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奇妙火车之旅(蒙特勒,马特洪峰,阿莱奇冰川,格林德尔瓦,贝林佐纳,库尔,苏黎世)

YY (广州) LV.10
2016-08-03 15:05 1382/1
  • 出发时间/2016-06-21
  • 人均费用/20000RMB

这个夏天,我一个人跑到瑞士,“任性”了十几天。记得出发那天是夏至,广州三四十度的酷热压抑得让人窒息。可以短暂地逃离,飞到一个童话般的人间天堂,好像是件很“cool”的事情 。
  这次旅行,其实计划了很久。我没有那种说走就走的洒脱。出发之前,爬文无数,路线修改了无数次。酒店订了又取消,取消了又订。最终才敲定行程。

Day1 广州-巴黎-日内瓦-蒙特勒
Day2 蒙特勒-拉沃葡萄梯田-洛桑-西庸城堡
Day3 策马特-马特洪峰Gornergrat观景台
Day4 策马特-马特洪峰冰川天堂-马特洪峰博物馆
Day5 伯尔尼-图恩-施皮茨
Day6 苏黎世
Day7 阿莱奇冰川
Day8 格林德尔瓦 门利兴-小沙段
Day9 格林德尔瓦 First-Bachalpsee
Day10 卢塞恩
Day 11 瑞吉山
Day 12 瑞士交通博物馆
Day13 贝林佐纳  Carasso Carasc Tibetan Bridge
Day14 库尔 莱恩大峡谷
Day 15 圣莫里茨
Day 16 沙夫豪森-莱恩瀑布-施泰因
Day 17 苏黎世-巴黎

Day1 广州-巴黎-日内瓦-蒙特勒
   广州没有直飞瑞士的航班,要在巴黎转机飞日内瓦广州巴黎的航班是凌晨0020,结果那天延误了两个小时,如果继续延误下去真的很担心后续的航班。巴黎日内瓦坐的是法航的航班,机票很便宜含税278RMB,但是没有托运行李额,不能改不能退。瑞士第一晚的住宿也已经付款了,如果真的转不上,我还没有准备plan B.还好RP不错,等到两点终于登机了。
  十二个小时的飞机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种折磨,完全睡不着,空气干得让我流鼻血。终于~~终于在当地时间0900安全到达巴黎的戴高乐机场。南航的飞机停在2E航站楼,转机在2F.下了飞机走一段之后还要坐一段火车,才能到2E。登机牌在广州已经办好,先去入境的地方盖个章,入境的时候还担心一个单身女子会不会被为难,我把酒店订单行程单保险在职证明车票等等都打印了一份揣在身上,结果移民官看都没多看几眼就顺利入境了。之后顺着指示走到安检,过了安检继续走一会就会找了登机口。机场太大了,就算过关人不多,这个过程至少得预一个半小时。聪慧如我,预了五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否则航班稍有延误,后续会非常被动。
    在候机厅看到有LADUREE的马卡龙,买了三个当午餐。

咬一口,甜死。不喜欢甜食的千万别买。

刚坐下没一会就开始登机了。巴黎日内瓦只要一个小时,在机场提行李的地方可以取一张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的车票,80分钟有效,只能在日内瓦使用。(You can pick up a free ticket for public transport from the machine in the baggage collection area at the Arrival level. This Unireso ticket, offered by Genève Aéroport, allows you to use public transport in Geneva free for a period of 80 minutes.)具体信息可以在www.gva.ch 可以查到。

在这台机器上按个“1”,free ticket就到手了。

本来打算从机场坐车到市区,然后去看看大喷泉,但是下雨,也实在太累了,就决定直接去住宿的地方。头两晚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预订的,是一间在半山上的小木屋。离蒙特勒还有半个小时车程。交通有点不方便,周围也没有超市和吃饭的地方。订的时候看到评价不错,而且价钱也合理,500多RMB一晚,就傻傻地订了下来,后来付款了才发现,我预定的那两晚比当月其他日期贵了不少,两晚一共1675RMB。当时很纳闷为什么价钱会和网站上显示的差距甚远,写邮件和客服沟通,解释说可能是因为旺季。房东的退订政策是严格,没法退,第一次订民宿,只好当交学费吧。airbnb上显示房间的价格是不包含清洁费,服务费,兑换费(网站上有这样的说明:如果您用于付费的货币不同于房源所在国的默认货币,我们还将收取3%的兑换费,用于平衡持有货币产生的费用),所以预订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再预订。尽量选择可以灵活退订的民宿。

几经周折,终于到了。

房东送的Welcome basket.

在COOP买了包意粉,卖相还不错吧。这一天实在太漫长了,累趴。早早入睡。时差让我半夜就醒来,推开窗户,好大一个勺子。

Day 2
#Lavaux Vineyard Terraces# 拉沃葡萄园梯田
日内瓦湖地区的拉沃葡萄园位于瑞士两大旅游胜地洛桑和沃韦之间,以其历史悠久的葡萄种植、酿造传统,旖旎的日内瓦湖风光和湖畔雄伟的阿尔卑斯景观闻名,从而赢得了世界遗产的美誉。

徒步路线:Vevey-Cully

一早从小木屋出发,先到蒙特勒,在Vevey下车,之后沿着湖边一直走,沿途都可以看到大片葡萄园梯田。一路走来会经过几个村庄。骑行的人也很多,但是像我这样徒步的就没见到几个。一直走到中午,终于走到Cully 的火车站。如果按瑞士旅游局官网上的路线,St. Saphorin - Lutry,估计会走到腿断。

葡萄还没熟~~

樱桃熟了~~

沿途会经过几个小村庄,终于看到厕所啦~~~

下一站是洛桑大教堂,从Cully-Lausanne,gare-转Underground2  Direction:Croisettes -Lausanne,Riponne-M.Bejart

#Cathedrale de Lausanne# 洛桑圣母大教堂,瑞士规模最大的教堂.教堂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些美丽的窗花。

教堂外面可以俯瞰整个洛桑

#Montreux# 蒙特勒
 如果你喜欢Jazz,一定对这个名字不会陌生。瑞士日内瓦湖东岸的一个小镇,浪漫爵士之都。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著名音乐节之一的瑞士蒙特勒爵士音乐节过几天就会迎来50周年盛典。可惜那时我已经离开。
本来计划从洛桑直接坐船到西庸城堡,可惜太晚了,最后一班船已经走了,只好从洛桑坐火车回到蒙特勒。从Montreux火车站出来,一直沿着长长的湖畔漫步小径走到西庸城堡,一路繁花似锦,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房东说只要走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西庸城堡,结果走到最后,腿都不是我的了。

走着走着,还有免费车展啊,都是BUGATTI的车子。

#Chillon Castle# 西庸城堡,建在日内瓦湖湖畔的一块巨大岩石上,这个倒映在日内瓦湖上富有浪漫色彩的城堡,曾经吸引了卢梭、大仲马、雨果、透纳等许多诗人以及画家,在世界上远扬其名,尤其是拜伦写的《西庸的囚徒》,非常出名。现在成为全世界很多人慕名而来的观光景点。
终于到了,来得太迟,关门了。

Day3 Montreux-Zermatt
#Zermatt# “ 位于马特宏峰山脚下,处于众多登山滑雪场地之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度假村之一。全城禁止汽车通行。没有汽车的地方感觉特别舒服。

宿:Hotel Dufour Alpin Superior,两晚178CHF,全程最满意的一间。居然有车免费直接送到酒店,不用背着包到处找,简直比捡到钱还开心。从酒店到火车站步行也不算太远,15分钟即可。阳台可以看到马特洪峰。唯一一家有热水壶的。

阳台就可以看到的美景。

五点多就爬起来了,又被惊艳到了~~

住了这么多家酒店,早餐几乎都是一样的,好想念广州的生滚粥和肠粉。

红鸡蛋~~惊艳~~

Zermatt – 马特洪峰Gornergrat
在Zermatt火车站对面就可以坐齿轨火车到Gornergrat观景台。出示通票来回45CHF。之前研究了好多徒步路线可惜都没开放。

蓝得没有一丝杂质。

雪还没融化,没有看到马特洪峰倒影。

Day4
#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马特洪峰冰川天堂,全程缆车,来回50CHF.

好犀利。

坐在彩蛋里看纪录片,坐着坐着,彩蛋会发热。

这个好玩,免费的。

下缆车走了一小段。

马特洪峰博物馆,凭swiss pass免费,有中文小册子。一个小时就可以参观完。

走的那天是阴天,看看这明显的对比,知道RP有多重要。

Day5
宿Hotel Visperhof,Visp, 离火车站很近,跟国内的连锁酒店差不多。两晚221USD.选择住在Visp只是因为很想去阿莱奇冰川,这里离Spiez,Bern都很近,而且住宿费用相对较低。这里还有去Saas-Fee的邮政巴士,这是我到了Visp才发现的。Google一下发现Saas-Fee还是个不错的地方: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珍珠”(Pearl of Alps),拥有绝佳的登山与健行步道和世界最好的滑雪场。可惜它不在我的行程内,有机会一定不能错过。

付款的时候一个不留神,NND居然刷了USD,超不爽。如果刷CHF,只要210CHF,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DCC吧。刷卡真得留个心眼。

#Bern# 伯恩位於瑞士的心臟地帶,是通往阿爾卑斯山的大門.瑞士聯邦政府的首府.沒有多少城市如瑞士首都伯恩(Bern)那樣,成功保留了原來的歷史風貌。伯恩舊城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世界遺産名錄.伯恩有許多噴泉、砂岩外牆、狹窄的街道和歷史悠久的塔塔樓,這種中世紀氣息是獨一無二的。熊公園(Bear Park)以上的玫瑰園(Rose Garden),還有高達101米大教堂鐘樓的平台,都是俯瞰舊城和阿勒河(River Aare) 的好據點。

#Bern# 瑞士的几个大城市感觉都差不多,旅游团特别多,适合买买买的地方。雨天,不适合登山和徒步的日子,走走还是可以的。

Bear Park 熊园

Rose Garden  玫瑰园

有新人在拍婚纱照。

摄影师镜头感不错。

玫瑰园可以俯瞰整个城市。

离开Bern,坐火车来到图恩,之后又从Thun坐船去Spiez.

图恩火车站,对面就是码头。最后一班去Spiez的船是1840.还有时间让我逛逛。

#Thun Castle# 图恩城堡

突然发现一群飞机从头顶飞过。

Thun-Spiez 坐上最后一班船。

#图恩湖# 比起日内瓦湖,苏黎世湖,琉森湖,圣莫里茨湖,在我眼中它是最美的,清澈湛蓝的湖水,词穷。

#Spiez#传说中最美的小镇。只是匆匆而过,没有觉得特别惊艳。倒觉得那里充满了活力。游泳池,迷你高尔夫球场,足球场,滑板,风帆,俨然就是个露天体育馆。

Day6
Zurich
本来今天打算去阿莱奇冰川,都已经到了缆车站了,天气实在太差了,就算上去了也什么都看不到,只好折回。就这样浪费了半天的时间。

苏黎世火车站已经是下午了。

苏黎世中央火车站

苏黎世
坐船坐上瘾了。直接从火车站坐11路车在Kreuzplatz(如果没记错的话)站下到码头,阴天,一切都变得黯然失色。游船持SP免费,大概一个小时。

Day7
#Aletsch Glacier # 阿莱奇冰川是阿尔卑斯山区最大的冰川,冰川总长23公里,冰重达270亿吨,是世界科教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少女峰-阿莱奇-比奇峰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阿莱奇冰川是我整个行程中最想去的地方,如果今天天气还是不好,我就必须要离开了。

从Visp坐火车到Fiesch,下车后坐651路邮政巴就可以到达缆车站。回程不知道在哪坐,只能靠11路啦,其实走路也不远。

瑞士的缆车有很多不同的size,这种自行车都可以上。缆车半价来回33CHF。

刚上去的时候看到的景色就是酱紫的。

上面有一家餐厅,有暖气,可以进去避寒。没有太阳的时候,还是蛮冷的。

一直等啊等,等到快中午,终于放晴啦啦啦,守得云开见月明。

#Eggishorn# 埃基斯峰 从海拔2927米的山峰俯瞰,阿莱奇冰川、较小的费尔世冰川和气势恢宏的艾格峰、僧侣峰、少女峰甚至远处的马特宏峰的美景都一览无遗。

本来还打算从这里徒步走到Betenerhorn,来得太早了,估计这雪要等到七月才会全部融化。徒步的话,迟点再来吧。

这个六月,我的心情跌到了谷底。看完这段话,整个人都觉得豁然开朗。
Let go and feel free~~ Remember what you are grateful for and the happy times in your life.
Leave your worries behind.

Day 8 Grindelwald
宿Hotel Caprice - Grindelwald,两晚268.4CHF,离火车站很近,太贵了,性价比不高。

Grindelwald火车站。

在Grindelwald 火车站附近坐31路车可以到达Mannlinchen缆车站。

#Mannlichen Royal Walk# Mannlichen-Kleine Scheidegg
最美的徒步路线,走在路上可以饱览那三座世界著名的山峰——艾格峰、僧侣峰和少女峰

瑞士无论大街小巷,别人家的花园,阳台,窗户,处处都可以看到鲜花绽放,连路边小野花都这么美。

Day8
First-Bachalpsee  徒步,缆车来回29CHF.
感觉景色和Mannlichen差不多。这两条徒步路线都非常好走,一路风景如画,没有任何难度。

Bachalpsee

其实走到这里就不应该继续往前走了。结果我没有留意到这个Closed sign。没有开放的线路还是不要走,安全第一啊。

当时周围都看不到一个人,心里还是有点害怕,但又不想回头。还是继续往前走。

终于看到个人,简直就像看到救世主一样。还好有他陪我走了一段。抱歉我已经想不起他的名字,只记得他告诉过我他是American Airline 的accountant,每年免票unlimited.好吧,羡慕嫉妒恨吧。

前面的积雪越来越来多,路越来越难走,我只有selfie stick,没有登山杖,简直寸步难行。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到顶了。

后来问人才知道继续往前,要五个小时才能走到车站,而且一路积雪都很多。好吧,我放弃,原路返回。

Day9 Luzern 卢塞恩
宿 Airbnb 民宿 3晚1534RMB.卢塞恩的住宿太贵了,还是住民宿划算。这家民宿交通还算方便,从火车站坐车四个站就到了。房间还挺大的,但是靠路边有点吵,厨房还不错,住民宿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自己煮食。

又可以开火啦。

一颗颗像宝石一样~~

#Luzern# 卢塞恩

只有中文提示。唉,残念~~

卡佩尔廊桥Chapel Bridge (Kapellbrücke)
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

#垂死狮子像#
这是为了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暴民攻击法国杜乐丽宫(Tuileries)时,为保护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而死的786名瑞士军官和警卫所建的纪念碑,意在祈求世界和平,碑的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曾赞颂卢塞恩的石狮是“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

要买刀的可以出手啦,好像比其它地方便宜一点。

一场来到,怎能不试一试瑞士的巧克力呢。手机先吃吧。

没有在这家买,后来在苏黎世的火车站见到有另外一个牌子Sprungli。买了一小盒,这种手工巧克力要savour as soon as possible,对温度很敏感,就不要指望我带回去了。只觉得一个味道比较对我胃口,应该是海盐味的,太甜的我都不喜欢。

记得在旅游中心拿一份city guide,认真阅读,有彩蛋啊。

See?? FOR FREE.拿着这页去Bachmann,送免费的巧克力。City guide 还有几页免费赠品的,自己慢慢找啊。

瑞士几乎每天都会去尝试各种雪糕,还是Bachmann家的icecream cone最好吃,好像只要3.5CHF,千万不要错过。

Day10
#Rigi#  瑞吉山,瑞士卢塞恩东面的一座美丽的山峰,被称为山峦皇后。用SP全程免费。
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的1号码头,乘坐卢塞恩到弗吕伦(Fluelen)的游船。在第4站菲茨瑙(Vitznau)码头下船,向前步行约50米,到菲茨瑙火车站。再乘坐红色小火车到终点站瑞吉山。回程在Kaltbad First下车,再坐缆车到Weggis,从Weggis坐船回到卢塞恩火车站。

美丽的琉森湖。

#瑞士交通博物馆#
瑞士交通博物馆是欧洲最大的移动设备博物馆,也是瑞士最受欢迎的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展览、主题公园、模拟演示、互动电台和电影等形式记载了交通和通讯的发展历程。
我一向都不太喜欢逛博物馆,不过这个博物馆一定不能错过。
另外开了一个篇幅 http://www.mafengwo.cn/i/5567756.html

Day 11
宿 Youth Hostel Bellinzona,单人间含早餐一晚66CHF,公共洗手间。全程最便宜就是这家了。贝林佐纳火车站坐Bus3、Bus5 (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反正不是指示牌上所示)到Piazza Indipenza下车。

青旅就在城堡下面。

#Bellinzona# 贝林佐纳 可能是瑞士最有意大利风格的小城,也是提契诺州的首府,由三个保持完好的中世纪城堡组成的,而这三座城堡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贝林佐纳的城堡防御工事是阿尔卑斯地区中世纪防御建筑最重要的例子之一,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从贝林佐纳城中最古老最坚固的城堡——格朗德大城堡往外眺望,古城区以及附近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Day12
Carasc Tibetan Bridge
瑞士最长的藏式悬索桥之一——桥的高度为696米,桥身距离地面130米。该桥跨越分隔塞门蒂纳(Sementina)和卡拉索山(Monte Carasso)社区的山谷,将贝林佐纳边缘的这两个城镇连接在一起。

贝林佐纳火车站Bellinzona,Piazzale Stazione 坐Bus2-Monte Carasso Urenn/Funivia站下。下车后往车前进的方向直走就会看到缆车站。

大巴上只有我一个人,包车啊,下了车,路上也几乎看不到路人。

看到这个i 往右拐就是缆车站了。缆车来回8CHF,不能刷卡,只能给现金,身上没有CHF,给了欧元,找回来的是CHF.还是带点现金在身上好。

记得在Curzutt下缆车,功课没做好,一直坐到了山顶。同行的一对母女用尽了肢体语言告诉我要在Curzutt下,还帮我打电话给下面的工作人员。好感动啊。

从山顶下来,到了Curzutt,缆车门是不会自动打开的,要按PORTA APRIRE (开门的意思)那个键。当时就我一个人在缆车上,完全不知道。结果又回到了出发的地方。

瑞士的徒步路线方向指示都非常清晰,一般不会走错。我是那种东南西北都傻傻分不清的人,地图对于我来说,作用真的不大,大部分时候我都是凭感觉走,哈哈,自我感觉超好,再不行就问人吧。不过走到瑞士的意语区和德语区,就会发觉英语无用。

徒步的地方都会看到这种标记,不同颜色应该表示不同的难度级别。这段路有点陡,走的时候要小心。

大概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这座桥。一路走来我都没有看到一个亚洲人的面孔,倒是很多人用意大利语(我猜)和我打招呼。

回程其实可以选择不同的路线,但我不敢乱走,原路返回。在缆车站过对面马路,往来时车前进的方向直走就会看到车站。

Day 13  Chur 库尔
宿 Ambiente Hotel Freieck  三晚含早380CHF。离火车站不远,房间宽敞。

#庫爾(Chur)#格勞賓登州(Graubünden)的首府,擁有約五千年的歷史,是瑞士最古老的城市。這裡以其優良的山區環境、彎曲的小巷和歷史悠久的建築物而吸引遊客。古城中有各式各樣的時裝精品店、酒吧、博物館、藝廊,它們組合成一抹地中海風情。

Chur 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不知道为什么很少游记提到它。那天刚从车站出来,找了好久都没找到酒店。这里属于德语区,问路也不容易。后来有个骑着自行车的大帅哥主动过来问我需不需要帮忙,还一路把我带到酒店。
这里的建筑都很有特色,房屋的墙壁上多绘有精美壁画,就像一件件艺术品,忍不住让我驻足欣赏。

将近晚上八点,还是这么阳光灿烂。

库尔,我还很荣幸地去警察局转了一圈。
那天去超市买完东西,在外面的椅子坐下来休息了一下,回到酒店发现手机不见了,里面还有我唯一的一张信用卡。立马跑回去找。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有人捡到,交警察局了。Oh,Thank god.立马又跑到警察局,警察叔叔不会说英文,又特地找了一位会说英文的帅哥接待我。因为负责人下班了,要我明天早上再去拿。在瑞士拿回自己丢失的物品是要付出代价的。第二天一早我花了40CHF把手机拿回来。15CHF是税,25CHF是奖励拾获我手机的人。手机丢过好几台,从来没有想过能找回。不得不感叹瑞士的国民素质。

Day13
Rhine Gorge - Ruinaulta —莱恩大峡谷
在Chur邮政巴士站(火车站旁边)坐Bus081 到Flims Waldhaus.

下车的地方

顺着指示走就对了。

瑞士的旅游设施都非常人性化,即使坐轮椅一样可以徒步。

瑞士走到哪都不用担心口渴,带个杯子就好。即使在徒步的地方也不例外。

Caumasee 有点像咱们的九寨沟吧,可惜进去要收费,不过比九寨沟便宜多了。里面有餐厅,也可以在湖里游泳。我一个人就不进去了。
下去还有电梯。

带只狗去也不错。

走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观景台。

看到火车经过吗?

从观景台下来,去了另外一个湖。我想象中人间天堂的生活画面,应该就是这样子的了。
真正的有钱人,是拥有健康、有时间花钱,懂得好好享受生活的人。而瑞士名副其实是全球最有钱,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Chur-St.Moritz
#St.Moritz#  圣莫里茨座落于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南部、海拔1800多米、有“欧洲屋顶”之称,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冬季运动天堂。这里还是世界上密度最大的五星级酒店聚集地,受到世界各地政商界名流和皇室成员的喜爱。

今天的目的地是St.Moritz(圣莫里茨),沿着湖走了一段,都没有太多的惊喜。

“世界上密度最大的五星级酒店聚集地” 果然名不虚传,看看门口的豪车就知道了。

看看这租车的价格,租一天话都可以在国内买一辆了。

库尔圣莫里茨之间的阿尔布拉铁路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铁路,阿尔布拉铁路段于1904年开通,长67公里,这条铁路的结构非常独特,包括42条隧道和封闭式地道以及144座高架桥和桥梁。雷蒂亚铁路 (Rhätische Bahn) 的阿尔布拉/伯尔尼纳路段在 2008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单。

库尔圣莫里茨的火车之旅倒是今天行程的意外收获。

火车的车窗可以打开。

列车蜿蜒驶过阿尔布拉山谷和莱茵河峡谷,壮丽的景观尽收眼底。郁郁葱葱的森林、阿尔卑斯山青青的牧场、山涧的急流以及溪谷。
沿途会经过传说中的魔鬼大桥——蓝德瓦瑟(Landwasser)高架桥。这张图片是在网上找的。

高潮来啦~~
从Chur-St.Moritz记得坐右边,回程坐左边(如果没记错的话)。

#Stein am Rhein#施泰因—莱茵河上的宝石小镇
施泰因位于博登湖与莱茵河的交汇处,因保存完好、富有古镇特色的壁画以及半木结构的房屋而著名。美轮美奂的壁画和精心装饰过的房屋,构成了一片独特的迷人景色。
绝美小镇,可惜时间太短,没来得及细细欣赏。

坐火车从沙夫豪森到施泰因,一路风光无限。

Day15
# Schaffhausen#  沙夫豪森的城镇位于瑞士最北部的一角,在瑞士东部与德国交界处的莱茵河“关节”处,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城市了,有着很多古老的房屋。
宿 Zum Schwarzen Adler(祖姆施瓦曾阿德勒公寓)一晚135CHF,性价比最高的一家。旁边就有一家COOP.有厨房,冰箱还有免费的牛奶和水,房间超大,一个人住实在太浪费了。

这里椅子好有特色。

钟表王国,无论走到哪,都不用担心不知道时间。

#莱茵瀑布#—欧洲最大也是最湍急的瀑布,瀑布的水流从高达21米的地方直冲而下,宽度达150米。这一奇妙自然景观的最佳观赏时间是7月,因为这个时候水位最高,景象也最为壮观。
感觉好一般,貌似只要国人多的地方景色都不会太吸引我。

Day16 Zurich-Paris 苏黎世-巴黎,TGV Lyria,全程四个小时,票价50欧,提前好几个月购于法铁官网,不能退不能改。之前一直有传法铁罢工的消息,担心了好久,还好RP不错。买票的时候还蛮曲折的,下完单发现买错日期了,以为50欧就这样没了,结果后来那天的列车真的取消了,又把钱退回来了。哈哈。

依依不舍地离开瑞士,忐忑不安地前往巴黎

TIPS:

关于签证
在线注册: https://cn.tlscontact.com/cnCAN2ch,注册完成后,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系统会根据您的回答自动生成一份符合您个人情况的材料清单。预约后会有一份预约通知单信息,需要在递交材料时提交,记得打印。提醒大家注意几点:申请表,护照,保险,存折,都要求提供原件。若提供存折原件,请同时提供整本存折复印件。我打印了存折流水,当时工作人员也没有看存折原件。保险单也要原件,电子保单的彩色打印件也可以。在职证明上的准假时间需覆盖在申根区全程的旅行时间。预约了就千万不要迟到,迟到就要重新预约。我当时因为忘记带钱了(天真地以为什么都带齐了),迟到了一分钟,结果差点就被人绝之门外。
虽然申请的过程有点繁琐和曲折,但是效率超高,前后就三四天的时间就出签了。

#关于酒店# 大部分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瑞士的酒店好多都有单人间,感觉跟双人间没什么区别。房间都没有牙膏牙刷拖鞋。酒店都会要求把房间钥匙放在前台。
再说说我第一次住民宿的感受吧,一个人的话还是住酒店比较好。这次两家民宿我都是和房东住在一起,而且房东都是男人。多少还是有点顾忌。一般我出门的时候主人都还没醒,那就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以免打扰到别人休息。煮完东西也要把餐具洗干净收好,还要尽量保持房间的整洁。反正让所有的东西都保持原样就差不多了。我还带了小礼物给房东。房东对我了解不多,就知道我是个中国人,尽量留个好印象吧。

#最强组合# Swiss Pass+SBB APP=Hop -On Hop-Off as you wish.
 Swiss Pass(简称SP),瑞士对外国旅行者提供的一种旅游卡。使用期限内,无限制乘坐瑞士联邦铁路公司的国营列车,免费乘坐瑞士其他的国营交通工具: 电车,长途巴士,公交,游船,包括部分上山缆车。免费参观瑞士境内四百多家博物馆。
出发前几天在淘宝买的,15天的SP 2835RMB.记得下载SBB APP,超级好用。

#交通# 点一百个赞。瑞士拥有世界上最密集的公共交通网络,以安全、准时、整洁、舒适著称。这半个月我几乎坐遍了所有交通工具,只有一趟火车晚点了几分钟。有些火车座位上还有插座,可以充电。宠物也可以带上车的。大的火车站都有储物柜,人工售票柜台,免费Wifi(不过要买张电话卡才能用喔),附近都有旅游咨询,超市,码头,公交车站。火车与火车,船,公交几乎都是无缝衔接。即便公共交通如此强大,瑞士自行车普及度也非常高。自行车也是可以带上火车和船的。到处都有自行车停放的地方,还有许多风景超级棒的骑行路线。

有些座位上贴了这样的纸条,预留位子,不要坐,一般都靠列车门口的位子是给行动不方便的人的,位子上有轮椅的图案,一般火车人都不多,门口的位子就留给别人吧。

#关于天气#
瑞士的初夏感觉就像广州的秋天,早晚温差大,空气很干燥,紫外线也很厉害,润唇膏,防晒,墨镜是必须的。白天日照时间很长,基本上要到晚上九点多才天黑。总感觉时间过得很慢。本来还以为会很冷,结果背去的羽绒服白背了。如果要上山最好先查一下天气,(www.meteocentrale.ch)天气不好基本上会什么都看不到。上天对我太好了,除了几天是阴天,其它日子天气都好得不要不要。

#Water Water anywhere #
   在瑞士,无论走到哪,都不用担心口渴。没有特别说明不能饮用的话就放心喝吧。

#Tourist Information #
    大部分的旅游咨询中心都是在火车站附近,工作人员都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旅游信息,获取免费的地图,City guide之类的。只要想好要去的地方,下了火车,找到 i,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关于人有三急
连厕所都有指南,专门为我而设的吗?好贴心啊。在瑞士大部分火车站都有免费厕所,只有几个大城市的厕所是要收费的。火车,船上也是有厕所的。徒步的地方厕所会少一点,都很干净,一般都有厕纸。所以不需要担心三急的问题。

即使是户外的这些厕所,也不会让人觉得不舒服。

#一个人旅行#
    没有一个人出去溜达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水瓶座。一个人,多了几分随意,少了几分将就,不受羁绊,没有约束。至于危险,放心吧,你素颜就安全了。对于我来说最难的莫过于行李要自己拎。几乎每天都要一个人吃。每次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背着打包小包却完全找不到方向的时候还是会觉得有点无助。其他都还好。由衷感激那些曾经陪伴过我帮助过我的人。人生就像一段旅行,有些人,只能陪你走一段,因为彼此选择了去不同的地方,被不同的目标吸引。而可以陪你走到最后的也许只有你自己。

瑞士是一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地方,几乎没有任何难度。如果喜欢自然风光和户外运动,一定不要错过。这次火车之旅,一切都远远超出了我的期望,除了贵,堪称完美。

P.S.写完这篇游记感觉快要吐血了,家里的电脑一次只能上传三张图片,能把这几百张图片上传完,实在太不容易了。

本篇游记共含11938个文字,5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谢谢收看。文笔拙劣,还是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