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个城市-五光十色

横平竖直四方街,
一圈两圈环成城,
麻将火锅声鼎沸,
清茶溪泉色闲闲。

这就是成都

【前言】它的前世今生

第一代移民,从城市到乡镇,我的父母。
第二代移民,从乡镇到城市,我。
多年之后,也许很难对我的宝贝说清楚哪个才是故乡。

定居成都,它或许不是我们的故乡,但,是我们爱的城市。
在一个城市住了很久,你真的了解它吗?
我的宝贝在这个城市出生,我想告诉他这个城市的故事,我想带他看这个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我想让他知道这个城市不孤独。

这不是一篇游记,这是两个妈妈、两个宝贝和一个城市的故事。
用我们走过的路,告诉你成都的美。

也许这个故事很久才能讲完,半年或者一年,因为它联系着宝贝们的成长足迹。
也许这个故事你会看的很糊涂,因为它由两位妈妈共同执笔。
但请你相信,我们的成都故事,一定匠心独运。

持续更新中...最近更新20160803

【预告片】

【友情链接】

广而告之,我的其他游记
[逛北京]屋檐躲雨,美如初遇        http://www.mafengwo.cn/i/5496186.html
庐山】逍遥三人行                    http://www.mafengwo.cn/i/5456757.html
泸沽湖】雨,三点两点            http://www.mafengwo.cn/i/5535416.html

【人物介绍】

本片故事主角:
燕妈--主要负责摄影记录
森宝--主要负责上镜
睿妈--主要负责讲解和码字
睿宝--主要负责上镜

森宝: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随时处于亢奋状态的顽皮男宝一枚。
睿宝:平时为一正常女宝,遇到森宝可以立马转换为女汉子状态。
(真汉子和女汉子可以一起(。・∀・)ノ゙嗨,但女汉子终究敌不过真汉子啊,每次都要被森宝小虐一下,目前正在努力教育,以期望达到长期和平共处的状态。)
燕妈:努力向文艺老青年靠拢的80后宝妈一枚。爱好旅游和摄影。都是初级水平,努力学习ing。
睿妈:典型吃货80后宝妈一枚,使劲吃就是不长(羡慕ing)脑容量极大,是宝们的可移动知识宝库。

【行程】玩转亲子路线

D1:上午四川美术馆,午餐天府广场B1,下午成都博物馆,晚餐天府广场B1,饭后去参观生命奥秘博物馆,之后看天府广场音乐喷泉(19:30~21:30)。

【序言】睿妈执笔

其实写这篇游记实属有些强我所难,但因为受燕妈之托又不得不写,还得充满感情认真的写,这着实让我有点伤透了脑筋。用燕妈的话说,我修图都差点修吐了,所以你也要拿出相同的态度来对待这篇游记。好吧,我只能说:do my best.
因为想把我们眼里最美的成都,最值得大家游览的成都一一呈现给大家,于是这次旅计划还算是计划和实践最长的一次。
我们按照自己的喜好和生活习惯,把这次游记分为四个部分:
博物馆篇(川菜博物馆,四川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四川美术馆,生命奥秘博物馆,建军博物馆,金沙遗址博物馆,四川科技馆,),
历史人文篇(武侯祠,望江楼,合江亭,杜甫草堂,宽窄巷子,文殊院,浣花溪,青羊宫),
自然风光篇(青城山都江堰街子古镇,五凤溪,黄龙溪,青龙湖),
游乐篇(欢乐谷,国色天香,南湖梦幻岛,海昌极地世界海洋公园,滨海城海洋馆,环球中心天堂岛,保利高尔夫球场,三圣花乡,秀丽东方,大英死海,熊猫基地)。

【博物馆篇】睿妈执笔燕妈配图

在我的育儿理念中,始终贯彻着老祖宗的一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的童年里因为资金、父母的精力有限等若干主客观原因导致没能实现的愿望,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不让孩子有这样的遗憾。于是,在宝贝还不能稳健的独立行走时,我就开始规划和实践着。于是,每个节假日几乎都被我满满的有效利用着。
经过几年的实践,孩子也开始慢慢的长大。由最开始以淘气堡、公园、游乐场为重心的周末活动开始慢慢往更有深意的地点转变。
于是,爬山做为强身健体的项目之一我们持续保留了下来,作为增广见文的博物馆等地开始慢慢的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当我把行在路上从口号变为行动时,我惊喜的发现,一年52个周末里,我们有超过3/4的周末都行在路上,无论身体或心灵,无论距离的远近,都得到了很好的升华。于是,宝贝每周五晚例行的问话里总有一句是“妈妈,明天我们去哪儿玩?”,在我们共同的世界里,玩和增长见文其实都是同一种含义,这能不能说是寓教于乐的现实版呢?
成都作为四川的省会,是西部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在这里你可以享受到川剧的动感魅力、川人的美丽风情、独特的川腔语腔、麻辣鲜香的川味美食、熊猫的憨态可掬、三星堆的故事。。。。。。我为自己是四川人感到幸福和骄傲

四川美术馆】
门票:免费(凭身份证领取门票)。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注意事项:不可带食品和水入内。
交通:地铁1号线、2号线。紧邻天府广场,最方便的出行方式就是地铁。天府广场站下车,步行10分钟即到。
展览说明:美术馆长年有3楼以上有日常馆展,不定期在1-2楼举行特色展览。展览通知可关注微信:四川美术馆

四川美术馆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街与人民西路交汇处,天府广场西北侧。整体形同一支横卧地面的“如意”的建筑体。整个建筑外墙均由黑灰色大理石和弧形玻璃幕墙组成,赋予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理念。

四川美术馆每年平均举办各类展览50次左右。我们这次参观遇到了“五彩巴中”主题展。
我印象中的巴中是一个高山农田围绕的小县城,从没想过要到那里去,因为不知道它的美在哪。参观完摄影展厅后我就震惊了。美,无处不在,静待你去发现。
我们现在喜欢携家人呼朋友,自驾或者出国,到处游览。旅行当然是好的,但不要忽略了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的风景。

单就这张照片来讲,我知道睿妈很想KO我。

这是森宝最爱的造型,奥特曼。可是造型和背景不太契合。

睿宝,你在想什么?

山中的瓦房见过太多,给我一个与众不同的角度,还你一个惊喜。

“二”妈和“二”孩组成的“二”组合。

睿宝可以和妈妈愉快的合个影,森宝是做不到的

不记得是森宝还是睿宝说,这个老太太是在哭,醉了。。。但其实这是一幅表达喜悦的版画。3楼有版画馆展,喜欢版画的朋友们可以前往参观。

书法这个东西,宝们确实不太懂得欣赏。但是,对于看图猜字这个游戏,宝们乐此不疲。

宝们的猜字游戏,最终大人们也都热情的投入其中。

愉快的告别四川美术馆,下一站

成都博物馆】
门票:免费(凭身份证领取门票)。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注意事项:不可带食品和水入内
交通:地铁1号线、2号线。天府广场站下车后步行5分钟之内即到。天府广场和成都博物馆就相隔一条马路。
讲解:成都博物馆有免费讲解,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场,偶遇人多时可以加场。

成都市博物馆新馆位于四川成都市天府广场西侧,是一座闪烁着金属光芒、由无数三角形拼接而成的崭新的“金镶玉”现代建筑,是一座综合性、现代化的博物馆。
成都市博物馆新馆陈列着成都平原4000多年的历史记忆。在这里,能尽读成都这座城的千年风华。这座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博物馆,拥有20余万件青铜器、金银器、画像砖、石刻、陶瓷器、书画、道场画和木雕等各类文物,它们无声地讲述着鲜活的史上成都

成都博物馆,一句总结发言,意犹未尽。
这里属于宝妈,这里属于宝,这里属于我们所有人。
这里有我们熟悉的生活,这里是孩子未知的历史。
我所理解的历史就是透过这些无数不能用言语表达的物品给我们展示一个有想象空间的鲜活的过去,因此每个人的感观历史都有或多或少的不同。而这也正是我爱上博物馆的原因。人类的每个前进的脚步都带着那个时代独有的特色,或好或坏,无需评说,只需记得,前进的道路上从来没有坦途和捷径,该走的弯路不会少走一路,该到来的黎明只有努力之后才能看见。
想要了解一个城市,一定要去它的博物馆。

2016年6月11日成都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人气正旺。门口队伍有点长,不要怕,移动速度很快,十多分钟就能进馆了。

因为是新馆,所以馆内现代气息浓厚,宽敞明亮。

五楼皮影戏和木偶展厅,宝们立即被皮影所吸引。

这不是古书,猜猜这是什么。呵呵,这是剧本。

宝们,对你们来说,或许满眼都是陌生,但又充满了好奇。
我们憧憬未来,而未来是经过历史的沉淀得来。那里有妈妈们的童年,有老人们的回忆,那是一个非常单纯的世界。让我们慢慢告诉你们那个不曾了解的世界。

三楼民俗馆,这是我们玩的最开心的一个馆。满满的全是回忆。

最有特色的东东,各色各样的辣椒和花椒。

二楼馆内主要陈列各时期器物,我个人最喜欢上面这个金球,因为是金的呀。

有模有样的学着。

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
门票:100元(可以关注各旅游APP,长期有团购票)。
开放时间:10:00-22:00。
注意事项:人体馆内不可照相。
交通:地铁1号线、2号线。天府广场下沉广场,地铁直达。天府广场站下车,负一楼。

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坐落在成都的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天府广场,分为“人体的奥秘”、“达尔文的证据”两个展厅,以独立的出入口,分别展出运用全世界顶尖生物塑化技术精心定格的真实人体或真实海洋、陆地脊椎动物展品。
据查,目前国内有3座生命奥秘博物馆,分别坐落于周庄大连成都。所以,如果你来到成都,特别是带有小朋友的家庭,真的强烈推荐来这里参观,虽然有进场费。(@馆长,我这样直白的打广告,你给我发点宣传费吗?)。两个展区都不大,人体的奥秘详细的展示了人类从胚胎到成人的过程,以及人体的结构组织等,以生动有趣的视频演示了孩子来到世间的过程,展品均为真人,因此我们当时怀着十(you)分(dian)敬(hai)畏(pa)的心情快速的结束了参观。而达尔文的证据馆以动物为主,走马观花用不了半小时,但当你一边慢慢看着介绍,一边仔细观察标本,一边为孩子讲述这种动物的故事时,你会发现孩子们也会感知到动物其实与人类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也有语言、有思维。
这些动物标本展示给我们的是他们鲜活的生命,我们站在食物链的顶端决定了他们的生存位置,但我们也可以选择更温和的方式与他们和平共处,借用展馆小讲解员们的原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保护动物、爱护环境”。
友情提示,该馆每20分钟会有免费讲解。

门口的大龙虾标本好威武。两个馆可以分别购票,也可以购买通票。我们先进的达尔文馆。

最强大脑启动,睿妈开始当讲解员。

原来食量大也有不长脂肪的,看,睿妈长的全是肌肉,一下抱起两个娃儿。

当然,这里不会出现大熊猫标本,那就来张图吧。

此图配文:透明切片技术是生命奥秘博物馆三大保存技术之一。每片厚度不超过5毫米,可使展品长期保存。

参观完达尔文馆就进了人体馆,这里不能照相。森宝还好,但睿宝有点怕,所以没怎么细看,走了一圈就出来了。器官血管神经等等一晃而过,主要看了一下宝们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孩子问,我们是哪里来的啦?记得以前我爸妈说我是捡来的,太受打击了。。。

【历史人文篇】

【自然风光篇】

【游乐篇】

【结束语】睿妈执笔

也许你早已被那句“来了就不想走”的招牌广告语打动,只是不知如何安排行程的起点和终点,那么,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到你。
成都吧,无论你以什么样的心情和姿态到来,这座城市都会开放的心态包容你。想哭的时候,吃上一顿火锅,热得汗流夹背,辣得头脑发晕,让泪和汗带走你的烦恼。想笑的时候,约上三朋五友,或相聚九眼桥酒吧,体味浓浓的激情与府南河的静溢……,或随着高铁的步伐来到青城山下,随着富氧粒子的增多将身心送入清静的云端。想静的时候,坐在古镇客栈的小楼边,一本书一杯盖碗茶,楼下潺潺的流水声,瞬间就能把你从喧闹的人群中分离开来。来吧,这座城市,欢迎你。

引用 古凤今凰 的图片:

好好看的字体啊 羡慕

2016-08-03 15:5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3 15:58:4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书画展上的,还是比较精品的。

2016-08-03 16:0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3 16:25

引用 yatoupianzic 发表于 2016-08-03 16:25:53 的回复:

回复yatoupianzic:谢谢支持

2016-08-03 16:29

我也有成都的游记没写

2016-08-03 17:40

引用 曲尼百珍 发表于 2016-08-03 17:40:11 的回复:

我也有成都的游记没写

回复曲尼百珍:我们成都市好地方

2016-08-03 19:27

引用 古凤今凰 发表于 2016-08-03 19:27:00 的回复:

我们成都市好地方

回复古凤今凰:对呀对呀  我去过四次啦

2016-08-03 23:06

引用 曲尼百珍 发表于 2016-08-03 23:06:42 的回复:

对呀对呀  我去过四次啦

回复曲尼百珍:👏成都人民热烈欢迎你

2016-08-04 08:25

不错不错

2016-08-04 08:4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4 08:48:21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谢谢😜

2016-08-04 09:4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08 16:52

引用 yatoupianzic 发表于 2016-08-08 16:52:24 的回复:

回复yatoupianzic:谢谢支持,我们会尽快玩转成都,补齐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