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有泊尔,仰望天堂——尼泊尔/ABC+Poon Hill徒步十五日

Just Walking LV.8
2016-08-03 16:52 3152/13
  • 出发时间/2016-01-18
  • 人物/其它

一直想写这篇游记很久了,但是那时候刚从尼泊尔归来,整个人还处于亢奋状态,脑子不能思考,情感太过浅薄,就想着积攒下来,如李宗盛写《山丘》一般,“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让人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就算终于忘了,也值了”。到了如今不能不提笔,想法有千斤重的地步,我想着,是时候了。
        之所以会选择尼泊尔,不是因为之前对它有多了解,其实是由于机缘巧合,偶然在蚂蜂窝上看到一个结伴帖子。我自认为骨子里隐藏的都是冒险细胞,所以看到“螺旋桨飞机”“滑翔伞”“徒步”等字眼后就再也无法自拔,当即向发起者提出了入队请求。
        (关于滑翔伞视频与开销账单在最后)

我不认为冲动就是儿戏,从小到大都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生活,所以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来应对安全问题,涉及吃、住、行,专门拿了一个小本来记录,并且由于对自己的英文不是太自信,还把许多想着能用到的单词写到本子上。经历过一次出国自助游才知道,出国真的不需要英文有多厉害,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出发就可以了。
        手机里存了所到各地的救援电话,大使馆电话。出发后还和几个友人开玩笑般说道:“如果我48个小时内不联系你,你就报警。”
下面是曾经记录过的紧急联系电话:
1、中国尼泊尔大使馆地址:Hattisar, Kathmandu
联系方式:+977-1-4411740 (白天) 9801037888; 9851071888(24小时值班)
2、中国外交部全球援助热线:+86-10-12308
3、旅游咨询加德满都旅游局地址:Bhrikutimandap Marg
联系方式:+977-1-4256909
旅游局办事处联系方式:+977-1-4470537
4、其他电话:
紧急电话报警:100
旅游警察:+977-1-4247041
帕坦医院:+977-1-4521048 (24小时值班)
帕坦医院救护车:00977-4260859
帕坦红十字会救护车:00977-5545666
红十字救护车服务:00977-4228094
Agrawal Sewa中心:00977-4424875
Aasara康复中心:01-4384881
        关于前期的准备工作,在这里也一并说明一下。
        1.首先是机票,当时是提前3个月买的机票,所以价格相对来说非常便宜,港龙航空往返含税2600元,当时同队其他伙伴出的机票基本都要三四千。这没什么秘诀,就是要经常到购买机票的APP或者航空公司的官网刷新,国际航班的话一般提前2-3个月的机票价格会比较合适。
        2.然后是签证,我当时签证办得比较早,刚好错过了之后的尼泊尔中国公民免签证费福利。不过虽然是免签证费,但是签证还是要办的,准备有效期超过半年至少有4页空白页的护照和一张2寸证件照(底色不限)就可以了。
        3.关于语言,那肯定是英文通用啦,不过他们的英文水平不是很高,国内人交流多数是用尼泊尔语,所以造成英文一些人讲得很饶舌,但是如果放慢速度的话还是能听懂,就算是只会一点点英文在那边也不用担心。很多尼泊尔人对于中文只是停留在“你好”’“再见”的层面,但是我不太建议去到那边和他们讲中文,讲了他们也听不懂,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原因后面会讲到。
        4.接着是换汇,尼泊尔政府对这方面没有多加监管,我当时看到在外面正规换汇处最高只有1:15.8,但是找私人兑换的话有1:17,当时还是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如果去黑市兑换的话能有1:19或1:20,这是后来徒步时遇到的一个中国人告诉我的。除此之外,在当地华人开的旅行社、饭店、宾馆基本都提供换汇服务,汇率当然也比官方的要高,而且在尼泊尔换汇都支持支付宝交易,所以如果去尼泊尔都不用带太多现金。
        5.还有就是电话卡,这个也可以自己去买,但是如果自己去可能要排队,提供护照与照片,当然价格便宜一点,如果在淘宝购买则不需要那么麻烦,拍下来在国内快递或者到了尼泊尔再送都可以,我的在淘宝上买是1G流量+25分钟尼泊尔国内通话+6分钟中国国际通话70块人民币。尼泊尔的电话套餐都是非常便宜的,比国内良心,可是只有3G信号,而且在城市信号还好,到了山区,比如说徒步,信号就全看运气了。当然电话卡可在上面所说的换汇点也可以买到。
        6.还有插头转换器,尼泊尔用的是三孔圆孔插座,不过在加德满都博卡拉的客栈都有提供,而在徒步的时候手机没信号,手机可以准备一个2万毫安的移动电源足矣(PS:在山里充电是要给200卢币的)。
        7.对于要随身携带的衣物,如果是不去徒步的话,1月份的尼泊尔真的不算冷,早晚有一点温差,不过我在那边待了半个月,一件外套+一件T桖的搭配是最适合的,中午热的时候可以只穿T恤。对于要去徒步的人,要准备以下东西:
       ①羽绒服(在最后大本营的温度大概是零下四五度那样子,其他时间只是早上会冷一点,不过基本都在0度以上。嫌麻烦可以不带,因为在博卡拉到处有租借羽绒服的地方,租一件一天只要5-8块人民币,只需要支付一定的押金就可以了,大概是1000-2000卢币)
       ②换洗的速干衣,徒步过程中会出汗,一天走下来衣服会湿透个四五次,所以有换洗的衣服是很重要的,但是在深入的山区,温度低,普通衣服没那么快干,速干衣是最合适的。裤子最好是舒展的运动裤,因为徒步的时候舒展的裤子方便膝盖活动,裤子不用准备太多,后面的时候洗了也不干,干了第二天还是脏,所以最好是不要洗,一直穿吧。
       ③10双左右的袜子(基本徒步几天就几双),前面的路还好,后面的时候袜子基本是不干的,中途会有覆盖脚踝的积雪,到一天结束袜子都是湿的,所以后来我都是一双袜子穿一天,穿完就扔。建议纯棉的,因为太滑的袜子徒步不好走,加德满都博卡拉都有卖,价格便宜,但是质量真心不怎么好,不过对于穿完就扔而言,还是比较划算的。
       ④保温杯,这个我觉得是一定要的,因为徒步过程中出汗多,必须及时补充水分,不然会脱水。
       ⑤润唇膏,理由同上,虽然可以喝水补充水分,但是如果流汗过多,嘴唇会很干,这时候有一支润唇膏就很有必要了,徒步过程中可以不时涂一次。
       ⑥太阳镜,这个在后面的雪区是很关键的,那时候四面白雪环绕,如果没有太阳镜眼睛都睁不开(严重的会雪盲)。
       ⑦一双防滑的鞋子,防滑的登山鞋是最好的,不然后面会很难走,不用保暖的雪地靴,因为每天走的路程很长,保暖的鞋子脚会非常难受。
       ⑧雪套,同样是在后面的雪区变得非常重要,如果不想积雪进到鞋子,那就最好准备雪套。
       ⑨冰爪,理由同上,最后到处积雪,路变得湿滑,就算是登山鞋可能也会摔跤,如果有冰爪会比较省力。
       ⑩登山杖和护膝(不必须),我看很多攻略都说这是必须的,但是我不用也一样走完了,这个就看各人了,有当然也会轻松一点(不会太多)。
       ⑪睡袋(必须),山区里很冷,客栈给的被子不太耐寒,所以准备一个防0度左右的睡袋是很有必要的。
       ⑫手电筒,这个不仅在徒步时用得到,在尼泊尔其他地方也可以用,断电是常事。
      (PS:其实关于徒步的装备在博卡拉都有出售或者租借的,如果不是经常从事登山活动的话,完全可以去到博卡拉再租借,不必从国内带过去。)

从小到大看过很多的书、电影还有动漫,书中的修行者走过万水千山,向往星辰大海;电影里的冒险者快意恩仇,仗剑走天涯;动漫里的主人公用热血和斗志坚定地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每一个男生都有“Superman”的梦想,体内都隐藏着冒险的种子,冲动与挑战的血液在全身流淌。只是由于现实所限一直藏于幻想,但是当有了实现的机会的时候,他们会拼上一切,奋不顾身。
        哪怕,只是简单的一趟国外旅行。
Day one
        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独自背上行囊,开始属于自己的冒险。直至坐上了香港飞往加德满都的飞机,看到了周围皮肤黝黑,和印度人种相似的面孔,萦绕在耳边的不再是熟悉的母语时,感觉一切仿佛还在梦中。
        下面是在飞机上发放的入境卡,其实如果坐飞机中国人完全不用填写这个东西,我当时填了也没用到,对于其他国籍的人才要。

抵达加德满都机场已是晚上十点,迎面而来的是微凉的晚风,顿时吹散了长达8个小时飞行带来的疲劳,环目四望,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并未有一个国际机场应有的繁华,四周黑灯瞎火,只有零散的灯光,机场反而是灯光最多的地方,似乎昭示着此时此地,已是当地最热闹的地方了。容不得再做过多的思考,急忙跟着当地的旅客前行,因为至今仍未见到地勤人员,又不认得路,只好跟着当地人走。进入不远处的航站楼,不,应该说是航站屋,只有一层怎么样也说不上是楼,穿过一条长长的贴满尼泊尔当地文字的走廊,过关,乘着一条室内电梯下去,即到了取行李的地方。进去前还要经过一次安检,可是安检人员看到我们手持中国护照的时候很快就放行了,反而对当地人仔细检查。
       不久前曾看到一则新闻,说加德满都的特里布万国际机场是世界十大最烂国际机场之首,现在看来不是浪得虚名,因为偌大的一个国际机场行李传送口只有两个,我们光是等行李就等了两个小时,而且等行李的旅客都滞留在拥挤的大厅里,像极了国内的菜市场。下飞机前的愉快心情渐渐被消磨殆尽。
       所以如果联系了接机的朋友,可以多预留一个小时左右用来等行李。

好不容易终于拿到行李了,往右手边走再右转走几步就是出口,尼泊尔机场真的不大,与酒店方面联系的接机人员就在门口旁边等着,见到我们出来时热情地和我们握手、拥抱,“Welcome to Nepal”,丝毫不在意长时间的等待。迅速把我们的行李放上车顶,对,是车顶。在尼泊尔似乎就喜欢把东西放车顶上,因为我看到旁边等待的Taxi都非常小,而车顶上还有托架。
        酒店给的一辆搭载6人吉普车的接机价格是20美金,这是晚上的价格,白天15美金应该可以了,不过后来才发现这性价比真的不高,完全可以打的,后来回去的时候我自己包了一辆的士才200卢币(打的一定要和司机砍价,200-400我觉得都可以接受)。

虽然是国际机场,但此时已很难看到行人,只有几辆等待的的士,还有前来接应我们的吉普车以及微亮的路灯。就算是首都也透露出一股冷清的气息。
        司机和他的同伴都是二十多岁,但司机一路都不怎么说话,反而是他的伙伴一直在热情地说个不停,给我们介绍吃的、玩的,还有当地的天气。透过车灯可以看到外面的街道,出了机场的范围后几乎看不到灯光,依稀可以看到周围都是低矮的楼房,没有一家还是开着门的店铺,当然也就没有一个走动的行人。
        经过大约20分钟的车程,终抵在Hotels上预订的酒店,名为“铂丽斯国际大酒店”,可是真正见到才无法理解他是从哪来的自信取这个名字。实在和“国际大酒店”丝毫不沾边,都被它在Hotels上的宣传照片给骗了。这里大小和国内的青旅差不多,刚开始还以为司机带错路了,可是看到门口“Hotel Bliss International”这三个单词时,才接受了这个事实。
       酒店的经理已经站在门口迎接我们,很快就办理了入住手续,并不需要多繁杂,与国内的区别就是身份证换成护照,而且还不用交押金。酒店经理告诉我们,凡是在一楼大厅喝饮料都不需要钱,不过当时已是将近凌晨一点,只想赶快洗澡休息。
       在网上预定的是一间房150人民币一晚,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后来才知道,其实如果去到店里杀价价格可以更低,之后也试过将160一晚的房间讲到100,将100一晚的房间讲到60)。
       酒店的服务异常人性化,每个房间都派了随行的服务生讲解注意事项,毕竟尼泊尔酒店的设置与国内还是不一样的。

Day two
       第二天早上八点钟已经醒来,其实已是北京时间十点多,尼泊尔中国有两小时十五分钟的时差,所以怎么睡都睡不着了。习惯性走到窗边,昨晚黑灯瞎火未能看到周围的景象,如今一看,仿佛回到了老家的小镇,周围是一排低矮简陋的红砖房,没有高耸奇特的标志性建筑。要知道酒店可是位于当地最繁华的泰美尔区中心,估计附近最好的建筑就是供游客居住的酒店了。

酒店提供的早餐都有非常高大上的名字,像什么美式早餐,英式早餐,但是食物却相差无几,基本都是土豆、面包、鸡蛋,外加饮料和当地的一些烤肉或烤肠,美式与英式的区别可能就是多了奶酪或者面包换成吐司。饮料有牛奶、咖啡、尼泊尔红茶、奶茶,但整体口味偏淡,我喝基本都要加糖。早餐第一次吃还觉得味道不错,但此刻我还不知道类似的早餐搭配要连续吃上半个月,不然内心一定是崩溃的。
        早餐虽然都是免费的,但是吃的不多,不过尼泊尔红茶倒是可以多喝几杯。

吃完早餐后在酒店等待淘宝联系的卖家来换汇和电话卡,淘宝上当然没有公然换汇的店铺,只是联系经营尼泊尔相关产品的卖家肯定都支持换汇服务,当时官方汇率是1:15.8,他们家给的是1:17。
       (我就不说是哪家店铺了,免得有打广告的嫌疑,不过我们后面的行程大多数是在他们家预定的,个人感觉服务得非常不错,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或者评论留言)
       关于换多少,因为后面我们去博卡拉的机票,徒步,滑翔,回加德满都的汽车票都是已经预定好的,所以真正用到钱的地方还是吃吃喝喝,我一个人半个月吃喝加上博卡拉的住宿与回加德满都一天的住宿一共花了将近2000块(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徒步9天的吃喝花费,徒步越往后吃喝越贵)。

今天的安排是在泰美尔区闲逛,搞定了钱和通讯问题后就开始出发了。在尼泊尔可以使用谷歌地图,如果不认路的话用它会变成非常方便。泰美尔区商业圈第一条街就在离酒店不远处,拐过一个路口就到了。
        随处可见中国元素,不仅有各式各样的中餐馆,中国客栈,就连许多尼泊尔人开的手工艺品店都是中文。走在大街上,尼泊尔人看到亚洲面孔都会用中文打招呼。尼泊尔人对中国人都非常友好,除了政治上的因素,还因为中国游客给当地旅游业带来大量收入,由于汇率高,而尼泊尔物价又低,所以许多中国人到尼泊尔疯狂购物成为了必然。
        大街上随处可见卖羊绒围巾、披肩的,有卖木雕、佛像、面具的,有卖明信片、特色纪念品的,有卖宝石、军刀、菩提的,一条街基本都是卖这些,一问价格也是家家不同,后来总结的经验发现每到一家店主都会先用中文问候,如果我们也用中文予以回应,那么后面的价格肯定偏贵,而如果全程用英语沟通则有相当大的砍价余地。所以最后尼泊尔人用中文打招呼的时候我们都装作听不懂,不知这是应该自豪还是悲哀,可能尼泊尔人对中国人的友好是真,但是谁又能说没有很大的原因是由于中国人比其他国家的人更舍得花钱呢?两个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抛开历史原因与政治诱导,后来更多是因为双方基于利益给予对方超然的尊重而获得的满足感。这是在尼泊尔经历了不止一次因为自己是中国人,所以被买东西不找零,卖家要么装聋作哑,要么就跑了,和购物被抬价后的肺腑之言。当然这些都是后话,大神也是从菜鸟开始练起的,现在全然未知的我们很快就投入了这些商店的怀抱。

加德满都灰尘特别多,空气质量不是很好,所以在加德满都的时候最好能准备一个口罩。都是因为之前大地震后,大量建筑物坍塌,灰尘在地上没有被及时清理,所以行人走路,车辆行驶都会带起灰尘,造成空气污染。走在街上呼吸都感觉不太舒服。向着杜巴广场进发,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因为地震坍塌的建筑。
       中途选择在一个尼泊尔当地餐厅吃午餐。我们进到餐厅的时候室内略显昏暗,还以为打烊了,后来发电后才知道没有生意的时候餐厅都不会开灯。尼泊尔的电力资源稀缺,白天基本都会断电,晚上午夜后也会断电,所以凡是做生意的都会自备发电机。推荐一个尼泊尔特色食物,当地人叫“MoMo”,是一种形如饺子的面食。在加德满都吃的算比较实惠的了,人均15左右都可以大餐一顿。

餐厅不远处就是杜巴广场的入口,入口处没有用门围着,当地人可以自由出入,我们刚想进去,就被旁边小亭子的工作人员出来拦住了,进去每人要缴纳200卢币的费用。可是刚才明明看到当地人进去根本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明显是只对游客收费。200卢币虽然不多,但是这种歧视让我们气愤,直接放弃了从正门进去的打算。在网上看过攻略,说杜巴广场可以逃票,在周围的巷子里还有入口进去。
        在小街小巷走过,才能直面尼泊尔的贫穷与落后。外面的街道还看不出来,巷子里可谓是脏乱差,光线昏暗,建筑破旧,布满灰尘,用柱子勉强支撑继续居住的楼房比比皆是。经过一户敞开门的人家时,看到里面似乎许久未曾收拾过,透出一股陈腐的气息。如果说国外的贫民窟是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那么这里的贫民窟则是将城市包围,融入城市之中,出了繁华的主干道,就是贫民窟。

途中还看到两个小姑娘。

传统的理发。

羞涩的尼泊尔姑娘。

找到了一个入口,但是这里也设置了收费亭。此处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建筑大部分都有所损坏,有的仅用木柱支撑,有的基本完全坍塌,看不出原貌。这时迎面走来一群小孩,其中一个对我们用中文说700卢币,我们问是不是给他700卢币就可以带我们进去,他却摇了摇头,小孩不会讲英语,只能勉强听懂中文,自然也无法继续沟通,想着应该是与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无缘,只好作罢,打算原路返回。那群小孩也散了,只剩两个似乎是兄弟的小孩跟着我们,一个还是刚才说话的那小孩。
         看到那两个小孩挺可爱的,在征得他们同意后给他们拍了一张照片。谁知道拍完后其中一个竟狮子大开口,用蹩脚的中文说:“两百人民币。”一时为之惊愕,国内的讹人不良风气什么时候传到国外来了,而且还是看着人畜无害的一个小孩,这是最让我无法接受的。
         来尼泊尔前,都说这里是佛国,一派宁静祥和,世外桃源般的景象。在查攻略时无意中看到一张拍摄尼泊尔当地小孩的照片,小孩眼睛清澈阳光,温暖地照耀着人的心灵,每次与之对视,都能安抚心中的浮躁。刚开始也是觉得那两个小孩的眼睛有与之相似之处,才想给他们拍照的,如今却被讹上了。而且开口就是两百人民币,估计他们对人民币的具体价值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觉得人民币值钱,这样无理取闹当然是不予理睬,转身就走。两个小孩竟也不气馁,一边说着两百人民币一边跟着我们,对尼泊尔的印象也是降至冰点。

回来的路上看到非常有趣的一幕,发现尼泊尔的公交车与印度的人挂火车场景相像,只不过尼泊尔的公交是把外面挂的人塞进车里去。一个“塞”字是真的贴切,里面的人都得弓着身子才能有空间。而且公交从来不会停稳才让人上去,都是缓缓向前,乘客赶紧钻上车去。
         白天的经历让尼泊尔之旅的第一天不怎么愉快,所以晚上我们决定吃一顿好的,吃出好心情。餐厅也是在酒店不远处,是露天的,在院子里烧着一炉柴火供人取暖,旁边有两个foreigner喝酒聊天,整个餐厅的气氛非常温暖舒心。每个人点了一份牛排,不过这边牛排的肉质却很干很涩,但鉴于餐厅的环境非常好,也是可以接受的。

尼泊尔的夜晚静悄悄,微弱的灯光映照着疲惫却又明亮的我们,连吃东西的声音都不自觉小了。思绪飘远,飘向整个泰美尔区,飘向整个加德满都,延伸至璀璨的夜空,内心忽然变得平静,这样的平静不正是我们一直所追寻的吗?
Day three
       今天将乘坐螺旋桨飞机飞往博卡拉,由于尼泊尔国内航班受天气的影响非常大,经常因为起大雾,航班被取消。所以起了个大早,希望能在天气还好之前乘坐第一趟航班抵达博卡拉
       从加德满都博卡拉也可以坐旅游巴士,价格大概是60-80元,视大巴的车况和公司不同,不过坐巴士的话在路上就要花费7个小时,而飞机只要1个小时,我们采取的是去时飞机,回时汽车的策略。
       时隔一天重返特里布万国际机场,拿着电子机票去问安保人员在哪里乘机,却被告知这是国内航班,不在国际机场乘坐,还得往前面走。所以如果是坐尼泊尔的国内飞机前往其他地方的朋友,一定要和司机强调去的是加德满都国内机场,不然还得走一大段路。
       走了十多分钟,可是实在没见到一个类似机场的建筑,要不是一直问路知道没错,还以为安保小哥骗我们呢。走到了一个停车场,进行了第三次问路才知道前面那栋类似仓库的建筑就是加德满都的国内机场。走过一个简陋的停车棚模样的过道,进入基本不见人影的空旷“仓库”里,穿过一个门后,才瞬间有了人气。没看到和我们一样的外国游客,都是尼泊尔当地人在等待,屋内略显昏暗,在正前方有几个柜台,是几个不同航空公司值机的地方。

走到所预定的航空公司的柜台前,说是柜台,其实是两张桌子加中间放着一台秤,上边挂着一个航空公司的牌子。这边办理值机还要称乘客体重,因为乘坐的飞机都是小型的,对乘客体重有一个上限。我们预定的是Simrik Airlines航空公司的飞机,淘宝上预定的价格是550元(当时尼泊尔燃油危机,不然一般是400元)。
        (尼泊尔国内飞机的失事率挺高的,后来听博卡拉的一个华人说过是平均一年一架,回国后还在继续关注尼泊尔的新闻,就在几个月前的一段时间三天内坠了两架飞机,所以坐尼泊尔的国内航班尽量选择比较大的航空公司,如Buddha Air(佛陀航空)或者Yeti Air(雪人航空),淘宝上佛陀航空的价格是500元,雪人航空是580元,两者皆是正常时期价格,这些在加德满都泰美尔区的街上都可以找到代办的旅行社。当然,就我这次体验而言,Simrik Airlines的飞机还是比较平稳的)。
        柜台后面还有两道门,门口只用帘子隔着,就是所谓的安检了,安检口分男女,女左男右。里面只有一个安检人员,只是象征性检查了一下,很快就放行了,这才进到最后的候机厅。候机厅不大,比国内多数的汽车站候车厅都要小,里面已经坐满了人,还未到登机时间,所以要在这里等待。透过窗户看到外面运送行李的推车,就像是超市里购物车的放大版,如今是挂在摆渡车的后面,随着摆渡车一起到达停机坪,可以前却是靠摩托车运送。

很快我们就乘着摆渡车向登机点出发,中途还看到了一架直升机,听司机说那是救援直升机,是专门负责徒步救援的。如果徒步开始后又任何突发情况都可以联系直升机救援,但这也不是随便可以叫的。听说有的游客好不容易抵达徒步终点后不想再辛苦地原路返回,就喊了直升机救援,但是不知道这种救援直升机是和当地医疗机构挂钩的,就算没有任何不适,也要支付一笔昂贵的救援医疗费用。如果是真的身体不适,且购买了保险的,保险公司自然会承担这笔费用。

摆渡车行驶了七八分钟,终于到达了螺旋桨飞机前,从外面看飞机很小,进到里面空间更小了,只有17座。在里面走路都要低头弯腰,座位之间的间隔也特别小,高的人要屈着腿才能坐。而且驾驶舱和后面没有任何间隔,在后面可以清楚看到驾驶舱的数据仪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里面竟然还有一名空姐,这估计是世界上唯一在最糟糕的环境中工作的空姐了吧。

赶紧抢占了右舷窗座位,对,没有固定的座位,谁先上就可以自由选择。因为据说右舷窗的角度可以很好地俯瞰喜马拉雅山脉。空姐端着盘子给我们发了棉花和糖,她说等下飞行的过程中如果觉得噪音太大可以用棉花塞耳朵。之前也了解过说这里的飞机比汽车还颠簸,一直不相信,如今亲眼所见,才变得忐忑起来。
       飞机飞行的过程出乎意料的平稳,但是空中的云层却很厚,根本看不到下方的喜马拉雅山脉。只见到有几座高耸入云的雪山顶峰,海拔起码有八千多米了,但是飞机窗口的划痕很多,显得非常模糊陈旧,拍摄的照片效果都不好。

飞行了一个小时左右,飞机开始下降,脱离厚厚的云层,此时才看到地下的景象。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山区,连绵不断的都是山,人类生活的痕迹零星分散在各处,没有特别大的聚居区。飞机降落在一片空地,此刻这里只有我们一架飞机,看过加德满都的国内机场后有了心理准备,所以看到比它更简陋的机场也不觉得惊讶。机场更像是一个广场,在正前方有一栋一层楼高的主体建筑,地上写着“Welcome to Pokhara”。往左走两步就到了取行李的屋子,再走两步就出了机场,真的是一点距离感也没有,这是我见过的最方便快捷最自然亲民的机场了。

博卡拉的空气非常清新,就像呼吸到了每次下过雨后不染一丝尘埃的空气。经过加德满都一天的“摧残”,这种对比尤为明显。如果说加德满都是一座繁华的都市,那么博卡拉就是一个宁静祥和的乡村,整个博卡拉透出一种远离世俗纷扰,如世外桃源般的气息,干净空灵,让人有长居于此的冲动。
        打的抵达预定的“银橡树”酒店,看到如同藏于花园里的主体建筑时,瞬间喜欢上了这里。酒店到处种满花草,布置得非常用心,右边是供人休息、用餐的场所,有露天的,有用木棚搭建的。而且价格只要100人民币一个晚上,入住后讲价可以降到80左右,性价比真的很高。

酒店的房间有一个阳台,在阳台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酒店背后是当地人的居住区,无意中看到楼下的一个男孩在用手抓饭吃,原始的一幕震撼着我的眼球,后来了解到现在多数的尼泊尔人还是直接用手吃饭,只有在公共场合使用餐具,私底下几个好友一起抓饭的场景真的不敢想象。
       酒店离博卡拉最繁华的主干道不远,只有五六百米,非常方便。出行的时候在别家的庭院里看到一只在午睡的小狗,爱心泛滥地给它拍照,谁知道之后每次经过这里的时候它都跟着我们,一路护送我们到酒店门口才离开。徒步开始后,离开了9天之久,回来后也是如此。

博卡拉的街道真的非常干净,充满着让人觉得特别舒服的氛围。

博卡拉街道的行人都不多,而且多数是外国游客,街道上基本是四种店,一种是卖羊绒围巾、披肩的;一种是卖旅行纪念品的;一种是卖各种徒步装备的;另一种就是各种餐厅,各式各样的中餐馆尤其多。

步行到了费瓦湖岸边,岸边是一个码头,游客非常多,都是尼泊尔本地人,相约一起来这游湖的。湖中心还有一个小岛,对岸则是有一条小道通向山上的世界和平塔。湖中分散地停摆着几艘小舟,在岸边还可以看到远处滑翔伞的人在高空飞翔。

询问了一下泛舟的价格,请船夫一艘船是2400卢币/小时,自己划则是2000卢币/小时,正当要交钱上船之际,恰逢遇见几个划船归来的中国人,问了一下他们的价格,才知道前边还有一个码头,那里的价格比这里便宜。
        另一个码头处于比较偏僻的地方,要是没人指引,恐怕游客都找不到那个地方,所以我们到了码头后发现这里没有其他游客,显得比较冷清。可能正是由于地段问题,所以这里的价格比前一个码头便宜了很多,请船夫一个半小时才1700卢币,一艘船加船夫最多只能坐四个人,人均33人民币算很便宜了。

费瓦湖特别大,就算划一个半小时估计也不能绕上一圈,所以索性叫船夫放慢速度,只是静静地欣赏两岸的风景,享受这悠闲时光。两岸皆是茂盛的植物,映照着湖水都变得苍翠欲滴。岸边有在洗衣服的少女,看到我们拿着相机拍照,慌忙躲到树后;岸边有正在玩耍的孩童,看到外来游客,纷纷围过来观望;岸边有热恋的情侣,正在偎依着窃窃私语;岸边有围成一圈载歌载舞的游客……

天上飞鸟归巢,林中鸟鸣猴啼,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充斥着整个心肺,面对这片没有被现代化工业污染的净土,身心完全放松下来,还天马行空地想着湖底会不会藏着一只水怪。

热闹与平静,嬉戏与祥和,在这里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外来的因素丝毫没有给这个与世隔绝的国度带来影响,反而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回到酒店时,明天徒步的向导已经在大厅内等待我们。向导也是靠淘宝上的店铺联系的,这样安全可靠一点。曾经看到别人徒步的一篇游记,他们是在徒步起点请的向导和背夫,双方刚开始商量的价格非常低,可是进到山区后向导却坐地起价,不加钱就不肯继续带路。甚至对于不知底细的向导,万一对方在山区里起了歹心,在那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可就真的成了待宰的羔羊。当然,后一种情况尚未听说过,只是自己的顾虑,但在异国他乡,防人之心不可无。
        偷偷拿着卖家发的照片进行核对,照片上的他显得更加年轻,因为现在的他蓄起了胡子,他一看到我们显得非常高兴,立刻从沙发上站起来和我们握手,露出和照片上一样亲切的微笑。他说自己的名字叫“Udaya”,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金牌向导,完成过二十多次EBC和四十多次ABC,所以让我们放心,他会带领我们走完全程。
        关于徒步,我们9天的服务预定人均花费是1230块人民币。其中费用包括:博卡拉酒店(仅限于镇上Lakeside范围)到徒步起点南亚铺Nayapul专车往返接送(15座丰田海狮面包车toyota haice),还有
4名背夫、1名向导的9天的薪水以及山上一切个人开销比如吃住等,以及山上8晚的酒店三间(两个三人房,一个双人房)和TIMS卡、ACAP入山证。
        后来徒步才知道这个路程是多么辛苦,多亏了向导和背夫的帮助才能走完全程,我不知道其他店铺的定价怎么样,但是个人觉得1230块让我整个徒步旅程都很舒服愉快,这个价格还算实惠。而且关于向导和背夫,我觉得这是徒步必需的,虽然ABC沿路有指示牌,但是有些地方间隔很远,有好几次我们差点走错了路,要不是Udaya提醒我们走错了都不知道。徒步的路都挺难走的,如果有背夫分担行李的重量,我觉得会轻松很多。当然如果是两人的队伍,可以只请一名背夫或者向导,他们两个的角色可以随时切换,不过想必价格也会稍高一点。
        本来我们申请的是一名会中文的向导,但是当我们问Udaya时他却说只会一点点,确实也是一点点,和外面卖羊绒围巾的卖家差不多。不过Udaya却非常热心,一直跟我们说着明天的线路和注意事项,而且当得知我们还没有吃晚餐的时候主动带我们到当地一家非常正宗且好吃的尼泊尔餐厅,看在美食的份上,我们也就暂且接受了他。
       说起这家餐厅,如果到博卡拉一定要去尝一尝,特别好吃。我们进到店里时,一个韩国美女正在吃着,她告诉我们味道特别赞,这是她第二次来,每次她都能自己吃一整只鸡。老板也拿着一个本子给我们看,上面都是一些中国游客在这家店吃过之后的推荐留言。只有尝过才知道它是多么好吃,恰到好处的烤肉搭配店家精心调制的酱料,再加上各种口味的“馕”,是我在尼泊尔吃到的最好吃的食物,没有之一。大餐一顿人均花费大概在600卢币,这还是算上啤酒的。(另外,尼泊尔的啤酒味道比较浓,感觉没有国内的好喝。)

大家举起手中的酒杯,相互致意,一段毕生难忘的旅程即将开始。
        庆祝相识,期待明天!

Day four
        第二天早上,没有先见到Udaya,反而是他的两个同伴,我们的背夫早早地在酒店一楼等候。其中一人高高瘦瘦,叫“Sailesh”,看起来是二十七八岁,另一个是他的弟弟,二十岁左右,后来私底下了解到他才十九岁。可能是由于太年轻,所以显得非常的羞涩与拘谨,自我介绍的时候很小声,听不清他叫什么名字。

等了一会儿,Udaya和另外两个背夫开车到来,其中一人略显老迈,大概五十多岁了。另一个年纪和Sailesh差不多,但是显得更帅气,他也是比较害羞,不怎么说话。
       可能是由于尼泊尔人的名字都比较冗长且难以记忆,我现在已记不得他们的名字,要不是有Udaya和Sailesh的微信,恐怕连他们两个的名字都忘了,或许对于他们也是如此,名字只是个代号,难得的是还记得对方的模样。
       坐上吉普车,前往徒步起点Nayapul。一路都是向山区进发,所以路不好走,九曲十八弯,但是沿路看到了好几座雪山,Sailesh热心地给我介绍它们的名字、海拔,Sailesh告诉我未来的九天我们都要与雪山作伴,这样我特别兴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起点小镇Nayapul。Udaya告诉我们要买什么尽可能在山下买,不然在山上价格要翻倍,买了几根充饥的士力架,100卢币一根。稍作休整,就立刻出发了,因为今天要从1070米的Nayapul爬到1960米的Ulleri,任务艰巨,必须在天黑之前赶到客栈,不然夜晚的山路可不好走。

一开始的我们还是非常轻松的,沿路少不得拍照,但是碰到好几拨结束徒步走回起点的游客,均一脸疲态,让我们意识到这趟旅程可不轻松。在尼泊尔徒步必须准备两样东西,一个是TIMS卡和ACAP进山证,TIMS卡是进出都要盖章的,而且两样东西沿途有设点检查的,没有的话会被罚款。准备护照与两张一寸照片,支付一定费用就可以了。

起点检查TIMS卡的地方。

Udaya是最兴奋与精力充沛的,一路给我们每个人都起了一个尼泊尔的名字,我的叫“甘察”,听Udaya的解释是帅气的意思。而且Udaya还教我们唱尼泊尔的俚语歌,虽然我们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但是却乐此不彼地唱着。

沿途都是乡村自然风光,小河流水,小屋人家,一片片梯田,彰显的都是大自然的气息。午餐是在小河边的一家餐馆解决的,毕竟已经是山区,味道肯定不如山下。米饭非常干而且硬,但是为了有体能完成接下来的行程,Udaya让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吃完,他还让我们把保温杯的水都装满,这里的热水还是免费的,到了山上就要收钱了。
        这里吃一顿的价格和山下差不多,300卢币左右。

接下来一路都是上坡,而且路都是用毫不规则的石块垒成的,对体能的消耗非常大。行走开始变得吃力起来,往往是好不容易爬上一个陡坡,转角一看,还有一个更陡的。后面几乎隔一段时间就要问Udaya到了没,而Udaya说还有两个小时的善意谎言也是用了一次又一次。

天色越来越暗,身体也越来越累,可能是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可能是第一天还没有完全适应,后面每走几步就要休息喘一口气。直到最后夜幕降临,可是距离客栈还有一段路,只好打着手电走路,每个人都累得不想说话,开始了“黑夜中的急行军”。特别佩服随行的背夫,背的东西比我们重,可是当我们累得不行的时候,他们却为了等待我们而放缓了速度。

晚上七点多,终于到了居住的客栈。之前路上都没有看到灯光,再加上手机没信号,每个人的情绪都非常压抑。看到客栈的时候总算松了一口气。第一天就走了差不多六个小时,上坡居多,对大腿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每一天结束就要对腿部进行按摩放松,不然第二天肯定会肌肉酸痛。
        在这里还有免费的热水澡洗,客栈前面是一块大空地,还可以自己生火烤火。夜间山里温度大概只有10度左右。
 Day five
        早上起来推开门,就看到左前方有一座纯白圣洁的雪山,虽然只露出一角,但是如此近距离看到,连上面的岩石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还是第一次,心情顿时变得舒坦。Udaya早已经起来,他看到我仰望着那座雪山,告诉我今天的行程有机会看到雪山的全貌。

从昨天后半程开始,手机已经接收不到任何信号,而且随着越来越深入山区,这种情况还会持续更久。可我却不信这个邪,拿着手机前前后后走了个遍,终于在客栈门口的小道上收到了信号。大家围在一起抢信号,抢不抢到全看运气,这种情景现在回忆起来依旧有趣。
        和Udaya聊过,在他带领过的队伍里,是不是只有中国人喜欢拿着相机,手机随时随地拍照,而且对手机的依赖很大。Udaya腼腆地笑了笑,后来也是总结出来,Udaya这样子的时候要么是因为听不懂而用微笑掩饰尴尬,要么是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回答。Udaya告诉我其实大多数中国人和我们一样,但其他国家也有人如此。
        至今仍记得高中的时候政治老师说的一句话:“中国人最可怕的是没有信仰。”可能正是因为没有信仰,所以一路上我们对手机的需求更大了,因为那里有寄托,有牵挂。平日里随时可以联系还不觉得怎么样,但是徒步开始后就失联,路途艰辛,常常会怀念相隔甚远的另一端的人。人们在孤独中前行,而支持他们走下去的,除了信仰,大概就是心中的温暖了吧。

看着雪山,享受着和煦的阳光,蘸着山区特有的高山蜂蜜,吃着依旧和昨日一样的早餐,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情了。可惜快乐的时间总是短暂的,鉴于昨天的情况,Udaya决定今天早点出发,迅速解决完早餐后,拖着依旧酸痛的腿开始了第二天的征程。
       今天要从Ulleri到达海拔2860米的Ghorepani。虽然上升的高度更多,但是今天的路程都比较平缓,没有昨天那么多的陡坡,所以难度比昨天低。可是海拔上升意味着继续爬石阶,今天醒来后发现每一个人的大腿都酸痛,爬石阶都是不小的挑战。

继昨天的乡村自然风光后,今天进入深山老林,一路皆是高大茂盛的树木,要是只得自己一人前行,在这般曲径通幽的小路上,难免会有些心慌。因为每个聚居点基本都相隔了一两个小时的路程,除此之外的道路就是荒无人烟,沿途也没能碰到一些同样是徒步的人。

基本所有的力气都用在了赶路,也就没有了精力拍照,来尼泊尔之前给单反准备了两张内存卡,最后却是连一张16G的都没存满,不是没有风景可拍,而是根本就顾不得拍照。

后半程是被积雪覆盖的路段,除了秋天,这两天可是一年四季的景色都见识了。不知道是什么时间出现的,反正刚开始只看到一点点积雪的痕迹,拐个弯后就越来越多,到最后白茫茫的一片都是雪。所幸积雪还不深,走路不成问题。

由于赶路的时候整个人都是热的,大汗淋漓,到了雪区后气温下降,衣服湿漉漉的贴在身上难免会觉得冷。冷了又只好加快速度赶路,所以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后看到黑色外套都有了盐迹,汗水蒸发后留下的盐迹。可想而知,徒步的时候补水是多么重要,而且最好能带一只润唇膏,不然嘴唇干了之后火辣辣的会更难受。

终于在下午四点多,赶到了Ghorepani。之所以能那么快,是因为Udaya告诉我们今天居住的客栈会有WIFI,虽然山里的WIFI都是收费的,但是他会问到密码然后告诉我们。一开始我们都是不相信的,在山区里连手机信号都收不到,怎么会有WIFI,恐怕又是他善意的谎言,可是Udaya却肯定地告诉我们有。
        不管Udaya说的是不是真的,我们想尽快到达客栈的心却更迫切了,因此才会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目的地。

今天居住的客栈在一处山丘上,是周围最大的一家客栈。刚进门口就有一个取暖的火炉,这里的气温已经很低了,所以必须要有火炉取暖。我们的鞋子都是湿的,一天走20多公里,鞋子能不湿嘛,所以看到火炉后我们都觉得很赞。这时候Udaya却告诉我们这里的WIFI坏了,还没修好,“So sad”。而且他还说从今天开始,我们洗澡,喝水都要收费了。坏消息还没完,就是从今以后每一餐的价格都是山下的数倍,因为这里的食材都是靠人力背运上来的,所以价格肯定比山下贵。我们真后悔提前到达目的地了。

这是一个恐怖片似的夜晚。客栈到了晚上都是断电的,所以在一楼烤了一会儿火之后就回房间休息了。而且客栈今晚的住客只有我们和两个外国友人,诺大的一栋楼里漆黑一片,再加上客栈是老式的木式建筑,走路地板都吱吱响,幸好房间里有厕所,不然半夜上厕所都心慌。由于明天凌晨要早起看布恩山日出,今天赶路也是身心俱疲,一夜无话,只闻村庄里的狗吠声。

Day six
        凌晨五点,Udaya已经敲门让我们起来,准备好之后去布恩山看日出。本来早起还觉得困,可是钻出睡袋后寒意袭来,顿时睡意全无,赶紧全副武装。
        布恩山离客栈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可由于下雪天路滑,夜幕依旧,凌晨时分外面的温度很低,这段路走得特别艰难,没走多久就又累又饿,穿太多衣服还出汗了,汗流浃背,却不敢减去衣服。
        半道有一个收取门票的地方,每人好像是100卢币,说起来也是有趣,他们只在凌晨这个时间蹲点收费,一旦日出之后就会撤走,也就是说如果你晚点来的话完全不必交钱。
        沿途还遇到了许多前来看日出的人,有台湾的,有韩国的,有欧美的,前两天还没见过这些人,现在好像一下子全冒出来了,吾道不孤。
        咬牙坚持爬到山顶的观景台,观景台上已聚集了许多人,每个人都拿着相机记录着这毕生难忘的景色。正东方,地平线已微微亮,映照着天幕变成白、蓝、黑三色,犹如置身于外太空。

正北方有一座雪山已能看到轮廓,爬上观景台上的一座铁架塔能看得更清楚,可是上面却更冷,没能坚持多久,摁快门的手就冻得没有知觉了。大家只好聚在观景台后方的一间小屋旁避风取暖。

过了半个小时,太阳的身影终于跳跃出地平线,显现在众人面前,正北方的雪山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轻纱,显得无比壮观与圣洁。

随着天色渐亮,西北方的一座雪山也显现出来,此时能看到神奇的一幕,东方的天幕被太阳映照得金黄一片,而西边的天幕却是白、粉红、紫、浅蓝四色,再加上茫茫一片云海,美丽得无法用言语形容,大脑一片空白,忘记了身上的寒冷,只能不断摁快门。

Udaya给我们半个小时自由拍照,随后就带领着我们下山了,都说“下山容易,上山难”,但这回却恰恰相反,下山的时候路很滑,摔了好几跤,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的。途中也遇到了一些此刻才上山的人。

今天是从Ghorepani到2860米的Tadapani,海拔是降的,但是难度却不升反降。前半段穿越雪林,积雪覆盖了整只脚,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到后来鞋子、裤脚都结了冰。而且白天的雪区有太阳光折射,晃眼睛,幸好之前带了墨镜,不然都不敢直视前方。一路上还看到前面的人在雪地上留下的各国文字、图案。

在山区都是只有半天好天气,上午阳光明媚,刚过中午就变了天,从东边飘来大雾,很快就把整个山区笼罩。下午就开始变得阴冷。后半段都是下坡,积雪踩实了还滑,基本一不小心就会滑到。有的路段得把两边的泥土撒在路上才能通过,有的路段则是让一人先下去接应,才能使另一人下来。所以徒步的时候一双防滑的鞋子很重要,但也有例外的时候,至今仍不明白,明明路段很滑,那些在山区送货的脚夫背着重物却能飞快地超过我们。

中午在一家饭馆烤火的时候遇到了一队从高雄科技大学来的台湾同胞,听他们说起才知道我们从加德满都博卡拉是同一架飞机,如今在这里再度相遇也是有缘。
         而且不得不得提在山区里的面条就变得很难吃,第一次点面条的时候是因为饭太难吃,想点面条换换口味,谁知道面条有一种怪异的味道,混着半瓶番茄酱才吃了一点。在这里一顿饭已经变成人均400卢币。
        下午三点多,抵达Tadapani的客栈。Udaya告诉我们到了的时候一直不敢相信,从来没试过那么快到达目的地。Udaya说是因为今天看日出多了两个小时的路程,今天就不用走那么远,早点休息。
        而且最让我们兴奋的是在客栈二楼正东方的过道我们能收到断断续续的信号,失联了两天终于能向家人报平安了。说是断断续续,那么能不能收到真的看人品,有一个伙伴还拿着睡袋出来蹲点守候。
        洗澡成了奢望,房间里也没有厕所。一壶喝的热水已经要15块人民币了,再用热水洗澡实在奢侈。
晚上“享受”了一次烛光晚餐,因为没有电,只能靠着微弱的烛光照明。由于今天休息得早,大家都显得很精神,晚饭后就开始讲起了鬼故事。这样的环境真的很有气氛,吃饭的地方在一个单独的二层阁楼,四周悬空,一片漆黑。
        这里已经处于雪区,晚上温度大概在0-10度之间。每天的晚餐我们都点了一大壶尼泊尔红茶暖暖身子。
Day seven
        昨晚休息得早,所以早上七点多便起来了。由于昨天下午四周大雾弥漫,完全看不到周围的景色,今天推开门一看在门口右前方又有一座雪山,Sailesh之前说每天与雪山为伴,诚不欺我。

朝阳,雪山,薄云,人家,要是每天与此为伴,人也会变得清澈、空灵吧。

今天从Tadapani到2170米的Chhomrong,Udaya说今天居住的地方不仅有很好地信号,还有热水澡洗,让我们几乎是跑着下山的。穿过一个树林后,积雪的痕迹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田野和油菜花,似乎又回到了徒步第一天。

今天行程的难度不大,只不过由于下坡很多,所以对膝盖是一个考验,翻下一座山,走过一条桥,到达另一座山,回顾走过的路,是在山后的那边,不禁佩服自己。
        途中有一家附近最大的商店,Udaya让我们补充下物资,这里卖的东西竟然比山下起点还便宜。经过之前的路程也算是知道了,沿途高热量补充体力的零食是必不可少的。
        走了一段路后还遇到了两个外国女孩,一个白人,一个黑人,她们走的是另一条线路,没有请背夫和向导,真佩服她们艺高人胆大,只不过如今却迷路了。她们要去的正是我们昨晚居住的地方,给她们指明线路后又继续出发。
       也是差不多下午五点左右到达Chhomrong,前天遇见的台湾同胞也和我们住同一家客栈。信号是有了,但是由于洗澡用的热水器坏了,洗澡已经不可能了。

晚上看到Sailesh的弟弟精神萎靡不振,一问才知道是发烧了。背夫真的很辛苦,我们身上重的行李都是他们背的,我们几乎是轻装上阵,可是他们一路上还要跟上我们的速度,所以我们每天都会额外给他们100-200卢币的小费。。拿出随行携带的退烧药给Sailesh,两人感谢了很久。
       在客栈前的空地上生了一堆火取暖,这时候几个台湾同胞也过来了,算是第一次与他们正式交谈。由于政治、地理原因,我们都对彼此所处的地方非常好奇,很快就聊开了,之后也是和Henry互加微信,成了很好地朋友。不是和其他几个不好,是因为另外几个人都没有微信,分别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上。而Henry去加拿大留过两年学,也有许多大陆朋友,所以才有微信。
       我觉得旅行最大的魅力就是你从来不知道前方有哪些惊喜在等着你, 你只需要保持初心,不断前进,可能就会看见值得一辈子回忆的美景,或者是相见恨晚的朋友。
       客栈竟然还组织了一场具有当地特色的歌舞表演,只见一名妇女吹响一只哨子,然后附近的妇女和女孩都集结到了空地前,开始合唱尼泊尔当地的特色歌曲。随后年轻女孩就会手捧花环去给现场的男人戴上,被选上的人就要和她们围成一圈跳舞。当然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被选上的人最后是要给她们小费的,我则是早早躲到一边看热闹。

Day eight
        今天是从Chhomrong到达3200米的Himalayan Hotel,海拔直升1000米,可以说是难度最大的一天。而且队伍也发生了一点状况,队伍里的两名队员在没有告知任何人的情况下提前出发,当我们一路走下去都没有看到他们两个踪影时,Udaya显得非常的着急。途中有一个岔路,要不是Udaya及时叫住我,我都差点走错了,Udaya说这是到达另外一个村庄的路。
        前后都没有看到指示牌,所以拥有一个认路的背夫或向导真的很重要。

当路程进行到了一半,都没有看到他们两人,在山区里又没有信号,不能及时联系到他们。而且在途中的一家餐饮店问了老板也说没有印象见过他们两个。要不是知道那个年纪大一点的背夫跟着他们,Udaya都要原路返回去搜寻了。

路况随着越深入雪区就越难走,我们由于之前都没有带冰爪,所以每一步都只能小心翼翼,前进速度慢了下来。
        看到Udaya一路上沉默不语,我都觉得过意不去了。Udaya一直是队伍里最欢乐的人,在我们疲惫的时候大喊我们的尼泊尔名字,给我们加油鼓劲,还给我唱尼泊尔当地的歌曲解闷。Udaya的舞跳得也很棒,途中休息的时候经常会跳一支。今天的他更多时候是在沉默地急行军。

所幸的是在即将到达目的地前的一个山坡上,我们远远地看到了他们两人的身影,老背夫在后面跟着,我们也就放下心来。可是Udaya却把我们都叫过来严肃地对我们说,明天的一段路有一定的危险性,最好大家一起前进。他也会告诫那个老背夫让他不要走那么快,所以希望我们和那两名队员说一说。

抵达Himalayan Hotel,这是前往ABC大本营的最后一个宿营地,而且这个地方貌似就一家客栈,房源紧缺,我们8个人只分到了两间房,Udaya与店主协商无果,只好把他们自己的一间房让给我们。
        其实后来才知道,在徒步的时候客栈一般是不收住宿费的,他们赚的是我们在这里吃喝(有的地方洗澡也收费)的钱。

在这里再往上就没有肉吃了,可是明天还得有一段艰苦的路程,只好多吃一点东西补充能量。纵使没有肉吃,这里的一顿人均也花了将近600卢币。
        晚餐的时候旁边有一支韩国队伍,队员都是四五十岁,有一位老先生看到我吃的东西不是很好,就把自己从山下携带上来的一盘鸡肉与我分享,至今仍记得老先生和蔼的模样,对韩国人民的好感大增。
       Himalayan Hotel四周都是高耸的岩峰,似乎就是在峭壁上开凿的一个平地,而且这里已经被茫茫的白雪覆盖,房门外都已经结了冰柱,可想而知温度是多么低,再加上这里是高海拔地区,两名女队员在晚餐的时候就精神不振,有了高原反应。在这个地方有了高原反应可不是小事,再加上明天还要继续往上爬,到达4130米的ABC大本营,她们如今这个身体状况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到上面。

所以这是一个忐忑的夜晚,谁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最糟糕的情况是我们得原路返回,但也可能,明晚我们就在ABC大本营仰望着头顶璀璨的星空。
Day nine
        第二天一起来,就是询问两名女队员的身体情况,幸运的是她们已经感觉好多了,可以继续登顶。
        今天也是要爬升1000米到达此次徒步的终点,4130米海拔的ABC大本营,Udaya告诉我们虽然还有4个小时的行程,但是中间有一段路有一定的危险性,去年就有一名徒步的游客被山上掉落的石头砸死了,让我们一定要一起走,注意安全。
        沿着客栈背后的小道继续往上爬,在岩石后面又看到了一家客栈,这家客栈比下面那家小了一点,估计昨晚也是人满为患。再往前走,拐过一道弯之后视线豁然开朗,一道乱石纵横的大峡谷蓦地横跨在眼前,两边是高耸的峭壁,如果有滚石落下,确实会让人猝不及防。

Udaya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没有带我们走峭壁下的小路,而是领着我们来到峡谷中间的乱石地带,在乱石中穿行。这一片都是厚厚的积雪,不但滑,还有一定的危险行,所幸落差不高,只要小心一点,不踩空就能安全通过。前面是有经验的老背夫在开路,我们紧随其后,一路倒也顺畅无阻。

在峡谷中行走,不禁让人感叹人力之渺小,和这些伟岸的自然之力相比,我们确实如蝼蚁般渺小。从天空中俯瞰,在茫茫的雪地上,几粒黑点在艰难前行。

穿过巨石林立的乱石区后,就到了相对平缓的平原地带,这一带两边的岩壁可能相对稳固,没有较大的落石,而是遍布着雪水融化冲刷而下带来的鹅卵石。难以想象,当这里的雪水全部融化,顺流而下时,又该是怎样一幅浩浩荡荡的景象。虽未曾亲眼见识过雄浑湍急的黄河水,但是看到这遍地乱石,与这浩大险峻的峡谷,那想必与黄河奔腾的气魄也不分伯仲吧。

平原左前方有一处用乱石堆起来的山丘,接下来要沿着山丘往上爬,到达ABC大本营前最后一个休息点MBC。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这就是一条不是路的路,用毫无规则的乱石堆叠而成,其实更像是山体滑坡留下的石堆。“道阻且长”,拿来形容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爬上去之后有一个岔路口,继续往左走是直接前往ABC大本营的路,而顺着石阶往上则是MBC,我们选择在这里休整一下再继续前往ABC。在MBC遇到了前天还在一起烤火的台湾同胞,最后一段路决定与他们一起走。

MBC后面有一条路同样是前往ABC。最后这段路就相对轻松了,没有大起大落,比较平坦,但此刻山里已飘起了大雾,天色变得阴沉起来。到了后半段直接开始下起雪,四周变成白茫茫一片,而且雪越下越大,到最后能见度不超过十米。

不过我们很快也看到了ABC大本营的牌子,但是牌子四周都被风雪遮挡了视线,向导告诉我们ABC大本营的客栈就在后面不远处,千万不要到处乱走,如果在这样的风雪中迷失了方向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到达客栈才是下午两点,比以往每一次都要早到达目的地。原来是打算在大本营周围自由活动的,可由于突如其来的大雪,只能待宰客栈的餐厅里取暖。房间里不能久留,待一会儿就冻得手脚冰凉,餐厅里虽没有暖气(客栈老板说如果要开暖炉,必须等到晚上,而且只能开三个小时,每人要缴纳500卢币的费用),但胜在人多。大家把各自的睡袋都拿来了,聚在餐厅里聊天、打牌,想不到我们赶了六天的路,终抵大本营,却只能困在客栈里,连大本营周围的景色是怎么的也不得而知。
        到了傍晚,外面的风雪也没有丝毫减弱的趋势,茫茫天地,看不见群山,看不见苍生,唯有身处的这一小小房屋,如果风雪再大些,困上个十天半个月,恐怕我们也会从此看不见吧。真不知道在这里生活的人是如何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站稳脚跟,建造这般稳固偌大的房屋,每天面对伟岸的自然之力又不失生存的信心。
        尼泊尔的经济、交通、科技都不发达,一路走来,更加不能理解他们的先辈是如何在沿途建造了这一切,我们在山上的所有生活物资都是靠脚夫或马匹背运上来的,后人到达都已经如此艰难,更别提建设与完善了。每天行走在山水间,每前进一步,心中的敬畏便多一分,起初是敬畏这美丽、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色,后来深入到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终年积雪的苍茫雪山,依然脚踏地上结实的道路,夜晚仍有容身之所,便开始敬畏开辟与建设这里的尼泊尔人。能与自然作斗争的先驱者都值得我们敬畏,这几天我们远远称不上是与自然抗争,只是站在前人铺设的道路上,感受当初开辟这一切时亿万分之一的艰辛。
        没有来过这里的人,真应该到这走上一遭,怀着虔诚与敬畏的心,看看这里的景,这里的路,这里的人。
Day ten
       原计划是如果天气允许的话就五点钟起来看大本营的日出,但是为了拍摄在城市中不可能见到的银河星带,四点的时候已经起来。康德说过一句让我印象深刻,又十分喜爱的话:“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徒步过程中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动力有一部分就是为了看到大本营的灿烂星空。
       此时温度大概只有零下十度左右,放在背包旁边的毛巾都变成了一块冰棒。推开门看到外面的风雪已经停了,一轮皎洁的明月高挂天幕,照亮了周围透亮的积雪与高耸的雪山,虽然不是白天,但是四周的景色一览无遗,银装素裹,晶莹梦幻,似乎来到了冰雪世界。

都说月明星稀,此刻天空中没有看到一颗星星,看来这次是没有机会看到星河了。
        祸不单行,当五点钟重新推开房门时,看到外面又开始飘起小雪,四周的雪山拉上了门帘,隐于大雾之中, 不见踪影。看来这次ABC之旅,安纳普尔那大本营的景色只能窥到凌晨一角,其余的就与我们无缘了。
        早餐之后的风雪越来越猛烈,与昨日是不分伯仲。Udaya让我们赶紧收拾行李,与台湾朋友的队伍一同下山,因为看天色这风雪估计会越来越大,再不下去可能会被困在这里,在这种情况下人多一齐行动会更加安全,而他和背夫们随后会跟上。
        于是我立刻背上行囊,追赶刚走不久的Henry的脚步,风雪中隐约看到他们已走下了客栈的石阶。石阶上覆盖了至小腿深的积雪,这还是在Henry他们刚走后不久。顾不得脚底打滑,一路狂奔,在大本营的牌子那里追赶上他们。根本看不到昨日来时的路,四周白茫茫一片,不辨东西,只能用登山杖一边探索,一边前进。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客栈里的两只狗竟跟随我们一同下山,只是因为昨晚Henry将我们吃剩的食物喂给它们吃。它们有时跑到前头去为我们开路,有时跳跃在周围,似乎在告诉我们脚下是实地,可以通行。

最深的积雪已经到了膝盖,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有的路段甚至要坐在地上滑下去,就连具有丰富经验的背夫都滑到了不止一次。天是白的,地是白的,如果掉队了,那就是迷失在这片苍茫天地,被风雪掩盖的下场。所以每个人都默默无语,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一路急行军。

没有再到达MBC休息,直接从下方的小路继续前进,走到昨天乱石堆叠的山坡,稍不留神就摔了好多次。此刻是不能再走峡谷中间那条路了,因为那里路况不明,昨天走都坑坑洼洼,乱石林立,今天那么大的风雪,恐怕积雪就会把我们活埋了。所以走的是沿着岩壁开辟的山路,也顾不得山上有落石的危险,看不到周围的环境,也看不见路,只是跟着前面的人走过的痕迹前进。

从徒步第一天开始就没有用过登山杖和护膝,所以体能的消耗比其他人更大,导致现在竟有了轻微的耳鸣,好不容易回到了昨天出发后不久看到的客栈,停下来做了休整。此刻衣服上,裤子上,鞋子里都是雪,裤腿上还结了冰,使劲往地上摔才能把冰除掉。这时候已没有了干的袜子替换,因为之前的袜子都湿了,稍微休息一下就穿着湿漉漉的袜子重新出发了,顾不得脚上冰冷,“前进,前进”成了唯一的信念。

继续往前走了半个小时,就远离了风雪肆虐的区域,赶路的话就容易多了。但是却开始下起小雨来,而且中途又下起了小冰雹,真的是把可能遇到的恶劣天气状况都遇到了。
        途中也遇到了一些向ABC大本营进发的登山者,向他们描述了一下上面恶劣的天气状况,让他们多加小心。但是他们明显对我们描述的情况没有一个清晰地概念,只是稍微感谢了一句又继续前进了。不过想想确实也是,要不是亲身经历过,我们连描述那样的场景都做不到,大自然的神奇与伟大是我们凭空无法想象的,又怎么会有清晰地概念呢?
        终于在下午四点抵达Chhormrong,也就是大前天居住的客栈。停下来才发现,不知不觉中已经把之前用两天才能走完的路用一天就重新走了一遍。而这里,看不见风雪,没有零下严寒,屋外只有小雨淅沥。坐在椅子上放空大脑,放松身心,如同一根紧绷的弦放松下来,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啊,生活是多么美好!

Day eleven
        早上八点钟,Henry他们就背着行李出发了,他们下山的线路从今天开始就与我们不一样了,虽然约定了在博卡拉一起去吃烤鸡,但我们也知道这只是“可能”而已。
        今日一别,不知道能否有机会再相见。想起昨晚我们挤在一间小屋子里,堆起木头烘烤身上淋湿的衣物,虽然最后弄得一身都是柴火味,但是因为有着白天一路急行军的“革命情谊”,一晚上的气氛也相当融洽。Henry他们跟我讲了很多台湾的事,并且让我有机会一定要到台湾来走走。抛去两岸的政治隔阂不谈,我们身上都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液,所以对彼此这份特殊的友谊也倍加珍惜。
        旅行就是这样,你路过我,我路过你,然后各自前行。容不得因为分别而感伤,只能感慨一下,就得背上行囊继续出发了。
       今天的行程是下到1760米的Jhinu Danda。一路的难度不大,对于经历了暴风雪洗礼的我们来说可谓是十分轻松,而且身体也适应了每天的徒步强度,再加上Udaya告诉我们这里有天然的露天温泉,可以一洗前几天的疲劳,我们几乎是健步如飞,在下午三点就到达了Jhinu Danda。

这次居住的客栈比前几天的舒服多了,装饰得像花园一样,看着就让人心旷神怡。而且这里是低海拔地区,居住的人家也多了起来,显得更有人气。

简单收拾下行李,就跟着Udaya他们出发去泡温泉。可能是因为明天就要结束徒步行程,Udaya他们今天显得非常轻松与开心,去泡温泉的路上都是唱着尼泊尔的小曲,一路有说有笑的。
        泡温泉的地方离客栈有点远,我们走了大概有二十分钟,不过一路上都是平坦的石板路,就算穿着拖鞋走也很容易。
        这是一处露天男女共浴温泉,温泉旁边是一条小河,沿着小河有三处温泉池,一个在最前面,后两个却是紧挨着,每一个的温度都不一样。虽然说是露天温泉,但是有一个当地的尼泊尔老人在那里收费,缴纳了50卢币的费用,也就是3块人民币,就可以泡上两个小时。

温泉的水都是流动的,再加上此刻是尼泊尔旅游淡季,到ABC徒步的人不多,所以到这里泡温泉的人也不多,泉水显得十分干净。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看到这里的居民,都是在徒步时见到的外国友人,还有四个是在客栈遇到的中国人。

泡温泉的时候选择了第三个温泉池,这个池子温度最高最舒适,而且旁边就是流淌的小河,景色最美。徒步结束之前来这里泡一下温泉真的是不错的选择。

全身浸泡在舒适的泉水中,静静地看着小河流淌,回想起几天徒步以来的点点滴滴,品味着别样经历带给我的别样体验。衷心感谢以前的我做出的那个疯狂决定,不然,这个世界我或许穷极一生也接触不到吧。
       泡完温泉回来,坐在客栈二楼的走廊间休息,这时候却有一个微胖的中国男人出现在我们眼前,他在一楼的空地前拿着手机向我们问道:“你们知道这家客栈的WIFI密码吗?”我们告诉他WIFI要500卢币一个人,本来想着一个人买来再共享的,但老板精明得很,必须要拿手机给他输入密码,因此我们的向导想偷偷地把密码给我们也做不到。
        他听后也不气馁,而且似乎天生就有和别人自来熟的本事,拿着手机就走上来,和我们说:“我有办法呢进入他们的后台获得WIFI密码。”接着一边给我们讲原理一边拿着手机操作,没过多久就真的被他给破解了。在感谢小胖(不知道他的名字,姑且就这样称呼吧,并无恶意,只能说这是他最显著的特征了)的同时,问了一下他的情况。他告诉我们,他是深圳一家无人机研发公司的工程师,这次来ABC是想到大本营上面拍摄一段无人机航拍宣传视频的,可是由于天气原因,就退了下来,今天和我们住同一家客栈。我挺好奇他这样的体型是如何爬上去的,他却告诉了我一个土豪任性的做法,骑着运送货物的马匹上去,一天600人民币。前面提到过在黑市1:20换尼币的事情也是他告诉我的。
        虽然连上了客栈的WIFI,但是这网却慢得很,小胖就说等到晚上的时候他进入后台,把其他人的WIFI都断了,只留我们几个人,应该能快点(现在断太早会被客栈老板发觉)。
        小胖似乎就是来这里度假的,在网速太慢玩手机无果后,又问我们会不会打牌,要拉着我们斗地主,我说我们没有牌,他立刻就从楼下房间拿来一副。没办法,谁让人家那么热情呢,只好陪他玩了。
        接近饭店,牌局也到了尾声。客栈的餐厅里Udaya和一群尼泊尔人在一起唱歌、跳舞,尼泊尔的歌舞很有意思,和广西山歌对唱的形式差不多,一个人手舞足蹈地唱一段,另一个人又手舞足蹈地接一段,不仅拼歌,还拼舞技。

Udaya立刻把我拉了进去,加入了斗舞大军。舞蹈的动作很简单,就是扭动腰肢,摆动手臂,所以一下子就融入他们了,最后我们一同起舞,一起呐喊,一共狂欢。之前在加德满都尼泊尔人产生的一点芥蒂也消失殆尽,他们真的是十分简单的一群人。

唱歌,跳舞,以解哀,以尽欢,以交友,以忘却世间愁。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并不需要多么复杂,喜欢就接近,不喜欢就拒绝,厌恶就远离,高兴就热爱,诚以待人,必然能得到相应的善意。在旅行的路上往往能遇到很多像他们这样的人,不一定要深交,以后可能再也不联系,但是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却非常快乐。每每回忆起来,确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Day twelve
       今天是徒步最后一天,我们需要从Jhinu Danda返回徒步起点Nayapul。难度和昨天差不多,但因为这是我们在ABC的最后一天,今日的告别,或许再也没有机会重新踏及这片土地,所以一路上少不了拍照,速度自然也慢了下来。

再看一次那座雪山,这片天地,还有世代在这里生活的淳朴的尼泊尔人。

Udaya似乎昨晚还没有尽兴,每次休息的时候还在给我们跳舞,就在唱唱跳跳的欢乐气氛中,我们很快就抵达了坐吉普车的候车点。但是Udaya却告诉我们,原定计划是从这里走回Nayapul,在那里才有车接我们回博卡拉,因此还要三个小时的路程。这下子其他队员就不乐意了,有车不坐,干嘛走路呀,而且前几天走的路也够多了,实在不想再走了。
        询问了一下价格,4000卢币一辆车,虽然对于半个小时车程而言算是贵了,但是大家都愿意掏这钱。只好和Udaya商量,看他能不能与司机谈一下价格,然后一起坐车下去。Udaya也答应了我们的要求,过去和司机谈价。
        本来以为很快就可以出发,但是Udaya已经和司机说了有五六分钟,依然没有结果。我就过去和Udaya了解情况,Udaya只是告诉我:“Wait a minute.”由于他们对话用的是尼泊尔语,我也听不懂,只好过去和队员们说再等等。这时候Sailesh走过来用生涩的中文和我们说:“1000卢币一个人。”
       其他队员听后算了下账,“之前说好是4000卢币一辆车,两辆就8000卢币,把我们13个人全部送下去。现在谈了那么久怎么要1000卢币一个人,也就是13000卢币了。是不是他们和司机合起来坑我们呀。”
       队员们越说越激动,把Udaya他们想成了忘恩负义,临走之前想宰一笔的小人了。不过我自始至终都没有想过Udaya他们是这样的人,因为昨天我们还一起泡温泉,一起跳舞唱歌,可以说在整个队伍里,我是和Udaya他们最亲近的一个人。徒步9天,不可能都是伪装,只为了在最后宰我们一笔。
       可能因为队员们对于Udaya他们的信任也不比我少,所以被他们“背叛”后就会产生比之前的信任多数倍的愤怒。其他队员无视了还在谈价的Udaya,让其中一个吉普车司机把我们的行李放上车顶,就坐上车了。  Udaya看到后过来问我:“What happen?”我只能回答说我们决定自己坐车下去,在Nayapul等你们。
        Udaya看到其他人已经坐上了车,知道已成事实,只好跟我说,他们从这里下去大概要两个小时,让我们在Nayapul等他们。
        我也上了车,却被队员们问到手里有没有TIMS卡,司机告诉他们下山的时候要去盖章,不然就出不去。我说我没有拿,应该在Udaya那里。这下子队员们更加怀疑Udaya他们不安好心,看到我们即将坐车下山也没有把进山证和TIMS卡给我们。
        我重新返回去问Udaya要进山证和TIMS卡的时候,他正在和背夫们在说着什么,神色复杂,听到我要进山证,不知道想到了什么,顿了一下,从背包里翻出递给我。
        在车上,队员们依然怒气未消,都说着要和淘宝卖家联系投诉。甚至当两个多小时后,Udaya他们下到Nayapul,都没有一个人给他们好脸色看,气氛相当尴尬。所幸接我们回博卡拉的车很快就来了,上车后队员们都合上眼睛休息,一路大家都沉默不语。
        即将回到博卡拉的酒店的时候,我看到微信里预定徒步服务的淘宝卖家跟我联系了解情况,而从她那里也是了解到了全部情况,还了Udaya他们一个清白。
        原来Sailesh所谓的1000卢币一人,是不把他们向导背夫算在内的。Siwai的吉普车约定成俗的规则就是不会把尼泊尔向导背夫的费用算进去。而且Sailesh还没有说完,他们谈了那么久的结果是在1000卢币一人的基础上,总价变成7000卢币。所以到最后Udaya他们也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为何愉快相处了九天,最后我们这么狠心地抛下他们。要不是队员们向卖家投诉,卖家又向他们老板反映情况,他们老板打电话来责问他们,他们至今仍想不明白。
        况且卖家还跟我提到,Udaya家境还算富裕,在加德满都有好几处房产,绝对不至于为了区区几千卢币耍这些手段。再说了,相信经过前几天的相处,也能看清楚他们的为人,都是淳朴的老实人,怎么可能做这样的事?
        都是因为对当地情况不了解造成的误会,而且当时我们都不够冷静,都被片面了解到的信息和自己的主观臆断误导了。如果当时能理性分析或者耐心尝试与他们再沟通一下,也不会发生这样不愉快的事情。
        相信这件事至今仍像一根刺一样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无法抹去,正因为大家都诚以待人,对这样的事情也更加在意。
        在徒步的时候就对之前吃过的烤鸡念念不忘,回到博卡拉的第一个晚上就迫不及待地重返那家餐厅,点了一只烤鸡以解相思之苦。恰恰在这个时候Sailesh发微信问我在哪里,我也想再见他们一面,便发出邀请说,我准备吃晚餐,要不要一起。
        后来Sailesh和Udaya两个人一起到来,巧合的是在他们刚到后不久,收拾完毕的其他队员也一起来到了这个餐厅。当真是“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合照的提议没成,却在餐厅里一起碰面了。这个时候见面,显然出乎了双方的意料,Udaya立刻看向我,以为是我故意安排的,我没说什么,就是我故意安排的又怎样,就让他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吧。
       最后一次碰杯,最后一次合影。这次的合影远远没有第一次时的开心、激动,相反,大家的表情略微僵硬,还有点尴尬。但是我却发自内心地庆幸,庆幸我们最后有这张合影。对也好,错也罢,开心也好,尴尬也罢,起码我们不会再有遗憾。

吃完后我们四人先行一步,在回酒店的分岔路口,正式与Udaya和Sailesh拥抱,告别。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纵使旅行中告别已是常事,但对于相伴了九天的伙伴还是有些不舍。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再见,朋友!
Day thirteen
        今天终于迎来最让我期待的滑翔伞。当初一看到前队长的结伴帖子就迫不及待想加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看到计划中有滑翔伞这一项。
        作为世界三大滑翔圣地之一,来到博卡拉就算不去徒步,也一定要尝试一次滑翔。看过《等风来》的电影后,就对滑翔心生向往,想不到今天终于有机会一试。
        走在博卡拉的大街小巷,都会看到各种滑翔伞公司的广告。不同滑翔公司的价格也不一样,但是也不要为了贪图便宜,选一些价格很低的,因为这类滑翔公司的教练员往往是新手,不敢在高空尝试一些刺激的动作。而且一些滑翔公司的教练对女顾客都不怀好意,yue pao之风盛行。最好选择一些有口碑的滑翔公司。
        我们选择的是360滑翔伞公司,半个小时+录像照片+保险+往返车接一共是620元(不过在博卡拉随处可见到提供滑翔的公司,我们了解到的价格也比网上预定便宜,往往是400-500这个区间,但是已经提前预定了,没有办法)一早他们便派车来酒店接我们过去。因为在博卡拉滑翔都是分时段的,一般都会选择在最早的时间,不然过了中午天气就会变得不可预测,不利于滑翔,最后可能会被迫取消。
       我们首先来到他们公司的店面,签署了一份安全协议,还要称量各自的体重,接着在店里等待,等待外面风起,起风之后才可以启程向山上出发。

起飞的山坡离店大概有二十分钟的车程,中途有安检人员检查是否手续齐全,只有在博卡拉注册的合法公司才有资格在这里滑翔。
       起飞点是一处特别大的缓坡,刚下车就能看到远处有滑翔伞已经在飞了,内心按抑不住的兴奋。这里不是《等风来》中的起飞点,我的教练告诉我在这座山的其他地方也可以飞,不过不同的滑翔伞公司一般都选择会在固定的地方起飞。教练让我穿戴上滑翔设备,接着一边整理后方的伞一边和我说着等下起飞时的注意事项,整个过程都要保持奔跑,起飞的那一刻也是要跑出去的,千万不要跳。

一切准备就绪,教练大喊一声:“Run!”于是我奋力向十米外的坡口奔跑,直到身体脱离了地心引力的束缚,腾空,起飞!

当滑翔伞稳稳地翱翔于天际时,我依然有还在梦中的虚幻感。相信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过身化飞鸟,展翅蓝天的幻想。人类近百年来也一直为在天空飞翔而做着不懈努力,于是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如今就算没有乘坐飞机,也可以与天空来个近距离接触,实在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滑翔伞乘着气流缓缓上升,大地上的树木、房屋越来越小,可以看到更远处的雪山、湖泊。滑翔伞的飞行都有一个特定的区域,教练控制着滑翔伞在这个区域内上下左右自由滑翔。所以四周也有许多滑翔伞也在飞行、盘旋,有时候甚至能看到上面乘坐者的面孔,真担心会与其他人撞上。没想到空中也会“人满为患”。

这就考验教练员们的能力了,我的教练轻松娴熟地操纵着滑翔伞,时不时还用动感摄像头与我来个高空自拍。而且教练也会几句中文,竟然与我在空中唱起歌来。
        迎着狂风怒吼,我心豪迈!

在特定区域飞行了一段时间后,教练就控制着滑翔伞来到费瓦湖上空,接着他突然让我做好心理准备,只见滑翔伞开始如钟摆般左右摇摆,倾斜角度最大时可能有70度,每次下摆时强烈的离心力都会使内心一紧,全身毛孔收缩,刺激得让人不禁大喊大叫。

这样持续了四五分钟,教练就控制着滑翔伞往费瓦湖边的一处空地飞去,之间离湖边的房屋越来越近,滑翔伞开始缓缓下降,在即将落地时,教练让我保持站立的姿势。最后如同飞机降落般,双脚稳稳地接触大地。

这时在周围等待已久的工作人员立刻上前帮我解除身上的设备,还有折叠身后的伞。因为这片空地是所有滑翔伞的着陆点,得尽快收拾好空出地方来,让其他教练员降落。

来尼泊尔必体验的两个项目,徒步和滑翔都结束了,离回程的日子也近了。也是在这个时候决定继续在博卡拉多待一天,原计划是在明天早上乘坐旅游巴士返回加德满都。但如果拿加德满都博卡拉相比,我更喜欢博卡拉,我喜欢这里清新纯净的空气,喜欢这里悠闲自在的氛围,喜欢这里开门可见的雪山,喜欢这里清澈广阔的费瓦湖,喜欢这里怎么吃都不觉得厌烦的烤鸡,喜欢这里每天护送我们回酒店的小狗。
        正因为喜欢,所以我想多留一天再看一看。
        不知道是由于博卡拉太小,还是什么原因,在从360滑翔伞公司的店面走回酒店的路上竟然碰到了Udaya,依然是昨晚我们分别的那个路口,我们两个远远地看到了对方。又远远地相视一笑,走近后先是互相拍手致意,然后拥抱,轻轻拍了对方的背,像极了许久不见的好友相逢的场景。
        我问他不是说今天回加德满都了吗,怎么还在博卡拉?他告诉我明天他又要出发去ABC了,同样的线路。我又问他,为什么不休息几天,毕竟刚刚结束九天的行程,是因为我们吗?他招牌式的腼腆笑容又出现了,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最后我只好打趣地问道,还是中国人吗?Udaya看着我,笑了,说:“Yes.”
       愉快地和Udaya再次告别,这,也是我们俩最后一次见面。
(看过我这篇游记的人,如果以后去尼泊尔有机会遇到他们,请替我向他们问候一声。如果徒步的时候恰恰是他们做你的向导和背夫,那么请选择相信他们,他们真的很棒,相信你们会相处得愉快!)
       徒步九天,也对尼泊尔菜有了无法描述的恐惧。因此在博卡拉剩下的时光一致决定回归中国菜。
      滑翔回来的中午首先在一家四川菜馆吃了一碗牛肉面。你如果问我为什么只要了一碗牛肉面,我会回答你,因为贵!只能吃得起牛肉面。菜式的报价比国内还贵,但是老板美其名曰:量足!不过对于在这里吃一份,而在国内能吃两份的选择,我们还是更倾向于在这里吃牛肉面(没办法,谁让进去坐下来才能看到菜单呢)。回国再吃个够吧。
        走的时候老板还在门口笑呵呵地用一口四川腔说:“好吃下次再来啊!”我在心里默默地说了一句:“这是最后一次。”
        晚上的时候做足了功课,因为在博拉卡的街上最不缺的就是中餐馆,也难怪,和其他的特色餐厅相比,中餐厅的价格应该算是最贵的,换句话来说就是最赚钱的。对比了一下几家中餐馆的价格,选择了感觉最实惠的一家:西红柿中餐厅。
        餐厅的装潢是中西结合的风格,但这种结合感觉很是怪异。因为上楼梯的时候是仿中国古风的楼梯,但是看到餐厅的整体风格却像西餐厅,然后坐下的餐桌和椅子却又是仿古风的桌椅,桌子上的餐具偏偏又是西式化,除了筷子和青花瓷图案的杯子。
        最后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因为这家中餐厅没有一个中国人,包括服务生和厨师都是尼泊尔人,厨师是在中国学了两年厨艺之后回到博卡拉开了这家中餐厅。只学到三分形,没有神的中餐厅,我有点后悔选择这家了。
        最后上菜的时候,发现每一碟菜的量都很少,怪不得价格会相对便宜一些,味道真的还凑活,将近半个月没有吃到中餐,就算做得不好吃舌头也没有那么刁了。

和队员们用白开水碰杯,因为其他人明天一大早就坐旅游巴士前往加德满都,而只有我和健文留守博卡拉
        对于他们,我在前面提到的很少,写这段话的时候我也思考了很久,因为其中的情感很复杂。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年纪也相差甚远,都是因为他们忙于工作,所以才由我挑起队长的担子。而且从刚开始队伍差点解散,到最后相会尼泊尔,再到现在即将分别,每个人都有了不同的变化。期间有过不愉快的相处,但更多的却是患难与共的回忆,我们都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相互对彼此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可是,因为有彼此,我们才有了这次的尼泊尔之旅,也是因为彼此,才完成了这次艰难的徒步之行,更是因为彼此,才坚持到了现在。
       虽然我是一个害怕告别的人,但宁愿有告别,也不希望从未相遇。
Day thirteen
       在博卡拉的最后一天,节奏开始慢下来,我可以有机会慢慢去感受。
       可以让侍者将早餐拿到花园的露天餐桌上,对这种连续吃了十三天的早餐类型,换一个舒适的环境用餐,能让自己有更好的胃口。这一点也是我最喜欢银橡树酒店的地方,所以回来后选择继续住在这里。

晚上回酒店的路上发现剩下的卢币不够结酒店的账,只好去离酒店不远处一个中国人的旅行社换汇。
        这里是一处大院子,生活着很多中国人。
        换完汇后与老板聊了起来,他问我们是怎么来博卡拉的。
        我告诉他是螺旋桨小飞机。
        他听后竟然说佩服我们有勇气坐那种飞机,因为加德满都的螺旋桨飞机都是80年代生产的,至今没更换,一年有一架飞机会掉下来。
        回酒店后结清了这两天的住宿费,又让经理帮忙预定明天早上去车站的Taxi。
        想了一想,嗯,在博卡拉要做的事情已经做完了,是时候离开了。
        正式与博卡拉告别。
Day fourteen
        博卡拉加德满都之间的旅游巴士有很多,价格有高有低,只是内部舒适度的差别而已,在博卡拉的大街小巷都有车票出售,不过我们的车票也是之前在淘宝上买好的,所以拿着电子版的车票也行。
        博卡拉的车站是一个露天的大空地,Taxi可以直接把我们送到巴士车前。下车后只见面前一排都是旅游巴士,但只要拿着车票随便找人询问就可以找到对应的车辆。
       不过这里要强调的一点就是旅游巴士放行李的后车厢非常的脏,要是不想用一次就把背包扔掉,坐之前一定要给背包套上一个防尘套。
       旅游巴士的驾驶室与车厢有一道门隔开,验票员看过我们的电子车票后就让我们到对应的座位坐下。
       博卡拉加德满都要7个多小时的车程,因为沿途都是崎岖的盘山公路,对车速有限制。
       旅游巴士到达加德满都后是没有车站停放的,最后把我们放在了泰美尔区附近的一条街道上,如果手机里没有地图,还真的不会走回泰美尔区去。
       下车后,与健文告别。他前往巴德岗,我则选择待在泰美尔区。
       因为我是明天晚上的飞机,他还有过几天才回国,而巴德岗离机场的距离比泰美尔区还要远,思量再三,我不想再奔波。所以选择和他分头行动。
       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挥手说保重,因为我与他近来已习惯分别。
       看着手机地图走回了泰美尔区,由于没有事先预定酒店,所以就背着两个背包对着Hotels上面低价的酒店一家家找去。身上只剩下1000卢币用来住宿,所以每到一家酒店直接问1000卢币能不能住,也是由此得知在网上预定酒店与现实中问价的巨大差距。
       好几家酒店的工作人员看到我态度坚决,都同意低于网上一半的价格成交,但是1000卢币却是不行。
       我毫不气馁,一家不成就继续下一家,就这样在泰美尔区中走来走去,几乎是把泰美尔区走了个遍。

泰美尔区里饭店和酒店的中介也特别多,中途尝试跟着一个中介去看酒店,但要么是酒店的环境不行,要么是不包早餐,都不能让我满意,只好选择自己寻找。
        正当最后被两个背包弄得腰酸背痛,几乎答应要加钱的时候,终于找到了一家让我满意的:Hotel Buddha Land(佛地酒店),酒店的环境,地段都不错,还包早餐。而且还发现了不远处就是第一天来加德满都预定的铂丽斯国际大酒店,不过内心也是暗暗肉痛,当初的酒店在网上预定可是贵了一倍呀。
        晚上躺在酒店的床上,想着明天就要离开加德满都,结束半个月的旅行,内心感慨万千,回忆半个月来的点点滴滴,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迷恋上了外出旅行。大概是因为每一次旅行结束都会有所收获,扩充了自己的世界观。人们长期生活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遇到的人和事物相差无几,所以养成的思维方式都有其局限性,往往会自己钻进死胡同里。这时候如果能够接触到新鲜的思维方式,或者融入一个新的环境中,换一个全新的角度考虑问题,想必对于之前的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曾经一度很压抑,不知道当时能干什么,未来该怎么走,想法太多,却不知从哪一步做起,就变得举步维艰。略一思忖,又迷失了方向。迷茫的时候似乎更能清晰地感受到时间的流逝,看着别人向前,自己却深陷迷障无法自拔,心中便愈发烦躁,恨不得立马抽离,离开这纷纷扰扰,熟悉的生活环境,去到一个没有人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任何人的地方,生活一段时间。
        每次觉得心烦意乱,诸事不顺的时候就开始规划一次旅行散心。而且见过许多行走在路上的人。他们或者是拥有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一有时间就出来旅行散心;他们或者是和我一样,是一个在读大学生,怀揣着走遍世界的梦想,在假期时就背上行囊出发;他们或者是没有固定收入,没有固定工作的“行者”,一直在漂泊流浪,四海为家。
        彼此在路上相遇,略一交谈便大有相见恨晚之感。能接触到对方的世界、思维,我们在某些方面是同样的人,也在某些方面对彼此产生过影响。因为彼此的存在,使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既可朝九晚五,也可浪迹天涯”。有这么一群人的存在,使我们总有期待与惊喜,永不孤单地走在路上。
        不远万里,来到异国他乡,犹如苦行僧般行走在这个世界,每天呼吸着异世界的空气,见到异世界的人,吃着异世界的饭,抛去曾经的骄傲,荣耀,换上一个陌生平凡者的角色,接受冷淡与嘲讽,学会忍耐与宽容。这里的人有着不同的肤色,讲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没有人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即是平凡。当风雪来临,人类的弱小彻底暴露在大自然的强大下时,我只能选择不断前行,我看着高耸巍峨的雪山,犹如这里每天都能看到它的人一样看着它,觉得自身是多么的卑微,渺小。徒步九天让我学会敬畏,思考问题的角度也由当初的自我,变成一个更宽更大的界面。
        这段旅行教会了我很多,可以转化为身上的某种品质,比如勇敢,比如坚韧,比如忍耐,比如宽容。
        很多年后回忆起这段经历,我会怀念这里的一切,如果那时候我的身体还允许,我一定还会回来。”
Day fifteen
        离去。
        再见,尼泊尔
        再会,朋友们。
        冬有泊尔,仰望天堂。
                           ——待续

附上此次滑翔伞的视频与十五天开销汇总:
往返尼泊尔机票2600元
签证+运费180元
徒步费用1230元
加德满都-博卡拉 机票, simrik 航空,550元
博卡拉-加德满都 豪华旅游大巴票rainbow公司,100元
滑翔伞,含录像照片保险酒店往返接送,620元
电话卡,70元
加德满都头两天住宿120元
博卡拉一天住宿80元
(这三天住宿是出发之前在网上预定好的)
其余时间住宿+吃喝(含徒步)2000元
总计:7550元

不错啊,顶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纽约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和迈阿密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50274.html, 有空帮我顶一下哦

2016-08-03 17:46

引用 Just Walking 的图片: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3 19:26

2016-08-04 10:27

博卡拉非常好吃的餐厅叫啥呀?

2016-08-04 22:51

引用 touya 发表于 2016-08-03 19:26:02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touya:为了写这篇游记可是下了很大决心,写写停停不知道多少次了

2016-08-05 11:3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04 10:27:3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8-05 11:3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08 20:53

引用 longchengjiari 发表于 2016-08-08 20:53:40 的回复:

回复longchengjiari:那就一开始就把机票买了,我之前也是这样的

2016-08-09 00:0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1 00:26

写的太好啦~对我接下来的徒步之旅太有帮助啦

2016-10-25 19:56

写的好仔细啊!大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