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自由行(三)恩施土司城、白帝城

老顽童 (北京) LV.19
2016-08-03 16:10 1085/12
  • 出发时间/2016-07-15

目录

第一天 启程-飞机 北京-重庆租车-利川   住利川
第二天 恩施大峡谷   住利川
第三天 大水井古建筑群   住利川
第四天 唐崖土司城   住咸丰
第五天 恩施土司城   住恩施
第六天 梭布垭石林,白帝城   住奉节
第七天 神农架-天生桥,官门山   住木鱼镇
第八天 神农顶,板壁岩,金猴岭   住木鱼镇
第九天 神农谷,迷人埫,太子垭   住坪阡镇
第十天 大九湖   住坪阡镇
第十一天 返回重庆 飞机返京

第五天 7月19日 恩施土司城

第五天   7月19日
  恩施土司城(50元)
今天原计划是去坪坝营原始生态旅游区。结果大雨如注,只好放弃。雨大赶路不受影响,决定赶去恩施。全是省道,柏油路。

恩施土家族地区的土司建制,历朝都有变化,元代设立29个土司,明代设立31个土司,清代设立20个土司。土司管辖地区包括今天恩施州清江以南地区及现属宜昌长阳五峰的部分地区。
恩施土司城是复建的,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地方民间艺人承建的土家族地区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占地面积300余亩,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
恩施土司城坐落在恩施西北,国家4A级景区,属古迹与建筑类园林景观民俗风景区。土司城,包括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听涛茶楼、民族艺苑等。在狂风暴雨中,躲在屋檐下看落下来的雨丝,听叮叮咚咚的雨声,观远处的青山森林,何尝不是旅行中的体验和收获呢?
    土家族的民居叫做吊脚楼,土司城中的吊脚楼还有一个精致的戏台,每天下午3:00有土家歌舞表演。
    九进堂是整个土司城的核心部分,由333根柱子、333个石柱础、330道门、90余个窗、数千块雕花木窗、上千根檩子、上万根椽木组合而成。进深99.99米、宽33米,总建筑面积3999平方米。举目望去,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显出雄奇,巍峨和富丽堂皇。九进堂,也就是道地的一座土司皇城。尤其是用花窗的轮廓照出来的土司城屋顶,美得就像是一幅画。

由于大雨不断,原计划在恩施还要游览的文昌祠,连珠塔和风雨桥也没办法去了,无奈只能忍痛割爱。
    晚上顶着大雨去吃了特产张关合渣,就是把黄豆磨碎以后,煮熟,加入调料,放在火锅里煮熬。40元一份/每人(不知道怎么算法,别的桌5、6个人也是一份合渣),有很多小菜是赠送的,土鸡山药汤,还有土豆米饭,总之,一大桌子七七八八的东西,吃了一肚子,也不知道是什么,不过还是挺舒服的。

左上那个锅,就是合渣。左下是土鸡山药汤

回到酒店,大雨下了一夜,在酒店里听雨声是唯一的节目。

第六天 7月20日 奉节--白帝城

第六天    7月20日
     奉节--白帝城(120元)
早上天气不错。一早驾车向梭布垭石林进发。梭布垭石林位于恩施重庆的交界处。这一路的路况真是很糟糕,一直都是在未完成的山间公路上走着S型,途中还碰到一处山体滑坡,好在抢修及时,等了半个小时,车子就可以单向通行。车子很颠簸,车身上溅满了泥,幸亏是一辆只开了5000多公里的新越野车,轮胎也是新的,要不还不知道会怎样呢?开了三个多小时后看到了路旁有一个梭布垭石林的门楼,但特别的新,门口也没有车,导航仪也没有提示我们停下来,我们继续开,可开出去20公里以后导航仪突然让我们掉头回去,有点懵圈了。停在一个村口,问了一下当地人,原来,我们经过的那个门楼就是新的景区大门,看来导航仪也有糊涂的时候。往回开20公里,门口的保安竟然告诉我们:由于昨天大雨,旅游局通知,景区关闭,我们央求了半天,好说歹说也无济于事!想想也不好为难人家,算了,别给保安添麻烦。100多公里的路程白跑了,只好在大门口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照,失望的离开!

只能改变计划,临时决定去白帝城。重新上路,赶往奉节。(因为恩施神农架要400多公里,开一天太辛苦了,就在奉节过一晚)。

为了弥补今天的遗憾,导航到了白帝城!一路继续在烂路上颠簸。又开了两个多小时,大约下午两点到了奉节奉节也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城市,高楼大厦很多,我们没有进城,前往长江边上的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去看看十元人民币上的夔门。

天气热得邪乎,太阳明晃晃的,没有可以躲避的地方。进了白帝城景区,先去坐摆渡船(每半点和整点开船),几分钟就到一个小岛上去远观夔门。从小岛上的赤甲楼可以清楚地看到夔门,长江三峡中最短的瞿塘峡的门户,看不出有多雄伟,只是有名罢了!原本可以爬到岛的最高处俯瞰夔门,但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天气让我们止步!

坐摆渡船回到白帝城。白帝庙,内有明良殿、武侯祠、观星亭等明清建筑。明良殿为嘉靖十二年(1533年)建,系庙内主要建筑,内有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塑像。武侯祠内供诸葛亮祖孙三代像。祠前的观星亭,传说是诸葛亮夜观星象的地方。白帝庙内,历代的诗文碑刻和文物甚多。其中有著名的东周时期巴蜀柳叶铜剑、汉 晋时期的瞿塘峡悬棺遗物和隋唐以来73块书画碑刻、陶器和青铜摇钱树等,及历代文物1000余件,古今名家书画100余幅,其中“竹叶字碑”诗画合一,风格独特;“三王碑”镌凤凰牡丹、梧桐,精美华丽,堪称瑰宝。东、西两处碑林,陈列着70多块完好的石碑,其中隋代碑刻距今已有一千三四百年的历史了。在东碑林,《凤凰碑》和《竹叶碑》最引人注目。

晚上住在奉节夔门大酒店,一个设施比较老旧的酒店,院子很大,从房间的阳台就可以看到夔门。洗好澡,在酒店对门的小饭馆里吃了两菜一汤,终于没有辣的了。从房间阳台拍月光下的夔门,不太成功,太黑了,也没有其他灯光辅助。后来寄希望拍日出,可第二天早上是阴天,只好作罢!

这角度好

2016-08-05 16:45

2016-08-05 16:46

这正面不好拍啊

2016-08-05 16:46

千里江陵一日还

2016-08-05 16:5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05 19:25

欣赏了!

2016-08-05 22:09

2016-08-06 05:48

好文、美拍,太棒了!

2016-08-06 08:49

引用 ronnie 发表于 2016-08-05 19:25:08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ronnie:谢谢观赏。有空就写点,只能拖延了。

2016-08-06 15:2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05 16:46:43 的回复:

这正面不好拍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你的支持和捧场。

2016-08-06 15:2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08 16:5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8-05 16:53:44 的回复:

千里江陵一日还

回复horus: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