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云南,我们一起,远离高楼大厦

王汪旺 (上海) LV.7
2016-08-03 17:04 1406/9
  • 出发时间/2016-07-08

去云南的理由

一直生活在城市中,在城市里生活、学习、工作,看惯了楼房、大厦,水泥的我,很向往那一望无际,没有遮挡的大草原,大山、大湖泊。
云南,一直是我想去的一个地方,听过很多关于她的故事,由于找小姐的探亲,机缘巧合之下促成了这段19天的旅程。
现在开始自我介绍,我是“π小姐”(这是“找小姐”给我取的,她的名字是我取的),那个与我一起旅行的姑娘就是“找小姐”。下面图片中会有我俩的身影。

女生行前准备些什么

生活用品:一次性雨衣、一次性雨鞋、防晒衣、伞、水杯、长裤、防晒霜、面膜、唇膏、护肤霜、防蚊水、帽子、墨镜、运动鞋、凉鞋、湿巾、芦荟胶、可折叠式衣架、一次性雨衣、创口贴、零食、帽子,口罩,长袖,最好还可以戴手套,毛巾、洗发露、护发素、沐浴露、数据线、转换插头、保湿强度高的护肤品(能用分装瓶带上够用的量就不要多装了,减轻行李负担,面膜要多带点,基本上两天一片是需要的)、纸巾大包、肥皂(可以洗衣服)
药品:止泻药、晕车药、感冒药、肠炎宁、消食片、跌打损伤药、创可贴、风油精都带点。(我们是有备无患型)
重点:云南日照真的不是一般的强,那是生活在平原地区的我想象不到的,仅仅站在太阳下几分钟皮肤就会感觉发烫,所以长袖、帽子、防晒霜真的很重要,晒后记得做修复,我回来发现自己黑了一圈了。切记啊!

旅行路线

上海——普洱——孟连——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上海
机票:提前四个月在东航的app和携程上订的,一个人往返2000左右,
住宿:1、大理住在古城内的梦园,在古城南门旁,客栈处在弄堂里,晚上比较安静,设施比较齐全,也很干净,住的很满意。
           2、丽江住宿比较曲折,一开始订的房间正对古城中一条热闹的街,正对着打鼓的店铺,所以很吵,房间也比较小,于是和客栈的人商量,最后由于房源比较紧张,无法调换,最后介绍了另外一张客栈,住的不是很满意,热水不稳定,服务比较不及时。
           3、泸沽湖的客栈“阿瓦东月”是此次旅行中最为满意的,正对泸沽湖的湖景房,有一大片落地窗,房间很大,清扫很及时,服务也很亲切。
           4、香格里拉的客栈是此次旅行中最具有藏族风格的,房间名字叫吉祥结,房间大小适中,热水稳定,每天还有早餐提供,周边也很安静,                 交通比较方便。
交通:在云南各个地方的中转交通方式,主要有大巴、拼车,大的地方之间的大巴是比较正规的那种,也比较舒服,但是有一次从大理坐大巴到喜洲镇的时候,被惊讶到了,大巴是那种小型的,在车头放上一块“大理——喜洲”的板,然后你就可以上去,上面有许多到喜洲的人也有中途下车的,到达目的地付钱给司机,两个人到喜洲好像二十不到。(自认为这种车不是那种吆喝的黑车,但是好像也不是正规的公交车,但是蛮方便的。)

题外话

1、云南是不用一块钱硬币的,只有一块钱的纸币,据说是云南人民觉得一块钱的硬币揣在身上比较重,但是事实到底是不是这样我也不知道
2、在大理古城坐了一回公交车,每个人竟然是1.5元!!!我本来以为公交车都是整数的,囧了。
3、云南之行有整整三天都在骑行,一天下雨,两天天气较好,实践证明,下雨天要提前备好一次性雨衣(虽然电瓶车里应该会有一套,但是自己带比较干净),不下雨的天气你就必须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一遍!防晒到手指甲!因为有一天到洱海骑行,太阳比较烈,风又比较大,要用手扶着帽子,五指和手背都晒黑了,和手臂是两个色系的,手臂上穿着长袖,太可怕了!!!
4、我们是七月份去的,有好几天都在下雨,所以备一双一次性雨鞋很重要,特别是在爬玉龙雪山的时候,上山的时候天气还可以,下山的时候下暴雨,鞋子全部湿光,这双雨鞋接下来去普达措也用上了,在云南这种天气多变的地方还是有必要的。

第一站:普洱、孟连

上面就是普洱的大山和天空。
普洱孟连的行程是由“找小姐“的家人带领的,所以基本上两个只需跟着吃喝玩乐就好,就简略的说一说。
思茅下了飞机后,“找小姐”的哥哥来接我们,做了四五个小时的车,绕了不知道多少个弯路,终于到了“找小姐”的外婆家。山脚下都是烟草田和茶叶田,当地人在七月每天都用一种摩托上下山,运送收割好的烟草去烤烟房烤烟,这就是当地人主要的工作,烤好以后他们可以拿去卖维持生计。
普洱结束之后我们又去了孟连孟连系傣语谐音,意为"寻找到的一个好地方",靠近边境。有点缅甸的感觉。

去往孟连的路上车子很少,风景很好

孟连县中晚上比较繁华的一个地方,有饭馆、酒吧,很有氛围!
孟连的烤肠好和酸辣鸡爪,鸡爪味道入味,酸酸的很清爽!推荐!
下面一盘是孟连的炒牛皮,你没听错!那个黑黑的是牛皮,口感很有嚼劲,还有很多香料的味道。很独特,可以试一试!

这是在当地一家早餐店里吃的米线,叫辣木米线,Q:辣木是什么呢?A:辣木叶片、果荚富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20种氨基酸、46种抗氧素、36种自然防炎体和矿物质。每100克的辣木中含有的维生素C是柑橘的7倍,铁是菠菜的3倍,维生素A是胡萝卜的4倍,钙质是牛奶的4倍,钾是香蕉的3倍,蛋白质是酸奶的2倍。
所以说这碗辣木米线营养价值非常高,两个女生都把它吃完了,味道也很不错,上面是一袋炸猪皮,泡在米线里吃的也可以干吃,辣木米线极力推荐!

吃完晚饭,在孟连散步,逛了一个大公园,还看到了日落哦!
孟连三天吃了很多少数民族的饭菜,每个味道都很特别,但是都很新鲜和营养,很好吃!我现在是记得傣族手抓饭狠辣、罗非鱼很鲜美,其他的我已经叫不出名字了

孟连待了三天,有找小姐的姐姐带着我们每天逛吃逛吃,去了和缅甸相望的边境,但是不能走到桥上有点遗憾,去看了深处大山的瀑布,下山后呢吃了好吃的凉拌芒果和酸豆角汁,每天都很开心,尝到不同民族的美食!在此谢谢姐姐的热情招待!

大理

孟连坐车到大理是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从孟连车站出发坐上了孟连的长途大巴,车子上有许多卧铺,通道很狭窄,还有很大的味道,历经十几个小时,中间按照例行检查被检查了两次,解放军哥哥拿着身份证问得好详细,找小姐和π小姐对答如流,在困顿和劳累中在车上度过了难熬的时光,下次如果要从孟连出发去大理,绝对推荐坐飞机,就算要绕远路!
大理,我们住在大理梦园,客栈虽然在小弄堂里,但是老板又出来接我们,晚上也比较安静,平时出门也很方便,设施齐全也会每天打扫房间,住的比较开心。准备辗转丽江的时候让老板帮忙订车票,老板也欣然应允,去大理车票花了80rmb。
到了大理以后,吃了烤乳扇,那种酸酸的重奶味真心吃不惯,但是很喜欢吃石头上的烤肠,只要经过必买一根,美味啊!!

大理第一天
天气下起了小雨,我们还是决定勇敢地租小电驴环洱海,在客栈附近找了一个租借的地方,40rmb一天,需要身份证作抵押还需要200的押金,挺麻烦的,但是只要小电驴有电好用就行,由于对洱海的路不熟,两个女生还走了很多奇怪的小路,田野里的,村里的,很无语!其实,环洱海的路是一条比较宽阔的水泥路,只要跟着其他一起环洱海的人应该不会有错,我们两个太傻了第一天的骑行有点曲折!

大理第二天
天气依旧阴沉沉的,继续下着小雨,有了第一天骑行的不愉快的经验,今天我们两个决定在客栈里休息,因为下雨也不是很高兴出门,我们就是这么随性
大理第三天
休息了一天,今天我们已经整装待发决定去喜洲镇看看,然后去海舌公园。
喜洲:一种是本地人坐的公共马车,几元钱就可以体验这种快要消失的古老交通工具。从喜洲集市路口坐到海舌半岛附近金圭寺村,5公里,只需要3元钱。(注意,一定要跟本地人一起坐,不要听信马车夫建议包马车;下雨天马车不运行)喜洲古镇赶集只有早上,午饭时即结束,所以需要11点半以前到达喜洲集市。
我们两个早上来到去喜洲的车站,可是车站那里除了拉客的黑车司机,没有站牌,什么都没有,也很乱,老师有人来问你去哪里。所以我们问了当地的学生(因为我们觉得学生比较靠谱),如何坐到喜洲。去喜洲的公交出乎我们的意料,我觉得是一辆非正式的私人小客车,车上有好几个人,车头放了一块“到喜洲”的纸板,然后上车前询问一下司机去不去喜洲,只要司机说去,你就可以上去,沿途没有报站,但是会有人中途下车,下车前付钱给司机,就这样,安全地坐到了喜洲。回程的时候也选择了这样的小巴,虽然有点奇怪,但是事实证明还是很安全的。

喜洲可以尝尝喜洲著名美食——喜洲破酥粑粑,这个被誉为”中国披萨饼“的酥皮饼,好像20一个,老外都很喜欢。我觉得味道还行吧,吃一次就够了。另一家必须推荐的店,玉兰轩,这里的凉鸡米线很好吃,口感很清爽,我们由于下午要去海舌公园就吃了这些。

大理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白天就出去骑行拍照,晚上逛古城,还是很开心的!

丽江

大理汽车站坐车到丽江大概三个小时左右,由于我们的客栈订在古城里,到古城里还要上一段比较长的山路,幸好客栈安排了两个小哥帮我们提行李到客栈,不然我们两个小姑娘可真的吃不消啊!
我们上午到达丽江古城的,会有一个小木屋手古城维护费,一个人80rmb,小哥告诉我们:发票一定要随身携带,出去进来要查看的,如果害怕丢失可以在发票上填上身份证号码然后拍照存档,比较保险!
可是后来丽江古城的住宿有点不顺心,因为之前预定的客栈给我们的房间正对卖鼓的店铺,在房间里太吵了,于是我们跟客栈进行协商说实在没有空房间了,最后只能帮忙找了另一家认识的客栈,我们转到了另一家客栈,但是转入的客栈的服务和房间设施我都不满意,服务也比较怠慢,丽江的住宿很不愉快。
但是,到丽江的第一餐是我在丽江最满意的一餐,名字是什么我忘记了,是靠大众点评搜出来的,第一名还是第二名,这家的菜的味道不错以外,店里小哥的服务态度那叫贴心哦!!!印象很深刻,拍了菜的照片。你们可以看一看

丽江第一天
考虑到第二天我们要去爬玉龙雪山,所以这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我们去了离古城不远的黑龙潭走了走,从古城大水车处逆水而上,步行大约十分钟就能到黑龙潭公园。黑龙潭为人熟知的地方就是可以拍玉龙雪山的倒影,按着我这些年的经验天气晴朗日照强烈时效果最好,在公园里面的锁翠桥边是最佳采风点。如果天气不错的话,从公园出来可以乘坐3路6路公交车前往清溪水库。这里是丽江市民的水源地之一,环境很美,水库中间有一条小道,把整个的水库分成两半,小道上有两座拱桥,有很多的柳树。清溪水库建议时间比较富余可以去看一看。
丽江第二天
今天肩负爬玉龙雪山的大任务,前一天淘宝上订了一个玉龙纯玩一日游,里面包含了包车费,门票、索道票、缆车票、氧气瓶和防寒服,我觉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师傅也很nice!推荐!一大早跟师傅会和,乘车去了玉龙雪山,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哦!!!下午去蓝月谷,真的很美!!

至今还记得在玉龙雪山上买的士力架是我觉得最好吃的一个,瞬间觉得补充了能量,还有下山的时候很容易,但是遭遇了暴雨,最后鞋子袜子全湿光,在车上的时候就把脚拿出来吹脚了

丽江第三天
我们就在古城里逛了逛,丽江古城周边和丽江古城还是很热闹的,吃了现烤的鲜花饼还不错

泸沽湖

提前跟泸沽湖的客栈老板打了电话,老板推荐了一个接送到泸沽湖客栈的拼车师傅,于是我们两个跟杨师傅联系,花了四五个小时到了客栈,我们在泸沽湖住在阿瓦东月客栈,订了湖景房,视野非常好,顶楼还有一个天台,适合眺望,这是这次旅行中最为满意的一个客栈。
泸沽湖第一天在车上的时候就看到了泸沽湖的全景,是辣么美!于是第一天我们两个就迫不及待地决定骑行小电驴环泸沽湖去,租的地方就在客栈楼下,很方便,因为客栈的客人,不用抵押身份证,70一天搞定!

晚上去了同事大力推荐的摩梭篝火晚会,门票是三十还是四十一个人,给忘了,我这记性玩的很开心,小伙子们的舞姿太优美了!超级会跳舞!唱歌环节就一般了。中间还有合照环节,可以跟美女和帅哥合照哦!

由于阿瓦东月的湖景房太美,加上去的那几天天气都有点下雨,于是我们出去骑行了两天了,另外两天基本上就在房间里窝着看湖景,也很惬意!

香格里拉

结束了泸沽湖的修养之旅,我们即将前往香格里拉,但是泸沽湖香格里拉是必须经过丽江的,于是,我们基本上花了十个小时的时间从泸沽湖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的气温是最低的,我们两个不得不在当地买了两条羊绒围巾保暖,因为真的太冷了,如果要在7月去香格里拉的朋友,建议带个外套,长裤御寒。
香格里拉第一天
我们在康师傅(带我们去香格里拉的拼车师傅,名字是不是很搞笑)的推荐下,去了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普达措给我的感受就是很原始,生态和自然被保护得很好,有些地方会有看护草原的奶奶,看到有游客为了拍照踩草坪会喊叫制止哦!我们要做文明的游客!!
普达措门票:一个人258rmb

香格里拉第二天
为了方便出行,跟香格里拉客栈的小哥联系了一位包车的师傅,上午准备去松赞林寺,下午就包车环纳帕海,两个地方包车价环海总共200rmb。
松赞林寺里有导游,跟着导游了解了松赞林寺的藏传教的文化,还是深受感染的。
纳帕海还是很大的,因为开车环湖一圈经历了大晴天——暴雨天——大晴天——大雨天——大晴天,香格里拉的天气真是傲娇啊!而且一下雨,风一刮,天气立马就冷下来了。友情提醒:香格里拉出门还是要带着围巾的!
沿途师傅向我们介绍了纳帕海经过的一些地方,还带我们去了拍照美丽的地方,时间很自由,包车环海还不错!师傅还说四月份和十月份来香格里拉可美啦!!我们来的还不是好时候,可惜我们两个四月和十月没有假期啊

师傅带我们去的大草原简直太美了,宽广、蓝天蓝,草地绿,还有牛、马和猪,被我和找小姐戏称这美丽的景好像假的一样,其实,不能再真啦!在草原上拍了好久也玩了好久。天气还是比较给力的!
香格里拉的第三天
我们启程回大魔都了,大魔都都是38、39、40度的高温啊,我们准备好进烤箱咯!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03 21:26

宝宝现在去穿什么样的衣服啊。是不是特别晒?

2016-08-04 00:17

真美!

2016-08-04 09:06

引用 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8-04 00:17:34 的回复:

宝宝现在去穿什么样的衣服啊。是不是特别晒?

回复小公主:我七月去的,很晒,太阳很烫,防晒衣带一件,还有外套也可以带一件

2016-08-04 09:30

引用 delpiero 发表于 2016-08-03 21:26:16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delpiero:初次尝试

2016-08-04 09:30

引用 王汪旺 发表于 2016-08-04 09:30:23 的回复:

回复王汪旺:妈啊。回来不得黑一圈。那不用带裙子了吧……

2016-08-04 12:47

引用 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8-04 12:47:42 的回复:

妈啊。回来不得黑一圈。那不用带裙子了吧……

回复小公主:要拍美照的话还是可以带裙子的

2016-08-04 20:11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8 12:52

引用 crazy_trz 发表于 2016-08-08 12:52:58 的回复:

回复crazy_trz:谢谢!玩的开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