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戀歌 | 家住六朝烟水间

• 出发时间/2016-07-01

这是一座充满时光味道的城市,这里有太多的旧梦,还有待考究的红楼。
这座城市注定不是浮夸的,你从外地过来不会显得格格不入。
人们按部就班的工作、学习、生活。没有赶时间的紧促,也没有凝重的表情。
这是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
秦淮河围城环绕,背山面水。
夜色下霓虹灯火摇曳,轻舟荡漾,串通了眼前和旧时的繁华。
这是南京,旧时的建康、金陵。
......

金陵前瞻

中山先生曾经这样评价过南京南京中国古都,在北京之前。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区。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之大都市诚难觅如此佳境也。

区位
南京位于长江下游中部富庶地区,江苏省西南部,是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华东),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重要门户城市。 地理坐标为北纬31°14″至32°37″,东经118°22″至119°14″。 市中心新街口地理坐标为北纬32°02'38"、东经118°46'43"。 总面积6597k㎡(不含水域),截至2012年建成区面积752.83k㎡。

地貌
南京水城林融为一体,江河湖泉相得益彰。长江穿城而过,沿江岸线总长近200公里。紫金山风景绝佳,幕府山气势雄伟,秦淮河、金川河萦绕其间,玄武湖、莫愁湖点缀城中,水域面积占总面积的11%以上,林木覆盖率26.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7平方米,在中国位居前三甲,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联合国人居署特别荣誉奖获得城市。南京市平面位置南北长、东西窄,成正南北向;南北直线距离150公里,中部东西宽50~70公里,南北两端东西宽约30公里。南面是低山、岗地、河谷平原、滨湖平原和沿江河地等地形单元构成的地貌综合体。

气候
南京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年降水1200毫米,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5.4°C,年极端气温最高39.7°C,最低-13.1°C,年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春季风和日丽;梅雨时节,又阴雨绵绵;夏季炎热,秋天干燥凉爽;冬季寒冷、干燥。南京春秋短、冬夏长,冬夏温差显著,四季各有特色,皆宜旅游。因此就有了“春游牛首烟岚”、“夏赏钟阜晴云”、“秋登栖霞胜境”、“冬观石城霁雪”之说,由于大气环流的变化以及南京不断的植树造林,南京夏天的炎热程度与江南、华南其他都市相比大为减轻,故有为南京摘去“火炉”帽子的说法。

南京小吃,中国四大小吃之一,位列中国四大小吃之首,历史悠久,风味独特,品种繁多,自六朝时期流传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多达百十多个品种。名点小吃有荤有素,甜咸俱有,形态各异,其中代表是秦淮河夫子庙地区,夫子庙秦淮小吃手工精细,造型美观,选料考究,风味独特。除夫子庙外,在湖南路、新街口、朝天宫、长乐路、山西路、中央门、惠民桥、燕子矶等地,也逐渐形成了比较集中的点心小吃群。

但对我而言,我又相对固定的小吃店。这里我不想把它推广出去,毕竟是一家并不太干净的小吃馆。在一个巷道里面,交通也不是很便利。相信在美食方面蚂蜂窝的攻略会比我全面,这里推荐大家一定要吃的也是我亲身尝试的就是南京的馄饨,不要不相信路边的馄饨摊,如果你觉得不卫生我无法反驳,但偶尔的可以尝试一下。很多路边摊的馄饨,真的很美味。

金陵交通

飞机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拥有通往54个国内主要城市、20个国际和3个地区城市的130余条航线。距市区35km,走机场高速公路,行车45分钟。
地址:南京江宁区禄口镇
网址:http://www.njiairport.com/
联系方式:025-968890(24 小时问询)
机场大巴
机场—市区
南京南站至机场,发车时间为每天6:00-21:00,每20 分钟一班。班车点设在南京南站的汽车客运站内,前往机场的旅客可至南站汽车客运站内购票乘车。由南京南站至机场约需40 分钟。
南京火车站东广场至机场,经停城东龙蟠中路221 号,乘17、36、44、59、71、97、141、309 路公交可直达火车站东广场班车发车点,另乘地铁及多路公交可达火车站;乘27、34、37、49、306 路公交至公园路或常府街可达龙蟠中路站。火车站发车时间为5:40-21:00,每20 分钟一班,龙蟠中路221 号经停站每班车约晚10-15 分钟。
汉中门(原汉中门长途汽车站)至机场,经停河西万达广场站(万达希尔顿酒店北侧天幕东端)。汉中门发车时间为05:40-21:00,每20分钟一班,河西万达广场经停站每班车约晚10分钟。
联系方式:025-69820025
机场- 市区
机场1 号线(城东线):从早上第一个航班落地至当天最后一个航班结束,下客站为翠屏山宾馆、雨花广场、秦虹桥、西华门、南京火车站。(票价为20元/位)
机场2 号线( 城西线):早上第一个航班落地至22:30。下客站为南京南站、中华门、水西门、汉中门、万达广场。(票价为20元/位)
直达班车
南京禄口机场还有发周边20来个城市及地区的直达班车,扬州宜兴无锡江阴丹阳金坛常州扬中溧阳镇江泰州淮安、沭阳、宿迁马鞍山滁州铜陵芜湖宣城天长高淳等,票价从40-120 元不等。其中,扬州天长芜湖马鞍山四地发车班次较为频繁,其他车次多为5 班左右。
出租&包车
租车:从机场打的到中央门115元左右,南京火车站120元左右,新街口(金陵饭店)100元左右。
包车:在机场也有私车拉活去往扬州镇江等地,一般拼车较划算,如果单独包车,则为机场大巴的4-5倍价格。(如包车到镇江要200元)。

火车:
南京目前有南京站、南京南站两个铁路客运站承担客运的主要任务。
市内售票点:
南京市区一共有51个火车票代售点,均联网发售车票。市中心常见的代售点主要包括:
鼓楼售票处(中山路366号鼓楼邮政大厦三楼营业厅内)
建达大厦(虹桥与山西路之间)
西康路33号(省委招待所礼堂内)
蓝色快车(进香河路9号102室)
洪武路283号(省中旅航服公司内)
大厂区新华路527号(扬子石化票务中心内)
南京市洪武路135号(沃尔玛对面)等。
1、南京
目前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铁路、宁芜铁路、合宁铁路 宁启铁路等站点均停靠南京站。南京站运营的动车组列车,大部分为沪宁(还有南京上海虹桥到杭州)城际的G 字头高速动车,有少数车次例外为D 字头动车组。地址:玄武区龙蟠路264 号。联系方式:025-85822222
到达交通:地铁1 号线、游1、1、游5、10、13、17、22、28、32、33、36、44、45、56、59、64、66、69、71、73、97、130、136 区、136、141、143、157、159、173、190、309、318、801、808、809、810、811、813、815、817、819、823、南栖线、玉六线、玉葛线、南上线、南汤线、D8、禄口机场南京火车站线。
南京火车站去往各主要地点到达交通:
地铁1 号线,可通达市中心新街口、湖南路,玄武湖,鼓楼,夫子庙,雨花台,奥体中心;公交游1 路,可通达总统府、钟山风景区;公交1 路,可通达夫子庙;公交13 路,可通达莫愁湖;
公交33 路,可通达中华门、雨花台;
公交44 路,可通达鸡鸣寺、总统府、夫子庙。公交南汤线,可通达汤山各温泉。机场班车,可通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游1 路、1 路、13 路、33 路,44 路、机场班车在东公交站台上车。
2、南京南站
目前南京火车南站主要运营京沪高铁、沪汉蓉高铁、宁杭高铁、宁安高铁、宁通高铁等高速铁路,成为南京重要的交通门户以及华东地区的重要交
通枢纽之一。
地址:雨花台区单家楼片区
到达交通:地铁1 号线南延线、机场S1线、19 区、119、129、181 区、190、191、192
联系方式:025-52414183

公路客运:
南京为中心,有宁沪、宁连、宁通、宁合、宁马、宁高、宁靖盐、宁淮、宁蚌、宁常、宁杭等高等级公路呈放射状通往本省及周边省市。全市有中央门长途汽车站,长途汽车东站,汽车北站,汽车南站,江宁客运站和葛塘汽车站等多个汽车站,其中南京汽车客运站是全省发车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大的客运站。
具体班次时刻及购票:http://www.jslw.gov.cn/
1、南京汽车客运站(南京小红山汽车站)
发往:浙江安徽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上海北京辽宁山西江苏
地址:玄武区红山路1号。联系方式:025-83190200。到达交通:36、141、Y17、206、207、208北广场东公交场站;32、64、536、Y1、117路北广场西公交场站
2、南京客运南站
发往:省内苏州丹阳镇江常州常熟金坛句容、葛村、江都睢宁徐州、泗阳、宿迁、泗洪、淮安、楚州、泰州、沭阳、盐城南通滨海连云港等全省大部分地区;省外发往广州武汉合肥安庆芜湖马鞍山六安阜阳池州亳州铜陵淮南淮北宿州滁州全椒宣城当涂郎溪浙江文成乐清等周边省市。首发:6:05 句容 末发:20:40 武汉。地址:高铁南站西北角。联系方式:025-86778366;86778399。到达交通:地铁1 号线南延线高铁南京南站5 号出站;119、192、129、190、191、19 区、181 区客运南站站。
3、南京市客运东站
发往:苏南、扬州、三泰地区、浙江福建江西河北皖南 。
首发: 5:50 宝应;末发:19:10 义乌;19:00 扬州;19:10 镇江
地址:玄武区花园路17 号
联系方式:025-85477435;85477421
到达交通:2、10、28、45、69、311、69、165、70、125、130、141、162、97、115、309、58、71、50、南栖线、南汤线
4、南京市客运北站
发往:扬州、三泰、南通启东东台盐城淮阴徐州连云港大连、皖西、皖北、山东河南武汉淮安、楚州、洪泽淮安、楚州、洪泽巢湖和县
首发: 6:00 南通;末发:19:00 海安
地址:浦口区大桥北路22-1 号浦珠北路20 号
联系方式:025-58850742
到达交通:131、132、136、159、614、168、157 区、132 区、175、636、157、156、637、鼓扬线、鼓珍线、盐浦线、盐葛线、盐轮线、盐工线、中六线、汉江线
5、江宁客运站
发往:沪宁线及杭州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南通安徽六安、泗县、芜湖
首发:5:20 南通盐城、赣榆;末发:17:30 盐城绍兴
地址:江宁科学园天元东路388 号
联系方式:025-52179437
到达交通:金湖线、江宁23、江宁3 路、江宁17 路、江宁27 路、义旺线、东铜线、 江宁22 路、江宁6 路、137、地铁1号线南延线

地铁:
南京地铁一共有5条线,分别为1 号线(1 号线南延线)、2 号线(2 号线东沿线)、10号线、机场线(S1)和宁天城际线(S8),票价8 站以内2 元;9-12 站3 元;13 站-16站4 元,支持硬币1 元和纸币5 元、10 元。
运营时间
地铁1号线:迈皋桥——奥体中心:5:46-23:07;奥体中心——迈皋桥:5:51-23:08;迈皋桥——中国药科大学:5:42-23:13:[周一-周四]6:30-22:30;中国药科大学——迈皋桥:5:48-23:17
地铁2号线:油坊桥——经天路:6:00-23:00;经天路——油坊桥:6:00-23:00
机场线(S1):首班车南京南-禄口机场:6:00点,禄口机场-南京南:6:40,末班车均为22:00点两边对开。
宁天城际线(S8):6:00-21:30
10号线:首班车雨山路-安德门:5:40,安德门-雨山路:6:00;末班车雨山路-安德门:23:00,安德门往雨山路23:40
联系方式:025-51899999

公交:
南京市公交车编号规律:1-159路为市区线路;3开头为多为市区小型巴士,也有大型巴士;8开头为市区的夜线;游字开头的为市区旅游线;6开头为浦口区、六合区公交线;区字开头为江宁区内公交线,夜字开头为江宁区内公交夜线;文字开头为连接市区和郊区的郊区线路。
票价:南京市公交车大部分无人售票,大部分车票价位2元,需要自备零钱,如果为金陵通卡的话,3、4、5、10、11月5个月为1.2元;其余月份1.6元。车内不找零钱。部分连接主城和郊区的公交车(特别是去江北的)仍是有人售票,分段计算票价,票价1元到4.5元不等。
联系方式:025-86506721(南京公交管理处)

轮渡:
南京河道两岸分布着多个渡口,但其中的中山码头和对岸的浦口码头不得不提,乘坐颇有些历史感的船客渡来往两岸别有风味。可由此去有名的浦口火车站。
除此之外,还有江心洲——有恒、江心洲——上新河、江心洲——棉花堤,这3条线路在江心洲葡萄节期间(7月底-8月底)十分繁忙。还有燕子矶——六合玉带乡、燕子矶——八卦洲、八卦洲——大厂镇3条线路。

租车
南京有四类出租车,分别是普通出租车,英伦出租车,凯美瑞、天籁中档出租车以及比亚迪电动出租车。普通出租车起步价9元,起步公里为3公里,超过起步公里数每公里2.4元;英伦出租车起步价9元,起步公里为2公里,超过起步公里数每公里2.9元;凯美瑞、天籁出租车起步价9元,起步公里为2.5公里,超过起步公里数每公里2.9元,以上三种出租车均要收取燃油附加费2元。
比亚迪电动出租车不收取燃油附加费,起步价9元,起步公里为2.5公里,超过起步公里数每公里2.9元。
南京客运管理处联系方式:025-86655664
插一句,现在滴滴也已经合法,南京的滴滴和uber都比较普遍了,价格比出租车要便宜些许,至少不会绕路,如果不着急的话选择拼车也是很好的选择。

以上交通信息均为转载,但已经过筛选,暂时符合实际,若有变化欢迎提出。

金陵住宿

和杭州上海一样,南京作为旅游城市,不需要担心住宿问题。
  通常旅行者会选择市区的景点附近住宿。夫子庙秦淮河区域比较热门,因为毗邻秦淮河,南京最有名的夫子庙国际青旅就在这里。现在更多的人,尤其是文艺青年,会选择新街口、南大南师附近、鼓楼附近,离总统府、朝天宫、玄武湖以及1912酒吧街都比较近。
  南京地区宾馆酒店业相当发达,从高端的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到中、低档经济实惠型宾馆都有。
       市中心的新街口地区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首选新街口,因为它地处南京四个区的交界点,吃喝玩乐很方便,去景点也都不远,南京新百、中央商场、东方商场等都坐落于此。 最大的优势在于交通便利,到总统府坐地铁也就10分钟。附近的珠江路是电子一条街,万一发生了忘带相机充电器、储存卡等小事件的话,住这儿附近就能轻松解决问题啦。这一带以快捷酒店为主,如家、金一村在这里都有连锁店。
  南京住宿推荐——南京时光国际青年旅舍
  这是由一栋建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房子改造而成的青旅。原先是一栋民国官邸,白先勇童年时曾在附近居住,人文气息浓厚。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总统府梅园雍园6号1号楼
  南京住宿推荐——金陵饭店
  金陵饭店开业于1983年,老字号的酒店,曾经的中国第一高楼,酒店地点就在新街口地铁站旁,可以很方便的前往市内各大景区,交通很便利。
  地址:南京鼓楼区汉中路2号
  夫子庙秦淮河区域
  位于南京主城区南部,纯老城区,没有高楼大厦,毗邻秦淮河。最近的地铁是三山街。这里是南京美素文化集中地之一,贴近秦淮河畔,可领略“十里秦淮”繁华热闹的金粉气息。 重要提示:夫子庙附近很繁华,也是住宿的热门区域,既有五星级大酒店,也有快捷酒店和青年旅社。建议想入住附近区域的驴友一定要提前预定,并且谨慎选择住宿地点,保证安全。
  南京住宿推荐——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背包客们喜欢入住的地方,既经济又实惠,环境很好很干净,交通也很方便,夫子庙步行街出了东门拐角就是。自由随意的环境显得格外有情调。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平江府路68号
  南京住宿推荐——南京心之旅花园客栈
  客栈是1865年洋务运动领袖李鸿章创办的首家兵工厂——金陵制造局,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客栈紧挨明城墙、比邻大报恩寺,到中华门或是雨花台景区都非常方便。客栈设施齐全,包括客房、酒吧、餐饮、茶社,民国风情建筑,很有情调,适合情侣入住。
  地址:南京秦淮区应天大街388号1865创意园B7栋
  鼓楼—南大南师—玄武湖一带
  紧邻新街口,近火车站,靠近著名的湖南路美食街。离鼓楼、玄武湖、总统府、莫愁湖、朝天宫等热门景点都非常近,交通便利,有地铁。这里也是南京科学文化教育的中心,著名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都位落于此,学校附近有较多的小咖啡馆,绿化也做得比较到位,学校也很适合参观与散步,逛逛著名的先锋书店。众多经济型的住宿地点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这一带也是老城区,但相对于著名的夫子庙来说,开发力度比较大,较现代,治安要好一些。
  南京住宿推荐——南京国际青年旅舍(这是一个我很喜欢的青旅,但不知道为何现在好像停业了?希望大家如果想入住提前打个电话联系一下)
  这个青旅由一栋民国别墅装修而成,能感受到浓郁的民国范儿,一砖一瓦,都似前朝。内部比较大,很有情调,入住的外国人很多。在庭院里上上网,看看书,一定十分惬意。
  地址:南京鼓楼区上海路83号合群新村7号(近汉口西路)
  南京住宿推荐——南京玄武饭店
  南京玄武饭店就在玄武湖畔,高楼层的房间可以俯瞰湖景,景色美。离狮子桥美食街非常近,去新街口、鼓楼也都很方便。最特别的是张国荣曾经在此下榻。
  地址:玄武区中央路193号(地铁1号线玄武门站1号口出即是)
  中山陵商圈
  中山陵、明孝陵、紫金山天文台风景区,靠近东郊,去梅花山、海洋公园比较方便。但是离市区较远,如果没有车的话不推荐住在这里。这一区域的住宿都相对较贵,且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相对于其他商圈来说,稍弱一些。

花开花落忆金陵

有些东西需要写但又想避开,就好像我们总想躲避开生活中的某些事情。
我四年前曾来过这里,带着深深的期待。
离开时我在先锋书店门口用一枚图钉将一张贴纸固定在留言墙上,我说以后我还会回来的。
因为朋友住在那里,所以之后的时光里总是让南京的朋友帮我留意着。
慢慢的,朋友出了国,那页纸也就没人再帮我留意着。
直到后来的雨季。墨水被冲刷着暴晒着又冲刷着,最后什么都不剩,只有似曾相识的记忆埋藏心底。
像一些旧事,一些生活。
所幸的是,我们的这个年代还有照片得以留念。

原片已不知现于何处,时间总会带走很多东西,但也会给我们留下一些,让我们知道这是属于我们的遗憾。

至于谈及南京的历史,六朝古都,日本侵华(原谅我不想写那五个字),解放军渡江战役的胜利等等。
通过现有的书籍和影像资料,我能想到旧时金陵的繁华。现如今的人们如果你们想置身实景感受一下民国时的金陵城,我推荐大家去位于南京博物院的地下民国厅。
南京博物院采取免费不免票的政策,可以在门口的售票厅凭身份证在自助机上扫描取票,速度很快。之后会得到一个具有二维码的类似于超市购物小票一般的门票凭证,之后去大门口排队等待安检之后进入博物院。
交通方面,可以选择乘坐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下,1号口出,沿中山东路向东步行300米即到。
也可选择公交车5路、9路等公交在中山门站下即到。因为明故宫和紫金山在一个方向,如果下山后体力比较充裕推荐一并前往。

南博带来的是一种生活的味道,在这里我最喜欢的事儿无非就是靠在二楼的窗前,很少有人讨扰。游客们在下面的过道里来来往往,声音的腔调夹杂着吴语粤语甚至我的家乡语,这一切都好像让我更切实的走进旧时南京城的生活。
黄包车在灯下停靠着,津浦线的游客可能刚刚从北站下车乘坐渡轮前往城内。
商人们可能正在叫卖着盘算着自己的盈亏,孩童们正在废旧的瓶罐前打闹嬉戏。
时光是一个很令人钟意却又留不住的东西,也或许正因为这样才显得弥足珍贵。
有的人对未来充满期许,有的人念念不忘旧时相识。
但怎样都好,毕竟我们都在生活,都是这大千世界的一粒尘埃。

厦门的时候和一个年轻人谈及总统府
他说他想去“对面”看看真正意义的总统府。
后来聊天中得知在他印象里南京的总统府是那年解放军攻克南京
几个士兵将红旗插到总统府牌楼上的慨念
他说他没去过,本身对政治并不感冒,对这样的东西也毫无感觉。
我笑笑,或许四年前我去之前对那里的印象也如此,当时还说需要门票
在我犹豫之际朋友对我说我请你,去看看吧,会颠覆你的印象
印象这个东西怎么说呢,开始或是听闻或是在一些杂谈被人提及,
慢慢潜意识变成了印象,当在于人提及时便好像成了自己所感,多次过后便更有底气。
就好像之前我去某省,原来因为球赛因为种种原因,我对那里的印象十分恶劣
前几天在一个任务的压力下,突然硬着头皮前往探究。
到了当地后感觉便十分不同,以至于现在还喜爱上了那里。
我想说,对一个陌生的东西有一个笼统的意识是好的,至少会促使你对那里更深刻的了解。
但千万不要在自己没有亲身体验之前将意识变成印象,更不要因此而禁锢自己。
南京的总统府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代。
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
清康熙乾隆南巡时又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时期定都天京又将其扩建为天王府,屡败屡建。
直到孙先生在此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之后才在基础上建成国民政府总统府。
可以说,这里是历史更迭的产物,也是见证者。
但这里也是有它细腻的一面,例如受西方折衷主义建筑思潮影响建立的“西花厅”
整幢建筑坐北朝南,七开间。建立民国后成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办公室。
又譬如与其相邻的“熙园”,为典型的江南园林,与总统府连为一体。
至今还保留有诸多著名的遗址景点,如石舫、夕佳楼、忘飞阁、漪澜阁、印心石屋等。
至少我觉得,在总统府放上一天丝毫不算浪费。

补一张作对比的照片吧。
下面这个是四年前去南京的样子,稚嫩简单。
之后的是今年去南京的样子,四年的变化真的显而易见。
我想说,时间真的会带走很多东西,但改变不了的是我爱你。

金陵鸡鸣寺

南京是值得留连的地方,虽然我只是来来去去,而且又都在夏天。
也想夸说夸说,可惜知道的太少;现在所写的,只是一个旅行人的印象罢了。
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
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
想到六朝的兴废,王谢的风流,秦淮的艳迹。
这些也许只是老调子,不过经过自家一番体贴,便不同了。
所以我劝你上鸡鸣寺去,最好选一个微雨天或月夜。
在朦胧里,才酝酿着那一缕幽幽的古味。
你坐在一排明窗的豁蒙楼上,吃一碗茶,看面前苍然蜿蜒着的台城。

梧桐梦呓

你还记得多久没有在林荫道下漫步了么。
我记得曾经有一个机会,原来的老师一直想让我去林业大学。
老师还是挺了解我,知道我喜欢碧水青山,一直想设计一个景观并以此生活。
但我不想把它当做职业,就好像我喜欢摄影,这么多年也参加过或多或少的比赛,也被邀请加入一些协会,可我就是不想把它当做职业,生怕被压力丢失了兴趣。或者这就是永远的“自家孩子”。
不过我也从不想和别人比,我不是无所谓的人,但在生活上我只想不负自己对得起家人朋友足矣。
原来我特别喜欢出门,没压力没任务。
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完成目标,心里无限的满足感。
后来在工作中有了出差的机会总是积极的申请,以至于现在的出差都不好推辞。
带着工作去生活是会累会倦的。
诸如今年,六月份坐了一个月的飞机,又是出国又是华北西南;七月份又坐了一个月火车,江南华中。
旅行的路上睡多一点都会觉得可惜,可工作的路上总是希望能深睡一会儿,再多一会儿,
记得曾和安在江南,总是期待那种半睡半醒的状态在江南生活着。
耳机里挂着评弹,和爱人在石板路上漫步,穿着自己手缝的布衣,有一份维持生计的工作。
如此便好,但不知者梦呓般的生活何时才会到来。

记得有一晚住在南京,因为白天炎热便只得晚上去新街口走走作罢。
我住在梅园新村,周遭没有地铁也没有公车站步行十分钟才到达龙蟠中路,往南20分钟才能到大行宫站
也许正因如此,梅园十分安逸恬静。
那夜正逢细雨,灯色絪缊。静悄悄的大悲巷里只有一个人的宁静,路两旁的小楼充满了民国风。
我躲在一个屋檐下,呆呆的看着街道,突然一个电动车驶过才把我带回生活的年代。
我想向你们推荐那里,时光青旅我不想做什么评价,但梅园的夜是我最渴望的生活。
晚安。

出门在外的时候,经常与人谈及南京
除了中山陵、秦淮河、总统府等等这些游人耳熟能详的景点外,提及最多的便是梧桐吧。
夏季时分烈日炎炎,路旁的梧桐遮天蔽日。
我们感叹于各种景点的雄伟瑰丽,却很少能静下心来去感受梧桐带来的宁静。
每年徒步中山陵的路,大多都是沿着栈道走到美龄宫附近然后并入梧桐林荫道直到陵园。
除了过路的车辆外,好像只有很少一部分喜欢这里。
或许这里没有栈道优美,路上略显枯燥。但那种浪漫,似乎无物能及。
记得多年前我和五台山青旅的前台聊天,当她提及南京的梧桐时,脸上洋溢的是满满的自豪。
任何一座城,若能有些东西令人骄傲,那它一定不乏观众。

你们觉得呢?

金陵恋钟山情

记得曾经听过一首说唱,歌词是这样写的:
道路两旁放眼望去一片绿树阴
嗅着清新的空气循路来到中山
鸟儿啼鸣印入眼帘的是如画的美景
踏上392级台阶回顾历史的心境
感受国父中山先生博爱的胸襟
.........
初来南京,相信紫金山上的中山陵是一定要去攀爬的,时节不同风景也不同。
若选择夏日与秋日我觉得是再好不过的。
夏日虽然炎热,但紫金山上绿树成荫,有上章提到的梧桐相伴。
攀登到山顶虽已大汗淋漓但转头一撇相信这胜境绝对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近处的蓝色亭顶与中间的绿色山丘交相辉映,再远眺则是南京城区,高楼大厦一片开阔。
秋日时分,一路金黄色落叶为伴,登及392级台阶纵目远眺,若赶早晨前往,些许薄雾则完美至极。

音乐厅灵谷寺听说很美,可惜一直没有时间去感受一番,留待未来做弥补吧。

十里秦淮绕金陵

我是一个喜欢画地图的旅人。
我总相信如果你可以选择用临摹一份地图来作为了解陌生城市的窗口,那你一定很快就能有自己的“疆域”
秦淮河分为内河外河,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应该东水关那边是内河,中和桥以后便是外河。
内河作为护城河的存在,外河接连着长江担任着沟通的重担。
我最喜欢的秦淮河无非就是东水关的城墙上和白鹭洲前的无名桥上
如果说紫金山是游人必到的风景,那十里秦淮便一定是文人墨客心心念的旧爱
烟笼寒水,桨声灯影,风花雪月做千载艳声。
很多游客慕名来到秦淮河第一反应就是想去夫子庙古秦淮看看,去充实一下曾在脑海中描绘过的梦
好像自古这里就是喧嚣的地方吧,各路文人骚客官吏商贾在此集聚
如今这里虽已无丝竹管弦之声,悉心感受却好像依旧留存着丝竹之韵吧。
隐隐秦淮水,霓虹灯火摇曳其上。女人般的妖娆,甚至过之的妩媚。
迷失的时光里,复古的小舟轻轻荡漾,拨弄出一道道水韵,倒未免令人有些许伤感之情。

金陵新街口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开这一个标题,没有那么多的素材也没那么经历。
无非曾在某个夜晚在此与一女生压过马路,好像这种略私隐的事儿公开并无太大意义。
那就借此写些随笔吧
现在有人说河西那边是新城,好像繁华很多,可我好像并不是很喜欢。
也谈不上有何厌恶,只是不喜欢所有城市都是一个面孔。
就像苏州的老城区,政府对楼层的高度风格加以严格的规定管理,让它不会丢失古城的风貌
一个地方,应该有建筑可以产生生活,有生活谱写故事,有故事滋润这个城市。
新街口有无数的高楼大厦,上下班的时间人们匆匆忙忙从一个路灯走向另一个路灯。
我曾经为了等一个朋友下班吃饭,在金鹰的楼下呆了一个小时之久。
我对烟有极度的挑剔,我只喜欢中南海还必须是0.8的,哪怕彩八我都不想碰。
除了接敬烟日常生活中关系近的朋友普遍不给我让烟,只是为了不成文的规矩给面子帮忙点个烟。
也感谢朋友让我这一个小时的等待,让我得以用半个小时围着金鹰走走,再用半小时观察生活的人们。
生活把很多人变得复杂,但我还是喜欢变得简单。
我记得那天一共燃尽了5颗烟。
第一颗烟带着我走了一圈德基,我至今可以记得那个保安发呆的样子。
我跟着一个女职员上了电梯,漫无目的的点了一个楼层,至今记忆有点模糊。
已经有些不记得是因为无聊下来还是因为没卡不能上楼了然后下来,反正并没停留多久便离开。
之后前往金鹰,金鹰的楼下商品真的可以用玲琅满目来形容。
或许是我逛的位置不对,看到的大多是女性的用品。相对于这些我还是倾向于和门口的一个男职员聊天。
聊天的内容我是记得,他刚刚下班但一会儿还要加班所以出来买个饭也想自己走走,顺带抽颗烟。
他说他不是南京人,对南京也没有太大的喜爱,毕业到工作那么多年一直留在南京缺什么景点都没走过。
原来有个女朋友,但因为他曾经一阵时间的低迷女朋友的家人让她回家结婚...
这样的故事或许很狗血,好像很符合剧情,但对我而言,我还是想听人给我讲出来。
我喜欢看他讲故事时候的态度和神情,就好像我也曾亲眼所见。
当然,什么剧情不剧情。生活本就没有固定的模板。
但现在的小说和电影越来越多的似曾相识,好像让人们的生活也有了太多的雷同。
很多事情如出一辙,甚至说的话和一甩手都那么得相似。
究竟是生活创造了电影还是电影改变了生活呢?

金陵念宁浦

这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外景拍摄地。
可以和梅园新村相媲美,梅园更多的带来的是一种民国文化官宦风,而浦口更多的便是市井风。
来浦口的交通很多,可以选择公交度过南京长江大桥,如果不是上下班时间感受一下南京长江大桥也是很美好的。
也可以在中山码头选择轮渡,站在船头任凭江风吹拂,好像有时光隧道一般,将你从现代的城市一下带到曾经的生活。
现在好像也通达了地铁,S8线吧,我还没尝试过,留待以后补充吧。
当然我觉得若选择地铁那一定是为了选择快速但是肯定缺少了对一路风景的感受。
我的推荐还是选择从中山码头乘坐渡轮前往浦口的码头,会有一种渐变的感觉
能让你更好的融入生活,感受旅行。
轮渡是随时发的,票价原来是2元,现在不清楚了,全程大约5到7分钟吧,到江中部的时候会有些摇晃。
我原来有一段时间住在浦口。
那时浦口还在大建设估计修的就是现在的s8?
我特别享受的是在浦口的就津浦路区附近和摊贩买菜砍价。
浦口保留了很多原汁原味的生活,尤其是北站附近。
好想听朋友说浦口也有繁华的商区,我一直没去过,也不感兴趣。
在我印象里对浦口繁华地方的了解也就是当时住的地方一公里外有个大的苏果超市。
南京北站的历史我不想多说了,感兴趣的可以找度娘求教一下。
我觉得当你心里有些资料再去旅行要比说走就走其实收获的多得多。

关于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

现在好像改名叫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了。
我比较喜欢原来的名字,或许因为他至少没那么赤裸裸的商业吧。
我是个球迷,但我不想因为这一章节惹到什么过激的死忠。
南京的那天正好赶上转天江苏河北华夏的比赛,为了李铁所以前往了南京奥体
我穿着天津球衣还有球迷穿着河北球衣和江苏球迷融合在一起,很和谐。
我喜欢这种其乐融融的场面,也许场上面红耳赤,但场下还是兄弟嘛对吧。

这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外景拍摄地。
能让你更好的融入生活,感受旅行。
我原来有一段时间住在浦口。
那时浦口还在大建设估计修的就是现在的s8?
我特别享受的是在浦口的就津浦路区附近和摊贩买菜砍价。
浦口保留了很多原汁原味的生活,尤其是北站附近。
好想听朋友说浦口也有繁华的商区,我一直没去过,也不感兴趣。
南京北站的历史我不想多说了,感兴趣的可以找度娘求教一下。

南京白局

或许很多人会好奇,什么是白局呢?
南京白局是南京地区的古老曲种,说最正宗的城南老南京话,唱的是明清俗曲和江南民调。
元曲曲牌中的"南京调"是白局的古腔本调,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形成于明末云锦织机房,是一种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说唱艺术,揉进了南京秦淮歌妓弹唱的曲调。
因其曲种收调众多,唱腔丰富多彩,所以又有"百曲"之称。
此行有幸由我全权负责此次专访,得以和南京白局的传承人徐春华老师徒弟梁老师进行交流
梁老师也很配合我,为我单独组织了一场教学演出课。
当听到一些孩子在联系白局基本功的时候,我很庆幸一种文化没有丢失。
通俗地说,白局就是用南京话说身边的南京事。
但很多人对此有误解,觉得白局说唱的都是市井故事,表演难度也不算高,无非就是把南京话说溜。
梁晓老师说,白局的“南京话”很有讲究,强调原汁原味。
少个翘舌音少个儿化音都不准确,要说好其实不容易。
之后和当地宣教科科长聊天,科长也提到,白局是南京一个传统代表政府日后肯定会大力推广与发展。

金陵の碎碎念

截止到这里应该就算到尾声了吧,昨天开始写的时候有很多的担心。
怕很久没有写游记了,会不会有很多生疏,会不会....但是写到现在又觉得有好多话到嘴边欲言又止
写这种游记尤其是很多时间很多资料摞在一起的东西难免会有很多思绪上泛
压抑的滋味儿确实不怎么好受,但却又觉得一泻千里变换了文章的主题些许不值得
我没在南京过多的居住过,也一直是以一个旅人的身份前往。
但不得不说南京包容很强,这么多年也一直承蒙当地人照顾才得以全身而退
最早到南京的时候对南京话的存在一直很有疑惑,虽然很多发音和普通话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但是音律和节奏却有着很大的不同,慢慢的了解过后,也有一些自己的研究。
这么多年到南京已经可以偶尔冒充一下南京人了。匆匆笑罢。
这几年每年都会到南京走走停停,时而经停时而驻足观望。
慢慢的趋向市井,就好像这次到南京哪怕到了幕府山也没有什么想去的欲望,只是晚上和朋友喝酒吃烧烤聊天作罢。
我相信每个人对一个陌生的城市都是未知到相识再到不舍,即使你恨这个城市爱这个城市终归有一天是要离开。
为什么不保存着曾经对这个城市的那份纯真呢。
我们惊叹于时间的冲击,就好像我这一篇文章十有八九提及“时光”
可它不会带走所有的东西,就好像这么多年电脑的更迭。
让我损失了曾经在玄武湖的照片在华海3c的照片等等,让我没法图文并茂的把故事写出来。
但它却一直深藏在我心里,有一天遇到一个陌生人或许我们会交流许多故事。
又或是遇到南京人彼此相聊,这一定是我们年轻时的养分和资本。
多去旅行,多去停留,多去感受,多去生活。
你眷恋着生活,生活也从未停止给你希望。

Maadik

2016-08-05 00:17

2016-08-05 14:15

2016-08-05 17:2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8 01:01

2016-08-28 22:02

2016-09-01 09:51

引用 行者旅行家号 的图片:

这是在哪个位置拍摄的照片?

2016-09-03 16:17

很文艺,倒不像一篇游记
笔者的感官描写多于对景色的介绍,有点张嘉佳的风格~
照片拍的实在艺术,后期制作也下功夫,专业
这篇文章都可以发表了~

2016-09-07 11:30

2016-09-08 12:16

写得真好,跳脱了一般游记的流水账形式,也跳脱了一般游记的单纯记录心情形式,这样写南京,让人对南京充满了期待,无论是你写到的地方还是没写到地方,都想亲自去看看。

2016-09-08 16:33

这厉害,这攻略没得说了,太到位了。我在南京一个月,差不多都去完景点了,没有你了解更加透彻

2016-09-13 12:02

求问背景音乐名~~太软太好听了~~~

2016-09-14 12:13

写的真好,再去南京一定去中山渡口、南京博物院还有紫金山天文台看看。

2016-09-15 16:29

2016-09-26 08:51

引用 微之微之 发表于 2016-09-14 12:13:04 的回复:

求问背景音乐名~~太软太好听了~~~

回复微之微之:秦淮景,金陵十三钗电影里面的

2016-09-26 16:06

文章中有错误,现在的一号线是迈皋桥---中国药科大学
原来一号线安德门到奥体中心的部分已经并入了地铁10号线

2016-09-27 14:08

2016-09-30 08:02

写得好,照片也拍的好,甚至于,我这个南京媳妇平时都没觉得这个城市竟然这么美

2016-10-01 13:12

引用 晓荷听雨 发表于 2016-09-26 16:06:19 的回复:

秦淮景,金陵十三钗电影里面的

回复晓荷听雨:谢谢!

2016-10-02 20:37

六朝古都金陵梦,秦淮歌酒古今同!  很喜欢这种人文积淀的城市有故事,旅游就是在品读历史,有滋味! 游记实用性的旅游Tips很多,而且很有人情味。

2016-10-03 12:48

写的好好呀,,,顿时对南京充满了向往~谢谢你

2016-10-04 23:42

2016-10-06 22:13

背景音乐是弹评还是啥

2016-10-09 14:15

引用 白马骑者 发表于 2016-10-09 14:15:19 的回复:

回复白马骑者:是评弹

2016-10-09 21:45

引用 zhn11212023 发表于 2016-10-04 23:42:18 的回复:

写的好好呀,,,顿时对南京充满了向往~谢谢你

回复zhn11212023:南京很美。我只是个记录者

2016-10-09 21:46

用啥相机拍的呀

2016-10-15 12:05

引用 故河 发表于 2016-10-15 12:05:22 的回复:

用啥相机拍的呀

回复故河:入门机拍的

2016-10-16 10:32

请问你是在南京南下车吗,去夫子庙怎么走,什么交通工具?远不远,

2016-10-16 15:41

2016-10-23 11:51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25 23:28

2016-10-26 12:23

引用 不辞冰雪为卿热 发表于 2016-10-16 15:41:31 的回复:

回复不辞冰雪为卿热:我是在南京站下的车,如果是南京南可以直接坐地铁

2016-10-29 12:11

过几天要去南京啦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01 20:03

2016-11-02 10:23

棒!

2016-11-05 17:08

2016-11-09 14: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3 14:29:51 的回复:

金陵真美 楼楼简直大神
求楼楼微博围观一下~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欣赏。微博是Mr_maadik

2016-11-24 14:13

您说的巷道里的小吃馆是不是汪家柴火混沌?

2016-12-04 19:34

引用 吖一 发表于 2016-12-04 19:34:20 的回复:

您说的巷道里的小吃馆是不是汪家柴火混沌?

回复吖一:不是不是。是一家清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