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呼伦贝尔之旅——2016.7.24-7.31

静静sunshine LV.2
2016-08-03 13:37 258/11

呼伦贝尔的向往已久,苦于呼伦贝尔太大,无法自由行,又不想跟团,所以连续几年的旅游都把它提上日程,又不得已退出日程,今年,终于实现了多年的草原梦。
我不是专业写手,没有华丽的辞藻或者过硬的摄影技术,只想跟想去呼伦贝尔领略草原的辽阔与美丽的人分享一下自己的游玩体会。
先放几张美图

一、准备工作

1、首先决定是自驾还是当地租车还是跟团还是包车,基本上去呼伦贝尔旅游就这几种方式,当地路况较好,也几乎没有山路,所以自驾租车也不错,跟团游一直是我比较排斥的,多年来我跟老公一直是尽量避免包团,包车方便轻松,但要看你是否找到一个善良的包车师傅。我们俩选择的是包车,后面再说包车事项。
2、呼伦贝尔的旅游基本只有45天,7月10日到8月底,这段时间也是温度最舒服的时候,白天基本可以很舒服的穿着裙子,但一定要穿厚丝袜或裤子,因为草原上蚊子多,不穿袜子腿上会全是包,晚上加件针织衫或薄外套就可以,白天天气好的时候会比较晒,但一到阴凉处立刻凉爽,晚上比白天会低10度左右,所以大夏天盖被子睡觉想多舒服就多舒服。
3、去草原的物品准备:防晒、防蚊虫、合适衣服、各种围巾(凹造型必备)、帽子、墨镜、相机、旅行挂钩、夹子、晾衣绳、袖珍肥皂、袖珍洗衣液、一次性内裤
如果爱干净的带睡袋、毛巾、拖鞋等。

二、行程

7.24(D1)郑州飞往海拉尔
7.25(D2)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市(午饭)-根河湿地--根河市区(晚饭+住宿)
7.26(D3)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白鹿岛-龙岩山日落(只能算是火烧云,不算壮观)-莫尔道嘎镇(晚饭+住宿)
7.27(D4)太平村-老鹰嘴-月亮泡-室韦-临江(日落,天气不好未看成)(晚饭+住宿)
7.28(D5)临江-恩和-下护林-上护林-白桦林-黑山头(日落,壮观)(晚饭+住宿)
7.29(D6)中俄界河、国门、骑马-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口岸-婚礼宫-扎区住宿
7.30(D7)扎区-边防公路-(呼伦湖)-陈棋附件穿越草原腹地、不知名湖、不知名湿地(太美)-海拉尔
7.31(D8)海拉尔飞回郑州
六天的北线行程比较宽松,不过宽松与否还要看路况和包车师傅的速度,我们的师傅一直是把握的比较好的,路程紧张了就开的很快,路程宽松了就开的慢悠悠的,反正基本都是晚上8点左右抵达住宿地,其实我是希望路程宽松的时候能早点抵达,可以修整一下,也可以洗一下衣服,每天晚上8点左右就有点连轴转了。

三、食宿

呼伦贝尔旅游旺季食宿比淡季都要贵很多,今年特殊,由于全国普遍发大水,加之呼伦贝尔干旱,所以今年旺季游客相对往年要少,因此食宿价格也没有贵的离谱。如果选择包车,一般是师傅带你找吃的住的,他们常年干旅游,自然有线路上的合作点,可以拿回扣,饭菜质量也放心,我们吃着也可接受,算是三方共赢。住宿自然也是如此。我们的师傅这一点比较好,一路上待我们吃的地方饭菜都很好,住的只有一晚很差,所以总的来说体验很好,没有像一些游记上说的条件很艰苦。
关于住宿的地点及评价我可以写一下,但价格就不公开了,因为我感觉应该是存在看人出价格的情况。
其实我的感觉是多方共赢是最好的,消费者无非想吃好住好玩好,哪怕多掏点钱,而包车师傅自然想多返点回扣,让自己这趟活多赚点,合作的餐馆、宾馆也是如此。但是中国特色就是如此,为了拿到客户指标,一开始的价格压很低,想通过后面的吃住把想要的利润拿到,就像前段时间很普遍的0元团,商家不是菩萨,他是要赚钱的,你0元来了,肯定不会真的让你0元旅游,吃住购物一点点把利润找回来。所以,报价低且玩的多,走的远的包车师傅就要慎重考虑了。一般选择包车师傅尽量选择朋友推荐的。
另外要不要提前在网上订住宿问题:我以前出去玩一般都是提前订好房间,这样就不用担心到的晚没房间问题,所以这次也想这么做,但是预定的时候遇到问题了,网上的宾馆都不提供司机陪同房,我要订两间就大大超预算了,因此想大胆交给包车师傅,事实上,交给他也是正确的,他通过一天的了解,能大概判断出你需要什么价位的房间,对房间什么要求,然后从他的合作名单里找到适合你的那款。
7.24(D1)海拉尔龙枫主题宾馆:位于海拉尔那边,虽说远离市区,但安静,房间也干净整洁,我比较喜欢。
7.25(D2)忘记名字了,现找的,住宿条件一般
7.26(D3)金域家园,很好,推荐
7.27(D4)中午在太平村百年老屋吃,一级推荐,晚上宿戛尼之家,很好,推荐
7.28(D5)中午在恩和柳芭家庭游吃的俄式餐,正宗,一级推荐,晚上宿新乐群宾馆,很好,推荐
7.29(D6)最差劲的一天,跟招待所一样,一路上没用上睡袋在这用上了,有洁癖的人伤不起,一晚上没睡着。因为满洲里房价贵,且没有司机陪同房,所以师傅领我们去扎区住,住哪没关系,关键太差了。
7.30(D7)中午在一个忘记名字的酒店吃的,物美价廉,可是我忘记名字了,也是龙枫主题宾馆
7.31(D8)

四、关于包车

呼伦贝尔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应该是包车了,前面提过几种旅游方式。为什么不选择租车,是因为一是怕租到车况不好的烂车,二是租金加上油钱跟包车费用差不多,三是自己走跟当地人领着你走游玩的深度肯定是不一样的。自驾太劳累,从郑州呼伦贝尔3000公里,往返6000公里,光路上就需要6天,时间成本太高。跟团游一直是我尽力避免的,都是定点游览,没有自由裁量权,虽然能少花点钱,但仅限到此一游。基于以上考虑,我跟老公最终选择了包车游。
那么包车师傅该如何选择呢?经常旅游的人都知道,但凡旅游业发达的地方,最容易听到宰客的声音,这只是经济人追逐利益的必然后果,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减少被坑。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多次把呼伦贝尔提上日程却又拿下日程的原因。
我们选择的包车师傅是我认识的一个当地人帮忙找的,海拉尔很小,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所以,有了这层关系,我就很放心的交给包车师傅了,事实上,我们选择的包车师傅也确实很不错,一路吃住玩都很好,十全十美100分不现实,要是真有游记里这样评价要么是假的,要么是自己好朋友招待你们,做到85分我觉得已经是一趟非常完美的旅行了。这就要看你们旅途中与师傅的一种平衡了,你是全部相信他还是部分相信他还是完全不相信他,都会影响你的旅行。
所以,包车师傅的选择一定尽量选择朋友去过且推荐不错的,实在没有推荐的再从游记里甄选口碑不错的师傅。
有需要我的包车师傅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我不想公开宣传,显得我跟写手似的。

五、行程费用

我们俩不是不差钱那种,也不是穷游那种,属于经济实惠型。此次行程总共花费13500,在我们俩预算范围内,具体花费如下:
往返机票:5300(提前一周买的,所以机票折扣不大)
包车费用:600*6+400=4000(一般报价是500-600,这个师傅是一个认识的当地人推荐的师傅,所以我个人觉得他之所以要600一天,是把每天的回扣要上了,这样我是接受的,省的开始要的少,后面食宿贵,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觉得整个行程不错,所以又多给了他400,总共4000)
吃饭:我们俩属于吃饭很养生的,午饭吃好,晚饭吃少,所以基本午饭3人200,晚饭3人100,
住宿:基本是200左右房间,出了扎区那晚,房间非常干净整洁舒适
景点门票:呼伦贝尔风景基本在路上,收取门票的地方较少,门票支出较少
特产:在海拉尔大商友谊超市购买,正宗且便宜,这部分没算在花费里

六、具体行程

关于行程中的每个景点,我根据个人感受略做评价,仅作参考。
由于今年干旱,所以额尔古纳以南的大片草原风景一般,但是穿越草原深处的风景很美,一望无际,而且视线范围内一点障碍物(电线杆)都没有,视野及其开阔。真正的记忆里水草肥美,牛羊成群,蓝天白云的景象主要在额尔古纳以北,这是渐渐由草原向草甸、森林过渡地带,有点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我们这次行程最美的景点主要集中在莫尔道嘎、太平村、月亮泡、室韦临江黑山头、边防公路这半个换线部分,路边的风景非常美,让你忍不住不停的停车驻足,尤其是边防公路的风景,太美。
阴天,这块属于刚进入草原,且今年干旱,所以草比较稀疏,没有想象中的美,但是很辽阔,包车师傅说往年雨水多的时候草很肥美。金帐汗是为了俯瞰莫日格勒河的,包车师傅把我们带到金帐汗附近一个经营蒙古包的朋友那看,不能达到俯瞰效果,但因为阴天,所以即使到金帐汗俯瞰也是灰蒙蒙一片,所以选择放弃。根河湿地是亚洲第一湿地,门票65,电瓶车往返15,天气晴朗可能会很美,我们去的当天是阴天,所以雾蒙蒙的没啥看头,但是湿地里负离子丰富,也值了。由于海拉尔额尔古纳修路,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基本全是在赶路,晚上感到根河住宿。根河很小很破,只是个中转点,路上也没什么风景,如果不是对驯鹿特别有感可以选择舍弃根河,直接去莫尔道嘎。

第一站去了驯鹿园,门票30,去哪儿上是45,辛苦没买。还是不错的,可以了解鄂温克族人的生活习俗,也可以跟温顺的驯鹿合影,还有早已成精的小松鼠,在人面前大摇大摆嗑瓜子,磕榛子。
第二站是超级期待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早就听说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门票也很贵,160一张,坐景区小火车另加100,我们想着出来要多走走、多吸吸氧,所以只买了门票,结果进去之后悲剧开始了,由于森林公园景区很大,不加白鹿岛,景区也有30公里,所以都是开车前往各景点,但是售票处只告知在修路,没说不能走,等我们进去之后发现是小轿车难以走的粗石子路,根本无法前往,我们还好,一人亏80(因为单去白鹿岛门票是80),如果是坐小火车的就更亏了,花260坐了一趟与景区不相干的小火车。也许森林公园真的很美,但是我们没有看成,又前往白鹿岛,其实只是一个观景台看一个森林岛,漂亮是漂亮,但有点性价比低,驱车1.5个小时就看个岛。为了弥补没有去成森林公园的遗憾,只能在白鹿岛里多走走了,傍晚赶到龙山公园,其实这个公园还是很不错的,由于云朵较多,所以只是看到了火烧云,并未看到壮观的日落。

今天天气终于放晴了,这条路不算太好走,不是柏油路,是沙子路,会有不少坑,但一路风景很美,林海、油菜花、麦浪、河流、村落、泡子,今天是照片最多的一天,全是好评,就直接上图。

今天也是行程的经典,依然一路美景,尤其是黑山头日落,确实壮观

7.29(D6)骑马、中俄界河、国门-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口岸-婚礼宫-扎区住宿
黑山头的骑马比较规范,都是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定价,也都有护具,所以虽然比其他地方贵(其他地方都是50,黑山头是100),但为了安全,在黑山头骑比较放心。骑马爱好者可以多骑,像我这种只想体验的就骑个小圈就OK了。今天一路沿着边防公路走,路很好走,风景也优美,心情很不错。
满洲里套娃广场门票50,还有各种套票,带小孩的可以买100含娱乐设施的,听师傅说这是大火后新修的,确实很大,大人看看也行,不看也行,看自己意愿。国门门票80,好像实在没有进的必要,就是一个阔气的门而已,而俄罗斯的国门只是个小亭子,相形见绌啊。今天比较有意思的是口岸,口岸是中俄两国居民往来的通关口,听师傅说,早上开关的时候,俄罗斯人进入满洲里采购,中国人进入俄罗斯,晚上开关的时候,买好东西的俄罗斯人又排队回国,我们赶到的时候正是傍晚要开关的时候,口岸停车场全是大大小小的俄罗斯车和俄罗斯人,中国面孔很少,相信俄罗斯国门那也是如此吧。满洲里的街头也是满眼的俄罗斯人,这就是口岸城市的特色吧。满洲里很小,但很精致,尤其是晚上夜景,仿佛置身香港一样。晚上看完满洲里夜景赶到距满洲里40公里的扎区住宿,扎区是一个煤矿区,现在煤炭行业萧条,所以扎区自然便宜,不过我们住的地方实在太垃圾了,明显是被坑的一晚。

本来今天做攻略的时候是没有景点的,就有呼伦湖,而呼伦湖竟然收门票,一旦收门票,那么游览必然是到此一游了,哪哪都是人,我相信是有免费口的,呼伦湖那么大,怎么可能全部圈起来,这就看你的师傅愿不愿意带你去了,因为昨晚住宿太差劲,而且师傅早上9点半叫他起床还没起,所以今天很生气,没太搭理我们的师傅,呼伦湖也就随意游览了一下。心想看来今天1点就该结束行程了。但是惊喜总是无处不在。可能师傅觉得我很生气,所以拿出他的杀手锏了,中午去吃饭的地方是个很好的酒店,吃的很可口,而且师傅还帮我俩安排了下马酒、献哈达,体验当地的待客之仪,让我昨晚受伤的心灵得到了些许安慰。下午,带我们在陈旗附近来了一次深度穿越草原之旅,高速路两边的草原是很开阔,但却由于干旱而很稀疏,到了草原深处就不是这样了,是茂密翠绿的草原,而且一望无际,风景独好。穿越到草原深处,还有一个湖,也忘记名字了,因为攻略上没见过,湖很大,比呼伦湖美多了,这就是开发和没开发的区别吧,湖边马群悠闲的吃草,真是一副美好画面。除了有一个很美的湖,还有一片很大很美的湿地,依然不知道名字,让我的呼伦贝尔之旅圆满结束。
7.31(D8)海拉尔飞回郑州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03 18:32

满洲里不应住扎区,满洲里的精彩之处就是晚上的繁华

2016-08-04 00:45

想找特别好师傅,很难

2016-08-04 00:47

引用 崂山水 发表于 2016-08-04 00:47:14 的回复:

回复崂山水:是啊,这晚是个错误,满洲里的夜晚我们倒是欣赏到很晚,但住扎区确实不行,我们的师傅就做了这一件不靠谱的,结果第二天为了弥补我一路给我惊喜😂所以我对师傅很满意

2016-08-04 08:16

引用 轻舟一叶水云间 发表于 2016-08-03 18:32:04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轻舟一叶水云间:当地人带你玩有意思的事情就太多了,比如几个师傅凑一块侃大山就是一副二人转画面,让你捧腹大笑,比如吃的那顿俄餐,老板是出了名的讲笑话高手,长着外国人面孔,操着山东话给你讲笑话,乐的你根本停不下来,还有老板的混血女儿的风琴演奏,太多太多

2016-08-04 08:19

引用 静静sunshine 发表于 2016-08-04 08:16:31 的回复:

回复静静sunshine:看来你们师傅还不错

2016-08-04 10:25

我们正好想去呼伦贝尔 能否给个包车师傅的电话 非常感谢

2016-08-04 12:42

引用 旋子 发表于 2016-08-04 12:42:56 的回复:

回复旋子:186-4707-6979刘斌,你多找几个问问,呼伦贝尔最重要的就是包车师傅了

2016-08-04 16:48

引用 静静sunshine 发表于 2016-08-04 16:48:18 的回复:

回复静静sunshine:好的 谢谢

2016-08-05 06:4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08 15:53

引用 rickywong 发表于 2016-08-08 15:53:34 的回复:

回复rickywong:绝对值得去,这可是中国最美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