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沈阳-大连 北京出发8日游

小希 LV.9
2016-08-03 15:52 2100/9
  • 出发时间/2016-07-20

和大学室友7月20日从北京出发,准备进行8天的旅游。

旅行用品清单

唇膏,防晒霜,漱口杯,牙刷,牙膏,毛巾,洗面奶,乳液、水,洗发护发,面膜3贴,保温杯,小雨伞,一次性塑料雨衣,1500元钱,教师证、学生证、身份证等证件,纸巾,湿纸巾,保鲜袋,1元零钱,移动电源,耳机,厚衣服1套,薄衣服6套,换洗内衣裤,睡衣,床单,自拍杆,晾衣架,遮阳帽,墨镜,泳衣

出发

北京站-长春 Z61 22:10 软卧363.5元

长春以后可以做火车站附近8:00发的客车到二道白河,需提前预定:长春客运:http://jl.bus365.com/
因为一路上下雨,火车晚点了2个小时,我们没有赶上这趟客车,而且不能退票。
无奈只能买了长春-敦化的高铁 G9131 10:09 80.5元,敦化火车站出来,能看到很多拼车去二道白河的50元一位(2个小时左右),不拼车的话有正规客车到二道白河大概38元(两个半小时左右)。

Day 1 二道白河-美人松苑

下午可在镇上逛逛长白山自然博物馆、美人松苑、魔界风景区
住宿:安图八零後青年客栈 延边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康景公寓9号楼(2天515元))(住宿不推荐,非常非常小,紧紧巴巴的两张床,而且有点偏,建议定美人松苑南边一点点的,那边有大型超市还有很多饭店。拼车碰到一个以前在长白山当过导游的姐姐,她说现在二道白河住宿特别多,当天找都来得及。旅行路上碰到很多人,基本大家住宿100多一点就可以解决了。)

我们中午随便吃了点炒年糕、石锅饭和干锅土豆,吃的感觉一般,味道有点怪,吃不惯,也可能没碰到特别好的店。下午打车7元去美人松苑逛逛,照照相。建议晚上提前买好雨衣,鞋套,去超市买好吃的。魔戒适合冬天去,所以我们就没去。

Tips:

【美人松苑】美人松千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松352株。苑内有长白山特有的鹅卵石埔就的1500米长的甬道, 古朴的草亭,习习清风鸟鸣,片片山花烂漫,漫步园内尽可仰视美人松的洒脱风采。美人松因形若美女而得名,是长白山独有的美丽的自然景观。美人松学名长白松,生长于长白山二道白河,属长绿乔木,高25-30米,直径25-40厘米,树冠椭圆形或扁卵状三角形或伞形等,树干下部树皮棕褐色,深龟裂,裂片呈不规则长方形,上部棕黄色至红黄色,薄片状剥离,微反曲。门票包含在长白山景区通票中,开放时间6:00-17:00。

长白山魔界旅游风景区】景区处于长白山针叶、阔叶混交林带,“魔界”的水系是长白山天池流泻而下的温泉水,常年不结冰,每到冬季,当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时,雾气蒸腾,出现雾凇和树挂,氤氲缭绕、天人一体、旖旎景色如仙境,仿佛到了原始社会的远古世界,摄影人称这里为“魔界”。98元/人 开放时间5:30-16:30  1-2小时

Day 2 长白山西坡

从二道白河拼车70/人次(往返),行程约一个半小时
进入景区环保车大概坐了1个小时,一路上景色很美。就是车一直在开,玻璃也不太干净,不容易照下来。

下环保车后还需再爬1442级栈道台阶才能看到天池,可能是海拔的原因,很容易就累了,脚步很沉,爬不了很快。记不清具体多久了,但是走走停停时间挺长。

终于爬了上去,可是刚刚下过雨,一片雾气,感觉只能看清5米以内的人,10米的就很模糊了。在上面等了快半个小时,上来方向雾气被吹散,但马上又被雾气包围,天池方向还是没有动静。又等了一会儿,慢慢雾气被风吹散,又聚拢,再次吹散,天池若隐若现,逐渐清晰……虽然还是很朦胧,但我和小伙伴已经很满足了~本来以为看不到了,没想到等待了半个多小时,还能欣赏到美景。我们下去的时候雾气又重了,天池也基本看不到了。
只发一幅图,其他的需要大家现场去体会那种心情~

因为西坡有的景点是季节性开放的,我们去的时候7月下旬,高山花园和鸢尾花园刚刚关闭,梯子河好像说正在维修,只剩下锦江大峡谷和王池两个景点可以参观了。建议7月中旬去合适。

之后做环保车去了锦江大峡谷,里面需要走木栈道,来回1个小时吧。

之后游览了王池。路上也是木栈道,路边景色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下的雨很大,也走了很久,感觉有些枯燥。见到王池,感觉就是一个小池塘而已,没什么意思。

西坡印象最深的就是花,各种各样的,开在路边的草丛中,开在山坡上,开在木栈道两旁……

Tips:

门票125元,全日制学生凭有效证件门票半价,环保车85元,开放时间6:30-15:00
1、天池
2、梯子河:梯子河发源于梯云峰西侧,向西流入锦江,系头道松花江的二级支流。河床宽仅2米左右,深几十米,两壁陡峭,水流湍急,河水清洌甘甜。因发源地河床陡峭,如层层阶梯,故称为梯子河。河水深入地下,在地面上听到振耳的涛声,却不见河水,因此又有地河和一线天之称。梯子河河水温度很低。观光车在梯子河有停车点,花5分钟看一眼大小梯子河即可。梯子河段被植被和岩石覆盖,只能听到流水声,却看不到水,所以人们对梯子河又有地河之称,因河水凉彻透骨,又被称为天然冰箱。
3、高山花园:据介绍高山花园的最佳观赏期是7月中上旬,每年7月中旬还会在西坡举办花卉节。8月份大部分花已经谢了,但仍能看见一些数周前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影子。花丛中夹杂着一些大片的长条形的黄叶,导游说那叫黎芦,剧毒,所以西坡“路边的野花不要采”。非花卉节期间观光车不停靠高山花园。
4、锦江大峡谷:是由于长白山火山喷发时地震引起的山体分裂,峡谷中有溪流及火山灰形成的各种形状的岩石.体力好的人可沿小路下到谷底,但路不是很好走.锦江大峡谷值得一游,在看到峡谷以前要穿越一片原始森林,景色也不错,里面还有红色的毒蘑菇.锦江大峡谷是1989年刚发现的自然奇观,长70多公里,乃火山爆发后熔岩石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及雨水冲刷所致。沿栈道步行游览,大约1小时(目前尚未完全开放)。峡谷内火山岩形成的怪石林立,树木参天。还有典型的“松桦恋”- 就是松树和桦树紧挨着一起生长,是自然选择,共同抵御灾害的结果吧。也有小动物 – 松鼠就很常见。
5、圆(王)池:王池也是一个火山口湖泊,位于天池西南13公里,面积1200平方米。王池的奇特之处在于这里既无入水,亦无出水,而水自清。观光车在王池有停车点,步行往返约2小时。通往王池的路就是一个花园,大片的草原上开满鲜花。8月正是一种白色花的花期,有漂亮的蝴蝶和蜜蜂穿梭其间。不看王池的话,在花园里走走也不错。是由小火山口积水而成的湖泊,它的一个直径有180米,水面海拔是1270米。池周围水浅处清澈见底,池中央水深处冬季无冰,夏季无萍。圆池的周围不见流水注入,水源主要靠池中的泉水补给,而在圆池的东部约100米那么个地方却水流潺潺——那是图门江的发源的地方。圆池的四周多松树,参天蔽日,茫茫的云海,簇拥着挺拔的苍松翠柏,鸣声唧唧的高山燕,穿梭似的盘旋在蔚蓝的湖面,蓝色大蜻蜓则不时地点吻着水面……

Day 3 长白山北坡

北坡拼车:30/人次 往返,行程约一个小时
我们去的时候下大雨,景区公告显示:长白山瀑布和天池随时关闭。进去以后先得做环保车到中转站,中转站会把你送往各个地方,当时告诉我们已经关闭瀑布了。所以我们当时只能先去小天池了。因为前一天已经看到天池了,而且当天下大雨,肯定看不到天池,所以就没去看天池。当天我们的游览顺序是这样的:小天池→绿源谭→温泉(温泉蛋)→长白山瀑布→地下森林。我们从地下森林走出来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了,天晴了,但是此时也是看不到天池的。多方考证,最容易看到天池的是大雨后第二天放晴的时候。刚刚下过雨一般是不容易看到天池的,所以我们也没有再次上天池。出去以后正好能赶上去敦化的客车,38一位。

从中转站上环保车,到达通往小天池的地方,继续走长长的木栈道,就能看到小天池,也就是银环湖了。

之后沿着栈道走,能走到绿渊潭。

做环保车到达温泉和瀑布所在地。温泉蛋还是不错的,可以尝试一下,10元3个。那儿还卖玉米什么的。

之后坐环保车到地下森林,还是木栈道,走完整的一圈出来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吧。空气还是不错的,就是很长很长。

对北坡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水,涓涓细流、小瀑布、大瀑布、绿渊潭的瀑布……

Tips:

1、天池:天池虽然在群峰环抱之中,海拔只有2154米,但却是我国最高的火山口湖。它大体上呈椭圆形,南北长天池4.85公里,东西宽3.35公里,面积9.82平方公里,周长13.1公里。水很深,平均深度为204米,最深处373米,是我国最深的湖泊,总蓄水量约达20亿立方米。
2、瀑布:长白瀑布位于天池北侧,乘槎河尽头。乘槎河流到1250米处便形成落差为68米的瀑布,因系长白山名胜佳景,故名长白瀑布。由于落差大,在两条雪龙似的水柱猛烈冲击下,溅起浪花无数,飞雪漫天,崖下形成20多米深的水潭。湍急的流水柱入二道白河,即松花江正源。长白山瀑布挂在群峰竞秀的半壁天堑上,景致蔚为绮丽壮观。
3、温泉:长白山温泉群大小有几十处,近的就在山顶天池附近喷涌,远的则在几百公里之外涌出。温泉群地势不一,水量不等,温度不同,“聚龙泉”是其中水量最大、分布最广、水温最高的,被誉为“长白山第一泉”。聚龙泉边笑语喧哗,有很多游人在那里煮鸡蛋。这里温泉水温不一,一般的有摄氏六十多度,最高的可达八十二度,属高热温泉。将鸡蛋放在泉眼边,不到二十分钟即可煮熟。温泉水煮的鸡蛋被人们称为“神蛋”,也是长白一奇。其神奇之处在于,蛋黄熟透了,而蛋清仍呈粘稠状,原理无人可解。但不管怎么说,“神蛋”吃起来确实格外清香,有一股浓郁的矿泉气味,口感极好,非平常水煮蛋可比。
4、绿渊潭:因池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瀑布飞流直下,最高落差达26米,瀑水落于巨石而四渐,而后流入深潭。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
5、小天池:小天池在长白瀑布以北3公里处,小天池共有两个。一个隐在幽静的岳桦林中,面积5380平方米,水深10余米,湖水碧绿。距小天池约200米处,还有一圆形池与前得大小相关无几,只是积水甚浅,仅几米深,有时干涸,露出黄色泥土。登高俯视,一个碧蓝,一个赤黄,好似一对金银杯,所以人们又称小天池为对杯湖,别具景色。又名银环湖,四周群山环绕、岳桦林形态各异,池水清澈,恬静幽雅。电视剧《雪山飞狐》、《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都选在这里。
6、地下森林:谷壁高50-60米,树分三层,这一火山口森林取名谷底林海,俗称地下森林,谷底南北长2500-3000米,多针叶林。谷底谷松参天,苍翠诱人,巨石错落,千姿百态,人称谷底人家。

Day 4 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赵一荻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

第二天下午2:30发的末班车到敦化,睡一晚休整一下,第二天早上9点多坐动车到沈阳
住宿:延边敦化东方商务宾馆 延边敦化市红旗大街717号(文化广场南100米处) (131元)
中午吃了有名的春饼。团购的两人餐,量大,价格便宜,但味道感觉一般吧。下午游览了张氏帅府、赵一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

赵一故居从大帅府出来旁边就是,很小,10分钟就能把这个小别墅逛完了。房间的布置和装修很雅致。

我们在金融博物馆恶搞了一下假人们,据说冬天会患上貂皮什么的厚衣服~

Tips:

【张氏帅府博物馆】迄今东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名人故居,是北洋政府末代国家元首张作霖及其长子、伟大爱国者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和私宅。通票50元(含大帅府、赵一故居、沈阳金融博物馆) 8:30-18:00  2小时

Day 5 沈阳世博园

沈阳世博园离住的地方很远,提前一晚约好了顺风车26元。学生票半价25元,还能带一个人免费进入园区。我们大老远到了那儿正好下大雨,雨停了才进去转,但是地没有干,不让租自行车。里面非常非常大,很多植物,逛到中午12点也只逛了很小的一部分。如果想逛的差不多的话,需要一整天吧。我们俩就随便逛逛,照了照片,中午就出来了。打车回的酒店,50元。

下午本来打算去沈阳故宫的,结果刚走到门口就下起了暴雨。所以后来取消了计划,晚上直接坐高铁到了大连

Tips:

沈阳世博园】沈阳世博园建于沈阳植物园原址之上,于2006年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建有53个国内展园,23个国际展园和24个专类展园,是迄今世界历届园艺博览会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届。在沈阳世博园的建设中,许多设计方案、建设手法都是首次被使用。如三层夹胶玻璃建桥面、凤之翼建筑的斜塔,而百合塔则为中国最大的雕塑体建筑。50元,学生票半价9:00-17:00 半天-1天

Day 6 大连-老虎滩、渔人码头

住宿:格林豪泰大连火车站南胜利广场快捷酒店  大连中山区火车站长江路244号(909元3天)

早上到火车站买旅游巴士票,车上配了一个导游,他会把票上景点会大致讲解一遍。做了两次旅游巴士,导游会极力推荐在鸟语林坐邮轮,说什么可以近距离感受大海、喂海鸥、最佳角度给棒棰岛拍照等等。当天天气雾蒙蒙的我们没去,各位自己琢磨吧~

老虎滩半价门票+104军舰一共130元,不单卖。如果要看4D或者什么的话继续加钱。我们按照园区给的游览顺序珊瑚馆-极地馆-欢乐剧场-海兽馆-鸟语林进行游玩的,当然也要参考表演的时间,我们的时间刚刚好和这个是一致的。特别喜欢珊瑚馆,水母在灯光下特别好看。极地馆表演挺好的,就是人太多了。从极地馆出来,到欢乐剧场等了20分钟还不让进去看下一场,我们就直接去海兽馆了。海兽馆很小,外观是三层的船形,一会儿就出来了。最后走着去鸟语林,从鸟语林打了个车7元,参观104军舰。

104军舰出来可以走到老虎滩旅游巴士处,来到了欧式风情小镇-渔人码头。

晚上去地下的胜利广场随便转了一下,观光巴士的导游说一定要记得从哪个口进去的,因为太大了,里面估计得几十个口可以进出,容易走丢~导游还说买东西别买太贵的,就10块钱。为什么呢?因为老话儿说:10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大连旅游专线】
运营时间:大连火车站发车8:00-16:30   票价:20元
只能按图中的顺序逆时针走一圈,到了终点站火车票会被司机收上来撕掉。到各个地点下车,玩回来等旅游专线准备前往下面的景点,最多也就等了10分钟。但之前司机说半个小时发一班车,估计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发的车比较多吧。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通票220,团购优惠。大连老虎滩海洋极地动物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屯水量最多、展示极地动物最全的场馆,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8:00-17:00 5小时
【渔人码头】不需要门票,有猫的天空之城、还有一些欧式建筑可以拍照。

Day 7 大连-星海公园、傅家庄、燕窝岭、星海广场

坐旅游巴士到了会展中心,之后打车去星海公园。我俩在星海公园照照相,到傅家庄太热了,实在不想照了,燕窝岭也是随便逛了逛,照了照。下午就坐旅游巴士回酒店了。

晚上去吃了一顿海鲜。之前观光巴士导游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如大连的灯火辉煌。“他推荐了一些广场,晚上可以看看夜景。所以我们之后坐公交到达了星海广场,夏天有啤酒节,门票20元,里面可以撸串喝啤酒,价格不便宜。

Tips:

【“星海”传说】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有个小小渔村,叫靠海山庄,村里的人们世世代代靠打渔织网为生,这一带海域由乌鱼和加吉鱼共同守卫,他们和睦相处,过着宁静安详的生活。可天有不测风云,一年夏天一条在海外游荡的青鲨精突然来到这海湾一带妄想霸占这秀美的海湾,它伤害游人,偷袭乌鱼和加吉鱼,把这一带海域搞得一塌糊涂,乌鱼王率众奋起反抗,吐出浓黑的墨汁染黑了湾内的礁石,但仍然制止不住青鲨精的猖獗,但乌鱼和加吉鱼并不退却,他们做拼死的斗争,它们的行动感动了天上的星神,他调来天上大小星石,并把它们投向海湾,最大一块正好砸在青鲨精的头上,将它砸进海底,至今这一大块巨石的一半仍矗立在海上,从此这里又恢复了和平。人们为了纪念这块星石,将这一带海湾叫做“星海湾”。

【燕窝岭婚庆公园】以婚庆为主题的乐园。园内的秋千园、龙凤柱、姻缘石、蝶之恋广场、同心锁、连心亭等景观

Day 8 买纪念品、特产

最后一天,我俩已经很累了,实在不想逛了~睡到了10点,洗个澡,退房。下午去火车站附近的大菜市买了干海鲜等特产,中午去附近的商场吃饭,下午看了一场电影。电影很赞,极力推荐。晚上坐火车,返回大北京!~
极力推荐【大菜市】,就在火车站附近,是当地人批发海鲜的地方。虽然不太熟悉行情,但怎么着也比商场或旅游景点要便宜。

旅行随笔

旅行中我喜欢感受各地的人文,有的人为了利益给自己的城市、甚至国家摸黑,有一种人无形中做的事儿却是在挽救这座城市在人们心中的印象。
       比如敦化吧,没有滴滴之类的软件,出租车也都不打表,只要没坐满4人,招手就能直接拼车,1公里的距离要价多少钱都有。有个好心的出租车司机说:“你们是北京的吧,一张口就标准的北京口音。每次坐车一定要先问价,要不肯定会被坑。”“那来之前学学小沈阳的口音~”“他是沈阳人,不是敦化口音,来这儿照样儿被坑~”感叹。虽然遍地“聪明人”,但多打几次车、多问几次价,也总能碰到几个善良的人。就像一片枯草中总有那么几株小草在顽强生长。*^_^*
       希望能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喂马太臭、劈柴太累,面向大海、周游世界是可以考虑的。(^_^)
       最后,要特别感谢我的舍友。我是有强迫症的,逛景点会把它完全逛透。比如长白山,当天能逛的景点,一个都不能落下。下着雨,裤子全都湿透了,脚泡在湿湿的鞋里一天,她仍陪着我都逛完了所有的景点。手动给她点个赞~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03 16:25

引用 小希 的文字:

我俩在星海公园照照相

没有去爬星海公园的那个大坡么

2016-08-03 16:30

引用 小希 的图片:

2016-08-03 17:58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8-03 16:30:00 的回复:

没有去爬星海公园的那个大坡么

回复尖果大妞儿:没有见到坡啊,就是去了星海公园的浴场,之后在公园里随便逛了逛。

2016-08-03 18:46

引用 swwjt 发表于 2016-08-03 16:25:59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swwjt:我已经回来一周了,每天整理一点,才刚刚写完~其实有好几个这两年的游记都在草稿箱。哈哈。

2016-08-03 18:47

写的游记真棒!想加您个微信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1120719395

2016-08-05 12:2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