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行一 (上海) LV.10
2016-08-03 14:20 48/0

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就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罗曼·罗兰

感觉自己已经死了很多年。如果把人比作计算机,那我就是一直在执行一个多年前写就的程序。重复的久了,身体已学会自动执行,或者说潜意识主宰了更多行为,内在的真我和身体的连接越来越少,不断失去对身体的控制。

有人说,旅行,是为了去远方找回另一个自己。旅行可以打破重复,让人从正常的路径中跳出,走上另外一条完全不同的路,遇见完全陌生的人,体验完全不同的生活,然而最终还是要再返回到原点,继续重复。

从出发到返回,心境也会像爬山一样,刚开始是兴奋,随着不断攀登情绪达到顶峰,然后回落,最终回归平静,也可能会因为落差太大,会跌至水平线以下。

在攀登的过程中,有一个瞬间发现自己找到了内心真正的渴望,真正的自己,然而这种感觉转瞬即逝。你是在旅行,你走的是不同的路,但走路的方式依然是在重复平时的自己。

旅行回来,会不断回忆旅途中的美好,仿佛把灵魂丢在了外面。突然觉得,原来旅行并没有让我找到自己,反而变得更加脱离当下,生活在了回忆里。

佛家说: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王阳明说:吾性自足,不假外求。
灵修者说:要做到心灵与身体的连接,要活在当下。
和我一样困惑的旅行者说:每次旅行归来都会有一种难掩的失落感,甚至掩盖了旅行本身所带来的满足感,与其不停地期待下一次旅行,不如给自己一个不会想要逃离的生活。

抄了这么多天下文章之后,我有了答案。

旅行属于外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起内在的感受,然而要寻找真正的自己,也就是真我,还是要向自己的内心去寻求。

之所以感到迷失,是因为心灵和身体脱离,潜意识控制了大部分的生活,身体变得机械化。我们要做的就是重新连接心灵和身体,,通过身体感受外部世界,进而连接整个宇宙,也就是让真正的意识来控制一切。当心灵和身体重新连接之后,内心久违的那种宁静也会回来。

不要把旅行当成对当下生活的逃离,旅行毕竟是短暂的,努力给自己一个不会想要逃离的生活,其实如果做到了身心灵合一,一颗宁静的心也不再会想逃离。

最终无论是在重复的生活或旅行中,都能用心去感受每一个当下,这样才是真真正正的活着。

有句流行语说,明白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就是这种状态,其实王圣人早已提出要“知行合一”,要知,更要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