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亚庇潜水7日游~附考OW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28

一直向往水下世界,和同事一拍即合,有了这次PADI OW潜水之旅。

关于去哪儿学OW的纠结

在出发之前,强迫症的我总是要被各种攻略轰炸。习惯在旅行前计划好每一步,大到机票酒店,小到去哪儿吃怎么去。学潜水也不例外。
成都出发,排除欧洲和澳洲的潜水胜地,在东南亚各地纠结徘徊。备选的地点有:
1.泰国普吉岛涛岛
2.印尼:巴厘岛
3.菲律宾:PG岛
4.马来西亚仙本那亚庇
然后又是各种潜店,潜点,风景的对比。绕了一大圈,最后定下去亚庇(哥打京那巴鲁)。原因吗。。。。首先是航班,成都出发去涛岛,pg岛和仙本那,基本上是飞机转一次,汽车或者船或者火车还要坐一次,不想那么折腾,特别是红眼航班。成都亚庇的话,南航在广州转机,航班时刻挺不错,下飞机20分钟车程就到酒店,不怎么累。其次,单纯学OW的话,前两天都是理论和平静水域练习技巧,也不怎么会看风景。仙本那诗巴丹,还是留在下次吧。
定下目的地,自然是要考察潜店,亚庇潜店还是挺多的,不过在支持中文教练的几家中,口碑不错的是一家叫“Diverse Borneo”的潜店,PADI5星。然后去官网发邮件,定下了OW的中文课程。学费挺便宜,没记错是980马币,包括了教材教练和所有装备。

DAY1.成都出发~

貌似有点儿啰嗦了,游记正式开始。
定的南航,成都-广州-哥打京那巴鲁,一大早出发,在广州转机,大概下午6点左右到。
预定了蚂蜂窝上的接机,

刚下飞机,就被亚庇的日落震撼了。在机场过海关,等了接近一个小时,人多,然后马来人的办事效率不敢恭维。。。不过丝毫不影响旅游的好心情

到酒店已经晚上咯,放下行李,出门觅食。附近有家人气挺旺的茶餐厅,看样子当地人常来吃,进去试试。最惊艳的不是主食,而是饮料。之后每次吃饭必点的,名字忘了(-__-)b,就是柠檬加话梅,好喝到爆。

DAY2.辛苦的一天

昨晚回酒店早早睡啦,话说为了学OW,特意定了离潜店比较近的Horizon Hotel。挺好的一家,4星,还是比较推荐。
第二天一大早,带上所有装备(什么防水袋,浴巾,泳裤什么的),走路去潜店报道。本以为可以安排下水。。。结果。。。。

交钱报道,然后开始疯狂自学模式,看视频加看书。不过这教材编的挺好的,浅显易懂。对工科男不成问题,不过在潜店遇到的一位女生可能就不那么认为了。一直在纠结气压,减压病,安全停留是什么。。。。

话说OW课程是这样滴:第一天自学4小时的视频,看书,然后完成习题。第二天平静水域训练,然后一课开放水域(就是可以看风景啦)。然后第三天2课开放水域,中午理论考试。
为了自己的安全,还是专心看书学习吧。。。。肚子饿了吗,去吃点儿特色

一看那么多人就知道,准没错

新记肉骨茶,亚庇排名数一数二的特色餐厅。只有晚上才开门哟。按我的理解其实肉骨茶就是中药香料炖排骨。不过挺好吃的。
饮料大爱啊,貌似每家都有,每家味道略有差别。
然后吃肉骨茶之前,看下当地人怎么兑佐料的哟,不然没味道

DAY3.潜水,走起

清早起床,吃过早饭。话说这酒店的早餐还不错
一路走去码头,准备出海啦
PS:出海必备清单
防晒霜,墨镜,各种防虫药,水(很大瓶),自己的潜水装备(面镜,水母服),防水包,零钱

沿着唯一的主路一直走,就是KK码头啦

坐好坐好,开船咯

平静水域的课程就在这儿啦,人还挺多,跟着教练三五个人一组的都是在学潜水的学员们。

这儿还有个小插曲。本来我们预定的是中文教练。结果到了码头,分配教练的时候,教练给我们用英语解释说,中文教练木有了,现在由他带我们,问我们能不能接受。。。。这尼玛,思考了一下,来都来了,英文就英文吧。不过也还好,讲的东西基本上能理解,好多东西书上也讲过(论看书预习的重要性)。
上午平静水域练习全是英文完成的。结果下午才知道,这教练会中文,逗我们玩儿呢。。。

早上的OW课程,主要是练习各种技巧,最基本的,呼吸管呼吸,水下手势,面镜排水,备用二级头呼吸,BCD的使用。教学模式就是,先看,再做。教练演示一次,然后3个人轮流完成这个动作。在PADI的宣传中,叫所谓基于表现的教学。我和同事(俩男生)自然是没问题啦。昨天加进来的厦门美女,就有点儿力不从心了,哈哈。

水里泡了一上午,该上岸吃午饭了

这就是吃午饭的某个岛,忘了叫啥名字了。
潜店提供一份主食,自己点,大家都饿了,吃得狼吞虎咽。。。

累了一天,好在是完成了OW的平静水域练习。晚上就出门吃吃吃

点评上人气很高的餐厅,还有一家名字忘了,这两家海鲜都很不错

DAY4.惊喜伴随遗憾

早有耳闻教练的严格,再加上第一天水下的风景确实不怎么样,也没有时间拍照什么的。
所以又把GO PRO放回了酒店(怨念啊啊啊),其实今天的课程很轻松,上午下午各一潜,都是休闲,看风景,完全有时间拿着狗破拍拍拍,失策啊。

轻车熟路的接好装备,BWRAF交叉检查,下水啦。

中午上岛吃饭,吃完了笔试,哈哈,一切顺利。

虽然亚庇的景色,据说比起诗巴丹差远了。但也足够惊艳了。看到了尼莫,各种珊瑚,然后不知名的像塑料管一样的水中植物。由于没有go pro,只好网上盗两张图。。。。

今天虽然轻松,但是还是练习了很多应急科目:紧急游泳上升,模拟BCD漏气,无面镜游泳等等
在水中第一次体验到恐惧的,就是无面镜游泳。无面镜游泳,顾名思义,就是不带面镜,在水中游泳。目的是为了模拟面镜脱落的情况,能安全浮出水面。教练讲解说,无面镜游泳,推荐还是在水中睁开眼睛,不睁眼也可以。
于是乎我就想偷懒,不睁眼睛算啦,当时想着,睁眼在海水中,着实难受。结果没想到,闭着眼在12米深的海水中游泳的感觉:手足无措,极度恐惧,没有安全感。一度有段时间,呼吸都很困难。跟教练一起游了10米左右,带上面镜,排水。看到了周围的东西,才慢慢平静下来。

所以,无面镜游泳一定要睁眼啊
重要的事说三遍。

DAY5.悠然的一天

终于完成了OW课程,吃过早饭出门闲逛。亚庇当地的特产,白咖啡,当然不能错过。

当地出名,old town white coffee

叫了一杯榛子味的白咖啡。
“白咖啡是起源于马来西亚霹雳怡保市的一种著名咖啡,因此又称作怡保白咖啡,约有100多年的历史。白咖啡并不是指咖啡的颜色是白色的,而是采用特等Liberica 、Arabica和 Robusta咖啡豆及特级的脱脂奶精原料,经中轻度低温烘培及特殊工艺加工后大量去除咖啡碱,去除高温碳烤所产生的焦苦与酸涩味,将咖啡的苦酸味、咖啡因含量降到最低,不加入任何添加剂来加强味道,甘醇芳香不伤肠胃,保留咖啡原有的色泽和香味,颜色比普通咖啡更清淡柔和,淡淡的奶金黄色,味道纯正,故得名为白咖啡。”

摘自度娘。
论口感的话,确实少了许多焦苦味,更加丝滑,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

走到了他们的蔬菜市场,这香蕉,好便宜

丹绒亚路日落~延时摄影

今天的重头戏:亚庇的日落。

各种攻略吐血推荐的景点之一。为了理想的拍摄地点,我们也是拼了。下午三点过就打车往香格里拉酒店去了。

到得太早,坐在海边晒晒太阳

坑爹的香格里拉酒店。日落开始之前,就把最好的拍摄地点拦着不让进,外来的,非酒店住客,要点一杯饮料才能进。哎,来都来了, 点吧点吧,一杯果汁100rmbTAT

小秀一下今天的拍摄器材。比较屌丝,不过很方便,哈哈。

第一次玩儿延时摄影,用go pro 拍了俩小时,累死了。

日落确实很美,哈哈,不虚此行。

第6天休整了一下,又该踏上归途咯。。。。亚庇,下次见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03 18:38

引用 evergreen 发表于 2016-08-03 18:38:10 的回复:

回复evergreen:哈哈,谢谢哟。第一次写游记

2016-08-03 23:04

我明年一月去kk考ow也准备找这家潜店 想问下每天课程都到几点结束啊

2016-08-06 14:12

引用 puipui3444 发表于 2016-08-06 14:12:26 的回复:

回复puipui3444:第一天就看下视频,根据个人时间来定,大概3点过结束。第二天第三天潜水,基本上下午4点过结束。

2016-08-08 05:41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8 11:53

引用 onlyhappy 发表于 2016-08-08 11:53:11 的回复:

回复onlyhappy:谢谢

2016-08-09 15:22

有潛店的聯繫方法嗎?

2016-09-08 21:25

引用 charlize 发表于 2016-09-08 21:25:58 的回复:

回复charlize:淘宝有他家的官方网店

2016-09-13 17:11

有潛店的聯繫方法嗎?

回复charlize:shop136815192.m.taobao.com

2016-09-13 17:38

在淘宝咨询了下ow考证,据说都要完成200-300m的游泳测试,是在海里面游吗?

2016-10-25 09:59

请问需要游200米和踩水测试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