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莲塘

鲁智深 LV.7
2016-08-03 17:05 277/4

每年暑假农场的邻居都会相约一聚,一般安排两天一夜,老朋友喝茶聊天、小朋友玩水嬉戏。
今年的行程建平在春节后就开始谋划,7月31日终于成行,一行17人分别从广州深圳东莞出发,相约早上10点在增城区莲塘村汇合。莲塘村是珠三角绿道的重要节点,当年汪洋主政广东时推动珠三角绿道建设,亲自到莲塘村绿道骑自行车体验,使得莲塘绿道一时名声大噪,还被命名为莲塘春色。
东莞到莲塘村车程不到一个小时,由于离得近,此前我们已来过多次了。莲塘的街道整洁有序,农家乐门前的招牌明显是有统一规格,特色之一是吃饭可以免费骑自行车,所以每家农家乐门前都摆放了许多自行车。这里的绿道穿过橄榄树林,穿过竹林,沿着增江蜿蜒,有一次正好碰到江上有小艇打鱼,于是在江边召唤,“艇家,有鱼卖吗?”,“有啊!”艇家把船划到岸边,小艇暗格中养着几条鲮鱼和罗非鱼,一番讨价还价后成交,拿回农家乐请老板帮忙加工,味道鲜美至今难忘。前面几次来都在春、秋时节,虽然知道村口几口水塘种植荷花所以称为莲塘村,但是看不到荷叶和荷花总觉得名不符实,这次正好是盛夏时节,一入村就被这几口莲塘吸引,碧绿的荷叶、清妍的荷花映衬着远处的山和近旁的农家乐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景,莲塘村可谓名实相符矣,反过来倒觉得莲塘春色这个名称不妥了,夏天的莲塘村才是最美的,可惜的是天气太热不是很适合绿道骑行,所以还是春、秋两季来的人比较多。
这次还有一个收获就是看到树上的橄榄了,莲塘村的橄榄树是我看过最有特色的橄榄树,基本上每一棵都是需要两人合抱的大树,在离地两三米高的地方分枝向四周散开,树荫浓密遮蔽好大一片地方,而且成片成林、蔚为壮观。之前来时已经问过本地村民知道是橄榄树的一种--乌榄树,但是几次来都没有看到树上的橄榄,这次终于看到挂在树上青青的橄榄,同行的人都非常兴奋,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拍照。只是我到现在还没搞明白乌榄是不是在树上长成黑色,抑或青色的橄榄摘下来腌制后才变成黑色。潮汕人喜欢吃青橄榄,青涩的橄榄当作水果吃,青涩味之后有一种回甘,还可以用来做菜,青榄炖鲍鱼或者青榄炖瘦肉味道都非常鲜美。珠三角一带喜欢用乌榄做菜,腌制后的乌榄去核切成两半称为榄角,现在饭店常见的菜式里就有榄角蒸鱼嘴、榄角炒饭等。
天气炎热加上同行的老人比较多,这次绿道骑行只骑了一小段路就回到农家乐,莲塘的农家乐去过好几家,菜式、风味、价格都很接近,包括这次这家也是如此。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03 18:58

生活

2016-08-04 00:17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