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日记 (FROM 5.18 TO 6.14)

范玲玲 LV.6
2016-08-03 14:25 2342/11

永州-长沙-福州-厦门-上海-杭州-苏州-常州-北京-沈阳-长沙

毕业季,大家认为要有一场毕业旅行才够圆满,我们也不可避俗,从宿舍四个人约好去厦门玩耍到一个人不知不觉走了几个城,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玩得不亦乐乎。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城市印象·福州

结缘福州是因为决定太匆忙,没有买到直达厦门的车票,无奈从福州转车。从长沙坐动车到福州只要六个小时,不长也不短,建议带一本趣味性较强的书籍,就算是出于在列车上太无聊的目的,你也是会把书看完的,我喜欢坐火车的原因之一就是列车时光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到达福州已是十点多,一出火车站,一股热浪扑来,一种快要窒息的热,这也是沿海城市的特征之一。福州初印象:混乱,城小,拥挤,躁动。福州的小吃很多,口味很好,但买卖的大多是外地人,消费水平不是很高。喜爱吃面食的筒子们到福建一定要尝一下沙县小吃,口感很好。芭乐是一种本地水果,又可爱又好吃,酸甜像梨。

城市印象·厦门

福州厦门的车很多,动车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厦门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旅游业发达,所以交通极为便利。厦门初印象:安静,有灵魂,文艺小资,空气顶好。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不管哪种人,在厦门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乐子。
Day 1: 下午四点到达厦门,旅舍在塔头,不好找,最后是热心人超好的老板来接得我们~房间很美…住过的最满意的客栈—《青春留厦》。休息会,吃货们便迫不及待去觅食,特色仙草冰,海鲜沙茶面,海鲜泡饭,芒果巨号粉丝可以享受很好的福利,O(∩_∩)O哈哈~,还有凤梨酥味道也不赖。晚上沿着环岛路夜游,身为内地人,爱海也惧海,看到海会感觉很惊喜,天空和大海哪个更大?一个人在黑漆漆的海边玩耍又会惧怕海浪把自己冲走。。。吹吹海风,听听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惊心动魄而心情又无比平静。
Day 2: 七点多起床…拉开窗帘,看到了晴朗。清凉出行,帽子,墨镜,防晒霜,太阳伞…依旧扛不过温温的日头,无疑黑了一圈。第一站曾厝垵,很多店没有开门,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处凌晨开始热闹的地方。第二站本是去厦大,但是车上一位好心的阿姨带我们去了普陀寺,很漂亮的风景~。普陀寺旁边就是厦大,厦大工作日对外开放时间12:00—2:00,限客1000,下午5:00开放不限客,厦大有“中国最美校园”之称,想进去厦大必然要排队,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踏入厦大校园,厦大很漂亮,对厦大的学生是各种羡慕。厦大的芙蓉餐厅对外开放,价格不比外面的低,饭菜一般~芙蓉隧道,各种涂鸦,应该走慢点好好看,一场大雨把我们困在了隧道里,正好有时间仔细看墙上的文字,多是关于友情爱情的,是啊,青青不散场,很感动。大雨倾盆,风吹得嗖嗖冷,一行人狼狈去喝下午茶,也算惬意吧,厦门吃茶点喝咖啡的小店很多,捧起一本书就可以坐一下午……晚上逛中山路,一条很有味道的步行街,建筑多是西式风格,光是想象都能知道这是一个多摩登的城市。
Day 3: 台风来袭,然而我们几个还是一整天在海滩玩耍,环岛路的各个海滩玩遍。。。曾厝垵的东西也是贵的可以的~不过依旧挡不住吃货的步伐。当当面,当饼,厦门炒面,米线虾,爆炒鱿鱼,黄金蟹,大肠包小肠,虾丸,手工酸奶,现做奶茶,烧仙草,虾米粥,台芒,海南椰子,奶油香蕉,美人蕉…海边好多拍婚纱的,各种造型,结个婚真心不容易。厦门是个小资的城市,天气凉爽的时候,几个朋友可以在海边玩一整天,谈天说地,发呆都可以。Day 4: 鼓浪屿。旺季的时候去鼓浪屿是要提前买船票的,候船的人可以用人海茫茫来形容。。。鼓浪屿学生套票只要50,鼓浪屿上的景点要有选择性的看,不然到后面会疲惫不堪。从日光岩上可以看到鼓浪屿全景,菽庄花园很漂亮。在小岛上生活很幸福,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只是不太适合旅游,行色匆匆的人们无法深刻体会这里安静的生活,如果一个人心情不好,压力太大,这会是绝佳的调节之地。岛上的房子大多有历史,如果不蹭导游,完全没有意思。我们蹭了一个高大尚的旅游团,人家说的英语我都不太能听懂,而夕阳红们很是享受。在钢琴博物馆听了一次现场钢琴弹奏,觉得很好玩,虽然听不出什么。最近吃的都是各种海鲜,不太适合湖南人的胃口,学长带我们去川菜馆挫了一顿,聊聊工作和生活,静享姐妹相伴的日子,足以。
Day 5: 厦门之旅结束了,我舍不得姐妹们,也舍不得这片海,早上她们离开的时候我们只是像平常一样道别,祝平安,只是她们走了之后,自己一个人再也睡不着。坐公交离开的时候我心里肯定的是这个地方我一定会再来的。

城市印象·上海
机场很大,花了老长时间才走出来。地铁发展的始祖,果然十分便利,几个小时可以贯穿整个城市。对这个城市的初印象:韵味,每个人都很整洁,这是一个国际性大都市,环境棒棒哒,生活节奏快。有朋友在上海工作,所以这边的游玩主要是她们带的。
上海站(5.23-5.29)
Day 6:小戴骑电动车带我们去车站,早晨路上的行人很少,空气很好,我喜欢这座城市~坐公交去大学城,第一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校不大,环境不错。第二站是神一般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终于终于来到了这里,很喜欢上外,每栋房子都有自己学院的风格,看了一下教室布置,感觉很喜欢他们的教学模式,找到了外国语大学的优势,也明白了为什么这么多人拼死也要追求它。语种很多,最感动的是他们的残疾人通道,很人性化,很宽容,这是很多人要学的,走在这校园里,舍不得离去,做一个上外人很幸福,真的很幸福。小戴学校也不错,很大的草坪,从美国引进的踩不死的小草…大学城这边的生活节奏很慢,去了几个图书馆,还是最喜欢上外的,感觉上海这边的大学个方面都比内陆的好。去了小戴宿舍,环境好,安保也好,楼下的阿姨认识这栋楼的每一个人,这才是敬业!!!致敬!有点后悔没有在上海读大学~要自己去感受了才会喜欢。大学城附近吃东西的地方很多,烤鱼特别不错。
Day 7:跟老贝在家修整一天,玩了几天,有点累了…
Day 8:上海植物园很漂亮~有各种炫灿的花朵,牡丹月季玫瑰等,做一个赏花之人也是不错的,没事多学点园艺,总是能提高一个人的文化内涵。晚餐后去外滩,不得不说,上海的夜景很漂亮,传说中的东方明珠、上海滩,尽享城市繁华…沿江一路很多拍婚纱的,觉得在人多的地方浪漫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幸福带上作的色彩。婚纱还是白色的好看。
Day 9:朱家角古镇,骑着人力三轮逛古镇,也算是新奇的体验,时间很短,却也没有什么遗憾。不过觉得古镇还是适合慢慢走~生活在水乡的人民无疑是幸福的。强烈推荐上海的龙虾,不仅大个,而且特别肉质鲜嫩。
Day 10:泰晤士小镇★七宝古镇★田子坊南京步行街♪♪♪印象中就是不停进站出站☜☞地铁站很大,9号线换乘最困难,傻逼一样坐一次地铁换一次站,后来才知道原来有日票,上海的地铁很方便,决定多玩几天可以买一张地铁卡,省去到一站买票的时间,价格也便宜很多。泰晤士小镇很漂亮,欧洲小镇风格十足,因此拍婚纱的人超多,第一次进教堂这儿有个不错的教堂,很神圣,很安静,信仰的力量很强大。七宝小镇的小吃特别多,吃到了传说中的叫花鸡,蟹黄汤包,小镇游人很多,不过还算安逸。田子坊是弄堂小街,拥挤了点,外国游客很多,开店的多为年轻人。南京步行街是机缘巧合,我们是奔着人民广场去的,步行街建筑都欧式,还有观光车,有老上海的感觉。夜宵又是龙虾,哈哈。要告别上海了︸︵︸我喜欢这个城市,尽管没有和上海人打交道,但是这个国际性的大都市最让人感动的是它的包容性和多元性,在这样的地方呆着,势必不会闭塞自己,势必会每天努力向前。上海没有游遍,下次还会去。

城市印象·苏州
苏州初印象:脏乱,混乱,古典,地方好,不养人。房屋不高,水很臭…晚上行走平江路改变了一点印象,听了一会小曲,心情很平静,我应该静下来好好享受旅行。
Day 15:住在《千与千寻》青旅,环境不错,号称苏州第一青旅,吃玩早餐和青旅的一个妹子搭伙去“藕园”,这是一个小的园林,跟学土木的走视角就是不一样,她一直在跟我说建筑…她玩得很仔细,我也很享受这个早上,安静,寂寥,江南美人。和青旅小伙伴一起去周庄,客运站车次很多,三个人晃悠半天两点才安顿好,雨下很大…出门在外,遇到事情,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周庄印象:典雅,安静,古朴,有气息,我爱这座小镇,讨厌这里的人,太凶,太商业化,印象深刻的是:我们这里的猫拍照是要投币的,我们这里的猫都是流浪猫,她们要自己养活自己…一股厌恶感油然而生,这是一个书店老板的台词。下大雨就近吃饭,阿姨觉得我们人好,吃饭给我们优惠,还是贵得离谱,味道也不太好…回青旅碰上老板吃晚餐,顺便请我们吃,猪蹄和鞋底饼,挺好吃,朱万三猪蹄是这出名的小吃,鞋底饼虽然丑了点,但确实味道不错,在周庄你可以尝到各色糕点和农家粑粑。刚下过雨的夜晚很是静谧,路上的行人也不多,沿江酒吧有点吵,周庄的出口很多,打算待一天的话要办理多次出入登记,查票挺严的。
Day 16:最早的一天,看古镇最好的时候是清晨,没有让我失望,不爱拍照的我,刷刷拍了很多…风景很好,两个人一起走,玩得挺开心。一上午把古镇走了个全,基本是走来走去,地方不大,蛮喜欢这个小镇的。下午去了苏州博物馆,静心看到了很多东西,去了虎丘,没时间就没进去了,还有观前街,七里三塘,对于苏州,我不想去第二次,亦没有留下遗憾,圆满了。对于园林啥的我没有特别大的兴趣。。。

城市印象·常州
常州初印象:温暖,舒服,安逸,朴实,是个好地方。主要是来探亲的,因此就在附近公园转了转
Day 17:喜欢常州这个城市,温暖。早上睡到自然醒,公园建在楼顶上,夏天吹风很有感觉,第一次走这样的公园。尝试第一次13小时的硬座,想哭…醒醒睡睡……痛苦。

城市印象·杭州
下午下了火车,一股热浪扑来,如刚到厦门一样,热!!!杭州初印象:质朴,淡雅,多元,吃货天堂,安静。
Day 11:安顿好之后,迫不及待去西湖转转,骑自行车环行,西湖的梦碎了,其实并不是这样,打内心来说我爱西湖,这片宁静和安逸,还有西湖边上的那片碧绿的草坪,幸运的话可以看见可爱的松鼠,有时间必须得好好坐下来,感受西湖的风吹绿柳,烟雾弥漫~西湖的夜景也是很美的,断桥是一个哀思的地方,游人应该停下自己匆匆的脚步,好好去感受一个城市。传说中的雷峰塔,just so so。
Day 12:吴江夜市。老板都是年轻美女帅锅,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到了创业的艰辛,一个人走有点害怕,没有买东西的心情。随后又去了南宋御街,我有强迫症,愿意去看吸引我的地方,觉得只有玩完了,才是玩好了。这条街很安静,多古代建筑,小桥流水人家~市民们生活该很惬意,一直往前走,找到了一条颇具古典范的小吃街…
Day 13:杭州西溪湿地公园,最累的一天?湿地太大太大,有种看不到尽头我要崩溃的感觉,买张船票是及其有必要的。湿地的自然风光是很漂亮的~隐士居住的地方,途中和一个老奶奶搭伙,她体力确实好,经历的事情多了,又是军人出身,好像有很好的生活态度,人很好,特别喜欢拍照。因为她弄丢了船票,所以我也木有坐船浏览了,后来才知道错过了风景最好的地方,有点塞…住在西湖旁边的一家青旅,一个人出门感觉住青旅安全些,就近晚上去看了西湖的音乐喷泉,贼贼贼漂亮。
Day 14:十点多到灵隐寺…看着老长的队伍,瞬间就放弃了,赶下午的火车只能打道回府…钱塘江也没去了,本来还想看大潮滴,剩点时间就随意在西湖边上走走了…

城市印象·北京
Day 18:车上认识两个人,感觉人挺好,看到了日出。
北京初印象:脏,干,晒。出地铁,志英姐已经在候着了,挺感动。大北京有姐姐接待,也没有操心太多。
Day 19:昏睡了一个下午,晚上去了传说中的鸟巢和水立方,傍晚在夕阳映照下的建筑很漂亮。路灯打亮的那一刻,美呆了我。道路很宽敞,感触最深的是安检很严格。第二天上午没有出去,很浪费…出来玩还是不能太懒了。下午去了故宫,跟着一个导游走了主道,故宫很大,很震撼,但是现在去看只能感受到一个王朝的没落,很沧凉。因为被萌萌哒的吉祥物和最近私家园林看多了的原因想去故宫,领略一下皇家园林的壮美,但是木有吉祥物卖。乘观光车去了天安门广场,毛主席一个占这么广东地方着实能体现他的地位,可惜没去博物馆和纪念堂,听说可以看到伟大领袖的遗体…人民大会堂很高大尚,看到国徽和国旗感觉中国很神圣,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去清华看到了圆明园,果断选择进去,看到了最漂亮的夕阳,皇家果然会选地方,即使只有残痕断橼,这边的风景依旧让人久久怀念,200多座桥,仅剩下一座断桥,这座曾经美伦美奂的园林饱经战火摧残和蹂躏。谨记历史吧,中国不容侵犯。雨果很伟大,在强盗国家还有良民的善心。一次心灵之旅,第一次吃韩国火锅,不怎么习惯……
Day 20:5:40的闹钟,匆匆吃完早餐,坐车去长城,今天周日,去长城的人超多,等了一个多小时的车,7:58发车,七点就有人开始排队了,一检票,大家没了命地往前冲,也是疯了。到达长城,又是没命挤接驳车……初见长城很震撼,伟大的人类遗产,也只有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才能创造。太阳很大,爬起来却一点不冷,垛口好大的风,蓝天白云,北京俯瞰图,我爱上了这里。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不是吹的,坡度太大,真心不好爬,尤其是我充当汉子,两个人的行李物品都在我背上的大书包里,唉!两瓶饮料,两瓶550ml 的水,还有>550✕3ml的大瓶水,还有一袋子零食……很多外国友人,下城的时候看到了两个辣妹,一群男的争着合影,还有大神穿高跟爬的。只爬了北长城,下来也是累趴,长城博物馆也是很好的,很震撼。应该去爬一爬长城,为了在好汉石上拍照,排了老长的队。回来后接着去了南锣鼓巷,小吃街哪都一样,原来什刹海就是后海,有幸遇到了北漂乐队,他们的原创歌词一般很沧桑。后海夕阳很美,老实说我喜欢北京的傍晚,美得不真实。晚上一个人去北京语言大学转了转,夜晚校园很安静,看到田径场想起了曾经奔跑的日子。很喜欢这里的安静和惬意~一个人去了超市,走在昏黄的道路上,没有害怕的感觉,夜晚朦胧,诸多不真实的浪漫,掩盖了真实的丑陋。只觉得北漂的日子,没有那么辛苦。
Day 21:很早起来,因为想去北外~北外给人的感觉特别好,学校不大,但很精致,学生给人大多勤恳好学,早晨的阳光使校园看起来很温暖,北外多语言的图书馆体现了它的包容性和国际范。北外高翻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没有去清华,但是感觉北大比清华好,首先是它的门卫,超有礼貌和素养,博雅塔,莫名湖也是很美腻。走在校园里,最多见的就是路边排排单车,校园太大吧,他们都赶时间,北大更具古典韵味。
北京之行看到的更多是威武雄气,不似江南的温柔精致,了解一个城,应该去感受它,对北京的印象并没有那么差了。除了交通很挤,房价高,人流量很大,城市环保不好之外,也挑不出太多的刺,北京的人不错,特别是乘务员。

城市印象·沈阳
赶紧赶慢上了来沈阳的车,一路不怎么言语,我在观察人生百态。一位因胃癌动过手术的大叔受不了奔波几近休克,好心的胖子中医救了他的命,大伙都劝她们下车,女人没有发言权,我想没有人不爱惜生命,只是有时候生命遇上没钱,只会不堪一击。他们去了下铺之后,对面的虎背熊腰的小伙子来了一句:晦气。这就是人性的冷漠~为什么有人尽力帮助,有人嗤之以鼻?中途来了一对夫妻,年纪不小,男的半条手臂没有了,依旧很要强,大包小包自己拿,没有让人帮忙。这个人肯定承受过生活的诸多苦难,才没有那么自暴自弃。女的看起来老实,两人没有什么言语。我去车厢看风景,才发现她是烟鬼,我想,劳动妇女并不是追求刺激时髦,这是辛苦生活的支持品,缓解身体的疲劳。还有一对新婚夫妇,感情很好,但是感觉女的爱得深一些。靠窗的姨很时髦,也因为从小开始使用化妆品,皮肤落下了毛病,现在成了一块心病,所以说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是有代价的。沈城初印象:温度低,城市建设好,生活节奏慢。
Day 22:东大感觉不像一个学校,可能是校园内车太多的缘故,这儿的人大都白白嫩嫩……灰白建筑古朴感觉,低调简朴有内涵,学校很符合学术氛围。即使是大太阳,走在校园里还是嗖嗖凉风…晚上吃了好吃的烧烤,这个城市也很繁华。生活可以很精致,在于过的人。
Day 23:今天去植物园,早餐吃了一碗清真炒面,还有泡馍,大爱面食。植物园很大很大,绿化面积大,空气自然没得话说……这个季节花倒是没有什么,很多树木开始结果,各色各样,基本不认识,第一次见到樱桃树,硕果累累,很神奇,很漂亮。野生的果子应该很有营养,于是乎我们摘了很多…只是到后面一颗没有吃/白眼园内遇到几对拍婚纱的,不自觉观察颜值和匹配度,大胆挑战吊桥,很好玩,只是不会游泳,还是不敢太冒险。天空下起大雨,一会地上上就成小溪了……雨天的心情很好,洗去所有喧嚣和骚动。走过百合塔,美好的祝福。各个园林建筑也很有意思,世界那么大,年轻人应该出去走走。
Day 24:兴顺小吃街。这是见到最大的小吃街,据说有五百多家,东西偏贵…韩国年糕(一辈子不想吃),铁板豆腐(湖南口味还是杠杠滴),海星,本溪豆腐皮…水果市场太招摇O(∩_∩)O哈哈~
Day 25:沈阳整个给人的感觉就是霸气,超大的商业街显示了这里的繁华。吃了中街的冰淇淋,听说很有名…沈阳就是多变天,夏天依旧是南方早春的模样,下次来,一定带外套。
Day 26:第一次坐硬卧,车厢卫生还行,列车员态度好,就是密闭车厢,烟味太重,一个人有点孤单。回家了,回归工作了,这段漂泊的日子告终了。

旅行小感
梦想,并不奢侈,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其实计划只去厦门的,但是因为不想回家,就这样漫无目的从南到北走了几个城,旅行没有那么复杂,虽然提前计划不会手忙脚乱,但我更享受这份随意。有时我们选择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并非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另一个地方,过上另一种生活。一个人的旅行也会让你更加认清自己,你并不一定会从此拥有更美好的人生,可你仍然感谢天地和人世所带来的这些变化和发生。不然你大概会一直好奇和不甘吧,家门前的那条小路,到底通向了什么样的远方呢?旅行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因为在路上你已经收获了自由自在的好心情。切忌贪婪,恨不得一次玩遍所以传说中的景点,累死累活不说,走马观花反而少了真实的体验,要知道,当你一直在担心错过了什么的时候,其实你已经错过了旅行的意义。到一处便是一处风景,好好享受便是,忧患太多反倒会失去一份好心情,也就是到一座城便尽情呼吸这座城市的空气,感受这座城市的人儿,想看着这座城市的风景。

结语: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了一种久违的感动,温暖弥漫了整个心房。那些平时看起来巨大无比的幸福或痛苦,记忆或忘却,功业或遗憾,一旦进入经度与纬度的坐标,一旦置于高空俯瞰的目光之下,就会在寂静的山河之间毫无踪迹,似乎从来没有发生过,也永远不会发生。

2016-08-03 14:42

引用 范玲玲 的图片:

恭喜楼楼毕业啦,姐妹感情好深啊,真羡慕!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3 15:0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03 16:25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3 15:03:24 的回复:

恭喜楼楼毕业啦,姐妹感情好深啊,真羡慕!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谢谢~

2016-08-03 16:30

引用 tooice 发表于 2016-08-03 16:25:55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tooice:其实就是克服拖延症啦,出去玩的时候,花在车上的时间往往很多,坐车的时候或者睡觉之前可以写一点点,回家之后整合一下就可以了。

2016-08-03 16:31

其实旅游挺爽的,杭州确实热,连续十几天38度以上,江都干了。潮水并不是你想看就能看的,有时候大半夜的潮水你看得到吗?

2016-08-03 22:2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