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一记——记8日青海大环线游

NANANANA (温州) LV.6
2016-08-03 16:27 855/6
  • 出发时间/2016-07-23

好久没写过东西了,初次写游记请大家见谅!
年初从北欧回来以后,脑子里一直回想着在一片雪白中蜿蜒的黑色公路上行驶,该是怎样一种寂寞孤独又享受的体验。所以,在蚂蜂窝寻觅了许多国内自驾游的游记后,终于敲定了青海自驾游的计划。原本计划是自己租车完成整个行程,但在确定了几个住宿点以后查了下地图,有几段路是超过500公里,所以四人行中仅剩的两个愿意驾车的也退却了,选择了包一辆车。
订机票和酒店都是提前两个多月在看了的,因为7月是青海游的旺季,看看机票和酒店的价格,真是令人咋舌。但为了住的舒心点,就不考虑青旅和快捷酒店了,机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所以就选择廉价联程航班。

下面就甩上我们的大致行程路线。
赶路ing:
Day1宁波-杭州-西安(宿咸阳秦源酒店)
Day2西安-西宁(全季酒店)
正式行程:
Day3西宁-青海湖-黑马河(宿青海湖莲度假酒店-湖景套房)
Day4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宿德令哈义海大酒店)
Day5德令哈-冷湖雅丹-敦煌(宿敦煌山庄)
Day6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宿敦煌山庄)
Day7敦煌-张掖丹霞国际地质公园(宿张掖凯利酒店)
Day8张掖-祁连-卓尔山风景区(宿祁连好似家家庭旅馆)
Day9祁连-民乐-达版山环山公路-门源-西宁机场-西安(宿咸阳空港大酒店)
Day10西安-杭州-宁波

虽然已经有许多游记记录了这条路线一路的美丽景色,但亲眼看见还是会被震撼到。原本用来自驾的精力已经被转移到拍照上了。行前查阅了很多图片,然后根据每个大致的风景特色搭配了不同的衣服、口红和饰品。(箱子有限,鞋子就带了必须带的)

Day1.(赶路ing)

赶路中的行程就此省略,只是有一点小插曲。在咸阳机场周边住宿时,当时看到大部分是家庭宾馆,就定了一家评价算好的。酒店也准时派人来接机,但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在施工,没有路灯,且路况非常差。同伴有些担心安全问题,多嘴问了几句,司机当场大发雷霆,还一路碎碎念。虽然能体会被怀疑的不爽,但毕竟是服务行业还是需要更多的耐心和谅解。这一段小插曲让第一天的旅程变的心惊胆战。

Day2.西宁

到达西宁的全季酒店已经是中午时间,楼下就是百货商店和四通八达的大十字路口。因为没做西宁的攻略走了点冤枉路,连在邮局都找不到好看的明信片。最后终于在莫家街找到了一家,顺便也吃了传说中的德禄酸奶。真的很酸!现在回忆起来牙龈还有点紧张……漫无目的的街上走着,感受着不同的民族特色。晚饭是滴滴司机推荐的一家店叫夏都陈家名吃,是当地人比较推崇的一家店,口味有点重,但是羊肉的确比在南方吃的要嫩。但想到接下来的旅程全是肉肉肉面面面,肚子就有点撑

这种楼梯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发现异域风情的姑娘们虽然用头巾包着头发,但会在其他细节上展现自己的美。她们穿的高跟鞋与我们的无异,但是会在里面加一双很薄的侧面勾花的丝袜。

Day3.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路边偶尔会出现几排散乱的木箱,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新鲜玩意儿。直到看到在暴晒里展示的一罐罐自制蜂蜜才知道,这个帐篷里住的是养蜂人。

经过日月山的时候顺便绕了进来,发现一路上停满了车。牛啊羊啊马啊都当起了模特,收费拍照。看我穿成这样,其实超级冷。海拔已经3k多了,跑几步已经喘的不行了。

青海的路上,天地辽阔,颜色分明。

标准游客照来一张

一路上很多油菜花田,湖面高出了地面,黄蓝搭配很经典。虽然司机劝我们后面还有很多菜地的,但看到这家的人比较少,油菜花田面积又很大,决定就是他了!本来大妈收费50,因为司机通本地话,就只收了30一车。虽然有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财的嫌疑,但看到好多人踩进地里去拍照,也就没什么好吐槽的了。

一路多亏身边的周同学照顾和拍照。洒一把狗粮先

在大西北的一定要注意防晒!能带丝巾就带~又能遮阳又能拗造型。这只猫终于见得天日了~

特意准备了流苏耳钉,不来个特写对不起我的精心准备

走近了看,又觉得有些荒凉。好像只有配上蓝天和黄黄的油菜花,才能显出青海湖开朗的一面。

越往黑马河乡开,积云就越多。庆幸的是当时早点下车去了那片油菜花田。当天是蓝的时候,远处的湖面也是宝蓝色的,随着云层的加厚,湖面就开始泛白阴郁了。一路上最烦人的就是路边的栅栏,对于一个拍照的游客来说,真真好煞风景。

Day.4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市

好运不能常伴左右,前一天晚上就一直在研究实时云图。直到第二天早上5点就拉开房间的窗帘看会不会日出,然后开始躺在床上看着窗外厚厚的云层直到天亮。最终还是没有看到传说中美丽的日出。

越往西开,云就散了。

青海湖游的一大目的就是为了去茶卡盐湖拍照。所以根据先人经验,要穿红裙子!要穿红裙子!要穿红裙子!但是早上从黑马河乡出发的时候,气温大概只有十几度,穿件红裙子会冻死人的。所以最好批外套或者到盐湖那再换。不得不多嘴说一句,这一路的厕所卫生情况非常恶劣。所以当看到茶卡盐湖景区外的厕所的时候,简直是上天恩赐,又干净又大!

排队要排半个多小时,听说8月份和浙江省有旅游合作项目,浙江人可凭身份证免票。但具体还是要咨询下景区工作人员。当时以为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进去以后发现自己想多了,景区里的人超级超级多,多到可以用“摩肩擦踵”来形容了。
景区里什么都要排队,坐火车、坐摆渡电瓶车、买零食饮料、租鞋套。虽然温度不高,但是太阳直射的时候会让人感觉很烫,景区里没有任何遮阴的地方。索性我们什么队都不排了,靠自己的一双腿走天下了。

好像无论什么美景,人一多都会变成恶梦

景区那么多人,而我拍了一张无人照,可以想象......我走了多远!!!这一路走得好艰辛。刚下水的地方水比较深,也懒得租鞋套,就自己脱鞋淌过人群。其实可以自带拖鞋,拍照的时候如果嫌难看再脱。因为没下雨,远处的积水基本快没了,就可以穿鞋走了。毕竟,真的很痛!

给第二个美丽的珐琅耳钉来个特写!

Day.5 德令哈市-冷湖雅丹-敦煌

一路领略了各色风光,湖光山色、纯白盐湖,然后到了无人区戈壁。都让江南人觉得惊艳。

这张像一个侠客。

有对比才知道这些不是小土堆。

再洒一把狗粮

这是我们四人唯一的合照!(忽略那个同手同脚的)

路边的不明物体在这片沙白天地会特别明显,一路上看到许多废弃的轮胎。

路边堆了很多大石头,大概是作防沙用的吧。

这是经过可鲁克湖时的美景。远处寸草不生的高山,连着一片蓝色的静止的湖,湖边是绿色的平原,近处的戈壁被头顶的大云盖住了。

这一路的风超级大,当然太阳也很大。

过了这个山头~就是敦煌啦!

Day.6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德令哈敦煌要700多公里,中间我们又绕道冷湖,所以总共开了800度公里,晚上10点才入住敦煌山庄。虽然价格有点高,但是总体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山庄非常大气但布置的又挺雅致。晚饭在山庄的中餐厅吃的,味道应该做过改良,价格就是江浙餐厅的普通水平。晚上观星可以在山庄的4楼摘星阁(也是西餐厅)。星星大概12点左右就比较多了,夜里2点最佳。可以肉眼看到银河。早饭也是在观星阁吃的,天亮了才发现不远处就是鸣沙山,可以看到景区里的直升机和滑翔机早早就在工作了。所以早饭是就着沙子吃的。

莫高窟的票要提前一个月订,普通票就只能观看8个洞窟,所以早早结束了。
敦煌的温差没有青海那么大,全天候都很热!早上参观完莫高窟以后找了一家比较著名的驴肉面馆,吃完下来觉得服务态度差,味道也不好。就回酒店睡午觉了。前两天旅途奔波的劳累终于在午睡后消散了。

考虑到中午沙漠里温度会很高,所以我们打算傍晚6点再入园。(当时咨询过工作人员下班是8点30)即使是6点,太阳还是很毒。沙漠里的游玩项目很多,优先选了滑翔机,人非常多,也很贴心的考虑到这点,可以中途不飞了退票退钱。可惜的是快排到我的时候发现Gopro没电了!!!只能拿着相机随便拍拍了。选了最便宜的路线380元/人,加上上下可能2分钟的时间。个人觉得性价比挺低的。因为排队就排了一个多小时。

看看时间已经9点多了,就不去骑骆驼了。遇到一个开沙地摩托的大叔就上了他的车。车是停在半山腰的,还要自己爬,那一段路,现在回忆起来,真是人生排的上榜的最艰辛的几条路之一。爬上去太阳已经下山了,只剩一点余晖了。

如果寻求刺激的话,可以体验一把沙地摩托。去的时候觉得还好,回来的时候那段沙漠路程司机会把这120块钱的性价比发挥到极致。真的很紧张刺激。

这个时候已经晚上11点了,本想拍接驳车的光束。好像可以侧面反映出这个点景区的人还很多。

Day7. 敦煌-张掖

旅程到了第七天,已经审美疲劳+身心疲惫了。

这里的景区开放时间是根据日出日落时间来定的,挺人性化的。但张掖景区的景观我个人来说并不感冒,所以就是走马观花的观赏了下。
4号观景台因为被誉为晚霞丹霞最美观景台,到8点半日落的时候,观景台上挤满了人。景区里遮阴的点僧多粥少,所以我和男友早早离场了。

提醒一下,如果只是游览张掖丹霞景区的话,不必订张掖市区的酒店,景区门口就有很多宾馆酒店,看起来挺新的,应该不会太差。再开到市区还有45分钟左右,没有必要。

Day.8 张掖-民乐-卓尔山-祁连

张掖出发,路上有很多向日葵地,还有这种橘红色的不知名花地。10块钱一车人可以下去拍照。秉持着“来都来了”的游客精神,想想植物园还有门票呢,索性就给钱进去拍照了。

到了民乐,终于可以放飞这个宝贝儿了。在雅丹没电没放飞成功真是一大遗憾。

来个特写

接近祁连,路边山头和草原都开始变得花花绿绿的了。看到一个长满小花的山,就停下车来观赏拍照了。笑得我双下巴都出来了

陪我们跑了一路的座驾。

卓尔山其实就在祁连市区内,一进祁连发现好多家庭宾馆。但建议住惯酒店的人还是订宾馆比较妥当,家庭宾馆可能还是没有酒店便捷。

卓尔山的风光很好。山顶有点冷。但其实,景区门口看看就觉得差不多了。山顶就是能俯瞰祁连全景。

Day.9 祁连-达版山-西宁-西安(归途)

旅程到了第9天,身心疲惫已经达到极限了。居然可耻的想回去上班了。司机前一天就提醒我们早点出发,虽然只有300公里的路程,但是达版山来往就只有两个车道,山路崎岖,如果出了车祸就会大堵车。当时觉得有点夸张,第二天真到了山上发现老司机果然是老司机,这山路好考验车技。

门源的油菜花海到了7月末已经逐渐败了。反倒成就了各种绿色色块的拼接,也挺有一番风味。

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

达坂山快到尽头的时候右边山脚下出现了一块平原,湖面波光粼粼,牛羊悠然自得,还有成群的表鸟在脚下飞过。好像称为天堂也不为过。

到了前边,才知道这片天堂叫黑泉水库。

出了达坂山,直奔西宁机场。到西安已经是晚上10点了,入住空港酒店,清洗了浴缸,跑了个热水澡,就算为这趟旅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因为西北的白昼特别长,从5点就开始天亮,9点才天黑。所以每天的活动时间特别长,觉得每天都过得跟一个世纪那么漫长。可能也是因为苍茫的景色,让人错觉生活在永恒。

感谢世界上存在这样的美景,感谢朋友相互陪伴一路扶持。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3 19:26

2016-08-03 22:00

2016-08-04 10:30

引用 yue_wang_ 发表于 2016-08-03 19:26:00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yue_wang_:论一个相机和一个会拍照的男朋友的重要性

2016-08-05 00:3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08 10:54

引用 gytone 发表于 2016-08-08 10:54:01 的回复:

回复gytone:工作忙是为了更好的旅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