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江苏无锡、苏州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30

DAY1 无锡鼋头渚

说起江南,那儿可算是一个风景秀丽,才子美女辈出的地方。我因为在上海工作的原因,每周休息日的时候,我就会跟我的男朋友一块儿,到周边逛逛,出来旅游散散心。这周我们利用了两天时间,玩儿了无锡苏州
        因为只有两天,所以我们周五下了班之后就买了火车票,第一站我们去了无锡,车票很便宜,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无锡站,当晚休息了一天,第二天出发去了太湖鼋头渚。无锡市很大,可是总感觉这个市里的人特别少,不管是马路上的车子还是地铁,人都特别少。早餐我们吃了无锡有名的小笼包,虽然包子的确很大很有嚼劲,但是不得不说对于一个常年生活在西南高原地区、爱吃辣的贵州女孩来说,包子真的是太甜了,也不知道肉里面加了多少糖,肉味儿和甜味儿混合在一起,有点难以接受,hhh!但是如果对于喜欢吃甜食的朋友们来说,还是值得去尝尝的。
         在无锡很少有人坐地铁,地铁只有两条线,去到的地方范围很小,最方便最多的还是公交车。我们吃完早餐,乘公交车到了太湖鼋头渚景区,鼋头渚门票100/人,有学生证就是50/人。因为是淡季,所以景区的人很少,可是这里的风景真是没得说,偌大的湖水,碧绿的荷花池、小桥和船只衬托出江南风景的柔美。 编辑

走进太湖,我们游船看了鼋头渚。整个湖面格外宁静,湖水温和,时而卷起一阵微风,使得30多度的炎热气候变得有一丝凉爽。游湖的时间很短,只有短短的25分钟。
           上岸之后,我们又逛了一下太湖的其他地方,不得不说站在太湖边上欣赏美景真的可以让人心情愉悦!

其实无锡还有很多旅游可以去的地方,比如灵山景区、梵宫、三国水浒影视城什么的,只是因为时间原因,所以我选择了一个最有特色的景点——太湖。相比苏州无锡距离太湖更近,所以想要期太湖游玩的朋友们可以冲无锡前往。
         总的来说去无锡一趟花费不高,车费(50元左右)门票(100元)餐费(不到100元)住宿费(88元)我们两个人一共不到300元。只要你不是住那种五星级大酒店的话hhh!

DAY2 吴都姑苏城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苏州,曾经带给我温馨记忆的千年古城,那个秀冠江南的美丽地方,今天在和太湖之滨的无锡告别之后,终于又可以见到你了。
          天堂苏州,东方水城——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中国著名古都,也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城市,经著名史学家顾颉刚先生考证为中国第一古城,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和集大成者,亦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传统文化发达、历史底蕴深厚、风景秀美如画的城市。
         刚下火车,一出站,我们就被门口的苏州护城河的美景给迷住了。夕阳照耀下的苏州城,显的格外的美丽,让人有点舍不得离开。

寒山寺是来到苏州后的必游之地。位于苏州城西古运河畔枫桥古镇的寒山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相传唐代高僧寒山自天台山国清寺来此住持,唐代贞观年间改名为寒山寺,成为吴中名刹。唐代诗人张继举棹归里,夜泊枫桥,一首《枫桥夜泊》脍炙人口,寒山钟声传播中外。
         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庑殿(偏殿)、藏经楼、碑廊、钟楼、枫江楼等。

留园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这些亭台处处、水石溶溶的名园,争妍斗巧,装点出明媚秀丽的江南风光。园以景胜,景因园异,如拙政园以水见长,环秀山庄以山独步,而留园则山石水池外,更以建筑群的巧妙安排与华丽深幽著称。留园又称寒碧山庄,因多植白皮松而得名。由著名的叠山家周秉忠所叠石。在明代中叶(十六世纪末)开始创建,其后经过几次重建。
          留园中部以水为主,环绕山石楼阁,贯以长廊小桥。东部以建筑群为主,建大型厅堂,参置轩斋,间列峰石,曲折多变。西部以山为主,漫山枫林,亭榭一二。其南则环以曲水,间植桃柳,多自然景色。入留园,自漏窗北望,就隐约见山石池台,行数步至涵碧山房,这是临水的荷花厅。左倚明瑟楼,旁修游廊,登山则达闻木樨香轩,坐此可周视中部园景,楼阁参差,掩映于古木奇石之间,曲廊花墙,倒影历历,浅画成图,若在池东举首远眺,则西园枫林尽收眼底。秋时绚红,艳可醉人。

唐寅园

唐寅园,也就是唐寅墓,位于苏州市区解放西路上,唐寅辞世之时,家境清贫,就葬于桃花坞故居之后,嘉靖22年才移葬今址,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
        一进园门,迎面便是一幅洁白如玉的“明四家”照壁。 转过照壁,一种庭院深深的感觉,让我精神为之一振,似乎城市的喧闹全都挡在了壁外。树是静的,池塘是静的,白墙灰瓦的厅堂、院墙更是静得肃穆。我从“桃花仙馆”经“梦墨堂”、“六如堂”竟没遇到一个人,这位昔日名闻遐尔的江南第一大才子,也太寂寞了!此时,我也顾不得和他打声招呼,掏出数码相机狂拍一番。看看时间还早,便又静下心来观看橱窗、橱柜中的字画、墓志铭。也许这些不一定是唐伯虎的真迹,但即使是赝品,起码能反映出他本人的书法与绘画的主要特点和基本模样。从中也能了解明朝绘画的一些特色和风格。徜徉于如此作品、如此氛围之间,心情真好!

苏州第一名街:七里山塘街

下午匆忙一游,告别了唐寅园,我们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山塘街。
         古城苏州是著名的江南水乡,在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公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苏州任刺史。上任不久,他坐了轿子到虎丘去,看到附近的河道淤塞,水路不通,回衙后,立即找来有关官吏商量,决定在虎丘山环山开河筑路,并着手开凿一条山塘河。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3600米,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山塘街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近年来修复后的山塘街是苏州古城自然与人文景观精粹之所在,堪称“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集聚,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有民歌唱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

引用 Begonia-Hipste 的图片:

很喜欢无锡,感觉是一个很安静又很美的城市,去那里待着感觉很舒服

2016-08-03 14:41

2016-08-03 14:4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3 14:41:3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的,是一个生活很惬意的城市,值得一去

2016-08-03 14:51

引用 Begonia-Hipste 的图片:

小笼包拍的真有感觉,可以上美食节目了!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3 15:05

这大长腿, 漂亮!

2016-08-03 15:06

真像诗一样美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3 15:06:01 的回复:

这大长腿, 漂亮!

回复Vicky:

2016-08-03 15:09

2016-08-03 15:1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03 16: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8 01: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