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东湖、台州府城墙、紫阳街、巾山

琉璃阳光 (北京) LV.27
2016-08-03 17:20 474/30
  • 出发时间/2016-06-20

宁波乘高铁傍晚到达临海。在临海火车站乘211路公交车 大概1小时车程到达东湖,入住崇和门附近的锦江之星。

晚饭后溜达到崇和门广场,只见人头攒动,音乐声在广场上空回荡。没有带相机,用手机做个纪录。

崇和门

临海崇和门广场是临海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城市形象工程。

广场露天电影吸引了众多市民。塑料板凳由广场提供。

广场舞是重头戏,前面方队统一着装。

各种游乐设施是孩子的最爱。

锦江之星送早餐,早餐后先去东湖,东湖须买门票,穿过东湖可到台州府城墙入口。如果不愿意去东湖,东湖边有条马路也可以到台州府城墙入口。

东湖位于临海古城东侧,以紧临台州府城墙东侧而得名。

东湖开凿于北宋年间,原为水军泊船屯兵之所。北宋熙宁四年(1071),台州郡守钱暄疏浚拓建而成湖,并辟为园林。临海市政府又参照历史风貌,对东湖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使这千年古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湖心亭

临海市民进入东湖免费,唱歌、唱戏的很多。

几个女子不知在练什么拳,音乐舒缓、动作优美,一招一式都力求做的准确、到位。

东湖樵云阁

临海古城图

台州府城墙(又称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位于临海市的老城区,始建于东晋(一说南朝),北宋大中祥符年间(公元1008年至公元1016年)重建。历代均有修缮,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建瓮城。是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现1998年,历经三年,台州府城墙全部修复。

揽胜门是台州府城墙入口,先需要爬198级台阶。

爬完台阶就是揽胜门城楼。

揽胜门城楼的戚继光塑像

揽胜门揽胜

片中左侧是东湖

台州府城墙全长6000余米,现存5000余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

明嘉靖年间,戚继光在城墙上修建了13座双层空心敌台抵御倭寇。

这种敌台跨越城墙内外两边,内部空间大,可常驻大量兵力,且能避雨御寒,非常便于瞭望、防守、传达信息。

这种双层空心敌台,随着戚继光等人调驻北疆而极大影响了北方明长城的建设,不仅提升了防御能力,也创造了标志性的城墙景观。

城堞上的铁炮,上有1644字样。不知是古炮,还是现在制作的。

继续前行便是最为陡峭的“百步峻”。

上了百步峻,便是长城东段的最高点白云楼。

那天恰逢南方高温第一天,天气闷热,汗如雨下,人像水里捞出来似的。我脱掉上衣一拧,水哗哗的,晾在身边石凳上。

又上来几个游客,走在前面的男子大呼:老爷子都脱衣服啦,我也脱。说罢,脱去上衣也在那里拧汗水。

同行的年轻女子对我说,她是xx大学毕业的,这位热的也脱掉上衣的男子,是她曾经的博士生导师。今天是陪他来玩的。

在白云楼休息了会,穿上湿漉漉的上衣继续前行。后来又脱衣拧了两次。

白云楼向下便是城隍庙。台州府城隍庙位于台州府城墙西北侧,北固山中段,也称“府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四年(621),是台州最早也是规模最大,庙产最多的一座城隍庙。

城隍庙千年隋代古樟

古樟一半树身都已干枯,枝叶却依然郁郁葱葱,多么顽强的生命力。

天台北京天坛圜丘很相似。

梅园位于台州府城墙西侧,原是台州官署花园。

古梅

灵江被誉为“台州人民的母亲河”。灵江之名,自古有之,但20世纪80年代后出现“椒江”与“灵江”混用的情况。

灵江河段全长197.7公里,江水浑浊夹有较多泥砂。

瓮城在古城墙中很常见,就是为城门加了道保险。

现在台州府城墙到镇宁门就是终点了,再往前城墙被维修的牌子截断。下城墙后品尝了下草糊。

紫阳古街贯穿古城区,是目前国内较为完整的一条历史古街区,沿街两侧商铺林立,药铺、染布坊、茶馆、酒楼等百年老店鳞次栉比。

紫阳街,每相隔百丈就有大块青砖砌成的一堵坊墙,有《悟真坊》、《奉仙坊》、《迎仙坊》、《清河坊》、《永靖坊》5座。

紫阳街两旁的水井是紫阳街古迹的一大特色。

最引人注目的要数紫阳井和千佛井。图为千佛井

紫阳街的老建筑

台州中国人民银行旧址

中午在一家老店吃了扁食。这里的扁食像大馄饨。扁食就是饺子,是北方有些地区的叫法。

紫阳街南端,位于巾子山麓、古城墙边的龙兴寺,为台州之首寺。

始建于唐代的千佛塔,该塔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龙兴寺在中日佛教文化交流的历史上,曾起到重要作用,在极乐净土院中,竖立一块碑,碑的正面镌刻着"日本国传教大师最澄受戒灵迹",背面碑文为"大唐贞二十一年(公元805)三月二日初夜,于此处台州龙兴寺西厢极乐净土院,天台修禅寺座主道邃,大师和上授最澄和尚天台菩萨戒灵迹也。

游巾山,看群塔。

巾山,又称巾子山,位于临海古城区东南隅,高百余米,三面临街,南濒灵江。山顶有双峰,分东峰、西峰,两峰相距五、六十米,为巾山的最高点。

双峰于唐代始建双塔,巾山双塔,临海人称之为:大塔、小塔;大小双塔又称“文峰塔”。在巾山西麓又有双塔,即南山殿塔和千佛塔。

千佛塔和南山殿塔、巾峰双塔合称为“巾山群塔”。一山四塔,在国内很罕见。

南山殿塔

大小文峰塔近年修缮过,外形区别不大。

大文峰塔(东塔)

小文峰塔(西塔)

西峰塔下西侧有个华胥洞,相传为华胥子所居。

华胥子即皇华真人,为西代道士,曾在山上炼丹修道,历经磨练,终于得道升天,成为仙人。

后来,华胥子驾鹤仙去时,一阵微风,将他的头巾吹落,飘然而下,变成了巾山两峰。从此,这座山被称之为“巾子山”。两峰之间的一块石壁上,有“遗巾处”三字。

小文峰塔被树木遮挡开始没找到,曾找图中背对老者询问过。当时他赤膊在一个亭子里健身。下山时碰到他,他还主动问我,找到了吗?

回到锦江之星前台取出背包,先换上了件干爽的上衣。乘16:51高铁前往本次出行最后一站杭州

临海过去是台州府治所在地这点我第一次知道,古城保存得不错.

2016-08-03 18:41

清晰好游记

2016-08-05 08:42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这才是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旅游。我多想也能这样一个人走走。

2016-08-06 09:57

2016-08-06 09:58

飞檐斗拱,很漂亮

2016-08-06 13:26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8-04 19:25:43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谢谢欣赏

2016-08-06 18:1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05 08:42:39 的回复:

清晰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点评

2016-08-06 18: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06 09:57:54 的回复:

这才是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旅游。我多想也能这样一个人走走。

回复海风小舟:我过去也是自驾游,单车去过西藏、新疆、草原等,这几年改背包游了,感觉非常好。哈哈。

2016-08-06 18: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06 09:58:0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东湖不大,风景还可以。除了当地人游客很少。

2016-08-06 18:1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06 13:26:06 的回复:

飞檐斗拱,很漂亮

回复简单:这个阁还可以上去。

2016-08-06 18:20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8-06 18:19:43 的回复:

东湖不大,风景还可以。除了当地人游客很少。

回复琉璃阳光:我没去东湖,因为当时去江南长城是同程一元票,觉得花15元玩东湖不合算。

2016-08-06 18: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06 18:20:3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是半价票,好像是5元钱。南门进,北门出就到了古城墙了,顺便看看。

2016-08-06 18:23

城。会。玩。

2016-08-08 11:53

胜过西湖

2016-08-27 23:08

本月初去了黄山,回来后看奥运会,完了又去了庐山,迟至今日才有空看前辈的系列游记。去年去雁荡山的时候,本想顺便去临海与天台,后来觉得麻烦就留待下一次了。看了您的文章,坚定了我去临海的信念。

2016-08-27 23:15

引用 jackie_tjtv 发表于 2016-08-08 11:53:14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jackie_tjtv:谢谢欣赏。

2016-09-02 20:03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27 23:08:48 的回复:

胜过西湖

回复橄榄树:东湖水域不大,当地人不要票。

2016-09-02 20:05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27 23:15:15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前段时间又出行了呀,等候欣赏大作。临海有古城墙,有古街,有古寺,值得去看看。

2016-09-02 20:07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我绝对跳广场舞的那些人超级厉害,我也曾被我妈叫去跳过,最终我承认,那些阿姨阿婆们的身体节奏感和柔韧度都超过了我许多,自此再也不敢陪我老娘去跳舞了。

2016-11-10 20:59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10 20:59:01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哈哈,你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锻练身体。看跳舞我喜欢观察哪个跳的更有韵律。

2016-11-11 15:26

银光闪闪,高大上的感觉

2016-11-26 21:52

风景秀丽,青山绿水!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ο@*) 哇~,这台阶看起来很陡的样子。

2016-11-26 21:53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6 21:53:04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当时气温很高,登上去出了一身汗。

2016-11-28 18:5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6 21:52:32 的回复:

风景秀丽,青山绿水!

回复湖畔朝阳:非热门城市,也别有风味。

2016-11-28 19:01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6 21:52:09 的回复:

银光闪闪,高大上的感觉

回复湖畔朝阳:算是临海标志性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