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山海关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8

缘起

小时候,在黑龙江出生长大,总是听大人说起“关里”这个词,回山东老家,就说是回关里,这个关就是指的山海关。在闯关东的人们心里,出了山海关就是塞外,进了山海关就是中原故里,所以山海关就是连接故土与现居地的一个浓重符号。一直想去山海关看看,其实就是缘于心底来自儿时记忆的呼唤。

终于,在帝都工作一年多以后,找到一个机会来一次短暂的山海关北戴河之旅

Day 1: 09:58,D25,北京-北戴河;   16:30,D73,北戴河-山海关
Day 2:   10:46,D14,山海关-北京

从帝都出发,高铁很方便,在帝都一年多,基本都是飞机往返了,火车基本没坐过,尤其是北京站,很少来过,先拍个照,出发!

在小时候的记忆中,广播里总出现北戴河的名字,所以一直把北戴河和海边划等号的,决定在北戴河先下车,看看北戴河的海和青岛的海比起来如何。高铁站修建的还是很气派,中国铁路的投资还是有些成效。

北戴河高铁站有公交车去往市区和海边,很方便,2元空调车,大概20分钟即可抵达市区中心,所以如果时间不急,完全没有必要打车

午餐在这里解决,天津包子铺,北戴河医院对面,两份包子,一份凉菜,一瓶啤酒,39元,包子做得不错,店内还有炒菜,价格算是公道吧

酒足饭饱之后,直奔鸽子窝公园,然后沿着海滨大道一路前行。鸽子窝公园竟然还收门票,果断拒进,沿着海滨的大道步行约一公里,就是南山浴场,看到这个北戴河的小石碑

海水的清洁度还不错,但沙滩沙质不够细,和青岛金沙滩比起来,差距明显,且浴场普遍面积不大

让我感觉最不爽的是:很多浴场都被酒店或某个团队圈起来了,游客和市民根本无法进入,上图就是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专用浴场。北戴河的这点太令人失望了,和出租车司机聊起来,也是满腹牢骚,北戴河老百姓能去的浴场不多了

这个海上酒吧公园还收门票,所以就远观了一下

沿着海滨大道边走边看,海风轻轻拂过,把灼人的热浪吹走,还是很舒服的。天上还是有薄雾,如果能再通透一些就更好了。

在去往高铁站的途中,到杨长子专卖店购买了北戴河非常有名的杨肠子,据说杨姓老祖本来在京师,20世纪初因为躲避战乱,才搬迁到北戴河,后来定居此地以祖传手艺专制香肠,名声日盛,现在已经成为北戴河非常有名的特产,买了一些以作纪念,但说实话,感觉味道也就一般般。(杨长子专卖店在北戴河医院旁边,农业银行对面)

很幸运的改签了16:30的动车,赶往山海关。总的感觉北戴河名不符实,以海为主的城市,结果沙滩和浴场被人为的分割为一块块的,都被酒店及各种机构圈起来,百姓无法入内,真正能够自由出入的很少了,这是北戴河的最大败笔。人民的大海和沙滩却很多地方不属于人民,奇葩。另海滩沙质一般,如果想好好体验海滩,还是建议去威海青岛三亚

17:02,抵达山海关,火车站都是关隘城楼的风格,果然有感觉

在网上预订的谊合酒店,距离山海关火车站步行5分钟,非常方便。挂两星,实际条件能够达到三星标准,如果想住的好一些,可以选择主楼,如果想便宜一些,可以选择副楼。楼下就是一家很大的饭店,金手勺,菜品丰富,价格也不贵,晚上还有烧烤,旁边就是购物广场,购物出行都很便捷。

入驻酒店以后,发现天光还大亮,查了一下酒店距离天下第一关步行只有10分钟,决定直接过去看看。步行5分钟,就到了山海关古城区,从南门进去一路体验老城的风情。和国内其他的古城类似,过度商业开发,真正能引起内心触动的古代气息越来越少了

赶到天下第一关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能在外面探查了,仅从厚重的城墙和巍峨的城楼,就能联想到古时的金戈铁马。吴三桂一怒为红颜,让清兵入关,从此改写了整个中国的历史,站在这里,想想当年老吴的决断,也很难说是对是错。

天下第一关旁边是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凭身份证登记领票即可参观,感兴趣的筒子们可以去看看

出来景区,回望第一关,透过厚重的城墙,似乎还能看到古日的硝烟

第一关景区对面就是莲花湖公园,熙熙攘攘非常热闹,沿路都是大排档,生意看来还不错,从海鲜到烧烤,从东北菜到西北拉面,各种美食应有尽有,但思前想后,鉴于卫生问题,还是没敢在这吃晚餐

酒店休息一晚后,出发奔老龙头。15路公交车,10分钟即达老龙头。山海关不大,很多景点都是可以选择公交车方便到达的,无需打车,非常方便。老龙头进门就是2008奥运火炬传递纪念台,镌刻了所有秦皇岛火炬手的名字,感兴趣的可以逐个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人。

宁海城里面的兵营,可以想象一下古代驻军的情形,高高的将台是当年戚继光将军点兵的地方

这个八卦阵很有意思,完全借鉴古代阵法而修建,从入口进去很多人转了好久也出不来,我花了大概十分钟,从另一个出口走出,大家可以去试一试

澄海楼可登高望海,下面就是老龙头,快到长城最东端了,继续

入海长城的城楼,老龙头,这两块墙砖是最靠头的两块,摸摸它寓意一切顺利,福气东来,已经被游客摸的很光滑了。站在长城上眺望大海,虽然天气不是很好,有些清霾,但仍然令人激动不已。目前的入海长城是87年重建的,不知古时所建的长城如果历经岁月的沧桑到今天会是什么样子

邓公的题词:“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再从经典的角度看看老龙头,入海长城,万里长城最东端,回望千年的历史和烽火,珍惜今日的平和生活

以此图结束我的旅程,总的来说,老龙头景区面积很小,50元票价不值,最有看头的也就是万里长城最东端。天下第一关还是值得好好转转的,北戴河最令人失望,不知何时能够把大海和沙滩还给北戴河的人民。旅行中的景点看完以后基本都会感到失望,但让人难忘的是旅途的心情,一种远离钢筋水泥的轻松感,喜欢在路上。

不错啊,顶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纽约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和迈阿密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50274.html, 有空帮我顶一下哦

2016-08-03 17:44

2016-08-03 20:3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3 21:26

引用 wangyiqiao 发表于 2016-08-03 21:26:15 的回复:

回复wangyiqiao:没有,全是原片,手机拍的,不是用相机

2016-08-04 13:5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8 20:53

漂亮。。

兄弟我十一

山海关。。绥中。。兴城。。。营口。。。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