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舞鞋的蓝色星月国度之旅

• 人均费用/12000RMB

美图镇楼

在越发不太平的日子里回忆那些美好

去年国庆节从蓝色的星月国度回国后开始写这篇游记,7日早晨航班降落首都机场看到灰蒙蒙的窗外时(当天北京pm值达到400+,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味道),真心不想下飞机,想直接飞回到那蓝色的国度。
写在前面的话:自前年HM370失踪后我执拗的坚持去了马来西亚,旅游委发通知建议不要去菲律宾旅行我还是坚持了潜水课程的行程以后,这次又是在土耳其发生反华游行号称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坚持了土国之旅。
并不是我多么的叛逆,实在是运气不好,每次都是买完机票以后发生这些事情,我实在是舍不得大把大把的买机票的银子。
要说的有几点:1.这些事情我都是当做意外来看的,意外随时会发生,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
2.旅行中的保险必不可少,无论你去的是多么安全的国度还是觉得不太安全的地方,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安心,也是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的保障。
3.小心驶得万年船。我个人比较提倡相对详尽的旅行攻略,尽管这次出行之前因为各种情况搞得我精疲力尽(后文中会介绍),却保证了整个旅行的顺利和质量。攻略控实在是做不了那种随心走天涯的事啊!
现在土耳其的形势越发的不稳定,发此贴以纪念在这么美好国度的完美假期。整个行程两人含购物共花费23700元,个人认为还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次旅行,毕竟十一期间机票不是太有优势。另外购物比较有节制,在ist机场回国的时候因为值机柜台一直没开,出关排队人也比较多的原因,根本就没时间逛免税店,也是省钱的原因之一。

出发前的准备篇

早在去年的四五月份就开始考虑中秋国庆之旅,毕竟两个假期再加上三天年假就可以组成12天的一个长假期。
第一项,定目的地。定去土国之前其实也并没有多么的喜欢土国。主要是想去欧洲,又觉得申根签证麻烦,所以去年开放电子签的土国就成为第一选择。在做攻略看游记的那些日子里,土国才成为一个让我无比向往的地方。
第二项,订机票。早在四五月份就开始在携程和去哪儿网上搜索机票。土航直飞基本都在7000多块,转机的都差不多4千多5千的样子,观望了一段时间感觉也不会有太大出入就出手了,最后往返两人不到1.1万,均不是直飞。其中,去程海航俄罗斯转俄航要停留一夜,当时觉得一夜太长很痛苦,后来却成就了一次短暂的莫斯科之旅。回程定的阿塞拜疆航空,9月的时候发生了航班取消,变更后直接从亚洲机场到了欧洲机场也确实给我的行程带来了一点麻烦,这些在后面都会详细描述。
第三项,选择旅游路线。这个真是没少让我费心思。看了不少帖子,伊斯坦布尔格雷梅是必去的地方,因为老公对滑翔伞没兴趣放弃了费特希耶,以佛所的遗迹让我心向往之。去不去棉花堡这个有人喜欢有人称之为鸡肋的地方又纠结了一段时间,后来因为不想行程太赶而放弃。我个人实在太向往爱琴海,所以最后一程选择不是特别热门的阿拉恰特,至此一个顺时针的环线完成。根据线路确定行程时间,选择交通工具开始订土国内航班。
第四项,恶补相关知识。对于我这个早已经把历史地理知识还给老师的人来说,去土国这么个既有风景风情又有人文历史的国度,除了知道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是个伊斯兰国度以外,几乎就是个白痴的水平了。所以在这近半年的时间里,断断续续的看了PL,《行走土耳其》等书,虽然看过的东西大多记不住,好赖也是对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度有了个浅显的认识。
第五项,订酒店。国际国内航班订完以后开始订酒店。从五月份起就开始在booking上找酒店,有位置合适价格合适的就出手了。结果到了8月份伊斯坦布尔订的酒店被booking取消了,但是这家酒店已经提前划了钱,然后我的信用卡又发生了一笔交易被盗刷,九月初就一直在解决这件事情。基本情况是这样,订的那家酒店被多位客户投诉是假的,所以booking就替我取消了,被划走的费用也由booking代偿。被盗刷那笔我估计也是这个不良商家干的,报了案提供了一堆资料给银行,由银行去解决。
第六项,订热气球,订格雷梅接机。热气球没敢定太小的公司,比了比价格听从朋友伊城媳妇的建议订了卡帕多西亚公司的。最近似乎卡帕多西亚的负面新闻较多,我个人感觉还好。格雷梅接机这里建议如果酒店不送接机的话,可以考虑定机场的shuffle,一个人才17里拉。这个在后面会详细介绍。
第七项,办理签证。土耳其的电子签现在特别容易,官网上办理就可以了。因为我还去了莫斯科,做了一个莫斯科的过境签。在此特别提示一下大家,莫斯科过境签填写要去的城市那一栏的时候一定要把出发地、莫斯科和离开莫斯科以后要去的城市全部填上,电子版打印的如果在现场修改就很麻烦。我是去年9月2日去办的过境签,还是在使馆办理,后来去取护照的时候看到通知,以后俄罗斯签证都在签证中心办理了。
第八项,买旅行保险,打印攻略行程单保单,打印电子签证,同时各种资料电子版存入平板内。带上穷游锦囊,带上护照,带上行李,带上老公,准备出发!

时间终于到了2015年9月26日,经历了酒店被取消、信用卡被盗刷、机票被取消、机场被变更一系列事件之后,我们终于要出发了。在我们出发之前,已经有朋友陆陆续续的出发了,每天在群里发照片报告天气实况实用攻略的,天天看的我们这些还没出发的心里长草,根本无心工作。现在,我们也终于要出发了。说明:本文中所有照片由佳能6D或iPhone5s拍摄。

第一站,短暂一瞥莫斯科

的短暂莫斯科之旅,得益于土耳其旅游群内的Echo,在群内勾搭上以后得知大家都在莫斯科转机,到莫斯科前后只差一个小时,也都是要过夜。最初的想法我们是打算在机场找胶囊酒店住宿一晚,后来Echo打算出关去红场看看,也撩动了我本来就不甘心在机场混一夜的心。就是仅仅这一夜就要去办过境签,签证填起来还挺麻烦的,还要去使馆,过境签竟然要309软妹币。但是为了看看兵哥哥唱着《喀秋莎》踢着正步走过的红场,再麻烦再贵也认了。拖着干什么都觉得麻烦的老公,赶在我国阅兵假的前一天去办理了过境签,幸亏我准备充分一次通过,真的看到很多人被挑了毛病去附近的打印中心重新打印,然后回来重新顶着大太阳排队。早上9点多一点就到了,已经排了很长的队,要去签证中心大家一定要趁早。然后就是和Echo商量酒店和行程。临行前出了问题,Echo的机票在去哪儿网定的,显示出票了也有行程单,实际却没有出票,结果去哪儿紧急给他找了从首尔转机的机票,他和莫斯科擦肩而过。
好吧,我自己拿着Echo转给我的资料,在网上买了机场轻轨票就出发了(网上订会比较便宜)。飞机在首都机场晚点整整一个小时,我当时那个心焦啊,晚点耽误的都是我去红场的时间啊。北京时间下午快4点,飞机终于从首都机场起飞,一路上昏昏沉沉的睡觉,被叫起来吃东西,再加上心里还挺着急。终于在当地时间傍晚18点半多降落莫斯科,最终晚点半个多小时。

登机前

国内银行换卢布要预约,我一共就一晚上,轻轨票也买了,基本没什么花钱的地方,所以带了华夏卡准备去取。急急忙忙出关以后上了一层找到了几个ATM都不能使用银联卡,就随便找了个换汇处换了rmb100元的卢布,亏大了,才换回750卢布。再往上走一层有很多商铺,也有很多ATM机,机场快轨也在这一层(航站楼D)。机场快轨每半小时一班,我到达的时候已经6点半多了,又出关换钱到快轨处已经错过了7点的那趟车,只能等7点半的。

网上购买的轻轨票,往返840卢布,打印出来刷二维码就可以使用

轻轨一站到达白俄罗斯站,用时大约45分钟

轻轨在出发站和终点站附近会有WIFI(窗外就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100软妹币就换回这么点卢布

订的酒店就在白俄站的上面,叫贝洛卢斯基旅馆。因为名称对不上,找这个酒店确实着实费了点劲。其实真的是很简单,真的就在火车站这座淡绿色建筑的三楼。一个好心的餐厅服务员美女帮我跟旅馆打了电话问到了地方,就在他们餐厅楼上。放下行李已经8点多了,出发,向着红场。
白俄站真的是很方便(淡绿色的房子2号门),出门后右手边就是地铁入口,左手边是出口(俄罗斯的地铁进出口通常不是一个)。过道上方挂着的绿色牌子有去地铁站的标记。如果不住宿的朋友们可以把行李存在белорусская火车站,之后去机场的机场快线也是在这里坐。俄语的行李寄存处叫Камера хранения。一件行李一天的寄存价格大概是160卢布左右(我没存,不知道价格准不准确)。

白俄火车站(图片来自agoda)

地铁站的标志是M,大家记住在白俄站坐地铁绿色的线,坐3站下车是红场了!另外,白俄站有绿线和蓝线,去红场要做绿线,一定要看清楚再坐。我们就是慌慌张张看见车就上了,上车以后也不知道对不对,正好到看一个中国人摸样的人,问了一下确实是同胞,赶紧问了一下结果真的坐错了,又往回坐了一站重新上了绿线。最简单的判断方式,列车是什么颜色的就是什么线。比如:绿线的地铁列车就是绿色的。
上车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
开往方向:Алма-Атинская(一定要记住牌子上不是本站,是开往的方向)
下车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
这个是红场那站的入口

地铁票涨价了,已经不是LP上说的30卢布了,现在是不管坐多少站50卢布。下图红色的这个票就是地铁票,不回收,有收集嗜好的朋友可以带回来做纪念。

俄罗斯的地铁站是防空洞改建的,深入地下,电梯特别特别长。感受一下如果这个扶梯坏了或是停电了,那酸爽。拍这张照片时,扶梯差不多已经行驶了三分之一。

从白俄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站坐一站是Mayakovskaya(马雅可夫斯基车站 ),这个站台被评选为五星级地铁站~如果去红场坐地铁绿色线的朋友一定要在这站下车看看,非常恢弘的站台!

来感受一下恢弘的马雅可夫斯基站

夜晚的红场分外美丽,夜晚的红场也分外热闹。当时正值初秋,天气凉爽宜人,到处都有扛着长枪短跑的有人在拍摄。
克林姆林宫外墙

我一直很想看的洋葱头,特别有童话的色彩,配上夜晚的灯光秀还有八月十四的月色来增辉。灯光和音效结合讲解着洋葱头的故事。

红场的建筑很恢弘很有气势

骑马的雕像是朱可夫将军像

红场上还很热闹,有很多卖小吃的商家。这个烤猪肋排两块只要250卢布,还送面包,特别好吃。广场上还有卖烤羊排的。语言不通的话对方会用计算器打数字出来,最简单的How much,对方还是听得懂的。

剩下最后的地铁票钱和一点点富裕的钱我们就回酒店了。火车站上方的酒店谈不上多舒服,但是很方便也很安静。
次日一早我们8点做check out,用剩下的钱买了一杯咖啡一点小吃,赶8:30分的机场快轨向机场出发了。
酒店房间里拍摄火车站,清晨的莫斯科很美

剩的100多卢布就够买这点东西

750卢布最后剩下这几枚硬币

轻轨外的进站口,进站的时候不查票,出站要刷票

沿途很多涂鸦

望着窗外晨曦中的莫斯科郊外,短暂的一瞥并不足以窥到这个国家的美。但是红场上的美女们已足以让我惊艳,以至于老公说美女太多审美疲劳了。

轻轨终点和起点在一起,都在航站楼D,我们出发是在航站楼E,穿过一个廊桥就到达航站楼E。莫斯科的机场商店很多,也有不同的折扣,大家如果时间充足的话不妨比比价再买。

伊斯坦布尔这程是坐俄航,传说中的战斗机。传说中俄航的飞行员都是开战斗机出身,传说中俄航的空姐都美艳动人,我还为了落地后到底鼓不鼓掌纠结了半天。然而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乘坐俄航的飞机既没有惊险刺激也没有落地后的掌声更没有美艳动人的空姐,感觉红场随便来个美女都不比这个差。但是不管怎样,当飞机翱翔在伊斯坦布尔上空时,我还是被这个蓝色的国度吸引了,蓝色的海洋蓝色的天空,蓝色的土耳其我来了。

第二站,横跨欧亚的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第一日

经历了我遇到过的最长入关以后,就是取现金办电话卡的工作了。群里早已有人发过机场四叶草银行的照片,还是找了半天。请大家一定记住,取了托运行李以后出大门的右手边就有四叶草银行的提款机。四叶草银行可以使用银联卡,用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一次可以取1000里拉。四叶草银行的ATM机很人性化,取1000里拉会出100里拉的零钱。我取钱的时候老公去拿了地图。
在银行的右侧就是提款机

出口的左手边就是运营商turkcell的柜台。明码标价85里拉含1G上网流量,机场购买sim卡须登记护照,有工作人员会帮忙开通。说好3小时就可以使用。
事实上我的sim卡开通5、6个小时以后才能使用,这也给我后续带来了麻烦。找酒店的时候因为不能使用地图,废了老大劲。
情况是这样的,取完钱买完电话卡时间已经过去不少了,出了机场去坐地铁,机场线每人4里拉,换乘T1线又是4里拉到达苏丹艾哈迈德站。下了轻轨就能看到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大教堂,听得到清真寺里的诵经声。
只是彼时的我却没有心情去观赏,当天傍晚计划了博斯布鲁斯海峡游,已经接近时间了我却连酒店还找不到。agoda上面连个联系方式也没有,只有地址。手机却迟迟等不来信号,当天天气还很炎热,拖着行李的我也是异常烦躁。没办法,找到蓝色清真寺旁边的报刊亭,花10里拉的大价钱买了张纸质地图,顺便问了问酒店那条街的位置。我很明确酒店离蓝色清真寺不远,问完了开始找一路问一路找总算找到了酒店。
agoda上订的酒店,位置确实很好,餐厅看得到海和蓝色清真寺。

插播Tips

1.轻轨T1线苏丹艾哈迈德站下车即可浏览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大教堂。同时老皇宫和地下水宫都在附近,可步行前往。
2.如果要买博物馆通票(110里拉全国通用的)一定要早点,我就一直没有买到。索菲亚大教堂和老皇宫都有。
3.轻轨T1线苏丹艾哈迈德站背后就有四叶草银行的提款机。

原定的海峡日落因为时间问题决定放弃了,结果错过了在伊斯坦布尔唯一的看日落的机会,后面的几天全是下雨下雨下雨没看成日落,就没去码头那边,从酒店就近走到海边,赶上了中秋月升。
暮色中的蓝色清真寺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沿着海边走了一会儿,回到苏丹区找之前问路的一家餐馆吃了晚饭就早早回去休息了。粗粗领略了一下伊斯坦布尔的夜景。

伊斯坦布尔第二日

清晨,早早醒来,因为漫天的云错过了当夜的月全食,却没有错过5点多的第一次诵经。躺在床上静静地听着诵经声,感受这个伊斯兰国度的魅力,感受这个城市在诵经声中慢慢醒来。
第一个到餐厅吃饭,看着朝阳中的海峡和蓝色清真寺,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这座古老的建筑。因为早排队的人并不多,提醒大家早点去人会少些。另外,男士的裤子不能短过膝盖,女孩子最好自己带上丝巾披肩,可以包头也可以凹造型,没带的话他们也提供头巾。游客和穆斯林不走一个口,门口有发塑料袋的机器,自取塑料袋装鞋子,光脚进,味道如大家所说,请自行脑补。
蓝色清真寺可以称之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修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之所以称其为蓝色清真寺是因为清真寺内部的墙体贴满了一种蓝彩釉瓷砖。其实,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这里也是伊斯坦布尔旧市街的中心。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建于苏丹艾哈迈德一世统治时的1609年至1616年。

很多游记里说的从跑马场一侧进入,会感受比较壮观。

内部

与蓝色清真寺遥遥相望的是索菲亚大教堂,比起蓝色清真寺索菲亚大教堂更有时间的厚重感,美轮美奂的雕刻、残缺的壁画、石筑的甬道都在跟你诉说她的故事。虽然有一部分正在修缮,仍挡不住她的美。当天没有买到博物馆通票,想买通票的早点去吧,我是跑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有买到。
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此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这是一座土耳其著名的历史建筑,始建于公元325年。而后经过战乱损坏和一系列的重建扩建形成了今天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面貌。它代表了拜占庭文化的典范,大教堂内的马赛克壁画可以让你了解当时的历史,领略拜占庭艺术之美。
人们可以从内外两种不同风格看到它复杂的经历-内部的镶嵌图案上有基督的画像和名言;外部则是典型的清真寺圆顶和尖塔。圣索菲亚大教堂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教堂供奉在正教基督教神学里的耶稣。 大教堂藏有大量圣物,其中一个15米(49英尺)高的银圣幛是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君士坦丁堡牧首的圣座,在将近千年的时间里都是正教会的焦点。作为近500年来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众多奥斯曼帝国时期清真寺的蓝本,如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蓝色清真寺)。

索菲亚教堂最有意思的就是这只猫咪了,简直是个明星,大家都想跟它照相,简直就是猫的教堂猫做主。

土耳其的清真寺外都有洗手的地方,可是就索菲亚教堂的这个感觉最土豪。

从索菲亚教堂出门左转再左转就是老皇宫了,又一次没有买到通票,还被介绍到一个博物馆去看了看也还是没有,彻底放弃。
之前因为去找通票又回到了冷泉大街,索性就先去了水宫。从地图上看,它的入口几乎就在与圣索非亚大教堂一条马路之隔的街心花园一角。
地下水宫不大,门票20里拉。这里是成龙电影《特务迷城》的取景地,一进门就有一个热热闹闹的拍苏丹服装照的地方,和老公凑了个热闹拍了一套,现场选照片,一张20里拉苏丹真是会享福,水宫里确实凉爽。
它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六世纪,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兴建,最早用来为当时旁边的皇宫和建筑物储水。后来水宫关闭,直至16世纪穆罕默德征服君士坦丁堡后被重新发现。这座140米长70米宽的地下水池可储十万吨水。除了作为古老的蓄水池,这里还曾作为军事弹药库使用。如今的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伊斯坦布尔最浪漫、最神秘的景点之一。336根巨大石柱构建的巨大宫殿,每根柱子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此外那悠长旷远的滴水声加之那些诡异的传说,仿佛带您步入了另一个莫测的世界。
水宫门票,20里拉

从水宫回皇宫的路上

托普卡比宫(又称老皇宫)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金角湾以及马尔马拉海的交汇点,又称老皇宫。从征服者默罕默德在1453年攻占君士坦丁堡起到19世纪,将近四百年的时间历任苏丹都居住在这里接受拜见,治理国事。托普卡比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
老皇宫除了珍宝馆要排队,其他馆都还好。整个走下来不含花园大概要2小时左右。另外,珍宝馆是不准拍照的。
皇宫门票

气派的大门,荷枪的守卫,里面还有守卫,可以合影

还是浓浓的伊斯兰风情

墙顶的马赛克,彩绘玻璃,门上镶满了彩贝

还有珍宝馆内那颗83克拉的大鸡蛋,引得大家阵阵惊叹,各种奇珍异宝琳琅满目,即使排队也阻挡不住大家的热情。遗憾的是,珍宝馆内不准拍照,只能望宝兴叹。

从老皇宫出来,再次徒步去码头附近想赌一下海峡日落。在伊斯坦布尔的街道上游走,很有感觉,既有历史的凝重感,又有伊斯兰风情。逛逛小店,看着轻轨列车从身边经过,踩踩诉说着历史的石板。

寻访锡凯尔火车站。著名的侦探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曾经写过一部享誉世界的小说《东方快车谋杀案》,锡凯尔火车站就是因小说而享负盛名的巴黎始发的“东方快车号”的终点站。建于1890年的锡凯尔火车站,车站大门左右长条的红砖和彩色玻璃使这座具有土耳其新艺术派风格的建筑看上去魅力十足。尽管车站大门已不再使用,但还经常会有人在此驻足向内观望。
很可惜大门正在修缮中

没有最苦逼,只有更苦逼。白天还偶尔出现的太阳到日落时间彻底没有了,我和老公站在博斯布鲁斯海峡码头那里考虑着还要不要海峡游的时候开始狂风大作,无奈找了个街边大排档吃东西,就下起了大雨。呜呜呜呜,我的海峡游。
没办法,晚上就顶着这漫天的乌云和时不时就来一阵子的雨溜达在伊斯坦布尔街头,幸亏走之前我在某宝买了两件雨衣,这次在伊斯坦布尔可是起到了大作用。在接下来的一天,狂风加雨各种雨伞被吹得风中凌乱的时候,只有我们的雨衣是又遮风又挡雨。

伊斯坦布尔第三日

早上起来的时候还有些阳光,到了中午就一直是狂风伴着大中小雨,这一天我都是在穿雨衣脱雨衣再穿雨衣再脱雨衣中度过的。路上遇到很多人现在街边买的伞,然后被吹散了架,有一个外国游客还追着我们问我们的雨衣是哪里买的。所以出门旅行带件雨衣真的很有必要,还把手腾出来。
T1线,这时候虽已是满天的云,至少还有阳光

特意避开了冷泉大街,走了偏僻一点的街道

偶遇君士坦丁纪念柱

大巴扎不远处一个清真寺的墓地

玲琅满目的大巴扎,一头扎进去就不想出来,虽说东西不便宜也没买什么,但是看着就开心。

从大巴扎出来,经过了伊斯坦布尔大学。连一个大学门口,都可以这么美,这么和谐。

沿着伊斯坦布尔大学的围墙转大半圈以后,就来到了伊斯坦布尔海拔最高的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去苏莱曼清真寺的路上,还遇到一个好心的土国青年,他看到我们在查地图,问了我们去哪里就友好的带着我们走了好一段,还给我们指路。
苏莱曼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或Süleymaniye Camii)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内的数座大清真寺之一。它坐落于金角湾一座大山的山顶,整个建筑群建在复杂和陡峭的第三山丘上,使用了出奇的建筑方案将山丘和周围的街巷结合到一起,其中1558年和1559年完工的第三和第四伊斯兰学校阶梯状地向金角湾下降,清真寺内部首次使用了红色的依兹尼克瓦片,是建筑史中的杰作。整个建筑物看来十分雄伟壮观,也被称之为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
进入苏莱曼清真寺前又经过一个墓地

苏莱曼清真寺外望向海峡对岸的新城区,加拉太塔清晰可见。要是晴朗的天气会是怎样的景致啊!这张强烈建议看大图。

清真寺外

清真寺内。苏莱曼清真寺比起蓝色清真寺人少了很多,也淡雅很多,更适合静静的感受。

之前就说过,我们游历的时候最喜欢走着,实在不行也是尽量乘坐交通工具。在伊斯坦布尔这几天,除了第一天从机场到酒店,离开时从酒店到机场,其他时间基本都是走走走。
在这阴雨绵绵中,我们走过了加拉塔大桥,走过了T1线很多地方,走过了塔克西姆广场和独立大街。
穿过加拉塔大桥我们到了欧洲部分的新城区,新皇宫和加拉塔还有塔克西姆广场都在这边。比起老城区的历史凝重感,这里多了些现代的活力和年轻鲜活的面孔。
还是按着我的游览路线走吧,第三天下午的第一站是新皇宫。
多尔玛巴赫切宫宫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西岸的欧洲部分,绵延600多米,始建于1843年,1856年完工,被称为新皇宫。这一时期正是奥斯曼帝国的衰落期,皇宫内部的极尽奢华与国力的衰落形成鲜明的对比。内部珍宝令人目不暇接,豪华的水晶灯、象牙、黄金制品比比皆是,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4500公斤重的水晶吊灯。是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但却采用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皇宫。十九世紀奥斯曼帝国第31任苏丹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访欧后,感觉自家东方风格的老王宫太土气太简陋了,便下令填海造陆后修建了这座新宫。1843年开始施工,1856年完成。它是奥斯曼帝国从1856年至1889年,以及1909年至1922年的主要行政中心。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建筑工程耗费500万奥斯曼金磅,相当于35吨黄金,有14吨黄金用于制成金箔装饰宫殿的天花板,内部珍宝令人目不暇接,豪华的水晶灯、象牙、黄金制品比比皆是, 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4500公斤重的水晶吊灯。非常值得一看。其建筑风格采用欧式宫廷样式,是卢浮宫、白金汉宫与土耳其建筑风格的融合,称为“奥斯曼复兴式”。它占地25万平方米。皇宫共分三部份,从海边方向看,左边為赛拉姆勒克宫,中间是中央大厅,右边是后宫。主体采用白色大理石及埃及雪花石建造,共有285个房间,6个土耳其浴室。為了装璜皇宫使用了14吨黃金,40吨白銀。多尔马巴赫切宫是奥斯曼王朝最后6位苏丹执政的地方。多尔马巴赫切宫见证了土耳其共和国的成立。土耳其共和国的缔造者阿塔图尔克.凯末尔将军在这里一直居住到1938年去世。
19世纪中叶的奥斯曼帝国,尽管正在致力于改革,国家的形势略有起色,史称“坦齐马特”改革时期,但毕竟已步入日趋衰落的王朝末期,国势已大不如前。而此时的欧洲,经历了资本主义工业革命和文艺复兴,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处于喷薄向上的时期。多玛巴切宫在建设上全盘照搬西式设计,无论是建筑的外观还是内饰都极为欧化,富丽奢华超过欧洲任何一座皇宫。
仍然很可惜,皇宫内部不允许拍摄,而且有导游带领着游览。但是,从外观上就可以感受到这座皇宫的奢华,庭院内造型各异的喷泉和雕像,无不诉说着它曾经的主人奢靡的生活。
新皇宫门票

这个仅仅是大门

漂亮的建筑里面奢华的令人咋舌

我没有去后宫,因为怕这些东西看多了会审美疲劳。继续在绵绵阴雨中漫步。
出了皇宫以后就看到这个钟塔

博斯布鲁斯海峡

从这边走到塔克西姆广场着实有点费劲,看下上图这种坡度,在这路上基本都是在上坡。
到塔克西姆广场除了游览以外,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去机场的大巴位置。之后的一天我要去亚洲机场也就是萨比哈格克琴机场,而去这个机场最方便的就是乘坐机场巴士了。也幸亏是这天提前踩了点,机场大巴的发车处确实不怎么好找。

塔克西姆广场也是独立大街的起点,也是最萌小火车的起点。

天气又冷又湿,在独立大街找家水烟馆喝杯土耳其咖啡真是一种享受。尝试了牛奶香蕉口味的水烟,甜甜的,可是不会抽烟的我基本每一口都被呛,也是无语了。
加拉太塔,据说天气好的日子登上塔可以看到海峡两岸的全景,是个摄影的好地方,我看了看满天的乌云放弃了。

再次经过加拉塔大桥回老城区

风很大,浪也很大

夜色中的耶尼清真寺

码头边找到了大家推荐的鱼肉三明治,在船上烤卖。当天的浪很大,真佩服他们在那么晃晃悠悠的船上还能自如的做着生意。看看这船荡的角度

阴雨中游历了两天伊斯坦布尔,到了要离开的日子,还是阴雨绵绵。心里小担心啊,下一站就是格雷梅了,好担心天气会影响热气球的飞行。不得不承认,整个土耳其的行程,最期待的就是热气球之旅。
离别前给OCEAN 7 HOTEL的接待姑娘送了礼品,感谢她的帮助。有一天晚上老公想看一场巴萨的球赛,是她给介绍了一家Pub;飞格雷梅的机票手机做不了值机,也是她用店里的电脑帮我值机还打印了出来。特别热情友好的姑娘。
来的时候晴空万里,离开的时候阴雨绵绵,我就带着一点点小忐忑坐着TI线经过加拉塔大桥又坐着大巴经过博斯布鲁斯大桥,一下从欧洲回到了亚洲。这一道海峡分割了欧亚大陆,这一道大桥又连接了欧亚大陆。
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又名欧亚大桥,兴建于1968年,修筑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最窄处,1973年10 月正式通车。大桥全长 1560 米,两座塔桥之间跨越海峡水面部分的桥长 1074 米,桥宽 39 米,高出海面 64 米。桥的两头各有一呈“门”字形的桥塔,水中不设桥墩,整个桥身用两根粗大的钢索牵引,每根钢索由 11300根 5 毫米的钢丝拧成,也是世界上第四大吊桥。
坐在机场巴士上的我却因为阴雨看不太清楚窗外的景色,有些舍不得这座写满历史的城市,却更加期待之后的旅程。

第三站,月球村格雷梅,非凡热气球之旅

格雷梅第一日

飞机降落内夫谢希尔机场,从阴雨绵绵到阳光灿烂,整个人豁然开朗起来。之前说过,在网上订了机场Shuffle,才17里拉一人,比酒店的报价要便宜,而且早早的就打印好了名字等着我们。他们也现场接了5个人,都是按照20里拉一人收费。
到达内夫谢希尔,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晒一晒长毛的自己。

接机的司机,反正名字也打错了,就不打马赛克了

接机的车

当汽车终于进入格雷梅村的时候真的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一路上的景致都是那种广袤的荒无人烟的感觉,突然就进入一个繁华的小镇。格雷梅的图片看了不少,大多都是结合卡帕多西亚地区的地貌,却没有想到那些洞穴酒店是如此的精致可爱。差不多踏进我预定的shoestring cave house的第一刻,我就爱上了这个酒店。虽是依着山势建的洞穴酒店,但是每层房屋都很有特色,有的房间窗户直接就开在岩石上,有的房间却做出了小小的阳台,而我们的房间外面是一个泳池,差不多位于山的顶部了。
酒店的服务很好,办完入住会问你需不需要帮忙预定热气球和红绿线等,得知我已经预订并没有半分为难或不满意,还帮我把行李提到了三层。
住的高看得远,不过已经能看出来天气没那么晴了,起云了,刚刚在机场还那么晴。

夜景也超美

房间内部也是棒棒哒

格雷梅村以罗马城堡建筑群为中心,四周被天然的火山岩和仙人烟囱岩环抱,这是卡帕多西亚地区最古老的村落之一。这里是星球大战的拍摄地,这里是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一些洞窟旅店就坐落在这些火山岩小山上,从这里远眺格雷梅村的罗马城堡,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到处可见的仙人烟囱

国庆期间格雷梅的国人特别多,特别夸张的是格雷梅村唯一一台可以用银联的取款机里拉天天被取空,必须早点去取,晚了就没有了。大巴车也是,还在国内就听说格雷梅出发的很多夜巴票都售罄了,所以办理完入住就去找夜巴车站了。
我脑中的的大巴车站都是人声鼎沸车辆拥挤的,谁知在这不大的村里竟然没有找到。路遇两个从奥塔希萨过格雷梅这边打算租atv看日落的情侣,大家一拍即合租了个四人车队,我们骑摩托他们骑ATV,让租车的大叔给介绍了几个景点就出发了。回来后才发现我们租车的地方就在格雷梅长途汽车那一排房子的拐弯处。原来白天的时候这里根本没什么人,也没有车,只有到晚上发车的时候这里才变得热闹。
精灵烟囱,太阳时隐时现,不同的光影给你不同的感官体验。从这个山坡一直往上开,才看到全貌

路上的风光

借小情侣的ATV摆摆pose

其实,这个才是我们40里拉4小时的摩托车。近年来开ATV的事故时有发生,爬坡过程中不善操作的话容易翻车,像我们这种经常就往山上骑的人还是两轮摩托更安全些,公路上跑摩托车的速度优势更是显著。总之,选择什么交通工具还是看个人。

空旷的公路

插播Tips

想在格雷梅租摩托车或是ATV一定要记得把驾照拍照片或是复印,对方很可能需要出示驾照才给租车。摩托车用汽车驾照就可以。

在济尔维附近的帕夏贝有整个卡帕多西亚地区最美、最可爱的仙人烟囱,这里除了有卡帕多西亚最高的仙人烟囱之外,玄武岩的仙人烟囱全是多头式、尖帽式,非常特別。高耸入天的仙人头像下就是教堂,原来是公元5世纪时隐士圣西蒙(St Simeon)的隐修所,至今保留得很完整。

此时离太阳落山的6点左右只剩下半个多小时了,我们开始一路狂奔,赶去格雷梅Sunset Point看日落。Sunset Point是格雷梅村的最高点,可以往下一览格雷梅村的全貌,以及不同的石群、山谷。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日落,夕阳打在石面上淡红的颜色非常美!早上也可以看看日出和热气球。等到天色变暗,村里的灯光亮起来的夜景更是不可以错过! 早早的就有人或开车或步行到山顶占据最佳位置,等待日落时分。
sunset point傍晚有点冷,旁边有一家小卖部和sunset point cafe,可以小坐,喝杯咖啡暖暖身子。
一路狂奔,总算赶在日落前到达。山上风大,也实在是太冷了,我们只能找了个避风的山洞看日落。

看完日落还完摩托车顺便去夜巴车站买了去赛尔丘克的车票,确实是国庆期间人很多,买第三天的票都只剩下最后四张了。真的太冷了,夜间温度和白天简直就是火星上的温差,回酒店穿上了羽绒服和最厚的裤子出去吃晚饭。现在各种软件真的很强悍,用大众点评网找了一家很近的餐厅,Pumpkin Goreme Restaurant & Art Gallery,45里拉一人鸡肉牛肉和羊肉套餐。菜品还可以有汤有菜有甜品(太甜了,我实在受用不起,我那份被邻桌的老外要走了),最主要是环境棒棒哒!

我想说这明明是葫芦灯

插播Tips

卡帕多西亚地区昼夜温差很大,白天暴晒,要注意防晒。太阳一下山温度降得很快,保暖衣物一定要准备。我在那边的时候夜里和坐热气球都穿着薄羽绒服。

格雷梅第二日

晚上,带着那一点儿小忐忑入眠,担心第二天一早的热气球,而且在群内得到消息,我到这天的热气球就因为天气问题停飞了,更加担心啊明明天气还不错的!揣着这担心这一夜睡得真不怎么好,一睁眼就发微信问大家,结果似乎不太乐观。爬起来下楼到接待处,正好有两个中国姑娘已经在等车了,更巧的是和我约得同一家热气球公司,说来接人的车已经在路上了,回房间唤醒老公匆匆洗漱等待车来接。

这天没亮大家就都被接到各热气球公司了,领完单子安排吃早饭,然后就向起飞地出发了。
大家被放下,就在这里看着热气球充气,我心里那个气啊,一大早被叫醒就在这傻看,这个热气球充气也是死慢死慢。厄,其实不是这样的,当天天气还是有些问题,他们也一直再等起飞许可。所以我们就傻傻的等着天都亮了还没起飞,说好的日出呢?

忽然一下大家又被叫上车,车开到另外一个地方,原来这才是我们的起飞地点。热气球充气也不是那么死慢死慢,只十分钟我们的热气球就从一块布到一飞冲天。在这期间,眼看着别的热气球冉冉升起,心里还是急急急,十分钟却像很长的时间。
陆续有气球升起,诶,底下那两个双胞胎不是我们一直在拍的那个么?

我们的气球啊,人家都飞了,你怎么还是扁的?

吐了两次火以后一下子就立起来了

入筐入筐

我们是心急如焚,工作人员是不紧不慢,入筐后给大家讲解了注意事项,特别是降落时的姿势,还做了演练。我们这两个气球里全是国人,看来是热气球公司特意安排的。这样也好,大家一起沟通顺畅更热闹,一个筐里十几个人。
飞起来了

看得出天气并不特别晴朗,这里不愧是全世界最好的热气球旅行地之一。飞行条件优越,从热气球上俯瞰这一区域景色蔚为壮观。卡帕多西亚地区奇特的地貌,配上热气球升腾怎是震撼两字可以形容。

又是一对双胞胎,整个飞行过程他俩就一直靠在一起

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我以为我看不到日出了,却在1000米的云海之上看到了撼动人心的云隙光

热气球之旅的照片,张张都不忍舍弃

一个小时十分钟的飞行终于是要结束的

几个工作人员带着我们边玩边给热气球放气,另外的一些工作人员准备之后的香槟Party

看看这会儿的天已经很差,不仅一方面为第二飞的人担心,一方面又庆幸自己运气好

欢乐的香槟Party,被装扮得异常美丽的气球筐

证书

插播Tips

1. 热气球飞行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活动,尽量选择大点的公司安全性高些,价格当然高些,不过服务也会好一些。
2. 尽量选择保热气球的旅游保险。
3.热气球飞行对天气要求挺高的,尽量多留出一天两天的时间,以防取消飞行还可以调整日期。

回到酒店正好赶上早餐时间,吃过早餐回房间美美的补了个觉,下午继续租摩托车刷了一遍完整的红线。其实,格雷梅附近有很多景点就在路边,随开随走随逛,拿着GPS和地图想怎么走都行。这天下午租了5个小时摩托车,50里拉
这地方的天气真是愁人,日出和日落的时候就阴沉沉漫天云,中午和下午就热死人。

陶器店就在路边,很多旅友应该都拍过这几棵树

某一个山谷。说实话这个地区的山谷实在太多了,经常傻傻分不清。

远眺奥塔希萨

迪夫里特峡谷。这个侵蚀地貌最明显的山谷,是卡帕多西亚地区形状最奇特、分布最集中的火山石锥群。 著名的骆驼形状的岩石就在这里,被称为“动物岩层(Animal Rock Formations)”。

终于接近奥塔希萨。奥塔希萨的名字来自当地锯齿状的城堡。这里是卡帕多奇亚乡野小镇的缩影,饱经风霜的人们胡乱斜靠在地下石窟屋里。卵石路沿着山谷蜿蜒,两侧是美丽的老旧石屋废墟。
城堡Ortahisar Catle是奥塔希萨最显著的地标。18米高的石墙在拜占庭时期用于防御入侵。比起Uchisar城堡造型更奇特。这段路很不好骑,上坡下坡不说鹅卵石路还很颠簸。

回到格雷梅村,没看成日落,赶上了晚霞

格雷梅第三日

清晨,被一声声惊呼唤醒,忙走出房间站在平台上拍摄。看着这些热气球时而上升,时而在山谷中穿梭,时而在小村上方盘桓。
热气球与仙人烟囱

这不是我们昨天坐的气球么?

我们的房间位置太好了,在房间内躺着就能看热气球

回到格雷梅村,没看成日落,赶上了晚霞

格雷梅的最后一个下午,徒步去了露天博物馆,走了一段玫瑰峡谷。
露天博物馆残存的壁画

偶遇一只蠢萌蠢萌的小蜥蜴

这个地方是专供照团照的地方

露天博物馆不大,仔细逛的话两个小时也足够了。听说黑暗教堂没什么意思就没进。露天博物馆马路对面还有个小馆,逛完博物馆不要忘记随便去看一下。
玫瑰山谷徒步

傍晚时分,又爬上格雷梅村最高的地方打算最后再看一次日落。三个傍晚,其实只有第一天真正看到了日落,后面两天都是有云,只能看看晚霞。
全景图一张

晚上就到离开的时候了,都说坐夜巴很辛苦,所以做了充分的准备,把飞机上用的装备都随身带着。
坐的这家公司的大巴,这张不是在格雷梅拍摄的而是在赛尔丘克,后来听说有人在metro家买的大巴票结果车还是个中巴,坐一夜更辛苦了

早上有人分发早点和水

计划11个小时的车程,走了13个小时,中间还遇到警察查身份证护照

终于达到赛尔丘克

在赛尔丘克车站还发生了一件好玩的事情。我在车站卫生间洗漱的时候,嘴里插着牙刷居然被群里一个MM认出来了。同样好玩的是在阿拉恰特,早晨穿着老公的大T恤在酒店吃早饭,又被另外一位群里的朋友认出来。两次都是好汗啊!

第四站,迷失在以弗所的历史中----人类七大文明之一

塞尔丘克大巴站坐mini bus去以佛所遗址,小巴是到以佛所遗迹的下层大门,所以我们从下层走到上层大门那里,又返回。旅游大巴一般都是停在上层大门那里的。到以佛所强烈建议租一台语音导览器,方不负这震人心魄的历史遗迹。
一段破旧的围墙也有着沉重的历史

以佛所大剧场
以弗所大剧场(Ephesus Theatre)由罗马人在公元41年到公元117年间改造。坐席可容纳2.5万人,从舞台开始,坐席上每一排都比前一排更加倾斜陡峭的设计,改善了上层外围观众的视听效果。

残垣断壁都在诉说它久远的历史

以弗所图书馆,精美的雕塑让人不由得啧啧称赞。
塞尔苏斯图书馆(The Celsus Library)遗址公园是2世纪小亚细亚的罗马统治者乌斯·塞尔苏斯(Julius Celsus)的儿子安奎拉·塞尔苏斯(Aquila Julius)继任后为纪念他,在他的陵墓上修建了这座华美的图书馆。图书馆墙上的壁龛藏有约1.2万卷图书。
这种纪念形式真是好啊!

马泽乌斯和米特拉达门
该门位于塞尔苏斯图书馆的北侧。马泽乌斯和米特拉达曾经是奥古斯都皇帝的奴隶,被皇帝解放后,为了表示谢意,修建了这座感恩建筑。门楣上的感恩文字仍然清晰可见。

Curetes之路
Curetes是曾经生出阿尔特弥斯与阿波罗的半神,这条大道现在有各种神殿、纪念品店、丝绸店等。从这条大道一路走过去可以感受到当年以弗所居民的日常生活场景,很多建筑依稀可以猜出之前的功能。

哈德良神庙
克里斯特街两旁集中了许多遗迹。最精美的建筑是哈德良神庙 (Temple of Hadrian),哈德良为当时的罗马皇帝。哈德良神庙是典型柯林斯式神庙的代表,内墙廊柱上有不同神话人物的雕刻, 一侧属于希腊时代, 另一侧刻画着亚马逊(Amazon)女人国的人物。内墙正面的雕像是蛇发女妖美杜莎(Madusa), 取其强悍特质来保护此庙。

图拉真之泉
图拉真之泉是以弗所最美丽的古迹之一,建于公元二世纪,为了供奉古代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第二任皇帝图拉真。图拉真的塑像屹立在池子中央。图拉真之泉池长20米宽10米,周围被石柱和塑像包围

从下层到上层,又回到下层来到海港大街
海港大街
从大剧院向西,一条笔直的大道曾经通往海港。那时剧院座位上的观众,欣赏节目都是以地中海为背景的。
世界遗产委员会2015年的评语写道:位于凯斯特古 Kaystros 河口,以弗所包含了沿海岸线向西不断移动,在新遗址上建立的一系列定居点。古希腊罗马定居点多次延续转移。以弗所古城是一个拥有港池、海道的独特海港城市。”
如今,海岸线已经远离古城,海港大道两旁的喧嚣也不复存在,只留下残垣断柱述说着当年的繁华。

插播Tips

Tips:1. 到以佛所游览尽量选择早上早点或是下午稍晚的时间。我是因为时间问题差不多游览时间为10点到下午2点,差点被晒晕在以佛所。太晒了所以一直蒙着头巾,又很热,当天气温在30度以上。后来归还导览器的时候,跟工作人员说热成热狗了,他还说不算什么,夏季的时候气温经常在40度以上。
2. 游览以佛所一定要租导览器,这是少数有中文导览器的地方了。

坐MINI bus回到赛尔丘克车站,再转车去阿拉恰特,必须要先坐车去伊兹密尔,然后直接换乘去阿拉恰特的车,终点是ilica.之前参考的帖子说有车直接到阿拉恰特,我问了确实没有,不知道是否取消了。
在此,我要公布一个我的重大发现,就在这个车站后面有个很大很大的集市(可以从超市穿过去)。集市品种齐全种类繁多,蔬菜香肠和奶酪,服装鞋子和丝巾应有尽有,我是因为买好了车票没时间仔细转了,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看,东西肯定比较便宜。另外,不知道这是周末集市还是平时就有,我到的那天是个周六。

此行吃到的最好吃的三明治,5里拉,面包烤的脆脆的

第五站,爱琴海小镇阿拉恰特

阿拉恰特第一日,斜阳爱琴海

到达阿拉恰特已是接近傍晚时间,小镇很小,从大巴车站到位于小镇中心的酒店也不过10分钟步行路程。
阿拉恰特是坐落于土耳其西部爱琴海畔的小镇,以海滩著称,是土耳其滑浪风帆胜地。阿拉恰特距离伊兹密尔一个小时车程,距离土耳其人的度假胜地——切什梅仅10公里,因为不靠海,又因为交通并不便利,所以藏在深闺不为外人所知。至少,这是整个行程中,我看到国人面孔最少的地方。
这个陌生的名字,网上也几乎搜不到关于它的信息。原来这个半岛属于希腊希腊战乱时难民逃至此地避难的小镇,当希腊战事平息,难民们返回故乡,全部迁走,这座小镇便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希腊气质。
阿拉恰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但它却有着童话一般的美丽。这个镇上都是保留了希腊式的白色古老石屋,很梦幻的一个地方,镇子很小,也是典型的地中海蓝白建筑。镇子的那些石屋民宿很多是对外经营的,都非常漂亮,价格比切什梅略贵,但绝对也在能承受的范围,住在这里感觉温度、气候、景色等等都舒服极了,人也不多。阿拉恰特也有自己的海滩,在镇子以南,这个海滩较小,但是浪很大,是专业冲浪爱好者的天堂。
我在选择酒店的时候,就看上了这满庭院的花和浓浓的希腊风情。

店主人养了许多猫和一条狗,每天客人吃早餐的时候,主人都要和动物们斗智斗勇,防止他们捣乱。即使这样,一不留神它们还是会溜进来,和客人们卖萌撒娇要吃要喝。
吃早餐时排队溜进餐厅的阿喵阿汪们

小镇不大,你用半小时可以走一圈,可是,每个小店每个建筑甚至每个门窗其实都值得好好欣赏。典型的滨海气候,白天阳光充足,太阳一下山立刻很冷,昼夜温差很大。
人与动物在夕阳下和谐的一幕

哪儿哪儿都是美美哒!每天的下午4点到日落是一天中光线最美的时刻,是摄影爱好者们不能错过的时间段。

小店里淘到的鲸鱼尾银饰

日落前,登上小镇最高处看风车

小镇夜景也很美好

阿拉恰特第二日,爱琴海我来了

乘坐小巴去ilica海边,车站就在大巴下人的地方。很好找,边上有很多提款机,包括四叶草银行提款机。

美丽的爱琴海

认识了几位土国朋友,愉快的堆了好几个小时的沙雕

下午继续在小镇各种转悠

镇中心的四叶草银行

夕阳中的小镇

晚间,找个能看球赛的酒吧,和土国人一起看一场土超,过一个正宗的土国周末

阿拉恰特第三日,买买买的节奏

傍晚就要离开阿拉恰特到伊滋密尔,然后飞回伊斯坦布尔了。最后这一天就在小镇溜达,同时帮大家买东西。
买这套饰品的小店,一天去了5回。大家都太喜欢了。

鲸鱼尾也给人家包圆了

傍晚去伊兹密尔的时候我犯了个小错误,应该是从阿拉恰特坐小巴到ilica,然后从起点坐去伊兹密尔机场的巴士。我是直接从阿拉恰特坐车去伊兹密尔,结果下车以后又懵了。幸亏遇到一个拖着两个大箱子的姑娘从阿拉恰特伊兹密尔的家,带我们去坐了地铁,中间还换乘了一回,大家能不这么走,千万别这么走。
票价倒是真不贵,到机场一人才3.5里拉

图中画圈那个H打头的名称就是机场

行程的最后一天是在5个机场中渡过的。从伊兹密尔机场出发到伊斯坦布尔亚洲萨比哈格克琴机场,穿过整个伊斯坦布尔亚洲再到欧洲阿塔图尔克机场(之前说过的被取消的航班就是亚洲机场的),花光所有的钱,机场免税店很大,然并卵前文已经说了,我根本没时间逛。乘坐阿塞拜疆航空于巴库机场转机,最后回到首都机场。
伊斯坦布尔机场45.5里拉买了一个炸鸡桶

小而美的阿塞拜疆巴库机场

最后要说的是大大出乎我意料的阿塞拜疆航空,之前还以为是个廉航呢。没想到回国的客机是787,服务也是超级到位,餐食饮料毛巾一个都能少,还准备了耳塞和眼罩。
然后,我现在看着帝都窗外的雾霾,想着那个蓝色的国度。最近土国事情不断,我庆幸自己已经去过这个国度,遇到了那么多友好善良的人,希望它能恢复和平也希望有更多人能领略它的美。

期待更新哦~~~

2016-08-03 17:52

主任真是备受关注,沙发又被抢了

2016-08-03 18:0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03 18:32

引用 shellyxs 发表于 2016-08-03 18:32:13 的回复:

回复shellyxs:不下雨的时候挺热的

2016-08-04 00:21

引用 红舞鞋 的图片:

2016-08-04 09:54

好喜欢这张,太有感觉了

2016-08-04 10:07

引用 Athena 发表于 2016-08-04 10:07:35 的回复:

回复Athena:谢谢

2016-08-04 10:13

阿塞拜疆航空取消航班给你发的邮件还是短信?

2016-08-04 10:30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6-08-04 10:30:08 的回复:

回复小A:出行前什么都没有,一直到快回程了才发短信。我是自己上官网查的,发现取消了。

2016-08-04 12:40

引用 红舞鞋 发表于 2016-08-04 12:40:23 的回复:

回复红舞鞋:我是从阿里的代理商那里买的,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给我及时发信息啊,当然不发不改更好啊

2016-08-04 13:23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6-08-04 13:23:28 的回复:

回复小A:代理商买的一定要去官网确认一下。你看我文章里,我有朋友从去哪儿订的机票,行程单什么都有,结果其实都没定上机票。

2016-08-04 13:41

引用 红舞鞋 发表于 2016-08-04 13:41:02 的回复:

回复红舞鞋:我倒是没去官网核实,但是用第三方航空软件,已经有行程了

2016-08-04 13:46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6-08-04 13:46:09 的回复:

我倒是没去官网核实,但是用第三方航空软件,已经有行程了

回复小A:那就应该没问题了

2016-08-04 14:1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08 01:01

引用 jjjsll 发表于 2016-08-08 01:01:59 的回复:

回复jjjsll:有啊,还没有更新完啊

2016-08-08 09:02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08 11:53

引用 lhkyy 发表于 2016-08-08 11:53:15 的回复:

回复lhkyy:绝对需要,要不然对不起这么厚重的国家