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之若尔盖

微微凉 (沙坪坝) LV.2
2016-08-03 16:42 1534/5
  • 出发时间/2016-07-16

有人说不是在路上,就是在计划线路。
有人说旅行是会上瘾的。
有人说不在乎目的,只在乎沿途的风景。
关于旅行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而我至今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旅行,只想走出去,也许,在不同的旅程中会慢慢体会到旅行的意义。

川西,在很多人心里都是一个梦想,一个神圣的地方。
5月份一次聊天偶然提起川西,七哥说要不7月份我们自驾游吧,大家纷纷响应。因为不会开车,所以一直没尝试过自驾游,这次既然有两个司机也想去,那就组织起来吧。毕竟是第一次自驾游,又是高原,参与的人都是菜鸟。所以想着还是选一条简单点安全点的线路。做事懒惰但对玩的事情从来都是立马行动,于是马上开始看攻略查地图。考虑到参与人员的时间安排在7月份,最后定了若尔盖线路,三个车一共11个人。计划了路线,行程,建了个群,把攻略发给了他们,他们就说好好好,一切听你安排…然后一群人就兴奋的开始准备出行的装备,意淫出行途中的艳遇…
一群心大的人,到了出发前一天,还懵懵懂懂的问我,我们是去哪里呢?真是醉了,路线图发了10几次,结果他们都没看,一脸黑线…
那就出发吧,反正有导航,也走不丢…我这个组织者,还是有些忐忑,毕竟是第一次啊,带着10几个人呢,网上看的攻略和实际状况肯定也是有出入的,就怕遇到意外情况。就这样,带着兴奋和忐忑,出发了!

DAY1:都江堰

行程安排:
DAY1:万州----都江堰
主要景点: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伏龙观,宝瓶口,飞沙堰,鱼嘴,秦堰楼,二王庙,离堆公园…

车队从万州出发到成都重庆的坐火车到成都
成都汇合后到都江堰,住都江堰
早饭,午饭自理,晚饭到都江堰一起吃。
万州-成都:约550公里,时间为7小时,过路费260元
成都-都江堰:约80公里,时间为1个半小时,过路费20元

晚饭后,可回酒店休息,也可到南桥看夜景。
住宿:都江堰古桥客栈,房间是榻榻米阁楼,身高高的人要注意撞头,环境一般周围比较嘈杂,晚上夜市会闹到很晚,喜欢安静的人慎选,出行方便,很好找,就在南桥旁边。

实际情况:中午在成都汇合吃了午饭,下午3点到达客栈,大家都很累了,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去找饭吃,沿着南桥两岸晃荡了一圈,都是吃河鲜的,想着都差不多,就随便找一家。结果这第一顿就超预算了!算是被宰了!大家一定要多问几家价格啊!一百多一斤的鱼也是吃出了新高度。以至于后来大家看到鱼就摇头了!
晚饭后也没精力到处晃了,回了客栈,在露台上玩游戏,嘻嘻哈哈的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都江堰的景区就直接跳过了。
插播一个小事故,刚进客栈的时候,匆匆美女说她老公给她准备了防狼喷雾,以防路上遇到歹徒,大家第一次见,就拿出来试试,对着地上喷了一点。。。然后,方圆100米就开始咳嗽了,呛得不行,旁边的人纷纷躲出去。客栈的工作人员还以为是楼下餐厅在炒辣椒,一直解释,大家都忍住笑,躲回了房间。。。防狼喷雾,慎用,杀伤力太强大。。。

很巧的是出发的当天是我30岁的生日,这次出行也算是送给自己30岁的礼物,丢下孩子和老公,和朋友来了一次集体的私奔。南桥很美,岷江的水很壮观,古城很宁静,我喜欢所有有法国梧桐的街道,莫名的浪漫。

DAY2:都江堰--松潘

DAY2:都江堰---松潘
主要景点:汶川映秀汶川地震博物馆(不推荐)
          羌乡古寨牟托景区,坪头羌寨:羊皮鼓舞,多声部民歌,羌戈大战
          松潘:边陲重镇,颂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和亲,松州八景(古桥春涨,金蓬晚照,炉峰晓烟,龙潭映月,风洞秋声,雪栏霁色,大悲梵钟,赤松古迹)
                特产:牦牛肉和青稞酒。

都江堰吃早饭,可游玩再出发
都江堰出发,经都汶高速公路至汶川下道,约70公里,1小时左右,过路费17元。
沿G213往松潘方向行驶,过汶川后12公里处可游览羌乡古寨牟托景区,继续前行至茂县,参观坪头羌寨,吃午饭。
汶川茂县约40公里,1小时左右。
茂县松潘约140公里,3个半小时左右。
松潘吃晚饭,住宿。
实际情况: 早上起来吃了早饭就出发去汶川,聊天太嗨,我们车错过了高速路口,没去映秀地震博物馆,倒回去太绕路,就决定先去牟托等另外两个车。汶川是个伤,不去也好,放心沉重的心情,只享受旅程的愉悦。
          于是我们兵分两路,我们车去牟托,另外两个车去了地震博物馆。
          中午在牟托汇合吃午饭,下午一起出发到松潘

幸福牟托,真的很幸福。
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他们在举行表演活动,羌族的舞蹈欢快灵动。旁边的大叔说,他们经常会组织活动,几个镇的舞蹈队一起表演,交流。大家都很投入的在享受歌舞,他们的舞蹈里有一种很自然的感染力,脸上带着一种从容的笑容,让人觉得幸福。
看了表演,我们沿着小路在村寨里闲逛。很宁静的寨子,沿途遇到的村民也很热情的打招呼。我们一直爬到山顶,爬上了高高的石头碉楼,俯瞰整个羌寨。
中午找地方吃饭却遇到了点麻烦,因为不是很热的景区,问了几家看上去像是农家乐的,都说没有准备,接待不了。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个阿姨说旁边有家应该可以,她赶紧帮我们联系,联系了说可以,又带着我们过去。这家女主人一个人在家带孩子,我们说要吃饭,就赶紧张罗起来,大家也饿了,看女主人一个人忙不过来,就一起动手了,摘菜洗菜,都是他们自己种的蔬菜,新鲜环保。女主人家到处都是水果,也招呼我们自己摘了吃。一群土匪,吃李子的吃李子,啃黄瓜的啃黄瓜。这顿饭很热闹,也很美味,每个人都吃得赞不绝口,价格也实在。遗憾的是走的时候忘了要老板电话,还说帮她介绍点生意来的。

DAY3:松潘---若尔盖

主要景点:川主寺:川主寺是一个小镇,镇里的寺庙是为纪念李冰而修建,因人们称他为四川的主人而得名。转经纶(顺时针转动每一个经纶祈求好运),薰衣草田
          黄龙:雪山梁观景台,黄龙景区
          朶里台:中途休息站

去过黄龙的可以选择睡觉或逛松潘古城,或到川主寺等待。
没去过黄龙的早起出发去黄龙,然后回川主寺汇合。
川主寺吃午饭,补充食品和用品,然后出发去若尔盖若尔盖县城吃晚饭和住宿。
松潘到川主寺约17公里,半小时左右。
川主寺到若尔盖约120公里,约4小时。

实际情况:    考虑到黄龙太远,游玩时间不够,直接放弃了。于是大家就出发去了川主寺的薰衣草田,各种拍照。中午回川主寺吃午饭,下午出发到若尔盖。沿途开始高原的风景,开始各种兴奋。晚上吃了羊肉汤锅,入住一花一世界藏家客栈。

早上在松潘古城吃早饭,然后就顺便逛逛古城,古城里都是商铺,加上下雨了,就没多待,想起了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联姻,在城门的地方,大家还出演了一次公主出嫁的戏码,穿越了一次。
川主寺,上千年的历史,如今寺庙已经没落了,这个镇子却因为旅游业而发展起来。怀着敬畏的心情,还是走进去了,有当地人在转经,阿婆说要转三圈才灵,她们每天都来。不敢有太多祈求,只求了平安,绕着寺庙摸着转经筒默默的心里祈求。

川主寺的薰衣草田,本来没有太多期待,因为去过很多种花的基地,都很稀少。而我是特别喜欢薰衣草的,很多年前在《薰衣草》电视剧还没火的时候,就幻想着有一天一定要去看看大片的薰衣草田,最想去的地方就是普罗旺斯了。当我在车里一眼看到了大片紫色的时候,情不自禁的就大叫起来,同车的朋友都被我吓到了。也不管是不是到了目的地,反正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不走了,停车拍照。。真的是各种拍,美啊!!!凹了各种造型,就不放图了,只有景的找了半天就找到一张,当时太激动了。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薰衣草田,就开始往若尔盖出发了。沿途就是蓝天,白云,草地,牛羊,笔直宽阔的公路,心情就嗨起来了,一路唱着歌。尝试了站到天窗上去拍公路大片,风太大太冷,站上去10秒不到就被风拍回来了。

傍晚时分到达若尔盖一花一世界藏家客栈,客栈美女老板回成都装修新房了,客栈帅气的管家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同行的美女们都被迷倒了,毫不矜持的围着管家要微信。管家是藏家小伙子,叫千噶,我们叫他小千。安顿好了,然后去镇上吃了晚饭,若尔盖的牛肉还是很贵啊,吃了羊肉汤锅。回到客栈已经晚8点了,太阳还没下山呢,晚8点的若尔盖拍出来也有大片的感觉呢。晚上,我们住的客栈的上下铺,大家说要回到读书的时候体验一下,嘻嘻哈哈的聊天聊到很晚,可能是到高原了有点缺氧,第一晚睡得不是太好。

DAY4:若尔盖----郎木寺---若尔盖

主要景点:花湖:门票65元,车费35元,保险5元,里面没有吃的,自带零食和水
                 旺季骑马,50元一圈。
          郎木寺郎木寺是一座小镇,有“东方小瑞士”之称,镇里有两座寺庙,四川境内的为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甘肃境内的为甘丹赛赤寺,两寺隔溪相望。
                 除开白龙江和峡谷美景,郎木寺最出名的就是天葬台,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天葬要怀着敬畏生命的心情去,会有不适应感,可选择不去)

早上早起出发去花湖,7点开放,尽量早点到,晚了人太多。建议乘坐观光车。
若尔盖到花湖约48公里。
花湖游览完出发到郎木寺,约40公里,到郎木寺吃午饭。
郎木寺看完日落然后回若尔盖休息。晚餐可以选择在郎木寺若尔盖吃。

实际情况:早上出发去花湖,没有排很久队,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晚了点,花湖已经没           有花了,有点遗憾。让大家骑了马,然后在景区逛了一会儿就走了,略坑。中午到了郎木           寺,吃了午饭然后去了大峡谷,没人对天葬感兴趣,所以没有去有天葬的这边。大家有些           累了,晚上回了若尔盖就随便吃了,早早的休息了。

花湖,没有花,去的路上两边的草地倒是很多花。
各种蓝天,白云,草地。。

我们只去了有大峡谷的郎木寺,走过了郎木洞,虎穴,白龙江源头,涉水前行。山中宁静,如果有时间可以找块草地静静地躺一下午,很是惬意。只是刚上了高原,大家都有些累,只想回客栈休息了,也就没有多待。
随风摆动的经幡到处都是,传说,风吹动一次经幡,就是念诵一次经文,祈求平安幸福,风调雨顺。。。

DAY5:若尔盖---唐克---红原

主要景点: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爬栈道看九曲第一湾全景,全票110元,包括
门票65元,和电梯票,保险费。可选择单买门票爬栈道。
          红原:月亮湾

若尔盖红原全程约140公里,3小时左右。川朗公路S209。
若尔盖唐克约70公里,1个半小时,因行程问题不能看日落,如果要看日出的话,凌晨4点就要出发。可选择看否?
唐克红原约80公里,1个半小时,到红原安排好住宿吃午饭。
下午游月亮湾,然后回红原吃晚饭休息。

实际情况:懒虫们不想起早床,放弃了看日出,睡醒了才起来。
若尔盖唐克这段路在维修,一路都是灰尘,像沙尘暴似的,沿途遇到一个滑到路边的成都的车,施了援手,大家同心协力帮他把车抬了起来。
中午到达九曲第一湾,爬山是个体力活,还是体验了一把,没坐电梯。
下午到达红原吉祥苑藏家客栈,洗衣服收拾了,老板说可以去月亮湾看晚霞。于是赶紧出门吃了晚饭,看晚霞。

若尔盖的早晨,太阳刚刚出来,温度5℃。路边都是各种不认识的小花,晨跑的人们穿着棉衣,我这样穿着T恤衬衣的肯定是游客了。吃完早饭,离开若尔盖前往唐克,沿途遇到很多骑着马放牧的小孩子,各种帅。听说一头牦牛一万块,牧民都是土豪啊!!客栈的小千说他家有一百多头牦牛,我们都纷纷表示要嫁给他,哈哈!离开时,小千给我们唱了一首歌《吉祥若尔盖》,他曾经在文化团表演过,还出了专辑的哦。

高原爬山不是件容易事,一路喘着气顶着大太阳爬到山顶,看到了黄河第一湾的全景,可惜没有看到日出和日落,想来也是很美的。对于不爱运动的我和师姐来说,爬到顶就是完美了。
沿途遇到了一个可爱的藏族小孩,并不怕生,主动伸手来拉我,经过她父亲同意给她拍了照,想起家里的女儿了。
无处不在的牦牛,好想牵一头回家啊,女儿肯定会喜欢的。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回家后女儿看到照片,问我为什么不买头牦牛回家,我说养大了怎么办?女儿回答:养大了就杀了吃掉。果然是吃货的女儿,霸气。
下午到达红原吉祥苑客栈,典型的藏式家庭客栈,住的舒服,就是一个问题,热水勿冷勿热,好像在高原这几天热水都有这个问题。

说是去月亮湾看晚霞,结果看到有漂流的,就兴奋的跑去漂流了,结果这漂流也不刺激,算不上漂流,应该就是划船吧,在水上位置太低没看到晚霞,勉强看到了日落。我们三条船在河上来了个划船比赛,河水有些地方很浅,几次搁浅差点翻船,打闹的声音在落日的河上格外的热闹。太阳一下山就变得冷起来,想看星星的也只有放弃了。

DAY6:红原---毕棚沟---古尔沟

主要景点:毕棚沟:完美的自然生态景观,森林,雪山,瀑布,海子,草甸…
          古尔沟:泡温泉,吃烤全羊,烤鸡…

红原米亚罗约180公里,3小时左右,因为还没有红叶所以不去。
米亚罗毕棚沟约60公里,1个半小时,吃午饭后进景区,带干粮和水。
游完毕棚沟回古尔沟吃晚饭,泡温泉,休息。
毕棚沟到古尔沟约30公里,40分钟。

另:红原米亚罗的路上会经过查真梁子观景台,海拔4000多米,全程最高的路段,
注意保暖和安全,预防高原反应。
因到毕棚沟会路过古尔沟,可先去安排住宿和晚餐,以及吃午饭。

实际情况:查真梁子观景台大太阳,一点不冷,没有看到雪山。
          在古尔沟吃了午饭进入毕棚沟毕棚沟景区大巴坐了很久,上车就睡觉吧,不然真的会晕车的,全是转山公路。下午游毕棚沟,回到山下大家很饿了,就在景区凑合了一顿。
          回到酒店,然后泡温泉,这个温泉真的是个笑话。

早上出来天就阴着,还担心会下雨,说要过雪山肯定会很冷。一个个的把厚衣服都拿出来准备着了。结果爬到山顶,太阳出来了,热得很,哪里有雪山的影子?太尴尬了。
毕棚沟,环境真的很好,里面很大,可以慢慢的走上一整天,考虑到大家的体力,就随意了,走到哪算哪,累了就回头。路上没什么行人,几个逗比姑娘突然就释放了天性,一路逗比。爬树,下河,拍了很多搞笑视频。毕棚沟的水刺骨的冷,一定要下去试试。

回到古尔沟,大家拿着游泳衣去找温泉,之前听说古尔沟的温泉很出名的,特意安排了温泉这个项目,几个美女还特意买了泳衣。之前网上查了有几家可以泡温泉的,然后又在酒店问了工作人员就出发了。结果到了一看,就是个游泳池,还是露天的,简直了,看了三家都差不多。最后找了家室内的,其实就是个澡堂的感觉。游泳衣都带了,怎么也要穿啊,满足一下开车的男人们饱饱眼福吧。跟重庆的温泉比,简直弱爆了。这个项目可以取消!

DAY7:古尔沟---理县---成都
主要景点:甘堡藏寨:藏语意思为坡上的村落。为百户大寨,无论地理位置,规模,历史文化都比其他藏寨略胜一筹。
          桃坪羌寨: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羌族古寨,称之为神秘的东方古堡。
门票:60元

古尔沟-理县:约30公里,半小时
理县-汶川:约60公里,1小时
汶川-成都:约140公里,2个半小时
沿途可参观藏寨和羌寨,午饭随游玩时间临时安排。
晚上入住成都,游春熙路和宽窄巷子。

实际情况:任性的睡了个懒觉,接近中午才出发,沿途路过了甘堡藏寨。
          意料之外的情况,成都周五限号0和5,我们有个车不能进城。有小伙伴有事要回家,于是约好的成都不醉不归又放弃了。
          最后一天,要回家了,好像大家都没了心情,照片都没拍了。

后记:
旅行,是一种毒药,让人总在自由与束缚间徘徊。
旅行,是一种毒药,让人总在欢聚与离别间过往。
旅行,是一种毒药,让人总在过去与未来间游荡。

旅行,真的不在乎去的是哪里,而更重要的是一起旅行的人,和有趣的人在一起也会变得有趣。
在旅行中,最重要的是放松心情,丢开所有烦恼,尽情的去拥抱大自然。
放开自己生活中的束缚,去山顶上呐喊,去草地上翻滚,去溪水里嬉戏,在风里放声歌唱…
最好的体验,就是参与其中。
最好的记忆,就是旅程中各种意外。
最好的风景,就是蓝天白云下你的笑容。

后记:
旅行,是一种毒药,让人总在自由与束缚间徘徊。
旅行,是一种毒药,让人总在欢聚与离别间过往。
旅行,是一种毒药,让人总在过去与未来间游荡。

最好的体验,就是参与其中。
最好的记忆,就是旅程中各种意外。
最好的风景,就是蓝天白云下你的笑容。

出行费用:
油钱,过路费,停车费:6542
吃饭:4645
住宿:4748
门票和游乐:5375
零食:1051
保险:200
红景天和氧气:558(红景天提前吃,反正我们没有人出现高原反应。买了氧气瓶结果忘记带了,也没用到。)
合计:23119
人均:2100

出行准备及注意事项:
1, 车辆检查:发动机,制动器,轮胎(充好备胎),准备拖车绳
2, 个人物品:厚衣物,薄外套,防水运动鞋,雨具,保温杯
            遮阳帽,围巾,墨镜,防晒霜,保湿护肤品,唇膏,清洁用品,
药品:提前10天服用红景天,氧气瓶备用,风油精,防蚊水,感冒药,胃药,
止泻药,创可贴,药膏
食品:方便食品,巧克力,红牛,水,饼干面包,糖果(可分享给藏区的孩子)
其他:收纳袋,垃圾回收,备用电池,瑞士军刀,手电,火柴(高原可能打火机会不
能正常使用),带足现金(取现不方便)
3, 提前查询预订住宿,多选几家备用,暑期高峰期临时找不到住宿,价格也会偏贵。
带帐篷以备不时之需,夜间很冷,注意防寒。
4, 油降到一半,遇到加油站随时加油,可能很远才有加油站。
所有人系安全带,不冒险走不好的路,宁愿绕路走,不熟悉的路段随时问路,以防走错。
   路遇求助,先问明情况,量力而行,注意自我保护,不逞强。
   不开夜车,不赶路,控制速度,就近休息,不违章,注意沿途牛羊,路上有动物时减速或停车等待,不要按喇叭催促,远离藏民的狗和其他牲畜(藏区的狗大多会咬人,要注意)。
草原的路很平,但牛羊多,大多限速40-50,注意不要超速。
   不随意采摘水果和农作物。
5, 未进允许不能随意拍藏民,佛像。
不能摸小孩子的头。
不能随意玩耍佛像,玛尼堆,经幡,风马旗。
    寺庙不可拍照,不能大声喧哗,随意开玩笑打闹。
6, 不找野导游,不逃票(人多可讲价),外食注意食品卫生。
吃饭多询问几家对比价格,大路上的店偏贵。
7, 到高原不可剧烈运动,让身体适应,打开饮料注意喷洒,化妆品不要装太满,因气压问题会膨胀。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4 11:25

引用 s_dada 发表于 2016-08-04 11:25:31 的回复:

回复s_dada:需要哪方面的攻略呢?

2016-08-05 11:36

引用 momomo 发表于 2016-08-04 10:28:36 的回复:

游记很不错,可以投稿给我们“大大去哪儿”旅游订阅号吗?游记评价的好我们会有奖金鼓励作者的。收稿邮箱3487987376@qq.com,详细的内容可以看一下我们订阅号菜单首页的介绍。

回复momomo:记录的流水账而已,不够资格投稿吧

2016-08-05 11:3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8 16:52

自驾这条线路超美的,不一样的生日礼物,很珍贵。川西的景色美得不像话,自驾的话山路挺多的,考验车技,如果不是自驾建议找经验丰富的包车司机!我去九寨沟旅游时的接机司机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了,山路经验丰富,人好说话!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咨询下他,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玩川西交通工具很重要,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远,然而交通又不方便,如果能包车出行,游玩起来会方便省事许多,这个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