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西藏

• 人物/带小孩

我要去西藏之一:前路漫漫

鱼爹魔怔了。
几乎从来不动电脑的人天天趴在电脑前边看来看去。看着看着,就一脸严肃地对鱼妈说:“我要去西藏!”

西藏,仿佛是一个攻艰的任务。他不象鱼妈以往去的地方,高速直达,他高高在上,神秘而孤傲,象是翱翔在九天的鹰,不轻易接近凡间。在鱼妈心里,那就是一个陌生、高远且艰辛的所在。

鱼爹难得的坚持,使得2016暑期游于7月15日下午顺利出行。鱼爹的计划是川藏进、青藏出。第一站赴成都的路不难走,顺着导航指示即可,只是有些远。北京著名的拥堵路况首先给了鱼爹当头一棒,再加上新升级的导航小姐不太配合,始终导不出鱼爹想要走的G5,以至于在手机导航的协助下终于上了G5的时候,导航小姐脸上一片茫然:“你们走的这是啥地方?”屏幕上红色的箭头在一片错乱的线条中纠结。鱼妈淡定地关掉车载导航,继续使用手机导航。关于导航小姐与鱼爹的不默契配合,鱼妈已经司空见惯。

一路奔驰中光影渐去,暮色四合,层云闭月,高速路上,前无去车,后无追者。只有,我们。

一夜缓行,凌晨三点,于临汾服务区小歇了两个多小时,雨声沥沥。虽巴山仍远在千里外,却真真并不妨碍我们共话夜雨。再次上路时,伴着些微的晨风,太阳出来了。远远的,后视镜里一团桔红跃上天际,云渐渐的薄了,化作天边一抹流霞,笼罩在天地间的晨雾消散,漫漫前路终于在眼前明朗起来……

穿秦岭,越黄河,自出门时起至终于入住宜必思酒店那一刻,一天一夜半下午30余小时,一路跋涉1800余公里,途经河北山西陕西四川,第一站,成都,安全抵达。

我要去西藏之二:成都印象

100个人眼里会有100个成都。鱼妈眼里的成都,首先来自于古老的文化氛围。
杜甫草堂显然是这种文化氛围最浓厚的地方。作为杜甫故居存在的杜甫草堂,经过了大规模的整修之后,已经脱胎为文化园林。堂中有几位大诗人的塑像,游客们都纷纷与之合影。
小鱼同学恨恨地说:“这个杜甫,写了那么多诗让我们背!” 说归说,几处庭院满墙上的文学作品,小鱼同学找到不少背过的诗文,一一背来,居然还不错。

整个园林面积着实不小,满眼翠竹绿树,锦鲤流波,环境清幽,要想整个逛下来,如果没有充沛的体力,难。鱼妈当机立断,逛其精华!精华是啥?当然是老诗圣曾经住过的茅屋。此时的精华当然已成一片墟土。跨越时光的间隔,仍能想象当年的老人拄杖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叹息。

杜甫草堂的鱼

杜甫草堂的荷

小鱼同学在背杜甫的诗

草堂遗址

另一个汇聚历史的地方是武侯祠。摆满了三国年间的人物塑像。实话说,鱼妈对这些其实不是太感兴趣,对于那段时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诸葛先生的《出师表》。当年背这段文章真是背的昏天黑地,日月无光啊。如今,轮到了小鱼同学为这段大作头疼的时候了。

时光其实是最忠实的伙伴,从你呱呱坠地,到青春年少,再到垂垂老矣,她都坚定不移地守在你身边。在你需要的时候用温柔的眼眸凝视你,用执着的双手引领你。她把你一生的荣辱功过,铭记在心,向后人一一传颂。所以,我们今天才有了背诵《出师表》的机会,才有了埋怨诗圣作品多的可能。时光,是公平的记录师,让你、我、他,畏惧并且崇敬!

说多了,言归正传。今天还去参观的两个地方,一个是著名的宽窄巷,一个是锦里。这两个地方异曲同工。

宽窄巷给鱼妈的感觉,类似北京的南锣鼓巷,小资情调的格局,实际商家林立。锦里类似武汉的户部巷,吃货的天堂。吃就一个字,另一个字是贵!

这四个地方,相距不远,如果现场买票,彼此之间有免费班车可通行。杜甫草堂和武侯祠60元一张门票,可以从网上购买,多少能便宜几块钱。

鱼妈今晚仍然选择住在了宜必思酒店(永丰店),位于永丰立交边上。网上定房212元,不含早餐,早餐比较贵,25元一位。从这里打车到杜甫草堂16元,从杜甫草堂到宽窄巷58路公交车可以直达,2块钱一位,金河路站下车,对面就是。从宽窄巷打车到武侯祠,11元,旁边就是锦里。这四处地方转下来,基本也就是一天了。本来鱼爹还打算带小鱼同学去都江堰,鱼妈还想去看看三星堆。现在看来,纯属天方夜谭……

四川成都。勿勿而来,勿勿而过,我们都成为了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宽窄巷

呆萌

我要去西藏之三:憾别318

成都夜雨。我们离开的时候是早上七点半。

这两天一直在关心318断路的消息,怀着忐忑的心情经由G5先到了雅安。跟交警打听了一下。得到的消息是雅安天全已经修通,但天全康定仍在断路中,只能绕行石棉,憾别318。仍然顺G5至石棉下高速,沿211省道前行。

从昨晚开始,四川即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但是雨水却只是羞涩腼腆地和我们打了个招呼。

雨不大,只是大山深处的精灵们,借着这一点雨势,腾起无边云雾,群山之间,流云四合,如大幕拉起,连绵青山已被云雾遮蔽,白茫茫一片。山脚下的大渡河一路湍涌,也借着水势升腾起无边无际的雾,让人看不清真容。不知道有多少古灵精怪在这苍茫天地间偷偷窥视,看这些想要抵达西藏伸手触天的人类如何翻山越岭,穿云破雾。

过了几十分钟,大概是发现,这些人类有着太执着的信念,管你路崎岖,管你雾弥漫,我自坚定前行。它们失去了兴致,收了神通,雨散云开。大渡河也不再咆哮,默默流淌,如同211省道上蜿蜒停驻的车流。在这前不招村后不招店的地方,终于开始遭遇传说中单边放行的大堵车。堵车的时间完全可以看完一部电影。

云山雾罩

大渡河

下午16:30,终于驶上了鱼爹心心念念的318国道。大渡河开始欢快地奔涌,千峰万壑间,有白云悠然,天空终于透出了一抹湛蓝。

眼望滚滚大渡河水,跨上铁索桥,追忆当年的英雄们,需要怎样的勇气与信念,在枪林弹雨中,前赴后继,奋不顾身,用血肉之躯铺就了通往胜利的道路。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可以远去,然而飞夺泸定桥的精神却千古长存。

向英雄们致敬!

大渡河泸定

泸定

今晚宿在康定7天快捷酒店,下了318即到。鱼妈定下的是倒数第二间房,190元一晚,不含早餐。
眼望长空,山高云远,唱一曲康定情歌:“李家溜溜的大姐,看上溜溜的他哟……”溜溜的他在哪呢?

康定的云雾

我要去西藏之四:高反和如画的318

康定其实已经有了淡淡的藏区的影子,有藏民、有藏服,有藏语,当然也有了藏地特有的高反。令鱼妈万万没想到的是,仅仅是在海拔2500左右的康定,已经有了缺氧心慌的症状。吃了一粒红景天胶囊,感觉好些。
康定又是夜雨。早上怕会很冷,穿了长衣长裤。去往新都桥的路上,翻越折多山,不知是因为曾经下雨的关系,还是长年如此,盘山路上已分不清是云是雾,车辆在缥缈间一路攀高。途中有几处雪山观景台,奈何天地一色,数米之外已不能见前车。海拔高度已经一路升到了4200。汲引前人的经验并向后人传授一下,一见到美景不能激动,二感叹美景不能高呼,三扑向美景不能迅猛,总而言之一个字,慢!慢!慢!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不过,美景确实有治愈作用。其实美景的元素很普通,是我们大家司空见惯的蓝天、白云、青山,然而就是这三要素于简单中蕴天地灵气,于质朴中绘苍穹画卷。阳光是这其中最奔放的色彩。泼洒向蓝天,蓝天神彩焕然;点缀给白云,白云纵横成海;奔腾向青山,青山热情连绵。

佛祖显灵

路上

路上

后视镜里的风景

折多山口

自驾者悠闲的牛

最令人感叹的是公路上那些骑行者,这也是318上最美丽的一道风景。换作鱼妈,别说让骑车了,就是让我坐火车、坐飞机,我都不知道车里那满满一后备箱的东西怎么收拾,还不要提高反……

鱼妈在海拔4280米的折多山口,奔向阳光的时候,反而觉得神清气爽。下山的时候兴致勃勃地开起了盘山路,距离新都桥还有14公里的地方,再次遭遇大堵车,此时海拔只有3400。鱼妈瘫坐在车里,再次开始缓慢呼吸……

三人之中,鱼妈心慌气短。鱼爹略有些头疼,一夜就自行恢复。最出乎意料的是小鱼同学反应比较大,头疼恶心,手冰凉。于是乎,什么红景天、高原安、百服宁齐上阵,一通乱吃。甚至在小鱼同学拒绝数次后,鱼爹仍然执着地跟小鱼商量,让小鱼吸氧。最后也不知道是哪个管了用,小鱼同学自己说,是最后喝了红牛好了,就象是最后吃饱的那个窝头……

今天路上不太顺畅,一直在大山中穿梭翻越,且全天堵车近四小时,自新都桥开始堵车起,手机网络就时有时无。对于离开网络简直活不了的现代人来说,没有网络简直比堵车更难以接受。

因为堵了四个小时,经过理塘的时候已经晚上六点多了,如果按原计划到巴塘,还需要近4小时路程。鱼妈想要就住在理塘。鱼爹坚决说,不行,理塘海拔太高,你们受不了。于是乎,晚上十点左右我们终于抵达巴塘巴塘住的地方很多,也不便宜。鱼妈今晚住的地方不太理想,就不给大家推荐了。

途中还纠结了一下稻城亚丁的问题。亚丁巴塘不在一个方向,如果去亚丁就要离开318国道。时间上不一定来得及,而且亚丁海拔比巴塘要高,因为小鱼同学高反严重,所以,在鱼妈再三追问,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去,得到了鱼爹夸张地肯定回复后,放弃亚丁了。

哦,对,还有件事要提醒大家,自进泸定开始,请准备好零钱,因为每去一次卫生间,要付款一元……

我要去西藏之五:终于进藏

早上起来收到各位的关心,衷心表示感谢,4000以下基本没有什么反应了。也谢谢各位厚爱,还真有等着看游记的。

有朋友问起车的问题。此次出行,我们开的是北京现代新途胜1.6T,基本上每天连续10小时以上路程,歇人不歇车,目前为止,最高海拔4610米,动力完全够用。沿途有轿车,但不多。已经走过的路,有些地方确实轿车会困难一点。

另外车没有出现高反,手机到是高反了一回,4000米以上的时候,软件不能使用,需要重启。别的都好说,手机相机不能用,实在让鱼妈无法接受。

整个山路里网络信号时有时无。即便在有的时候,也只有鱼妈一台手机显示2G,勉强可用,其他手机均显示E。当然了,鱼妈的手机也是这几台手机里最贵的……

说起准备工作,不外乎红景天、高原安、氧气。鱼妈带的红景天胶囊是从网上买的,且不说提前吃管不管用,反正当时吃是管用的。高原安是在成都药店买的,69元一盒。氧气本来准备在成都找个医院用氧气袋充,结果有人说医院不给充,鱼爹图方便买了两个罐装的,45元一罐,已经被小鱼同学消耗掉一罐。

具体路线,等全程行完,会一一总结给大家。

咦,现在都说了,后记写啥?不能都说了,言归正传。

今天终于早起了一回,六点半即行开拔。早点吃了四川的抄手。大概是手艺的问题,感觉没有北京的好吃。再次踏上318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阳光过处,暮色褪去,山巅云雾消散,群山苏醒。山脚下的金沙江,是挟带的泥沙,啊不,金沙太多了吗,感觉水流很艰难。有想要淘金的吗?推荐川藏交界金沙江畔。

8:18分正式进入西藏界,鱼爹开车在检查站外排队。鱼妈雄纠纠气昂昂携鱼爹驾照、行驶本、车上三人身份证于朱巴笼检查站登记后领取了第一张限速条。(对,提醒一下带孩子们去的亲,最好给孩子办一个身份证,省事。)也就是说从芒康至如美分两段登记领限速条,共4小时。中间那站是啥,忘了……

反正是鱼爹找了个地方擦车,激动地擦了半个小时,然后准备一路直行至检查站,结果遭遇修路堵车,生生到下午两点左右才到如美……

姊妹湖

金沙江

西藏

辛勤的鱼爹

鱼妈问如美检查站工作人员:“不用条了?那后边还限速不?”同志严肃地说:“不用条也不能超速!”如美往后,一路盘山。(当然之前也盘山)大山之间的公路上随处可见落石和滑坡的痕迹。大多数防护网已经被落石坠得变形,滑落的山石生生堵塞了半面车道。自然之怒,雷霆万钧。过往的车辆小心翼翼,在数十辆擎天柱中穿过,显得那样的渺小。遇上好心的司机,会给小车让路。鱼爹在试图超越一辆擎天柱时,擎天柱霸道的拦住车道,就是不让,你能把我咋的?!!!鱼爹总结,是不用限速条了,根本用不着。其间还翻越了东达山,最高海拔5003。(好像是这个数,鱼妈开着车,没来得及拍照,但肯定超过5000了。)

鱼妈吐槽:这一路上,翻的是什么山,越的是什么河,鱼妈这个在家门口都有可能迷路的人其实说不太清,一靠鱼爹说,二靠翻地图。这要是能象小区名字和楼号一样,都标在山顶上桥头边,得省鱼妈多少事啊。

再次领限速条时,已经到了邦达邦达八宿90多公里,限速2.5小时。鱼爹安排了一下,在海拔4500米的地方,开火做饭,大概20分钟左右吧,惹得小鱼同学高反再次发作。刚刚准备全速出行,发现前面是著名的天路72拐。不多说,上图,大家自己感悟吧。鱼妈反正觉得,即使不限速,这段路也很难在2.5小时内到达。

著名的72拐

坑洼的道路

山里的天黑的很快,从天路上拐下来,就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了。就这样沿路走着走着,发现路上只有我们自己一辆车了。星月无光,只闻怒江波涛翻涌,不想走夜路却偏偏又走了夜路。结果原来预计晚上九点到达八宿,结果十点半才到。八宿一房难求,既贵且不好。

巴塘八宿500多公里,10余个小时终于抵达,堵车已成家常便饭。

自入藏开始,山路就不太好走,不只是崎岖,路面上遍布了大大小小的坑,精力需要高度集中。

我要去西藏之六:走过然乌

八宿理塘一样,基本是个大工地,昨晚到得比较晚,住宿的地方不太好找。所以,想要住在八宿的亲们,还是提前预订一下比较保险。

早上出门的时候,鱼爹折回头去加油。八宿的中石油也比较懒散,晚上关门,早上再开。

鱼妈昨夜睡得不太好,早上又起得太早。所以,一上车就开始睡。鱼爹屡次叫醒鱼妈:“快看,快看,这景多漂亮。”鱼妈于迷朦中睁开眼。大团大团的云纵横交错,掩去了碧空,在青山之上投下了巨大的云影。绿草织就的旷野上,一条河流蜿蜒而过。这样的景致不惊艳,不夺目,却令人神清气爽,见而忘忧。在这满眼接天漫地的绿中,鱼妈再次进入梦乡……

美丽的途中

“然乌湖到了啊,有下车的没有?”鱼妈被这熟悉的腔调惊醒,仿佛身在家乡啊。然乌湖是然乌的一大景点,网上形容的美仑美奂,图片是这样的

然而鱼妈看见的然乌湖是这样的

湖面狭长,水域很广,但是水色暗沉,如果不是有两岸青山如黛、风起云涌,大概真是入不了鱼妈的眼。打听了一下,鱼妈来的季节不对,听人说,湖水在四月份确实蓝色的,现在因为冰川融化等原因,水不蓝了。所以,没有美图,没有美景共享。向往然乌湖的亲,要么挑对时间,要么就和鱼妈一样在网上过过眼瘾吧。

然乌的另一特色是冰川,大大小小的冰川有很多处。当地人推荐了米堆冰川,说是其他冰川都化得差不多了。米堆冰川位于318沿线,门票50元一张。从大门口还要向里开大概7公里,才能到达景区。里边的路非常窄,对向错车有些艰难,而且因为无人指挥,经常有堵车现象发生。所以,能不能顺利进到景区,一要靠运气,二要靠车技,三要靠同伴指挥。

远望米堆冰川

好在鱼妈是个靠谱的指挥员,鱼爹在连续倒车避让了几回对向来车后,终于进到了景区停车场。停车费5元。由停车场真正进到冰川之下,还要走大概一公里的路。可以骑马进去,来回100元一位,只能单人,不能同骑。小鱼同学和一匹小马玩了一会后,开始向景区里走。就是这短短的一公里路,招惹出了小鱼同学的高反。路过的人热情提供了巧克力和糖,还是好心人多啊。
商量过后,鱼爹一人继续深入,鱼妈携小鱼同学返车。其实照鱼妈来看,这冰川的景色远观比近看要更震撼。终于明白为什么要在离景区七八公里之外卖门票了。这要是等到近处能看到冰川再卖票,反正鱼妈是不会买的。

从买门票到进景区,再到出山口,大概两小时时间。继续上路,今天的目的地是波密

路仍然是断断续续,然乌到波密一共133公里,其中然乌和玉普检查站需要停车登记,虽不发限速条,却比发限速更甚,数不清多少处断路施工,多少处单边放行。有一段山路居然还修起了遮挡落石的棚子,仿佛长廊般,到是少见。

防落石的长廊

幸亏一路上景致还好,特别有一段在林海中穿行,又是微雨的天气,草木更绿,空气更润,云更多姿,山更秀美。要不是路的两侧随处可见横倒的树木、翻起的碎石,简直是完美之旅。

波密不大,几乎满城都是宾馆酒店,私家的居多。小镇坐落在山脚下,一条江水穿镇而过。江水汹涌,自山中就一路相随,从几米宽窄到眼前的几十米宽。江水有一个典型的藏族名字:帕隆藏布。大概跟雅鲁藏布是亲戚……

我要去西藏之七:鲁朗、林芝,318的美与殇

鱼爹很郁闷。早起的时候波密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天气预报说波密今天会下中雨。这样的天气,想要进雅鲁藏布大峡谷看南迦巴瓦峰,就只能是一个梦想了。

然而雨是爱情的催化剂。318沿线的山,高万仞,入云端,与云相偎相依。318沿线的山,稳根基,入洪流,与水相爱相亲。雨势一起,本只高居山巅的云瞬间变身为层层云海,仿佛怕那山脚下奔腾的江水抢走自己的爱人,将青山密密掩藏。帕隆藏布江水湍涌紧紧缠绕在山脚,江雾弥漫,迎向长空。云与水,一出现实版的左右为难。你若是青山,你选择哪个?

作为旁观者的我们,眼看着这一幕爱情剧目上演,除了感慨云的柔情、水的热烈、山的齐人福,就只剩下拍照了。
山伟岸,水激流,云缥缈,雾漫漫,这一路的山与水、云与雾、长空与阳光,美如画,画成卷,卷卷神人绘就,难分天上人间。在这样的画卷中穿行,是多少人心心念念的执着。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此次行程中的一处景点。然而想要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实在是难上加难。

318路难行,众人皆知。然而鱼妈没有想到,竟然难到这个程度。从波密出发后,318即是断断续续的修路。不是单边放行,就是坑坑洼洼难以前行。波密到鲁朗,164公里,在无际的颠簸中,走了四个多小时。鲁朗景区、鲁朗的林海,在这不知尽头的缓慢前行中,渐渐失去了吸引力。鱼妈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到林芝
唯一支撑鱼妈的就是鲁朗著名的石锅鸡。鲁朗是个小镇,更象是个村庄,路边到处是吃石锅鸡的店,但是店面不大。找到自称是总店的店铺,进去坐下。鱼妈落座的时候,没有人问鱼妈是要一只鸡还是半只鸡,锅已经滚开。结账的时候,说是一只鸡,298元一锅,含一锅鸡、一桶饭、三盘菜。鱼妈向天发誓,只看见了一个鸡爪子!而且老实说这298元一锅著名的石锅鸡,在鱼妈吃来,还不如68元一锅的老鸭汤。

帕隆藏布在318身边同行,时时能听到水流的吼声,不知从什么时候就流成了雅鲁藏布江

说起林芝,今天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车载导航搜出来的林芝要绕行日额则、拉萨,全程1900多公里,只能弃之不用。手机导航在大山里穿行的时候,失去了信号。

这一天的艰难,在最后十几公里的路程终于让鱼妈长出了一口气。318完全断路施工。(别问我是哪,不知道……)幸好手机在这个时候有了信号,在导航的指引下左转,穿过一个小村庄。手机导航也失去了鱼爹的信任。因为,导航要求左转,而一众去往林芝的车队全部右转。鱼爹当即决定右转。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无比英明。林拉公路就在眼前,驰骋的快感终于让鱼妈的心情舒畅了起来。

林芝号称西藏江南。城市的傍晚,微风拂面,青山沉醉,让人感觉到悠闲的气息。

林芝街头

吹蒲公英的小鱼

林芝住宿也不便宜,500、800的酒店随处可见。建议网上定房可能会便宜一点。坐在林芝泓天大酒店480元的房间里,鱼妈听到了一个消息。从林芝拉萨,如果不堵车要七、八个小时,如果堵车就不好说了。鱼爹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咱们不去了,明天直奔拉萨吧。对了,我们曾在鲁朗景区停留了一下。有个导游介绍说,真正的的318的路上我们已经看过了,作为景区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其实是为了远眺南迦巴瓦峰,而这几天的天气,是看不见的。更何况算算时间,也只能如此。

进一趟西藏,仿佛就为了走一趟318,为了到一趟拉萨,为了圆一个梦想。318的美让人流连忘返,318的路即便通麦大桥已经通车,还是有太多的坎坷令懒散的鱼妈生畏。鱼妈感慨:“路修好前,再让我来一次西藏,不太可能了。”小鱼感慨:“北京那简直不叫堵车!”

修好的通麦桥,曾经的通麦天险一去不复返

我要去西藏之八:林芝南伊沟的江南韵致

林芝早上的天气依然阴沉。吃过早饭,在酒店的大堂里看旅游图,讨论雅鲁藏布大峡谷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可能性。一旁同看的一位先生介绍:“看不见。我们昨天去的,什么都看不见。导游说他一年里也就看见几次。但是南伊沟不错,可以开车进去。景儿挺好。还有这个卡定沟,据说也不错。我们打算今天去。”
虽然没能去成雅鲁藏布大峡谷,鱼妈有些遗憾,但鱼妈是个听人劝的好同志,就势劝了劝鱼爹,改道南伊沟,在林芝多停留一天。

南伊沟据说跟印度边境接壤,离酒店大概70公里。路很好走。(太不容易了 )。路过雅鲁藏布江大桥,已经隐隐可以看出藏水的澄澈。

摄于雅鲁藏布江大桥

要进南伊沟,有个边检站,要把身份证收走,等回来的时候再取。门票210元,优惠票155,买票的时候要带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以及购买优惠票要用到的证件,小鱼同学的当然是学生证。买了票之后,到入口岗亭处登记,就可以开车进去了。如果自己不开车,景区也有观光车,没有问是否需要单买票。自驾的优点就在于随时可以停车,比起观光车要自由的多。

林芝号称西藏江南,南伊沟的空气里自然弥漫着江南特有的润。满眼遮天蔽日的绿,一路又是小雨相伴,便把这种润升到了极致。山脚下的南伊河水流湍急,流着流着,也会跟帕隆藏布一样流成雅鲁藏布江

南伊河

景区的尽头是一片原始森林。沿着木栈道缓缓前行(必须缓缓,切忌奔跑!)大片大片的如茵绿草上,点缀着各种颜色叫不出名的花朵,还有一栋栋的小木屋零星坐落。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就这样铺展在我们眼前。越往里走,越让人觉得身在江南锦绣水乡。树木主干笔挺,旁枝遒劲,造型古雅,垂丝飘飘,啾啾鸟鸣,不由让人想起“丁香结子芙蓉绦”的意境。

南伊沟的土豆

这个景点的入口与出口不在一处,言外之意,就是出口不在停车的地方。如果不想沿着公路走回去,也可以顺着栈道再缓缓而行。

整个景区游下来,大概三个小时。开车的时候要注意,因为这里不仅牛放养、狗放养,猪也放养。所以,公路的主角不仅仅是车,还有这些动物。

我问小鱼同学:“鸡放养叫柴鸡,那么猪放养叫什么?”答案:藏香猪。原始森林那里有卖烤藏香猪肉串、牦牛肉串、南伊河鱼,10块钱一串,鱼妈依次尝了尝,感觉还好。鱼爹表示很满意,不用去吃市里148元一份的藏香猪肉了……

本来呢,想从南伊沟出去转道卡定沟。结果下了雨。鱼妈很挑剔,只喜欢淡淡阴云,微雨燕双飞的缱绻,固然不喜欢烈日,也不喜欢雨水,准备打道回府,此时已是下午两点多钟了。

两点半的时候,还有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网上定购布达拉宫的门票。前几天布达拉宫官网瘫痪,今天刚刚修复,而且售票只在下午两点半到三点半之间。手机完成无法登录网站,眼前无法赶回酒店,只得求助朋友。无奈,网售门票告罄。鱼爹拍了胸口,我去现场排队!

我要去西藏之九:踏上拉萨

下午四点,当鱼妈终于踏上拉萨土地的时候,没有什么百感交集,也没有什么五味杂沉,所有情感都麻木地化作一声叹息:终于到了!这一路跋山涉水的艰辛,只是为了来到这个叫拉萨的地方。来西藏,如果不到林芝,可能只会有些可惜,怎么能不去那儿呢?但是如果没有到拉萨,怎么能算到了西藏呢?
进入拉萨时候,天奇迹般地晴了,从踏上318开始,只有第一天见了蓝天,然后就一路阴雨,以致错过了贡嘎雪山、错过了南迦巴瓦峰,留下了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再弥补的遗憾。但是,此时,仿佛老天爷都要为我们欢庆,让蓝天对我们微笑,让白云为我们起舞。老天爷啊,我们终于到了。

拉萨的蓝天

早上8:00我们从林芝出发,先走了100多公里的林拉高速318最后的艰难开始于9:10。实在不想再去回忆那一段对于鱼妈来说恶梦一般的路程。总结为几个字吧,路很长、弯很多、坑很密,能不走最好不走,能绕路最好绕路。美景再如画也不能抵消洪水冲断的路面、高山滑下的巨石、连绵大坑的颠簸带给鱼妈的惊恐。好在,不知是拉萨派来迎接鱼妈的,还是林芝派来欢送鱼妈的,尼洋河一直在路边欢快地奔流。虽然冲断路面也有它的杰作,有几处水面已经与河堤齐平,眼看着要冲出来的感觉。在此鱼妈受到一万点惊吓。

平静的河水,宁静的早晨

恐怖的河水和路基

途中翻越了米拉山,海拔超过5000米,白雪皑皑。远方有云雾飘渺,不知名的雪峰若隐或现。鱼爹说:“看,南迦巴瓦峰!”囧,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翻越雪山

抵达拉萨后,定好房间,还抢了点时间去给跑长途的小胜做了保养。可怜的小胜,在318上滚了一身的泥水,完全看不出俊秀的小模样了。

一路上,鱼妈总结了一句话,这完全不是为了旅游来西藏,纯粹是为了要来西藏而来西藏。小鱼同学说:“麻烦你说大家听得懂的话。”

好吧,话有点拗口,领会精神吧。西藏是一种诱惑,因为他的无可触及而带来的诱惑。自驾西藏,是一种底蕴,仿佛是自驾者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一切的一切,以布达拉宫为顶点。

眼前的布达拉宫并不象各种文字、图片中营造出的神秘高远。他很质朴,白墙红顶,层层而起。灯光亮起时,到确实显得肃穆而庄严,让人因为陌生而敬畏,因为渴望而追逐。

布达拉宫的门票很难买。网上预约失败后,鱼爹本来打算要去现场排队。真到了现场一看,排队的人已经数不清。其时,天空风起欲雨,带来了入藏起来鱼妈感觉到的第一场寒冷。

有人搭讪:“要位置吗?保证能拿上号,800!”有旅游社介绍:“在这儿排一宿队,最快明天能拿到号,后天可以预约,大后天可以参观。如果参加我们的一日游,保证明天就可以参观,你们可以拿到门票再交钱……”

鱼爹很纠结,要不外边照照相得了,别进去了……

照相到是很好照,安检过后,就可以进入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八点半会有音乐喷泉,九点多一点,布达拉宫开始亮灯。

照吧,各个角度都可以,也不收费。就是照完了要回旅馆的时候出了点问题。因为怕没有地方停车,鱼妈一家是打车过来的。回去的时候,无论如何也打不到车。出租车一片混乱。鱼妈一家是一路走回的宾馆,已经夜里十一点多了。想看布达拉宫夜景的亲可要想好回去的路怎么走啊。

时至此刻,鱼妈方才有了一些些的感觉,西藏圣地的序幕正由布达拉宫缓缓拉开。

我要去西藏之十:羊卓雍措

早起的时候,天气还算给力,原本预报的雨水没有露面,天空呈现出一种多云的半阴。早上八点二十踏上去羊卓雍措的路。这次是两台手机导航发生了分歧。一台说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另一台说需要将近五个小时。鱼爹果断相信了坚持两个多小时的导航。

去羊卓雍措的前半段路是机场高速还算好走,大概50多公里后再次绕上了318。在曲水站遇到了检查领取了限速条,检查站的显示屏上显示至尼木限时80分钟以上。鱼妈困惑,我又不去尼木,限什么速?其他车辆飞速驶过,只有鱼爹老老实实地按照限速蜗牛爬。果然10多公里后,在贡嘎检查站重新领取了一张限速条,上一张作废。这一张限速条同样无人收取,但是307省道全程区间测速,限时30公里。鱼妈在这里购买了羊卓雍措的门票。成人票40元每张,学生票20元每张。

羊卓雍措又称羊湖。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海拔5000米左右的山。山谷中云雾弥漫,一阵风吹过,便有薄云漫向公路。

撷一片云朵裁作羽衣,扯一抹流霞化为织锦。我在云海中漫步穿行。而你就那样沉静地从大山深处向我走来。湛蓝的湖水是你纯净的容颜,微波轻荡是你温柔的眼眸。群山向你臣服,守护在你的四周。蓝天为你作镜,白云为你倾倒,我的身影映入你的心湖。你就是那来自天际的仙女羊卓雍措。

那一片纯净的蓝色,如一块晶莹的蓝宝石,镶嵌在海拔4441米的群山之间。今天的天气其实还是以多云为主,我真不敢想象,如果是蓝天映照,那一片湖水该是怎样的动人心魄,吸引着无数人为她翻山越岭,不辞艰险。

注意啊,照一张5块。

羊卓雍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在高山之巅管理员修了一处停车场,可以拍照羊湖的全景。然后顺着公路往山下开车走,可以到湖边。从停车场出去的时候,管理员开始查票。鱼妈怀疑,如果不进停车场是不是就没人查票了?哦,鱼爹还在停车场被人强卖了一串项链,不买就把着车门不让走,从60元一路压到了16元。

事实证明,一路下山,无数次路边停车拍照,再没有一个人来问鱼妈门票的事。看起来,买票这事得靠自觉。从湖边鱼爹就开车原路返回拉萨市了。如果沿着山路一直走下去,是去日喀则的路。回程没有人查限速。但有人查身份证。

从8:20出发,11:30到达羊湖,再到16:00回到酒店。接下来,三个人开了个研究会,做出了一项艰难但比较符合人心的决定——放弃布拉达宫。原因有三:一、没从网上预约到票,现场排队不太现实;二、跟随一日游,但一日游的口碑不太好,有可能会遭遇强买强卖;三、布达拉宫的高度实在是一项很艰难的挑战。鱼妈想,其实最后一条大概才是大家达成一致的原因……

放弃布达拉宫,鱼妈并不觉得遗憾。老实说,鱼妈对布达拉宫内部并不感兴趣,对此没有执念,看一眼足矣。相对于宫门前磕长头的朝圣者对于布达拉宫的虔诚,鱼妈仅仅是一个旁观者,且并不好奇。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信仰,对此,鱼妈保持尊重。就象是沿川藏线随处可见骑行或者步行的进藏者,他们有着自己的执着,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西藏的向往和追求,鱼妈对此表示充分的尊敬和佩服,但……

那么,现在可以收拾行囊,告别川藏,合上刚刚拉开的序幕,踏上回家的青藏路了。此时,里程表显示4500公里。

我要去西藏之十一:告别拉萨

今天的时间基本上比较充裕。吃过早饭后,去大昭寺。既然不爬布达拉宫了,总要去大昭寺看看。本来怕景区周边不好停车,准备打车去。结果再一次被出租车拒载,鱼爹一怒之下开车去。事实证明我们想多了。路边上有很多收费车位。

大昭寺门票85元一张,没有学生票。如果要请讲解三个人100元。鱼爹悄悄说:“我们去蹭一下吧。”鱼妈表示同意。

早上的大昭寺信徒很多,门口磕长头的就在湿漉漉的地上,虔诚地重复着统一的动作。等待朝拜的队伍排出几百米远,无论男女老少,甚至还有抱在怀中看上去不满三个月的婴儿。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参观的人员走另一条路。门口有很多换零钱的。进去之后,寺内的每一根柱子顶、每一尊佛像前、每一处角落里,都随处可见信徒们的贡奉。

鱼爹准备蹭导游的想法破灭了。里面地方太小,游客和信徒又太多。寺庙里特有的香火味道充斥着整间大殿。坦白说,这些东西鱼妈其实不感兴趣。纯粹是为了来一趟西藏,而且不去布达拉宫了,总要看一看藏教的风俗。对这些不感兴趣的亲们,可以省略这一处。

远眺布达拉宫

转一圈出来,是著名的八廓街广场。

简单走了走之后,回酒店收拾东西退房。13:00开始今天的主旋律,沿青藏线109国道返程。

返程的第一站定在了当雄,离拉萨不远。青藏线基本还算好走,中途有两处领限速条,限速70公里。所以下午17:00我们才到了当雄。先找到了网上声誉较好的白马酒店,定好房间。开始了今天的最后一项行程——纳木错

纳木错当雄还有大约60公里的路程,成人门票120元,学生票60元,停车费5元。驱车沿着山路盘旋。如果说318的美象是藏族姑娘,爽朗直率里还带着女性特有的柔媚,有山有水有秀美。那么109就象是藏家汉子,简单粗旷豪迈。

纳木错就是那豪迈的群山托起的碧玉盘,是这高原上点翠的珍宝。苍穹之下,白云流曳,沃野之间,纳木错碧蓝的湖水映着霞光。恍惚间,竟无可分辨哪里是湖水,哪处是蓝天。

车进不到湖边,穿越大片大片的草场,仍然是离纳木错远远的观望。雪山、草地、湖水、自由自在的牛羊,这一切,构成了眼前超脱凡俗的画卷。

去往纳木措的途中,偶遇小白龙

云、水、天、山完美整合

离开纳木错,基本上也就要告别西藏了。此次西藏行,时间比较紧张,剩下的时间基本是在赶路回京了。旅行随笔也暂停在今晚。感谢各位的陪同,等回到北京,会详细到这十几天的路线,以及注意事项总结一下,希望会给想去西藏的朋友一些帮助。

我要去西藏之十二:流水帐

这一段纯流水账写的自己也很无趣。趁着印象深刻记下来,需要的亲们挑着看吧,不需要的可忽略。
北京单车出发,16天往返,川藏进青藏出,全程显示8537公里。花费15000元,其中过路费1800元、加油3800元、景点费用2400元、住宿4200元 ,其余若干。鱼妈将这归结为三个字——太紧张!分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跟大家聊聊。

一、衣:我们去的是最基本的地方,太艰苦的地方没去,所以一件单衣一件外套即可,最多抓绒。遮阳伞建议必备。

二、食:以四川饭馆居多,也有藏餐,但前几年青海的经历感觉不太适应,也没再尝试。

三、住:康定之前基本还好,八宿波密住宿既贵且紧张,自林芝起,网上预定会便宜一些。尽量早到宿地,先找住处,再开始玩。在当雄,我们下午四点多到的,住在当地最著名的白马宾馆,感觉还好。晚上十点多从纳木措回来,满院子的车,晚到的基本就没有房了。

四、行:

1. 北京成都1800公里,歇人不歇车,历时30小时。成都景点很多,自由选择。

2. 成都康定雅安康定路断,绕行石棉,历经10余小时。途经泸定大渡河泸定桥。时间问题,绕过康定木拉措、海螺沟康定海拔2500米左右,开始有高反。

3. 康定巴塘,约480公里,用时10余小时。翻越折多山,途中有观景台,据说可看贡嘎雪山,前提是要晴天55555。途经新都桥。自理塘向南是稻城亚丁方向,再次放弃。55555…… 理塘海拔3900左右,略高,路过。巴塘海拔2500左右。

4. 巴塘八宿,500公里左右,同样历经10余小时,途经芒康左贡八宿海拔3200左右。沿金沙江前进,开始进入西藏界,领取限速条。朱巴笼检查站(芒康)检查登记,开始领取第一张限速条。需要驾驶证、行驶证、车上所有人员身份证。至如美收回。中间过了个检查站,盖了次章,忘了是什么地方了,反正大家都停车排队,也就一并排队就是了。一共两段,每段限速2小时。最好是其他人员下车去登记盖章,司机慢慢驾车排队往前走就是了。路开始艰难起来。邦达再次领限速条,至八宿90多公里,限速2.5小时。著名的天路72拐,夜穿怒江峡谷,无星无月。注意:中石油晚上关门。

5. 八宿波密,200多公里,途经然乌。波密海拔2800。算是比较轻松的一天。然乌湖比较漂亮,时间对的话,可以去看看。还有几处冰川,喜欢的可以看看。不感兴趣的,盛夏时节完全可以忽略。反正米堆冰川那50元门票钱,私以为不值。然乌和玉普检查站需要停车登记,不发限速条,虽不限速,车速仍然快不起来。沿途帕隆藏布江。

6. 波密林芝,200多公里,途经鲁朗。这一段路私认为,是此行中最艰难的路况。林芝海拔2800。鲁朗石锅鸡、林海,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可远眺南迦巴瓦峰(同样得天气好)、南伊沟……。林芝感觉不错,可以多住两天。特别关注:至少要在这里预定布达拉宫的门票。

7. 林芝拉萨,400余公里,8小时车程。两头是林拉公路,限速80公里。中间是318国道,艰难万分。其间,日多检查站停车检查,但不发限速条。自北京出发,至此约4500公里。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羊雍卓措……

8. 拉萨当雄,不到200公里,当雄海拔较高4200左右。三、四小时即到。纳木措。当雄住宿,好一点的宾馆会有氧气提供。其间,堆龙德庆会发限速条,至羊八井、宁中、乌玛。当然了,我们没到那么远……

9. 当雄西宁。早六点出发,晚七点到沱沱河,开始穿越可可西里,第二天凌晨一点翻越昆仑山,越过格尔木直奔茶卡,晚七点终于入住西宁当雄那曲、沱沱河海拔均在4200以上,格尔木2900。正常情况,这段路可分三天走完。话说,路过可可西里的时候,夕阳如火,很有写些什么的冲动,奈何情况不允许,时间一过,也就懒了。55555。

10. 西宁庆阳北京1700公里,全程高速,除阳泉段遭遇大堵车外,无甚可说。

我要去西藏之十三:感悟

一路跋山,一路涉水,一路梦想着飞翔。飞翔在湖水之上,飞翔在雪山之巅,飞翔在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飞翔在世界的屋脊——西藏
西藏自驾者梦想中的天堂,因为距离而充满着诱惑,因为高远而充满着挑战,因为未知而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未来。在这条通往雪域圣地,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的318国道上,一切都在由不可能变为可能。

318的风景已经不能用秀丽形容,每一眼望去,都是前所未有的惊叹。

318的山不见惊险不见奇巧。蓝天之下,满目青葱,质朴雄浑,雪山之巅,霞光掩映,白云汇聚,如花盛放。若是略有阴雨,漫天的云朵便化作雨雾,铺天盖地。任你南迦巴瓦峰,任你贡嘎神山,纵千山暮雪,也渺万里层云。

318的水肆意而张扬,大渡河金沙江、帕隆藏布江、雅鲁藏布江、尼洋河……无一不张显着自由自在的奔放和对前路执着的追求。激情时,浪涛湍涌,白色的浪花翻腾,激打在山壁上发出铿锵的吼声。宁静时,从你身边缓缓流过,映衬蓝天,拥抱白云,青山倒影,只余时光静好,脉脉柔情。激情与宁静,矛盾的结合体,唯一的相同之处在于,对前路的渴望,永不停步的追求,坚忍而执着。

318的山山水水让人沉迷,318的路也是驾驶者们的乐园。没有泥石流没有坑道的山路让他们觉得分外无趣。偏要体验这难得的崎岖,罕见的惊险,自沟壑中跃起的快感,马达的轰鸣,这才是男子汉向往的竞速与狂野。翻越山峦,冰雪的风采近在眼前,夜空上的群星闪耀,诗和远方就在这刚柔并济中向我们走近。
来到西藏,不得不提布达拉宫。你来或不来,他都在这里。布达拉宫的神圣光环萦绕在上空。阳光遍撒大地,虔诚的信徒在蓝天之下顶礼膜拜。夜幕降临,灯光渐起,仰望布达拉宫。天空如一块深蓝幕布,风吹过,云驻足……
西藏的圣湖,是仙女低垂的眼泪,是九天坠落的玉镜,是高山之巅的明月,是流云掩映的秘境。悄悄地,她是稀世珍宝,等待探险者的来临。静静地,她是孤傲的女王,等待臣民的朝拜。她是纯粹的湖水,是圣洁的灵魂,是你和我都向往的诗和远方……

藏野驴

可可西里的精灵,奔跑的藏羚羊。发现它们的时候,恨不得手机立刻变身长焦。

可可西里的夕阳。美丽的可可西里,激起了鱼妈写些什么的欲望。奈何情况不允许,时间一过,也就懒了。

驾驶中的鱼爹

茶卡盐湖

摄影机

兰州甘肃省博物馆马踏飞燕

壶口的黄河

一夜沉静

引用 小鱼儿 的图片:

哇 景色真的超棒!这是没后期效果嘛~

2016-08-03 18:19

😝没有后期效果,纯自然。但这张是青海湖……

2016-08-03 18:3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04 11:25

每一篇都是行程安排。第十二篇是个总结。

2016-08-04 13:29

引用 小鱼儿 的图片:

羊湖很圣洁

2016-08-06 09:5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