了,卧龙到小金县一段就是崎岖的山路,地貌特征和之前的山林溪水完全不一样,随着海拔渐渐的升高,天空还是下起了雪,车窗也起了雾,室外温度已到零下,这时候出车照相的话注意做好保暖,千万别大意感冒了。

巴郎山垭口最高海拔4523米,山高坡陡,天气变幻莫测,但这里也是遥望四姑娘山最佳的地点。

下山的路上正好赶上夕阳照射在远处的四姑娘山上,金秋的川西美得无法用镜头能表达。最后到丹巴县已经晚上8点了。

DAY 2

DAY2:丹巴-甲居藏寨-八美-塔公草原-新都桥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从甲居藏寨出发之后就往八美方向进发,途中路过丹巴东谷天然盆景,在山谷间可以远眺到雅拉雪山。

下山之后就到了八美境内,放眼看去一片辽阔的草原,路也好走很多。

中午在八美吃完饭后,就驱车前往塔公草原,1个小时的路程,沿途风光景色很美。到了塔公寺之后可以下车逛逛,进塔公寺要20元门票。记得顺时针沿着转经筒走,别走反了啊,拍了下图的老奶奶还被收10块钱。

在塔公寺里遇到2个非常可爱的藏族小朋友,似乎并不害怕陌生人,主动和我们打招呼。

塔公寺外面就是塔公草原了,天晴的时候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雅拉雪山。

出了塔公寺就一路往新都桥方向走,30多公里的路程,途中还会经过最美的新都桥十里画廊,这里号称新都桥最美的一条公路。

新都桥镇,海拔3300米,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新都桥酒店非常多,道路沿线基本全是酒店和餐馆,如果不是特别旺的季节来这,住宿都不成问题,宿舍也不贵,基本干净整洁的商务酒店150左右就可以住上了,当然也有很多不错的青旅,想要在这结识驴友的可以住青旅。
       晚上吃完晚饭已经是8点多了,休整了一下,看着窗外的天空,万里无云,繁星密布,正好又是月缺的时候,赶紧约上朋友,拿起相机和三脚架就驱车到5公里外的一块空地上,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了。川西的晚上还是非常冷的,晚上拍照一定要注意保暖。第一次拍银河,经验不足,能拍成这样我已经很满足了,

DAY 3

DAY3:新都桥-高尔寺山垭口-雅江-理塘-海子山-稻城
       又将是一天漫长的开车路,所以提前早早的起床了,8点准时出门前往稻城新都桥稻城全程350公里,因为高尔寺山的烂路和途中要翻越无数的雪山垭口,一路的壮美风景,因此走走停停一般都要开10个小时左右。特别要注意的是从新都桥出来之前一定要加满油,因为往后这一路上加油站非常少,而且会遇到加油站没有油的情况,所以看到加油站就把油加满是最保险的。
       高尔寺山垭口是整个行程中最险峻的山路,一边是峭壁另一边是没有护栏的万丈悬崖,无数车辆在这交汇,而且大货车很多,有时候大货车转弯一堵就是半个小时,上下山路要2个小时车程非常辛苦。

但爬上垭口之后景色极为美丽,白云如海,雪山连绵,草甸起伏,“无限风光在险峰”,翻越高尔寺山垭口,峰回路转,烟霞缥缈。在山顶眺望,白云铺满长长的峡谷,风起云涌,波澜壮阔,蔚为壮观。

过了高尔寺垭口之后,就是一段蜿蜒的天路之旅,就像在天空中开车,感觉雪山、白云甚至整个世界都在你的脚下。

下山也是一段崎岖险峻的山路,路烂得不能再烂了,基本都是在慢慢挪动,不过好消息就是高尔寺隧道将在2015年底通车,到那时候这段盘山路就不用再经历了,但遗憾的是也看不到山顶上这片绵延的壮丽雪山山脉了。
     下了山不久就到了雅江,吃过午饭之后,继续上路,雅江稻城一段是非常好走的柏油路,虽然依久是上山下山,但是风景的美丽已经忘了身体的疲惫。

理塘一带的公路是非常平坦的。

因为一路走走停停,到海子山的时候已经是傍晚6点左右了,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稻城北部,总面积32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00-4700米。该高原面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在平均海拔4500米高的山上,1145个大小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其规模密度为中国之最。

最后到稻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了,整整开了12个小时,加上有些高反,所以身体疲惫了很多,随便在稻城找了家旅店就入住了,因为第二天还要赶去香格里拉镇的亚丁,因为没有过多欣赏稻城的夜景就入睡了。

DAY 4

DAY 4 :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冲古寺、珍珠海
       稻城香格里拉镇有72公里左右,行车大约1个半小时,路况很好,都是柏油路,途中风景也不错。1个半小时的路程很快就到了香格里拉亚丁景区的大门。
        亚丁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珍珠海、牛奶、五色海三个高原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到了景区大门附近找地方停好自己的车,因为亚丁景区的不能自己开车进入的。景区的门票是150/人,再加上120元的观光大巴,门票期限可以有2天,如果晚上不住亚丁村的话第二天是凭票免费进入的,但是还要另外再买半价60元的观光大巴。
       亚丁景区非常大,景区大门售票处就在山脚下香格里拉镇上(海拔2880米),从景区大门必须坐40分钟的观光大巴才到半山腰的亚丁村,亚丁村海拔3800米,是景区里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从亚丁村再坐20多分钟的车可以到达扎灌崩,这里是观光大巴的终点站,从这里可以徒步到冲古寺和珍珠海,也可以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再徒步去牛奶海和五色海。
       亚丁村的都是藏族民宅,条件非常差,而且旺季的时候一床难求,房价也贵,20人的大通铺一个床位要100,户外搭帐篷要120一个人,双人房基本都是300元以上。

到了亚丁村可以看到远处的仙乃日。

藏族家庭的小孩。

亚丁村的住宿条件,300块钱一间的标准。能住上双人间已经是很奢侈的事了,在国庆期间这个房子要到500以上。

在亚丁村找到住宿的地方后,稍事休息就在亚丁村乘坐大巴到扎灌崩,下车后开始徒步前往冲古寺和珍珠海,一般徒步到珍珠海往返要2个小时,,海拔在4200米左右,一路上都是山林溪水。

冲古寺。

高原山区天气总是变幻莫测,刚刚爬上珍珠海天上就开始下起雨夹雪,能见度不太好,因此很可惜的错过了拍摄仙乃日和珍珠海的机会。

DAY 5

DAY 5:亚丁景区(徒步牛奶海,五色海),下午返回稻城
       今天将是此次行程的最终挑战,徒步牛奶海和五色海。早上7点多就再亚丁村等车了 ,不然8个小时的路程赶不及在太阳下山之前返回到亚丁村。等车的时候在小卖部买了点干粮(最好是饼干,巧克力),山上是没有吃的卖的,还租了个登山杖,事后发现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工具!有条件的一定要租一个,它在你登山的时候起到非常大的重要,给你节省极大的体力和确保你的安全。在亚丁村乘车到扎灌崩之后,再换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扎灌崩到洛绒牛场3.5公里,体力好的人可以尝试徒步,大概需要1小时,沿途风景不错。我们为了节省时间还是坐电瓶车。
       到了洛绒牛场之后可以选择徒步或者骑马前往牛奶海,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徒步往返要6-8个小时,很多人选择一大早赶到洛绒牛场租马,因为来晚的话就没有马租了,要等到第一批回来大概11点左右才有第二批马租,租马的价格是300块钱。

虽然早以看过无数的照片,但是当电瓶车到洛绒牛场的那一刻还是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

这里是马圈,租马的都是在这里出发。

亚丁的第二座神山—夏诺多吉

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辛山路,一路走走停停,每走一小段都要停下来休息,山路两边的人都会互相鼓励着你,让人非常感动,最后拖着疲惫的身躯终于勉强来到了牛奶海(海拔4400米),当看到眼前的景色时,之前的所有疲惫早已抛脑后,话不多说,看图吧

牛奶海再往上爬40多分钟,就到了此次最高海拔的五色海(海拔4500米)

爬上五色海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原地休息了半个小时,一定要吃些东西补充能量,最好带些巧克力。2点钟开始下山,这时天空中飘起来鹅毛大雪,整个山路变得非常的湿滑,不时就有游客踩落的碎石随着下山的人流翻滚下去,先前租的登山杖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下山的过程中可以最大限度的维护你的身体平衡。
       终于在下午5点多的时间回到了扎灌崩,回顾整个过程只能用不堪回首来形容。兴奋,艰辛、绝望、解脱是这一路的心态变化。 我曾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坚持的走下来,从海拔4000米到4500的五色海往返历时9个小时。这段旅程注定将成为我今生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今生能上来一趟,足以。
      回到扎灌崩之后就坐着大巴回到景区大门,此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因为香格里拉镇住宿太贵也没什么玩的,因此决定连夜开车赶回稻城县。回到稻城已经是晚上8点多,今天的旅程就到这吧。

DAY 6

DAY 6:稻城县内游玩(傍河与色拉,稻城白塔,万亩胡杨林,桑堆红草地)
       由于昨天耗费了极大的体力,今天全员都在稻城休整,随便悠闲的游玩一下稻城周边的景点,周围的景点都很近,开车20分钟左右都可以到达。

傍河与色拉,万亩胡杨林

下午来到桑堆和红草滩,金秋的稻城被红、黄、蓝、绿、白等各种颜色渲染着,无比的美丽。

稻城白塔,记得顺时针走,这是藏传佛教的习俗

DAY 7

DAY7:稻城-理塘-新都桥-折多山-康定
       今天起程从稻城返回康定,想起来还要在爬一次高尔寺垭口又开始心烦了,稻城康定全程430多公里,途中要翻越高尔寺山和折多山,因此至少需要9个小时的车程。由于来的时候已经欣赏过一路的美景,所以回去的时候没有过多的停留,过了新都桥不远就到了折多山,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观景台上远眺到贡嘎雪山。由于天气不好,也没拍照。最后终于在晚上7点多的时候赶到了康定

DAY 8

DAY8:康定(木格措景区)
       康定县城到木格措景区车程40公里,开车1小时左右,快到景区的时候,路边会有很多村民拦车问你需不需要带你逃票进入景区,千万不能相信,否则他会带你到另一座山上只能远远的看到木格措景区,根本没办法进入。
       车只能开到景区大门,景区门票100元/人,观光大巴90元/人,坐大巴上到木格措湖要40多分钟,木格措又名野人海,又名大海子,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水域面积近4平方公里,水深逾70米,海拔3700米。木格措四周被群山、森林、草原环抱,红海、黑海、白海等几十个个小海子围绕着她,犹如众星捧月。木格措出海口左面的山峰名犀牛峰,月明星稀的夜晚,如水的月光泼洒在山峰上,那柄朝天的犀牛角会发出银色的寒光。

由于之前的大火,湖两边的山林已经被烧得不剩几颗了,否则这里将是一片的金黄。

山火过后的木格措

从木格措可以选择徒步慢慢往山下走,走到一半有个温泉,可以停下来休息休息泡泡脚,非常惬意。

DAY 9

DAY9:康定-泸定-石棉-雅安-成都
康定成都全程510公里,行车8小时,由于二郎山隧道修路单向通行,还会经常堵车,所以必须绕道到泸定过石棉上高速,再走成雅高速回成都,好消息就是二郎山隧道到2015年底也将通车,届时就可以省下很多时间。回成都的路上会路过海螺沟,因为不在行程内,大家也没什么兴趣停车游玩。

DAY 10

DAY10: 成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宽窄巷子,锦里)
       今天白天在成都主要就是游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最好上午去,因为到了中午下午大熊猫基本都在笼子里睡觉,根本不出来。下午可以去宽窄巷子和锦里逛逛,不过都是商业化比较严重,外地游客去的地方,也不过多的介绍了,没事干去看看倒是可以。

这一天过后整个行程就到此结束了,第二天乘飞机返回南宁,第一次写游记,写到最后也有累了,望大家谅解。最后还是要感谢一下同行的伙伴们,正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才让我有了一次难忘的旅程!

引用 阿星星星星星 的图片:

孩子好可爱 他们会说普通话吗?

2016-08-03 17:37

引用 阿星星星星星 的图片:

哈哈 后面那个实力抢镜!!!

2016-08-03 17:3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3 17:37:00 的回复:

孩子好可爱 他们会说普通话吗?

回复耳背de阿怂:不会啊,听不懂说什么😂

2016-08-03 17:40

2016-08-03 19:24

哈哈哈哈小肉球,竟然还踩别人的头

2016-08-09 15:33

2016-08-31 10:17

请问10月16从成都出发去稻城的风景怎么样?还是推迟一周比较好?

2016-09-09 17: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9 17:55:1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去到稻城应该也差不多20号,和我拍的照片差不多了,当然也跟当时的季节天气有关系,如果今年冷一些那叶子也黄的快,不过总体还算比较合适,再晚可能会更冷

2016-09-09 19:12

引用 阿星星星星星 发表于 2016-09-09 19:12:39 的回复:

回复阿星星星星星:多谢哈。好像攻略你都说10月10号-10月25号风景最好。但是我看大家的攻略上10月20号到月底的风景更棒呢。

2016-09-09 20: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9 20:43: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反正差不多就是15到25号期间,往后叶子会更黄,但是就是冷,而且有可能会下雨,自己衡量吧,最关键还是天气好才行,不然什么都是虚的

2016-09-10 00:34

引用 阿星星星星星 发表于 2016-09-10 00:34:29 的回复:

回复阿星星星星星:嗯嗯是的。谢谢你的建议。还是准备早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