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8日^^颁发毕业证的旅行(台北-花莲-垦丁-高雄)

小老师vivi (北京) LV.4
2016-08-03 17:02 536/14

行程安排

7.25-8.1
两人自由行
台北开始,顺时针到花莲垦丁高雄台北结束
台北2日,花莲1日,垦丁2日,高雄2日

台北:DAY1台大、公馆一条街、永康街、101、诚品书店;DAY2野柳地质公园、九份山城、淡水、士林夜市
花莲:市区炸蛋葱油饼,柴鱼博物馆、七星潭(DAY3)
花莲-垦丁纵谷线:瑞穗牧场、北回归线、伯朗大道、多良车站(DAY4)
垦丁:DAY1垦丁大街、DAY2垦丁后壁湖、恒春古镇(DAY5,6)
高雄:瑞丰夜市、梦时代购物中心、摩天轮、美丽岛捷运站(DAY7,8)

花费神马的

大通证:全称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加一次签注,共RMB50/人,(北京)到离自己最近的派出所办理,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当时还会照相(这张照片是要贴到通行证上的,不管男娃女娃当天最好把自己整理的漂亮些,否则就像我的通行证一样,海关要对照真身看半天,是因为当时警察叔叔给我拍照看第一次没有露好耳朵,又给我拍了一次,这次就属于随手拍,没让我看直接保存了。。。黑历史照片就生成了)。可以用快递收件,最少需要1周时间。
入台证:台湾移民署签发的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找旅行社办理RMB350/人,需要:白底近照电子版,身份证扫描件,5万元存款冻结证明,或紧急联系人关系证明,各旅行社要求不一,价格在3-4百元左右。需要2周左右下签。台湾入境许可证是一份PDF文件,需要自己打印到一张A4纸上,出海关和入海关都需要(其实就是签证,只是大家不想那么说)。此证一次停留期限15天,环岛的伙伴要安排好行程
大交通:机票北京--台北往返,携程定票,RMB1827/人,高雄--台北的高铁票,NT$1060/人
小交通:台北-花莲的台铁票NT$440/人;台北悠游卡NT$300/张
             花莲-垦丁:纵谷线一日游RMB200/人
            垦丁包车一日游:NT$2800/2人,一天
            垦丁-高雄长途大巴NT$345/人
            高雄租自行车:NT$300/2辆/次,按次收费
            高雄的地上捷运(我们管它叫铛铛车),刚刚开通(好像只有3站),免费试运行(虽能刷卡,但不扣费)
           桃园高铁-桃园机场接驳车:NT$30/人
住宿:台北的住宿是很贵的,500多人民币只能住不到10平米的标房,寸土寸金。到花莲住民宿,空间大还便宜,此行花莲的住宿条件也是最棒的,性价比是最高的。垦丁是住民宿,离繁华地段非常近,也是空间狭小,价格较高,而且没有窗子,后来发现,如果没有窗子更好,因为垦丁大街的夜晚实在是噪音很大。此行每人花费住宿约RMB1600/人

游览门票:花莲赏鲸豚RMB160/人
                 野柳地质公园RMB16/人
                垦丁后壁湖浮潜RMB65/人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优惠价买到)NT$410/人
买手机卡:NT$700/张,可用7天,不限流量,在台湾大哥大用护照办理。建议从机场出来办,那里是RMB110一张,更划算一点。2人买一张就可以,开热点共用。如果不打电话,可以租WIFI设备。
保险:从携程买的,RMB138/人,落地首都机场的时候,这钱就算支持保险公司了,没用上是最好的,虽然航空运输是意外概率最小的交通方式,但是还是要买旅游险。其他的各大网站都有不同类型的保险

关于提前预定的所有

酒店:一定要提前预定,我和小伙伴4月开始预定7月的,很多火爆的民宿已经被订光,因为不止大陆游客观光,还有其他国家的朋友。住过台湾的酒店和民宿后,对于酒店的花费也有了新的认识,台湾自由行只要订治安好的区域就可以了,空间都是比较狭小的,卫生标准都比较放心,没有太大的区别。
台铁:台铁就是普通的火车,有快慢区分,普悠玛是比较快的,还有自强号,莒光号,自由行大多数都要坐一次台铁,尤其是台北-花莲这个路线,是最难买的,一定要提前下手。我们是请朋友在台北的便利店买,也可以使用台湾自由行网站预订购买
高铁:其实不需要提前多久订,因为当地的7-11和全家便利店都可以用自助机购买,非常方便,交NT$10的手续费就好了。并且高铁实行自由座政策,就是上车前买票,可以直接坐到没有人的位置。当地坐高铁的都是比较着急的商务人士,也有一些自由行的大学生,价格相对贵,所以人比较少
赏鲸豚:玩花莲的朋友都要去看大海豚,其实看到鲸的几率很小,但是一定能看到海豚。这次我们看到了2种海豚,大概有30只左右,绝对值回票价!当时定基本是不可能的,建议提前在蚂蜂窝或者其他自由行买赏鲸产品
潜水:我虽然有OW证,但是小伙伴不会游泳and没有浮潜过,想想我不想任何一个客死异乡,还是选择了陪她浮潜,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小伙伴在水里扑腾的力气超大(可能是紧张吧),我在她身边挨了好几个大巴掌,差点我的蛙镜就掉了哈哈。想浮潜看珊瑚看鱼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买潜水(或浮潜)体验产品,当时买的话要加一些价。而且建议早上起来去,下午去的话浮潜回来掉层皮
海生馆夜宿:如果是2人浪漫或者带宝宝的话,想要夜宿海生馆一定一定要提前订,希望大家都能订到好位置。我们俩只是爱学习的小姑娘,以看博物馆的心情逛了一天,对于各种鱼的生活习性、与人类的关系等都认真研究,不错过每一个展板,每一个介绍和讲解。而对于大鱼游在身边是没什么兴趣的,所有兴趣都是学知识,所有知识题板都看一遍,所有化石都看一遍小视频介绍。。。请为爱学习的我们点赞,哈哈神经病老师的世界没人能懂

以下就可以不看了

废话:在到达之前,我们并没有满心期待,因为大家都知道,刚刚换了政府,并且我认为她戾气十足(上台后当局向日本推旅游广告:没有中国人,空气好干净。呵呵),(——这里更正一下,来自高雄的蜂蜂提供的信息:这则广告没有经台湾观光局使用)我们也没有好好看攻略,只是想去放松放松。此行最重要的事情不是玩,而是标题里说的,颁发毕业证是因为小伙伴班上的一个娃娃是台胞,从这里初中毕业回到高雄去读高中了,但是走的时候学校还没有给这娃毕业证书,所以他的老师,也就是我的小伙伴,要去给他亲自颁发毕业证(这娃也是我的上一届学生),我充当摄影师,留下了这一美好的瞬间
下面说值回票价:
1台北永康街牛肉面。我们当时要了2碗面,一碗肉的,一碗半筋半肉的,加个小咸菜。NT$500多。主要是面里的牛肉和筋,煮的恰到好处,松软有嚼劲,味道刚刚好,一点也不膻气。
2台北:公馆一条街:坐捷运到公馆站下,台大对面的一条街,里面各种吃吃吃,比较不错的:胡椒饼,我的小伙伴超爱,一个饼念叨了一路“好吃”“好吃”“好吃”。。。。因为我不吃猪肉,当时也是听她说到醉了其实我把它称作是一个猪肉馅烤包子
3台北永康街15号思慕昔。芒果绵绵冰类的冰激凌,冰淇淋球浓重的芒果味道,甜而不腻,味道刚刚好,价格公道合理不装逼每次我们吃到经验的味道,都会想到,这要搁北京,肯定得卖个装逼价,哪怕不好吃呢,给你neng个小资情调,再水点评论,呵呵呵。我们果然做不了文艺青年,只能二逼呵呵的边吃边美

花莲的赏鲸豚:这也是来花莲玩的人都会选择的,大部分接待的都是自由行的人们,赏鲸公司的车子是类似金杯车,再加上时间比较长,估计也接待不了旅行团。一定一定要提前订
船开到了海(太平洋)上就是等着,晃呀晃呀晃,当你刚刚觉得完蛋要晕了赶紧neng点风油精,而且自己马上晒成狗了,这个时候可爱的小精灵就出来换气儿了。都上了船别想着拍照片了,太平洋的广阔也拍不出来。海豚这样的生物也不是那么容易抓拍到的,尽可能的用眼睛去看。我们看到了2种海豚,好像一种是弗式海豚,一种是瓶鼻海豚,像我们这种好奇宝宝,全部睁大眼睛看的,哪有功夫拍照片还不是因为技术不行。。。当时船上挨着个奶奶,是和自己的朋友一起来的,2个奶奶一个睡着了,一个虽然没睡,但因为腿脚hold不住船的摇晃,只能坐在座位上看,一直没有站起来到船舷上看。我上船的时候就感觉她好像不太方便,当时奶奶胳膊回不过弯儿让我帮她穿了救生衣,后来在海上漂着等着的时候就睡着了。。。我的小伙伴回程时把小海豚的视频给奶奶看了,奶奶点了赞给海豚,哈哈哈
窥视海豚的私生活结束后,我们选择回市区,这样省了打车到市区的钱,只需要吃完好吃的打一次车回七星潭的民宿就好了(大概NT$100多块),鸡贼王中王

垦丁大街的夜市:在北京呆了二十多年的我们,到了垦丁大街没下大巴车的时候就晕人了,因为那种人潮,熙熙攘攘的感觉,真特么的像一个条状的天安门。。。想想就烦啊,但是到了民宿之后,发现如果不去垦丁大街上,就没有吃的。。。于是,收起手机和相机,带上现金,扫荡垦丁大街,也就是夜市啦。吃了一堆东西,是的一堆,最后走到大街尽头的时候,手里拿了一袋子垃(le)圾(se)最后走到50兰,店主好心,帮我们丢掉了
我们也在垦丁大街遇到了种族歧视,大街的店铺每家人都很多,排队的时候特意问了队尾的一对夫妇他们是不是在排,那对夫妇说哦没有啦,我们没有排,于是我们就站到了他们前面,也就是队尾。这个时候一对台湾情侣走到了我们后面,他们开始大声说我们俩一定是大陆来的,那意思我俩插队了,其实是他自己没有问而排错了,导致站到了人潮里。当时我和小伙伴都听到了他说的话,后来我跟他说,你排错了,那对夫妇不是排队的,然后此人也开始说没关系啦,一个位置而已。但是我们的感觉就是,这对情侣很狭隘,或许他都没有去过大陆吧,一个自己的错误,归结到别人是大陆来的。我就呵呵了。我们都从事教育工作,但从来不会教小孩子地域歧视,而是告诉他们中国大城市的外来人口是因为地区发展不均衡造成的,并不是外来人口就低人一等,讲到各国人口和世界人种的时候也一直告诉小孩子,人生而平等,不能因种族或肤色歧视他人。很好奇这对年轻人接受的是什么教育,竟然也是地图炮。这也震撼了我们,一个社会的教育,真的会影响很深远,会慢慢的改变很多人甚至几代人。希望那个小伙能够有机会到岛外见见世面。又扯远了

垦丁恒春古镇:这个镇子感觉自在悠闲,后悔没有多呆几天,每天逛逛街巷,感受一下民风,吃吃小店,一定超自在。在古镇溜达的时候还捡了一条狗狗,一直带着我们走了好几条街,把我们带到镇子中心的邮局也不跟我们走了,后来想想,也不知是我捡了一个狗还是狗捡了一个我
古镇的吃食:绿豆馔,当地也叫绿豆蒜,值得体验,冰冰的去暑。

欧恋冰品:也在恒春古镇,主打洋葱冰激凌:一个父亲为女儿做的冰激凌,那个父亲也就是店主,给每位顾客介绍自己的洋葱冰激凌,是为了女儿做的。我赞他好有爱,他说天下父母亲都是一样啦,我突然感觉酸酸的,的确,我们为人儿女,又为父母想了什么,最近好朋友当妈妈了,感慨也是相当多啊。他家的芒果牛奶冰也是超大份,牛奶的味道很天然,不糊嘴。值

垦丁后壁湖浮潜:潜水店其实主要还是做diving生意的,浮潜的都是比较简单的岸边看看鱼,如果有执照的建议深潜,这次没潜成我个人比较遗憾。但小伙伴非常满意浮潜,这也是她第一次浮潜,看到了很多小鱼,也因为站不稳磕到了珊瑚礁上,哈哈,我作为一位女汉,只好告诉她这些都是你成长的勋章,好能忽悠如果去过东南亚,浮潜还是算了吧,陪朋友的另说。
我小伙伴不会游泳,一直使劲扑腾,其实她在水里的位移很小,只是她自己不知道但也没有呛水,我陪她时常常比手势问她是否OK,比潜水时的手势,哈哈,陪伴别人成长也是一种收获同去浮潜的厦门来的俩姑娘也是老师,她们两个都有些害怕,最后就由工作人员带领着看小鱼,也很安全。教练非常可爱,他对其中一个姑娘说,小姐啊,这个救生圈又不是你男友,不要抱那么紧啦。哈哈哈哈

垦丁的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非常棒的体验,我非常赞成他们的理念,不搞海洋动物表演,以保育和保护为主,这也是比较环保的方式,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小孩,去海洋馆是去感受自然,理解人类的重任,而不是为了一个海豚表演而欢呼。在恒春转运站买的优惠票,便宜了6块钱。各民宿也提供票,一定要早去,早起人比较少。从恒春古镇的恒春转运站,坐垦丁橘线,到海生馆下车,回程也是坐橘线,到恒春转运站下车,票价NT$26/人。

新北九份老街的阿柑姨芋圆,好美味,天然的无添加。人气爆的一家,也是当地人推荐。九份老街也很美,里面有很多小吃值得尝试,花枝羹、冬粉鱼丸、花生冰激凌、鱼丸汤、阿兰草仔稞(萝卜丝馅的,绝对小学学校门口的记忆)、红豆糕,各种赞

高雄摩天轮:在高雄,我们完全跟着自己的学生玩了,娃娃带着两个二货老师去了梦时代,坐了摩天轮,看了高雄的爱河夜景,吃了瑞丰夜市,去了美丽岛捷运站,最后拿到了毕业证书,哈哈。桃李满园的感觉真好

淡水的渔人码头日落

当然了,作为一只地理人,本次最最期待的是野柳地质公园,拍了很多拿纸巾、鞋、手表做参照物的照片,记录了化石、蕈状石、烛状石等,考察了海成地貌。作为我后续研(zhuang)究(bi)使用

本次行程怎么能占据所有小确幸呢,呵呵呵,到浦东转机的时候,夜飞机出问题了,北京不知发生类似神马的大事,延误,大面积的延误,于是作为一名标榜自己的经历都是勋章的女汉,也有了夜宿机场的经历,我真的坐着能睡着,看看给大爷大妈都困成什么样了。我基本每次坐的夜飞机都会或多或少的晚点,没办法,谁让你每次都飞大北京呢,下次绕行石家庄,就这么定了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03 18:32

好期待楼主的游记,自己也是定了8月底去台湾,说实话,感觉最近台湾发生的事太多了!我也很害怕遇到地域狗、台独什么的

2016-08-03 22:51

2016-08-04 00:54

2016-08-04 02:35

真美!

2016-08-04 09:07

引用 苦水茶 发表于 2016-08-03 22:51:08 的回复:

回复苦水茶:一定要以安全为重,遇见了也不要跟他们起冲突。毕竟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来过大陆,受些媒体的蛊惑是正常的,不搭理他们就是了

2016-08-04 09:21

引用 小老师vivi 的文字:

上台后当局向日本推旅游广告:没有中国人,空气好干净。呵呵

那支廣告是臉書上一個叫做「馬的報報 My Angel News」的網友做的,不是政府做的,他下面有寫,可以免費送給觀光局使用,但是觀光局根本沒用過這支廣告

2016-08-04 23:31

引用 小老师vivi 的文字:

2016-08-04 23:34

引用 小老师vivi 发表于 2016-08-04 09:21:44 的回复:

回复小老师vivi:台灣有2300萬人,台灣每年出境旅遊人數超過1000萬,而且每年都在大量成長,幾乎是每年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台灣人出境旅遊,其中中國大陸是台灣出境旅遊首選地排名前幾名的地方,所以別說很多人沒來過大陸,是很多人都去過大陸

2016-08-05 22:29

蔡英文已經公開講過,民進黨很歡迎陸客,台灣從來沒有限制或限縮大陸客來台,會制定大陸來台人數配額是希望能保障大陸遊客的旅遊品質,避免發生景區人擠人,遊客敗興而歸的現象,那支充滿歧視的廣告主要是針對大陸來的「團客」,而不是自由行陸客,自由行陸客在台灣的風評很好,台灣人都誇他們素質高,守規矩,而大陸旅行團常常會有一些素質比較跟不上的遊客,像是插隊,亂丟垃圾,大聲喧嘩,上廁所不關門等,那些素質跟不上的遊客給台灣留下壞印象,所以看到疑似插隊第一個就會聯想到大陸客,再加上經營大陸旅行團來台旅遊的公司很多都是陸資企業,他們壓低價錢,住陸資開的酒店,逛陸資開的免稅店,所有的錢都被大陸企業賺走,台灣只能賺些蠅頭小利,而自由行的大陸客卻是真正讓台灣賺錢的一群,再加上他們有禮貌,守規矩,素質高,所以台灣人對他們讚不絕口,所以台灣反對大陸遊客的原因不是因為台獨或被特定媒體蠱惑,也不是因為素質差,因為素質差也只是其中的一些個案而已,是希望我們政府重視大陸團客的問題,因為來台大陸團客常常因為團費低所以玩得很差,吃的很差,住得很差,導致他們對台灣印象不好,所以我們希望政府出面管一管,讓陸資壟斷的大陸旅行團事業能夠有所控制,重點是要讓原本該讓台灣賺到的錢真正的留在台灣,並確保大陸團客的旅遊品質與安全,提升台灣的旅遊水平

2016-08-05 22:57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8-05 22:29:10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

2016-08-06 09:26

回复小老师vivi:嗯嗯 谢谢提醒

2016-08-07 09:1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