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源的戏水之旅,40度高温的避暑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7-30

钱江源说是森林公园,其实让人感觉植物品种还是比较有限的。它最核心的景区在大峡谷和莲花景区,另外还有一个坐游船游览的景区(因为不太喜欢坐游船,所以没有去),钱江源主要是避暑胜地吧,这个在夏天去真是没话说,泉水绕山流的清凉,我每年都会去的。

作为开化本地人的我,在杭州工作了好几年,每年一到夏天,就恨不得回开化待着,尤其是最近,体验了杭州几天生死之交都约不出去的40多度桑拿天,我的天……宝宝真是不想形容这种热……于是周末坚决选择去钱江源乘凉,狠狠地待上一整天,哪儿都不去。

早上7点我就从杭州出发了,我自己开车的,回家的路很熟,4个小时就到家了,正常情况是通过导航到长深高速公路——杭新景高速——沪昆高速——京台高速就到达开化啦,但是这半年杭新景高速到沪昆高速路段堵车,所以我一般都会绕行,从杭新景直走到龙丽高速到沪瑞线经过衢州市,然后过了衢州上高速。

然而,然而,这些都不是我这次的路线,我没有打算先回家,而是直接去了钱江源森林公园,所以我出杭州后上了杭瑞高速——京台高速——山深线才到达目的地的,要去景区,必须进入一条小公路,在这条18公里左右的乡间小路上,因为道路很窄,交汇车辆必须小心谨慎,快到景区的有一小段路在修,不过不影响通行(其实交通还可以啦)。

其实就景色而言,大峡谷和莲花景区(两者相距1.5公里)是很相近的,最核心的内容都是瀑布和峡谷。(我刚下车就觉得很凉爽,比杭州至少低了10度,这还没进入森林呢!!)

大峡谷景区小巧、中等规模的瀑布,两边峭壁近在咫尺,山高相对低些,用时近一个小时,门票单买30元。

莲花景区较大,主要也是山谷间流水和瀑布,不过水量相对小些,蜿蜒曲折,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两个,一是山的最高处的钱江第一眼泉水出处,二是钱江源的石刻大字都在此处,而且整个景区环绕的群山之间,需要时间约4小时,门票单买50元。

(哦,对了,由于我是从杭州来的,今年G20峰会对杭州市民都有很大的福利,带着杭州市民卡就可以免费玩开化了,说到这个心里也是美美哒~)

整个景区主要景色接近,对于体力相对较弱的人,建议不要连续两个地方攀登游览。两个景点可以买联票60元,对于同时游览两个地方的人来讲可以节约20元(当然,如果还要去开化别的地方玩,建议买开化旅游通票100元,可以游览开化所有景点,这个是很划算的)。

我开车到了之后,在听泉人家办理了住宿,这个农家乐是位于景区靠近大峡谷的位置,其实也算是在莲花塘河大峡谷的中间,位置还算不错的,听泉人家农家乐提供餐饮、住宿、游玩一条龙服务,床位: 12个,餐位: 40个。餐饮:土鸡、清水鱼、清溪鱼干、野菜、野葛粉,特产:野蜂蜜、野葛粉、野菜、番薯干、苦丁茶、龙顶茶,活动项目:捡青蛳、摘野菜、摸鱼、农耕,这是都是老板娘跟我说的哦!

中午和晚上吃饭都是在农家乐吃的特色菜,口味我是很喜欢的,自己是开化的,比较爱吃青狮、红烧肉、汽糕……

我是12点左右进入景区的,我想慢慢走走,就没有选大峡谷(大峡谷游程1个小时就够了),直接出示了市民卡,就进入景区了,其实还不算吧,从检票口到莲花塘进口处,大概需要5分钟脚程。

对了,这些都不重要啊,重要的是凉快、凉快、超级凉快啊……杭州40多度啊,这里才20多度,还有,这里不用打伞,不用涂安耐晒小金瓶,因为根本就晒不到太阳,大树爷爷真是好贴心哇,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是钱塘江的源头,造吗?意思就是泉水绕山流,一路走一路玩泉水还可以一路喝(我真的没带水,就喝的这里的泉水)!

从进入莲花塘景区开始,就一直是爬山,中间有很多亭子,是供人休憩的地方,景区里面很原始,没怎么开发过,我就喜欢这么原滋原味的东西,走在山间,行在氧吧,能够释放压力,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在经过了小桥流水,亭中小憩,层层台阶,茂树绕路,潺潺溪水,哗哗清泉,奇石瀑布后,就到了一处叫三省交界碑的地方,这里就是浙,皖,赣三省交界处,神奇吧,我一脚踏过去就是身在三个省啦~~

之后还有一处叫“百姓云梯”地方,其实就是台阶上有字,这个我解释不来,不太懂啥意思,但是觉得蛮好玩的,一路上走走停停,一直没离开过水,但是走过百姓云梯后,就没有看到水了,要过了一处叫“禅庐”的亭子,开始下山,才又见到清澈的流水,一路顺水而下,依旧是或跳到水中戏水,或在水中捡石头,总之来避暑,就是跟水分不开了,主要整个景区晒不到太阳,让人都不想出去了~~

对了,下山途中有一处叫“负氧离子呼吸区”,这里也是我爱呆的地方,我一般是在这个“润心亭”里待上半小时。

最后出景区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我算是走的慢的,不过景区确实也太大,慢慢走的话是要4个多小时的,这样玩下来既达到了避暑的目的,还锻炼了身体,而且也不累,来这里的小孩还挺多,都是放暑假了父母带着来玩水的(景区外面停了好多车)~~

晚饭过后我就在周围河边走走(我没有回到开化县城是因为想在钱江源住一宿不打空调的日子,这里夜晚温度更低),这里居民商味不是很重,有时间的话可以住上几日,在河滩里走走,村外山上转转,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想必是不错的。

本篇游记共含2054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03 18:58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8-08 15:53

2016-08-09 08:43

2016-08-09 08:48

2016-08-09 08:49

住宿多少一晚,需要预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