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丝路——遇见沙漠,遇见高原

小赤栗 (宜昌) LV.2
2016-08-03 16:51 765/3
  • 出发时间/2016-07-19

一切都起源于央视精心制作的纪录片——《河西走廊》,用十集的容量,精湛的艺术形式,大师级的配乐完美的还原了这座发生在西北狭长地域的残酷又美丽的历史故事。我的西北情节也自此勾起。
        七月中旬,正值甘肃-青海最美的时节,因此也成为青藏高原的旅游旺季。旅游路线自西宁始,也在西宁结束。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将我由婉约秀丽的南方脱缰出来,路边的重峦叠嶂渐渐矮了下去,颜色也褪去了浓烈的绿。黑夜过去,两边的景色渐渐变得稀落、荒芜,大地裸露出土黄色的肌肤,我看到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渭水裹挟着浓浓的泥浆绕着石山逶迤而去……

7月18日
         次日下午,火车抵达高原之都——西宁。一股凌冽清新的微风带来一阵寒颤,头也因为海拔的增高而微微有些发闷,像缺觉一样。西宁俨然已成为一座时尚的旅游城市,街头大部分的店铺除了方便背包客的户外旅行装备外有众多的咖啡厅、酒吧,亦不乏星级酒店、客栈与青旅,古城与时代紧密结合,彰显着其深邃的魅力。当日我们下榻于一家青旅,看到不少国外的背包客也在此入住。

7月19日
        第二天一早,正式开始了西北线的行程,第一天:西宁——张掖。一路向西,路边的壮丽景观让两个南方的姑娘激动不已。植被紧紧贴服着山体起伏,像一整块没有褶皱的毯子稳妥的披在高原上。青藏高原的畜牧业主要是藏山羊、藏绵羊与牦牛,路边的草原上不时有成群的牦牛,偶尔甚至遇到几只慢慢悠悠的穿马路而过,我在它们的眼神中仿佛看到了高冷。深深的被大自然的壮丽与辽远折服,惊呼不断,沿途有不少与我们一样将车停靠在路边,拍照、欣赏完再继续前行的游客。

第一站——黑泉水库
        终于抵达一个景点——黑泉水库。直接上图。对面山脚下黑白点状物就是牧民们放养的山羊啦。

第二站——门源油菜花
        下一个景点就是鼎鼎有名的门源的油菜花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整整齐齐的生长在山脚,金黄与翠绿的搭配是高原勤劳的人们的播种与大自然的神奇的造化和谐的交融。

第三站——祁连大草原、扁都口观景台

经过近十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在晚上六点抵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进入景区后还在观光车上就已经被彩色的岩石组成的戈壁美呆了。来的正是时候,据说日出与日落时的丹霞地貌是最美的,独特的岩石上深浅不一的纹路只有在阳光的泽被下才会焕发出层层分明的色彩,惊艳极了。大自然的美是慷慨的,也是吝啬的,错过了最佳的季节与时刻,就错过了最惊艳的刹那。
        当日宿在张掖一家客栈(蝴蝶客栈),一座农家四合院的形式,很喜欢。

7月20日
        第二天的行程是张掖-敦煌,依旧是漫长的赶路,谁让战线拉这么长~这条线就沿途基本就是荒漠戈壁,漫无人烟,失去了昨天路上的绝佳风景与清凉的空气,奔赴景点的路程显得略微有些乏味,然而毕竟没见过这么大面积的黄沙大漠,在好奇心的刺激下也不会觉得特别索然无味。
        接近中午时分,到达这天的第一个目标——嘉峪关长城,吃过午餐后接着参观不远处的悬壁长城。我们现在所说以及可见的万里长城,其实是在明长城基础上修建的,而并非秦长城。站在这守护中原的第一道臂膀上,看着瓮城里熙熙攘攘的游客取代了围困其中的敌人,城楼下贩卖纪念品的小摊热情的叫卖淹没了将士们的呐喊,历史的沧海桑田像一帧帧全画幅的镜头迅速的扫过头顶。

从嘉峪关敦煌的路上赶上了沙尘暴,不时便黄沙漫天,可见度也大大降低,这让我们捏了一把冷汗,如果今天到不了敦煌,明天可就赶不上莫高窟了!我们祈祷着前方快快下雨洗刷一下空气,没想到竟然灵验,天空竟然飘起了小雨,前方的路也敞亮了起来!终于在傍晚抵达敦煌,在客栈洗了个澡,包车师傅便带着与我们一起拼车的伙伴去吃地道的敦煌夜市。这里的夜市很有意思,基本上都被马家承包,当然也基本都是清真食物。生烤羊排是这里的特色,我们四人点了一斤。上菜之前,店家都会先倒一杯苦荞茶清清浑浊的胃,再吃一口鲜嫩入味的羊排,何其美哉!吃过美食,我们决定逛逛夜市。这里的商品与当地的旅游文化结合紧密,卖的最多的就是胡杨木制作的各种挂饰与摆件,胡杨木是这里名贵的树种,以其木质不易腐朽闻名。当然还有各种配色鲜明、图案活泼的丝巾、披肩,有的质地厚实,有的薄如蝉翼,价格也参差不齐。热热闹闹的夜市,即使什么也不买也不会觉得乏味,因为你还会听到随着音乐而激越的鼓点,那是卖鼓人的炫技与广告。

7月21日
     六天的旅途中最期待的就是这一天了!终于可以一睹莫高窟的风采与荣光。提前一个月已经在网上订好了门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预约时间是下午三点一刻,因此上午去往鸣沙山与沙漠亲密接触。在驼铃声中感受丝路,想象着无数商旅、骆驼与奇珍异宝就是踏着脚下的砂石来往于西域与中原,成就了文明的交融,又一次惊叹。

莫高窟——河西走廊的珍珠。中国漫长的历史遗珠中它是最璀璨的一颗,由此产生的敦煌学在法国英国日本都有很深厚的研究背景,而它恰恰生长在中国狭长河西走廊的一面石壁上。
        壁画上佛像之下的世俗世界体现着音律之美,静态中的胡旋舞似在飞转,壁画正中的佛祖则一脸慈悲。洞窟正中立有佛像彩塑,神态微妙,姿势不一,体现着不同的人物性格。
        莫高窟的价值大家都知道了,王道士的所作所为大家也应该知道了,对他的评价不因以一家之言而全盘否之,但其无知造就的文化悲剧也不能视若无睹。735个洞窟,我们仅允许参观8个,这是对保护莫高窟所能做的微小的限制。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但仍有游客偷偷拿起了相机对着精美的文物放射出夺目的闪光灯。所以这里就没有洞窟内部图片可以提供了。

7月22日
主要景点:阳关、九层妖塔拍摄基地(阿塞克石油小镇)、青海雅丹地貌。

7月23日
原本定于这天要去的茶卡盐湖,却从一大早就在大柴旦开始就下起了毛毛雨,早晨出发时宾馆老板安慰道:“我们这里的雨下不了多久就会停的。”然而事实却是在去往茶卡/青海湖的路上雨势愈发磅礴起来,丝毫没有要停的念头。这让我们泄了气,因为茶卡盐湖一定是要挑晴天来的!这也是又一次让我深深感受到自然的旨意是如此神圣,而一切珍贵都是因为时机的难得。错过了茶卡盐湖,让车里的气氛都有些沉闷,更不凑巧的是去青海湖的路上又排起了长长的车队,好在我们一路发挥娱乐精神倒也轻轻松松,司机小祁最终还是带我们通过侧门(当地牧民收费,门票10元)进去了青海湖,得偿所愿的我顿时便欢脱起来。阴天的青海湖虽没有晴天时蔚蓝,倒也别有一番静谧深沉的美感。天上的一片乌云低低地压在青海湖面之上,远处天晴处的亮光与灰色相连,压抑中又有希望。天气冷的像秋末,我总认为青海湖是一片海而不是湖,拍起的明明是海浪而不是湖水,它毕竟过于辽阔了!也难怪当地都称这些咸水湖为海子了。

7月24日  西宁
景点:关南清真寺、塔尔寺
        由于茶卡盐湖没有去成,又碰上下雨,本来定于23日住黑马河帐篷,看日落日出的计划也就放弃了,改为直接回西宁,因此多出一天时间,我们决定自由行。
        吃过早餐,我们漫无目的的在西宁市区转悠,本来准备去繁华的地段逛逛,没想到走着走着一幢高大威严的清真寺矗立在了面前。走进才知道这座建筑就是关南清真寺,西宁市有众多的穆斯林,清真寺的数量也有不少,这座清真寺应该只是规模较小的一个。我们去时寺内的几位穆斯林正在悬挂记录供养人名单的条幅。在主教堂背后的一栋金黄色的建筑格外醒目,进去后发现一楼有专门供信徒洗礼的浴室,二楼与三楼则是教室以及教务办公室。楼上空着,并没有人上课,偶尔会有桌子上搁着一两本回文著的《古兰经》(我猜测)。绕到主教堂大门,一位戴白帽的穆斯林老人正在打扫卫生,嘱咐我不要走进去,只能在外参观,靠近门时记得脱鞋,我一一照做,脱鞋在门槛前往教堂里面张望,内部陈设的宏伟与精致让我傻了眼。

逛完清真寺,我们向当地人打听后坐的士到达管理站,这里有直达湟中县塔尔寺的专线大巴,车程大概一个多小时。
        之前对塔尔寺完全没有了解,对藏传佛教也只有神秘叵测之感,没有任何知识垫底,以为看到的所有红袍和尚都可以称为喇嘛,所以是怀着猎奇的心理前去游玩。身处其中之时,看到虔诚的教徒数着念珠一步一拜,或在寺内专供朝圣的蒲团上十万次叩拜,转动每一个转经筒,还是可以洞见信仰的力量。然而更多时候,只是和大多数游客一样走马观花,看建筑的精美,感叹匆匆而过的用着高端手机和开着小车的僧侣们日子过得真富足。

7月25日 这天是离开的日子,是别离也是回归。十天的时间将我从平凡的日常中抽离,去面对陌生,面对未知,面对向往。我想旅行的意义也正在于此,无论明天是多么的不确定,你都会有雀跃地预期到将会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因此旅途中很少会有沮丧的时刻。即使有片刻失落,也会在下一个地点到抵达前重拾信心。重回苟且的时候,只有一段旅程能带给我不可思议的心跳,它是有岁月可回头的满足,也是远方有路可走的开朗。

ps:1、背景音乐来自纪录片《河西走廊》的主题曲《河西走廊之梦》,雅尼大师亲自操刀作曲。
     2、本次旅游方式是在网上联系的当地的包车司机(通过包车公司,其实是一个中介,如果能直接联系到司机本人会稍微便宜一点,这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因为是初次选择这种方式出行,还有很多不够完美的地方~但总得来说已经圆了河西梦啦!开心~撒花~
(对了,带我们的包车师傅是一个回民小伙子,相处得还蛮愉快的,各位如果有西北行的意愿可以联系他微信:15500613453 祁师傅)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03 18:38

2016-08-04 10:2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