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日小游、散心

YYQ (无锡) LV.10
2016-08-03 15:36 1892/8

婚后眨眼已过去将近5个月了,继蜜月之后我和妻子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无锡,着实也在家闷坏了。想到下半年或许要开始封山育林,就商量着是否趁现在找个周末去哪儿散心一番,时间也不用长,利用周末即可。我知道在婚前,老婆大人就一直想去武汉,想想现在高铁过去也就5小时,所以,两人一拍即合,立马定下火车票,就在4月底出发武汉二日游,行程随便定了下,走到哪算哪,就散散心,图个乐呗。
      武汉城市太大,我们俩就呆个两天,估摸着也就能小范围游走,各著名景点一游,稍微领略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即可。后来两天的行程,就基本在汉口区和武昌区两个地方,别小看短短的两天,我们两个一直在路上,可算是走了不少地方。
      总的来说,武汉即是文化底蕴浓厚的古城,也是工业蓬勃的现代都市。市民很热情,风景还不错。长江大桥的夜景美如画,江汉路就像一座有生命的庞大艺术品,户部巷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武汉大学这个百年名校让人印象深刻。汉口的码头文化和武昌的书卷气互相交融,形成很奇特的武汉文化,混乱中带着小清新,恬静中带着粗暴,一体两面很极端。最可惜的是这次最想去的湖北省博物馆由于修缮关闭了,也给下次留个念想吧。

武汉交通

地铁…轮渡…轻轨…无轨电车...双层公交…交通便利,当然也会很堵。而且最大的感觉是因为武汉很大,每去一个地方,犹如去了另外一个城市。
1、地铁:目前武汉地铁通了4条线,已连通武汉三大火车站,线路的站点也主要分布在汉口和武昌两个区内,基本也能覆盖本次我选择的一些景点,出行比较方便。
2、无轨电车:作为目前国内仅存的10个还在运营无轨电车的城市之一,还保留着少数车辆,近两年的线路也越走越少了,具体的线路走向不是很清楚,去的时候没有去坐一坐,但是感觉它也是活生生的“历史”。
3、轮渡:汉口武汉关码头--武昌中华路/汉阳门码头,票价两元一人,也是武汉当地保留的很有特色的一种交通工具。武汉的轮渡最大的特点就是便宜,几块钱的船票能坐20多分钟,在江风吹拂和人群欢呼声中,一览江面风光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此次行程基本都是滴滴打车,有多方便,你懂得。)

行程

4.22:火车到汉口站—7天连锁酒店(户部巷店)—户部巷(晚饭)—夜游武汉长江大桥
4.23:湖北省博物馆(上午)—武汉大学—黄鹤楼—红楼—巴厘龙虾(英语学院店)(晚饭)
4.24:退房—渡轮过江—江汉路步行街—湖景酒楼(中饭)—火车回无锡

住宿

其实本人一直对这种快捷连锁酒店不是很感冒,觉得卫生、隔音等方面都做的很不到位。但是出发比较仓促,就想找个离景点较近的地方下榻,决定住在户部巷附近。进了户部巷的口子,一直往里走就能看到7天。其实那两天也真的是很方便,每天的早饭都在那的蔡林记解决,非常合我胃口!

地址:7天连锁酒店(武汉户部巷店)武汉市武昌区户部巷自由路70号
电话:4008740087  02788867688

D1

D1:火车到汉口站—7天连锁酒店(户部巷店)—户部巷(晚饭)—夜游武汉长江大桥

中午11点半的火车,5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汉口火车站。去的那两天不赶巧,武汉前两天刚下过雨,天阴沉沉的,我们直接从火车站的地铁口一路坐到积玉桥站下车,出了站口坐两站公交就到了司门口,跟着人流,不用多久就走到户部巷了。到达时间是下午4点半左右,先去户部巷最深处的7天酒店开好房间,开始逛街,然而5点左右的户部巷早已门庭若市,各家店铺摆好了摊位蓄势以待,把后面的沿街店铺都遮的严严实实,熙熙攘攘,寸步难行,其实看着这样的街景,忽然想起了去过的一些城市,他们多多少少也都有这样的一条街,只是没有这么有名罢了,而且所谓的“名小吃”,好像大部分的城市都有,并没有什么特别。我和媳妇决定先吃饭,再去逛街,于是按着先前在网上找到的几家户部巷名店,开始户部巷之旅。

沿着牌匾一直走,各种各样的店铺目不暇接,很多人也会不禁想问,到底哪些东西比较好吃,哪些店又是当地的正宗小店呢。幸好去之前也有在点评搜下,我就跟着之前准备好的几个地方一个一个开始搜寻。
这里最有名的蔡林记、徐嫂糊汤粉、老谦记炒豆丝的啦,特别是蔡林记,它是近百年的老字号,还上过天天向上,有湖南台的推荐。

第一个吃到的就是豆皮啦!算是武汉传统的名点之一啦,户部巷大多数摊位都有买,盯着人多的总没错啦。豆皮意外的香,特别是蛋皮,香脆而不腻,饭的味道调的咸鲜恰到好处,

吃完豆皮,跟着人群走进一条小弄堂,随便往人堆里一走,就找到了徐嫂糊汤粉,店面不大,但里面挤满了津津有味吃糊汤粉的人们。我俩一人来了一碗,看门口大叔熟练的几下,我们的糊汤粉就好了,端走的时候还问我们要不要油条,我就没搞懂,吃这种像米线一样的玩意干嘛要油条,转头往里看,好像人人碗里都有这么一串,我就说要嘞,拿着粉就往里面找地坐下了。刚开始还不懂这油条咋吃,拿了一串就往嘴里塞,坐我对面的是一武汉当地三口之家,跟我说:“错啦错啦!这最好要沾着粉伴着吃!”我也不好意思的笑笑,于是跟他们闲聊了起来,他们一家子还特别热情的把刚买的鸭脖零食和我们一起分享,让我这个初到武汉的游客真的是有一种说不出的好感,热情的武汉人民!话说回这个糊汤粉,他的汤是用鱼骨熬制而成的,异常鲜美,再粉上撒有绿的葱花和红的辣萝卜,吃起来不同于任何其他米粉,它非常的浓稠,并且加有足量的胡椒,真是吃的我酣畅淋漓,异常过瘾!

吃完两碗糊汤粉,没有来得及吃其他小吃,就觉得有点饱了,于是,我们决定直奔这里最有名的“蔡林记”,尝尝那心心念念的热干面!作为当地最有名的面食,热干面是武汉人“过早”中特别喜爱的大众化食品,便宜实惠,花上几块钱,就能舒舒服服填饱肚子。蔡林记的热干面有虾仁的、牛肉的好几种口味,吃完后第一个感觉,就是“干”,面条爽口劲道,不黏牙,碗里没有汤水,就上面淋了芝麻酱,味道很浓郁。只能说,味道很特别,但也不算特别好吃。

看上图就知道里面有多挤了,转了两圈硬是没找到落脚的地方,索性拿着碗就站在门口吃了。

由于长江大桥就在附近,我们吃完小吃后,看时间尚早,就准备去附近逛逛,顺便夜游一下长江大桥。出了户部巷,上对面的天桥,就能直接走到长江大桥去。

桥的另一面是一条商业街,路程也很长,里面有不少品牌零售店。

桥的起点就是黄鹤楼啦,这是晚上将近6点左右的样子,黄鹤楼已经点亮了,从长江大桥忘去,远远就就看到那明亮黄鹤楼耸立着。

这就是著名的武汉江滩啦,几座船停泊的地方就是渡轮的站台,远远看去,6点左右的江滩早已灯火通明,人潮涌动。

桥的另一头就是汉口区啦。本来听说下面那个长江大桥的亭子本来可以坐直升电梯下去的,结果我们走去一看,也给停了,在整修,最后只能原路返回啦。

散步回来的路上去附近的黄鹤楼旁的广场转悠了下。

等我们散步回来,也将近9点了,此时的户部巷依然生意火爆,人群来了一批又一批,伙计一边吆喝一边卖力的烧烤,挥汗如雨,游客们大快朵颐,还盯着台上的美食目不转睛,潮湿的空气中夹杂着美食的香气,这大概就是市井的烟火气息吧。

下面这家买饮料的老板着实让人印象深刻,生意做的套路很深啊,看上去威武霸气,身上还带着粗粗的大金链子,只要客户上前询问,就直接帮客人拿好了饮料,顺带问你要甜的还是不甜的,还没等你想好,就把吸管给你撮饮料里了,然后看着你,“快拿呀!不好吃不要钱,15元一杯!”,客人们还在懵圈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兜里的15块钱没了。很不幸,我们也中招了,至少,这果汁是鲜榨的,能喝!

D2

D2:湖北省博物馆(上午)—武汉大学—黄鹤楼—红楼—巴厘龙虾(英语学院店)(晚饭)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想着今天是周末,省博排队拿票的人肯定不少,就早点去占个地。之前去过一次西安的省博,让我印象异常深刻!寻思着怎么也得去这一趟,我此行来的另一个目的也确是为了看博物馆。谁想,9点不到到了门口,怎么看着就稀稀落落的几个人,旅客们都不进去,就一个劲的在门口合影了,走进旁边的告示栏一看。得!本月开始闭关修缮,好几个月都没得开放!我简直气炸了,出发前也没想着遇到这回事,还真是运气好嘞!我旁边一北京来的老夫妻也叹气的说道,“我飞了几千公里来玩,就给看个门头。”
说实话,第二天一上午我都是超级失落的,才第一个白天,就啥也没看着,老婆就扯着我合个影,然后去隔壁的美术馆去溜达一圈。其实美术馆是没啥看头,里面有画展和些许雕塑,还介绍了一下湖北省的美术发展史,随便转转,大半个小时就出来了。最后,索性两个人悻悻的去了武汉大学。

湖北美术馆是免费开放的,上下4层,大大小小共计有10来个展厅,去的当天正好是一个艺术家的画展。

美术馆之后就去武汉大学啦,直接和打车师傅说,去武汉大学牌匾就行。两地隔了不远,但是路上异常的堵,到了牌匾下车后,这里又立马是另一种光景了,各种旅游团,学生还有游客都凑在牌匾下合影留念。
武汉大学,据说其办学源头溯源于清朝末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自强学堂,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武汉大学保留了很多民国时期的建筑,这里堪称近现代中国大学校园建筑的佳作与典范,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而且在每年三月下旬还是武汉大学的樱花季,游客纷纷慕名而至。

这栋教学楼门口的两个学生,好像是学生会的,手里还拿着任务卡,当天去的时候,学生们自己在组织答题解谜之类的活动,看到好多新生在路上飞奔,大学生活真是丰富多彩!

老建筑之工学院,坐南朝北,具拜占庭风格的中西融合式建筑,一主楼四配楼,轴线对称,与理学院遥相呼应,呈“天圆地方”芝势。

工学院门口的的操场,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大学走了一半,操场到时看到好几个了,也从体现武汉大学注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面。

老建筑之宋卿体育馆,以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黎元洪之号命名。去的时候正好有篮球队在里面训练,在这种场馆打球,也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老建筑之图书馆,位于小狮子山顶,是武汉大学的至高点,被视为武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和精神象征。老图书馆的前面就是樱顶、老斋舍、樱花城堡,去的时候又不赶巧!偏偏又在修缮,只能在图书馆四周转转,真是去的那个郁闷呀!

武汉大学的几个主要的地方逛完,差不多也有12点了,想想来都来了一趟,索性就找这里的大学食堂吃一顿吧。跟着几个大学生来到了操场旁的一个食堂,一楼只能刷学生卡,我们就去了二楼现金消费,毕业5年了,也好久没在大学吃过饭了,跟周围的大学生们坐在一起吃,真是一种令人怀念的感觉呐。不过大学的食堂也都大同小异,菜价不贵,味道也就马马虎虎,味道淡淡的!

下午的行程有点小赶,武汉大学出来,直接打的去了黄鹤楼。当天天气不好,又开始飘起零星小雨,在灰蒙蒙的天气中,开始浏览黄鹤楼啦。
需要科普的一件事:黄鹤楼,原址在武昌蛇山黄鹄矶头,相传始建于223年。历史上黄鹤楼屡建屡毁,其最后的一次被毁是1884年。1957年建长江大桥武昌引桥时,占用了黄鹤楼旧址(现在的武汉长江大桥,桥柱地下还有一块砖,上面刻着“黄鹤楼旧址”几个字),1981年重建黄鹤楼时,选址在距旧址约1000米的蛇山峰岭上。

黄鹤楼门口买完票,进去就是一条小小的购物街。

这是岳飞像,据说是当年岳飞驻军鄂州(今武昌),收复襄阳六州郡,指置襄汉防务,多次登黄鹤名楼,因此院内修建了岳飞铜像以示缅怀。

这个像三节葫芦样的铜铸就是原黄鹤楼的遗物,由于当年的一场大火,当年巍峨的黄鹤楼如今只剩下这个孤零零的铜塔顶,令人唏嘘不已。

黄鹤楼 一共有五层。高51.4米,相当于16层楼房,室内正面壁上为一幅巨大的“白云黄鹤”陶瓷壁画,顶部也是奇光异彩,不过毕竟是新修建的,内部也没有什么古物可寻。

爬上黄鹤楼的最上层,也是景观最好的位置,塔的正前方就是黄鹤楼公园的整个广场,长江大桥从侧穿过直通对面的汉阳龟山,与汉口区隔江相望,站在最高层,可以俯瞰整个武昌区,尽收眼底,景致真真是极好的!

黄鹤楼2个多小时逛完,出门左转就是武汉的“红楼”,全名叫: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革命党人进驻这里,成立军政府,发布布告,宣布废除清朝帝制,建立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这里珍藏大量文物和文学、照片资料。
这里每天09:00~17:00开放,周一闭馆,拿着身份证在门口可以领取免费的门票,不过这里也着实没什么看头,除了几张办公桌和一些资料外,匆匆浏览一番之后就出来了,也算是见证到了在中国发展史上留下革命性影响的一个地方。

前门广场正中间就是孙中山的铜像。

参观完红楼,才将将3点半,我们今晚的重头戏就是去吃龙虾,来之前,朋友也推荐了这里一家很有名的巴厘龙虾,据说异常火爆,错过了时间每天都要等好久。所以,我们早早的出来,打的直奔店去。我们去的是巴厘龙虾(音乐学院店),到的时候饭店离营业还有1个多小时,门口的服务员让我们可以去饭店后面的江滩边转转,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们在店隔壁的小门一穿,就到了江滩边。

沿着武昌江滩一路走,江滩边规划得很不错,有很多绿化,很长的散步道路,就在音乐学院那一段江滩的围墙上画满了各式涂鸦,也让这个地方徒增了许多文艺的气息。这里的夜景做的也很美,夏天来这里吹吹海风还是很舒服的,比较特别的是这里没有护栏,下坡后直接就能接触到江水。其实有时候想想要是生活在武汉也是挺幸福的一件事,夏日的傍晚,吹吹江风,扫除一天的疲惫。

看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就直奔店里而去,店里还是空落落的,等我坐下来点好餐,看了下时间是5点整,抬头看看大厅已经座无虚席了,没错,就是这么火爆!等我吃完外面的长龙已经排了好几十人!不得不说,火爆有火爆的道理,这里的味道还真的很符合我的胃口,我还是个特别爱吃龙虾的人,这边的虾球一口一个,味道也很足,以后如果有机会来武汉,这里是必来的啦!

吃完沿着江滩,慢慢走回户部巷,其实也不远,半小时就到长江大桥的桥底了,这时候正好太阳落山,清风徐徐,也是不错。

这个武汉长江大桥纪念碑,是中国人民首次征服长江天堑的标志性建筑,上面还刻有毛主席的题词。

这一块砖偷偷的藏在长江大桥的大桥柱下,提醒人们这里才是黄鹤楼的故址,当年的绝佳处,如今也就剩这块砖在此纪念。

D3

4.24:退房—渡轮过江—江汉路步行街—回程

武汉的最后一天也想放松放松,索性放弃了其他景点,就去体验一下武汉的轮渡和著名的江汉路步行街,顺带买点周黑鸭就回无锡啦。

按照惯例,继续早起蔡林记,趁还有机会,再多吃几口热干面和米酒糊!还真是越吃越喜欢!

早餐后依依不舍的离开的户部巷,出发前往江汉路步行街,其实过去的方式也有很多种,能打的,能坐地铁。
      在五十年前,过桥要1个小时;五年前,穿行江底隧道只需一刻钟;而现在,地铁从江底呼啸而过,仅仅3分钟。斗转星移,武汉轮渡已走过100多年历史,当过江乘客不断被新型交通方式分流,带有武汉特色的轮渡,又将驶向何方呢。我和妻子就是特别想去坐一坐这有百年历史的武汉轮渡,至少我在家乡是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这种江城特有的交通运输方式,让我觉得还是非常新鲜和充满情调的。

中华路轮渡码头—武汉关码头:20分钟一班 客票1.5元/位(20分钟)

我们两个等船靠了岸,就直奔2楼去了露天的座位区,一楼基本都是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乘客停放的位置。过去的路上20分钟,江风也是特别大,站在船边靠着栏杆,看着江边的建筑,让人心情说不出的愉悦。

出了码头就是那个出名的江汉路步行街啦。江汉路是全国最长的步行街,也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步行街全长1600米,往里直走,是一字排开各种建筑和日本台湾等地的银行,用一块块石头建成的楼房,欧陆风格、罗马风格等等等等,这也是让我有种仿佛置身上海外滩的感觉。
       到步行街第一个看到的建筑就是江汉关,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这里原来汉口租界的核心建筑。现在这座建筑本身也变成了博物馆,游客可凭身份证免费进入,博物馆讲述了江汉关的历史,展出物品也比想象中多的多。旧物件精致且保存完好。整体参观格局感觉和南京总统府很像。

各种建筑看的我目不暇接,有些建筑旁边还有石碑,刻着建筑物的前身和历史。

在江汉路步行街的末端,找到了周黑鸭,为了完成出发前大家给我的任务,我买了20多盒,结结实实的捆了整整一大箱,拎着就出发湖锦酒楼(国宴店),也是据说这里比较好的湖北菜饭店之一。之前也在网上大众点评了一下,这里湖北有几个特色菜,一个是武昌鱼,还有一个就是麻得跳,在酒楼我们就试着点了一道麻得跳,点之前还问服务员辣不辣来着,服务员跟我们说尚可,我们单位自己人都买了打包回去吃。后来还真是感觉上当了!真的是辣到跳起来,我夹着一小块肉,拿茶水涮几涮都没用,简直要辣到窒息了。

下面这道菜就是有名的“辣的跳”啦,我只记得当时打感受,第一块肉下肚后,就辣的我头昏眼花,腿发软,眼泪鼻涕直流,后来坚挺着吃了半只牛蛙后,我已浑身发软,感觉自己要发烧了。。。

湖锦酒楼价格实惠,就餐环境也好,还能吃到地道的湖北菜,总之非常满意。一顿饭吃了1个多小时,我们就拉着一大箱鸭脖子奔回无锡啦,利用了一个周末的时间,也算是吃好喝好玩好!武汉这个地方也让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武汉,我喜欢这个城市,我想我也会想念这座城市的吧。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03 19:25

那个是叫辣得跳~~哈哈,是不是名副其实!

2016-08-03 19:55

2016-08-06 23: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77531169 发表于 2016-08-03 19:55:45 的回复:

那个是叫辣得跳~~哈哈,是不是名副其实!

回复蚂蜂窝用户77531169:名副其实,真真让你辣的跳起来,受不了。。。

2016-08-08 08:38

引用 vickyling 发表于 2016-08-03 19:25:5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vickyling:我也是手机拍拍,哈哈,主要是想写下来,让我们夫妻两个以后的每一次旅程都能有个纪念。

2016-08-08 08:3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8 10:53

引用 renee丸子 发表于 2016-08-08 10:53:57 的回复:

回复renee丸子:还是比较轻松的

2016-08-08 10:57

引用 YYQ 发表于 2016-08-08 08:39: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