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夏季亲子游薰衣草花田、挤牛奶、热气球(阿寒湖、十胜、富良野、美瑛)

乖毛毛 LV.8
2016-08-03 14:42 1210/6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带小孩

我的第一篇游记:#消夏计划#马尔代夫小四季库达&大四季兰达亲子游
                           http://www.mafengwo.cn/i/3438679.html  欢迎大家来看看。

北海道夏季7月正是薰衣草盛开的季节,于是今年暑假想去北海道看花田。行程是一位旅游达人朋友做的,他翻阅了大量游记资料后,把原来看花田的行程扩充了一下,增加了阿寒湖这个景点,一下子把行程距离拉长了,从阿寒湖到富良野美瑛的路上又增加了不少景点,从而把这次行程安排的非常充实,后来事实证明这样安排出乎意料的美好,没想到北海道夏季除了看花田,还能泡温泉、挤牛奶、乘热气球、采樱桃。

注意事项

原本这一段应该是放在游记结尾的,但是由于这篇游记篇幅较长,本人文笔不够好,照片也不是大片,怕放在最后没人看到,还是提放到最前面吧。
       一、北海道温泉酒店:
       1、房间非常干净,要求住客脱鞋入住的,在客房里就要赤脚走路,卫生间会备一双拖鞋的。建议穿双袜子,小孩子怕着凉的话可以从家里带一双干净的拖鞋,这样既不会弄脏房间又不会让孩子脚底着凉。
        2、泡汤,一般温泉酒店都有大浴场。和国内泡温泉不一样,这里是不能穿游泳衣泡汤的。卫生起见,要先到浴场洗澡,洗干净了才能进入池子。泡的时间不能过长,特别是室内的池子,温度高、空气不流通。时间过长人会不舒服的,一般室内泡一会,再去室外泡,室外空气好。一边泡着,一边仰望星空,实在是一种享受。温泉温度较高,泡好后一定要多喝水。
       二、气温:北海道的地理位置相当于我国的东北,积雪一直到每年5月才会全部化完,所以是避暑胜地。北海道各个地区温度也差了不少,先到的钏路温度最低,早晚需要长袖衣裤加外套;带广十胜温度稍高外套可以不穿;富良野美瑛就要穿短袖了,大太阳下很晒光照强度大,难怪这里的甜瓜、玉米都特别甜,。所以暑假去北海道,一定要查询一下温度,有的地方穿短袖扛不住的。
      三、垃圾分类:以前就听闻日本非常干净,垃圾桶分类很细,这次来到北海道发现果然名不虚传。街边的垃圾桶很少,一开始我们喝好饮料,想找地方丢空瓶,结果发现垃圾桶很难找到。所以建议随身带几个塑料袋,用来暂时装垃圾,然后找到垃圾桶后,也要看清楚提示,要按类型放置垃圾。
       四、饮料:北海道的饮料品种非常多,让人眼花缭乱。自动贩卖机上买饮料很方便,夏天都是冰冻的。孩子们很喜欢在自动贩卖机上买饮料,估计是从中找到了游戏机的感觉,但是后来包车司机带我们去大超市,我们发现超市的饮料便宜了近三分之一的价钱。所以有条件的话,可以去大超市采购一些。
       五、包车:这次我们是2家人,四大二小出行。这样行程是从阿寒湖到富良野,乘JR很不方便,所以选择了包车。日本的JR费用也不便宜,算下来,这段路程还是适合包车。日本是不允许中国人开车自驾的,所以不能租车,只能选择包车。包车司机也算是半个导游了,景点路线熟悉,午饭觅食点菜全靠他,还给我们预约安排了挤牛奶、乘热气球、采樱桃这些我们原本不知道的活动。我们的司机叫小栾,东北人,相处几天下来孩子很喜欢他,感觉就是个大孩子,人很好,很腼腆淳朴。
       六、门票:北海道的景点一般都是免费的,哪怕人很多的富田农场、四季彩之丘都不需要买门票。
       七、薰衣草的花季:每年的7月中旬是薰衣草开花的季节,今年因为北海道天气冷,导致薰衣草的花季延迟了一周。薰衣草的花季只有短短10天,其中旺盛盛开的时期更加短暂,所以每年这个时候富良野美瑛的酒店、民宿都满房,预订至少要提前半年,还有请避开人流如潮的周末。最美的薰衣草在富田农场,因为规模最大,简直就是一片紫色的海洋。其他花田也有薰衣草也值得欣赏一番,建议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可以参考我的行程。
      八、住宿:除了民宿,这次我们住的酒店都有空调,房间里都有一台空气净化器,这点真让人感慨啊。电源插座直接用,不需要转换器。民宿是没有空调的,因为在美瑛,就是在农村的乡下,晚上很凉快,不需要开空调。我们住的民宿是提供浴巾毛巾沐浴品的,但是不提供牙刷牙膏,所以预订民宿要和主人沟通一下,确定哪些东西是需要自备的。酒店民宿早餐、晚餐提供的饮料都是冰冻的,热饮也有,就是没有常温的,牛奶也是冰冻的,所以肠胃不好的,请留意一下这个情况。
     九、时差:日本东京时间比北京时间快一小时。
     好了,总结就到这里结束了。具体行程请看下面内容。

航班和住宿

2016/7/17 上海东京--钏路东京航班)11130    NH968(777)  1:45-5:40;NH4771(737) 7:45-9:25
     行:机场大巴,钏路机场→从阿寒巴士钏路机场前往阿寒巴士总站,约70分钟车程,在阿寒湖畔下车
     住:阿寒游久之里鹤雅Akan YukunosatoTsuruga / あかん遊久の里鶴雅别馆 湖景和洋式房(含早晚餐)
     7/18阿寒湖
     7/19阿寒湖--带广十胜
     住:十胜TokachigawaOnsenSanyoan / 三余庵(含早晚餐)
     7/20十胜--富良野(景点分散,车行总时间约1.5小时)
     住:Spa & Hotel Resort Furano La Terre / スパ&ホテルリゾート ふらのラテール(含早晚餐)
    7/21富良野-美瑛(景点分散,车行总时间约1.5小时)
    住:美瑛民宿丘の宿 四季(含早晚餐)
    7/22 美瑛悠闲一日
    住:美瑛民宿丘の宿 四季  (含早晚餐)
    7/23美瑛-札幌
    住:JR NIKKO(札幌最佳入住点,JR楼上,出入方便)(无早餐)
    7/24 札幌上海
    NH072(777) 17:00-18:35  NH967(777) 22:30-00:35

第一天

因为第一站的景点是阿寒湖,所以选择了飞钏路的航班,去钏路的航班很少,只能选择通宵的转机航班。上海东京--钏路东京航班)11130    NH968(777)  1:45-5:40;NH4771(737) 7:45-9:25。转机的时间只有2小时5分钟,要入关、取行李、托运行李,本来以为时间会很紧张,结果发现机场设计很人性化,合理的设计安排让我们很快就找到登机口,坐下来悠闲地等待登机。

日本自动贩卖机里的饮料品种太丰富了,投币取饮料是孩子们最喜欢做的事情了。

很快就到钏路了,出了机场发现,这里很冷。基本就是秋季的温度,最高温度15度。。。。。完全变成避暑的节奏了。机场去阿寒湖有收费的机场大巴,自动贩卖机上能买票很方便。大巴开了70分钟左右到达目的地,本来以为这样的航班加上大巴会很累,结果发现睡睡醒醒,醒醒睡睡,还行,至少到下午还是能撑住的。

酒店离开车站很近,一行六人拖着行李箱,一边走一边欣赏着日本农村街边的景色,感觉非常干净、人少、空气好。

小街的一边就是阿寒湖,本来还是阴天,大概看到远方的客人来了,阿寒湖的天空放晴了,青山绿水云雾缭绕。

小街的另一边都是商店,主要卖吃的、纪念品、手工木制品,琳琅满目,孩子们喜欢的不要不要。。。。。。

阿寒游久之里鹤雅Akan YukunosatoTsuruga / あかん遊久の里鶴雅别馆 湖景和洋式房。日本的酒店面积都不大,这样的面积已经算是比较大的。还是干净,一到房间就发现一尘不染。

窗外是这样的美景,坐着望着窗外发发呆,就是一种幸福。

稍作休息后,便来到了阿寒湖,错过了游船时间,只能在岸边欣赏一下风景。冬天这里将是另一番美景吧。

鸭妈妈带着孩子在湖上游玩,这样的情景还是第一次看到,让大人孩子惊喜不已。

晚上有阿寒湖阿努依村原住民节目表演,虽然听不懂,但是入乡随俗感受一下当地的风俗习惯也挺不错。

第二天

日式的早饭有些吃不惯,好在米饭、牛肉、银鳕鱼还是很好吃。今天的景点主要是阿寒国立公园,美幌垰(阿寒国立公园的展望台),屈斜湖砂汤(随手能挖出50度的温泉),摩周湖(摩周湖一年四季被雾气笼罩,所以能够看到摩周湖的全貌取决于运气),琉璜山。
   因为是阴雨天,驱车到达美幌垰发现全是白雾,只能到展望台的商店里去逛逛,发现日本的小商品做的太精致了。

猫头鹰大概是当地的吉祥物吧,做成猫头鹰的小饰物随处可见。

球形的绿藻只生存在阿寒湖里,独一无二。

后来逛了其他景点的商店,发现还是这家的物品最精致。

接下来去了屈斜路湖和琴半岛,可惜天公不作美,否则将是极美的景色。

午饭本来是要去屈斜路湖畔餐厅帝王蟹锅,据说比登别的海鲜市场便宜很多,性价比高。但是万万没想到,今天人家休息。。。。。。只能改吃烤肉了 。

结果没让我们失望,不得不感叹日本的牛肉太好吃了 。

酒足饭饱后,继续驱车赶往牧场,包车的司机介绍我们去挤牛奶。

先是喂奶牛,从卫生角度出发,这里提供一次性手套,带着喂奶牛饲料。

接着乘着牧场的拖拉机,围绕一周,欣赏牧场的景色。

景色太美丽了,一边欣赏着风景,一边感叹太阳呢太阳呢。如果是蓝天白云,这样的景色可以媲美大草原啊。

最后孩子们体验了挤牛奶后,奔向下一个景点。

屈斜湖砂汤,这是一个惊奇的湖,湖水下有温泉,温度到达50度。

来这里的游客都是这样玩的,挖出沙子下的温泉,把脚泡进去,坐着一边泡脚一边欣赏着湖景。泡好后,皮肤滑滑滴。

这天的最后一站,硫磺山。

这味真够刺鼻的,还臭臭的,但是杀菌呀。

匆匆用完晚餐后,赶去阿寒湖参加夏希灯祈福活动,结果游船出发码头搞错了,但是善解人意的工作人员同意我们从这里码头上岸。顺利登上游船后,写下自己的愿望,放入小球内,开启电子灯,投入阿寒湖,看着那些发出莹莹绿光像球形绿藻一样的小球随波逐流,离我们越来越远,将湖面点缀的神圣而美丽。

第三天

这天,我们将告别美丽幽静的阿寒湖,前往带广十胜。这个地方是为了过渡休息一下的,最终的目标是富良野。但是没想到,在路上发现了意想不到的景色。

沿途路过一个牧场,司机停车让我们拍照,发现这个牧场比昨天的更为壮观,还是天气不好,还是那句话,否则将是美景啊。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在大晴天再来这里。

驱车2个多小时后,饥肠辘辘,日本最好吃的豚肉就在带广十胜。

我们吃的这家是排名第二的,有儿童套餐。

这肉的味道太美味了。

带广十胜没什么著名景点,一路上去了2个旧火车站景点,爱国站和幸福站。

幸福站相对有看头一些。

晚上住的是十胜TokachigawaOnsenSanyoan / 三余庵,三余庵此名字是来于带广地区开拓之父——土屋三余。三余是土屋先生的号,是著名学者董遇提倡利用“三余”时间读书,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雨者晴之余。”就是冬季、夜晚、雨天「三余」,正是得把握好的用功时节。命名三余庵的此地是恰恰相反,希望各位来此能忘却岁月,悠闲的渡日,让时间慢慢流逝。这仅11间客房的旅馆则是用心的提供可以让客人感受这种忘却繁杂,尽情放松的空间。此外十胜川地区的温泉是属于世界上罕见植物性温泉,日本也是此地唯有,主成分为长年累积下来的芦苇等原生植物所形成的古来时代的煤炭。植物性温泉对皮肤刺激性低,具有天然保湿成分,泡完汤后肌肤透嫩光滑,有美人汤之名。

出乎意料的是三余庵房间比阿寒游久之里鹤雅的要大,晚饭是米其林一星的怀石料理,性价比甚高。

沏一壶茶,望着窗外,发发呆,悠哉悠哉。

三余庵的晚餐是米其林一星怀石料理,这里用餐的人不少,有些是特地过来品尝的。味道果然非常棒,值得一试。

第四天

这天依旧是阴天,这里的温度比阿寒湖要高一些。告别了悠闲的三余庵,富良野,我们来了。心中祈祷着,太阳出来吧。。。。。。

北海道的第4天,终于看到久违的太阳了,气温也高了不少,富良野北海道的乡下,这里盛产甜瓜、玉米、土豆,美味的不得了。这里随处可见花田,薰衣草最美的是富田农场,花的品种最多的是四季彩之丘,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花田。
上午,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小花田,俯瞰山下的农田,美啊。

富良野的气温不高,早晚温差大,光照很强烈,蓝天下的小镇,美。

午饭在“唯我独尊”吃咖喱饭,这个店排队很长,但是咖喱太辣了。。。。。咖喱饭里的牛舌、香肠好吃。

下午去王子饭店风之花园 森林小屋,个人觉得这个景点不值得去,就是坐落在树林里的小商店,卖的都是手工艺品。

趁太阳没落山,来到了彩香之里,这个花田规模不大,但是胜在薰衣草够多,游客少。

原来薰衣草除了紫色,还有白色、粉色的。

司机告诉我们富良野能乘热气球,但是只有两个时间段,早上六点和晚上六点,要提前预约,并且预约成功后5点45分要打电话确认一下,因为怕当天风大。我们预约的是晚上六点,下午5点赶到酒店办理入住。这天住的是Spa & Hotel Resort Furano La Terre / スパ&ホテルリゾート ふらのラテール。和前3天一样,也是温泉酒店,但是从各方面来说都差了很多,毕竟价钱便宜。但是酒店附近有个大超市,房间对面是山丘和农田,一眼望去很惬意。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就出发乘热气球去了。

富良野的热气球是固定式的,相对比较安全,2大2小一共9000日元。

第五天

转眼间,就到了第5天了,行程过半了呀。今天是重头戏,去富田农场看薰衣草。早上9点就到了农场,但是人好多。这次来北海道,感觉温度越高的地方,人越多。。。。。。。原本以为是阿寒湖、十胜地广人稀,后来才知道,今年薰衣草的花期比往年晚了一周,7月20日前富良野一直阴天下雨,最近开始放晴,薰衣草也迎来了旺盛时期,日本各地的人都来富良野了。

富田农场的薰衣草果然规模是最大的,花也完全盛开了,太美了,这是一片紫色的海洋。

除了薰衣草,这里还有其他美丽的花朵。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四季彩之丘,这里游客也很多,太阳晒的厉害,我们选择了坐拖拉机游园。后来发现做出这个决定有些仓促了,走马观花匆匆看了一下花田,有些遗憾,还是应该多逛逛的。

午饭在富良野吃好烤肉,去采樱桃。这里的樱桃很嫩,果园里樱桃树很多,可以免费品尝,每棵树的味道还不一样,一棵棵下来,终于找到最甜的那棵,于是开始大显身手。

接着我们来到了拼布之路,蓝天、白云、各色的农田,拼出了一幅难以描绘的景色。

最后来到了著名的清池,这里人很多。

这2天住美瑛的民宿:美瑛民宿丘の宿 四季 ,因为是看花的旺季,所以富良野美瑛的民宿酒店很热门,我们是提前半年开始在网上寻找民宿的,民宿的房间本来就只有2、3间,所以非常难订,看中的几家都满房,后来找到美瑛民宿丘の宿 四季 ,民宿主人会说英语,沟通没问题了,预定是通过发邮件的,也不需要押金,只要2次发邮件确认就可以。

是2幢连体别墅,有4间客房。别墅周围就是农田,离开JR站开车就5分钟路程,但是日本租车起步费好贵。。。。。。。。民宿主人会免费送我们去JR站,回来要自己打的了。

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很干净整洁、没有牙刷牙膏。提供茶包、电热水壶、晾衣服毛巾的架子、浴巾毛巾、沐浴品。

早上、晚上在这样雅致的环境用餐,心情变得很舒畅。

早餐有西式、日式2种选择,晚上是西式的,味道很棒,非常对孩子的胃口。这些都是男主人做的菜,其中用到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面包是自己烤的,草莓、蓝莓果酱是自制的、就连草莓冰淇淋也是自制的,太厉害了。

第六天

到了第6天,景点接近尾声了,这几天就随便逛逛,开始帮亲朋好友购物了。友善的主人,开车送我们去JR美瑛站。开到半路,停车带我们去一个景点,自己来路过也会错过这里的,在一个展望台下有一片油菜花,好美啊。

这个景点叫新荣之丘。

美瑛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所以决定去旭川吃午饭,顺便买买买。美瑛旭川只有30分钟的路程,很方便。在北海道乡下待久了,来到旭川顿时感觉好都市化,吃饱喝足买够后,在夕阳的映照下踏上了回美瑛的列车。

第七天

吃好早餐,和主人合影留念后,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民宿,因为行李多,算了一下JR的费用和打的费用,还是决定包车去小樽札幌

从美瑛小樽有3个小时的车程,美瑛小樽必经富良野,一路上就看到好多车子开往富良野,司机告诉我们今天是周末又是大晴天,所以好多日本人都驱车前往富良野。以后要来富良野看花田,请避开周末。
      来北海道怎么能不吃活蟹呢,中午司机带我们去小樽的海鲜市场吃海鲜,也需要提前预约的。这里的帝王蟹分好几档价格,是按重量分类的,然后论只卖的。吃下来最好吃的是活扇贝,没有醋使得帝王蟹的味道稍逊一筹。这里的生鱼片不好吃。

心满意足地吃饱后,去小樽购物了,美食有六花亭、北果楼、帆立、Letao;还有炫目的北一哨子(玻璃制品),价钱从低到高的各款万华镜(万花筒),琳琅满目让看人的眼花缭乱的八音盒。。。。。。。。这是一条适合吃货、孩子、女人逛的街。来这里切记,一定要管好老婆的钱包和孩子的手。

最后一晚上住的是JR NIKKO,虽然不含早餐,但是出入方便,楼下就是JR站,周围都是美食,一路走过闻着香味直流口水呀。

最终还是回归大都市了,望着窗外美丽的晚霞,这次北海道之行也即将结束,让人不禁感叹:美好的假期总是结束的那么快。

第八天

清早拉开窗帘,就看到这样的蓝天,心情大好,但是马上就要告别北海道了,心里不禁有些淡淡地忧伤。

再见了,富良野看着我们吃早饭的青蛙君。

再见了,在薰衣草上觅食的某星瓢虫君。

再见了,勤劳的胖胖萌萌的蜜蜂君。

再见了,小樽运河边上的馋嘴海鸥君。

再见了,在田地里站岗的憨厚的稻草人君。

最后,感谢大家能看完这篇游记,感谢詹老师辛苦做的攻略并提供部分美照,也感谢老天帮忙让我们看到了大晴天下的美丽花田,实景比照片要美丽数倍,很遗憾没有拍出大片。
       这是我在蚂蜂窝写的第二篇游记,希望这里的攻略能帮助到大家,下篇游记再会吧,拜拜。

引用 乖毛毛 的图片:

2016-08-03 16:05

Good photo

2016-08-03 16:17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3 16: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08 20:53

请问能留包车的联系方式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