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城 自驾西部(十一)

不会拐弯 (北京) LV.24
2016-08-03 16:14 557/8

西行第十一天
早上8点,离开金塔县的营地,穿过县城时又补充了给养。还特意把车刷了一下。刷车的小店很仔细的把车刷了一遍。费用20元。价格虽然和北京差不多,但是质量却好多了。

上图:20150602经过的墩台和古堡
1杨家井墩 2半截红墩 3沙桥墩 4梧桐墩 5红口子一号墩 6营儿墩 7八里墩 9沙河墩 10关泉墩 11扎法墩 12庙台子墩 13胭脂堡 14红山村堡 15天城堡 16营营墩 17红山嘴 18红寺庙 19中沙墩 20地埂坡墩 21垒石墩

从图上看墩台东西分布是两条线,一条是沿着县道x221沿线分布,另一条是在戈壁上与其平行分布的。县道边上的墩台就在路边,而要想去戈壁滩里面的墩台就得步行走过去了。而这两道长城墩台,有一条是汉代墩台。到了罗成乡,除了墩台,由南向北依次有胭脂堡、红山堡、天城堡。烟墩和城堡交错分布,有的是护城墩,也有的是长城沿线的烽火台。
(以下照片全部由海淀老王提供)

1杨家井一号墩

纠正路线图10 应为关泉墩

天城堡

天城堡围墙还是比较完整

对面的山上至少还有三个烟墩,围着沿着这条河前后转了近一个多小时,居然没有找到过桥的路。导航上面也居然没有查到。次日在此来到寻找依然没有找到,只好放弃了(这是后话)

对岸的墩台是这次西部之行留下的最大遗憾。

下午3点到达此墩,里面大概有2-3平米,从门的高度看是居住而建。

疑似汉墩

17 在山下仰望红山嘴五连墩 。最明显的就是山的颜色是三色的

没有见到有人来过的迹象。三人选择了三条不同的上山路线,结果都很难走。沙土被一层经过小雨淋过的软壳覆盖,看似坚硬,其实底下非常松软,进一步退两部,呼哧带喘终于来到山顶。在山下看到的五连墩展现在眼前。

返回到山下,我们的车仿佛也被松软的沙地感染,陷在里面久久不愿离去。几个人灰头土脸的一番折腾,才总算脱困。这是入甘以来的第一次陷车,当然也不是最后一次。

今天一路上见到的绝大部分烟墩都没有名字和编号。而由于移动硬盘的丢失,经过的很多烟墩已经不能确定地点所在,其实很多烟墩就是通过地名、时间、照片、外观和一些古今文字来确定的,并不准确。在各省长城保护单位的资料库里的不少墩台也是只有编号和照片。
    本段长城给我的最深的印象就是汉、明不同朝代的墩台混杂,虽然两条烟墩并行排列,但从大小和损毁程度上还是难以区分朝代。因此只有不断地见到实体,到达跟前,才能对长城和墩台有更深的了解。当然期待的答案往往是找不到的。长城是古老的也是神圣的,神圣的东西总有其痛苦的一面,但是,也唯有这种痛苦却能把深度带给我们,这也许就是喜欢长城和参观长城这两种人不同的认知吧。
    晚上十点终于到达高台嘉苑宾馆。

连续里程4472km。

引用 不会拐弯 的图片:

2016-08-03 18:51

沙发点赞

2016-08-03 18:51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03 18:58

拍得不错,举牌好友,送上第5个顶,祝好!

2016-08-03 22:22

2016-08-03 22:55

引用 冰凌雪儿 发表于 2016-08-03 18:58:07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冰凌雪儿:

2016-08-04 23:14

2016-08-06 15:38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