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轮丈量距离 用镜头记录真实的川藏线 2016年7月318国道纪行(下)

• 出发时间/2016-07-20

也可能是我发的图片太多,也可能是我家里的电脑反映太慢,总之就是慢,我只好将游记分成·上下两部分供大家欣赏。

离开波密县城差不多一个小时,便遭遇了堵车,昨晚因大雨引起的山体滑坡,导致大量碎石流下山来,形成障碍。

人等待通过的人们,一遍在焦急的等待救援,一遍也在商量着如何跨越这道障碍。

湍急的帕龙藏布江水

等待通过的车辆越来越多。

本想强行通过,无奈还是被陷入碎石之中

救援部队到达现场,开来了大型推土机

观看救援

被长时间挤压的江水,争先恐后,涌向前方,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观

救援正在紧张进行

清障接近尾声。

现场清理无时无刻无不牵动着两边被堵驾乘人员的神经。

岸边神灵活现的崖石

经过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的努力,道路很快被抢通,318国道上又恢

汽车依次排队,接受捡查

公路基本上都是沿江而建,咆哮的江水,随处可见

山上滚落下来的巨石无时不在提醒着过往的人们,小心又小心

318国道又将驶入一段风光炫丽的景区

兴奋的路人,见到这么美好的景色,情不自禁地爬上车顶照相

朝圣的人们,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向着心中的圣地,一步一磕头,虔诚的走着......

终于到达然乌湖,然乌湖离波密县城145km,离八宿县城90km,就在川藏公路旁边,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然乌湖湖面海拔3807米,长约26km,平均宽1--2km,整个然乌湖由两个部分组成,即东面的然乌湖和西北面的安目错,两处之间为沼泽和季节性水道。然乌湖周围高山危耸峻峭,众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皆有冰川发育;而山下近湖坡地则长满了青翠苍劲的松柏等针叶林丛,在这群山绿影环抱之中的然乌湖显得格外静谧而妩媚,它那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四围的雪峰、翠林和那蓝天白云,景色异常迷人;再加上湖畔绿茵般的草滩上成群的牛羊以及一块块生长着青稞、豌豆、油菜等作物的农田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既有青藏高原独特的壮丽风貌、又有藏区田园牧歌般风韵的风情画卷。当你沿着湖边公路巡视畅游时,你就会充分领略到这里的风采,并让你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心旷神怡之极......

见到这么美丽的景色,我也高兴地举起了双手

然乌

然乌小镇

不知疲倦的步行者,他们就是用最原始的方法,用双脚丈量着318国道上每一寸距离,相比骑行者,他们的人数有限,但他们这种不怕艰难险阻,不畏骄阳雨袭的精神地确令人佩服,他们是好样的,我都想建议共青团为每一位通过自身体力(骑自行车和徒步)进藏的年青人颁发荣誉奖章和奖金。

快到八宿的地界了,山体结构明显与前面的不一样

安久拉山,海拔4475米,与众多名山大川的垭口一般都陡峭起伏,壁立千仞不同,安久拉山口平缓得出奇。就是这座看上去不起眼的属于伯舒拉岭山脉的安久拉山垭口,是雅鲁藏布江怒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进入怒江流域。

就是在这条街上,我们吃到了进藏以来最贵的饺子,馅并太多、一碗也就10来个,要价却是18元一碗,为了填饱肚子,也只得认了

这时的路面还算平坦开阔,江水也还平缓

这就是举世闻名的怒江桥,两岸是陡峭的崖石,下面是咆哮的怒江,一直以来都是重兵把守的战略要地。

怒江水带这里逐渐变宽、变急

车辆开始进入川藏线上最险的路段----72道拐,因为我是一个恐高者,只要一进入这样的路段,别说照相,就是叫我往旁边的深沟里看,我都会心惊胆颤,所以这一路上唯一欠缺的就是没能将最险峻的路段展示给大家,实在抱歉。

到达山顶的观景台边,因为雾很大,根本无法看到稍远的地方,只好将这告示牌拍了下来

下山的路上依然是大雾弥漫

下山不就,迎面而来的就是著名的邦达草原,邦达草原长80多公里,宽约20公里。地势平坦。,草原肥沃。怒江支流玉曲上游蜿蜒流淌其中,两岸广阔的低湿滩地上生长着茂密低矮的大蒿草、苔草之类的草甸植物,绿茵如毡,除成群牛羊在那里游荡觅食外,偶尔也会有一些藏原羚出没于其间。
独特优裕的草原环境也使邦达成为许多重要药用植物的主要产区,诸如贝母、人参果、大黄、大叶秦艽和红景天等,其中最知名的是冬虫夏草,十分名贵。

邦达县城

左贡县城

快到芒康,又开始翻越海拔4358米的拉乌山

第四天  芒康---巴塘----理塘---雅江---新都桥—瓦泽乡   511km
按照原来的计划,到达芒康后,我就该转向滇藏路,取道德钦、中甸(香格里拉)以及乡城稻城亚丁。但昨天下午进入芒康境内,在翻越拉乌山时,沿途不断掉落的碎石,着实让自己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还是要坚持原来的计划继续前行?加上走滇藏线稻城亚丁再折返理塘,要比走318国道直接去理塘要多坐将近900公里的车,潜在的危险和无休止的坐车还是让我改变了计划,决定放弃以前的方案,直接由芒康巴塘理塘新都桥,也正是这一英明的决定,让我少吃了很多苦头。
 我是23日上午离开的芒康,回到成都后才得知,就在我离开芒康巴塘的当天下午,在距四川境内不远的芒康河谷,有长达50多公里的路段遭到洪水的侵袭,多处路段被毁,318国道被迫中段,进藏车辆只能经理塘绕道稻城乡城、中甸、德钦芒康,出藏车辆则由
芒康德钦、中甸、乡城稻城理塘。假如我没有改变行程,路上的风险暂时不说,这么多车辆和人员都涌进去,吃住肯定会出现问题,这是后话。
还是来说说接下来的行程,决定了到新都桥,吃过早餐,我便背起行囊准备去出城路口找车,刚出客栈不久,就听到前面有人在吆喝:巴塘巴塘,我上前打听,说是去巴塘,票价60,我看是新车,司机是个藏族小伙,为人还算诚恳,便将行李放了上去,同时告诉他,去不去新都桥,他满口答应:可以呀,隔了会,他陆陆续续找齐了去巴塘的乘客,然后我们就出发了。
出城不远就是海拔4150米的宗拉山,这实际上也是我见到的最温柔的大山,几乎与芒康城持平,下山的路坡度也不大,不多一会就到了河谷底,因为前方在新铺柏油,整个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我们只好耐着性子在河边排起长队,等待放行,还好,先前说的要2点才放行,结果还没到12点就看到前方有车开过来,大家都迅速涌向自己的车子,争先恐后向巴塘方向疾驶。因为,芒康巴塘也就100来km,除了刚才所提到的一处在翻修外,其余路段都通行无阻,我们乘坐的车子,很快就来到金沙江畔,穿过金沙江大桥,进入四川地界。回到四川,路况那就更加不摆了,路面更宽,靠山一侧几乎都有护坡支撑,路面上也很少看到碎石垮下,因为离开了危险区,离家越来越近,心情也逐渐好起来。到了巴塘后,我主动提出请驾驶员吃饭,他叫我去点菜,自己则去找到康定的客源。这顿饭点了3个菜,一个汤,共花去80元,但地道的川味让我对老板赞赏有加。(饭馆的名字叫厨师之家,就在弦子广场旁。)
吃过饭,藏族小伙继续寻找去康定的客源,我则去到斜对面的巴塘车站一看究竟,这里车站售票处玻璃上贴的到康定的票价是160元,到成都的票价是265元,与他在芒康给我报的巴塘新都桥200元的价格,整整多了差不多100元,没法,谁让我不掌握行情呢?
好在他为我及时联系了一辆从西藏返回成都的商务车,我也很快离开了巴塘,经理塘雅江、在天黑不久平安到达瓦泽乡,在一个叫西行驿的客栈找到了住处,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宗拉山口

汽车开始下山,尽管是4000多米的高度,但下山的路是相当的平缓

山上的植被也渐渐变得越发茂盛

骑行者们还在不断地向山头发起冲刺、挑战

又到河谷地带

前面的车已排起长龙,等待前面施工结束放行

旁边就是滚滚的江水,按流向来看应该是金沙江的上游

这辆就是我们乘坐的五菱商务车,在川藏沿线,很普遍。

跟随主任出游的狗狗,见长得有趣,也给它来了一张。

这条狗可能是饿了,站在那里动也不动

四处张望,寻找可能出现的食物,看它那样子也怪可怜的

好牛叉的旅行者,人家十骑着自行者去西藏,他却是被自行者骑着离开西藏,有意思......

竟静等候放行的车辆

等待放行的车辆越聚越多

骑行在芒康河谷的骑行者们

禁令解除,放行开始

318国道上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汽车一直穿行在这样的河谷中,直到巴塘

偶尔也会见到这种因大雨导致的塌方体

看似宁静的河谷却孕育着潜在的危险,23号下午发生的大面积路面瘫塌,就是这一段。

这就是横跨川藏两省区的金沙江大桥

又不是走了好远,好久,非要把车停在这个地方摆姿势造影,挡住了过往车辆的视线。

即将进入四川地界

来到巴塘,回到四川

宽阔、平静的金沙江

看到这样的牌子,心里真有一种亲切感

著名的竹巴笼

全车人在这里小憩,等待司机找这里小卖部的老板结账,这就是他的爱车,专门跑川、滇藏线,长短途不论,有钱赚就行,司机是四川甘孜州人,名字叫阿珠,有需要的蜂友可以联系他,他的电话是:15183608184

川内的公路宽了不少

河水也变清了很多

在等待检查时拍下的附近藏家小院的景色

揽客的小车

巴塘的街道又是另外一番景色,不过,明显比西藏的县城阔气了很多

即将翻越海子山,

不远处的高山上终年积雪不化

海子山与折堕山一样,海拔虽高,但山势平缓,没有了像72道拐那样的深沟、峭壁,给人一种平和、安宁的感觉

翻过海子山,在理塘雅江的大部分地方都是这样的地形和地貌,完全颠覆了我以前脑海中对巴塘理塘雅江的概念,我原以为在哪么高海拔的地方,一定很荒凉,不是人烟稀少,就是高山狭谷遍布,结果呢?高山倒是有,但狭谷却很少见,不是一片荒凉,而是到处都是风吹草地见牛羊,绿油油的一片。

见到如此没景,我端气相机,哪怕是隔着挡风玻璃也照样照个不停,的确太美了

涓涓细流终于汇聚成河,流向大江,流向海洋

草原上优闲的牦牛

母子俩

快到理塘

赶送松茸的藏民

理塘县城,别有一番韵味,藏式风格更浓

是观念陈旧,还是理解有问题,这样的标语居然还堂而皇之的高悬在建筑物的顶端,不知中宣部的人看了该作何想·法,至少与时代没有同步。

告别理塘,告别高原之城

默默前行的骑行者

理塘前面便是雅江

海拔4432米的卡子拉山口

下山途中

天色已暗,这是今天最后一张照片

第五天 瓦泽乡—甲根坝(因为这条线不在318国道范畴之内,我拟单独作为一个序列另记。
第六天  瓦泽乡----康定   62km+第七天  康定泸定---石棉---雅安---成都  276km
今天从甲根坝返回到前天晚上住的客栈,取回存放在这里的东西后,便通过客栈的工作人员为我联系到康定的组合的士,等了老半天,车来了,司机载着我们三人飞快地向康定驶去,因为是7月份,与我们去年5月经过折多山时大雪纷飞的情景相比,少了很多的情趣与神秘。
在车上认识了一位也到成都广东人,我们商量着一起找车去成都,这样可能会容易点,谁知道了康定后,在车站附近问了一下吆喝的人,到成都的票价涨到了200不说(上午一般是150元左右),联系到一个,说好马上走,可到了6.20还说没找齐人,见天色也不早了,我们便觉定不走了,就在康定住一晚,去车站买明天一早的车票到成都,票价是138元。于是我们二人带着行李去到他经常光顾的一家宾馆住宿,放好行李,趁天还没黑,我便带上相机闲逛康定城。受地形影响,康定老城并不大,但在去机场的路上一座新城正在拔地而起,彰显出甘孜州的宏伟气势,第二天,我们分别乘坐7点、8点的班车离开了跑马溜溜的情歌之城,告别了藏区,回到内地,回到成都,结束了快半个月的青藏之旅…..

客栈院内繁花似锦

客栈外悠闲的马驹

快产仔的母马

客栈一角

客房外盛开的大丽花

后山上极具民族特色的住房

客栈食堂为旅客提供丰富多彩的饭菜

新都桥或瓦泽乡,住在这里是你不错的选择:停车方便,吃住满意,价钱合理,出行也方便,上面有电话,记得联系哦......

客栈内的吧台

318国道就在门外

开始翻越折多山

折多山口

下山的路,一直延伸到康定

康定城外的大山

康定街景

大渡河穿城而过

极具历史底韵的雕塑,向人们展示着曾经茶马古道上的场景和艰辛

因修电站而建的移民新村

正在建设的雅康高速公路特大桥

进入泸定县城

左边就是波涛汹涌的大渡河,红军长征期间曾经在这里演绎了18勇士飞夺泸定桥的壮举。

大渡河谷富庶而美丽

途中在这里加餐,如今的供餐点,完全颠覆了以往,脏、乱、差的状况,采用的是食堂供餐模式,菜品分15、12、10、8元几个价位,丰俭由人,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需求,为过往旅客提供方便

经过石棉县

前面不远处就是高速公路入口,有关318国道的报道将暂时告一段落,图片上传也到此结束,有关的说明,我将在明日的后记中再做说明。

后记
经过几天的艰苦努力,终于将1000多张沿途照的相片上传到游记上,碍于篇幅有限,在上传过程中,我还曾删除了不少稍有暇疵或大同小异的类似照片,不然还会更多……
有蜂友可能会问,传那么多干嘛,弄几张有代表的不就得了?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正是由于我在曾经的搜寻中,很难找到详细介绍川藏沿线地质地貌的文章和图片才萌发了我一定要利用这次机会,拍更多的照片,让更多想去318国道一探究竟的人从中获益。
我不敢说我的目的达到了,但我至少可以说,我尽力了。接下来我要揭晓的是有关此次旅行的开销和感触……
在序中,我谈到了在未出发前的设想:争取按每天200元的开销来完成青藏之旅的壮行,回来后,我仔细盘点了这次的费用,情况如下:
第一部分:由拉萨经318国道返回成都的费用
1、 车费:867元;
2、 沿途住宿费:290元;
3、 就餐(含在巴塘请司机吃饭):212元;
小计:1369元
第二部分:成都---西宁----青海湖----拉萨的费用
1、 成都-西宁-青海湖车费、游玩期间的开销:737元;
2、 茶卡—都兰格尔木拉萨沿途的开销(含车费):543.5元;
3、 拉萨吃住行费用:136元;
小计:1416.5元
第三部分:其它
1、 去甲根坝观看贡嘎雪山消费:355元(含食宿、包车)
2、 沿途购物:810元
小计:1165元
合计3950.5元
从以上披露的资料中可以看出,实际上真正花在318国道上的钱并不多,即便加上进藏路上的开销,作为一次川青藏行的基本费用,规划在3000元左右还是完全可行的,当然,这里不包括你若是要去西藏其它景点的旅游,也不能指望一路上可以海吃海喝的“畅游”,我说的是基本费用……
如果从“穷游”的角度讲,有些费用还可以压缩,比如拉萨-成都的车费,如果我当初不是要去芒康的话,从林芝开始600元便可以坐到成都,加上拉萨林芝的150元,750元就可以搞定。还有就是购物和包车,这在旅行的过程中都是应该尽量避免的事情,如果做到了,这会给你的出行省下一大笔钱。
好了,关于开销问题就谈到这。
至于感触,我想最大的感触莫过于能在有生之年去到很多人都望而生畏的西藏走一趟,能沿着风景如画、充满着神秘色彩的川藏线来一次亲密的接触,从而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宿愿,实现了心中的又一个理想。
其次就是本次青藏高原行能顺顺利利,与服用红景天密不可分,去年川西环线自驾游,就是轻信了红景天无用的说法,结果到了新都桥就开始有反应,而这次就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在临行前10天,就开始用红景天泡水喝,一直坚持到回来,结果哪怕上到5000多米的高山也毫无反应,记住,一定要买中药材的那种。
还有就是,每到一地寻找住处时,一定要去房间看了再作定夺,否则,你会后悔不已,给了钱还不满意。
另外我想说的就是,走川藏线的最佳时间还是书中常说的4、5月份或9月份,一定要避开雨季,否则其患无穷。
至于方向的选择,不论是从费用的角度还是健康的角度考虑,我认为还是铁路进、公路出比较可行。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经过本次318国道一路走来,对川藏线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这一路经历了海拔在3900米以上的高山13座,他们分别是米拉山(5013米)、色季拉山(4720米)、安久拉山(4475米)、业拉山(4685米)、东达山(5008米)觉巴山(3911米)、拉乌山(4369米)、宗拉山(4150米)、海子山(4685米)、卡子拉山(4432米)、剪子弯山(4659米)、高尔寺山(4412米)、折多山(4298米)。跨越了拉萨河、尼洋河、帕隆藏布江、澜沧江怒江金沙江大渡河等汹涌湍急的江河,经过了大小县城13座,不仅见识了318国道的美,也感受到了318国道的险,更让我体会到当初修建318国道的筑路大军们的不易,特在此向当年参与修路的18军勇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仍在保畅通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和参与的建设单位致敬!
在我的印象中318国道就是由高山、河谷、草原、这三种主要地貌构成的一条生命线,其中河谷占到整条公路的七分之四,草原占七分之二,而高山仅占七分之一,河谷与高山相邻,草原更是与高山同在。每一座高山的背后都隐藏着一片美丽的草原,而每一条风景秀丽的河谷后面都预示着会有一座高山与你不期而遇,这让我想到了人们常说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也让我想到了唐朝著名诗人李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对蜀道的描绘,这一路走来也正好应证了大文豪对蜀道的描写,也向世人展示了古人还不知道的另外一条道上的艰辛,这就是连结蜀道的天路,比蜀道更难的川藏线(318国道).......

未完待续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8-03 16:02

引用 西行游者 的图片:

2016-08-03 16:03

Wow

2016-08-03 16:12

引用 baoer 发表于 2016-08-03 16:02:05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baoer:慢慢来,图片先拉

2016-08-03 23:0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